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初印象

2016-02-20 20:54 1035/13
  • 出发时间/2016-01-15

彩云之南初体会

1,首先说说云南的旅游市场:在经过大量媒体曝光和ZF整顿之后,云南的旅游市场规范安全很多了。从旅游合同的签订以及导游的服务态度来看,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严重。
2,作为一个经历了五十度沙漠高温(科威特)和重度雾霾(成都)的人,云南的气候和环境真的太让人留念,不愧是彩云之南。
3,云南的旅游消费还是比较高的:古城内吃饭确实贵得有点过了(我吃了一个过桥米线早餐38元),一般一个荤菜40RMB……
4,客栈服务很周到,即可以订车票,又可以订旅行团(老板有回扣肯定是正常的),因此提前还是要把相关价格咨询好,免得花冤枉钱。

彩云之南小提示

1,交通:昆明,自不必多言,省会城市,基本从哪里来都有火车飞机汽车。大理,同样很方便,没有直飞大理的伙伴可以选择飞昆明,坐晚上卧铺前往大理(十点,十一点各有一班,刚好第二天早上六七点到,可以节省住宿);火车站位于下关镇,到古城只需花四十分钟坐8路公交车即可;如果住宿古城,建议去往下一站选择坐汽车,因为坐火车要回下关镇,坐飞机要去下关镇和海东镇之间的大理机场(和古城隔洱海相望);至于双廊古镇交通也应该很方便,毕竟是重要景点,据我骑行路过双廊时观察,有很多大巴车路过双廊丽江,汽车火车机场都有,古城北门停车场到汽车站小20min,到火车站30min。香格里拉,由于丽江香格里拉的铁路还没通车,因此只能选择汽车和飞机,由于我是跟团,具体不太了解,机场到县城倒是很近(10min),应该是全国距离城区最近的机场。
2,住宿:昆明,省会到处都有住的,可以尽量选择住昆明站附近,去机场(30min)和火车站都方便。大理,如果对海景房无特殊要求,大可以住大理古城(我住的古城南门附近鑫奕居客栈,很划算很干净),距离苍山,影视基地和喜洲镇都很近,租自行车或者电瓶车都可以到达;至于去双廊,则可以选择骑大电瓶车前往,或者将行李寄存在古城客栈,坐车骑车去双廊住一晚第二天再回古城。个人认为对于旅行而非旅游的人来说,早出晚归根本没时间在屋内欣赏海景,自然没必要在双廊没住宿,而且双廊的房价普遍较高,当然如果是想要悠闲的游玩也可以在双廊住海景房欣赏洱海风景。丽江,如果喜欢安静的人,可以选择北门停车场附近的客栈,推荐我住的相雪木舍,条件很不错价格合理而且距离古城也较近;古城内赶脚晚上十一点都很吵闹,而且据说条件普遍不好。香格里拉,由于是跟团去的,了解不多,不过我们住的兰亭酒店感觉还不错,价格嘛还将就。
3,健康:防晒,整个云南仰光充足,此次之行的云南西部海拔紫外线较强,特别是丽江香格里拉,因此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在爬玉龙雪山的过程中我的脸直接晒掉皮(不过想换皮的也可以暴晒掉一下皮)。防高反,去高原自己还是要适当准备一些红景天和葡萄糖,以及高能量的巧克力和士力架,tips高反跟身体素质没太大关系,所以不要以为身体素质好久不注意了。

春城昆明冬景

彩云之南一直是儿时的一个梦想,这一个梦一做就是二十多年,有幸在今年一年因缅甸之行借道昆明而得以实现。
Day 1(15 JAN 2016,Friday)仰光 →昆明 →大理
缅甸之行的开始和结束都是昆明仰光飞抵昆明已是晚上六点多。由于前几天来过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所以对于到市区的机场大巴很熟悉,直奔售票处购买了机场大巴2号线的票。四十分钟后,在终点站锦江宾馆下车,步行十分钟到达昆明站,由于暴恐事件后,安检相当严格。到自动售票厅取了晚上到大理的火车票。

这一趟车的时间很好,尤其是卧铺票一举多得,即节约了时间,又节约了住宿。

之前路过昆明上空时拍得全景图

缅甸时在昆明转机,顺便滇池半日游。tips昆明站到滇池也很方便的,乘坐44路公交到海埂公园下车即可(四十分钟)。可以在海埂公园租一辆自行车游览滇池(20元/小时,两小时即可)

