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再见 威尼斯】Arrivederci a Venezia!

June Lam (广州) LV.12
2016-02-20 19:43 414/4
  • 出发时间/2015-10-07

“Arrivederci a Venezia!”系我在Murano买玻璃时包装纸上的一句话,当时就觉得好有feel,后来又久久不能忘怀……于是,回国之后就用呢句话为题作咗首曲,纪念我的威尼斯之行,中文叫【愿再见,威尼斯】……
Arrivederci本身系意大利语正式场合的“再见”,而我的心情,虽要说再见,却好想再次相见……祈愿,再次相见!威尼斯啊!

完美的句号

威尼斯系我今次为期十七日的北意大利之旅的最后一站,而在威尼斯的最后一次感动,亦系最感动的一次,就系见到威尼斯无比辉煌的落日!而呢个落日,正系一个最完美的再见……
威尼斯的最后一日,去完Burano同Murano之后,正好系太阳开始西斜的时分。谂起前一日在圣马可睇日落时,在S.M.Salute教堂后面有一片落霞,当时被教堂遮住,于是今次就兜去Salute后面的海岸,朝住阳光的方向行去……

路上食个雪糕,睇睇沿路的建筑,建筑上的植物,总系可以发现美丽!最后在岸边搵咗个可以坐的订,等日落~

岸上的海鸥声此起彼落,嘶嚎一样的声音,迎住金色的阳光,好似要叫破天际……天边金色的太阳朦朦胧胧咁坠下,天空一片水蓝,落日似乎好安静……身旁同我一样等日落的人渐渐离去,好似有点失望……

但过咗无几耐,真正的落日就奇迹咁出现啦!太阳坠下地平线之后反映回来的霞光,越来越红,最后仿佛整个世界都变成咗红色!啊!Veneziaaaaaaaa!!!!!!!!威尼斯啊!我从未见过如此辉煌的落日,如此震撼的落日!!!!!

天海一色的红霞转瞬即逝,海边特有的纱巾一样的云彩分映成一半辉煌,一半梦幻,一半是金黄到鲜红,一半是粉红到紫蓝!此处所有的文字都黯然失色,我就不再描述了……

我的【Arrivederci a Venezia】初稿出来后,一位知音话有一种倒叙的感觉,啊,知音真系知音啊!系啊,我的intro所讲的就系呢次落日!

波光粼粼之中的拜占庭

一出威尼斯火车站,哇!好靓啊!简直就系去咗一个完全唔同的世界!火车站外的河对面系一座教堂,沿河又有好多教堂,沿河两排哥特式的建筑物,河上有桥,河里有船,仲有时不时掠过海鸥的叫声……好吧,美景当前确实语无伦次了,唯有数碗数碟啦哈哈~
一直对威尼斯的拜占庭遗风好好奇,神秘的东方韵味令人神往……当然,呢个东方系指而家的中东,曾经呢度东望有马其顿、拜占庭、奥斯曼……好吧,历史唔好,剩系知道呢度曾经有好多来自东方的香料,有好多来自地中海各地的商人,仲有仲有,伟大的马可孛罗正系从呢度出发!

历史上的威尼斯曾称霸一时,自成一体,记得在酒店check in时,前台的小帅哥见我识讲几句意大利文,就同我倾咗下计。原来,对于威尼斯人来讲,学意大利文一点都唔容易!佢地唔会自称为意大利人,而系威尼斯人,因为同一个单词,威尼斯话同意大利话可以系完全唔同的!据说意大利的“普通话”系Toscana语,而威尼斯却自己的语言!
来到威尼斯,放眼望去都系拱顶,坐住水巴观光两岸,俨然系一座建筑的博物馆!每一座建筑物都有自己的特点,相比起古朴厚重的Siena,威尼斯更散发出一种拜占庭式的金碧辉煌,阿拉伯式的精细华丽……我住在黄金宫后面的小巷里,每次去圣马可都要经过大半条运河,但每次都好enjoy咁样的游船河,望著两岸的建筑,总觉得睇几多次都睇唔够……

