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游记(一)--行程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贵州我去过多次,但主要在贵阳附近,贵州大部分地区没有涉足过,这是我想去黔东南的一个原因;其次,黔东南除了有许多美丽风景外,还因为它离湘西很近,这里聚居着苗、侗、水、瑶等各少数名族,巫文化很是盛行。如:放蛊、定鸡、(活鸡可以被定住很长时间不动)赶尸(客死他乡的人,为了魂归故里,往往通过神秘赶尸人将自己遗体送回家乡安葬)等许多习俗有所耳闻又难得一见。湘西张家界我去过,那里由于过度开发,没有了古朴习俗,看到的都是游人,各个角落散发的全是铜臭气。而黔东南由于正在开发,有的还没有开发,所以还保留着大量原始风貌。以上这几点理由,足以使我下决心利用春节长假跑一趟黔东南了。
     行程安排:北京---南阳----铜仁----贵州-----荔波----榕江----黎平----常德----武汉----信阳----北京。全程来回5000公里左右。
     主要游玩了,镇远古镇、南花苗寨、朗德上寨、青岩古镇、茂兰、芭莎苗寨、加榜梯田、占里、黎平会议旧址、湘西凤凰古城。
     最大感受:1、民风纯朴,长衫瑶寨距离荔波县城大约30公里的洞塘乡板寨村,寨中男子身着青色长衫,女子则以肥臀为美,身穿多达11层的超短裙。他们如同自然界的精灵,与这片独特的喀斯特森林相依相偎、同生共长。
        从江占里是一个侗族自然村落,在几百年时间里,这里人口自然增长率始终几近于零。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60多年岁月中,占里村人口只增长了20余人,堪称一大奇迹。另外一个奇迹是这里从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
       苗人彪悍,在芭莎苗寨(苗语念:bian,四声)你可以看到中国最后一个保留枪的部落,寨子里男人人人扛枪,身带腰刀。
                       2、景色优美,如:加榜梯田,茂兰喀斯特森林地貌景观堪称一绝。
                       3、游人不多,这里没有拥挤的游人,抢着景点照相,使人舒适。
      汽车:哈佛H6 cople,2.0动力,平均油耗8.7。
      费用:7000元左右。主要住宿、吃、门票、高速、油。
      人员:4人,3大人1小孩。

第一天:(2月8日)北京---南阳

利用2016年春节长假高速免费政策,早5点30分从北京出发,目的地黔东南

徐水服务区休息,吃早饭。

第二天:(2月9日) 南阳----铜仁

本计划赶到湖北荆门住,因车胎有些问题,只好住南阳。没想到在南阳看到中国医圣张仲景祠在南阳,一早先到张仲景祠参观。门票25元,老年半票,售票人看我们大年初二就来拜访,诚心感动,三人买了一张票。

中医大夫,拜访医圣,诚心可嘉

参观张仲景祠后继续赶路,路过湖北荆州,参观荆州古城。

荆州古城,又名江陵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春秋战国时期楚文化的发源中心,特别到三国时期,这里发生了很多故事。

离开荆州古城,继续赶路,本打算顺路到湘西凤凰古城转转,由于时间太紧,临时决定回来时在去,后来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当晚进入贵州第一站铜仁。住如家酒店。

第三天:(2月10日)铜仁---贵阳

一早游玩铜仁古城

刚刚二月,铜仁的桃花已经开放。

镇远古城

下午到凯里,这里最出名的是千户苗寨,我们考虑此处景点游人肯定很多,而且还收门票,不如去小一点的南花苗寨游玩,即避开大量游人,还省了门票。

到南花苗寨,正好遇到一个到这里的贵阳游客,听他介绍离这里10里的朗德上寨,那里不仅免费参观苗寨,而且还有苗族的盛装表演,当然看表演要收费。

凯里一带有很多苗寨,我们从朗德上寨出来后直接赶往贵阳,今晚住贵阳

第四天:(2月11日)贵阳---荔波

贵阳最出名的是花溪公园,公园融真山真水、田园景色、民族风情为一体,是贵州省著名风景区,被誉为贵州高原明珠。

花溪公园出来,我们直奔贵阳附近的青岩古镇,这里通票80元,单票10元,60岁以上半价,70岁免票。

贵阳游玩一天,驱车前往荔波县,今晚宿荔波

第五天:(2月12日)荔波---榕江

荔波最出名的景点有小七孔、大七孔,还有茂兰,综合各种因素,我们决定去茂兰景区。
茂兰位于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境内,2011茂兰被列入中国10大美丽乡镇。

沿路看到的水族

从茂兰出来,估计路程和时间,今晚只能住榕江县。

第六天:(2月13日)榕江----黎平

榕江县城全景

榕江出来,我们先去加榜梯田

游览芭莎苗寨,这是中国最后一个允许持枪的苗族部落,寨中男人人人挎枪,身带腰刀。注意这里与他们照相要收费,而且苗人彪悍,因此游玩时要注意安全。

占里是侗族村落,这里村民淳朴好客。我们到时看到许多老人集中在村中广场集体看电视,年轻人在一旁玩耍,很是和谐。

村里老人听不懂普通话,我借穿侗族服装与村中年轻人合影。

第七天:(2月14日)黎平---常德

黎平我们参观了黎平会议旧址,黎平是红军在长征途中,进入贵州占领的第一个城镇,在这里召开了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了红军转移方向。

黎平离开黔东南,在去常德途中,顺道去湘西凤凰古城,想看一看沱江边的吊脚楼,吸一吸沱江边风,但事与愿违,这里游人太多,真有些难以下足。

第八天:(2月15日)常德---武汉

常德位于洞庭湖上游,这是江边公园。

常德出来,基本完成了这次黔东南之行。
 下面的游记会按黔东南古镇、黔东南少数民族风情、黔东南景色,黔东南红色之旅分别详细介绍给各位喜欢旅游的朋友。

未完,待续。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2-22 14:07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