冬游黄山,干货满满,足足7000字 ^^

2016-02-20 17:27 1602/17
  • 出发时间/2016-02-12

一、行程安排

2016.2.12到2016.2.17一共五天的时间,纵览雪景,体验徽州古村落,整个旅途玩的非常满意,所以想记录下来,也希望能帮到大家更好的游览黄山地区。在看行程安排之前,先明确一下黄山市的地名,黄山市市区通常称为屯溪黄山山脚下的镇称为汤口。
2.12  D1  CZ3627广州-黄山 19:30---21:10                                        宿屯溪老街
2.13  D2  包车游玩呈坎唐模、徽商大宅院、谢裕大茶叶博物馆     宿汤口
2.14  D3  由后山云谷索道上黄山,游览黄山后山                               宿狮林大酒店
2.15  D4  由前山玉屏索道下黄山,游览黄山前山                               宿黄山温泉酒店
2.16  D5  黄山山脚,宏村                                                                    宿宏村
2.17  D6  包车游玩齐墅湖、南屏、守拙园、西递
                CZ3628 黄山---广州 22:00---23:45 回家咯

黄山市整体旅游地图

每次做攻略之前,我推荐大家先把想玩的地方先写下来,然后打开地图,一个个标记,看下大概的位置,这样可以知道大概应该怎么走,而不用走回头路。
       首先来看黄山市的地图(偷懒,我直接用了黄山市的旅游图,侵删,如果大家平时要做攻略的话最好还是在地图上标记,也方便计算它们之间的距离)
       从图上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
       1.黄山市区屯溪机场高铁站老街是在下面;
       2.黄山翡翠谷九龙瀑在上面;
       3.宏村西递南屏卢村塔川关麓在左边;
       4.呈坎唐模歙县徽州古城深渡新安江在右边。
       黄山的旅游交通很发达,基本上各个旅游景点之间都有旅游巴士和到处可见的包车司机,所以交通问题不用担心。只是钱多钱少的事。
       这一次我的行程安排是从右边先开始,再到黄山,最后从左边回来。

三、黄山地图

先来写下黄山攻略吧,照例先上我的渣图,没有p图软件,直接用OneNote做的,很简陋,蚂蜂窝压缩了我的图,导致不够清晰,凑合看吧。
       第一次在蚂蜂窝看黄山攻略时,对着那一堆的地名没看懂,这次我把主要的几个都圈出来的,大家可以对照着看看,图是用的游豆腐做的旅游图,侵删,感谢他们制图的努力。
       1.黄山主要分为前山和后山,有三个大门,分别是南大门、北大门和西大门(红色标记)。
南大门就在高速路口下来的那个地方,换乘中心就在南大门。南大门有专门的停车场。南大门与北大门之间相差有60公里以上,还挺远的。
       2.黄山有三条索道(绿色标记),一条地轨,三条索道分别是在后山的云谷索道,前山的玉屏索道,和太平索道,地轨在西海大峡谷。
       3.云谷索道的起点是后山的云谷寺,玉屏索道的起点是前山的慈光阁,太平索道的起点是松谷庵。
       绝大多数人上山选择的索道都是云谷和玉屏索道。就看是要前山上后山下,还是后山上前山下。大部分旅行团选择的都是后山上前山下,因为后山路平缓,但人多,前山路陡峭,难爬,但人相对少一点,可以避开旅行团,所以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力自由选择。
       4.蓝色的圈圈标记的是黄山地标景点,分别是始信峰,狮子峰顶,丹霞峰,排云亭,光明顶,迎客松。粉色的圈圈是西海大峡谷,莲花峰,天都峰。冬季天都峰和西海大峡谷不开放。莲花峰轮休封闭,从2014年起,为期4年,天都峰和莲花峰交替封闭。
       5.因为假如住在山下,由于竞争激烈,住店时,每个酒店都会很热情地为大家提供黄山的讲解服务,服务员会对着旅游图讲爬山路线,到时就会一清二楚了。
       如果不住山脚下,爬山路线选择请继续往下看。

