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皖访古:“古镇、古村、古山”

“尚”好 (HZ) LV.16
2016-02-20 20:02 361/19
  • 出发时间/2016-02-14
  • 人物/带小孩

前言:出行

年后,走完亲戚,利用假期的空档带娃出去溜达。因为是自己开车,所以拎包赶车的痛苦就不用体验,出行上就多了些许自在和轻松。最大的问题还在路上。因为天冷,导航的卫星接收器无法正常工作(估计是天冷,电子冻住了),无卫星信号,头一次遇到,还真纳闷。在手机百度地图的帮助下,就这么开车上路嘚瑟的出发了。
     因为没有导航(手机地图不是全程使用的,省电),在路上还多走了一段路。有时还是需要相信电子设备的,它会帮助你解决很多问题。
     行程安排:
        第一天:杭州——景德镇(住:伊龙大酒店)
        第二天:景德镇——浮梁古城、古县衙——瑶里古村——黄山汤口镇(住:黄山海州国际大酒店)
        第三天:黄山——屯溪(住:格林豪格屯溪店)
        第四天:屯溪——宏村(住:宏村三立堂客栈)
        第五天:宏村——杭州
     注意:阿里旅行要好好使用,真的不错,在预定酒店的时候要注意是否确认。若你预定的酒店未确认,要赶紧更换,否则会影响住宿,也不爱影响你的行程安排。其次,车上最好要有电子收费系统(ETC),有单独的行车通道,过收费站可以节省不少时间

第一站:景德镇古窑看青花古瓷

从来没有这样一座城市能因为一样工艺而流传千年,而景德镇恰恰就是这样一个专一的城市。因为瓷器行业的规模以及国对内外无与伦比的影响力,被称为“瓷都”。

5A景区,票价有点贵,95,但是网上订的话,会便宜些。古窑展示区内有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等古代制瓷作坊,以镇窑最大,最有名气。在里面可以了解我国瓷器发展的历史、瓷器工艺技术的改革、欣赏瓷器艺术的沿革、欣赏瓷器艺术品,还可以动手拉胚、上釉等等,学瓷器或对瓷器有兴趣的,值得去一趟。据说还有啥手工表演的,去的迟了没遇上。而且自己动手实践操作的部分,费用更多,不太喜欢。

第二站:浮梁古城访古县衙

浮梁城,在景德镇东北方向,据说只有8公里的距离,原来的县治所在地,景德镇还是它辖区内的一部分。
浮梁县,唐代诗人白居易《琵琶行》中有“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说明当时浮梁茶业的巨大贡献。

宋代红塔,保存的完整的一座大型古塔,称“江西第一塔”。

浮梁县衙,江南保存的比较好的一座县衙,被誉为“江南第一衙”。当时浮梁的茶业、景德镇的瓷器比较繁荣,当地来往的茶商以及瓷器工人比较多,相互之间纠纷不断,于是借助茶业税的功劳,浮梁县令的级别就比其他的县令高两品,这也是全国唯一的五品县令。这样,一来表现朝廷对浮梁茶叶税的重视,二来也让该县令在处理当地政务上有便利之处。
    现存浮梁古县衙,规模宏伟,完整地保留了中轴线上的照壁、头门、仪门、衙院、大堂、二堂及三堂等县衙原有风貌,陈列了古代官服、刑具、十八般兵器、官轿、夹棍等等。但修缮痕迹很重。

我们到“一堂”的时候,大概11点,有县老爷审案子的表演。打扮、语言、过程,太随意,为演而演。看看就过了……其他时间是商贩的事,古装打扮照相之类的。不过大堂四周的墙壁上有不少资料,可以看看,学习下涨点知识。

过渡下……

下午,瑶里古镇。
    沿着205省道,直达即可。
    瑶里风景区是一个很大的范围,不仅包括古镇,还有周边一些景点,门票有联票。古镇里也有几个景点,类似什么祠堂、一步领、狮岗胜览啥的,个人觉得没必要花钱买门票,沿着瑶河、顺着石板路,在古镇里逛逛感觉足以。
    或许过年假期客人太多太猛,穿村而过的瑶河水面上漂有油污,水底里还留有不少的食物残渣,或许是多看了几眼,感觉总是不爽。仅仅在古镇里转悠是不用门票的,可以直接进入的。不过,从入口到景区前半部分,因为和民居参合在一起,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凌乱,新房子老房子、临街店铺、零食摊、电线杆、各种线交叉在一起,乱。但是,随着深入,越往里走,环境越安静,山光水色给人一种沉静的感觉。

