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 印象

• 出发时间/2016-02-13

预告 . 重庆

世上有些城市,是活在想像里的,比如重庆。这是一次“脱胎换骨”的遇见……

初闻.重庆

以前听到重庆,脑海中会浮现出“山城”、“雾都”“火炉”等等较为模糊的印象。趁着春节的尾巴,在重庆逗留了数日,对重庆有了一些直观而粗浅的印象。

初体验印象之一.三“不”

绝对不要相信导航,绝对不要打的,绝对不要喝“油”。

导航,在重庆简直就是越导越“盲”,因为山城地势关系,你只在地面一层寻找目标,哪知地下还有四层……
打的,大概是春节吧~·重庆大叔太狠,老绕圈子,妹妹在解放碑住了三天,已是“解放碑小霸王”。你还敢耍我……轻轨是最方便,再加都是“有人”售票,问问就解决一切问题。
喝“油”,重庆的辣不算什么,重庆的油才真的要我命!对于南方的妹子们来说,点餐前除了说:少放点辣……必须再加一句:少放点油。

初体验印象之二.“没”女

弱弱的说一句:春节,重庆美女都躲家里了。街上的姐都好“大”,江南小妹没敢看,怕怕的~·要看美女还是到杭州大厦去蹲点吧!

初体验印象之三.美食

说到美食,口味重的小伙伴肯定喜欢。火锅、串串、抄手(就是南方的混沌)、汤圆……最值得推荐小面,不吃不知道,吃了忘不了!

全程最难忘的美食就是重庆小面,推荐两家味道不错的,听说是重庆小面前五强和前十强。

重庆吃面才知道不是按碗算的,是按斤算的。

因为吃不惯重庆美食,非常不地道的在住所附近找了一家韩国料理店。店面不大,味道极好。

初体验印象之四.住宿

重庆最热闹的地段莫过于解放碑(八一广场)附近,小吃、大餐、小店、大厦……你想买到的,想体验的(比如游览了一天想推拿的),只要你想的到的,这一带都有。把住宿安排在这一带绝对是不错的选择。主要还是交通方便、夜景极好。全季酒店在无数篇重庆游记中出现,我们当然也不会错过他!

初体验印象之五.路线

D1☞   十八梯——朝天江——长江索道——解放碑
D2☞   人民大礼堂——三峡博物馆——戴笠公馆——桂园(中山四路一带)——2号线轻轨(中山四路附近站“牛角沱”至“平安”)——凯旋门电梯——洪崖洞
D3☞   磁器口(1号线轻轨直达)——四川美院(老校区)——解放路

遇见 . 重庆

印象之一.山城

飞机飞临重庆上空,从高空俯瞰地面,到处都是高高低低的山峰,真是山中有城,城中露山。重庆是一座“依山就坡”而建的城市,建筑物山脚下有,山坡上有,山顶上还有,落差很大,错落感很强,看上去极具立体感,视觉冲击力很强。车行路上,感觉道路蜿蜒盘旋,忽而上坡,忽而下坡,如坐过山车一般。从车窗望出去,见远处道路大都凌空浮于山腰,一如古时的栈道。对初到重庆的人而言,坐车绝对是一种胆量的考验。由于山路崎岖,马路上几乎看不到自行车和电动车。重庆,名符其实的山城。

十八梯,象征着真正的山城老重庆。尽管如今十八梯也逃不过城市建设的脚步,还未知其命运,但依然无法将其忽略,因为若想要领略真山城、老重庆,十八梯是最好的教科书。重庆城分为上半城和下半城,十八梯是从上半城(山顶)通到下半城(山脚)的一条老街道。这条老街道全部由石阶铺成,把山顶的繁华商业区和山下江边的老城区连起来。如今的十八梯虽然已零落破旧,但还有群依然守护家园的原住民,健谈、热心,依然散发着浓浓的市井气息。