四、山顶酒店的分布与选择

红色圈圈是山顶主要的一些酒店,红色圈圈里的光明顶其实是光明顶山庄,地图上漏了标。如果想住上山,一定要提前预定酒店,山顶酒店床位一向比较紧张。而选择不同的酒店,也意味着看日出的地点不同,爬山路线选择的不同,所以要了解清楚,做到心中有数。
        我当时住的是狮林大酒店,路线是后山上前山下,云谷索道住狮林可以很快放下行李继续玩。但也意味着需要走从排云楼到酒店这一段的回头路,当时我们三个人定的是酒店的四人间,其实就是标间改造的,120一个床位,一共是480,是四张宿舍床大小的床平铺摆放,相对于酒店的标间来说划算很多,也住的相对舒服一点。狮林的暖气和热水很足,房间内还有烘干设备,酒店餐厅的点菜也很好吃,价格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三个人一荤两菜价格好像是在150左右,中晚餐自助餐98一位,早餐50一位,9点半结束,提供的梅干菜蛋炒饭巨好吃!!!!而且酒店服务很好,我们去吃自助早餐已经九点了,没有炒饭让服务员加,很爽快地就炒了两大盆。早上看日出的地方在狮子峰/猴子观海/清凉台,离酒店大概20到30分钟的路程,冬天来其实不推荐在这里看日出,因为太阳升起的地方刚好被前面的山峰挡住了,如果想看的清楚,请务必爬到最高点的狮子峰,不要留恋下面的位置,一般在狮子峰顶好的位置已经被早早起来的摄影爱好者占满了机位,所以一切随缘吧,我们这次就没看到升起的那一刻,有点遗憾。另外,在狮子峰顶这一块看日出请务必务必注意脚下安全,因为这边栏杆很少,没有观景平台,基、需要爬上大石头来看,而脚下就是悬崖,所以一定要小心,尤其冬天,路特别特别滑。
如果下次还来,我会选择光明顶山庄,因为直接从房间窗户就可以看到日出,特别方便,也不用早起,就在光明顶上,可以占据良好位置看日出。
        白云宾馆早上也是在光明顶看日出,但其离光明顶其实还有一段距离,要爬山。我们去的时候刚好第一天下雪,第二天出太阳,路面都结冰了,那段路特别滑特别不好走。
        北海宾馆就在狮林大酒店的对面,走路大概3分钟,看日出的位置和狮林是一样的。
        西海饭店设施相对豪华,看日出的地方很多选择,可以去丹霞峰,狮子峰或光明顶。
排云楼宾馆看日落非常方便,可以在很近的排云楼看,去光明顶看日出路程也不是太远,也可以去丹霞峰看。
        看日落一般在排云楼、光明顶看,请根据脚力自由选择。