风花雪月大理城

Day 2(16 JAN 2016,Saturday)大理站 →鑫奕居客栈→环海西路→环海东路→双廊→南诏风情岛→环海东路→上关→喜洲镇→大理古城
与我同在一个软卧车厢的是一个美国人和一个大理白族女大学生。晚上和那位美国人聊了两个多小时,他和他妻子在大理大学学习汉语(汉语还是蛮有吸引力的嘛),然后美女也简单的说了一些大理的情况,说大理石一座来了不想走的城市(这不是形容大成都的么),使得我原本对大理没什么兴趣的内心有些小小的激动了(后来证实确实不错)。
七点火车停靠大理站,出站口就是公交车站,自备零钱2元坐上8路公交车,八点左右到达大理古城。

早晨的大理古城,没有夜晚的喧嚣,宁静惬意!

土豪早餐,一份三十八元的云南过桥米线(麦当劳旁边)

古南诏的“天下第一楼”——五华楼。五华楼是古代南诏王的国宾馆,又叫五花楼。从南诏开始,五华楼多次烧毁,又多次得到重建,也越建越小。

保存最完好的古城南门

入住鑫奕居客栈,这个客栈也是朋友推荐的,入住以后发现确实不错。客栈的位置离古城南门很近,如果没有对海景房有特殊要求的,可以选择此客栈。老板是四川阿坝人,二十四岁左右的小伙——小米欧巴,老板人很好很热情。房间是新装修的,很干净很整洁,洗漱用品都有,热水很充足,最主要是大床房价格很公道(算是会员价68元)。在老板那提前把第二天去丽江的汽车票预订好,早上九点钟从古城发车,友情票价75RMB。
从客栈出来,在附近天马租车行租一辆72V的大电瓶车,十点正式开启了一天的环洱海行。tips老板说可以开一百多公里,但最好在双廊充电一个小时,不然很有可能电量不够,但从后面骑行来看,在双廊充了一个半小时的电最后一公里多还是没电了。
租车出来,朝着洱海的方向骑行,路上都有指示牌(古城这段是环海西路),只需要跟着指示牌走就OK。

洱海环游路线图(逆时针)

环海第一段:古城码头——下关镇(环海西路)

蓝天白云,清澈见底的湖水。

环海路上远眺古城,影视基地和苍山!

路边特色海景客栈,能在这长住是将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环海第二段:下关——兴盛大桥——洱海公园——机场路
沿环海西路,穿过下关镇的兴盛大桥进入机场路,继续沿机场路往机场方向骑行至环海西路。

机场路上的洱海公园大门

洱海公园的廊桥

从机场路回望大理城(下关

环海第三段:机场路——海东镇——挖色镇——双廊镇(环海西路)

海东路上的大理罗荃半岛酒店

海东镇上的别墅群

路过罗荃寺,由于时间关系和存车的原因,没有进去玩耍,拍一张外景。
罗荃半岛上的“一寺一阁一塔”的故事:唐天宝十年,剑南节度使鲜于仲通代南诏,罗荃为南诏八大法王之一,在诏王阁罗凤之弟阁陂护国大法师率领下,会三十七蛮部军将与段敛魏,大破唐军于西洱河红山坡。唐天宝十三年,剑南节度史李宓又伐南诏,罗荃迎吐蓄赞普钟与诏王阁罗茎结盟,吐蓄军于东山断唐军后路,唐全军覆没。因罗荃在两次大破唐军中有功,诏王阁罗凤赐罗荃为国师,并授以东崖地建寺讲经。于是罗荃于海东玉案山(现天镜阁景区)建起了八大寺院,鼎盛时期有僧徒八百。蒙段大画师之一、张胜温曾绘有《罗荃法师讲经图》。罗荃到九十六岁无疫坐化,其徒建舍利塔于玉案山,即罗荃塔。塔丈余见方,为十三级密瞻塔,高十六丈,无塔顶。

被红嘴鸥环绕的小普陀,位于洱海东部。为石灰岩岛,面积约100平方米。高出水面12米。因岛形若一颗金印浮于水面,相传是当年观音大士辟大理留下的镇海之印。又因岛形和楼阁颇似我国神话中传说的南海普陀山,故名。岛上阁楼建于明代,两层歇山式。第一层塑有奴来,第二层塑有观音。楼阁小巧玲珑,神雾潦绕,仙风徐徐。岛虽不高,但怪石林立,在石缝中长出一颗颗树木,枝叶繁茂,树阁相映,犹奴天然盆景。

