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面呱呱牵手环游世界--头顶飞雪,身浸热汤,梦想成真的北海道道南行

面面 (重庆) LV.26
2016-02-20 18:58 3089/54
  • 出发时间/2016-02-06
  • 人均费用/22000RMB

题记

想去北海道的念头在上次去完关东关西后就已经深深的种下了,奈何怀孕生娃耽误了一年多,终于在这次春节成行了!
在去年十月份说出这个计划的时候,小伙伴们立刻踊跃的报名要跟我的团,所以这次又是重操旧业,我带着私家团一起出行。当然,我的最大接待能力只有6个人,所以也对不住没能带去的其他小伙伴!!
对于北海道,我梦想中的样子就是在一片白雪包围中,我和呱哥头上顶着雪,身体沉浸在温暖的热汤中,而这次也实实在在的体验了这样的生活,应该足以让我们怀念一辈子了!
另外无比感谢我的父母和婆婆,在这次出行中勇敢的担当起了帮我带娃的工作,也把他们累得够呛。本来我觉得北海道太冷,肥羊羊不满一岁,要是一起带去估计会受不了,但在这次出行中看到不少带着小婴儿的父母,让我万分的后悔,其实宝宝的适应能力很强,在以后的出行中,只要不是为了工作,我都尽力的带上肥羊羊,也不用让我饱受相思之苦!

预告小片
关于行程

此行为了配合小伙伴以及呱哥,所以只能春节出行,时间是2月6日-2月15日,因为重庆只能直飞大阪,顾选择在大阪待了1天左右时间,中转去新千岁。由于在北海道的时间并不长,所以决定放弃道东线,只玩道南线。由于我是先订了关西机场往返新千岁的机票再开始制定行程,所以走了回头路,其实如果只玩道南线,可以选择新千岁进函馆出或者相反,这样就不用坐从函馆坐五个多小时的JR到札幌了!北海道有五个机场,大家在制定行程时好好注意一下这个问题,可以制定一条不走回头路的线路出来!
我们的行程如下,仅供参考:
2.6 重庆-大阪
2.14 新千岁-大阪
2.15 大阪-重庆

关于机票

重庆往返大阪只有可爱又可恨的春秋航空,所以没啥可选择的,因为是春节期间,所以好像也没啥折扣,尽管我去年11月份就订机票啦,还是要3600多一个人,加上回程每人10公斤的行李以及飞机上的餐饮,差不多3900左右了!在这里特别说一下,去程春秋航空柜台并没有查行李的重量,但是回程查得比较严格,建议去购物的朋友们一定买上行李票,不然罚款是很严重的,比网上购买行李的价格能贵上十倍!不过,小伙伴们的行李可以一起称重算重量,大家可以好好计算下!
大阪往返新千岁机场我订的全日空,因为在去年11月份订票时,peach航空还没有放价出来,而全日空的价格比捷星航空还要低,往返2900一个人,当时看到我就义无反顾的订了,到了12月份我再看,妈的peach放价了,只要1500左右,我当时就想把全日空退了重新订peach,奈何peach的官网订票手续太复杂了,网站速度也很慢,并且不管餐饮选座还是行李什么都要收费,我在尝试了一个小时都没订好票后终于退却了,心想着好歹也享受下全日空吧,贵是贵点,一分钱一分货啊(好吧其实就是懒),终于没有退了全日空...
这里要特别特别说说全日空,飞机上服务各方面没得说,但是值机我不得不吐槽一下....全日空日本国内航段的值机手续,我们外国人持护照是不能在自助服务机器上面办理的,所以只能排队办理,而它们办登机牌的柜台和托运行李的柜台是分开的,所以正常流程下,你可能得排一个小时的队去办理登机牌后再排一个小时的队去托运行李!没错,你没看错,一个小时,因为它们每天的航班太多,服务柜台太少,所以就得排那么久,并且它们国内航班是提前15分钟才不办登机牌,所以服务人员不慌不忙的,你都急得觉得自己可能已经赶不上这班机了,去找到服务人员,她们会微笑着告诉你:“不急不急,还早着呢,慢慢排吧.....”然后你会发现,排在你前后左右的朋友们坐的都是比你还早的航班.....

关于交通

日本国内交通?当然是万能的JR!
大阪因为我们住在机场附近,坐一站JR就到酒店了,所以没有买交通卡,都是现去买的JR票。
北海道因为有7天时间,每天都要坐JR,并且还有从函馆札幌这样的长线,所以我们购买了JR7天的PASS券。这个券可以在淘宝上购买,也可以去新千岁或者函馆机场办理,大家可以提前把表打印出来填好,到了就直接去办会快很多。至于价格,其实现在看起来,淘宝上还要便宜一些(主要是人民币贬值了,我们去的时候汇率已经降了,早知道就早点在淘宝上办了!)
有了这个券,进出JR就只需要出示给工作人员看就好,其实能省多少钱倒不是重点,主要是方便,不用每次都去买票!不过请大家务必好好保存这个PASS券,我们其中一个小伙伴在倒数第三天从旭山动物园回来的火车上把票弄丢了,所以接下来的两天只有悲惨的去买票了,损失金钱若干!
关于指定席,因为春节期间,到访人太多,不能像以前一样把接下来每天的指定席都划了,只能预订第二天的指定席。我在办理JR PASS时预订了第二天去洞爷湖的指定席,结果由于我们人数众多,没有那么多连着的指定席位,导致去洞爷湖的JR上大家根本没法坐在一起,连同一车厢都不行,而在车上又因为经常过隧道WiFi信号又不好大家无法联系,导致有两个听不懂日语的小伙伴下错了车站,还好我给他们及时的打了电话,他们才得以飞奔又上了车.....所以接下来所有的车程我们都坐的自由席,大部分的时候都能坐到位子!个人觉得,如果是在淡季去旅游,根本没必要预订指定席,因为自由席肯定有位子,如果是旺季去,同行人数太多也不要去划指定席了。
札幌的交通全靠地铁,地铁线大家可以百度一下,很清楚明了。
函馆交通靠电铁,好像就只有一两条线路!大家准备好零钱,车上只收1000的纸币和硬币。(对了我又要吐槽日本的硬币,种类太多了,当然也因为这个所以日本人的心算都很棒!不过每天兜里都是一把硬币表示很崩溃.....)