第三站:黄山归来不看山

在古镇溜达的时候,得知好友一行晚上到汤口,第二天准备上黄山。既然就在隔壁,我和小的也没去过,于是临时增加了一个行程点。
    黄山,毋庸置疑,肯定是安徽旅游景点的代表之一。“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所代表的奇景奇观以及文人墨客所赋予的文化内涵,足以让世人纷至沓来。
    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正常的上班时间了,游客会有所减少。对于这一点,一行人都是有心理准备的,也是能接受的。谁知,黄山景区从初八开始到十五,对黄山本地市民免费开放。于是面对着蜂拥而至的客人,数数完全是弱爆了。“我不知道前面有多少人进去了,也不晓得后面会有多少人来排队,我只知道不用多动脚我也能前进”。排队、排队、排队,等待、等待、等待,无奈、无奈、无奈。上午的大部分时间,基本都是在排队等待中度过的。
    不过,到了山上,惊呆了。美景确实值得等待!

晚上聚在一起,讨论了行程“云谷索道——西海景区——光明顶——迎客松——温泉——下山”,缆车上缆车下,几个重要的景点都能见到,也适合一家三口的行程,完全是可行的。可是,计划有时候往往是不靠谱的,变化总是来得比较快。
    原计划的前半程,虽有大量人流,但还是有条不紊的前进着。过了“光明顶”,来到“鳌鱼峰”的时候,远远见到去“迎客松”的路已经拥堵不堪,排着队的人流既不能前进,也退不回来,进退两难。而当时已经下午2点多了,排队前行的话,天黑前估计是下不了山了。于是,果断按原路返回,走过的台阶再来一遍,见过的冰雪松树再见一次。原本愉悦的兴致,此时变得沉重。人困脚酸,不爽到了底。当游玩变成一种负担、一种难受了之后,苦就得自己吃了。
    在夜色即将落幕的时候,我们一行人终于出了索道。然,到出口换乘点还有很长的路程,好在大巴时刻不停的进行运送。

不要怀疑你的眼睛,也不要怀疑我的摄影技术,上面的天就是这么蓝、雪就是这么白、树就是这样挺拔、石头就是这样伟岸。对,它们就是这样任性!你能咋滴呢?!
   黄山,值得一去。
   当然,得挑个好时间,慢慢欣赏、慢慢享受!

第四站:老街感受繁华依旧、宏村体验村落安详

屯溪老街徽州商业发展发达的缩影;黟县宏村,古村落建设的典范。两地相距不远,去去都方便。
   前一天黄山下来,一行不顾劳累,驱车至屯溪,在老街附近(隔江)住宿。晚上那肯定犒劳一番,不表,休息要紧。
   第二天,上午老街起逛。
   老街,一条直街到底,三条横街,把商铺分成了几个区块,加上众多的小巷,就像鱼骨架一样。直街、横街、小巷,附之不同年代的徽派建筑,构成了老街的商业板块。徽砚、黄山茶叶、老古董、酱菜、糕点等等,都等着火眼金睛地你去发掘。管好腰包,练好眼睛,讨价还价,淘到货真价实的物品。当然老街的发展,因商业兴起而荣,也因城市发展而痛,现在的老街其实短了好多,个中缘由,不多说了。

宏村,古村落的建筑布局的典范之作,经过几十代人的传承和拓展,演变成为现世的规模,绝对值得去看看逛逛。南湖边层楼叠院与柔美的湖光水色交相辉映,水里山影重重,处处是景,步步入画,“画里乡村”的美誉绝对不是盖的。

来几张,早晨的南湖风景。确实舒服!

结束语

名山、古村、老街、徽式建筑、美景,静静地在那。
作为过客,匆匆一瞥,坦然离开。
我想我还会再来。
是的,再来!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2-22 18:16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2-22 20:59

2016-02-23 00:07

乡味很足,不知有什么故事?

2016-02-23 10:10

2016-02-24 07:58

记录详细,长知识了。

2016-02-25 15:28

引用 FF331 发表于 2016-02-23 10:10:10 的回复:

乡味很足,不知有什么故事?

回复FF331:故事里的事,等着你去哟

2016-02-25 16:26

名山、古镇、老街,美景。好拍,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