五、黄山爬山路线及小贴士

1.到达汤口后,请先到南大门或者其他大门的换乘中心买好景区内的旅游巴士的【大巴票】到索道站,注意这里仅仅是买大巴票,索道票和门票都是下车再买。不过换乘中心最右边的窗口也可以买【单日内来回】的大巴票、门票和上下索道票,有需要可以去买。
        南大门的大巴票到云谷索道或玉屏索道都是19块,去温泉就8块,到达索道站大概需要半小时的时间,都是山路。
        下车后,需要买索道票和景区票,景区门票淡季(12.1---2.29)150一张,学生票115,旺季(3.1---11.30)是235一张。云谷/玉屏索道淡季65/75一张,旺季80/90一张。
        下车后会有很多导游拿着一叠票可以让你不用去购票中心就可以买到,我建议是如果人少请直接就在他们那买,但请注意他们门票上的时间,价格和是否是手握一叠票。在他们那买的好处是下车后可以直接去索道站排队,不需要再去排队买票然后再去排索道。那些导游给散客的价格和正规途径购票价格是一致的,只不过是他们以团价买到再以散客价卖给游客。在黄山其他索道站排队出都会有类似导游兜售门票,在清楚散客价格的情况下都可以在他们那买,简单方便不用排队。
       在南大门的换乘中心那还可以买到去宏村等地的旅游大巴,也可以买到长途汽车票,可以问一下发车时间,以方便接下来的行程。
       2.爬山路线
        如果住山脚,请问酒店服务人员,他们一讲很快就能明白。
        如果不是住山脚下的话,请对着下面的图,冬季黄山能玩的地方只有红色笔记标出来的地方,根据山顶酒店的位置和上山的索道,划一划就可以知道该怎么玩了。
        时间安排上,如果是一天,请挑重要景点去。如果是两天,可以前一天玩后山or前山,后一天玩前山or后山,如果不是冬天去,请把精力放在天都峰和西海大峡谷,那是整个黄山的精华。
       我当时是从后山上,坐云谷索道,就玩始信峰那一片,到狮林酒店后放下行李去去排云亭看日落再原路返回,日出就去狮子峰看。后山整个很平缓,就算是走回头路也不会很累。
       3.冬季上山,请务必买好冰爪、防水鞋套和雨衣。在坐大巴去索道站的时候换好,即使用不上,也可以跟山下商店的人商量,用不上可以还给他们然后换其他东西。如果没买,上山后价格也不会很离谱,冰爪可以向到处可见的环卫工人买,他们那肯定有。
       如果下雨刮风,爬山的时候不建议使用雨伞,黄山某些地段路陡悬崖多,撑伞非常的不安全。
       登山杖可根据个人需要购买。
       山下酒店有些会送黄山三宝,包括导览图,雨衣和登山杖,可以问问。一般酒店送的黄色雨衣非常薄,容易坏,如果下雨很大,要买那种质量稍微好一点的雨衣会好一点。
       4.黄山上沿途的商店不多,物价也挺高,请准备好干粮和水。
       5.黄山天气多变,出行前要留意天气,下雨的天气上黄山,山上雾气弥漫,注定是什么也看不到的。
       6.晴天上黄山注意防晒,这次我就是看天气是多云,雪又反光,结果晒成黑炭回来了。=。=
       7.注意每年黄山市民免费游黄山的时间,这两年都是年初八到十五,不知道明年是不是这样,这几天人多到炸裂,我们下山都没怎么看景,光排队下山都用了5个小时,惨痛的教训。而且这几天附近景点也会人多到爆表,请做好心理准备,
        p.s 假如你们从前山下山时刚好人多,又那么巧跟我们一样碰上了雪后晴天导致道路结冰路滑,请务必要有提早下山,提前到中午12点就要从光明顶上下来,或者延迟下山,下午4点再下,不然排队真是排成狗。前山下山有天然的瓶颈,就在一线天和百步云梯那,只容一人通过,加上上山和下山的人流相撞,非常容易堵塞。索道的话不把所有人运下山是不会停的,不建议雪后步行下山,路很滑很不安全。
        Pps 黄山上常年人多,如果选择春节出行,请不要挑年初二到初四上山,今年看新闻,年初三黄山景区近五万人,排索道上山就排了5个小时以上,再加上下山排队,基本玩不到什么,所以最佳选择还是初五到七。