关于签证

签证因为是交给我们旅行社的朋友帮我们办理的,所以也不多说了,淘宝上也有很多商家办理,蚂蜂窝上也有,资料都是要得差不多的,因为我们是第二次去了,办得也特别顺畅!

关于酒店

这里重点推荐下此行的酒店,基本都很满意,当然可能是我对酒店的要求也并不太高,不要太小,干净整洁,位置好,出行方便,床不要太硬,感觉日本的酒店要满足我还是很简单的!!不过因为我订的酒店大概价格都在1500左右,只有札幌的酒店在1000左右,所以总体品质也确实不错!(酒店的具体价格就不说了,因为不同时间不同房型价格肯定不一样,大家可以通过booking,agoda,e路东瀛或者蚂蜂窝自己去订)
下面重点说说:
大阪:星际之门关西机场酒店 Star Gate Hotel Kansai Airport 推荐指数 5星
来回大阪我们都住的这个酒店,因为在大阪只是中转,这个酒店就在关西机场旁边一桥相隔,JR一站路的位置,并且设施不错,还有去机场的免费班车,并且是从早上5点20就发车的,另外挨着奥特莱斯和摩天轮,逛街吃饭购物都很方便。
房间内部设施很不错,洗护产品都是资生堂的,房间也不算小,床很舒服,不过因为两天都是早班机所以都没有订含餐的房间,没能体验早餐!

登别:祝之宿登别格阑饭店 Noboribetsu Grand Hotel 推荐指数 5星
位置挨着登别温泉车站,日式房间比较大,设施很棒,早晚餐都是自助餐,晚餐更是帝王蟹任吃...啧啧,想起都流口水!房间内部各种设施齐全,洗护产品都是POLA的,温泉设施也是很棒,露天风吕更是可以直接玩雪,要体验头上顶雪,身下泡汤,这个酒店就是不二选择了!

洞爷湖:洞爷观光酒店 Toya Kanko Hotel 推荐指数 4星
从洞爷JR出来坐巴士在樱町站下车就是,酒店位置很好,正对着羊蹄山,风景很棒。房间也比较大,内部设施就没有沐浴液和洗发液,可能考虑到大家去基本都是泡温泉,不会在房间里洗头洗澡所以没有准备。温泉设施比起登别和后面几个温泉的设施来稍逊一点,不过也足够了,露天风吕是对着羊蹄山的,但是头上有瓦遮头,所以不能享受雪飘到头上的感觉!晚餐是温泉料理,很棒,后面游记正文会有图,早餐是自助餐,不算丰富,不过足够填肚了!

函馆:拉碧斯达函馆湾 La Vista Hakodate Bay  推荐指数 5+星
著名的la vista,在订之前我是有犹豫的,因为大家都去这个酒店,感觉这个酒店很多人的样子,但是去了后就会知道,为什么大家都去了,因为真的真的很棒,不管是位置,环境,房间设施,温泉设施,著名的早餐,简直一个比一个精彩!我不形容了,这个酒店百分之百的推荐,去了准没错!

札幌札幌莱福特酒店 Hotel Lifort Sapporo 推荐指数:4星
这个酒店首先位置不错,在中岛公园地铁站的旁边,就挨着中岛公园,从JR札幌站换乘地铁南北线三站路程。
其次,这个酒店很便宜,不到1000块一晚上,在日本来说性价比真心很不错了。
当然,因为很便宜,你也不能对它有过分的要求,房间肯定不大,不过不至于无法下脚,另外就是不含早餐,不过地铁站出来就有罗森,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房间里设施还是不错,虽然没有温泉,不过日本再小的酒店都是有浴缸可以泡澡的,洗护用品也是资生堂的,而且床睡起来也是相当舒服的,所以,性价比来说已经不错啦!

新千岁:千岁机场酒店 Chitose Airport Hotel 推荐指数 5星
这个新千岁的机场酒店虽然我们只是为了第二天赶早班机而不得已订的,但是却意外的好,位置不说了,就在机场里面,赶飞机的首选。房间比札幌那个酒店还要大一点,各种设施齐全,床也很舒服。最让人惊喜之一,订的是不带早餐的房间,发现可以去享用自助早餐,虽然不算丰富不过肯定比便利店好多了!惊喜之二:可以享用新千岁机场温泉,设施好得简直不知道怎么形容....可以算是此行泡的那么多温泉中最好的一个了,不过人略多(因为就在机场里面,所有人都可以花钱去泡,并且价格不贵,好像也就100块人民币左右,比国内这些温泉便宜多了)惊喜之三:好吧这个不算惊喜,是因为我一时马虎把订房的日期弄错了,我都要哭了,抱着试一试的心情让前台人员能否给我换换,居然还有最后的三间房可以换给我!!!!5555555不然我们就要睡机场了!!!我当时恨不得抱着这位前台小哥亲一口!当时把毕生所学的表达感谢的日语都说出来了小哥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哈哈哈哈哈哈!

关于美食

平时我和呱哥出行,最不care的就是美食了(主要是呱哥不怎么喜欢吃,我虽然是个吃货,但是特别喜欢拉面和咖喱饭以及海鲜,到了日本根本不不用专门找吃的好吗,大街小巷都是我爱吃的),所以上次我和呱哥到关东关西,基本不是拉面就是回转寿司,不然就是带早晚餐的日式酒店,中饭就在便利店买咖喱饭解决,完全没有觉得任何不妥,不过这次因为带了小伙伴,在连续吃了两顿便利店饭团后团员们就崩溃了,说我们这个团名字就应该叫“饭团团”(喂是你们自己要吃饭团的好吗,便利店里还有那么多好吃的你们自己不买怎么能怪我呢?)还有一个不吃辣会死星人在连续吃了那么多天日式料理后再次崩溃了,所以,这次真的是我史无前例第一次出国后还找了川菜馆.....在异乡吃着麻婆豆腐担担面青椒肉丝的感受真的很....特别!!不过我还是依旧最爱拉面咖喱饭,没法,在重庆我都一个星期必须吃一两次更不要说到了日本,我自己在家都要弄的好吗!我顿顿吃都不会腻的好吗!!所以我也不推荐美食了,只要是拉面咖喱饭就算是便利店里的我都觉得好吃,我没救了!

