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南飞,歇于水墨江南——苏州、同里、上海

Stefanie11 (北京) LV.16
2016-02-20 18:26 1410/11
  • 出发时间/2016-02-08

前言

2016年的第一场旅行,原本计划目的只是打发无聊,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变成了清扫阴霾重整旗鼓。还是11年开始工作的时候,我也开始了名正言顺的一年一度(或二度)的旅行,江南便是起点,印象中江南烟雨中,小桥流水人家,只是初涉江湖还没有什么经验,留下了模糊的印象。如今转了一圈后故地重游,像极了自己的情形。

诗云“烟花三月下扬州”,冬日萧索不是个游江南的好时节,只是订了三亚的机加酒套餐是上海往返,妈妈也说想去江南,索性早些在上海周边玩几日。

行程

02.08:北京-苏州
    02.09:苏州
    02.10:苏州-同里
    02.11:同里-上海
    02.12:上海-三亚

初抵苏州

大年初一,微寒的清晨。第一次冬季出发,09:43准时发车,途经天津(一片雾霾)、济南泰安滁州南京丹阳,在苏州北站下车。寒流刚席卷过全国大部,怀着对寒冷的畏惧着冬装的我们一下车就发现多穿了一个季节(入住后又发觉并没有,室内温度低于室外也是醉了)。春节假期的城市很安静也很冷清,店家基本都不开门。订的快捷酒店,办理入住放下行李稍作休整,出门觅食。两种方案:一、就近一公里范围内搜索,但妈妈根据下车后所见的萧条景象断言附近饭店一定都不开门,于是选了方案二:时代广场觅食,顺便去金鸡湖景区看夜景,私心还想着拍摩天轮。由于妈妈舟车劳顿,随意找了一家东南亚餐厅吃饭,点了一份牛肉面一份披萨,味道不错,就是披萨薄了些。

吃饭后向着摩天轮的方向闲逛,需要说下的是这一带广场较多,出了地铁并不直接是时代广场,而是晋合广场,随处可见的红灯笼和五光十色的灯光渲染着过年的气氛。

走到月光码头,穿过几个街区,就来到摩天轮脚下,却不是最佳拍摄角度 ,大名鼎鼎的秋裤大楼隔湖相望(后来查了一下人家大名叫东方之门),春节期间,湖畔人很少,只有灯光摇曳,拍了几张夜景,草草结束了今日之行。

1. 苏州北站-陆慕站 3*2=6
2. 陆慕-时代广场 5*2=10
3. 食之秘 牛肉面28,披萨48
4. 时代广场-陆慕 5*2=10
合计:102¥

闹市只影

由于前一日的辗转劳顿,加上妈妈对不是万物复苏而略显萧条的景色表示失望,于是兴趣索然的妈妈这日“罢工”了(虽然出发前我已经提醒过她“烟花三月下扬州”才是游江南的好季节),于是大年初二的这一日我们俩分别自由行动。不赶时间,日上三竿我才出门。

乘55路到市立医院站,目的地是美食排行第一的哑巴生煎,结果没有开门,只得拐个弯寻了个小店,吃了生煎和赤豆元宵,味道不错,偏甜~

填饱肚子,步行前往苏州博物馆,途经一个挺有古韵的小区,进去随意拍了两张,遇到一位老奶奶,看我游客装扮,特意提醒我不要随意买路边兜售的园林套票,还告诉我怎么去狮子林和拙政园,十分热心,道谢告别。

前行不远即到苏博,没想到游客队伍已排了两面墙,只怪自己出门太晚,于是乖乖排队没脾气。门口大概每五分钟放入一批,安检后先进入主厅参观各部份的展览,随后到负一层观看纪录片,主要介绍了苏博、隔壁老李家(忠王府)和贝聿铭的设计,建筑大师以85岁高龄为故乡献礼,以灰白为主色调与古城相和谐,几何图形又具有现代美,我参观苏博主要即是为此而来。看过纪录片后来到后园,面积不大却各个角度皆自成风景,十分喜欢。

