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澳门-香港10日游,天天吃到撑(一、广州篇)

• 出发时间/2016-01-16

趁着还有寒暑假,必须每次走一发!
以吃为主题的一次玩耍,所以行程上的景点较少。
因为真的不是在吃就是在逛向吃的路上啊!!
当然另一个原因是冬天又是好多下雨天,很多行程不合适T T
之后到了香港部分才放开解锁买买买技能,这又是后话了。
ps.香港部分无海洋公园,无迪士尼。(为什么?当然吃吃吃买买买排前面啦!)
然后学生党,你懂得,从简从简。。。。
啊回来算了一下,不算购物,10天的全部花销大约是3600/人吧

关于行程

行前准备

交通:
宁波-广州机票 东航 370/人
香港-宁波机票 香港快运 396/人(包括购买行李额两人共30kg)
(ps.后来发现冬天去的话,这个行李额度是不够的,去香港怎可可能不买东西呢?后来我们两个一共大概45kg)
澳门-香港喷射飞航 购于淘宝 120/人

住宿:
广州 青年旅社
澳门 新华大旅店 邮件预定
香港 airbnb找的房子

其他:
360缆车票、香港电话卡、转换插头 购于淘宝

具体路线:
广州,用百度地图现查
在港澳,用GOOGLE MAP

下几个app:
飞常准、openrice(香港大众点评)、食在澳门、google map(攻略上有的店直接在里面收藏好)、香港乘车易(好用,还能显示票价)

D1 初到广州,夜游上下九

谁能想到出发前一天晚上收到东航短信,原定的上午航班取消了!
只能打电话改了下午航班,这样少了一下午逛街的时间T T

广州白云机场出来,机场正在修,地铁指向标也不是很明确,问了人才坐上地铁。

到达住宿地:广州萝卜青年旅社(西关店)
订的是双人间,上下铺,有窗。房间比较小,行李箱是摊不开的,好在刚到东西不多摊一半也够用。
女生部分是12个床位共用一个卫生间,早晚洗漱需要排队。
卫生间提供牙膏、电吹风、洗浴用品、洗衣液等

安顿完毕之后,就先去上下九逛逛,吃宵夜啦。

住处离上下九多宝路恒宝广场不远,一路逛过去,看到好多之前攻略上列好的店。
无奈飞机上吃了晚餐,只好先踩踩点了。

路过顺手拍了莲香楼的营业时间,广州茶楼一般周末加收10%服务费,或者茶点贵一些这样。

先来到大名鼎鼎的南信,可能因为晚了,店里有空座。
要了热原味双皮奶12、香芋红豆沙9.5,这可是广州的第一口啊,好激动!
开动……
香芋红豆沙:很甜!豆沙是带皮有口感的。有芋头,里面比较干的那种
双皮奶:炒!鸡!甜!小伙伴表示飞机上吃撑了,一时齁得承受不来,尝了两勺还是默默转回红豆沙了,虽然也很甜。
嗜甜如我,也表示这个是真的甜!
要不是我机智,飞机上没怎么吃,这个点已经饿得不行,正常情况下要干掉这一碗也是负担很重的。
不过饿急了嘛,干干干!
话说回来,因为是第一次吃这种双皮奶嘛,会觉得味道是挺不错的,加上甜度对我来说尚可接受。
后来多吃了也就觉得其实一般般。
PS.我们去的是上下九的南信专门店,然后不远处还有荔湾名食家,里面也有南信,价格会便宜一点点,味道不知道。
所以如果不能吃甜的朋友,要去南信的话,请三思。。。
(插一句,回顾起来在香港义顺吃的双皮奶就好多了,奶味清甜,虽然之前攻略上很多人评价不咋地。各人口味吧)