关于换钱

我是在国内银行换好钱带去的,汇率应该比在当地换好一些,而且我们去的时候人民币贬值了.....因为我各种东西都在网上订好了,到了日本用现金的地方不多,所以我一人换了3000人民币左右过去,还没用完...能刷银联的我都刷的银联!

关于wifi

携程上面租好日本全境WiFi,在机场拿,一天9块钱,一个wifi支持5台机器,电量能支撑半天,再给它上个充电宝,整天都可以愉悦的刷朋友圈,微博,嗡嗡!!!

关于景点

这次去的地方多,我就特别推荐下一定要去的景点。
大阪:因为上次来过所以这次连城都没有进,就在机场奥特莱斯附近,这个奥特莱斯相当不错,品牌很全很大,价格也不错,不过药妆的价格也不算太便宜,跟机场差不多,所以买药妆还是在城里买比较划算!(咦不是推荐景点吗怎么开始说购物了,好吧,在日本,购物也是一个景点啊!!)哦哦哦,这里还有一个摩天轮(这个是景点了吧),这个摩天轮很美风景很棒,推荐大家坐坐!(我都没有坐,奥特莱斯就在旁边购物的时间都不够哪里还有闲心坐摩天轮!)
札幌北海道大学一定要去,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好,气温太高雪化了一些,到处都是水凼凼,没能看到北大最美的样子!
           札幌站附近特别好逛(怎么又是购物,不好意思大家,我其实带的是一个购物团.....),这里商场特别多品牌也多,逛得眼花缭乱!
           新千岁机场附近也有一个奥特莱斯(不喜欢购物的可以继续往下看了....),这个奥特莱斯比关西机场那个小了很多,不过还是可以去逛逛的!
登别:地狱谷,还有熊牧场
洞爷湖:没啥景点,整个洞爷湖都是景点,推荐坐船游湖,风景很不错!
函馆:五陵郭公园,函馆山,八幡坂,热带植物园(最后这个因为特别远,很难去,如果不是冬季就没有必要去了,因为就是为了去看泡温泉的猴子)
小樽北海道磁器口,这个是我们团员对小樽的评价,整个城市都是精品一条街,全部都是卖各种可爱的小物。当然还有海鲜一条街...小樽运河也还将就看看,不过个人觉得最美的是运河旁边靠着海的仓库!
旭川:旭山动物园,五星推荐!

关于退税

只要写了“TAX FREE”的店都是免税店,直接免税!!!

旅行花费

其实个人觉得旅行花费的参考价值并不大,因为淡季旺季价格不同,线路不同酒店不同航空公司不同吃饭标准不同价格肯定都不同,有的人不到1万也能游日本,有的人10万都不够。不过个人觉得来一趟日本自由行,时间在7天以上10天以下,花费都应该在2万-2万5左右是比较合适的,或者说适中的!仅供参考!

行前准备

护照签证是必备的
防水防滑鞋(我是直接买了防水喷雾喷在我的雪地靴上,个人觉得非常有必要,小伙伴们在登别的时候遇到大雪,当时还没来得及喷这个喷雾,结果鞋都打湿了,喷了后之后再没有遇到这种情况!淘宝网上有卖,迪卡侬也有卖)
移动wifi也是必备的
笔,在飞机上填入境单用
日元若干
转换插头
酒店机票各种订单
基本药品,不过日本到处都可以买
各种充电器和相机镜头
暖宝宝和御寒物品个人觉得不用,最开始大家以为会很冷,结果就只有登别遇到大雪时确实有点冷,大家就选择回酒店泡温泉了,其他时候也并没有觉得特别冷,呱哥全程没有穿秋裤。
最最最重要的,请大家带上一个零钱袋,因为日本硬币真的太多了,把钱包都要涨烂了

旅行贴士

这里有三点要特别说,第一,日本的温泉必须洗净身子裸泡,游泳衣可以收起来了....第二,日本街上垃圾桶很少,请大家最好带个塑料袋在身上装垃圾,回酒店后再扔。第三,日本厕所里的纸都是可溶的,用完直接扔马桶里不要扔垃圾桶!
好吧这是出行前我告诉小伙伴们的三条贴士。
其余贴士还有:日式酒店基本都有护肤品洗面奶,所以可以不用带旅行装去,就算没有,便利店现买一个就是。洗头洗澡的更不用,酒店肯定有,而且不是资生堂就是POLA,完全不用带!

摄影器材

好吧终于说到摄影器材了,看完上面的你们肯定觉得我这是一个购物团了,其实不是,我们是摄影团(已经掰不过来了...)
这次在出行前,我升级了我的装备,哈哈哈哈哈,终于上了我心心念念的5DSR(吃土一年)
所以这次的装备是:5DSR 5D2
                              镜头带了16-35  50 1.4  70-200
                              还带了闪光灯,引闪器,脚架
这里说说摄影贴士:北海道道南线很适合长焦,道东线应该很适合广角。所以这次全程广角感觉出不了作品,长焦作品不少!
                               北海道依旧是个看天吃饭的地方,天气好光好的时候随手都是大片,天气不好灰蒙蒙啥也拍不出,小片都不好出!
                                天气好的时候相机也很坚挺,遇到下雪气温低电量也去得特别快,一定要带好备用电池,注意给设备防水!
另外依照惯例,有水印的是相机出品,没有水印的是手机出品

关于人物

从左到右依次是:我本人,摄影师兼导游兼总指挥,负责的东西太多,感觉应该是负责了所有的事情
                            呱哥,导购兼摄影师,负责给团员们照照人像,最重要是负责提供购物方面的技术指导(这个是呱哥独有的技能其他人望尘莫及的)
                            二爷,颜值担当,并提供了索尼A7R给大家及时装逼用!(因为照了就可以马上导进手机)
                            亚丽&王导:老年夫妇组合,一路上搞笑担当,从环游世界的梦想,到遗失的车票,到每天的吵嘴,还有韩国妹妹的梗,一路上都指着他俩来搞笑了!
                            妹妹:亚丽的妹妹,跳跃担当,随时随地都在跳跃,性格温和大家都爱她!

