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梢梅萼 春归秦淮 - 金陵四日 [2016.2.8-11]

开篇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 龙应台《目送》

这个冬天下了三场雪。

南方的雪,似有还无,秀气的很,来之前没有任何交待,只消一夜,雪就这么过了。

南方的雪,美意朦胧,诗意的很,不期而遇的满天飘洒,犹抱琵琶,雪就这么印了。

求不得。

比如我心心念念下雪了要再去一次乌镇,2014,2015,2016,离开后的第三个冬天,一场不大不小的雪,太忙碌即便是周末也无法成行。

比如在咖啡馆听得一首泰语歌,一直搜不到,找机会再光顾,仍无果。某个清晨,拉开窗帘,闭着眼迎着雪后的太阳,随意点开张专辑,把耳朵叫醒的,是它。

随缘吧。

天寒到了极点,就是春了。

然,冬雪落下的刹那,是否记得桃花纷纷的从前。

摄影:@好奇傻死猫赵赵 http://weibo.com/estebana
器材:iPhone 6s

行程

让我想想。

其实最开始是我提议的,要带爸妈出国去,比如泰国比如普吉岛,那是2014年的夏天,我让他们办好了护照,预备着十一假期。那个秋天,我换了工作,意料之外的变动,行程也就搁置了。

然后是2015年的深秋,换了工作一直连轴转忙忙忙的我,忽然想起一年前的承诺,再一次翻出当时的攻略,准备制定行程,这个念想还没来得及落实,春节期间的酒店已经被预订一空。

说走还是要走的。人无远旅,可有近游。(这句貌似是我这么多年的出行口头禅)

我的母亲祖籍是南京的,不如去趟金陵,权当是省亲可好。

四天的行程,母亲大人都处于极度亢奋的状态,逢人就说南京话。她其实说的很好。

Day1 2月8日 年初一 明孝陵

年初一,我们仨,粗发。

第一次用前置摄像头,渣像素。

南京的地铁挺便捷的,基本上重要的景点都有站点,10公里内2元,从夫子庙到钟山风景区无压力。

印象中有几个站点都挺有特色的,比如夫子庙的这一墙红楼,还有坐着候车的石墩子。

红红火火的,给爸妈拍一张。

从小我妈就说,鼻子底下一条路。长大了,不认路,问百度。(出国请自动切换成谷歌)

水游城假日酒店。

订酒店的时候很是纠结了一阵子,本打算住特色的老宅子,但是巷子深,交通不太便利。还想过在钟山景区住个一两晚,呼吸呼吸山里的新鲜空气。考虑到带着老人,综合考虑了行程覆盖的景点,最后还是选择了水游城假日,其间不做更换。

水游城假日不算新,但是硬件都还不错,尤其是地理位置,对面就是夫子庙景区,离1号线的三山街站和3号线的夫子庙站都是5分钟的步行路程,这样一来基本重点的景点都能辐射到了。

没有选择酒店的早餐,离夫子庙这么近,自然是吃地道的。

蜜桃餐厅。

这家蜜桃就在水游城旁边的水平方,年初一,中午十二点开始营业。check in之后稍作休息,就近觅食,然后开始下午的行程。

这次来南京,计划想吃的餐厅春节期间大部分还都营业,运气不错。

这道甜品叫蜂窝煤,糯米做的。

服务生估计是见怪不怪了,主动帮我拿着餐牌挡光,协助用餐的客人拍照验毒。

妈妈说菜饭吃出了小时候的感觉。

想起来一句广告词,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明孝陵。

说来也怪,除夕前两天,冷的刺骨,初一不仅仅是阳光灿烂,气温也开始回升,在南京的四天,最热的午后可以达到20度。

虽然梅花尚在含苞,出门走走才算不辜负这大好的春光。

进门挺稀罕这个亭子的,我拍我拍我拍拍拍。再往里走,发现,每进一道门,左右都对称着两个亭子。

亭子里的井据说是用来打水杀牲口祭祀的,古人真是有情怀,一口井上还要造一个亭子。

除了会拍照的刘帅帅,还有一个毁人不倦的张妈妈。如果说刘帅帅拍的我美一百倍,那么张妈妈拍的就丑一千倍,真的是连我爸都看不下去了。

这一天在我指导后,母亲大人还是有些产出的,可还行。

我妈说,你怎么总找些犄角旮旯的地方让我给你拍。娘亲啊,游人如织,一遍遍重拍,我都头皮发麻不好意思了啊。

从第一天我妈就开始念叨,说这孩子,整天的拍墙。

到了第三天,在总统府,我爸说,你懂啥,这光线,这投影,就这个时间才有。

意识这个东西,咳。

天儿转暖了,腊梅却开始凋残,岁岁年年,此消彼长。

年初一,母亲大人除了要学着掌镜,还忙着做麻豆,不着急,慢慢来。

也不知道是不是盗墓笔记看多了,这一路从神道走到最里面的大殿,确实觉得是一块风水宝地。

然后想起南京朋友给讲的关于明孝陵的传说。

说南朝有一个高僧,在预料到自己快要圆寂之前,跟梁王要了一块墓地,梁王倒也大方,只是让高僧给指点指点大梁的运势。高僧指了自己的喉咙,又指了指自己的脖颈。

转眼朝代更替,这就来到了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让刘伯温给自己选一块墓地,刘伯温看好的地方,正好挖出了高僧的墓。然而天机早已被高僧看透,高僧的墓里有一块石板,石板上是他留给老朱的话,我知道现在是大明,贫僧也乐意把宝地让给天子,只求另赐一块地把老夫给葬了,然后又给了个地址。