苏博侧门直接通往忠王府,看了纪录片才想起来,忠王就是太平天国运动中那位最年轻俊美的青年将领(只记得这些,捂脸~)。

太平天国信奉拜上帝教,于是忠王府中也有礼拜的地方~

闲逛中闻得一阵幽香~

出了忠王府刚好坐上旅游专线开往了山塘街,下车先随意吃了些东西(春节期间好多蔬菜都卖光了……),接着沿着山塘街随意逛逛,讲真,和各种古镇都差不多,皆是一家家店铺比邻,游人摩肩接踵。在猫的天空之城买了一套明信片,拍了拍图,无意中走到了朝宗阁,拍了姓氏图腾,了解了洪武迁徙的历史。

之后倒车去往李公堤,这里不得不说,苏州的公交间隔时间好长,在始发站等了近20分钟才等来178,到达李公堤未看到金鸡湖,在保安小哥的指示下沿公路走了一会,发现前方施工封路,又原路折返。彼时天色已晚,路上只有我一人,两旁边没有行人没有店家,有点忐忑也有点刺激。后来又沿李公堤走到深处,和想象的湖畔不一样,也许是我落错了脚,偶然在一处角落发现了拍摄的好地方,于是一个人绕到院落背后拍了几张,可惜摩天轮的厢体没有亮灯,夜已深,只能作罢。本想坐公交返回,奈何又等了20分钟不见车来,只得地铁返回。

1. 南巷-市立医院 2
2. 生煎14、赤豆元宵5
3. 明信片 2+2+1+20
4. 临顿路-山塘街 好行 3
5. 麻婆豆腐 12、米饭1、餐具1
6. 鸡腿8、咖啡6
7. 山塘街-旅客集散中心 好行6线 3
8. 火车站-李公堤南 178路2¥、 李公堤南-四季花园 146路2¥ 星海广场-陆慕 地铁4¥
9. 午餐 38、水果22
合计:147¥

水墨同里

懒起画娥眉,弄妆梳洗迟,第三日悠闲如是。这两天天气很好,几乎可以脱掉棉服,睡足后出门觅食,饭毕带上行李前往苏州火车站,出了地铁在客运站2楼买去往同里的车票,8元一位,也可以买车票+古镇联票88元。乘客车约一小时到达同里,下车后沿环湖西路向北约500米即到如家酒店(订了三四家古镇里的客栈不是客满就是涨价都被退订了……),比较方便。

安置好行李轻装出门,今天是正月初三,游人很多。我们在景区入口处买了联票,100元,出示身份证加盖章即可在翌日继续凭票浏览,联票上共九个景点。浏览过几个古镇后愈发觉得商业化后的古镇皆大同小异,实为可惜。

顺着人流浏览了几处景点,最后在河边妈妈被一对唱曲的夫妇吸引,于是停驻吃饭,点了清蒸白鱼,比外面贵很多,不推荐。唱曲可以点歌,我点了一首花好月圆,看过《北平无战事》后这首歌觉得别有意味,“浮云散,明月照人来……”临河听曲,也是一番意境~

1. 午饭 68
8. 超市零食31.2
合计:446.2

烟雨江南

是日,闻传鸡犬之声出,踏露而行。清晨的古镇有些清冷,沿旧路进入古城,不复昨日人声鼎沸的热闹。静静走过水畔,穿过巷弄,看白猫在房檐上嬉戏,看老人生火腾起阵阵炉烟,这才是印象中江南的模样。

寻访嘉荫堂、耕乐堂,作为新的一天第一位到访的客人,尝试以介绍描述的角度还原诗词中的旧景。

随着日头渐高,游人也渐渐多了起来,漫不经心地又游荡了一会,在林家铺子买了袜底酥,刚出锅的香味很诱人,吃起来像长形的酥饼,有类似荤油的味道。乘船去了罗星洲,没有太多景致,逛了一圈便折返了。

