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国11日大阪、奈良、京都、札幌、小樽、东京、箱根之浮光掠影(持续更新ing)

虾老头 (杭州) LV.6
2016-02-20 21:06 691/4
  • 出发时间/2016-02-06

即日启程

日本,一个结合亚洲文明和欧美发达国家先进技术理念的国家;日本人,谦卑、敬业、热情而又安静的民族,短短11日,这是给我最深的体会。仿佛一副浮世绘,一把武士刀,一席茶道就能把日本日本精神统统概括。

15年11月单身汪如我和父母做出决定去探访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国度。当然其中也是一波三折,先是决定春节去美国但是签证有点赶再加上父母从未出过国,想选择近一点的地方做个过渡以后再去美帝;而我之前去过沙巴文莱以及毛里求斯都是一些海岛国家,就特别向往一个有人文有景致的地方,挑来选去最终决定去日本

定了地点之后,我开始挠头皮了:跟团游不考虑,主要是不自由,春节期间价格也很贵;选自由行的话做攻略就不能靠父母了,毕竟他们年龄渐长精力也有限。因此我得全权负责旅游期间的衣食住行了!!!在这里要特别感谢蚂蜂窝和网友们给与的帮助!!!没有你们的经验和建议,此次出行必将以失败告终。

花费:整个旅行11天下来花费了人民币8万出头(其中住宿和机票加起来2.5万,换取现金1.5万元约合27万日元,刷卡消费4万余元(包括三只西铁城手表合计20613.93元、Tommy Hilfiger女士衣服7件合计7000余元,优衣库n件2000多,虎牌电饭锅3000余元,22 October 衣服3000余元,Nike 衣服+鞋2000余元,其余药妆和杂七杂八的比如电动牙刷、剃须刀、血压计什么的)

签证:这个我在途牛上办的(3人合计1000不到,15日签证),12月份递交上海途牛门店相关资料(在此不加赘述,有问题随时问我),10日左右就顺利出签了。消签也很容易,上海领区不需要归国报告书,带着护照和回程机票到途牛门店办就可以了,也会把担保金退给你(我的是600)。

WIFI和通讯:某宝上预定环球漫游(11日合计44元,机场交押金500元回来退),浦东机场D出发口背面位置领的好像。信号杠杠的(去北海道的童鞋还需和工作人员说明);手机本来就办了国际漫游,所以不担心万一找不到人~

语言:阿里阿朵(谢谢)、斯密嘛噻(打扰一下)、苟曼娜噻(对不起)和基本的英语会话就没问题了。日本人的英语普及率还是比国内高的,除了一些年纪稍大一点的都能明白你的意思,不明白还有肢体语言是不

交通:由于这次旅程横跨日本,为了节约体力、时间和money总共搭乘了2趟国际航班和2趟国内航班(春秋、乐桃、ANA、吉祥,除了ANA都是廉航),日本各市内的交通基本没买交通卡和周游券,都是在自助买票机器上现场购买的,除了在京都箱根两个地方,前者买了巴士一日券3张(500日元/张),后者买了箱根3日周游券3张(4500一张,小田原箱根的周游券,新宿至箱根的周游券要贵一点5640日元);此次行程考验脚力,父母也是跟着我四处逛,不得不佩服他们。我每天晚上都会看一下微信运动里的步数统计,基本每天都是25000步左右。

天气:日本的天气总体来说还是很宜人的。由于是2月,也不感到特别冷,北海道是真的冷(-7°左右),走在路上密密的雪花扑面而来;箱根也是有点冷,山上面的风吹起来透心凉,可能不如在北海道准备充分吧,后来看了下气温最低-13°