噢,对了,高僧留给梁王的谜底,是侯景。

拍梅花的时候,有个老太太在身后要我给她做麻豆,说光线渲染的人金灿灿的美极了。

我妈知道后,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然而母亲大人是顺光拍的我。

时间尚早,于是打算去紫霞湖看看。

路上偶遇文心雕龙纪念馆。

南朝中兴元年(公元501年)的一天,梁武帝的开国元勋、当时的文坛领袖沈约坐车从大街上经过。一个身背包袱、货郎打扮的中年人冲开护卫,挡住车驾,献上一部书稿。沈约带回阅读后,为之赞不绝口,把它“常陈诸几案”。在沈约的推荐下,这部书很快流传开来。它,就是中国文学批评史上空前绝后的文学原理性的经典巨著《文心雕龙》。拦车人就是它的作者,文艺理论大师刘勰(xie,四声)。

“文心”谓“为文之用心”,“雕龙”取战国时驺长于口辨,被称为“雕龙奭”典故,指精细如雕龙纹一般进行研讨。合起来,“文心雕龙”的意思就是“文章写作精义”。

从现代人的眼光看来,古人确实是属于不能好好说话的,比如“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其实说的就是熟能生巧。

吟咏之间,吐纳珠玉之声;眉睫之前,卷舒风云之色。细细思量,回味无穷。

紫霞湖确实不大,其实是人工蓄水的湖泊,不知是不是源于钟山的泉水,湖水相当的清澈。

带爸妈暴走了一下午,感觉自己累累哒。

这四天的行程我每天就自拍了一张,还都是在行程顺利结束以后,你们总得让我放上来吧。

从明孝陵紫霞湖的出口,直接叫了辆优步,眼看着司机从老远一路开到景区里,还说不好意思让我们久等了,真是忍不住为南京人民点赞。下午来的路上也碰到一个很好的司机,说景区入口太多,怕我在网上订的票不能兑换,让我爸妈在车上等着,我先下车试试看,不行再带我们去其他的入口。

而且的而且,他们都一路跟母亲大人用南京话交谈,我娘亲老开心了。

南京大牌档。

南京必吃大牌档吧。听说狮子桥是总店,晚上还有表演。

五点多到的时候已经基本满座了,这真的是大年初一的节奏么。还真是,因为,只有戏台,没有表演,都回家过年了。

雨花茶虽然是绿茶,但口感类似苦丁,越喝越苦,越喝越苦。

美龄粥好好次烤鸭包好好次蟹黄包好好次烧麦好好次都好好次。

我们三个慢悠悠的点,慢悠悠的吃,再慢悠悠的点,再慢悠悠的吃,茶水喝了有两三壶吧,这顿饭约莫吃了有两个半小时,我妈光视频就拍了好几段。

吃完出来,哇晒,门口还老长的队呢。

下午暴走的疲劳这会儿也缓解了许多,三个人一边散步一边走到地铁站,1号线直达三山街出来没多远就是水游城,晚上八点多就已经回到酒店休整了。

完美。

我妈在一边说,把那个投影也拍下来,拍全了。

咳,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啊,这也太难为我这个手机党了。

蹲得可还够低。

Day2 2月9日 年初二 灵谷景区 中山陵 秦淮画舫

夫子庙就在酒店对面,前一天打过电话去莲湖,说早上6点就营业了,真是全年无休的节奏啊。

这是早上9点的夫子庙,怎么样,看着还挺闲适的吧,等我晚上再来的时候,森森的发现自己真的是图样图乃衣服。

莲湖糕团店。

年初二早上6点就开门了,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啊,而且,很白菜啊,一碗牛肉馄饨,10元,分量还挺足,关键味道还好。这样的良心百年老店,大家走过路过都必须要来支持一下吧。

吃早饭的时候,对面桌的小P孩儿吃包子只吃包子皮儿,他爸爸说,吃什么长什么,吃皮儿长皮儿,吃肉长肉。我妈看看我,有几个人像你,吃包子只吃皮儿的。

灵谷景区。

昨天在明孝陵提到的高僧,说的就是宝志禅师了。相传一位朱姓妇人听见鹰巢中婴儿啼哭声,从树上把他抱下,扶养长大,所以经中描述他的长相说:“面方而莹彻如镜,手足皆鸟爪。”

宝公一生的事迹也充满着传奇色彩。

首先是他在被拘禁时,曾分身多处,或在市肆,或登景阳之山。有一次,僧正法猷派人送衣给宝公,到龙光、罽宾二寺询问,并云:”昨宿旦去“,又至厉侯伯家寻他,伯曰:”志昨在此行道,旦眠未觉。“可见,宝公在当晚是分身三处而住宿的。

其次,宝公的许多言谈,皆可逆知来事。例如他在齐宫后堂时,”忽一日重着三布帽,亦不知于何所得之,俄豫章王文惠太子相继薨。“又如齐卫尉胡谐病,派人去请教宝公,宝公疏曰:”明屈。“第二天,宝公没有去看望胡谐,而胡谐也果然在第二天就死了,人们这才意识到”明屈者,明日尸出也。“

还有,以丹青驰誉于南朝的张僧繇,曾受梁武帝的诏请,为宝志禅师画像,宝志一时兴起,以指端轻轻地朝面门一剺,竟现出十二面观音像,妙相殊丽,或慈或悲。使素有第一佛像画家之称的僧繇,竟无法成笔。

灵谷寺,就是南朝梁武帝为纪念高僧宝志禅师而兴建的。

年初二。已经习惯了做麻豆的母亲大人。

只有我一个人觉得叶落后的龙爪槐方显其姿态优美么。

枝叶繁茂的龙爪槐,更像是软妹纸的齐刘海。

这张是我拿着手机自拍的。

无梁殿。

灵谷寺原有的建筑都在战火中被破坏的七七八八了,保存最完好的应该就是一身石砖的无梁殿了。原来是灵谷寺内供奉无量寿佛的无量殿,因整座建筑采用砖砌拱券结构、不设木梁,故又称“无梁殿”。