六、黄山周边游玩

1.不建议去黄山脚下的翡翠谷九龙瀑什么的,黄山已经够美的了,山脚下的这些自然景色景点没什么好看。
       2.黄山周边古村落主要分几块:
          黄山市区:屯溪老街
          歙(Shè)县:棠樾(包括鲍家花园),徽商大宅院,徽州古城,千岛湖唐模呈坎
          休宁县:齐云山
          黟(yī)县:宏村西递南屏,关麓,塔川卢村,赛金花,齐墅湖。
          池州青阳县:九华山
          以上这么多选择怎么玩?
       首先如果要上黄山,请把主要精力放在黄山,挑个天晴的日子上黄山,一般两天的时间足够了。
       然后在各类古村落古街里,如果只能挑一个去,我推荐【宏村】,宏村水系发达,南湖和月沼配合着白墙黑瓦马头墙红灯笼特别美丽,摄影爱好者应该会特别喜欢,不过宏村人比较多,清晨和傍晚人就少一点了,可以考虑在宏村住一晚上,宏村里面的家家户户都有卖的梅干菜蒸鸡腿还挺好吃的。宏村缺点大概就是在古民居上积蓄不是特别多,没有特别精美的雕刻和各个朝代不同的民居特点。
        如果时间充裕,我推荐屯溪老街呈坎,徽商大宅院,南屏,齐墅湖,唐模在第二队列,棠樾徽州古城,徽商大宅院,千岛湖齐云山卢村,关麓,塔川放在最后。
        冬季【千岛湖】没什么特别的,【塔川】秋季才好看。
        【屯溪老街】其实也没什么好逛的,就是商业街,但如果从机场或高铁站出来,离屯溪老街很近,住屯溪老街比较多吃的,有一些老牌的徽菜酒楼,大众点评一搜就知道。但是!但是!重点来了,屯溪老街上有特别特别好喝的糯米酒!!!!!!就在屯溪老街200号,【陈泰昌酒酱园】,40一斤,跟我姨外婆亲手酿的味道一模一样!!超纯正,在湖南叫做胡子酒,后来在宏村西递都试过他们卖的糯米酒,太寡淡,应该掺了水,远远没有这家好喝,后来我们还专门倒回屯溪老街买了四斤,他家还可以快递,以后糯米酒就这家了。另外一家买了手信回家的是屯溪老街165号凤嫂酱菜,尝了好几家豆豉,这家最好吃,比浏阳豆豉香很多,剁椒也买了,味道也不错,25一瓶,爱吃重口的可以带一瓶回家
屯溪老街上也有难吃的,没错,说的就是有名的汪一挑馄饨,价格贵不说,做成那样的馄饨确定合格?我大广东早茶虾饺烧卖馄饨绝对秒杀,在广东早茶面前,无论是他家的馄饨,烧卖,葛粉圆子通通不值一提,他家的毛豆腐还没他家对面的毛豆腐好吃,也不知道那么多好评哪来的。黄山烧饼试过印象一般,有兴趣可以一试。
       【呈坎】的布局是其他村落没有的,呈八卦型,道路也是最窄的,建议跟着导游走,不然很多徽州民居的格局看不懂,外面的小桥流水美美美,里面宝纶阁作为当地宗祠占地非常大,几根金丝楠木的大柱子立在第二进,还挺震撼的。
       【徽商大宅院】绝对值得一去!集牌坊、戏台、亭阁、花园、水榭于一身,是民居里最豪华的,有数不清的房间,分为客厅、偏厅、饭厅、议事厅、少爷房、小姐房等等,甚至还有禁闭房,不同等级的人见客的房间都不一样,女眷见客的地方也不一,前后都有大花园,在里面没有人带一定会迷路,里面的石雕、木雕、砖雕是看过那么多古村落里最精美的,一定要请讲解,20一次,这样才看得懂,虽然门票80有点贵,但挺值得的,人也特别少。
        【唐模】创建年代早,形状特别,是沿溪建的,纵型的,跟其他古村落喜欢抱团建设不一样,村头就是个大花园,村尾是个大草地,里面生活气息很浓,商业痕迹不是特别重。
        【南屏】人最少,最原始,生活气息最浓,村子也大,几乎没有商业气息,可以去感受下。
        【齐墅湖】就是个水库,不收费,秋天应该很美,这个季节一般般,但离宏村很近,不到十公里,有兴趣也可以去看看,里面有个五星级酒店,自驾游住里面应该很舒服。
        【西递】是我们去的最后一个村,看了前面那么多村落,感觉西递挺没特色的,也许是我们审美疲劳了。
       【 徽州古城、棠樾】我都没去,徽州古城据说除了城楼可看性不是特别高,棠樾是几座牌坊并排,鲍家花园就是人工景观,都是一些盆景的展示。
       【卢村】听说也是水系发达,【关麓】特点不强。
       【齐云山】是道教名山,离黄山市区不远。
       【九华山】离黄山很近,爬完黄山要有精力也可以去。
       除了南屏门票只要40多块,其他古村景点门票基本都在80以上,非常贵,决定行程后,推荐用同程或其他旅游app买好电子门票,会便宜20块左右,但有一些必须提前一天预定或者1-2小时,不能即订即取,要注意安排好。
       游览时间上,每个村子只是走一遍,不怎么拍照的话,其实1小时到1.5小时就足够了,玩不了很久的。
导游的话,西递宏村导游都是免费的,其他导游都要收费,不过到了村里不请导游讲一讲,也看不懂,所以要么蹭别人的,要么还是请一个比较好。
       说了这么多,大家看着选吧。^^