正文开始

咳咳咳咳咳终于开始写正文了,感觉已经写了一个世纪了怎么现在才开始.....好吧让我慢慢道来了!

2月6日

飞机是中午12点过的,清晨就来机场候着了,大家梳妆打扮着终于等到了换登机牌,怕行李一来就超重的我们把所有的相机镜头都挂在了身上,结果居然不称重,连背包都没称,就这么过了...当时心里念叨着:还好尼玛没买去程的行李票,买了肯定恨不得砍死自己!

就这么粗发啦!

在飞机上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本来去程的航班是中午12点过,我头一天晚上在春秋官网上购买了饭,所以小伙伴们都没有吃饭,打算上飞机吃(在机场也没有时间吃饭,因为春运人太多了过海关都过了一个小时),结果空姐空少们发完饭都没有我们的,我们已经饿得鸡肠挂肚了,叫来他们询问,居然被告知根本没有我们的预订,后来才发现,我居然犯了低级错误,订成回程的班机了!!(尼玛回程是早班机你弄那么多饭的选择是要闹哪样!!当然最后在回程时,在其他人羡慕的眼光中我们狼吞虎咽的吃下丰盛的早饭也是一件很爽的事情,不过这是后话了)当然最终的结果就是我们没能吃上饭,只在飞机上买了一点零食垫肚,555555!!
本来应该在下午5点左右就到大阪,结果入境时我和呱哥遇到一点问题,导致在入境处滞留了一个小时(什么问题就不说了,说起都是泪),结果大家到达酒店就已经是晚上了,大家因为中午只吃了一点零食,所有人都饿得头昏眼花,只能冲进便利店买了饭团填完肚子再去酒店chek in,本来我想现在该去大吃一顿了,结果小伙伴们眼看着远处的奥特莱斯突然像打了鸡血一样,饭都不想吃就不顾一切的冲向了奥特莱斯(真的是冲过去的),在我的万般阻挠下才不得已先吃了饭,当然,吃完饭奥特莱斯就已经关门了(晚上8点关门),小伙伴们不甘心的去熟悉了下场地,郁闷的回酒店睡了....哎,大阪的夜,静悄悄啊...

酒店是这一片最高的一栋建筑物,所以风景特别好!从酒店到奥特莱斯只需要穿过一个天桥,步行5-10分钟就到,如果找不到,看看摩天轮,朝着那个方向走,准没错!

2月7日

由于是清晨的早班机,我们半夜就起来坐酒店的班车去了关西机场(酒店的班车半个钟头一班),在全日空柜台值机时遇到了一个新手妹妹,感觉系统非常不熟练的样子,给我们办登机牌办了接近半个钟头,办得她自己都流汗了,最后还找了同事帮忙才办好.....
登机口的景色很棒,天堂光洒下来,远远那栋最高的建筑就是昨晚的酒店。

大阪到新千岁只有一个半小时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很快就度过了,下了飞机,我带着小伙伴们先去买了机场到登别温泉的巴士票(虽然我们办了JR PASS,坐JR应该是最划算的,但是由于我们行李众多,坐JR去到登别的酒店应该需要JR换乘巴士,所以还是决定坐直达巴士比较方便),然后就去1楼的JR入口旁办理JR PASS,因为春节期间到访人太多,办理JR PASS的人也很多(感觉到访北海道中国人以香港台湾居多,内地人算少数),办票办了一个小时才办好,小伙伴们在外面等我时已经玩了起来,大家对愉快旅程充满了向往!

办完JR PASS我们去2楼的卖汉堡的店吃了午饭,坐着开往登别温泉的巴士粗发啦!!!

出机场就看到道路两旁的雪,大家顿时兴奋了起来!

一路上的风景

下了巴士过个岔路口就是我们要入住的酒店,虽然到达时还没有到chek in的时间(日本的酒店都是下午三点chek in 早上十点退房),大家只等了半个小时就被告知房间已经好了可以提前入住,真是无比幸福!

大家回房间收拾了下就迫不及待的拿上相机出门准备去照照,结果出门就开始下起了雪,并且越下越大.....

从酒店出来左转直走就是地狱谷,差不多10分钟的路程,由于下雪和大家不停的拍照,感觉走了一个世纪那么长...(建议大家下好google map,国外可以用,导航功能非常好用)

到处都冒着烟的登别

路遇一个神社,大家也没放过拍照的机会

雪越下越大,等我们走到地狱谷时几乎已经变成暴风雪了,小伙伴们都被冻得说不出话了,相机也罢工直接没电了,我和呱哥冲进去看了地狱谷一眼,表示雪太大什么都没看见,大家就只能打道回府了!
大家在酒店里躲着风雪吃着从7-11买回来的零食,不一会儿发现雪停了,我和亚丽还有妹妹拿起二爷的a7r又冲了出去撸照(女人啊,虚荣心太重了)

今晚是除夕,我们的年夜饭是酒店的帝王蟹自助餐!!!!

蟹脚非常鲜甜,肉太多了,我吃了5盒,实在是涨得路都走不动了

吃完回房间收拾好东西换上酒店准备的浴衣就赶紧去泡温泉啦,泡的时候又下起了雪,在露天风吕顶着头上的飞雪泡着汤,暖暖的滋味从心中生出。
泡完汤回房间继续喝小酒看ipad直播春晚,本应该祥和的除夕夜晚随着妈妈告知肥羊羊生病的消息让我整个人都焦躁不安,刚离开我们的肥羊羊就病了,咳嗽感冒呕吐各种不适,我在异乡简直心急如焚又没有办法,都不知道是如何入睡的...

2月8日

清晨起床听说肥羊羊病情稍微稳定一点,心也安稳了一点,看着窗外那么好的天气,迎着朝阳去吃元气早餐

吃完早餐,心心念念还没有照到地狱谷,退了房就赶紧和呱哥奔去了地狱谷,阳光下的登别和昨日判若两人!