原来传说系真的!——因为有水,水会因为日光的变化而变幻颜色,在水光之下,目光所致之处,仿佛每时每刻都唔一样!同一座建筑物,因为有咗水光映衬,仿佛每时每刻都散发著唔同的魅力!——水,就系威尼斯最大的魅力!——搞到我一直担心我张64G的相机卡会唔够用。。。哈哈,擦汗。。。

想想今次的北意大利之行确实系上山下海啊!逛过大城,hea过小镇,经过五个大区,从山里面的山城,到海边的山城,最后到彻彻底底的水城!我确实为今次自己第一次一手一脚规划并付诸实践的长途旅行而感到十分满足……

天堂与地狱竟一桥之隔

真系好佩服威尼斯的博物馆体系,大部分的古老建筑,而家都变成咗博物馆,而且仲要分国立同州立,持国立的通票仲唔可以睇州立的博物馆。。。擦汗。。。不过博物馆里面参观路线的设计真系好科学,你唔会有机会乱行,唔会有机会迷路,只要按住指示,就可以完完整整咁领略到整个故事~

不得不说,威尼斯确实曾系个纸醉金迷的地方,至于可唔可以同大航海时代的西班牙媲美一下我就唔知道啦……睇下人哋的屋企,从外观到里面的装修,从天花从地板,从摆设品同日用品,简直就系今朝有酒今朝醉,千金散尽还复来!中国的文人墨客大多数都系失意而闷骚的,所以我中意曹操同李白;而意大利的艺术家,从Bernini到Paganini,大多数都系个性张扬,甚至可以形容为任性同放肆的……而诞生在此的威尼斯画派,切切实实咁表达咗活在威尼斯的,天上的爱,和人间的爱!

而家,虽然果个时代已经远去,但大多数的博物馆,依然系旧时的样子。除咗规划好一条科学的参观路线,并无咩加工或修饰,无论今人如何评判,那些过去的故事,那些载满故事的房屋,都在那里,不悲不喜,不舍不弃……令人对昔日的荣光肃然起敬,又对岁月的沧桑满怀依恋……

而总督府就系咁样的一个代表!桥的呢边,系金碧辉煌的宫殿,接二连三的厅堂一间比一间宽敞,一间比一间华丽……而桥的果边,系幽暗狭窄的监狱,迂回曲折的通道仿佛睇唔到尽头,更睇唔到阳光……而参观路线的设计,偏偏要人行晒整个监狱!

唉~~~~~唔怪得行过呢条桥的人,都会有一声长长的叹息,所以得名为:叹息桥!
而在桥上,从果个细小的窗望出去,你可以再睇一眼窗外的喧闹,桥下的繁华,一眼,最后一眼……

两岸往昔看不尽,轻舟已过千百年

威尼斯有一个半岛同118个岛屿,除咗S型的大运河外,仲有好多细小的水道。同Siena的小街道一样,威尼斯的小水道,同样有睇唔尽的魅力,让人望向生活深处,着迷在岁月远处……
每一条桥都唔一样,每一条小水道都唔一样,每一刻的光影都唔一样……时不时撑过一条Gondola,飘来船夫的歌声,衬上两岸唔知有几多年历史的房屋,正好系岁月如歌啊!

威尼斯的岸边,可以买个Panini晒住太阳食,仲可以边食边喂白鸽,睇下边只白鸽比较醒目,抢到嘢食,哈哈!或者可以晒住太阳,望著来来往往的船只同Gondola,心潮随住水波荡漾,感觉浮生若梦……

威尼斯的当地人已经唔多,游人却络绎不绝,或者大家都系谂住享威尼斯沉没之前,一睹威尼斯的浪漫……呢度的手信店好多好多,沿岸的餐馆酒吧好多好多,Gondola的船夫会同你讲“Gondola is not for everyone”……但商业化无法掩盖威尼斯原本的魅力,感恩天公作美,让我的每一日都阳光灿烂!

但随处可以见的系水浸时的设施,假如有一日威尼斯真系沉没咗,会有几多人同Luchino Visconti的电影一样,“魂断威尼斯”?!原来海鸥的叫声系哀嚎式的,放佛可以叫破时空的界限,蓦然空寂,黯然神伤……

长翅膀的狮子撑住贡多拉

好中意呢本书的封面!好可爱的狮子啊!