环海第四段:双廊——南诏风情岛——双廊

远望双廊古镇

杨丽萍故居

在路上已经饿得发昏,下午两点终于抵达了双廊古镇(从古城骑行四个小时)。在古镇内找了一家可以给电瓶车充电的餐馆(老船长餐馆),把午饭,电瓶车充电和存放的事情一并解决,据观察镇上绝大部分的餐馆都可以充电存放电瓶车而且是免费的。
从餐馆出来步行五分钟到达南诏岛售票处购买门票(50RMB)登渡轮,渡轮大概十五分钟一班。
大理南诏风情岛是洱海三岛之一,位于苍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黄金地段---洱源县东南端的双廊乡境内。该岛四面环水,东靠著名佛教圣地鸡足山,北接石宝山,南连大理,西对苍山洱海,因占据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故素有“大理风光在苍洱 ,苍洱风光在双廊”之美誉。

洱海的女儿

阿嵯耶观音
位于岛上“云南福星”广场,中心有汉白玉观音立式雕像。这是按照南诏大理国时存留下来的阿嵯 耶观音(或称细腰观音)造像雕成的,高17.56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汉白玉观音雕像。““云南福星”是美国学者海伦在其 《云南的观音像》一书中对精美绝伦的大理观音造像的赞誉。雕像西面是两堵各长21米、高4.6米的浮雕墙,正面雕大理神话中观音十八化的传说,背面分别为线刻贴金的“观音授记细奴罗立国图”(《南诏中兴画卷》局部)和“蛮王礼佛图”(《大理国张胜温画卷》局部)。

俺们是快速游览型选手,一个小时完成游览。对于人多爱拍照的童鞋,个人觉得两个小时足矣!

双廊镇上远眺南诏岛(逆光)

双廊古镇

环海第五段:双廊——上官镇(环海西路)

有木有佛光普照的赶脚

环海第六段:上官镇——喜洲镇——大理古城

喜洲古镇农田里的另类海盗船。
到达喜洲镇的时候赶脚电量不太充分,所以不得不放弃拍照,一路匀速前行,但最终还是在刚刚在古城北门附近电量不足,只能推着电瓶车走完最后一公里多的路程……提醒环湖骑行的朋友们一定要在双廊多充电(我充了一个半小时)。最后回到换车点已经是晚上八点了,刚好赶上换车的最后时间(不过老板说即使晚半个小时也没什么)。

艳遇之都丽江

Day 3(17 JAN 2016,Sunday) 行程:鑫奕居客栈→丽江汽车站→相雪木舍客栈→丽江古城
早上八点起床,提前跟老板说了(老板顺便给我推荐了丽江的住宿),所以也不用退房,八点半面包车师傅免费接我到乘车点。九点准时发车,在车上遇见了两位从韩国来的美女大学生,她们自费到上海交通大学学习汉语。十一点半左右到达丽江汽车站,距离丽江古城还有七公里左右的路程,出租车20RMB到达古城北门停车场。利用百度地图找到了相雪客栈,老板是一对青年小夫妻,由于是小米欧巴推荐的,所以给了一个特惠价100RMB。客栈的环境很好:干净整洁安静,我住的还有落地大窗户。

客栈大门以及房间内景

客栈距离北门停车场距离五分钟左右,向喜欢安静的朋友推荐。另外,预订明天去玉龙雪山的纯游商务团(最多七人)。

从客栈出来首先来到玉河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北门的标志——大水车。从大水车往进入古城有三条大路,每一条都有收取古城维护费的工作人员,不过居韩国朋友说,她们找了一条进去,没有购买古城维护费。不过到了晚上,正大光明的进入古城也不需要古维费。tips去黑龙潭公园,玉龙雪山都要出具古维费收据,包括后面抱团去香格里拉也需要出示

古城内最多的店面之一——非洲手鼓店!几乎每一家店都有一个美女老板!