头顶上就是熊牧场,因为缆车停运我们只能爬上去,但是雪后路太滑了,差点摔了跤,而且在艰难的爬上去后发现里面还挺大,好像还要坐观光车,而因为我们赶着要去坐JR到洞爷湖,觉得时间可能不够就没有进去看熊!

昨天的神社也在阳光下展现出不同的样子

阳光明媚的地狱谷,光影非常的美

大家都陆续了退了房,因为从登别温泉到JR车站的班车要一个小时才有一班,我们行李又多,所以让酒店预约了两辆出租车去坐JR,10分钟不到的车程,人民币100多呵呵呵呵呵!

坐上JR就上演了之前说过的下错站事件,因为大家划了指定席,而我们人数众多,大家被分开到了几个车厢,本可以通过wifi联系,哪里知道一路上都是隧道,信号一直断断续续,根本没法联系,二爷在上车前问我“我们哪站下?”我心想着登别到洞爷那么近,估计也就一站路吧,就随口回答:“下一站就下”结果上车才发现,尼玛中途还有那么多站,还好在路过第一站的时候,二爷动作慢,没能下得了车,只得给我打了个电话,我电话里告知他幸好没下去,我们还有好几站路呢,我在微信群里发出指示,让大家听“TOYA”(洞爷)这个单词,听到了才能下。结果在洞爷的前一站,快到站的时候广播说:“这一站是XXXX,需要下车的乘客做好准备,下一站是TOYA”这下不得了,二爷和亚丽听到TOYA 就打了鸡血,拉着行李就下车了,我在另一个车厢听到后就隐约觉得不妙,赶紧给二爷打电话,还好他俩没走远,接到电话后又飞奔回来上了车......从那时决定,再也不坐指定席了,我真的一刻都不能离开他们啊!!

下了JR我们坐上巴士,其实是很近的路程,但巴士的路线要绕着有珠山转一圈才下到湖边,所以足足坐了半个多小时才到酒店门口。而且下车时发现没有1000的零钞了,全部是5000和10000的巴士收不了,司机也很着急,我们也很着急,结果大家一起拿出硬币来凑,居然凑出了车费(硬币实在太多了)
兜兜转转,终于到了洞爷的酒店....

从酒店望出去的景色,小伙伴们看到就走不动路啦!被誉为北海道富士山之称的羊蹄山,确实和富士山长得比较像,而在洞爷湖边望着羊蹄山的感觉,就跟我们之前在河口湖望着富士山感觉一样,我和呱哥顿时都沉浸在这种往日重现的快乐情绪里!

去便利店买了饭在酒店大堂坐着边吃边看风景,很快就到了chek in的时间,房间的风景同样让人惊喜

从房间窗户望出去的风景,比我们上次在河口湖住的“富士吟景”望出去的风景还要棒

在我们房间对面的房间上还贴着这个东西,让我们无比的惊喜,后来才知道,贴了这个的房间是我们晚上用餐的房间!

因为天气好,所以光影特别好!从房间照下去的光影美得心醉!

大家收拾好拿起设备就出门撸照了!

我也把脚架支起来,开始了疯狂的自拍环节

这个LOVE是被我后期翻转了的,本来是反的,本来应该我来做“L”的,这些人心机太重了,把最高难度的动作留给我,我还要按快门线,怎一个“惨”字.....

我和呱哥在河口湖也照了这么一张“望富士”,这张是“望羊蹄”

跳跃吧骚年

跳跃吧妹妹

老年夫妇也加入了自拍

终于有了一张“饭团团”合照

姐妹花二人组

在雪地里玩手机是怎样的情怀...

我们坐上了游湖的轮船,开始了新一轮的撸照

逆羊蹄(参照前年我拍的“逆富士”,其实要拍倒影真的很难,必须光好水面很平静,这个倒影都还不太明显,水面都不够平静,本想第二天凌晨五点起来拍倒影,结果第二天打开窗帘一看,下雪了,别说逆羊蹄,连羊蹄山都不见了,突然感叹这次人品和上次去富士山的时候一样好,居然遇到了这么好的天气可以看到这么清晰的羊蹄山,看来我们在看山看湖方面还是有点运气的)

今晚的晚餐是温泉大餐,我和呱哥在河口湖吃过一次这样的温泉料理,已经有所了然了,小伙伴们第一次吃,看到的时候简直疯狂了,然后就是一通疯狂的拍照装逼发朋友圈......额.......

各种精致的菜肴不仅做得艺术,味道也是棒得不行......嗯,我要说说这个蒸蛋,我是很喜欢吃日料的,吃过各种日料中的蒸蛋,但是,这个蒸蛋是我这么多年吃了那么多日料中,最好吃的,鲜甜得真的不知道怎么形容,简直要流泪的程度!!!!

晚餐后大家散步去附近逛逛,看到美丽的灯光,又是一通撸照

2月9日

清晨又踏上了JR去函馆的路

早上飘了雪后阳光一直忽隐忽现

到达函馆时已经中午,从JR出来朝着“函馆朝市”的方向一直直走15分钟左右就是酒店,虽然路程不远,但是由于拖着沉重的行李,又是在雪地上行走,所以感觉特别艰难。到了酒店寄存了行李在旁边的拉面馆吃了顿拉面,就朝着第一个目的地出发了---函馆热带植物园

从酒店步行到十字街站搭乘有轨电车汤之川方向(湯の川)至终点汤之川下车,向南徒步约15分钟(下车后直走在一个天桥的位置转右,然后一直直行,看到那个球场后再往前走一段到一条看上去很繁忙的像是国道一样的路再转右,继续再走一会儿在马路对面有条小路穿进去就是植物园。)
好吧这是出行前坐的攻略,其实到了后用Google map导个航跟着走就是了,大约15分钟的路程就走到了

来这个植物园当然不是为了看植物的,而是为了看这群过得比人好的猴子.....看他们销魂的样子,今年猴年好好旺一下我吧!!