魔都一瞥

回到房间休息了一会,在吃了午饭,味道不错,价格公道,之后乘客车原路回到苏州,再从苏州乘高铁到上海。关于交通,无论是之前查攻略还是咨询酒店前台都说是在苏州中转较直接从同里上海要时间更短。然而没有料到的是买不到从苏州上海站的高铁票,只好买到了虹桥站,又乘地铁到上海站,于是蹉跎到酒店已是晚上七点多。打车至外滩欣赏夜景,雾气很大,于是许多高层的顶端耸入雾气之中。江边风很大,人很多,但不至于摩肩接踵,回去后在酒店附近的饭店吃了晚饭,糖醋排骨非常好吃,深得朕心!

1. 袜底酥 10¥
2. 午饭58¥
3. 水果、零食:19¥
4. 同里-苏州 8*2=16、苏州-上海虹桥:119+2(有一张一等座是上车后补的,加收两块的手续费)=121
5. 火车站-外滩 30*2=60(往返)
6. 晚饭60、零食6
合计:350¥

旅程中的小意外

旅程中总会遇到一些意外,意外的开销、意外的事情、意外的等待,最后一天的主题便是等待。由于嫌弃我自己出去玩总是迟迟不归,这天要乘飞机往下一站,于是不被允许出门。早上睡到自然醒,窝在酒店吃零食看电视,然后吃过午饭后就去火车站南广场乘机场5线奔向机场。原本担心会堵车,没想到一路畅通,恨不得一脚油门冲到机场,这于我们却不见得是好事,因为在半路上收到了短信通知飞机延误2.5小时。于是整个下午皆是无聊的等待时间,直到瞄着旁边姑娘的手机看完了两集琅琊榜后再一次受到打击 :非常抱歉地通知您,您乘坐的航班因天气原因延误4小时……于是在空中拍日落的愿望落空,只能在机场随便拍拍打发时间,4个小时到了航班依然杳无音讯,原因是大雾不符合起落标准。直到吃了机场迫于群情激奋的压力发的泡面后又等了一小时终于登机。庆幸的是我们的航班最终并没有取消,此时距离原定登机时间已经延误了近六个小时……

春秋航空的印象真是一如既往地如同公交车一般,百般扭动寻找最佳睡姿折腾了三个小时后终于抵达了三亚,提前预订的接机胡师傅已在等候,非常抱歉的我们又多付了20元。凌晨4点多终于抵达酒店,草草洗漱后栽倒在床上,结束了悲催的一天。

账单

1. 午饭 130(打包了一份虾带到机厂吃,论吃货的自我修养……)
2. 水果 54

4. 娱乐:200¥
   5. 购物:25¥
  合计:4759.2¥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2-22 14:06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2-22 18:25

引用 wanghg 发表于 2016-02-22 14:06:54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wanghg:越来越觉得想做的事要趁早做~

2016-02-22 19:02

引用 sinnrann 发表于 2016-02-22 18:25:47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sinnrann:哈哈我也是觉得有些画面和心情当时不记录下来,多久以后就只有一个模糊的印象了,所以旅行的时候当天晚上会记录一下,比较琐碎

2016-02-22 19:04

哇塞,拍的好好哦,,,攻略写的也很详细,,最最最主要的是,楼主好漂亮呀,下次可以一起约,一起玩儿,

2016-03-02 15:34

引用 梦 发表于 2016-03-02 15:34:36 的回复:

回复梦:多谢美女夸奖~可以约啊~

2016-03-03 10:53

引用 Stefanie11 的图片:

2016-03-03 11:26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03 11:26:54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

2016-03-04 09:00

你住在哪里,

2016-06-26 12:27

引用 生活在继续摸索 发表于 2016-06-26 12:27: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