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闺蜜跑到潮州当吃货啦!两天一夜视觉与味觉强烈碰撞之旅!

黄小卡 (广州) LV.17
2016-02-20 18:54 2997/25
  • 出发时间/2015-11-21

啥话都先别说,来几张图镇镇楼先!

这次的潮州之旅完全是意料外的行程,因为楼主本身就是土生土长的揭阳人,所以觉得自己不会特地从广州去自己的家乡旅游。然而,这次的念头是被圈里某位小编发的帖子引出来的,对,没错,就是那位刚刚去了潮州享受了美食盛宴的美女小编。之前看了她的帖子,我才突然发现,虽然自己是潮汕人,但是还没有好好地逛过除了揭阳的其他潮汕地区。刚好,楼主佛山的好朋友Xinnie也想去我大潮汕耍耍了,所以,最终就却似那个让我这个潮汕妹纸当当导游吧!

支出

高铁票(往返):164×4=656元
住宿:158元
吃喝玩乐:268元
人均花费:541元

其实花费主要是在车票上,反而吃的和住的没有占据多少,可惜楼主和朋友只有两个胃,怎么吃也吃不下满满的潮汕美食!

行程

其实我们的行程很随意的,没有像说去台湾或者泰国要制定什么攻略。下面是两天的路线,大家就随意感受感受哈!

第一天:广州南站-潮汕站-南桥市场(午餐)-逛牌坊街-开元寺-广济桥(楼)-官生鱼生-广济桥(楼)-民宿

第二天::早餐-韩山师范学院-韩文公祠-广济桥-莲华素食馆-买手信-潮汕站-广州南站

广州南站-潮汕站-南桥市场

买票的时候,由于担心两天时间不太够,所以跟Xinnie默契地选择了7:45-10:39的高铁。从高铁站的北门出来,然后往汽车站的方向走,买到南桥市场的票,8元/张(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好便宜),大概30-40分钟就可以到了。

下车后,我们就顺路在路边的一家小摊位坐下来把午餐解决了。

沙茶粿

说实话,我自己在家里都没吃过沙茶粿,好像在揭阳很少看到。沙茶粿其实类似于干拌粿条,有沙茶酱和花生酱。这张图我自己拍后都吓了一跳,怎么会是紫色的?原来是后面的紫色大雨伞倒映在酱上了….

牌坊街

由于民宿要2点后才能check in,我和Xinnie就先把一些东西寄存在前台,轻装上阵,开始逛逛牌坊街。

下面是我百度的牌坊街的结果,我觉得很有趣,摘取一些给大家了解了解。

据有关史籍记载,历史上潮州曾有牌坊91座,其中太平路39座,其他街巷44座,余在金山、韩山、湘子桥。此外,于乡镇间尚有57座,因此人们喻为“牌坊城”;而集中于太平路(大街)的牌坊,多为横跨路面的四柱三门,规模较大,鳞次栉比,风格独特,气势非凡,故被誉为“牌坊街”。

太平路与东门街是潮州古牌坊最为集中的路段。根据史籍记载,太平路共有明、清石牌坊39座,其中建于明代的有34座,建于清代的5座,最早的建于明正德十二年(1517年),是为御史许洪宥建的“柱史”坊,最迟的建于乾隆五十年(1785年),是为直隶总督郑大进建的“圣朝使相”坊。

2006年,潮州市启动牌坊街修复工程。工程将修复古牌坊22座(其中太平路20座,东门街2座),整修沿街历史建筑,同时实施沿街古井保护、路面和地下管网改造和公用设施配套。修复后的牌坊街,外接广济门城楼、广济桥、韩文公祠、笔架山潮州窑遗址,内连开元寺、己略黄公祠、许驸马府及以甲第巷为代表的古民居群落,形成一个反映潮州历史风貌、人文环境和经济生活的古城文化旅游中心区。

咸水粿

刚走进牌坊街不远,就看到有卖咸水粿的小摊子,我从小时候就超级爱吃,但是家里卖这种的大多都是叔叔或者阿姨骑着单车一路吆喝,有时候刚好听到在附近就赶紧跑过去买,听不到或者太远了就买不到了。

咸水粿外面一层是一个由米浆做成的如同小碟子的粿皮,中间放着热的菜脯干(类似于萝卜干),有的也可以加上辣椒酱或者甜浆。

摊位很小,阿姨会把粿皮蒸好备用,而菜脯干切成丁,加入蒜蓉,用小炉子微热,现作现卖,所以现场吃到的都是热辣辣的!而且这一盒才5元,有整整20个!差点就吃不完了…

五豆豆花

一走进这家店,我就听到一个浑厚的讲着一口纯正粤语的男声,直接就把我吸引到了,原来是老板。老板精通潮汕话、粤语和普通话,无缝转换,哈哈!这家店的产品只有8款(除了龟苓膏是25元,其余的都是15元),一目了然,老板和店员都可以很流利地跟顾客介绍各式产品,听得我是心里一阵阵掌声响起。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板介绍的吃五豆豆花的程序,听好了!

首先第一步,浇红糖姜水
第二步,拍照(我在店里吃东西的短短几十分钟,一家听到无数顾客被老板的这个梗逗乐了)
最后,边吃豆花边撒五谷粉,而且从白色的开始,逆时针吃!

刚开始,我和Xinnie也是按照老板说的做,我们在第二步的时候停留了比较久,哈哈哈,一直在拍照。后面,我们就开始乱吃了,好吃就行!