古城内难得幽静的小巷

古城的另一张名片——四方街

中国特色——广场舞

在四方街面朝一米阳光酒吧大门,左边就是上狮子山的路。沿路上有几家可以看古城风景的酒吧和餐馆。

狮子山公园是一座位于丽江城中心的依山而建的森林公园。占地3.9万平方米,是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主要景点。 因山体 宛如一头睡卧的狮子而得名,古城建筑群就依山随势环绕在狮子山脚,是观赏丽江古城全景的最佳去处。,门票50RMB。

狮子山俯瞰古城

狮子山顶坐落着极富建筑特色的楼阁式五层五重檐全木结构建筑—万古楼。它是丽江城的标志性建筑,高33米,主柱16根,皆通天22米,它是中国木结构建筑一柱通顶不连接的全木结构斗拱建筑第一楼。登楼可北望神奇美丽的玉龙雪山,东俯小桥流水的丽江古城,西瞰多姿多彩的丽江新城,南眺纳西村落,田园风光。

站在万古楼上俯瞰丽江古城

站在万古楼上远眺玉龙雪山,俯瞰丽江新城

远眺木府,从狮子山可以前往木府,不过需要缴纳门票50RMB,作罢!!

演着原路从狮子山下山,左转就来到了古城著名的酒吧一条街。

出酒吧一条街,来到玉河广场,继续沿着玉河往前走,来到古城的源头——黑龙潭公园。出示古维费票据无需买票。
百度介绍:黑龙潭公园又名玉泉公园,位于城北象山脚下,从古城四方街沿经纬纵横的玉河溯流而上,约行一公里有一处晶莹清澈的泉潭,即为中外闻名的黑龙潭。丽江黑龙潭公园俗称龙王庙,位于丽江古城北端象山之麓,黑龙潭内随势错落的古建筑有龙神祠、得月楼、锁翠桥、玉皇阁和后来迁建于此的原明代芝山福国寺解脱林门楼、五凤楼,原知府衙署的明代光碧楼及清代听鹂榭、一文亭、文明坊等建筑。

大水车夜景

古城夜景

韩国美女
晚上回到客栈和旅游公司签订了旅游合同(赶脚现在云南的游览还是多正规的),团费480RMB,包含:玉龙雪山景区门票,大索道票,中午学厨餐厅自助餐费,以及羽绒服租赁费,一罐氧气费。

Day 4(18 JAN 2016,Monday) 行程:相雪木舍客栈→玉龙雪山→蓝月谷→甘海子→相雪木舍客栈
与导游兼司机约定早上八点在北门停车场的四方茶城门口上车,开始了一天的雪山之旅。我们先来到羽绒服和氧气租赁的地方,羽绒服正如旅游公司说的是波司登牌质量和颜色都挺好的。
玉龙雪山古称耸雪山、雪山、雪岭,位于云南丽江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境内,丽江市区北面15公里外,玉龙雪山海拔5596米,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云南省级自然保护区。是北半球最南的大雪山。

玉龙雪山有三条索道,我们通常乘坐的都是大索道(冰川公园索道)。
冰川公园索道站共有三个停车场,到达停车场后进入景区大巴车站乘坐景区大巴去往大索道下站。下站海拔3356米,暂时不需要吸氧。

大索道(冰川公园索道)

百度对大索道的介绍:玉龙雪山大索道从丽江古城北行约35公里,从甘海子雪山庄西行约5公里。便来到了雪山脚下的下部站,这里是雪山大索道的起点站,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这里海拨3356米,索道由此往上运行,直至雪山主峰扇子陡正下方的上部站,那里海拨4506米。索道全长2914米,垂直高差1150米,是我国海拨最高的旅游客运索道之一。

经过索道1150米的垂直爬升,来到4506米大索道上站。应该说从这里开始,才算真正意义上的爬雪山,剩余174米海拔的雪山需要靠11路开上去。tips高反开始出现,一定要缓慢行走,走几个台阶休息一下。

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行走成功登顶海拔4680米。可以成功返航啦,中午雪厨餐厅自助餐,下午蓝月谷。

第二站——蓝月谷

蓝月谷,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蓝月谷又名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象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玉龙雪山冰雪融化成河水从雪山东麓的一条山谷而过,因月亮在蓝天的映衬下倒影在蓝色的湖水中,又因英国作家瞻姆斯希尔顿笔下的《消失的地平线》中的蓝月亮山谷近似于此。故名“蓝月谷”。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湖岸四 周植被繁茂,远处雪峰背衬。湖水是透明的蓝,近乎凝固的湛蓝中,些许的绿意点缀其间。于湖心四顾,白云连横,浮于山际,倒影在湖面,如梦幻影,疑是仙境。源自雪山冰川的万古冰雪消融之后顺着峭壁流淌而下,不断汇集为山涧、溪流,最终在蓝月谷上游深谷之中形成了清澈见底、甘冽无比的河流,因河床由白色石灰岩构成,使整条河水呈现出白色光泽,显得分外纯净,故得名“白水河”。

