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长沙-凤凰. 春节自由行

洪米饭MgNa (泉州) LV.6
2016-02-20 18:24 420/12
  • 出发时间/2016-02-11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古镇情怀,你有故事吗,这里有酒。
       初四出发,到初三的时候还在犹豫着要不要放弃张家界天门山。作为风象星座——天秤座,做自由行攻略真的是一件很折磨人的事,怎么去,去哪些地方,住哪里,人多不多......真是操碎了心!最后果断放弃天门山,这也是此次行程中做得最正确的一个抉择。旅游重要的是随心所欲。只是意料之外的是:春节出游的人可以如此之多。让我不得不呼吁广大人民群众:1、绝对不要选在春节期间国内游。2、计划生育很重要。好吧,跑偏了,让我们回归正题。

2.11初四,早上五点半从家里出发,前天晚上联系的私家车,包车(RMB100),20分钟到达晋江机场,兑票,过安检,候机,07:00准时出发,一个半小时安全抵达长沙黄花机场(机票:RMB591,去哪儿网预订。回程:RMB896.5)。出机场大门正对面就是机场大巴售票站台,买票,出门口搭大巴车,到达民航大酒店(长沙火车站对面,票价:RMB15.5。注意:票上有写几号车,我们当时差点搭错车。车程40min,实际30min)。09:50到达民航酒店,往火车站方向走,过地下人行道,往左走,约15min步行时间到达长株潭汽车站),被告知最早一班到凤凰的是14:50的车,到附近的肯德基吃了午饭,准备在附近闲逛,地图显示长沙子洲头离得不远,百度了下,遂搭乘地铁2号线(来时地下人行道中间,即可搭乘地铁),经过四站,到达橘子洲站下车,沿指示箭头方向走,出站即为橘子洲头售票站点(门票:RMB20)。排队坐观光车的人颇多,据检票人说这还不算多的,大约20分钟,终于搭上观光小火车,第二站(排队等车为第一站),工作人员说此站没什么景点,又不好搭观光车,建议不要下车,大家都很自觉,难怪外面有人会抱怨:这些人也真奇怪,怎么都不下来看看?沿途是大片的青青草原,第三站枕江亭,有有名的青年毛泽东石像,还有其他的景点未一一逛完。接着又是排队搭乘观光车,到最后一站,租了辆双人脚踏车(押金RMB200,每小时RMB30。)踩了四十分钟,蛮累的,还好同伴两人轮流当车夫。路上遇到带着外国友人来问这脚踏车哪里租的大姐,想骑来着,问我们会不会英文,她解释说自己英文不好,不知如何同友人讲解,其实我的英文也很烂啊,哈哈,当时的想法是:回来得好好学英文!还了脚踏车,往回走,到第四站,搭乘地铁返回汽车站。橘子洲头有个美丽的传说,感兴趣的话可以网上看看。长沙凤凰据说六小时的车程,结果,15:00出发,我们到晚上22:00才到达凤凰城北汽车站,路上塞车啊,恨不得下来自己走,只是这人生地不熟,也只是想想而已。同伴一下车,吐得厉害,到古城内的客栈看来只能步行了,这愣是靠着导航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紫轩阁客栈(沱江边上,回龙阁125号,酒吧一条街,只要找到虹桥,就不难找到回龙阁了,门牌号都是按顺序来排的。来时老板已打电话过来确认几点抵达。)后来才知道,这一走,便走了15公里远啊!先跟客栈老板买了后天中午回长沙的车票(RMB140),又买了隔天晚上篝火晚会门票(RMB50),因为同伴晕车厉害,原本打算买个苗寨一日游的,遂放弃。上楼,放下行李,稍作休息,出来吃面。古城一大特点是,店面很晚才打烊。另一特点是:吃面的店有点多了。洗漱,休息。靠小巷的缘故,又在二楼,这隔音效果,好吧,48.4元/间的双标就不要嫌弃了(提前在去哪儿网预订,现金全付,RMB92.4,入住后返现RMB44,实付RMB48.4)。据说这两三天因为自助游的太多,这房价都涨到七八百了,我们,拣着便宜了。对了,春节期间,查票严,随处可见的关卡,买了古城全票(RMB146,有效期48小时,身份证即为门票)。