下面这碗我忘记叫什么名字了,反正里面有8种谷物,比较淡,但是很好吃。

我和Xinnie兜着兜着就兜进去小巷子里了,觉得小巷子更有一番风味

小时候经常坐的三轮车,最便宜可以2元...现在这个价钱已经不太可能了...走在路上,随时随地会有三轮车大叔热情地用潮汕话跟你说“妹阿,爱坐车阿迈?”“兜一圈,5个景点,包讲解...”blablablablablabla...
其实我还蛮愿意听大叔讲解的,但是,Xinnie听不懂阿....

开元寺

开元寺看到有好多旅行团,我跟Xinnie也混进去听听导游的讲解,我觉得这个办法不错,哈哈

广济桥 & 广济楼 In Day

从开元寺走出来,多走几步就是广济楼了。

在二楼看广济楼感觉更加壮观了

对面是桂芳街,白色的建筑师类似于美术馆或者珍藏馆之类的...觉得很漂亮!

看完广济楼,自然而然就来到了广济桥...

广济桥 & 广济楼 At Night

白天看已经很好看了,幸好晚上再来了一趟,那种壮观无法形容!

惠潮韩舍

这一家是看到朋友介绍的,在牌坊街附近好的住宿其实不多,但这一家店地理位置好,环境好,老板很热情,真真真性价比很高!出发前先在美团团购,然后打电话预约了,本来是188元/大床房的,谁知团购的时间居然看到只要158元!立马下手!

官塘生记鱼生

其实我和Xinnie都不吃鱼生,所以这家店对我们来说应该是没有吸引力才对的。但是听朋友介绍很赞,所以我们还是去了。从韩舍出发,因为不知道坐三轮车要多少钱,所以干脆直接百度导航走着去了,走了快30分钟...

那里的北极贝、虾生、鱼生都是很新鲜的,都是吃什么直接跟老板说,直接从水缸里捞出来现做的,可惜我们都不吃。最后点了一锅虾粥,好好好吃,虾很新鲜,粥表面洒了满满一层胡椒粉,爽!

第二天一起床,就看到整个玻璃窗那么漂亮,忍不住去推开窗,哇,一阵很舒服的凉风吹来,抬头一看,蓝天白云,我不知道怎么形容这种感觉,就是很舒服很舒服,感觉一整天的好心情都有了!

韩山师范学院

老板娘说可以搭公交去,于是第一次搭潮汕地区的公交,3个站就到了,超级快的,还不用3分钟,我还说3个站比广州的1个站还快,哈哈!

韩文公祠

韩文公祠跟韩师的距离也太近了吧,就是隔壁,我们两个笨蛋还在百度地图看有什么路线。门票要50元,我们也就没有进去了,就在门口拍了照。

趁着无限蓝的蓝天,我们决定再去广济桥兜一兜,果然没有做错选择!尽是蓝天下的广济桥又是另外一番美丽!

莲华素食馆

这一家店在潮州汕头揭阳都只有一家,小时候跟家里人去过一两次,后来也就没去过了。这次可以再去,举得很新奇,也很怀念,店里的所有食物看上去都很像荤的,但实际上都是豆制品做成的,Xinnie一直在感叹是怎么做成的。我们吃了一个双人套餐,来啦7.8个菜,实在是饱!

吃完饭,还有几个小时在去高铁站,我俩就随便逛逛,这个地方还蛮文艺的。

潮州三宝

接下来就是吃货的天堂了!
在路上,不管怎么逛,都可以看到这个!
而且走在路上总能够看到“潮州三宝”的字样,实话说,不来这一趟,我还真的不知道呢~

潮汕牛肉丸

重头戏!重头戏!
一提到潮汕,大家伙儿必须立刻马上想到的就是牛!肉!丸!
这一家店的牛肉丸一斤50元,大概25-27粒,买三包可以送店里自制沙茶酱或辣椒酱,超级爽的!
而且每家买牛肉丸的都会让你试吃,好爽!

各种饼类

最后我们来到了一个饼摊,各式各样的饼,腐乳饼,绿豆饼,还有其他一些我忘记叫什么饼了,反正都很香,都很好吃!
这里的饼摊都可以看到现场制作,很有趣!

2016-02-20 19:25

学习了

2016-02-20 20:09

引用 linglingzero 发表于 2016-02-20 19:25:30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linglingzero:谢谢捧场,谢谢

2016-02-20 20:22

引用 哲阅 发表于 2016-02-20 20:09:12 的回复:

学习了

吃货福利

2016-02-20 22:59

2016-02-20 23:23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2-20 23:24:24 的回复: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谢谢支持!我3月份也打算去泰国呢…

2016-02-21 09:24

支持了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谢谢支持!😁

2016-02-21 09:25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2-20 22:59:02 的回复:

吃货福利

回复Rex-Bang。:对!哈哈!😄

2016-02-21 09:25

引用 梵境莲灯 发表于 2016-02-20 22:27:59 的回复:

回复梵境莲灯:谢谢~😍

2016-02-21 09:25

引用 良風友幸 发表于 2016-02-20 21:25:26 的回复:

楼主写的很好。
请也支持一下我的游记,谢谢

回复良風友幸:谢谢支持!

2016-02-21 09:25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2-20 20:47:06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

2016-02-21 09:26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

2016-02-21 09:27

回复linglingzero:谢谢!💚💚💚💚

2016-02-21 09:27

2016-02-21 18:53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02-21 18:53:36 的回复:

回复llm123:谢谢!💚💚💚

2016-02-21 19:07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22 12:57

2016-02-28 17:29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2-28 17:29:29 的回复:

回复Rex-Bang。:多谢捧场。哈哈!😘

2016-02-29 10:05

引用 liudianxing 发表于 2016-02-22 12:57:13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liudianxing:哈哈,收下收下了!

2016-02-29 10:05

2016-03-18 15:37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3-18 15:37: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