从蓝月谷看玉龙雪山

雪山倒影

Day 5(19 JAN 2016,Tuesday) 行程:相雪木舍客栈→涑河古镇→大研古镇→相雪木舍客栈
因为对古镇不太感兴趣,所以原本没计划去涑河古镇。去玉龙雪山后高反厉害,再加上之前缅甸七天行耗费了不少体力,所以就放弃了单独去虎跳峡的计划,修整一天,去涑河古镇看看。从北门停车场进入玉河广场,经过大水车继续往丽江城区行走,出古城景区大门到达雪山路,左右上边会有公交车站台,乘坐6路公交车(半个小时)到涑河路口下车,步行十分钟到达涑河古镇牌坊。

束河,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渡的活标本,是对外开放和马帮活动形成的集镇建设典范。束河是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05年入选CCTV“中国魅力名镇”。

四方听音广场

中午在涑河阳光餐馆干饭。涑河古镇很安静,时不时的有流浪歌手在大石桥上一展歌喉,坐在石桥上听歌享受蓝天白云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涑河皮匠博物馆,这个博物馆记录中国皮革事业的发展历史,很有感触:民族工业的发展离不开国人的支持,希望彭麻麻能把国产手提包宣传到全世界。

从涑河古镇回到丽江古城,又在古城内闲转一圈。随便咨询一下明天去香格里拉的团,一路上多方咨询:香格里拉两天足够了,因此在旅行社报了一个去香格里拉的两天团(近似于纯游430RMB)。

美丽香格里拉

Day 6(20 JAN 2016,Wednesday) 行程:相雪木舍客栈→长江第一湾→虎跳峡→入住香格里拉兰亭酒店→藏民家访
早上七点起床,七点半到达北门停车场等待旅游大巴。第一站九点半左右到达上虎跳峡,这是虎跳峡中目前唯一开放的一段。
第一站:长江第一湾
位于云南西北部的丽江市石鼓镇与香格里拉县南部沙松碧村之间,海拔1850米,距香格里拉县城130公里,有公路直达。万里长江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奔腾而下,巴塘县城境内进入云南,与澜沧江怒江一起在横断山脉的高山深谷中穿行形成了“三江并流”的壮丽景观。到了香格里拉县的沙松碧村,突然来了个100多度的急转弯,转向东北,形成了罕见的"V"字形大弯,“江流到此成逆转,奔入中原壮大观”,人们称这天下奇观为“长江第一湾”。

只能远远的望一望长江第一湾的一部分,可惜不能近距离欣赏了

坑人的旅行社,在这里看见的长江第一湾比百度照片上的差了好几个档次。

来自百度上的长江第一湾

第二站:上虎跳峡

度娘告诉我:虎跳峡,以“险”名天下,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虎跳峡香格里拉段和丽江段和之分,而香格里拉虎跳峡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它包括上、中、下虎跳峡,高路徒步线,其中:虎跳峡徒步线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主要由高路徒步线和中虎跳峡徒步线两大部分组成。虎跳峡位于香格里拉虎跳峡镇境内,距香格里拉市96公里,距丽江市80公里。在云南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原丽江纳西族自治县)龙蟠乡东北。峡谷长17千米,南岸玉龙雪山主峰海拔5596米,北岸中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中间江流宽仅30-60米。虎跳峡的上峡口海拔1800米,下峡口海拔1630米,两岸山岭和江面相差2500-3000米,谷坡陡峭,蔚为壮观。江流在峡内连续下跌7个陡坎,216米短距离落差。水势汹涌,声闻数里,为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之一。旧时曾因山崩截断江流,至今尚有崩积物遗留。另有广东信宜虎跳峡与之同名。

悬崖上古时茶马古道(宽度只有20厘米左右),不得不感概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和勇敢

为爱情和平安许愿的风铃

小中甸乡——国道G214路边的青稞地

第三站:月光古城
下午四点到达独克宗古城边是月光广场,广场正面是龟山公园,旁边是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和迪庆博物馆。