食:日本非常适合单身和小家庭居住,对此我深有感触。路边随便跑进一家店都有好吃的,而且一人一份,卫生也饱足。虽然菜色品种感觉比国内少,但是每个餐馆都在一类菜品上精益求精,导致菜单基本翻一页就没了。。。餐馆的服务员和大厨很多都是家庭室的,由于日本老龄化趋势严重,经常可以看到带着浴帽清清爽爽的银发おじいさん在厨房里忙活,外面收银和服务的是他和蔼可亲的老伴。
      餐前冰水是每餐的标配,在札幌倒是喝了热茶,反而感觉冰水特别适合日本菜,冰冰凉凉,也没闹肚子还开胃~哈哈。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霓虹国的零食和饮料包装精美、用心、琳琅满目、买不其数。特别注意的是准备送人的地方特产,买之前一定要拍下样品照片!我买了不少,由于没拍照片,后来都忘了里面是什么。。。kawaii的纸质包装都不舍得撕啊~~
      日本的自动贩卖机随处可见,既有冷饮也有热饮,我妈爱喝茶,一开始都带着自己的茶杯,后来发现贩卖机里有各式各样的热茶,味道纯正(没有糖精),可把她高兴死了。价格在(100~150日元不等,貌似依云是130日元)

住:这次出行最头痛的就是住宿了。春节期间日本的宾馆价格都不便宜,有的甚至都满房了。打算去日本的蜂友一定要提前2个月(樱花季甚至更早)订房,毕竟等别人取消预定的事可遇而不可求,也会耽误整个行程计划。我在4个城市订了住宿,3家是民宿(大阪札幌、新宿)Airbnb上订的,箱根订的是马罗德箱根酒店。

实用APP:  google map神器、乗换案内(我没用)、百度翻译、yahoo 天气、Airbnb、住百家、Hotels.com、Agoda、Booking
、iMoney(实时汇率换算)、购物扫一扫(日本),当然还少不了马蜂窝(有些景点临时看攻略)

网站:马蜂窝、春秋航空、Peach航空(购买行李托运)、途牛(办签证)、十六番、携程(买内航机票)
JPN14322(MAP)0224.pdf(京都公交线路图)

说了这么多先上图吧

买的电器、药妆和零食

2.6大阪————食之美

2016年2月6日凌晨3:30,我们一家开着车前往上海浦东机场,由于搭乘的是8:30的飞机,我几乎半夜没睡,让父母在车上躺了一会,高速还没进入春节免费时段,一路畅通。到了机场换登机牌,发现果然春航的队伍早早就排起来了。
       怀着兴奋中略带忐忑的心情,飞机已经平稳降落在了大阪关西国际空港------填海而建果然气势不凡,刚开始是还以为要坠海里了。填好申报单(飞机上填好省时间),下飞机后先进关,我们排在了外国人入境这条长龙后,队伍里韩国人和中国人居多,足足排了1个多小时才顺利通过。拿行李的地方所有的行李包裹都在传送带边码放整齐了,工作人员非常仔细,对待行李也很温柔。一眼就瞧见了我们的行李,干瘪瘪的还有一只空箱子,看样子得开始“喂”它们了~嘿嘿。
       在1楼的询问处(!)我按计划去买京都巴士一日券,咩想到竟然卖光了。。。还好京都是我们关西的最后一站,到时候到京都站再去买也行。看到不少人买了大阪周游券,能省车费和20多个景点的门票~确实方便,但是我们在大阪呆的时间总共加起来1天,料想也没时间逛太多景点了,再加上大阪以吃、逛、买为主,真有长时间待在大阪的时间可以去大阪城公园、通天阁、Hepfive或者海游馆(在湾区)都是不错的选择。父母倒是对这些景点不感冒,就走马观花啦~下次来可以补上~~

茫茫多人。。。

1F大厅,下去靠左面有一个叹号的地方可以买到关西的各色优惠券,交通卡。

在机场2楼往Terminal 2方向的门进去,可以找到买南海电铁和JR的票子的地方,第一次在日本自助买票还是略慌乱~先看机器上方的站点图,我是坐到天下茶屋的,旁边就标注着数字,上面是成人票,下方红色的是儿童票。确定了价格后,不需要看懂机器上的日文,先按左边列着的一排按钮(确认人数),然后直接塞钱,多退少补;记得带零钱包啊~零钱蹦出来都没地方放(500、100、50、10、5、1日元太多种零钱了)

