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黄河石林 2015.7.31~8.1

渣渣 (北京) LV.12
2016-02-20 18:06 1348/6
  • 出发时间/2015-07-31

第五站:黄河石林 (先附上一张景区地图↓↓↓)

虽然名字叫景泰黄河石林,但实际上从景泰县过来,和从白银市过来,距离差不多。也只有这两个地方有直达景区的大巴车,其他诸如兰州出发,都要在大水村换乘。我坐火车从中卫到达白银西站,网上攻略说,要到白银汽车站坐直达黄河石林的大巴。其实,大巴汽车站发车去石林,都要经过西站停车上客...西站离市区比较远,周围实在是鸟不拉屎,就当去市区逛逛吧...

路上风景不错,准确来说是荒得很。坐大巴过去好处是会经过景区大门、二十二道弯直接送你到龙湾村,暂时不用买门票和往返景区管委会的车票(请参照上图)。大门是景区售票的地方,观景廊和二十二道弯是俯瞰黄河的绝佳位置。这里是从山顶下到山脚的盘山路,弯很急,路很陡。

山脚下一路都是农田,少见的绿色,龙湾村真的就是个小破村子,一边是黄河一边就是耸立的峭壁,一直穿过村子到达水车、码头这边,住宿吃饭的地方多了起来。吃也就是烧烤,住不过是农家乐,条件有限,不用想用什么软件订酒店了,直接砍价就好。景区立的地图耍了个小聪明,没有标着去饮马大峡谷(也就是真正的景区入口)的路,想让你额外花钱在码头坐羊皮筏或者船过去,不过要是带着小孩一起来,可以尝试下应该有点意思。实际上是有路过去的,文章后面地图标了两条线,绿色的便是,黄色的那条后文会提到,你懂得。不过要去黄河对岸的清凉寺就只能坐筏子了,不去,盘龙洞也不用去。

当地人说,景区工作的人5点就下班了,第二天早上7点来钟上班,画外音bulabulabula。住下后太阳已经快落山了,想着可以去看日落,就往大峡谷方向走。没走多远一辆车经过我时停下来了,聊了几句,说可以捎我去大峡谷。司机大姐是在这边开旅馆的,从白银往返石林的大巴车也是她的,正好她要去接游玩回来的客人,就带我过去大峡谷入口。
       果然大门处已经没有查票的人了,直接进去,不光如此,整个景区都没人了。峡谷很宽,很壮观,却缺少特色。沿着饮马大峡谷往里走,碰到一个骑摩托的“女侠”,是在景区做出租卡丁车生意的,这个点儿要回家了。眼见着日暮低垂,心中焦急,谈好价钱,租了辆卡丁车,油门踩到底与夕阳赛跑。不得不说,这卡丁车确实很安全,我琢磨小孩也能开,因为实在是速度有限...好歹比我走路快多了...经过石林索道,再往深处走一段,有步道上山。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算是这里的旺季,总之索道没开。观景台不高,也没必要坐索道。这里可算是看到两辆畜力车,拉着看了日落往回走的游客。太阳已经躲进了山后,只剩下些许余晖,有点遗憾。
       山顶除了我还有一哥们,正看着石林发呆,对我说:“这里刚坠毁了一架飞机。”吓了我一跳,原来是他的航拍无人机刚才被风吹下山去了...闻者落泪,看着他的神情,我也挺心疼的...观景台除了可以看到一座座小山兀立,所谓石林,还可以看到远处黄河拐弯。每座山峰都差不多高,观景台所在的山峰离黄河又比较远,所以视野有所遮挡,步道到这里已经是尽头,眼见有野路延伸向别的山头,想着等明天天亮再来过(后来实践证明路是不通的,看不到完整的黄河拐弯,安全起见,大家可以不用像我一样执着的往远处翻了)。
       沿原路直接开着卡丁车返回龙湾村,一路上都没有路灯,还是挺远的,若是腿儿着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到住处了。话说上山的时候遇到一哥们,看着愣愣的,背着个大包,扛着三脚架,应该是摄影爱好者。想当时太阳都落山了,还摄毛啊...他看见我独自一人,用英语问我是不是迷路了。不知道是他还是我的英语水平太烂,我起初还一直以为他和同伴走散了...和他聊两毛钱的,知道他好像是个韩国人,打算骑行中国甘肃青海西藏路过这里。后来我们要回去的时侯又碰见他,预想到马上天黑了路不好走,问他要不要一起回去。其实我没太听懂他说的什么,应该是婉拒了...黑灯瞎火,不知道他后来走在回村路上是什么感受。

第二天起个大早,想着赶在景区工作人员上班之前再进去大峡谷,不过显然错误估计了路程,眼看赶不及了,人品爆发,有位大姐骑辆电动三轮要去景区里卖东西,愿意免费带我过去,就这样,我坐在车斗里大摇大摆的进了大峡谷。昨天一路匆匆而过,没有仔细看沿途峡谷的景色,今天重新走一回,去看那十二生肖、苍鹰回首、千帆竞发...以前去桂林看九马画山,脑洞大开只能看出两三匹,不说别的,单说这十二生肖,实在抽象得有过之而无不及,并不能算独特的景致...一路走到观景台,这里才是精华所在。试着跨过护栏,沿着山脊向远处走,翻到最外围的山峰上,未果。
       山脚步道旁有一个洞,本地人说这里也通向景区外。然而景区开发并不完善,先不说服务设施基本没有,步道穿过山洞便没有再修了。我心想既然当地人说也是通路,便沿着野路往前走。原本在第一个岔路口往左拐(有个大坑),会看到一个小庙,就可以出去了,也就是地图上黄色的那条线(当然也可以从这条路反着进来,是没人查票的)。我见岔路口右边的路上有类似徒步的人做标记摆的石头小塔,便向右去了。人品守恒,这两天搭车这么顺利,也是时候该倒霉了,在岔路上越走越远。这片山谷应该就是观景台俯瞰到的石林内部,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那么坚定的一直往深处走,甚至扒着石头翻过了好几个类似“一线天”的石缝,还见到了伸开腿像手掌一样大的蜘蛛。中国人喜欢乱扔垃圾,有的时候还是能帮上点忙的,至少看到地上的垃圾,可以知道这里以前有人走过。这条路上不要说垃圾,地上连烟头都看不到了,我才反应过来许是哪里走错了路。然而在这石林深处,有一天然石洞,里面竟然有一床被子被人用大石头压着,看样子也是有些年头了。不知是以前在此处静修的和尚留下的,亦或者逃犯在此躲避,甚至也许是不世出的武林高手...

一波三折,可算是绕出了迷宫一样的山谷。沿着二十二道弯走上山,到达景区大门,却得知今天回白银的车取消了。昨天搭了那大巴的女老板的便车,也算有缘,她知我今天要走,便开车送我和住在她店里的客人(当然这回跑不了花点钱了)去大水村换乘。她的客人是两个兰州过来玩的女孩,来时便是在大水村换乘的去石林的车。经过这里的车很多,随便上一辆无非是到兰州或是白银。顺带一提,爸爸去哪儿曾在黄河石林摄制过,剧组住过的民宿如今竟要收费参观,当初租住也仅仅给了很少的钱。有很多影视剧也曾在这里取景,然而似乎并没怎么推动这里的发展。

野路并不通,注意安全

所谓的“十二生肖”,简直比桂林的九马画山还抽象...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2-22 14:06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22 18:25

引用 渣渣 的图片:

2016-02-23 09:34

2016-02-23 09:35

桂林的是九马画山吧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23 09:35:33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哦对。。反正谁也看不出来这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