七、黄山住宿选择

1.屯溪:住屯溪老街,机场到屯溪老街的士晚上十点收费40,据说平日晚上也是30-40,十五分钟不到就能到。高铁不太清楚,但高铁站比机场还要更近一些,交通也很方便。老街上很多住宿蚂蜂窝都有推荐,我选择住了黄山微印巷主题客栈,相对老街上的青年旅社贵一些,但环境很棒,装修有品位,床品很舒服。
      2.汤口:强烈建议程锦精品酒店,比阿拉酒店什么的贵一点,但地理位置一流,离换乘中心就是1分钟的事,高速路口一下来就看得到,他家的饭菜实惠好吃,工作人员服务到位,假如冬天来黄山,房间的取暖很重要,当时在网上定酒店看评价最看重这点,到达酒店后虽然那天天气不是特别冷,0度以上,还是试了一下暖气,超足!
      3.山顶:山顶酒店已经在上面说过了,根据需求选吧。
      4.温泉:那天爬完黄山累的不得了,幸好定了在山脚的黄山温泉度假酒店,从慈光阁过来超级近,直接能看到酒店,房间还不错,卫生间里还有蒸汽浴室,但在广东泡惯温泉的表示,这里的温泉其实挺一般的,服务也渣,但爬完山泡个温泉啥的还是挺舒服的。如果要定这家酒店,千万不要直接在携程或者艺龙的酒店页面上直接预定,非常贵,豪华标间双早加两张温泉票大概要700左右,但如果你搜酒店的团购或今日秒杀,就会便宜很多,就是数量有限,我在同程上定的400多,定完以后发现携程还便宜20,温泉票在那里买是300一位,但网上订大概180左右一位,所以400多房间带温泉票还挺划算的。酒店虽然在黄山景区里,但不需要黄山门票才能进,所以不用担心多次进出的问题。但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行李寄存在山脚下,背着少许行李在山顶住一晚,再来泡温泉,请把泳衣背上,不然就要从索道站下来坐巴士去南门的换乘中心,拿了行李再去换乘中心坐车到温泉,温泉里面卖的泳衣都很贵。换乘中心到六点以后就没有车去温泉了,但酒店和旅游大巴有协议,七点半,八点半,九点半都有从汤口发完温泉的车,可以跟这个电话联系:18955976505.看上车地点在哪里。温泉营业时间是早上11点到晚上11点,从温泉回汤口最晚的一班车是10点,如果只是去泡温泉不住店的要注意这个时间,不然从酒店回来很麻烦。如果是自驾游的话,定了房间,跟酒店报备一下车牌号,就可以直接把车开进去。
      5.宏村宏村我是按照母上大人的吩咐没有在网上订,直接去现场看中哪家选哪家,最后选了面对南湖的心怡居,有亲子房,在二楼,直对南湖,住的还不错,不过不是那种传统徽式的雕花大床那种。老板人也好,他家的小姑娘还带我们在宏村到处逛,煮的饭超好吃,推荐他家的笋衣蒸腊肉、腊八豆腐。之前还看过很多家,名字不太记得住了,就记得三友堂院子里面的两棵腊梅树开的很艳,一棵粉色,一棵黄色,住在里面一定很惬意。宏村住宿选择是最多的,其他村落远远没有宏村住宿成熟,所以如果想住在村里,还是在宏村比较好,唐模法国家庭旅馆也不错,其他就不推荐了,要是想体验原始风味的另算,嘿嘿。