对面有辆很鲜艳的电铁

先看清楚路线,南海电铁有三条线,线路上的小圆点是各停车要停的,大圆点是急行和特急(更少停靠)的站头

都是沙发座~很舒服,冬天去的话,不要把东西靠着椅子下面的出风口摆放,超级热,还要注意的是一般靠连接车厢移门的座位是爱心席位(可以让座),其他的让不让没有关系,但也别抢哈日本车厢里异常安静~非常适合睡觉(别坐过站了。。。)。捧着书的人不少,真是汗颜啊~~能吃一点没什么气味的食物,问题不大。

日本的草莓、柑橘和凤梨都是非常好吃可口且常见的水果!!在黑门市场特别丰富,我在黑门三平这家店已经想好第二天晚上大年夜吃什么啦,到时候奈良回来买点新鲜的食材~~~民宿厨房用具非常齐全可以自己做饭~~~

穿越道顿堀,逛了一下心斋桥筋和旁边的药妆店,到了晚餐时间去了一兰拉面。

蟹脚肉肥美啊~~现在想想还是流口水

一兰拉面门口4点开始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进门是自助机器先买食券(一开始搞不懂玉子是什么,原来就是温泉蛋)。
里面的座位间都带有隔板,很多设计都非常人性化;把票放在桌子前,服务生会从里面活板门取。
但是我并不喜欢他们家的拉面,一开始看过攻略还特别注意选了清淡口味,还是咸啊!!!!汤头很浓,上面却是一层油。。。期间又加了一个玉子,服务生还把钱找错了,爸妈也是觉得不对胃口。。。第一餐就不顺啊~~~

民宿阳台外风景还是不错的,天很蓝,晚上能看到四天王寺旁亮亮的通天阁。第一天早点休息囖~~顺便自拍一张纪念下~~嘿嘿

2.7奈良————有爱之旅

Nara距离大阪不远,和大阪京都呈三角形分布,在近铁日本桥站坐近铁奈良线,40分钟多一点就到了。

车厢里鸦雀无声~~

奈良少不了就是喂鹿咯~150日元一包的鹿饼随处可见,买好了记得先藏好啊!!!这些可爱的小鹿许多蹲锯在摊贩周围随时会来“攻击”你,小朋友们一撒手就全掉了~~~
当你看到买烤番薯的一定要买啊!!!!!超级好吃,又甜又新鲜!!记得不要边走边吃哟!!可以在石凳上休息休息~~~当然也会有鹿过来,舔一口你的衣服。。。。

穿过奈良公园,便来到了东大寺,也称作大华严寺。门口景致不错呀~~

门票进去(不贵),灰常雄伟!!!!

经过若草山(山上没有树木)和奈良展览会馆就到了春日大社

东大寺里参观了一圈,里面的菩萨竟然可以拍照~~买了些纪念品

经过若草山(就是一块凸起的草地。。)和奈良展会会馆便来到了春日大社

求一起绘马的姑娘哟

兜了一圈回来,兴福寺也就到了~~~

中午在奈良站旁边的一条商业街里吃的味道非常非常赞~~~炸猪排一点也不腻~~~肉汁唇齿间滑过、天妇罗炸虾外面裹着面麸外脆里嫩、还有免费的生菜色拉吃到饱~~~~~~~推荐!!

车站门口还遇到了一位街头艺人在表演口技

下午2:00回大阪,开始准备食材过年啦!!!第一次在国外的别人家里过年啊!!!最后东西买多了。。。

2月7日就这样了~网速春晚带不动,看网评一般也就释然了~
睡咯,明天京都可要走断腿啦

2.8京都————人山人海赏古城

第二天早早地就醒了,早饭喝了纯正的明治牛奶,吃了2个紫菜饭团(都是楼下FamilyMart买的,便宜味道也不错),整装待发咯!!
依旧是日本桥站坐堺筋线3站后至北滨换乘京阪本线,差不多50分钟到达深草,也就到了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伏见稻荷大社。作为稻荷神社的总社气势非同一般~~