大殿内部,如果是夏天,应该是个避暑的好去处,初春的时节,只觉得凉飕飕的。

灵谷塔。

宝塔九层八面,中间建有螺旋形的扶梯,可沿梯252级直登九层。

我对建筑没什么研究,只是觉得这座宝塔看着还挺别致的,属于典雅庄重的民族风。

去的那天能见度极高,不消眼神就能看到远处的中山陵。

纵是乍暖还寒的日子,也能想象初夏林海涛涛的美景。

流杯渠。

又称乐游苑,将酒盅置于曲水之上,盅随水流自然漂动,盅停在谁的面前谁就饮酒赋诗。

是不是有一种城会玩的感觉。

穿越到现在估计就变成真心话大冒险了。

用勤能补拙来形容张妈妈再合适不过,不知道我的耐心有没有小时候母亲大人对我的万分之一。

今天在灵谷寺的这面枯藤黄墙前,耗时太长最后成了游客们争相留影的景点。

灵谷寺。

据说是因为“左群山右峻岭”之间的一片谷地,故而命名为“灵谷寺”。

山有灵气,谷有合水,红墙黄瓦,松翠林茂。

春节前,母亲大人给花了个拎子,据说戴银对身体好。

我多拎得清,赶在商场过节打样前,去买了个银镯子。喏,看到没,左手腕儿上亮晶晶的那个。

灵谷素面馆。

早上的行程结束,正好在灵谷寺对面的面馆歇歇脚,吃碗素面。这也是为什么没有把中山陵安排在上午。

也不知是不是正对着寺庙,吃面的人们也不曾喧哗。

25元一碗,不算便宜,但肯定比味千吃的饱。

吃过面出来发现停了一辆酷炫的蓝胖纸,拍一张。

从灵谷景区前往中山陵,和明孝陵,可以乘坐景区的摆渡小火车。要注意路线。有的终点是中山陵,有的经停中山陵,终点明孝陵。

从灵谷景区前往中山陵的票价是10元,仅限单程。略坑。

中山陵。

个人觉得略坑爹的景点,虽然免费,但是来回一趟小火车也二十了。相比孝陵景区和灵谷景区,景色略单一,吭哧吭哧的一条道走到底,还爬上爬下,如果人再多点儿,那简直是灾难片。

回来以后听说曾经收费门票100,oh my……

罢了,青菜萝卜,各有所爱。

难道是因为免票入园所以中山陵成为各旅行团的必游景点么,挥汗成雨的节奏差点吓shi宝宝我了,贴几张图你们随意感受下,凭借我高超的摄影技术才给爸妈拍了一个貌似无人的到此一游照。

这真的是年初二么。不是说Linda、Mary、Vivian、George、Michael、Justin都挤上火车,陆陆续续回到铁岭、回到贵州、回到河南、回到广西,变回了桂芳、翠花、秀兰、大强、二饼、狗蛋了么。

中山陵附近私家车限行没法滴滴优步,人流量太大也没看到有公交车,最后我们只好又买了10元的车票坐到灵谷寺,又从灵谷寺做了2元的区间车到达孝陵卫地铁站,经由2号线转1号线回到了夫子庙。

小火车排队排了有一个多小时吧,人是真多呀。

从三山街地铁站出来的时候,母亲大人说,今天这架势,我感觉,我们能从山上下来,就不错了。

从三山街出来,在百度地图的带领下,我们顺利来到了晚饭的地点。忘了截屏,这里就不贴了。

原计划是去钞库街十八号吃的,但是过年期间不营业,不过新选的这家咸亨酒店,也算是误打误撞,位置极好,正好就在晚上秦淮画舫的码头边,真是错有错着。

咸亨酒店。

来的路上打了个电话,说不用等位,等到了已经开始排队了,不过很快安排了,还是临河的位置,这才五点多。所以说,吃饭,要么赶早,要么赶晚,这样才不会把时间浪费在无聊的等位上。

带着两个老人,我们自然属于前者。也好的。继续慢慢吃,又吃了一个半小时的样子吧,吃好喝好休息好,才好游船嘛。

绍兴么,出了名的糟卤。什么醉虾醉蟹都是我的最爱啊。

过节,陪我爸喝两杯。

这么说来,赵氏一族,我爸,我姑,我叔,个个都能喝,不是女中豪杰,就是千杯不醉。
我肯定是属于调和的结果,我妈是一杯倒。

干了这一杯。

南京回来以后,这张图被我妈用作了微信头像。

红烧肉跟荷叶馒头是绝配,记得搭配着点。

烤汤圆,比炸的好吃,不油腻。

我爱吃甜食,又爱是糯米,正中下怀。

童鞋们,这里我郑重的告诉大家,虽然,到了南京,基本上每家餐馆都有阳春面,but,他们的分量是完全不同滴,比如南京大牌档,那是点心的量,比如咸亨酒店,那是脸盆的量(有图有真相,我还特意拿了个茶杯做参照物),再比如后面我们要去的梅苑,那才是正规的一人份。

所以,点之前,问清楚了,不然,浪费粮食可耻啊。

怎么样,咸亨酒店的位置不错吧,应该算是秦淮河边数一数二的站位。

请顺便留意楼下文德桥上密密麻麻的人头。

秦淮画舫。

说是用绳命在排队买票一点都不夸张,过年期间秦淮画舫的网络售票暂停,你能做的就是排着长长的队买票然后再排长长的队上船,当然水上公交没有中山陵的地面公交拥堵,画舫也比小火车多不少,和爸妈兵分两路,虽说排的时间不算太长,但是买票的人潮过于汹涌,时常有被挤出队伍的风险。

