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世界 之 西班牙- 旧世界的新美丽

那娜 LV.7
2016-02-20 20:34 462/8
  • 出发时间/2016-02-03

春节的西班牙之行,很多美丽的细节会牢记在心中,这其中除了复杂的历史和宗教延续,更离不开建筑和商业(职业病啊~),当然,看高迪也是吸引假冒女文青的必要因素。(关于西班牙历史和宗教会另敲一篇吧,因为我的历史知识都还给体育老师了,只依稀记得这个老牌帝国主义国家的傲人航海史,开启了所谓大紧高晓松老师说的“大时代”,嗯,还有堂吉诃德)。

正巧昨天围脖爆出 马德里工行的故事,还有知乎大神深扒内幕,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0492728,涉及政治、经济、国际关系等等各种,…,大事咱不懂,但其中有一篇影射万达在西班牙投资失败让爱存不存icbc背黑锅的很有意思,当然,万达这么牛B的企业最后不让投,因为关系西班牙萎靡经济下的施工队领工资和GDP这么大的事儿,跟咱没关系。

但是其间所谓万达的改造方案,多么先进多么牛,要以新材料替代拆除旧建筑立面,就好好笑了,在西看到的建筑改造正合了本期的主题:新老结合的美丽世界~,是在社会主义美好祖国最最缺乏的部分(好想侃下梁思成未成行的古都北京改造方案之类啥的,but又有何用,那么多俯瞰都不知身在哪个城市的城市规划格局,和千篇一律的综合体大盒子塑造的城市商业,是因为我们“初级阶段”的发展水平需要速度,为了GDP奋斗才是这里骚年们应有的信仰,就没啥美感和文化了?)

不用说西班牙斑斓多彩的小城,走在马德里和 巴塞罗那大城市,最让我感动的正是新旧的结合。大城市无法像中等旅游城市塞维利亚般分开新城和旧城,满街的旧建筑却在新的经济发展中完美结合了新的内部功能和外部装饰美感,即延续了历史风貌,又体现了现代精神,和谐统一,从整体设计、到功能设计、到施工改造、到装饰装修、到橱窗陈列,养眼而促进了赚钱,
不多废话,从马德里开说吧,即是此行的第一站和最后一站,也是到西班牙的第一感官所在地- 下面会所说马德里的新老建筑什么的。。。

马德里

男同胞都喜欢的 皇马-伯纳乌球场

伯纳乌球场旁是马德里金融区-类似于北京金融街吧,新建筑居多,但少有摩天大楼,街道干净整洁,秩序井然

职业病犯,逛了金融街一写字楼商业,没啥新鲜-1至2层,品牌了了,中庭和绿植倒夺人眼球

偶遇costa,其实欧洲人更喜欢遍布的精品咖啡店,是邻居是社交是店主的性格呈现,比起来星巴克比costa稍多一些,也是旅游区亚洲人最爱,呵呵

陈列美好的巧克力店,黑色的框架大气,明快的颜色,多样的包装

入驻酒店后,出门去往马约尔广场的路上,老建筑多起来,路遇救火场景,无数各种皮肤发色的路人就这样仰望对面高楼救险桥段,用各自语言八卦,也是挺逗

逐渐灯红酒绿,商业气氛在增强,鲜艳的颜色出现在一片老城中

旧建筑纷纷结合了1-2层的零售及餐饮商业,并常有鲜艳的大屏幕(清晰度非常好,也映衬了空气的清洁度),这里大概像干净的前门或王府井吧

这是一个电影院,新片的广告和老建筑交相辉,我们到时,正在上演卡罗尔~

店铺逐渐多起来了,4-5层的小楼,浮雕和雕花铁窗,绚丽的小屏和灯光,遮阳自然过渡到外摆,这样温暖的城市,外摆是一年四季、从中午到午夜都有客群的,晒晒太阳、喝咖啡来or杯小酒、下雨也不会大,蓝天是常态

城中特色,火腿店,旖旎的粉色,有的兼作餐厅或酒馆,各有各的精彩

约尔广场

商业街的灯光和老建筑及其雕塑的结合

貌似是市政厅

灯光璀璨的老建筑

歌剧院旁卖戏服的店铺

普拉多美术馆,掩映在广场和绿植当中,与商业街不过几百米,就像这座城市,历史、文化、商业、美感并不能分割,虽然这里好大部分面积陈列了Goya的作品,而他的画风让我们重新审视了我们对艺术史的残缺记忆,哈哈,其实我们正好赶上了晚场-免费啦,周围还有N多博物馆和艺术馆,这就是在腐朽的资本主义国家的美好