站在月光广场上看见的龟山公园

第四站:龟山公园
龟山公园建立于康熙年间,此园依山而建,是古城的制高点,登顶可以看到整个县城的全貌,转经筒、大佛寺是公园里最具特色的建筑。更是古城的标志建筑

沿着石阶爬上山顶就到了汉庙,顺着汉庙从左至右转一圈,就到了世界最大的转经筒。抬头仰望,整个转经筒大约有5层楼这么高,雄伟壮观,筒身为纯铜镀金,在筒壁上端用浮雕篆刻着文殊,普贤,观音,地藏四大菩萨,下端刻着佛家的八宝图,筒内还藏有经咒、无字真言等共124万条和多种佛宝,总重量大约16吨。要想转动如此巨大之经筒需十多人同时着力,每顺转一周,相当于默念佛号124万声,转满三周,就可以消灾祈福,吉祥如意。

站在龟山公园上,抬头就能看到威武雄壮连绵不绝的雪山,非常壮观,低头俯瞰香格里拉城则尽收眼底,这里没有高楼大厦。城区的炊烟袅袅,青龙潭的波光水色,尽可饱览无遗。明媚的阳光,纯净的蓝天白云、庄严的寺门、还有金光灿烂的转经筒组成了最美的图画。

站在龟山公园俯瞰香格里拉

第五站:红军长征纪念馆
闭馆时间是下午五点,我们刚好提前了十分钟,简单的看了一下。八十五年前红军过草地、爬雪山的艰辛,我们已经品尝不到了,感恩现在的幸福生活,缅怀一下革命先烈!!

红军长征纪念博物馆,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啦!向革命前辈们致敬!!

第六站:藏民家访。
吃着牦牛肉和土鸡面条,喝着酥油茶,听着藏歌,看着藏舞,一天的路程画上圆满句号。

大口喝酒,大口吃肉,人生需要及时行乐哈哈哈哈

能歌善舞的藏族汉子

Day 7(20 JAN 2016,Wednesday) 行程:酒店→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松赞林寺→香格里拉机场→成都双流机场
住宿的兰亭酒店位于香格里拉城中心,酒店条件不错:有地暖和水暖电热毯,热水也不缺,晚上开着电热毯还很热。晚上下了一晚上的雪,早上起床,整个香格里拉银装素裹,自从2002年从哈尔滨重庆后,十四年再也没看见过雪了,美美哒!!

去往普达措国家公园的路,由于下雪已经结冰,还好师傅是香格里拉本地人,开车技术杠杠的。路上时不时能看见打滑的车辆停在路上动弹不得。看见这么大的雪,导游不得不担心普达措国家公园今天会不会开放。我也在默默祈祷:普达措是我这次云南之行的重点,不然也不会有云南之行。还好上苍保佑,公园还是正常开放。

第一站:普达措国家公园
位于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由国际重要湿地碧塔海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哈巴片区之属都湖景区两部分构成,以碧塔海、蜀都湖和霞给藏族文化自然村为主要组成部分,也是香格里拉旅游的主要景点之一。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属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普达措国家公园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

中甸牧场
乘坐景区大巴首先到达的是中甸草场,冬天草自然是没了,全是雪和牧民们休息的小木屋,还有有几只牦牛在草场上慵懒的觅食。

普达措蜀都湖
从中甸出来继续乘坐景区环保大巴车,车上的导游会告诉你,游览蜀都湖有两种选择:一,走3.3公里的步行栈道;二,直接到观景台拍照留念。由于游览时间的关系(来之前导游告诉我们碧塔海的风景要好些),所以放弃了步行的想法,把时间留给碧塔海。

蜀都湖冬季的风景确实很一般。

普达措碧塔海
再次在蜀都湖坐上景区大巴,前往碧塔海。同样游览碧塔海有两种游览方式:一,全程走4.4公里的步行栈道(两小时);二,到山顶的观景台欣赏碧塔海全景,然后去碧塔海观景台下车,走1.3公里的步行栈道(往返2.6公里,约1.5小时)。所以选择步行就得放弃蜀都湖的全景但是有时间也可以单独坐一次车去看全景。
碧塔海位于中甸县城东25公里的高山峻岭中,四周群山环抱,林 木苍翠,雪峰连绵。它由雪山溪流汇聚而成,湖水碧蓝,雪山树影倒映湖中,清丽醉人,湖中有岛,生长着云杉、高山松、高山栎、白桦、柳等。湖四周生长着浓密的杜鹃花林,每年杜鹃花开的季节,花瓣落入湖水,被鱼误食,不时一条条被醉倒,白色鱼肚皮飘浮在杜鹃花之中,随波荡漾,形成“杜鹃醉鱼”的奇观。

