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无锡初春早行

2016年01月2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的某天-2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江苏
可能是因为一直以来对江南的向往,可能是为了当年在苏州杭州各一天的游览留下来不少遗憾。总之,当看到打折机票,便选择了这里。
看到后面,会有关于吃和行方面一些自己发现的东西,希望大家捧个场。

出发前

春节期间的出行除了人多,最大的不方便就是住和行。去程选择了航空,从成都上海的机票在春节期间一贯有很大的折扣。回程的时候为了图省事,就买了动车票(恰好这一班不算特别紧张)。尽管一早就在网上订好了住宿,付了钱,但当春节临近,有些预定就直接被酒店单方面取消,只能又重新寻找住宿的地方。

出行前准备的东西:暖宝宝(感觉江苏成都冷很多)  榨菜(以防饮食不顺利) 自热式方便饭  集线器

终于,在大年初二踏进了双流机场,踏上了旅程。

第一站,上海

乘坐地铁二号线从浦东到虹桥火车站,到了陆家嘴站,跑了出来,治一治颈椎病。

这就是母上。

此时的陆家嘴,当然是人挤人,尤其是天桥上,摩肩接踵,抬头仰望,颈椎病也好了。

整点时分,黄浦江上响起悠扬的钟声。

第二站 苏州

周庄

抵达苏州火车站,在出站后的左边(城市候机楼和集散中心)买好车票,乘坐大巴前往周庄。记住,地名为周庄的有两个,所以要买的是昆山周庄的车票。昆山周庄汽车站距离景区还是有不短的距离,还好大巴司机提醒大家提前让旅店的老板开车出来接。
时间未到晚上七点,一批旅客在外面等着七点后直接免票进入景区。
我们是从古戏台出入口进去的,也只有这一截的河道边上有饭馆、酒吧的桌椅,管理有序,相比后面的同里好太多了。

至少我是认为夜晚的周庄最美。而游览夜景的最佳方式就是乘船。赶在八点过游船码头下班之前,临时拉上几个游客,做一段的同路人,一起包一艘船,六个人一起在船上感受周庄的水韵。桨橹划破水面的光影,看着两岸的灯火,头顶擦过的古桥。船夫都会唱一段本地的歌谣,但是小费是少不了的。

下了船,就是照壁,又看到了纸箱王。纸箱王里面真的很好玩,有有意思的纸品,有美食,而在纸箱王的欢乐广场,甚至有一段小火车。

向自己和最好的朋友寄出明信片。没错,这里连桌椅板凳都是纸做的。

张厅和沈厅都是在第二天一大早就去的,皆因早上人少。而其中别具一格的当属走马楼,非常值得一看。

同里

周庄出来,步行到另一个汽车站(乡村公交汽车站),还是在许多人的指点下完成的。车站的名字是莘塔汽车站。于是便由周庄赶往同里同里总给人很拥挤的感觉,水边的道路只要够宽,就一定是桌椅,而且还要搭上非常丑的棚子,水道上是各家酒楼和旅店的旌旗在飘摇。

晚上逛了逛夜景,在外面寻觅有什么好吃的。在这里郑重推荐大门外街上的芡实糕,可以随便试吃,我认为其中最好的味道是桂花味。后面几天遇到了很多卖芡实糕的,但都没有这家好。
第二天起个大早,就去了退思园。(错峰出行不容易)

如何在苏州好行

回到苏州城了,苏州好行隆重出场。关注苏州好行公众号,便可以非常方便地购买优惠门票并且完成预约,走到园林刷身份证就可以了(成人票以外的优惠票需要到景区售票窗口购买)。在市内有许多穿行的好行大巴车,车上还有热心的导乘,有问题问他们就好了。要认准他们的红色大巴哦。另外,好行卡可以在导乘那里购买,在一定时间内随意乘坐好行大巴和市内公交。

虎丘

好行大巴西线的终点就是虎丘。在这里要提醒,去程下车和返程上车的地方不一样。去程是在景区大门对面的街边上,要坐车回去的话就要出了大门向右走上一截,也就是好行大巴的首末站。如果有一份好行大巴的大图就可以发现,这条线路最后分叉了。

