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婺源记#寻求生命之树

2016-02-20 21:02 552/6
  • 出发时间/2014-03-28
  • 人物/其它

回到湘潭一天之后,看着同行的人相继发了相关的游记之后,终于我也按捺不住寂寞,写一篇不太算游记的游记了,与大家分享。
不可否认,这次出行带有强烈的盲目性。盲目体现在所做的功课、准备的物资和出行目的上。自上次跟随贝尔弗特去武功山时对其的信任,看到了他们帖子,跟进之后,毅然决然的抛弃了和小胡这周爬衡山的计划,踏上了这次婺源之旅。当然除了油菜花以外,我对婺源几乎一无所知,将整个行程托付给了贝尔弗特,因无知的救赎就此开始。
家里的爸爸对于婺源总是有一种莫名的好感,或者说这种古村落式的美景,应该是他较为理想的旅行圣地。一老人家心态沉稳,不像年轻人热血,二更为关键——老人家恐高。所以,当我跟老爸说去婺源的时候,他似乎比我还要来的激动。如果还有下次的话,其实跟家里人去也不错,当然这是后话。
周五的下午三点半赶到了湖南科大北校,与在那里约好的好友sense一起逛校园,科大也算是来过两次了,但还是没有将这个湖南省占地面积最大的校园构造弄懂,当然,不久之后,就会有第四次,我们一起去科大赏樱吧!
四点半之后,草草的吃过饭后,包括贝尔教练在内湘潭的五个人一起打的去农大,其实有点小兴奋的是,还算是第一次打的去长沙,不过,这条走过无数次的路,直接明定这次出行的主要基调——堵车。
就不提了,总之就是堵很久。
之后,终于踏上了前往婺源的旅程,不过比预计时间晚了整整三个小时。不出意外,两点半的时候,第二次在帐篷内过夜,不过跟贝尔给的计划不同,这次是在高速路上的服务站附近。
可能是太累了,倒头就睡。
贝尔设计了自我介绍的环节,大家也都谈了一下来的目的。
其实认真想起这个问题,思路在混乱中,找到了一丝清晰的想法——我在寻找小说中的树,去年看的那部给我留下深刻感悟的那部小说——辛夷坞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郑微妈妈和林静父亲定情的那个树下,郑微埋葬她对林静思念的树下。如果没记错,就是那棵槐树,此行的目的。
许久等待,周六中午的时候,中午到达清华镇的住宿地点。无意中,发现贝尔弗特的计划难以实行的时候,遇到了此行中的救世主——小苏,瞬间召集起了七个人,开始了单独行动的旅程。
七个人包车,五百大洋(瞬间超支了),开始了这场在醉美乡村中的“堵”车之旅。

就不提了,总之就是堵很久。
可能是太累了,倒头就睡。
贝尔设计了自我介绍的环节,大家也都谈了一下来的目的。

一、 彩虹桥
等待司机的过程中,我们直接来到清华镇附近彩虹桥游玩,105元的套票入手(真的超支了)。
(懒得说什么了,直接上图)

二、 堵车
01年后,江泽民在婺源认祖归宗,政治上的因素、令人沉醉的自然景色使这片并不太为人所知的醉美乡村,名声大噪。游人皆慕名而来,油菜花海,天下闻名。其中已三月末四月初最旺,加上整个婺源县都是景点的结合体,与油菜花短暂的花期,和众多慕名而来旅客并不配套的婺源县的交通——道路狭窄,没有形成规模的公共交通,交警人力不足等等。摩的、私家车、小面包包车、旅行大巴充斥其中,于是——在欣赏油菜花海前,我们要欣赏一道前菜“车海”。说他为海,是因为的确很壮丽,而流速很慢,貌似更像是一个湖泊。据说最堵得江岭,堵了十几公里的车。附路上第二次堵车图。
堵车的路上,我问了一下那个黑心司机(具体的就懒得吐槽了,他让我想起了惨痛的凤凰之旅),有没有一棵槐树。他告诉我,这有棵樟树很出名,号称天下第一樟,鉴于最热门的景点严重堵车,我们只能用一种方式前往——步行。
心中暗暗定下来这个地点,离景点两公里的地方出发,思溪延村,我来了。

三、 思溪延村
同一地点的古村落,其实精细的去一个就足够了,思溪延村就是我们着重游玩的古村落。

四、树
时间原因,只能就近去了严田,不过终于可以看树了。
Ps:都六点多了,去的路上又小堵了十分钟。

到了这,难以抑制的激动,但是看到的时候,却跟我想象的那棵树不一样。于是直接打电话问了一下永姗,确认一下,小说中的究竟是槐还是樟,当然最重要的是要确认百灵的战报。
在得到失利并且小说中的树是槐消息后,失落附加。
鉴于天色已阖,结束了周六的旅程。