《秦淮画舫录》的自序中有云,游秦淮者,必资画舫,在六朝时已然,今更益其华靡。颇黎之镫,水晶之琖,往来如织,照耀逾于白昼。两岸珠帘印水,画栋飞云。衣香水香,鼓棹而过者,罔不目迷心醉。

郭沫若在《南京印象·秦淮河畔》中也写到,河上也有一些游艇,和玄武湖的艇子差不多,但有些很明显地是所谓画舫,飘浮着李香君、葛嫩娘们的瘦影。

画舫烟中浅,青阳日际微。个人觉得,乘坐画舫游览内秦淮河,是来夫子庙的必体验,而夜游秦淮,更显十里风情。

毕竟手机,晚上在摇晃的游船上基本拍不出什么,录了几段视频,也不会后期剪辑,权当是记录一下吧。

我滴个神呐,这是张妈妈发的朋友圈,你们感受下。

微博上有朋友留言,你妈妈绝对的文艺女中年。

最后,这一天的行程圆满结束,晚上八点半,乌央乌央得人流还在不断涌向夫子庙地区,建康路也是水泄不通,我们已经秦淮画舫夜游完毕回到酒店了。

Day3 2月10日 年初三 鸡鸣寺 玄武湖 总统府

连续暴走了两天,打点鸭血。

这家回味就在建康路去往三号线地铁站的路上,夫子庙北门口,我们今天的第一站是鸡鸣寺,很是顺路。

关于鸭血粉丝汤,推荐鸭德堡的朋友更多,我没吃过,觉得回味也还不错吧,个人对鸭血不感兴趣,就是来尝个鲜。

大红门。

年初三。在我的苦口婆心下,这是爸妈合照最多的一天。

微博上有朋友评论说,我爸妈这是最萌身高差。这一回我好像又是调和的结果,我爸180+,我妈160+,我170+

鸡鸣寺。

这就是传说中的南朝四百八十寺了。说到传说,又想起了南京朋友给我讲的故事。

说鸡鸣寺为什么叫鸡鸣寺呢,很久之前这片土地上来了一只祸害老百姓的蜈蚣精,天庭上呢有个鸡鸣大仙(应该是类似于西游记中昴日星君的造型),下界来为民除害,蜈蚣精被铲除了,可是鸡鸣大仙也不幸被蜈蚣要了一口中了毒,就此升仙了(哦不对,他本来就是神仙,总之就是这个意思你们懂的),后来呢,人们为了纪念鸡鸣大仙,修建了鸡鸣寺。

目前为止感觉大梁真是一个传奇的朝代啊,比如高僧啦,比如大仙啦,当然,还有wuli梅宗主。

这个小景我很喜欢,很有那么点万物生长的意味。

又见龙爪槐,真是苍劲嶙峋。

这不是移轴,是人肉用手机拉的全景。

大殿两侧,分别是鼓楼和钟楼。上上下下的把寺庙走了个八九不离十,最大的感受是,这是一间小而美的建筑,占地不算太大,但是布局紧凑,属于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结构,设计和心思都十分的精巧。

前一天爬了灵谷塔,回来母亲大人已经觉得小腿有些酸痛,于是这一天就没再爬药师塔,远远地瞻仰了一下。

没有刻意去找那口胭脂井,却被这一树绿荫庇佑下的佛字吸引,似有禅意在心头。

虽然没有登上药师塔,但是站在半山腰上还是能够清楚看到不远处的解放门,和另一头的玄武湖。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

玄武湖。

金陵莫美于后湖,钱塘莫美于西湖。来南京,好像玄武湖也是必选。

既然来了,就不打算顺着城墙根走了,我们沿着堤桥,经由菱洲、樱洲、环洲,最后从玄武门离开。

传说玄武湖里原来有五条龙,莫非是对应这五个洲。六朝古都的正史野史估计说三天三夜也说不完。

天儿太热,特意穿得红红火火的母亲大人也只好换装了。

行程进入第三天,张妈妈觉得自己的摄影技术大有长进,主要是对于我取好景之后的完成度有了极大的提高,后期的裁切力度不大。

我对于在同一个地方被咔嚓N次已经基本适应,对于好心人主动要求帮忙拍照的热情也能自然应对。

相比西湖,玄武湖上的游船更多,更添几许市井风情。

然而,同是城中湖,相比西湖,玄武湖除了临着城墙的一面,另外三面望出去,已是高楼林立,少了西湖那份山水合一的浑然天成。

含烟一株柳。

我蹲在地上对麻豆说,腰挺直,不要含胸,头低一点,脚伸直。对。

梅花,比腊梅多些娇媚,比桃花少些妖娆,独独缺了花开的天时,立春之后含苞,雨水之际绽放,落下个零落成泥碾作尘的叹息。

只有香如故。

我爸说,拿个杯子做道具。

意识啊,意识。可惜我爸不喜欢拍照。

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

我妈:为什么白桥要叫白桥呢。

我爸:白娘子变的呗。

说的好有道理,我竟无言以对。

郭璞墩。

西晋末年,荆州将军王敦欲谋反,请郭璞卜吉凶,郭璞告诉他“无成”,王敦又问若起事的话,自己能够活多久?郭答:“明公起事,必祸不就。若住武昌,寿不可测。”告诉他不可以起兵造反,方可命久。王敦大怒,问到:“卿寿几何?”,郭璞算了下自己的命,说道:“命尽今日日中。”果然盛怒之下的王敦当天就把他杀了,是年,郭璞49岁。