一栋老建筑经常结合了多种功能,旅店、咖啡或轻餐、中间那个经查是教堂,都是休憩的地方

美术馆回来赶上一群媒体严阵以待在做采访,并路遇一群西服革履颜值堪比世界杯穿西服的西班牙队球员的政客群,跑题了。。。

请看看这些精美的雕塑和铁艺,功能完好、清洁得力、新旧混杂并并用,而不是中国开发商最喜欢的拆了重建(全新建,设计用些旧元素,或建筑夹杂一两块旧砖瓦,就敢号称修旧如旧保存了城市风貌)

反而是百般珍重的修修改改,改一部分围一部分,整齐的脚手架、漂亮的围挡(不少还带有广告位)、一层的商铺或遮雨的人行道不受影响,施工时间强制在工作日的非休息时间,在单行道居多、停车场珍贵、人力资源昂贵的马德里市中心(这边都是早上10点起床 半夜还在high好么),不得不说各环节法规制度的严格起到了作用,下面乱入一张装修中的建筑图片

第一天入住的hotel emperador, 老建筑 并依老模样装修,坐落在老市区中心临近马约尔广场,最近随着中国人对西葡旅游的增多亚洲面孔才多起来,总体说来西班牙群众是热情好客又好奇哒,街上撩个颜值破天际的帅哥美女聊聊天都不成问题

乱入一下 巴塞罗纳 入驻酒店 Hostal Central

下面几张乱入几张在巴塞罗那闹市区类似airbnb的租住的酒店式公寓,找了运营方来聊天,楼的历史超过150年-她们很自豪哒,大楼外观古朴,内部电梯都是要关双重门才运行的铁艺老式梯,一栋里面人员复杂,楼上有办公、有私人住所,只改造了其中几层用作运营式公寓,内部家私、电器、包括厨房刀具品质都非常好(空调一个房间有点冷-忽略了),运营、清洁井然有序,价格也并不昂贵。入驻时非要让我们提前45分钟确认到达时间,我们也是醉了,但提前准备好了咖啡茶粉、水果冰箱里的饼干,还有各种调料和炊具可供使用,只有瓶装红酒另计费- 当然,这些暖心的服务都是计入房费的啦~

就是这样的新和旧并存,支撑了西班牙的经济发展,虽然它被称为金🐷四国之一,有旧才带来旅游人群,和商业的持续发展,并逐渐在就业和经济重建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当“新”不够支撑GDP增长速度时,才发现“旧”的没有保留,已来不及利用,是否也是一种悲哀,说的真不止时硬件和建筑。。。

乱入两张  在酒店旁早起喝咖啡 看到的早霞及街景~

蒙太奇一下:高迪米拉之家 旧时代 中产阶级家庭陈设

有木有恍如隔世的感觉?

关于城市的一点感慨

总之,拆了就是拆了,历史的东西再也回不来,嘴上说热爱、传承,都不如行动时的结果,更不要说隔N年就涤荡一次破旧布新,这样的新不过是对于历史规律的恐惧。。。(不说这个了);旧硬件+新功能已不容易,因为时代早已不同,这不是20年前的写字楼电梯空调不够,强弱电水暖改造,是人的习惯完完全全变了,花的钱要多几倍不说,关键是价值观的远度,加上沿袭几个世纪前的美和新的风尚需要结合就更是个难题。

大佬要求去库存,去的还是尚未被消化的“新”楼,其实城中旧楼分不同年代建成的,有不少早该被改造,但他们建造当时毫不考虑城规过程中的功能延续性、改造的预留、也本无历史基因传承、根本就是一个时代的催生产物,不少甚至本身就是在炸了历史遗迹的地基上修建的,真不如再炸了重建(炸也有不同的炸法,日本一个女CEO的公司曾经在闹市创造过奇迹的)。。。这样的逻辑下,我们的城市就只有现在~ 建筑只有现在,美只有现在,甚至信仰都只有现在~

写累了,本来想和起来巴塞罗那建筑和商业一起写的。。另写一篇商业吧。

楼主写的很好。
请也支持一下我的游记,谢谢

2016-02-20 21:21

引用 那娜 的图片:

2016-02-20 22:16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0 23:10

2016-02-20 23:40

2016-02-20 23:49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2-21 14:2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2-22 01:09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