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江山---畅游镇江--金山、焦山、西津渡

纵横天涯 (鞍山) LV.14
2016-02-20 19:23 2272/8
  • 出发时间/2015-06-18

镇江,古时称"润州",民国时期为江苏省省会。是长江三角洲北翼中心、南京都市圈核心层城市和国家级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重要组成部分;长江和京杭大运河在此汇就中国"江河立交桥"坐标,素有"天下第一江山"之美誉。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原来对于我来说非常的陌生,也觉得不会跟这个城市有什么交集,对她的印象只有他的镇江三怪:镇江香醋、锅盖面和肴肉啦,呵呵,不好意思吃货的特点。但一个机会和一个决定就让我跟这所城市紧紧的联系在一起啦,也注定她也是属于我的城市,我也是她的一份子。

我到镇江住宿从来不用有第二个选择,那就是高铁站对面的全季,下车步行5分钟就到,他的位置、环境、条件、价位等没的说,给满分。在镇江,你问当地人市内有什么好玩的地方,他肯定会告诉你金山、西津渡、焦山。这三个地方均在市区前往非常方便,另景色也有很强的可观性。那必须得去呀。一个一个走起来

镇江金山

金山对于我来说并不陌生,因为白娘子水漫金山寺、梁红玉击鼓战金山这两个故事和民间传说几乎是家喻户晓的。所以来这的游客都带着好奇心来探秘,但其实金山的历史非常的悠久。
     金山位于镇江西北金山风景幽绝,形胜天然,自古为我国游览胜地之一。古代金山原是屹立于长江中流的一个岛屿,有"江心一朵美芙蓉"之称誉。金山寺建于东晋,至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原名泽心寺,亦称龙游寺。清康熙帝曾亲笔题写"江天禅寺",但自唐以来,人们皆称金山寺,是中国佛教诵经设斋、礼佛拜忏和追荐亡灵的水陆法会的发源地。唐代张祜描述为"树影中流见,钟声两岸闻";北宋沈括赞颂曰:"楼台两岸水相连,江北江南镜里天"。砖木结构的塔,上下通行,每一层八面都有走廊和栏杆,八面通风,面面有景,层层风光不一样,宋代王安石诗云:“数重楼枕层层叫,四壁窗开面面风,忽见鸟飞平地上,始惊身在半空中”。金山寺庙依山而建,殿宇楼阁,远观近视只见金碧辉煌的寺塔而不见山体,故有“金山寺裹山”之说。(问我为什么知道这么多,感谢度娘,哈哈)

景区正门

江天禅寺,别称金山寺 ,其江天禅寺匾额,为清代康熙皇帝随太后来金山祈祷时亲笔题写的。江天寺即金山寺,自古就是一座中外闻名的禅宗古刹。清代金山寺与普陀寺、文殊寺、大明寺并列为中国大名庙。

古法海洞又名裴公洞,在慈寿塔西下侧的悬崖上,相传是金山寺开山祖师法海和尚来到金山时住的地方

慈寿塔又名金山塔,创建于一千四百余年前的齐梁,塔高三十米,唐宋有双塔,宋朝叫“荐慈塔”、“荐寿塔”。

白龙洞在金山西北山脚下玉带桥旁。相传唐朝武则天的侄孙灵坦来到金山,在这洞里打坐参禅,白蟒就避走了,毒气也没有了。白龙就是指这条白蟒。据民间传说,此洞与《白蛇传》“水漫金山寺”密切相关。白娘子、小青青呼东海之水,跟金山寺高僧法海相争,救自己的丈夫许仙。许仙被关在寺内,闻外面战鼓震响,看到女娘子带身孕力战,心急如焚。看守庙门的小僧十分同情,放许仙从白龙洞跑到杭州与妻子在西湖断桥相会。

西津渡

西津渡距离火车站非常近,位于镇江城西的云台山麓,是依附于破山栈道而建的一处历史遗迹。西津渡古街是镇江文物古迹保存最多、最集中、最完好的地区,是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所在。夜晚在此吃吃小吃,逛逛风景,进入小店选些小东西很是惬意,慢慢逛享受慢生活。

焦山

位于镇江市城区东北,岿然耸峙于扬子江心,与对岸象山夹江对峙。又因碧波环抱,林木蓊郁,绿草如茵,满山苍翠,宛然碧玉浮江,故又有“浮玉山”之美誉。它是万里长江中唯一四面环水的游览岛屿,“万川东注,一岛中立”,有江南水上公园”之喻。其次由于焦山藏有许多珍贵的文物和著名的古迹,摩崖石刻于世皆知,碑林墨宝之多,仅次于古都西安碑林,为江南第一大碑林。其中被称为“碑中之王”的《痤鹤铭》碑为稀世之宝。

坐上公交,人少的好像包了台旅游巴士,哈哈,赚啦。一路游逛、一路美景

进入焦山景区得先做轮渡前往岛上,船费包含在景区门票之内呀,不用单独付费

正式进入景区

定慧寺原名普济禅寺,始建于东汉兴平年间,距今一千七百多年。唐朝玄奘大师的弟子法宝寂来山创建大雄宝殿,宋代改称普济禅院。元代改名焦山寺,后毁于火,明宣德年间,和尚觉初心重建。清代康熙南巡来游焦山时才将寺名改为定慧寺,沿用至今

定慧寺天王殿前是一座木结构的古式方亭,上盖琉璃瓦,亭中竖立一块石碑,上面碑文是乾隆皇帝第一次南巡时作的《游焦山歌》,背面是乾隆第三次来焦山时作的《游焦山作歌叠旧作韵》。因是皇帝手书刻碑建亭,所以称“御碑亭”。诗中乾隆将金山、焦山两处风景加以比较,认为就山水本色来说,焦山更胜金山一筹。其文曰:
金山似谢安,丝管春风醉华屋;
焦山似羲之,偃卧东床袒其腹;
此难为弟彼难兄,元方季方各腾声;
若以本色论山水,我意在此不在彼;

本篇游记共含1931个文字,9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2-22 14:06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2-22 18:25

引用 纵横天涯 的图片:

2016-03-03 12:39

2016-03-03 12:56

镇江三山基本上都是寺庙,我感觉我不感冒。西津渡好像也不如扬州双东历史街区。我感觉我这次旅程干脆直接到扬州算了。虽然镇江也是历史文化名城,有三怪,历史上曾经也有很重要的地位

2016-03-06 14:43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3-06 14:43:56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扬州要更好些

2016-03-06 15:05

我现在又改变主意了,准备清明去镇江游览一天半,五一去扬州。不错的游记。

2016-03-18 20:30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3-18 20:30: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