王敦起事后两个月不到战败愤惋而死,都被郭璞说中。郭璞后人载其灵柩离开了荆州,从此消失在了茫茫史海的记载之中,无人知晓其埋骨之地。数年后,晋明帝在玄武湖畔修建了郭璞的衣冠冢,名“郭公墩”,保留至今。

郭璞传世有《葬经》,主凶吉阴阳宅位,寻脉求根,极其擅于风水形势峦头,是千古风水大师。

玄武湖公园里有电瓶车,可以带着兜遍五个洲。

时间允许的话,建议还是徒步走走,一路上能遇到不少的风景。三个洲慢慢悠悠的走下来,一个半小时左右。

走到玄武门的出口,才发现聚集了这么多人,真不如在桥上洲上走走自在,我们没有多做停留,继续步行到地铁1号线玄武门站,坐到新街口。

梅苑。

出来新街口地铁站,37层的白色高楼就是金陵饭店。梅苑在酒店的二楼。

来的路上打了个电话,餐厅的服务员帮我们预留了排位,到门口的时候正好接到电话,告知我们位置空出来了。

刚刚好。

落座以后听到有人问晚市,据说已经全部预订满了。

盐水鸭又嫩又滑好好吃。

我就是冲着这一口来的。来之前母亲大人说,想吃一顿正宗的盐水鸭。

面都是为我爸点的。他是北方人,无面不欢。

新街口离总统府只有一站地铁的距离。我们不紧不慢的吃,老两口坐到腿不酸了腰不疼了,再继续下午的行程。

总统府。

在遭遇了年初二中山陵和夫子庙密密麻麻的人潮之后,我对总统府的参观节奏已经有了良好的心理预期,不就人多么,这么大的景点,总有人少的地方,哪儿人少去哪儿呗。

基本上,除了中轴线,东苑和西苑煦园的游客都还算分散。相比东苑,煦园的观赏性更高,毕竟占据了园区一半的面积。

中轴线基本就是各种历史展览,游客也最集中,我们三个基本是被人流推着走的,由于参观的氛围极差,展馆一个都没进去。

好在天气不错,看看树影婆娑,也不那么烦躁了。

谁来普及对面的两栋高楼,哪儿哪儿都能入镜,去到煦园还能拍到它,破坏画面。

复园。

参观完中轴线后,会很自然的跟着指示牌来到东花园,一墙之隔,没那么多人,觉得连呼吸都顺畅了。

相比西花园的煦园,复园的格局较小。复园也有一个石舫,由于石舫上休息的游客较多,仅站在石舫的头部拉了张全景。

整个东花园我最喜欢的是下面这一处,算是借势改良版的方胜亭吧,双菱修得妙极。

煦园。

煦园内花木修竹参差,亭台楼榭林立,假山奇石散落,清水碧潭相映,是一座典型的江南山水园林。全园以小见大,以水景取胜,在水域四周有东阁西楼隔岸相望,南舫北阁遥相呼应,花间隐榭,水际安亭,景致自然和谐,堪称园林中的经典之作。

来到西花园,下午四点左右,日头偏西,正是光影最好的时间。

这张也是我自拍的。

美人靠,学名鹅颈椅,是一种下设条凳,上连靠栏的木制建筑,因向外探出的靠背弯曲似鹅颈,故名。通常建于回廊或亭阁围槛的临水一侧,除休憩之外,更兼得凌波倒影之趣。

传说中,美人靠乃春秋时吴王夫差专为西施所设。

古代闺中女子轻易不能下楼外出,寂寞时只能倚靠在天井四周的椅子上,遥望外面的世界,或窥视楼下迎来送往的应酬,故雅称此椅为美人靠。

朱栏倚遍黄昏后,说的就是美人靠。

黄昏有了,你们觉得人美不美呢。

我说这黄房子不错,有那么点法式风情,母亲大人马上就说,那孙中山可不就是留洋回来的么。

我历史学的不好,更是胸无大志,要是穿越到古代,多半也是应了那句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这个下午特别尤其的热,毛衣脱了一件,袜子也脱了一条,就差光着脚不穿靴子了。

拍完走下台阶,有几个妹纸凑过去,说,我们也在这儿拍一张。看来还是拍照的动静太大,主要是母亲大人手太抖。

又拍到这两栋高楼了,谁来普及下。

南京回来以后,这张图被我爸用作了微信头像。

微博上有朋友留言说少了一条腿。那啥,我的小腿真没有这么粗好么,这是一前一后两条小腿好么。

傍晚的太阳沉的略快,我妈拍好已经基本没有金色暖暖的感觉了,索性做成了黑白的。

不系舟。

煦园的标志,青石砌成的仿木石舫。舫身两侧镶嵌有雕刻着许多彩色图案的青砖雕花栏板,十分精细。

离开园子前,还有最后那么点阳光,我说,妈,你快坐下,这光线照在你的脸上,金灿灿的,又特别柔和。

类似的话好像以前都是刘帅帅对我说。

我面对着园子出口络绎不绝的散场人群,求心理阴影面积。

总统府的门票自带明信片功能。赞一个。

我爸还特意留着我的门票,等我给他们拍完了,让我自己投进邮筒。

初一到初三,基本每天五点多就坐下准备吃饭了,休息休息,慢慢聊,慢慢吃,通常六点多饭馆都开始排长队了,不用等位真是惬意。

原计划是在总统府边上1912里面的民国红公馆吃晚饭的,结果春节期间不营业,看两位老人也累了,就近在1912找了一家茶客老站。

每天十几公里的节奏,休息休息一下。

沙发很软很苏胡。我爸坐下靠着沙发很快就睡着了。

第一天在大牌档喝到的雨花茶虽然苦,但我们三个似乎上瘾了,这天于是又点了一壶。

晚饭出来还不到七点,3号线回到夫子庙,再走回酒店,也就是七点半的样子。连续作战了三天,两位老人都累了,我说,回去好好休息,明天还有最后一天的行程。

晚上约了南京的朋友小聚。

累了也不想走远,假日附近有家很有电影风的酒吧餐厅,叫翠贝卡,光是拍拍照就觉得好嗨森。

Day4 2月11日 年初四 南京博物院 瞻园 中华门 老门东

母亲大人真是对风调雨顺念念不忘,初四念叨了一天。

必有回响,必有回响。

p.s. 初四一早我妈的叫早电话第一句说的是,你昨晚咋没给我发图呢,我都没发朋友圈,当时就觉得膝盖好疼。第二句是,今天下雨咧,怎么玩呢,结果当晚回到家才知道她脚底都磨泡了,真是拥有一颗坚强游玩心的张妈妈。