寒山寺

寒山寺算不得大。在这里可以听到袅袅钟声,恰如那首《枫桥夜泊》。

枫桥

从寒山寺走出来就是枫桥了,那么近,那么近。

老街——山塘街 平江路

山塘街有许多公交车可以直达,也可以乘坐地铁。平江路公交车不少,离地铁站就有些远了。个人认为山塘街更有韵味一些,平江路没有那么精致,保存也不算特别好。

因为靠近狮子林和拙政园,所以平江路也是不错的住宿选择。

秀甲江南——拙政园 狮子林

苏州众多的园林当中,拙政园和狮子林当然是首选。也正是因为高涨的人气,所以前往这两个地方一定要赶早,在开门的时候就杀进去。一般来说提前在苏州好行上订好票就行了。我们本来打算提前一天把我的学生票买好,第二天一早参观,但是,在窗口售出的票,仅限当天使用。所以要购买优惠门票就需要更早来排队了。

当天早上雾还很浓,露还很重,拙政园隐于这白色的朦胧。

当拙政园里旅行团渐多的时候,我们已经撤飘了。
第二天一早,又来到了狮子林。狮子林的野趣在于假山,在太湖石中钻上钻下,仿佛真的在攀登山峰,尽管一方天地不打,精致却有万千变化。

意趣多多——网师园 沧浪亭 可园 留园 退思园

留园名气不小,可惜是下午去的,实在是人挤人啊。咦,还有财神送福的活动,人多也不是没有道理嘛。

在留园里想要拍照不容易啊。

网师园在我看来不逊于拙政园和狮子林,恰好人又少,可以慢慢欣赏。园内有一个保安,见有游客到来,停下来哼唱的小调,向我们介绍厅堂中的布置,一幅字画,一间居室,都有不少的学问。

对了,4月到10月,网师园有夜花园游览项目,能够感受夜游的乐趣。

沧浪亭,若是说因它门前的沧浪溪而得名,是说不过去的,虽然街口的牌坊写着沧浪盛景,但也愧对于“沧浪”两个字。而当人坐在亭中,待风吹过,卷起苍柏林海,一阵阵涛声送到耳边,这“沧浪”,或许来自这滚滚涛声。

可园,就在沧浪亭的对面。可园不大,但真是如其名,可心。池塘虽小,但云影可见,楼阁虽小,但格局精巧。在这小园中,有的是惊喜。

退思园藏身于同里古镇,和珍珠塔、张厅沈厅有不少的相近之处。

身影追寻——苏州博物馆 文庙 盘门

在这里必须提醒,去苏州博物馆的人太多了,而且网上预约需要提前很多天,所以,凡是能确定下来哪一天前去的,一定要在网上预约好啊,像我这样去了再排队是不行的啊。

OK,终于排到我们了。苏州博物馆无论是外观还是内装都透露着大手笔的范儿,现代与古典完美融合(吧啦吧啦自行想象)。苏州博物馆的展览在于一点,就是再现古代苏州精致的生活方式与高雅的生活追求。山水闲云,也孕育在市井当中。

我以后也要有一个这样的书房。

苏州博物馆的商店里有不少的好东西,我就带走了一套文件袋。而这里的瓷器也非常精美,纸胶带也很有趣。沿着游览路线,就到了天平天国忠王府。

走几步路,又到了苏州民俗博物馆。这里的博物馆真是密集。

乘车前往沧浪亭,发现街对面就是文庙,其实先去的是文庙。好吧,文庙里没有拍照。下面开始介绍盘门。
盘门好看的是什么,绝不是进门后一眼就看到的高塔和楼阁,而是“盘门”,仅存的水陆两用城门,登上古城墙感受苏州城霸气的一角,或是凭门票,没错,凭门票就可以坐船,从古城门下走一遭。坐船的话船夫会唱一曲小调,然后暗示给点小费。老实说,真羡慕有城墙的地方。