和同行的小伙伴们一起杰作

碧塔海全景

花了三个半小时,完成了童年时的一个心愿——香格里拉普达措,但这不会是句号,四五月的普达措更加期待!由于我是订的晚上六点从香格里拉成都的飞机,旅行团午饭后开始折返丽江,因此午饭后和团友们告别。开启香格里拉的另一站,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松赞林寺。

第二站:松赞林寺
由于吃完午饭已是两点半,以防万一,打车前往松赞林寺,香格里拉的出租车也是不打表的,直接讲价(20RMB)。与老乡交谈中,了解到松赞林寺没什么可以看的,就打算在景区门口拍两张松赞林寺的远景照了一下心愿…十分钟后到达松赞林寺的景区大门口,结果发现在门口根本看不见任何东西,连寺庙的影子都看不见,只能乖乖的花了120RMB买了门票。坐了五分钟的景区大巴,翻过一座小山头来到了松赞林寺门口。

站在停车场,远拍松赞林寺全景!!远看还是很有气势的,后来证实近看嘛……

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该寺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又有“藏族艺术博物馆”之称。该寺又称归化寺,距中甸县城5公里,是一座古镇规模的古堡群建筑。于公元1679年(藏历第十一绕迥阴土羊年)兴建,公元1681年(阴铁鸡年)竣工。五世达赖喇嘛亲赐名“噶丹·松赞林”。

松赞林寺大门
如果时间充裕,可以跟随免费导游,这样就能更多的了解松赞林寺和藏文化(全程两小时)。但由于时间关系,只能一个人独自游览(半小时)。

建议游览松赞林寺还是跟随导游,不然在里面真不知道看什么。我是爬上山顶,五分钟不到把上面看完了,全是佛像,总共花了半个小时看完。从松赞林寺出来可以继续选择坐景区大巴到景区门口(5min一班),也可以选择坐公交车(好像是3路)直接坐到香格里拉市区。从香格里拉市区到机场没有公交车,只能选择打车,也是一口价:平时30RMB,忙时50RMB。

第三站:香格里拉机场
告别彩云之南

至此结束了半月的缅甸云南之行,收获颇丰。期待四月份的敦煌张掖之行;七八月份的新疆青海行;最期待的还是十月份斯里兰卡越南行。人生在于折腾,我们不能延伸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拓宽生命的广度。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2-21 15:25

引用 olive 发表于 2016-02-21 15:25:28 的回复:

回复olive:就用的ipad和小米手机哈哈!是不是很差劲,后续还会去云南的,但是今年没有计划再去了!有别的计划

2016-02-21 15:30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2-22 01:09

1月应该算个淡季 云南一直在自己的旅行计划里 但北京飞丽江的机票可以出趟国了 国内旅行就是这么性价比低 要是时间允许 也想赖在那一个月 楼主加油

2016-02-22 08:52

文采不错;就是照片技术需要改进。。。

2016-02-22 11:58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2-22 12:00

引用 hansnlau 发表于 2016-02-22 01:09:23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hansnlau:谢谢,希望以后多交流

2016-02-23 01:40

引用 自游人 发表于 2016-02-22 11:58:01 的回复:

文采不错;就是照片技术需要改进。。。

回复自游人:才开始玩,以后多多交流哦,最近我准备买个相机,有没有推荐的

2016-02-23 01:41

引用 gaomeng 发表于 2016-02-22 12:00:17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gaomeng:有想法就尽快付诸行动吧

2016-02-23 01:42

引用 米丝丝贝贝 发表于 2016-02-22 08:52:23 的回复:

回复米丝丝贝贝:就是,国内性价比普遍比较低,飞昆明吧,昆明过去也便宜,像我这样挨着耍

2016-02-23 01:45

很不错啊

2016-02-27 16:27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2-27 16:27:02 的回复:

回复Rex-Bang。:谢谢

2016-02-28 03:22

很不错啊

回复Rex-Bang。:还将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