见证重庆发展的巷子即将逝去,唯有他们依然守护家园……

凯旋路电梯于1987年修建,连接着重庆的下半城凯旋路和上半城新华路。这也是山城最具特色城市的公共交通。

山城,直辖以来其实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印象之二.隧道、桥梁

重庆是山中之城,又是嘉陵江和长江的交汇之地。为了保证交通畅通,必须逢山钻洞,遇水搭桥。因而重庆开凿了很多隧道,架设了无数的桥梁,很多地方是桥与桥相接,洞与洞相连,桥与洞一体。车行重庆各城区之间,感觉基本上是在空中行走,绝无脚踏实地的感觉。隧道多而绵长,有时在隧道中堵车,不免焦虑和不安。桥梁多而形态各异,有拱桥、高架桥、斜拉桥,悬索桥,大都飞架于大江之上、横跨于大山之间,很是大气磅礴。据统计,重庆迄今已修建各种桥梁4000多座,其中跨长江和嘉陵江的特大型桥梁27座。“中国桥都”当之无愧。

长江索道长江索道是全国城市中独有的景观文化,不仅是重庆市的“空中公共汽车”,更是山城的“空中旅游观光车”。乘坐长江索道飞渡大江,是一种新鲜感十足的体验。

重庆长江大桥复线桥,这在国内非常罕见。

嘉陵江与长江交汇处——朝天门

印象之三.高楼(吊脚楼)

重庆高楼(吊角楼)很多,大都依山而建,山底、山腰、山顶,一幢幢大楼显得错落有致。特别是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不由得佩服造楼者的胆量和智慧。这也是重庆所独有的景象吧!

印象之四.夜景

解放碑一带,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给人恍如到了香港上海的感觉。而重庆的夜景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每当夜幕降临,华灯齐放,高楼层次分明,灯光轮廓清晰,不会重迭遮掩。大江两岸灯光辉映,水中波光粼粼,桥梁亮丽迷人。重庆的夜晚是灯的海洋,是色的世界,山城夜景实在是幅美不胜收的图画。城市夜景都相似,唯有重庆不寻常。

听当地人说,没去过“洪崖洞”,没见过那里的夜景,就等于没来过重庆,那可是重庆最亮丽的名片!

一水岸、一江景、一吊脚楼阁……它们在夜色中,足以证明,其鲜活其激情。

游客可观吊脚群楼、观洪崖滴翠,逛山城老街、赏巴渝文化,烫山城火锅、看两江汇流,品天下美食、玩不夜风情的休闲娱乐新天地。

印象之五.英雄之城

抗日战争期间,重庆中国的“陪都”,是中国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日本为了打击中国政府抗战的意志,瓦解中国人民抵抗的士气,对重庆进行了长达5年半的战略轰炸,共对重庆进行轰炸218次,先后致3万左右同胞遇难。但日军疯狂的轰炸没能让重庆人民屈服,反而“愈炸愈强”。 中山四路留下了历史的脚步,三峡博物馆珍藏了文化。

中山四路是一条历史遗迹古街,除了中国民主党派博物馆的特园外,此地还有桂园、周公馆、戴公馆、张骧公馆、国民政府总统府旧址等。
1937年至1942年,在日本帝国主义长达五年的“无区别轰炸”中,重庆中山四路作为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在中国的指挥中心,以其不屈之姿,指挥着全国人民顽强抗击日本法西斯统治,并取得重要胜利,为英美等国在太平洋战场争取了时间和有利条件。
中山四路也是一条抗战文化街 ,这条复刻了泱泱大国如晦历史记忆的长路,自上世纪30年代便锁定了来自世界的瞩目,并以它独一无二的城市地位,代言着重庆的前世今生。

民国著名的特务头子——戴笠的公馆。

中山四路是重庆市政府所在地。

张治中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侍从室一处主任(分管军事)时租下的。迁居入住时,张治中亲手种下桂花树,并启用父亲“桂徽”名字,将此小院命名为“桂园”。