看完猴子又走回电铁坐去五陵郭公园

五陵郭塔,景色很棒

因为在塔上看完已经五点过了,为了赶上函馆山看夜景,就没有进五陵郭公园去玩。坐电铁赶回酒店换了装备拿了脚架,就向函馆山进发了!(酒店出来往山上方向走十分钟就到缆车处了,排了20分钟左右的缆车就上山了,在山顶夜景餐厅坐了个位子,我和王导扛着脚架就到最高的观景平台去拍夜景。那个风哗哗的吹得我脸和手都僵了,收货不错的夜景几张!

夜景餐厅食物很棒,价格也不算贵,真是物超所值!

大家纷纷在窗边留影!

回到酒店换上浴衣就去泡温泉了,温泉设施很棒,泡完还有免费的雪糕吃,真的太美妙了

看攻略说白色的雪糕最好吃,就连吃了两只白色的雪糕,其实就是牛奶原味,味道很好,后来尝试了一只黑色,尼玛黑色居然是脆皮巧克力!!!!!!!巧克力里面就是原味的雪糕!!!!尼玛恨不得把刚才吃的原味都吐出来好腾点额度,泪流满面啊,再也不相信攻略了!!!所以喜欢吃脆皮雪糕的亲们,拿黑色的....拿..黑..色..的........5555555555

2月10号

昨晚千叮万嘱“起床困难户”二爷,今天一定要早起吃早餐,住la vista不吃早餐就白住了,结果今天一大早那四个伙伴比我和呱哥还积极,我和呱哥还望着一会儿下雪一会儿天晴的天在犹豫是先泡温泉再吃早饭还是先吃早饭再去照相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去吃早餐了,最后看到雪的确停了,我和呱哥决定不泡早温泉了,吃早饭然后去撸照

日本排名第一的早餐,其实我不喜欢吃生的,但是这个鱼子鲜虾饭都狠狠的吃上了一大碗,棒!!

吃完早餐已经完全放晴了,赶紧赶去八幡坂,弥补昨天没去的遗憾

雪中的八幡坂真的美得太动人了

这里还有一个奇遇记,看来不止我们喜欢八幡坂,泰国偶像剧组也喜欢,这就碰上了拍戏的泰国剧组,偷拍了下男主角和女主角,女主角很美!!!!

拍完八幡坂就退了房拖着行李去坐JR,今天准备先去大沼公园,再回札幌

到大沼公园时,天阴沉沉的,太阳也一直在云中穿梭偶尔露出一点光线

二爷带头倒在了雪地里

然后这三个家伙就一起勇敢的趟下了

大沼公园门口各种可爱的雪雕

有光的时候一切都不一样了

结束了大沼公园的行程,再次坐上JR,前往札幌

一路上靠右边坐都是沿海的铁路,美得无法形容,原来雪和海融合在一起那么的美

到达札幌已经是晚上6点了,辗转到了酒店入住,再步行去找吃的,路遇一家烧烤店坐了进去,感觉日本人吃烧烤都是正餐后的加餐,稀稀拉拉几串喝喝小酒,我们把烧烤当顿吃,点的数量感觉比隔壁几桌加起来都多,而且因为是重庆人和四川人,吃烧烤怎么能不加辣,我们短短一个多小时就用了三瓶辣椒粉,日本人都惊呆了.....

2月11日

今天的重头戏是动物园,清晨看到美好的天气大家都很开心,从酒店窗户照出来的札幌中岛公园也很美

坐JR到了旭川换巴士到了动物园已经11点半啦,本以为会错过早场的企鹅散步,结果居然刚好赶上,简直天助我也

这个日本妹妹长得好乖哦!!!!

猕猴桃君

这只雪地里的小企鹅太可爱了,现在已经成为我的微信头像了

在海豹馆旁边就是餐厅了,冲进去买了咖喱饭和拉面填肚子,然后出来接着看

北极熊馆有很多人排队,很长很长的队,我们都不知道到底是排去干嘛的,结果后来发现,原来是雪地里有凸出的透明观景小球,人可以把头伸进去就能感受到动物就在你身边转了!不过队伍太长我们放弃了,长焦照照效果也很好!

方便面君萌出血了

这个家伙,白得简直无法对焦,说起都是泪

从下往上照的时候,我心里一直祈祷着它不要甩我一脸翔....

狼应该是此行照到最凶狠的动物了,感觉很棒得样子

结束了动物园的行程坐JR回到札幌,王导就华丽丽的把车票遗失在了列车上(他还怪是列车员来查票所以就拿了票出来然后就放在了桌上没拿走),哎,还好接下来行程不多,不然真是损失惨重!

今晚我在e路东瀛上订了啤酒园的烤肉螃蟹自助餐,坐地铁东丰线在「东区役所前」站下车,步行约10分钟就到了。

又是帝王蟹,继续吃,吃得再也不想吃为之!(那是不可能的)

2月12日

抓住清晨的光线给札幌来一组写真

今天的目的地是小樽,可惜天气不算给力,阴沉沉的,下了JR,看到火车从桥下开过,突发奇想的给火车照了几张

在南小樽下车一路走到小樽站,小樽这个城市充满了浪漫主义

著名的小樽运河,可惜天气不怎么棒

小樽运河走到不远处靠海的仓库,觉得这里才是小樽最美的地方,如果天气够好,那又是出片的地方啊...可惜,没有光,摄影的世界都失去了色彩

房顶都是冰柱

走到一家咖啡厅坐下喝了个下午茶,顺便逛逛店里的小物

像这样小资的咖啡厅在小樽遍街都是,感觉小樽就是一个充满了商业以及浪漫色彩的小镇,整条街都在卖小物,还有一条街都是海鲜。

这家店山P也来过,忍不住照了下来!(其实我不算是山P粉,只是觉得他还不错!我是雅人叔粉)

本来说在小樽等着晚上照夜景,大家闲逛了很久都还是觉得不想继续在这里等待了(大家其实是想回札幌逛街了呵呵呵呵呵呵)最后我们放弃了小樽的夜景,又奔回了札幌,并且在札幌站的一家商场里找了一家川菜馆.....(主要是王导闹着要吃川菜)在北海道吃着担担面青椒肉丝麻婆豆腐的感觉其实还不错!