逛一会之后,走进荔湾名食家。欧成记的云吞面是吃不下了,那就来一碗鲜虾云吞吧。
因为我是海边人,所以味道上并没有觉得很特别,跟想象中差不多吧

D2 西关-沙面-石室圣心大教堂-珠江夜景-广州塔

早上在想去哪里吃饭,因为今天计划是往西关大屋那边走,跟上下九的几家著名茶楼不顺路。
突然想到前一天晚上找住处经过一家茶楼,开到很晚人气也不错,于是就在大众点评上搜到了——百味鲜
不是攻略上看到的店,可是评价还不错。
到那里一看,果然很多本地爷爷奶奶,没什么游客!(因为今天是周末,除了游客,也只有上年纪的人才有兴致早起吧哈哈)
收茶位费,周末点心每样加1元。

特别想说一下,因为是第一次进茶楼,感觉这就像是了解广州饮食风俗的一扇窗口。
在里面坐了一个多小时吧,一直在观察周围的本地人,感受着早茶这个对我来说的新鲜事物。
学到了怎么涮餐具,怎么泡功夫茶,早餐谈天看报纸怎么无缝对接,收获颇丰哈哈!

它家最大的特色就是——炒鸡大的虾饺!
你问超级大是多大?
往下看图就知道了

大特写,卖相是不错的

竟然跟我拳头差不多了。。。一人两只下去,真的很饱。
真的,以美食为目的的旅行一定要人多才能力量大啊!(天天撑到炸的我真是一路都在感慨
不过里面的虾不是一般虾饺的大虾,用的是小虾,很多只然后跟肉馅混合的。
其他还点了大众点评上比较推荐的几样,早茶两人一共73元。

喝完早茶就开始了一天的逛吃逛吃(还是离不开吃。。。)
沿着宝源路向西行,路上都是这样典型的传统民居。
路上除了古玩店,竟然还有个人开的武术馆,非常有岭南风情。

走到底就是龙津西路,一路都是骑楼民居的风格,看标志牌还是老字号一条街。
于是先往北到龙津桥,再折返走到多宝路,这样把这条路来回逛了一圈。

往北看到了明记肠粉,于是要了份牛腩肠粉,旁边还有一家竹林面店,生意也不错。
有点意外的是牛腩跟肠粉是分开来的。
在这里还看到了又一样新鲜事物——大红浙醋
哈哈浙江人表示不知道有这东西,尝了一下味道还不错,是比较爽口的酸味,想来配这里清淡的饮食也合适。

西关大宅门(最左边的)没开门,但这栋楼面确实很完整、特色。

摄于小巷中,开始只是觉得这个门很别致,后来去了荔湾博物馆才了解,这也是西关大屋的一大特色,三重门三种功用,至少第二重之前没见过,设计也很巧妙。

随后来到荔湾湖公园,沿河逛了两边的景观,逛逛几栋比较集中的西关大屋。
小红楼、蒋光鼐故居博物馆、荔湾博物馆、陈廉伯公馆,都在一起。
内容就不放照了,看看这些对于了解西关风情还是很有帮助的。
特别是荔湾博物馆进门处可以拿一些资料,制作很精美。
小伙伴还在这里拍出了特别美的头像。出来玩嘛,需要有发现美的眼睛~

中午就去了泮塘酒家,里面其实特别大,划分了好几个区域,装潢价位也有所不同。
刚进门服务员领到了一间大厅,就跟普通茶楼一样,但是通风不佳饭味比较重。
还好之前有做过攻略,知道里面还有可以看风景的地方。所以问了服务员,指我们去了画舫上。
画舫就是两边玻璃落地窗,可以赏景,舫后有门,外面是个小小的平台,就是茶位服务费等消费会高一点。
其实除了画舫还有一个区域也是可以看风景的,但那里只有一排窗边位,周末嘛也不指望窗边位有空了。
最后,我们的宝座就是这样的

正对画舫尾部大门,外面杨柳依依风景绝佳,就是冬天有风进来,久了会冷。
可以点粤菜也有点心,这时我们两个人大菜就不合适了,还是来茶点吧。
以下是流沙包、马蹄糕、炸鲜奶,外加早上刚学习的功夫茶泡法用上了嘿嘿嘿