人民大礼堂重庆独具特色的标志建筑物之一。建筑气势雄伟,金碧辉煌,是中国传统宫殿建筑风格与西方建筑的大跨度结构巧妙结合的杰作,以其非凡的建筑艺术蜚声中外。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是重庆城市文化的象征、城市文明的窗口和城市精神的名片。

印象之六.交通

地铁本是为了方便出行而搭建起来的快速通道,而重庆的轻轨却也算得上一种别致的风景。顺应山城复杂多变的地势,除了深埋地底的不见天日,重庆的轻轨有很大部分是在地面上的。时左时右,时缓时急,盘旋山路而斜上,跨越江河而直前,绕过都市的繁华,略过村庄的静默。你甚至猜不出,下一秒,会有着怎样的转角际遇。

推荐乘坐2号线,牛角沱(就走中山四路附近)至平安,4元钱。

印象之七.古镇文化

磁器口古镇位于重庆沙坪坝东北部的嘉陵江畔,(解放碑附近较场口站一号线直达)。始建于宋真宗咸平年间(公元998-1003年),在明朝成为繁华的商业码头。瓷器口镇文化底蕴丰厚,巴渝文化,沙瓷文化,红岩文化,宗教文化,码头文化各具风采.

游走在磁器口的古街道上,走走停停,看看拍拍。

这样一家小店真的会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小植物的搭配组合,处处体现了店主人的精心与雅致;移步进入小店,完全被这份意境所吸引。

印象之七.大学之城

重庆高校云集,是中国高校最集中的八个城市之一。四川美术学院(黄角坪老校区)以活跃的学术氛围、卓越的艺术成就深深吸引着我。她用“古朴和现代”结合的表现手法,勾画一个清晰的人造世界和一个朦胧的自然天地。

“再”遇 . 重庆

总之,重庆城给人的印象是刚硬而充满活力的,这一座城市有隐藏着一段古老的往事。荣幸的是我充当一个直观的聆听者,用自己的感官去触摸城市的脉搏。突然记起一句话:当城市穿过生命,留给世人的,只是背影。这一座城市,什么时候会重来……..。

好棒的游记,下次就按你的路线走一遭~👍

2016-02-20 20:44

引用 5360静 发表于 2016-02-20 20:44:16 的回复:

回复5360静:谢谢支持

2016-02-20 20:51

四天走啦怎么多路

2016-02-20 22:10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22 14:07

引用 淵 发表于 2016-02-20 22:10:04 的回复:

四天走啦怎么多路

回复淵:是的

2016-02-22 15:14

引用 miracle 发表于 2016-02-22 14:07:00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miracle:

2016-02-22 15:14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2-22 18:25

2016-02-22 21:57

2016-02-22 22:00

2016-02-22 22:0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2-22 21:57:00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

2016-02-23 08:55

引用 山中狼 发表于 2016-02-22 18:25:51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山中狼:听朋友介绍,重庆、成都两地走更有意思。

2016-02-23 08:58

做轻轨到平安站多半是想看90度的转弯吧。需要到大渡口站才能看。  重庆是英雄之城更是因为宋末抵抗元军36年,打死了元军可汗改变了世界的格局。宋朝灭亡后 经谈判不杀城中一人条件才开的城投降。

2016-04-17 19:12

2016-09-17 11:36

一个人怎么拍照?还能拍得这么美!

2016-09-24 17:02

引用 桔儿飞飞 发表于 2016-09-24 17:02:35 的回复:

回复桔儿飞飞:我用脚价拍的,我的相机是佳能6d,可以wifi链接手机,相机屏幕手机都看得到,手机遥控就可拍摄

2016-09-24 17:06

引用 今非昨媛 发表于 2016-09-24 17:06:09 的回复:

回复今非昨媛:好高科技啊!脚架体积多大?

2016-09-24 17:11

引用 桔儿飞飞 发表于 2016-09-24 17:11:05 的回复:

好高科技啊!脚架体积多大?

回复桔儿飞飞:不大,现在三脚架都可以伸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