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感性的天然美景和知性的人文生态

• 出发时间/2016-02-13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的

苏州有一条路,苏州有一座桥。
苏州有一条裤,苏州有一个湖。
苏州有一校园,苏州还有一诚品........

因为诚品,让我既目睹了雪色平江,又悠然自得的走在日照平江上。
因为诚品,让我迎风前行,在秋裤下,金鸡湖畔,凌云桥上,体会现代气息带给这座城市的魅力.
因为诚品,让我漫步在东吴,感受你的雄浑与厚重。
因为诚品,让我相识鹭岛姑娘,一位爱自由,爱哲学的南方姑娘.........

关于住宿

平江路上的明堂,记得上海也有一个明堂,门口那株枯荣的枝木不知是不是紫藤。
内部布局精致,色彩养眼,漏窗,游廊,案几,屏风,檀扇.....明堂把苏州园林的精髓悄悄的搬了进来。
不只明堂,整条平江路都是。怪不得人家说,一段平江路,半部苏州

关于行程

2月13日:苏州大学——平江
2月14日:平江路——东方之门——金鸡湖——凌云桥——苏州文化艺术中心——诚品书店——七里山塘
2月15日:平江路——哑巴生

第一天:失而复得的东吴大学 清晰文艺的绝美平江

一下车直接前往苏大,保安大叔义正言辞的告诉我不许参观,我的苦苦哀求敌不过他的面不改色。真是不给情面,话说清华,北大都能参观,你个苏大还如此蛮横,拒人以千里之外。幸好有所准备,北门拒入那我就去南门。小南门外虽也有门卫看守但看人家悠然自得两耳不闻窗外事,苏大好门卫,顺利入园。

校园内南北建筑差异明显,南部是厚重的古老建筑,北部则为流水线出来的现代建筑。
来苏大都是来参观东吴旧址的,这里的建筑风格多样,或作欧洲古典式,或仿中世纪城堡式,或效美国教堂式。

因寒假缘故,走在这人迹寥寥的校园内,触摸着红墙,风不疾不徐的穿过游廊,似乎诉说着那青涩的马尾姑娘手捧英文在这苦练语法,而李雷则万众瞩目的在赛场上挥汗斩分。不知离别若干年后再次重逢是否还记得那:你为青石,我为月牙。你为古刹,我为青灯.....的诺言。这不连落地的梧桐叶也赶来凑热闹,摇摆着身体紧追着游人的脚步,不肯他们离去。相比之下,这里的野猫就不那么友好,灰色的,棕色的,黄色的都行色匆匆的走在水泥路上,就算你用猫语和它打声招呼:朋友,让我帮你拍张照吧。它们依旧用一副轻蔑的眼神望着你,走着它们的猫步,大声的说着:人类都是愚蠢的....

连公交车站做的都这么的苏化,园林理念深入苏人....

一条平江水把平江路一分为二。左边为当地居民的民屋,右边为玲琅满目的饰品店。

猫空,气味,不在,行走,花无缺,这五家应该算是街上名声最响,人气最旺的。

猫空:依旧让人流连忘返,这里有书,咖啡,还有笔触间承载着众多猫友美好祝愿的卡片

气味:魔都已经膜拜过了....

行走:招牌设计的真文艺,也不能怪站在门口拍照的比进店内选购的人多,老板你的赚钱理念超前了。

不在:在主路分支的一个巷子内,有种古朴的韵味。前门,过厅,内廊,内室,让你走进了深宅大院,灯光穿过顶部均匀不一的镂空竹匾照射在卖品上,让我要冲动消费了.....冷静

花无缺:使我惊艳的永生花实体店。做的很用心,很出彩。个个光彩熠熠,盆盆点缀新奇,香味弥漫着整个店铺。

而那条悠长悠长的丁香巷也曾入过,想找找作者当时的心境。而现实中也就是众多长巷中的一个,为何丁香姑娘非要走此巷嘛.......

第二天:金鸡湖畔迎风行 鹭岛姑娘在诚品

窗外滴答作响的是雨声吗,心里暗想糟了今天一天的行程得漫漫在雨中了。掀开房帘,原是雪子夹着雪花飘落下来。

六点半的街道上清净无人,路过 行走,猫空,明堂一直向前,看着小雪柔柔的落在青瓦,石板路,平江水上,刹时化作冰水,感受雪色平江带给我的凉意和魅力。

随后来到东方之门,不知这裤衩还要烂多久,貌似已经建了很多很多年了,拍照走人..........

从大裤衩到凌云桥如果你脚力好的话,推荐你走过去,湖畔有着许多美景等待着你去发现。

枯荣的树木扎根在湖畔,不知度过了多少个春夏秋冬,看着这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

地铁内的广告牌,我们是爱劳动的好孩子...................

诚品十点开门,九点半就守候在门口了。和我一样按耐不住的游人也早已在门口等候了。

说在这数字化 信息化时代,越来越多的人都不爱看纸质书了,但有诚品 方所在,纸质书依旧生气勃勃。到是新华得悠着点.........

诚品真的很大很大,如要细细品味的话需要从白天看到晚上。(附上一站诚品导视图)

转山..............初识西藏的一本书,可以说是骑行爱好者必读的一本书,也是入藏旅游必读的一本书。书里:沉潜在宏壮的山川之境,却屡屡无法忘怀它加诸你身上的试炼与伤痕........描写的就是一个骑行者的独白。

在儿童区内,童趣的设计给儿童提供了舒适趣味的阅读空间。
而这个绘画区,对儿童而言,这里是色彩的王国,是他们安全的,想象的,快乐的,喜欢的地方。创意在想象的空间里,在色彩的环境中被激发出来。

而在诚品主店内,往往也是读者人数最多的聚集地。射灯打在书架上面,一虚一实,一明一暗,远看则像光线后藏着若隐若现的宝藏,而读者们都流连与赏宝的快乐中。

这本 西藏脸书 有哪位蜂友读过吗  该买不该买

很是气派的外挑餐饮区,估计里面就餐价格不菲.........

一家可爱的多肉植物店,一个清丽温和的老板把控着,店名:S花园..........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一个展:一个小型的展演厅............里面的亮点大伙自己去发现吧,不多说........

在这特殊的日子里,与你相识在暮色诚品,热聊在Fresh..............“有人座吗”   “没有”  “好难吃”  “恩”  ,漫步在山塘与平江
你带给我的惊喜和我刚进诚品时的感觉是一样的,一位爱奇葩说,爱旅游,爱生活,爱哲学的鹭岛姑娘.........

第三天:看不尽的波光树影 吃不够的苏州生煎

幸运的让我感受了雪色平江日照平江,温暖的阳光让我放慢了脚步,细细的体会这有着半步苏州史的地方。
发现这里的窗是绘了画的墙,这里的墙是消失了的窗,时光随着路旁的梧桐,柳树的枯荣,仿佛有些悠缓下来,点缀在黑白,褐灰的淡然水墨笔触间,天开云朗,暖暖冬阳,市嚣退缩为背景轮廓,在这方青田,展开一幅清静古朴的江南水画卷........

苏州生煎的美味口感不比上海生煎的差,旅人们都是冲着它的名气聚集到此,耐心的排着队,聊聊今天游玩的去处,不一伙一锅热气腾腾的生煎就出炉了..............

该返回了...........  你依旧走在旅途的路上............

写在最后的

一个真正热爱生活的人,在他们心中始终有一个心生向往的地方,不会因为年华的流逝而老去,也不会因为岁月的磨砺而褪色,相反倒显得更加的强烈和炽热。

希望能有缘与你饮青稞,食糌粑............鹭岛姑娘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22 16:59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