千本鸟居一直绵延而上,左边一道是下山的,右边一道是上山的。拍照的话建议选左边一道,人少方便取景~~

出来的时候遇到了几个日本游客穿着和服在拍照~~还蛮衬景的~~~

稻荷大社对面就是JR车站,要去京都站方向的得先买了票跨越天桥到另一边候车~10多分钟不到就到了京都站(伊势丹百货)
先买巴士一日券~~

肚子也饿了,随便找了一家吃的~~吃了以后发现强烈推荐啊!!!人不多而且都是日本的上班族和上了年纪的人,游客很少。有乌冬面和亲子beng,好饱啊!!!

拿着巴士券和附送的地图,在公交站牌一侧(地面有标记)排好队伍就开始等100路洛巴士了,后来发现有好多车到五条坂啊~
下午的行程是这样的:五条坂▶清水寺▶三年坂▶两年坂▶宁宁之道(石塀小路)▶八坂神社▶袛园四条通(花见小路)▶坐12路至金阁寺(4:30左右到达可以看到夕阳下的寺院泛着金光,5:00关门特别注意时间)▶回程

音羽瀑布~

清水台

有爱一角~

好萌啊~~~

三年坂、二年坂~两边都是店铺,有各色风味都想买。。。。京都奈良的菜渍也就是腌菜很有名也很爽口,抹茶冰激凌奶味和抹茶味十足,就是天太冷了。。。牙都僵了

随处可见的人力车~~~

在袛园四条通等了15分钟(日本公交的时刻也好准啊)12路来了~跨越了整个市区,40分钟到了位于京都西北角的金阁寺~~此时已是16时30分~~~没想到看到了举世无双、超级震撼的景色!@!

此时照片已经不能反映当时所见了~~~当夕阳直射在金阁寺的金箔上,整座寺院仿佛活了一般~~差点闪瞎双眼。。。
一休哥动画里的金阁寺终于没有白来啊!!!

乘12路回到袛园的时候已经接近19时,肚子开始叫了,这一天步行+公交爸妈也觉得有点辛苦了,但是很值得!!
风还是冷飕飕的~
夜晚的京都开始展现它那繁华的魔力
静谧的鸭川仿佛要人们记得这座城市曾经的血液

鸭川——京都生命之河

回到大阪本想吃吉野家的牛肉饭,但是趟到床上便不想动了,幸好昨天还有一半的新鲜黑毛和牛肉放在冰箱里,和黄油一起在电磁锅里煎了一下,滋滋滋~~真香~~~
吃完以后楼下的711逛了一下权当消食了,没想到又买了一堆零食。。。在日本真是饿死也难啊!!

2.9札幌————雪之美

今天起了个大早,预定的是10:30的Peach航班,时间有点紧张。打包行李和垃圾分类(刚好是收垃圾日)就弄了一会,通过Airbnb和房东说了一下退房时间便搭乘南海电铁前往关西国际机场。
Peach是日本的廉航,停机坪在T2航站楼,需要在T1航站楼下坐接驳车过去(有指示牌),到达T2航站楼还要注意的是国际和国内的口子,大部分游客都是进国际出发的口子,我们走的的国内出发~~
乐桃航空换登机牌(电子出票机)和行李托运非常方便,没几分钟就过安检了~~候机室处处散发着粉粉的气息,果然是桃子啊。在商店里买了几副围脖准备御寒囖!

机场和商场同价~~不坑

连吸烟室都科技感十足~像B&O的影音室~赞一个!!!感应移门隔绝了有害的“二手烟”

我大PEACH!!!