2月13日

北海道的最后一天,今天就在札幌市内逛逛,其实大家摩拳擦掌都是要去逛街,因为天气不算好,而且还在飘雨,对,是飘雨,因为这几天温度都在零度以上,所以只能下雨,导致雪都化了好多,到处都是水凼凼,还是黑色的(因为下雪的时候洒了很多黑色的粉来防滑,雪化了就成黑色的了)总之看起来就是不够美,大家最终决定只去北海道大学看一看,就赶紧逛街

清晨还有一点光,抓住美好的时刻

化雪的北海道大学,依稀能看出最美的时候该是多么的浪漫

北海道大学撸照完成后大家马不停蹄的赶回札幌站做最后的采购。
中午的午餐是咖喱蛋包饭,日本妹纸的抗冻能力真的一流,另外这几天还看到日本小朋友穿着短裤雨靴来玩雪,不得不感叹日本人也是个战斗民族!

札幌站伊势丹的楼上也有一家四川饭店,不过我们无缘来尝试了

著名的拉面共和国,也没有来尝试

等地铁的抗冻妹纸

其实上次来日本的时候就注意这个问题了,在台湾也看到这么好的风气,不管地铁上多么的拥挤,大家都不会去坐“老弱病残孕”座,这个真的是从小到大的教育!!!

札幌站,逛完就坐JR前往新千岁机场入住了

到了机场酒店要入住的时候傻眼了,我把房间订成了明天,我顿时都要哭了,想着晚上要凄惨的睡机场了,我开始用毕生所学的日语加英语求前台小哥能不能帮我们换一换,小哥开始有点为难,查了查房间,再看了看我真诚的眼神,最终决定把最后三间房换给了我们,我顿时恨不得跪下来抱住他的腿感谢他,但最后只一连串的说了一堆感谢他的日语,小哥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放下行李大家就又坐JR前往南千岁站的奥特莱斯继续血拼,血拼完坐奥特莱斯的免费巴士回到了机场,去享受最后的温泉--新千岁机场温泉,设施真的太棒了,还有不同的好看的浴衣可供选择,选了一件粉粉的浴衣,必须穿着臭美一下!(原谅我洗完温泉不施粉黛的脸和完全没有后期的照片...请大家重点关注美丽的浴衣)

2月14日

清晨的航班,在经历的痛苦的早起加排了一个多小时队换登机牌加托运行李后,我们又回到了大阪,又回到了熟悉的酒店,又回到了熟悉的奥特莱斯和摩天轮,这一天,注定是血拼的一天!最后逛完了奥特莱斯,我又奔去了机场逛了免税店,说真的,关西机场太小了,免税店太少了,而且价格也不怎么好!!不过机场这个奥特莱斯还不错,品牌多价格也算便宜!

最后一晚的大阪

2月15日

又是一个清晨的航班,我们坐5点20的班车来到了机场,顺利的换了登机牌没有被行李超重(我给一人买了10公斤的行李),还偶遇了独自带着11个月大宝贝出行的重庆妈妈,看到她可爱的宝贝我不禁更加思念肥羊羊,这次的出行让我体会到了为人父母后真的像变了一个人,以前出来旅行,每次都完全没有想回家的感觉,旅行要结束时每次都会难过得想哭,而有了娃之后,是真正有了牵挂,从一出来就会非常的思念她,一想到能回家看她就会不自觉的开心,在旅途中每次遇到带着娃来旅行的父母我就会责怪自己为何没有带肥羊羊一起来,有时我甚至会开始怀疑,我真的可以把旅拍当作事业吗,我真的可以习惯经常这样出来见不到孩子吗,哎,感觉凡事不能两全啊!但是我已经决定,只要不是去工作,能把肥羊羊带上我一定带上她!

在回程的航班上,我们在众人羡慕的眼光中吃下了我错订的“早餐”,其实早餐吃炒饭猪排牛肉饭章鱼小丸子的感觉还不错!!

番外篇

北海道的游记到此已经结束了,这里要插播一个番外篇!
在今年1月底的时候,受北极漩涡的影响,全国都受到了寒潮的袭击,家乡重庆也不例外,所以迎来了20年未见的一场雪,这一场雪,如同一支兴奋剂,打进每一个人的身体里,懒觉不睡了,家里也不蹲了,所有人都像打了鸡血一样的出来赏雪玩雪了!(北方的朋友勿喷,毕竟20年没在重庆主城见过雪了,真的是说有多珍贵就有多珍贵!)
这个番外篇,就是为我的家乡重庆而拍的一篇雪中小景!因为图片并不多,所以没有额外写一篇新的,希望大家看到这里还没有对雪景产生审美疲劳!
家乡的雪,和北海道的是不一样的!虽然没有那么纯净,但也足以美好得让所有重庆人为之感动!

第一次见到雪的肥羊一脸不开心,主要是觉没睡醒!等她再大点,就会知道雪的美好了!

这件红色羽绒服我真的很喜欢,。照雪景真的很好,希望大家还没有看腻哈哈哈哈

游记写到这里全部结束了,音乐是电影《情书》的原声曲,希望大家继续支持面面的文字和照片,面面会继续带大家去世界各地游览,呈现更好的美景给大家!!

打个广告

安利一下我的其他精彩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1134452.html  丽星邮轮新马泰行

http://www.mafengwo.cn/i/2889644.html  毛里求斯蜜月行

http://www.mafengwo.cn/i/2985934.html  在台湾过年

http://www.mafengwo.cn/i/3040269.html  [峰首纪念]日本关东关西樱花季

http://www.mafengwo.cn/i/3139859.html  马尔代夫带闺蜜旅拍

http://www.mafengwo.cn/i/3223338.html  孕妈游首尔

http://www.mafengwo.cn/i/5347711.html 三亚带娃小住一个月,满满的美图和干货

http://www.mafengwo.cn/i/5450704.html 在美丽的樱花时节造访四国,自拍只属于我们的婚纱照

http://www.mafengwo.cn/i/5488645.html 圆梦红馆,坐拥迪斯尼的非典型HK攻略

http://www.mafengwo.cn/i/5511247.html  极限跳伞,野马自驾,精彩无限关岛

http://www.mafengwo.cn/i/5547618.html?h=20095956 两个女摄影行摄BALI

http://www.mafengwo.cn/i/5619065.html 西马三城过境游,为了摄影向前冲

http://www.mafengwo.cn/i/5704163.html 行摄北疆好风景

http://www.mafengwo.cn/i/6243242.html  用镜头带你领略摩洛哥最美的风土人情

http://www.mafengwo.cn/i/6349505.html “北非三姐妹”带大家痛快玩埃及

关于作者

面面,职业旅行家兼摄影师。在银行苦逼工作多年终于不堪忍受毅然辞职,接下来却是更加苦逼的怀孕生娃带娃....尽管这样一直都没有停下出行的脚步,误打误撞成了职业旅行家,乐在其中并准备带着娃一起走天下!有旅行及摄影相关问题需要咨询作者可以私信!谢谢各位观看我的游记!