八:黄山交通

这个没有太多的发言权,因为是带着父母旅行,行李不少,如果去坐旅游大巴的话,要背着行李到处走,很累,所以基本都是包车的。我们第一天包车由于是初六,还是春节期间,所以价格稍偏贵,540一天,师傅早上屯溪老街接了我们,跟着我们玩一天,晚上在开到汤口放下我们,包了油费。包车的话最好到住的酒店那问问前台有没有相熟的师傅电话,这样靠谱一些,出租车司机有时也会跟你推销,还是警惕一点好。屯溪汽车客运站有很多车发完旅游景点,也有专门的旅游专线车,可以查一下。
       从汤口到宏村,我们继续包车,120单程,那几天特别多人,平日价格应该是100。如果坐南大门换乘中心的大巴的话,车程50分钟,15元一位,车次挺密集的。
       最后一天从宏村到机场,也是包一天的车,一路玩过去,是380一天。从宏村出发的大巴有图。
       屯溪出发去哪都方便,可是村落和村落之间的公共交通并不是那么的方便,所以要提前查好。至少从呈坎到汤口是没有巴士的,需要包车。

九、黄山购物推荐

黄山毛峰:可以选择在谢裕大买,品质相对有保障,就是贵,我们还在汤口镇大岭下村屯黄公路一侧的正和堂买了一点,是家茶厂,里面很多设备制茶,当地人带去的,说他们自家种的茶叶都是拿到这里统一收购的,提供试饮,茶叶这事见仁见智,我们喝着觉得还行,老板人还挺实在的。
      太平猴魁:这个也推荐在谢裕大买,毕竟这个假货很多,要擦亮眼睛。
      黄山贡菊:比普通杭菊肥一点,味道浓一点。
      梅干菜:雪里红晒出来的,买了好多回家蒸肉吃。
      还有上面说过的酱菜和糯米酒,其余的就根据个人需要买啦。

最后!

非常喜欢黄山,还在山下的时候担心不下雪,结果等索道的时候就下起了鹅毛大雪,立春后的雪十分难得,坐着缆车上到顶点,雾凇环绕、银装素裹的黄山仿若让我来到了人间仙境,让没见过大雪的南方人来说兴奋异常,也感谢第二天的好天气,虽然没看到日落、云海,但看到了日出,看到了悬崖绝壁上那一幅幅绝妙的山水画,实在不虚此行。去逛古村落的时候,脑子里都是怎么可以这么有钱,有钱就算了,还这么注重教育,而且绝大多数衣锦回乡的徽商们都会反哺家乡,建桥修路办私塾,真乃儒商也。去到安徽有一点还特别满意,旅游市场成熟,商户也不会过分宰客,做生意实在,一路玩过去不会发生一些很不愉快的事,吃的也好,很合湖南人口味。
感觉春暖花开之时一定会再来黄山一次的。(●’◡’●)

楼主写的很好。
请也支持一下我的游记,谢谢

2016-02-20 21:33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2-20 21:36

楼主,宏村三友堂的梅花开的真是太赞了!我都后悔没住三友堂!关于安徽的评价我也较赞同。在网络上,安徽人基本没槽点,阜阳除外哈

2016-02-20 22:05

楼主请带我去吧!!!!!

2016-02-20 22:37

楼主写的很好,谢谢楼主。

2016-02-20 22:40

引用 韩楚 发表于 2016-02-20 22:37:33 的回复:

楼主请带我去吧!!!!!

回复韩楚:约约约,只要你有空,嘿嘿!(还真注册啊

2016-02-20 22:41

引用 素笺 发表于 2016-02-20 22:41:07 的回复:

约约约,只要你有空,嘿嘿!(还真注册啊

回复素笺:我直接微信登陆的~

2016-02-20 22:42

2016-02-20 23:25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0 23:40

楼主能把地图发邮箱下嘛?337118385@qq.com,谢谢

2016-02-20 23:57

图片拍的不错!

2016-02-21 07:30

引用 鱼头 发表于 2016-02-20 23:57:41 的回复:

回复鱼头:好的,等下发

2016-02-21 11:23

引用 jiangyingc 发表于 2016-02-20 21:36:03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jiangyingc:有好多,但重新编辑还要审核有点麻烦

2016-02-21 11:24

引用 gaoyang 发表于 2016-02-21 07:30:04 的回复:

图片拍的不错!

回复gaoyang:😊😊😊谢谢!

2016-02-21 11:24

2016-02-21 13:22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2-22 19:56

引用 素笺 发表于 2016-02-21 11:23:33 的回复:

好的,等下发

回复素笺:收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