水韵——古运河之行

苏州经常可以看到拿着一个纸牌向游客推销船票的。但是,为防被坑,为防不用苦等,可以按时发船,还是去新市桥码头坐船安稳些。从新市桥码头出发的有两条线路,我们选择了从新市桥到虎丘的线路(因为可以很快发船)。

船行于河上,穿过繁华的山塘街,又穿过宁静的老城区。水边的每一户人家都有着让人窥视的欲望,很想从窗缝或是虚掩的门那里看一看小桥流水人家的生活是怎样。临水的人家或是有阶梯下到水边,洗拖把,打水,或是有个阳台,养满了植物,仿佛眼前的一切对于他们而言并不奢侈,无非就是日常生活的图景。

吃在苏州

作为一个四川人,来到苏州,还是有吃不惯的时候。经过不断的实践,我发现:
1、苏州的饭馆一般会给一张单子写下菜品编号或者勾选菜品,缺乏特别详细的菜单(比如配个图片,标识食材、份量),所以一定要问清楚是什么做的,是哪种口味。否则,像我这样某天直接落荒而逃,既不节约饭钱,还浪费了粮食。
2、小吃认准招牌。许多街边小店都会有不少卖相不错的点心,可是每间店都卖一样的东西就不对了,总不可能每家店捏的动物什么一模一样吧。So,这些多半是工厂制品,运到店里加热而已。桂花糖粥非常常见,但是能做好的不多,一般的店铺赤豆煮地清汤寡水,怎么勾起食欲,老字号和名店贵是有贵的理由。在此,推荐山塘街的五芳斋,因为我已经成了回头客,可以为它专程去山塘街。
3、吃不惯甜食怎么办???反正我是带了榨菜下饭的。
下面晒一些寻觅到的美食。

行在苏州

苏州好行巴士确实方便,苏州地铁也是舒适之选。
But,苏州老城区属于低密度,密度低了,班次自然少了,多为十多二十分钟,乃至半个小时一班车。在此我推荐关注苏州公交公众号,有电子站牌功能,掐点等公交。另外,老城区道路窄,许多都是两车道,所以看到堵车了,赶紧坐地铁吧。
站牌上的发班时间和班次表一定要好好看。

第三站 无锡

鼋头渚

鼋头渚声名远播,不用过多介绍。感觉太湖仙岛没有什么大的看头,反倒是鹿顶阁,占据着绝佳观赏点。也可能是因为季节原因,色彩寡淡了一些。

园内自有风光——蠡园 梅园

梅园的梅花也是吴中名胜。蠡园里长堤远山,诗情画意,而园内的假山规模大,曲折多,虽输了狮子林的精致,却也才衬得上这广阔的山水。

锡惠山前——惠山古镇 天下第二泉

惠山古镇有着非去不可的理由,不为它少了河网滋润的几分英朗,不为傍山的气派,而是它的不一样——完整、严谨的祠堂建筑群,这少有,因而珍贵。

闹中取静——东林书院 清名桥

环伺东林书院的是无锡市内的高楼。但在东林书院的白墙之内,只有宁静和儒雅。
清名桥两个行人不算多,河边有一侧的老街更加清净,只有偶尔出现的行人。不少店铺静静地开在这里,等着有缘人推开门。

繁华处有美食,有故事——崇安寺街区

三阳广场的换乘站有二十多个出口,走出来都不知道是哪里。无锡最绵长的故事,最挺拔的高楼,都在这里了。街边可见崇安百巷游的地图,漫步期间,自有风味。

何为江南

江南是一个地域,尽管没有明确的边界线。
江南是一种文化,写满了精致与诗情画意。
江南是一场大梦,埋藏着中国人最美丽的想象与憧憬。
江南是一个老家,她在梦里呼唤,隐现于雨雾,在闹市,在山林,她似乎无处觅得,她似乎只能存在于梦里。没有什么现实的东西可以堆砌出江南,就算它们属于。
她变幻着身影,就像园林,可以是一座奇巧精美的花园,也可以只是置于案上的碗莲。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