南方孩纸没见过这景象啊~~~白皑皑一片!!!感觉衣服又穿少了。。。。

飞机1个小时左右便平稳降落在了札幌千岁机场,下了飞机以后竟然感觉不冷。正午的日光加上机场的扫雪车让我一度怀疑这不是北海道,心里颇为失落~~

在机场搭乘JR至札幌站~~(此图为微博截图)
太阳被垂云渐渐遮住,北海道开始恢复本色咯~~我留着鼻涕兴奋起来这才是北国之冬嘛

因为住的地方在南平岸(民宿),也就是说要到住宿的地方得换乘南北线至N13,再出来到中心位置得耽搁不少时间~~万幸的是日本的储物箱实在太多了(大箱子一般500~700日元/天,小的300~500左右,必须投入100的硬币,没有就先在自动换钱机上换哈;然后投入一天的量,扭一下拔出钥匙,超过一天箱子会自动计费的,提的时候按显示的金额再补就可以了),我们从大阪出来一大两小的箱子已经满了必须得存啊~~

札幌

街景一、二

乌鸦在日本象征着吉祥哟~去了日本的几座城市乌鸦的叫声不绝于耳

终于来到雪祭的主会场————大通公园啦,发现就是一场雪の庙会啊!!
日本各个地方的特产小吃干货齐聚一堂,到处都是站在角落吃着烤串的人;带暖炉的临时棚子里还簇拥着不少人在吃拉面~~我吃了一碗还是咸咸咸咸咸。。。。烤鱿鱼味道超级赞~\(≧▽≦)/~
吃的场面有点乱就上点景色吧

小姑娘儿不冷吗~~~

按住宅男一枚~还是你们来按吧~~

冰雪祭一般在2月的头两周,另一个大会场离大通公园很近,就是薄野欢乐街囖

我用蓝色标记划的就是薄野商业街(从南4条至南7条的西四丁目),是新的都市商业带。夜景尤为美丽,恨不得把航拍器带来~可以拍一下行道树和璀璨的冰雕~~~

2.11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小樽————浪漫旅程

这一天,南方的孩纸终于体会到了苍茫大雪的滋味刚来北海道的时候还觉得不过如此最终被老天爷怒打脸~~~Yahoo天气10号的时候就预报说有狂风,没想到的是雪虐风饕都出不了门。。。

大通站,搭乘地铁东西线,在宫之泽站下车,再步行约7分钟即到巧克力工厂

中学生以上600日元,中学生以下200日元,3岁以下免费,缴费后可获白色恋人公园护照,还附送小饼干一块
爸妈在里面的商店买了不少白色恋人的饼干和巧克力(机场免税店也有,日本各地买同样的东西几乎同价),说实话饼干是很酥,但感觉也没特别好吃,主要是为了送人
园区的开放时间是9:00-18:00(最晚入馆时间17:00,商店营业到19:00)

气质非凡的欧式古典城堡

城堡远眺~~附着着雪绒的山峦立体而有层次,像波浪也好似外婆家的灯芯绒裤头

趟过英伦下午茶、甜品的历史长河
手工制的精美是机器制所不可比拟的~真是有温度的艺术品啊!!

隔着玻璃俯视饼干作业,有条不紊,看上去就很清爽

五彩糖果❀

女生看了应该都想掳走吧。。。我都有点口水了也舍不得吃啊

简直就是甜品界的美特斯邦威啊~(⊙o⊙)哦~是爱马仕~~~

有个屋子里面都是童年的记忆,可惜灯光有点暗,就看看守门的阿童木吧

下午茶

看到抹茶画圈圈几乎是不变的真理

下午的雪有越来越大的趋势,小樽是我本没有做过攻略的地方,看google map上有个JR车站离巧克力工厂不远可以去小樽~时间还早~~正好去看看!!!事实证明没做过准备的地方往往是最好的。。。

搭上JR函馆本线,一段美丽的“盲肠线”之旅(沿着日本海蜿蜒向西的线路)正式拉开帷幕。
列车上人很少,却能欣赏到绝美的海景,还是雪国的海景。这条JR线路便是一处一生难忘的景点~~~

小樽地图先研究下

工地中~~~~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2-21 13:25

引用 晨曦骄阳 发表于 2016-02-21 13:25:27 的回复:

回复晨曦骄阳:可以呀~~~

2016-02-21 13:26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2-22 12:57

引用 zitafly 发表于 2016-02-22 12:57: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