喝了这么多茶水真的很占地方啊!!!饭后接着散步消食~
出门沿泮塘路往北走到仁威祖庙,真的是。。。香火旺盛o(╯□╰)o
岭南人民烧起香来真的是特别卖力,后来去香港也是这样。
大把大把的香烧的跟火炬一样的,各种大香大棒,烟雾缭绕……看得我真的是热泪盈眶T T,我就想问问点得累不累
普陀山来的表示看惯了三支清香,还是太天真!
庙里见到自己的太岁,上供小面包一只,拜拜

泮塘路上也是美食一条街啊~~~~~可是已经撑了的两位只能含泪打包一份绿豆沙带走,毕竟沙面那边好像就没什么好吃的了

坐公交车到沙面,感受一下土洋土洋的风情~
沙面整个区域貌似都经过修缮,至少建筑外墙看起来都很整洁了。
沿着沙面大街西到东走一趟,大街两边对每一栋建筑都会有一个说明牌,有的可以进去,反正一路走一路看,拍拍照,时间也很快过去了。

友情提示,妹纸们去那儿之前好好收拾一下,能排出不错的片子。
然而我们这两个自我放弃状的,还是拍房子吧

接下来去石室圣心大教堂,刚好是礼拜天,下午会有一个大的活动。
我们到的时候刚好结束,有很多团体穿着宗教服装走出来,这个时候就可以看到,广州真的有好多歪果仁呀,黑人居多。
游客要等他们走了之后进去,估计之前是人满了不让进,或者活动开始之后不让进吧。

我们在教堂坐了一会,主要是歇歇脚。。。然后一边上网看看介绍,一边看看教堂内部呗。
提一句,教堂里面不能拍照,会有人来劝阻的。

晚餐选择了沿江西路的爱群大厦旋转餐厅,因为感觉珠江夜游会略无趣,索性选个高处吃饭,顺便就把风景看了。
讲真,菜价会比较贵,所以我看当地人一般去楼下的陶源居,都是一家但是下面价格想来比较实惠吧。
可以先去楼下看,如果能坐到靠江边的座位,旋转餐厅就没必要去了。

旋转餐厅一圈是一小时,我们刚上去的时候坐江边,这样刚好先看落日,转一圈之后看完夜景就可以走啦。

饭后去小蛮腰底下转了一圈儿没上去,你问我为什么,呵呵呵当然是穷啦,留着钱多吃点好的吧哈哈。
看过上海的夜景,还要看香港的夜景,你说这个广州塔,何必要上去呢哈哈哈,小蛮腰本身就是蛮好看的呀是不是。
不过如果是白天去的话,会蛮想感受一下塔顶上的游乐设施的!

(上面就是刚到爱群大厦旋转餐厅时的景象,黄昏时分)

广州塔归来,又去买夜宵了(这……实力起来连我自己都害pia)
吃了一碗仁信的姜撞奶,小伙伴心心念念的姜撞奶啊,我不太喜欢吃姜就随便尝尝。
比南信的碗好像小一些,但是没有那么甜,小伙伴很喜欢。
晚上店里没什么人,出来之后小伙伴又到隔壁某凉茶摊买了一杯感冒茶,哈哈哈,虽然早就听说凉茶的“风味”,但那话怎么说来着,不到黄河心不死,不见棺材不落泪啊!最后还是我把凉茶解决了。
之后打包了大名鼎鼎的陈添记鱼皮、开记甜品的南北杏炖双雪、生记肠粉的小份鸳鸯肠加核桃芝麻糊回青旅,两人份的夜宵搞定!
入乡随俗嘛~这个夜宵的习惯也是

说一下这几家:
陈添记,大家都知道。
以前没吃过这种爽脆的鱼皮,感觉还是不错的。店家特别嘱咐,外带的话酱油等吃之前再倒,不然时间长了之后鱼皮会太咸。

开记甜品,也是老店了。
品种很多,反正对我来说看菜单上琳琅满目的甜品都很开心了。

生记肠粉
早上很早开,晚上很晚关门,真是一家好店!也是当地人会来吃的,真的好便宜!