子洲头 青年毛泽东石像

2.12初五,又是早起的一天,六点半出来逛古城,天还是暗的,拿着手机的闪光灯照路。这人还不少,到达沱江边,黑夜笼罩着古城,却是另一番景象,难怪有人说一定要早起逛古城,那时是古城最原始的容貌,可惜回来看着照片才深深体会到。天已经微微亮了,吃了早饭,准备去沈从文故居,结果到了陈宝箴老宅,然后是熊希龄故居,接着回来收拾行李,前往预订的第二个客栈(凤凰边城印象客栈,去哪儿网预订,现金全付,RMB142,回龙阁168号)。大概10:00,将行李搁置在客栈。然后到对面(沱江另一边)买了船票(RMB30),沱江泛舟,惬意。好在这两天天气晴朗。下了船,刚好看到沈从文墓地的指示牌,沿着指示牌上去,看到沈老先生的侄子为他立的一块石碑,上面刻着:一个士兵若不战死沙场 便是回到故乡。下面放着一个花环。然后就是沈老先生的墓碑,前后都刻着字,前面写着: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认识‘人’。接着沿小路到文涛小院,然后下来。来沈从文墓地的人寥寥无几,指示牌上写着免费参观,其实真正了解沈老先生的人太少,当然也包括我(所以决定回来要好好拜读先生的作品)。解决午饭,吃了这次行程中最贵的一顿饭(RMB154),苗家血粑鸭,还有一盘什么豆腐来着,全店最贵的东西都点了,话说不是很好吃,不推荐。本来打算坐车去南长城看看,同伴昨天晕车厉害,现在仍心有余悸,只能作罢。半个下午沿着古城的小巷走走停停,买了一张手绘地图,却不怎么看得懂。16:00回客栈,休息一会,出来找昨天那位客栈老板拿篝火晚会门票,解决晚饭,吃到了正宗的臭豆腐,好吃,推荐,又点了一份酸辣粉,超辣的,也好吃。准备看下古城夜景,昨日因为赶路,只是惊鸿一蹩,便挂记在心上。今日一看,却没有昨日那般绚烂,但还是美。凤凰古城最有名的还有那一幢幢古色古香、富有浓郁土家族风韵的吊脚楼,但河畔的吊脚楼大多已不在了,只有在回龙潭那里尚留有十多间老屋,细脚伶仃的木柱立在河中,托起一段沉沉的历史。夜景也是相当漂亮。接着准备去老板说的场地集合上车,走了好多路,最后跑回去找老板,才找到正确的方位。还好赶上末班车。晚会倒是好笑,主持人也很逗,就是节目大多相似,最后的湘西赶尸因为全场一片漆黑,也没看到什么,不知为何会吓跑五分之三的观众。本来打算回来再去桥上看夜景,因为这一天走了32.4公里的路,实在累了,便回客栈,跟芳姐捣鼓小彩辫子,据说是一名寡妇发明的,哈哈,反正我信耶稣,倒也不忌讳。01:00,休息。明天,可以睡到自然醒了。

七点的古城。

古城小巷

古城夜景

2.12初六。九点醒来,听声音,窗外在下雨。打了车票发票上面的电话,约好了集合地点和时间。吃了早饭(豆浆、油条、茶叶蛋,话说我们这里的茶叶蛋才好吃。),因为昨晚的经历,不敢随便乱逛,就跟着导航,直接到指定地点。12:00出发,以为18:00应该可以到长沙,20:00的时候到达长沙火车站,车程长,刚好带了三毛的书,也能打发时间。又坐了2号线地铁(七八站左右),到达望城坡站,即长沙西站。终于找到酒店(铂晶酒店,携程上预订,现金全付,RMB111.),21:30放好行李,也缓口气,出来吃饭,话说这气温降得真多,直接从初秋步入寒冬,好在来时穿得多,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还未打烊的餐馆,点了一份土豆肉丝盖码饭(其实就是我们这里的盖饭),一份汤。后面进来点餐的人可就没这么幸运了,店家说现在不做盖码饭了,只炒菜。结了账,准备出门,想起落了雨伞(虽然最后雨伞还是落在了机场大巴车上),正准备回去拿,刚好听到后面有个小伙子说了声:“雨伞忘了拿了。”心理有些许的感动,谢了小伙子,出门,回去。百度查了下明天如何去岳麓山,洗漱,休息。

2.12初七。仍是早起的一天。搭地铁二号线经过三四站,到达溁弯镇站,跟着指示牌,过地下人行道,走到岳麓山东门大概08:00。索道09:00才开始售票,如果下雨天,就不卖票。往上走了十几分钟,终于看到观光车售票站台(单程RMB20,往返30.),个人建议买单程就行,因为景点全在南门上山的途中,东门上去没有景点,所以返程是没有必要的。观光车送到最上面的观景台,虽然是阴天,全景却也不赖。买了一份手绘地图和长沙明信片,卖家是一位小伙子,问我们是哪里人?“你猜?”“你们应该是广东人吧?!”哈哈,是有港台腔吗,我们这是地瓜腔啊!沿着地图的方向往山下走,景点颇多,怕时间来不及,就按小伙子介绍的几个景点走,还不到一个小时便到山下了,岳麓书院门票RMB50,太贵,没有进去,在上面不停观望,很大,心里有些遗憾。出南门,到小吃街,也数湖南大学的范畴,又吃了心心念念的臭豆腐,忘记说别太辣,结果,够辣。还有糖油粑粑,甜,也不错吃。在湖大周边逛了逛,有些建筑给人 民国时代的感觉,感叹下,别人家的大学啊!走在路上,雨又下了起来,回程。搭公交到火车站(此处没有地铁),在民航酒店买民航大巴到机场的票。到达机场,不得不说长沙黄花机场安检太严,包里东西太多,又拿出来重新过安检,好吧,毕竟是国际机场,出入的人物也都蛮多的。候机,把随身携带的书看完,碰巧看到了这段话,回来的路程也是忐忑不安,加上飞机颠簸得厉害。世事无常,出门在外,以平安为贵。
       至此,旅程结束。希望这篇游记(其实攻略性更强),能够帮到你们。祝,旅途顺利。

岳麓山观景台全景

湖南大学

长沙臭豆腐

回来时看到的这段话 三毛《温柔的夜》最后一页 三毛写给爹爹母妈的信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20 21:28

楼主写的很好。
请也支持一下我的游记,谢谢

2016-02-20 21:30

引用 头瘟猪弟妹 发表于 2016-02-20 21:28:05 的回复:

回复头瘟猪弟妹:好的 谢谢。

2016-02-20 21:39

引用 良風友幸 发表于 2016-02-20 21:30:34 的回复:

楼主写的很好。
请也支持一下我的游记,谢谢

回复良風友幸:好的。

2016-02-20 21:39

引用 洪米饭MgNa 的图片:

攻略很详细呀

2016-02-20 22:06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2-20 22:06:30 的回复:

回复简单:谢谢。

2016-02-20 22:48

2016-02-20 23:22

2016-02-21 13:18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2-21 13:18:56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02-21 16:47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2-20 23:26:19 的回复: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