五、 计划制定
在大家的讨论下,决定明早四点出发,包车(花了550元,我回去只能一天一顿饭了)去看最负盛名的江岭梯田,之后去跟上贝尔弗特转行北行,直达卧龙谷。因为堵怕了,舍弃了一些其他的景点,但实际上,我们失策了。根本算不上堵,而且卧龙谷的景色,实在平凡。

六、 江岭
一早出发,果然不堵车。路上看到了一早就背着行李走着的路人,顿感此行的难得可贵之处。
天未亮,已到江岭脚下。

三、 思溪延村
两个情侣于桥上含情脉脉的凝望着对方,旁边有给拿着数个单反多个角度下的他们的朋友吧。桥是颇具特色的凳子桥。
   此时,我在桥头的下面,洗我的手巾。恍惚间,桥上的情侣,桥边的拍客,我右手边洗衣服的村民,对岸的油菜花,挥洒而下的夕阳余晖,构成了一幅我此行中最美的印象吧!
    不虚此行!
看到这,我想扯一句:我之前一直在想,随着交通的便利,现代旅游业的繁荣,人们为了寻找所谓生命的意义前行着,发掘前人未曾发现过的美丽,尤其是那些保存良好的古村、古镇,那么,我们当代人的行为是不是打破了祖祖辈辈生活在此的居民生活方式呢,是不是我们这样一个行为是对我们的后人的一种不负责的态度呢,我们带着猎奇的心态看着当地人的生活,拍下他们最正常不过的生活图景,这就是我们旅途的意义吗?
我依旧不知道。
不过这么宁静的村子,确实震撼到了我。
发生了一点不愉快,天近暮色。

七、 在路上
离开东线最核心景点江岭,我们从新修的路上,前往北线的卧龙谷。一段段的盘山公路,“s”型曲线什么。不过路上的景色也很不错。
直接附图,不做解说了。

八、 卧龙谷
在八点半左右,达到了卧龙谷。与贝尔弗特的教练汇合,约好十点半山下集合。抱着对“卧龙”二字的期待,有点匆忙的开始爬“山”了。
连玩带爬一个半小时登顶,这个卧龙谷貌似只比二克山高一点,一点都没感觉类就爬完了,深感失落。

九、 财政支出
希望给准备去婺源的人一个小参考吧!
来回路费加两夜的住宿费380元
景区通票105元
两天包车+周六晚正餐一顿100+75=175元
从周五下午开始到周一早的所有其他支出65元
总计725元(我做好了过苦日子的准备了!)

十、 归途(杂感)
写下这篇类似游记的东西,让思路变得清晰了一些。图片认真地筛选了一下,感觉这次旅行意义非凡。
严格来讲,这是我第一次跟没有认识的人垮地区旅行。但是,慢慢地,在旅途中,不熟悉,也可以变得很熟,一刹那之间,几个人就像是曾相识过的老友。
贝尔的教练说:重要的不是看到的景色,而是陪你看景色的人。
或许吧。我想说,我如果我的心里,一直藏着你,那么我这次旅行,算是你陪我看风景吗?
一路上有些遗憾,有所寄托,有所寻找。
有趣。
对于这次旅行,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目的,或者说本没什么目的。又想看徽派建筑的,又寄托于油菜花海,也有人,如我一样去寻找喜欢的作品中的痕迹,寻找青春吧。
其实,再后来介绍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了,一个人去寻找一棵树的桥段貌似在什么地方看过。
高三,我送给你一个绘本,书中讲的是某失恋矫情的兔耳男主角为排解忧愁,开始旅程,逢人就问你们知不知道“一棵树,我要寻找的树”。当然那时,也没想那么多,只是觉得这本绘本有些有趣。当然,还记得那本书的最后,兔儿男主骑着单车,来到野外的一棵挂满愿望卡牌的树前,男主随手拿起一张,上面写着:
I miss you.
我好想你。
至此,留下一些遗憾,挥挥手,回头说上一句:
再会,婺源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21 11:54

引用 hootime 发表于 2016-02-21 11:54:02 的回复:

回复hootime:因为是两年前写的,有些东西记不清晰了。那次走得挺失败的,与其看我的行程,不如避开三月中下旬到四月上旬这段时间。

2016-02-21 11:57

2016-02-21 13:17

2016-02-21 14:07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