原计划去酒店后面一条小巷子上的王府园包子店吃早餐的,结果没开门,三个人于是又再一次造访了莲湖糕团店。吃过早饭,想想爸妈这几天也比较疲劳,又下着雨,于是叫了车,前往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第二大博物馆,为“一院六馆”格局,即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艺术馆、非遗馆、民国馆。

参观免费不免票,持有效身份证件领取参观券,排队依次通过安检进入展览大厅。

博物院的几个展馆地下都是贯通的,人多的时候真的没必要都排在历史馆的大殿前安检,我们从艺术馆进的排了五分钟就进去了。

博物馆的参观时常因人而异吧,几小时到半天到一天。我们主要看了看民国馆、数字馆和历史馆。

民国馆像一个小型的影视基地。但又更有活泼,咖啡馆可以落座,照相馆可以拍照,想吃什么也有小吃售卖。别有新意的一个展馆。

就是光线太差,手机无能。

从民国馆开始参观的话,前往历史馆的路上会途经数字馆,主要是一些高科技的展示。

历史馆就不用多做介绍了吧。准备好眼睛从上古时代大开眼界就好。

镇馆之宝,金缕衣。

我只插播一句,这分明是梅宗主的发饰啊……

除了灵谷寺,大报恩寺也毁在太平天国战争期间。

历史的问题不多做评说,只能扼腕了。

博物院附近是2号线明故宫站,11点钟出来的时候雨已经停了,我们搭乘地铁,来到3号线三山街站,又步行了一段,到达瞻园。

瞻园。

瞻园是南京现存历史最久的明代古典园林,也是唯一开放的明代王府。素以假山著称,以欧阳修诗“瞻望玉堂,如在天上”而命名。

瞻园以山石取胜,假山是全园的主景和骨干,只可惜即便是太湖石,我也欣赏不来。

最后一天的行程因为多了博物院变得相当紧凑,爸妈体力消耗也比较大,累得也不想拍照了。

我自己都觉得疲劳,也不忍心让张妈妈再做人肉三脚架了,反正大半天都没什么阳光,少拍几张好了。

跟鸡鸣寺类似,瞻园给我的感觉也是小而美,面积虽然不大,却颇具特色,除了我欣赏不来的假山石,池畔、溪涧、藤萝、灌木,处处以小见大,循自然之理,得自然之趣。

江南的园林,讲究的是黑白的线条,没有阳光的日子,水墨的意境反倒得以凸显。

据说红楼梦和白娘子都在瞻园取过景,我也是回来才知道。

出园子前拍的株梅树,右下角能看出枝干折了。清洁大叔心疼的低声咒骂。这些梅树都有年头了,大家作为游客,参观还是注意保护。

老门东。

南京老城南,源自于明太祖朱元璋定都南京,把45平方千米的老城分为3部分:西北军营,东部皇宫,南部居住,因此老城的南部以夫子庙为核心,东西至城墙,南至中华门,北至白下路,是南京居民最密集的地区,延续至今,称为“老城南”。

而老门东,因地处聚宝门(今中华门)以东,故称“门东”。老门东自古就是江南商贾云集、人文荟萃、世家大族居住之地,富可敌国的沈万三、拥有九十九间半的蒋百万、中国唯一的女状元傅善祥等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都在这里居住过。

我们先在老门东觅了一顿午饭,然后步行去了不远的中华门参观,从城墙上下来以后,又沿路回到老门东。

蒋有记。

牛肉锅贴确实好吃,就是等太久。

回来以后,我爸妈也开始自己做粉丝汤。

蒋有记旁边有个卖烧饼的,更是夸张,每天限量供应,管你排队的人有多少,卖完打样。

中华门。

传说建造聚宝门城门楼的时候,意外发生,城门楼建造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地基下陷,以致整个城门楼倒塌,没办法,工匠又从头修起,可修到一半地基仍然下陷,城门楼依然倒塌,反复建造依然建筑不成。明太祖朱元璋知道了这件事,于是令谋士算卦,说城墙基础有怪兽专门吃土吃城墙砖,需要在城下埋一个聚宝盆以镇压,怪兽吃土时候立即生出新土补充以保证城墙基础不下陷,朱元璋于是下旨征收沈万三的宝物聚宝盆。

征收来聚宝盆后,将聚宝盆埋压在城门基础的土层下面。然后奇迹出现了,城墙基础没有再次下陷,保证了城墙没有再倒塌。

说好了三更借,五更还。于是朱元璋就命更夫不许打五更。从此南京城就没有了五更。

这是我在秦淮画舫那晚从解说里听来的故事。

据说这里原来是一道千斤重的闸门,用来请君入瓮的。现在看看,倒像是一线天。

藏兵洞我们钻了几个,我只想说,城墙真真的厚啊。

其中一个藏兵洞,现在改造成了一个小型的展览馆,同时还可以售卖。

之前好像有看到新闻说南京市民对此褒贬不一,主要是担心文物损坏,现场看了看,感觉内部的装修搭建并没有触碰到古代的砖墙。

时间有限,不然真可以考虑沿着城墙走走。

远处是原址重建的大报恩寺,最近才建成开放,只是琉璃不再。

三个瓮城组成的“目”字结构,看出来了么。这个时候真的是需要航拍了。

回到老门东。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梦里水乡芳绿野, 玉谪伯虎慰苏杭。”说的就是明清时期江南民居的古朴典雅,异彩流光。