话说后来在青旅,一小哥说他比较喜欢日月年小吃的鱼皮,我做的攻略上有这家,虽然没去过,但应该也可以做一下推荐啦。

D3 陈家祠--文明路-北京路

早茶陶陶居解决,大酒楼嘛,游客比较多,少了点生活气息,点心是去固定的地方自己取的。
之后去坚记面店续了一tua(是的,早饭也要续tua)
坚记面店也是一家local店,很多居民大早上来这里吃一碗就上班去了。

饭后散步前往陈家祠消食。
陈家祠嘛,来广州嘛还是要去一下的是吧。
里面是民宿博物馆,建筑很讲究。有讲解比较好,但是这里要蹭讲解比较难,因为都是每人一个耳机,讲解员的声音很轻。
怎么办,请讲解或者近距离蹭或者多做功课多看里面的牌子咯~

接着坐地铁到西门口,找到信行丰吃一次炖品,据说比文明路那些要好一点。
椰子炖鸡,喝光光!
老板还说你们两个人中午就喝份汤吗?然而我们真的是不饿啊╮(╯▽╰)╭……
很多上班族中午回来这边吃一份套餐,10多块,蒸菜或者炖菜配饭,很棒的!

其实还路过光孝寺,但是香火实在是旺,看这烟雾缭绕的阵势,我们认怂。。。
此外,路上还踩了个雷:拉茶王子的榴莲泡芙,差评!(不要问为什么去奶茶连锁店吃泡芙,广告做太诱人

下午行至文明路,你懂得,一条街都是吃的。。。继续吧(其实还是很饱)
先到九爷鸡来份油鸡饭,都是直接用一次性餐盒包装的便当,油鸡味道不错的。
可惜不饿,始终是没有吃得很香的感觉。因为我们不是饭点去,也不能判断这里是否受当地人喜爱。

再到玫瑰甜品、百花甜品。
两家不远,在玫瑰吃了椰汁蛋奶糊、杏仁豆腐;百花吃了凤凰奶糊、绿豆沙。
貌似凤凰奶糊就是原味蛋奶糊,不知道我理解得对不对。
玫瑰甜品人不多,在里面听到一个跟外地朋友一起吃的广州阿姨说,双皮奶似乎很好做,自己就能动手,啊哈哈我要学会它!
百花甜品这个队排得。。。那叫一个长啊!其实,这些招牌甜品嘛,好像都不难做啊,我要回去学!
可还是会羡慕大广州人民逛逛街随便就能吃甜品T T,毕竟这些比奶茶都便宜。。。

好了,这下又撑到了一个巅峰。逛北京路消食去~
好多城市都会有这么一条商业街给游客逛嘛哈哈哈,是吧,北京路也是这样,跟上海南京路有异曲同工之妙,连名字都很像╮(╯▽╰)╭

晚餐在附近的点都德。
我真的非常推荐这家!!!可以到前方高能预警的程度!
尤其推荐红米肠!!!答应我一定要吃啊!
吃其他家茶点的时候就是,好吃,但是是可以预料的程度,或者之前吃过类似的。
但是吃到红米肠,在撑的要死的情况下,第一次有了“哇!这也太赞了吧!”这种感觉
真的,里面脆脆的很像台湾饭团里会加的,我非常喜欢!

写到这里,广州部分就结束啦。
接下来是澳门篇,我会继续的!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21 14:26

引用 随意挽青丝 发表于 2016-02-21 14:26:02 的回复:

回复随意挽青丝:哈哈多谢!

2016-02-21 14:33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2-22 01:09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2-22 20:59

引用 wxn兮兮 发表于 2016-02-22 20:59:46 的回复:

回复wxn兮兮:多谢~我也是第一次写,才发现不是个小工程啊哈哈(˶‾᷄ ⁻̫ ‾᷅˵)

2016-02-24 19:34

引用 lee_nh 发表于 2016-02-22 01:09:17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lee_nh:如果只有大假才能去,就坦然接受人多吧,毕竟哪个大城市人不多呢现在╮( ̄⊿ ̄")╭不过想想人多的时候可能气氛好嘛~自己找乐最重要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