狮子果然系威尼斯的吉祥物,确实系随处可见!而圣马可广场上的狮子,永远有海鸥同鸽子作伴!

圣马可广场果然系上帝的客厅!码头上,一排排贡多拉随风浪摇曳,对面的小岛有一层层的云朵爬在教堂上,左边日出,右边日落,睇唔尽的美!

而圣马可广场的钟楼系唯一唔使自己爬楼梯的,有电梯,太好啦!水上睇的威尼斯沧桑又深情,登高睇的威尼斯,壮阔而美丽!唔怪得威尼斯狮子,要识撑贡多拉,又要识飞,哈哈哈!

就系望出去的呢片海,造就咗威尼斯曾经的霸主地位,就系呢片海,对面就系拜占庭!

而身后的圣马可教堂,就系拜占庭的代表。下午太阳西斜的时候,刚好照在门上的金色壁画上,会见到上帝闪闪发光,无比神圣!

有几多色彩,在于有几多爱

相信意大利人一定好中意花花草草,Botticelli的《春》画咗几百种花花草草,意大利的窗台,永远有种花花草草。

Burano可能系世界上色彩最丰富的地方。呢个渔民的小岛上,每间屋都有自己的颜色,更绝的系,呢度的村民会衬住屋的彩色来种花!或强烈,或清新,或和谐,或对比,啊,彩色岛,真系名不虚传啊!

连晾晒的衫都感觉系衬住颜色的,系故意的吗?故意的吗?
实在好佩服意大利人的生活小心思,会为最简单、最平常的嘢花心思,让生活充满色彩~

我谂最幸福的莫过于小岛上的喵喵啦!一只只肥肥的,一定每餐都有海鲜食!每日都慵懒咁吹住海风,晒住太阳,等住奴才们打渔归来!

Murano同Burano感觉系一对兄弟,唔系个名点会咁似!
去Burano要买蕾丝,来Murano一定要买玻璃。Murano的玻璃有好多种唔同的工艺,总之一个字——靓!

Burano有彩色的屋子,Murano就有彩色的玻璃,意大利系一个艺术的国度,而最大的艺术,就系生活本身!热爱生活的意大利人,总系令生活充满色彩!

愿太阳再次升起

日出,日落,永恒的主题!在意大利之旅的最后一日,在威尼斯,对,系同一日,睇到我有生以来最美的日出,最美的日落!

果日摸早去圣马可广场睇日出,出门的时候天仲未光。一路上睇住清晨magic hour的两岸,云朵又开始画画……

在码头落船的果一刻,哇!!!!好靓啊!!!!不由得欢呼起来!月亮之下的海平面泛起一线深蓝下的橙光!!!!啊!原来最美的日出,系日出之前,最美的日落,系日落之后!

此时广场上有唔少摄影发烧友纷纷过来架脚架,等日出~
真系无法形容日出的过程,每时每刻,眼前的一切都在变化,码头、贡多拉、海面、对面海的教堂,每时每刻都衬上云霞的颜色,画起一幅又一幅绚烂无比的画!壮阔,辉煌,浪漫……

最后太阳跃上海平面,迎住阳光的S.M.Salute金光灿灿,无比神圣,广场上的白色建筑涂上一层金色,格外庄严,广场上的狮子亦披上金色的阳光,振翅欲飞!啊!Veneziaaaaaaa!!!Bellissimo!!!

如果可以,真系好想在威尼斯,每天睇日出,每天睇日落……
Arrivederci a Venezia!Arrivederci a Italia!

【愿再见,威尼斯】呢首应该系一首Farruca,别了,美丽的港湾,别了,沉醉的旧梦……
当太阳再次升起,我的生命应该再次扬帆起航……
当太阳再次沉坠,祈愿我能回到这里,愿再见,威尼斯……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2-22 12:00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22 13:25

引用 有白菜的卖 发表于 2016-02-22 13:25:24 的回复:

回复有白菜的卖:谢谢哦 元宵快乐!

2016-02-22 19:15

引用 zsyzzhouyang 发表于 2016-02-22 12:00:10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