夜游秦淮的那一晚我就在想,避开夫子庙熙熙攘攘的人群,白天沿着秦淮河畔,就这么走走,就很惬意了。

南京老建筑虽然也是石库门,但大多数的石库门墙会向内退出一个屋檐的宽度,而不像徽派建筑中,石库门墙和两边的墙在一个平面上,门藏在屋檐下,没有那么显眼,而且下雨时门口可以躲雨。

徽州民居、苏浙民居相比,南京传统民居最大的特色是它的简洁、精细、沉稳、素雅、淡朴。

皖南与苏浙一带传统民居的门罩(或门楼)枋柱结构都比较繁杂,向前伸出来的部分较多,都有瓦;南京民居一般没有门楼,只有门罩,门罩外檐向前伸出的部分比徽派建筑短,一般只有水磨砖、没有瓦,两翼微翘。

回程前的晚饭本打算去假日旁边的南京大排档,无奈五点半在点评上取号排队前面已经有三十桌辣么多,最后在水平方的美食街速食了一餐就去赶火车了。四天的行程,总体感觉南京人民无论是司机还是景点工作人员还是餐馆服务生态度都蛮好的,天气也算给力,很舒服的一次旅程。

p.s. 水平方的英文是shopping fun,这翻译⋯⋯ 没留意入住的水游城的英文是啥。

由于年初四早上的雨水,临时调整行程新增了博物院,结果原计划的路线也一个都没落下,晚上回程的火车上倒头就睡,身兼多职,宝宝累坏了。

南京的朋友问我,这四天的行程,我最喜欢哪个景点。

如果是我自己出行,四天的时间应该会安排的更紧凑,也会增加更多我个人感兴趣的景点。

然而带着父母出行,需要综合考虑老人家对景点和行程的接受程度。行程拟好之后,也给张妈妈看过。用朋友的话说,陪老爸老妈想去的地方就是最好的。

毕竟,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此处应有掌声。

篇尾

最近读了一个短篇,说的是五年后的自己,说的是如何把对自己的期待,刻成一个模子,一步一步地,转变成对自己妥当的安排。

原来,一个人对自己的期待要做到这样的细致,才不会一不留神就走到回头望却发现自己从未改变的地步。

当然,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活法儿,就好比是一场旅行,有的人习惯计划周全,有的人习惯边走边看。

到底远方是个什么东西。

是一生,是现在。

所以,光有梦想不够,光有计划也不够,迈出第一步,那么,就没有地方,是到不了的那么远。

这亭子顶上构造好复杂

2016-02-20 21:49

2016-02-20 21:50

刘帅帅会不会很怕母亲大人的目光如炬

2016-02-20 21:55

引用 随风的童话2012 发表于 2016-02-20 21:49:14 的贴子:

这亭子顶上构造好复杂

恩,而且还只是个宰牲口的。

2016-02-20 22:16

引用 随风的童话2012 发表于 2016-02-20 21:50:57 的贴子:

引用 随风的童话2012 发表于 2016-02-20 21:55:54 的贴子:

刘帅帅会不会很怕母亲大人的目光如炬

她那是紧张的。

2016-02-20 22:17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2016-02-21 08:53

引用 吹海风的小牡蛎 发表于 2016-02-21 08:53:44 的回复: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回复吹海风的小牡蛎:\( ̄︶ ̄)/

2016-02-21 09:42

请问这首歌叫什么名字

2016-02-22 12:27

2016-02-22 12:31

引用 fengfeng47 发表于 2016-02-22 12:27:30 的回复:

请问这首歌叫什么名字

回复fengfeng47:李宇春 - 唐人街。

2016-02-22 12:33

引用 玉啦 发表于 2016-02-22 12:31:49 的回复:

回复玉啦:谢谢。

2016-02-22 12:33

引用 好奇傻死猫赵赵 的图片:

有深度!好游记!

2016-02-22 13:20

2016-02-22 13:37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02-22 13:20:00 的回复:

有深度!好游记!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谢谢。过奖了。

2016-02-22 13:42

引用 calmY 发表于 2016-02-22 13:37:08 的回复:

回复calmY:谢谢。

2016-02-22 13:42

引用 好奇傻死猫赵赵 的图片:

帖子不错,顶一个!
收藏了!!
支持鼓励!!

2016-02-22 13:53

引用 射日 发表于 2016-02-22 13:53:49 的回复:

帖子不错,顶一个!
收藏了!!
支持鼓励!!

回复射日:谢谢。

2016-02-22 13:54

好久没发贴了呢

2016-02-22 13:59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02-22 13:59:55 的回复:

回复颖子:嗯 没时间

2016-02-22 14:01

这饭盒很复古啊

2016-02-22 14:01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02-22 14:01:30 的回复:

回复颖子:也不知道是不是做旧的 但我爸妈看着很有感情的样子

2016-02-22 14:24

肯定排第一了吧

2016-02-22 14:25

引用 灵山玩童 发表于 2016-02-22 14:21:13 的回复:

豹纹呢

回复灵山玩童:嘿嘿。

2016-02-22 14:26

引用 灵山玩童 发表于 2016-02-22 14:21:33 的回复:

这红墙有点像是故宫,景山

回复灵山玩童:明朝就是这个节奏了吧。

2016-02-22 14:27

引用 期待下一站 发表于 2016-02-22 14:24:49 的回复:

这次摄影都是猫赵赵本人担当的吗

回复期待下一站:嗯 开篇有写

2016-02-22 14:35

楼主相貌漂亮,行为帅气,游记细致,必须大大的赞!!