顶个

2016-02-20 19:24

不错。

2016-02-20 19:50

作为加入蚂蜂窝看到的第一篇北海道游记,博主真是太有心了,内容详细、摄影有心为我们以后去日本游玩提供宝贵的经验,太好了!

2016-02-20 22:16

太美了

2016-02-21 09:50

太销魂了

好可爱啊

2016-02-21 09:51

昨天收藏了今天好好看了,真的太棒了,拍得太美了

顶个顶个!!太美了!简直是童话世界

2016-02-21 09:54

这张看起来太带感了

猴子都要泡温泉!!

2016-02-21 09:55

这个地方太美了

好可爱啊

2016-02-21 09:55

走过路过一定要帮你顶个

2016-02-21 09:57

引用 BIRD 发表于 2016-02-21 09:57:40 的回复:

回复BIRD:谢谢谢谢

2016-02-21 09:59

引用 晴天小猫 发表于 2016-02-21 09:55:37 的回复:

这个地方太美了

回复晴天小猫:八幡坂,确实很美

2016-02-21 09:59

引用 晴天小猫 发表于 2016-02-21 09:55:00 的贴子:

猴子都要泡温泉!!

猴子过得比人还幸福啊

2016-02-21 10:00

引用 风从哪里来 发表于 2016-02-21 09:50:50 的贴子:

太销魂了

就是很销魂,你不觉得它看起像在玩手机么

2016-02-21 10:00

引用 面面 发表于 2016-02-21 10:00:39 的回复:

回复面面:哈,你别说看起来还真像啊!!

2016-02-22 09:54

我觉得你长高了

2016-02-22 09:55

引用 面面 发表于 2016-02-21 10:00:09 的回复:

猴子过得比人还幸福啊

回复面面:是啊,活得不如猴子系列

2016-02-22 09:56

引用 晴天小猫 发表于 2016-02-22 09:56:18 的回复:

是啊,活得不如猴子系列

回复晴天小猫:我微信上的朋友也这么说,问如何才能当一只北海道的猴子!!

2016-02-22 10:52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2-22 11:44

引用 破恨北非 发表于 2016-02-22 11:44:37 的回复: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回复破恨北非:

2016-02-22 11:46

引用 面面 的图片:

哈哈哈哈哈,猴子舒服得一脸生无可恋的表情

2016-02-23 11:19

引用 面面 的文字:

“这一站是XXXX,需要下车的乘客做好准备,下一站是TOYA”这下不得了,二爷和亚丽听到TOYA 就打了鸡血,拉着行李就下车了,我在另一个车厢听到后就隐约觉得不妙,赶紧给二爷打电话,还好他俩没走远,接到电话后又飞奔回来上了车......从那时决定,再也不坐指定席了,我真的一刻都不能离开他们啊!!

笑哭了。出门玩也是导游担当的人表示非常理解这种操心

2016-02-23 11:41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2-23 11:41:01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必须好好和你握个爪

2016-02-23 12:05

好可爱得企鹅!😁😁😁

2016-02-23 21:29

引用 破恨北非 发表于 2016-02-23 21:29:45 的回复:

好可爱得企鹅!😁😁😁

回复破恨北非:

2016-02-24 09:40

这雪地,要是一个脚印都没有该多好

2016-02-25 16:14

诠释了光的重要性!

2016-02-27 13:47

引用 小米豆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2-25 16:14:03 的回复:

这雪地,要是一个脚印都没有该多好

回复小米豆的爸爸:可是现实中的场景总是不完美的,能留住一些缺陷美也是好的!

2016-02-27 15:30

看到你这篇变星级游记啦!恭喜恭喜!!!

2016-02-29 09:10

另外,这个男生好帅

很棒,请问怎么打赏呢?

2016-02-29 09:13

有童话的感觉

路过帮顶

2016-02-29 09:16

引用 风从哪里来 发表于 2016-02-29 09:10:30 的回复:

另外,这个男生好帅

回复风从哪里来:这个男人还没有女朋友,你有没有好介绍嘛!另外,你眼睛真尖!星级游记都被发现啦!打个赏可好?

2016-02-29 09:17

没得钱打赏你好吗.我心里打赏了哈!

2016-03-01 09:20

成为星级游记后是不是就上不了蜂首了?

2016-03-01 09:23

太可爱了

2016-03-01 09:24

引用 晴天小猫 发表于 2016-03-01 09:23:17 的回复:

成为星级游记后是不是就上不了蜂首了?

回复晴天小猫:可能是吧,不过没关系,对大家有用就好

2016-03-01 09:25

温故而知新!

2016-03-08 22:31

提前做下功课!

2016-03-12 11:52

下来花了多少钱

2016-06-03 19:0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03 19:07:47 的回复:

下来花了多少钱

回复蚂蜂窝用户:因为是春节去的所以比较贵,一人两万多!

2016-06-04 06:12

2016-06-19 19:24

2016-09-04 10:09

2016-09-06 21:47

留印

2016-09-10 23:35

引用 皮阿诺 发表于 2016-09-10 23:35:29 的回复:

留印

回复皮阿诺:留

2016-09-10 23:39

头顶冬雪,身泡温泉

2016-09-19 13:18

你好,很喜歡你照片顏色的色調,後期用什麼軟件調色的呢?謝謝

2016-11-18 13:08

楼主,我想问一下,你们从札幌到旭川是做的8:25的JR吗?还是9点的,如果我做9点的是不是会赶不上企鹅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