2016-02-22 14:38

引用 期待下一站 发表于 2016-02-22 14:25:34 的回复:

肯定排第一了吧

回复期待下一站:这不是微信 也没比较过

2016-02-22 14:41

引用 海天一色/ty 发表于 2016-02-22 14:38:17 的回复:

楼主相貌漂亮,行为帅气,游记细致,必须大大的赞!!

回复海天一色/ty:谢谢

2016-02-22 14:43

2016-02-22 15:23

引用 宝宝 发表于 2016-02-22 15:23:06 的回复:

回复宝宝:谢谢。

很不错的游记,看来来南京前做了不上功课

2016-02-22 16:17

引用 随园一丁 发表于 2016-02-22 16:17:58 的回复:

回复随园一丁:还行。去古都总能长点儿见识的。

2016-02-22 16:38

能多陪父母是一件很高兴的事

2016-02-22 19:32

2016-02-22 19:37

2016-02-22 19:38

引用 风中胡杨 发表于 2016-02-22 19:32:07 的回复:

能多陪父母是一件很高兴的事

回复风中胡杨:确实。他们开心我就开心了。

2016-02-22 19:40

引用 风中胡杨 发表于 2016-02-22 19:37:06 的回复:

回复风中胡杨:我妈拍的可还行。

2016-02-22 19:40

引用 风中胡杨 发表于 2016-02-22 19:37:46 的回复:

回复风中胡杨:老人家对着镜头紧张的。

2016-02-22 19:41

引用 风中胡杨 发表于 2016-02-22 19:38:44 的回复:

回复风中胡杨:这张疏影横斜我自己也很喜欢。

2016-02-22 19:41

2016-02-22 19:42

引用 风中胡杨 发表于 2016-02-22 19:42:58 的回复:

回复风中胡杨:自拍还是得用后置摄像头,清晰度高。

2016-02-22 19:44

2016-02-22 19:49

2016-02-22 19:51

引用 风中胡杨 发表于 2016-02-22 19:49:47 的回复:

回复风中胡杨:拍个剪影ng了不知道多少回。因为母亲大人并不理解剪影。

2016-02-22 19:55

引用 风中胡杨 发表于 2016-02-22 19:51:05 的回复:

回复风中胡杨:中午十二点的光线有点太强了。

2016-02-22 19:55

2016-02-22 19:57

2016-02-22 20:01

2016-02-22 20:04

引用 风中胡杨 发表于 2016-02-22 19:57:55 的回复:

回复风中胡杨:天气真好。比我昨天去周庄好太多了。真是物极必反。

2016-02-22 20:07

引用 风中胡杨 发表于 2016-02-22 20:01:50 的回复:

回复风中胡杨:下午三四点的光线是最好。

2016-02-22 20:07

引用 风中胡杨 发表于 2016-02-22 20:04:46 的回复:

回复风中胡杨:全篇唯一一张黑白我记得。

金陵春早

2016-02-22 20:18

引用 石破天 发表于 2016-02-22 20:18:31 的回复:

回复石破天:腊梅其实是凌寒独自开 梅花是春

2016-02-22 20:19

从游记里可以看出楼主是一个孝顺的女儿,你父母的笑容里幸福满满呀。赞!

2016-02-22 20:20

引用 风中胡杨 发表于 2016-02-22 20:20:42 的回复:

回复风中胡杨:其实一直忙,所以虽然节前节后都是忙忙忙,人也确实累,春节还是陪他们出去走走。

2016-02-22 20:27

近几年读到的最舒服的也是很有文采、文化气息的游记,赞一个!

2016-02-22 22:50

引用 柚子木乃伊 发表于 2016-02-22 22:50:23 的回复:

回复柚子木乃伊:谢谢。你喜欢就好。

2016-02-22 22:54

我多希望现在这趟火车开往的是另一个远方,而不是把我带回那种被条条框框规定好的生活..

2016-02-22 22:59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6-02-22 22:59:21 的回复:

回复忘川:自由和束缚是一母同胞。

2016-02-22 23:12

2016-02-22 23:18

引用 摄游老朱 发表于 2016-02-22 23:18:18 的回复:

回复摄游老朱:谢谢。

2016-02-22 23:19

等了很久很久,还以为我的偶像猫姐姐不会再更新了,还好,虚惊一场,少了刘大帅的出品,照片的质量下降不少(恕我直言),不过猫姐姐的文字还是一如既往的触动心灵,不得不赞。

2016-02-23 00:17

猫姐美貌依旧,流逝的只是时光呀

2016-02-23 00:23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发表于 2016-02-23 00:17:39 的回复:

回复陈默默与夏天:难得看到这么长的留言。记得在南京博物院门口,有一对couple让我帮忙留个影,他们的手机找不到调光的功能,又阴着天,我说,要不我用我的手机拍了给你们,他们给我的答复是,没关系的,就是想两个人一起拍一张,麻烦了。我想每一次出行的目的不同,每一个人出行的目的也不同,大家想要的结果更是不同,用心就好。p.s. 我虽然不太逛论坛也不太看帖,也能留意到现在都有哪些蜂首专业户,所以亲过奖了。顺祝汤圆节愉快。

2016-02-23 08:09

引用 吻住朕嚼 发表于 2016-02-23 00:23:51 的回复:

猫姐美貌依旧,流逝的只是时光呀

回复吻住朕嚼:还行。一般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