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禅修开运之旅-杭州(西湖)+乌镇(西栅)

辣椒 (成都) LV.13
2016-02-20 21:29 1361/4
  • 出发时间/2016-02-06

前言

2016猴年春节双鱼禅修开运之旅

2016.1.25 星期一 成都 天气晴朗,阳光灿烂
早在去年10月份开始,我就在筹划着今年春节出门旅行的事宜。日本,个人签证太麻烦。韩国,冬天貌似太冷也没意思。欧洲,太贵。吴哥窟,机票翻了一番,实在觉得不划算。。。想来想去,最后干脆一咬牙,算了,不出门了,就在家吃饭看春晚………
可是眼看着春节一天天临近,我这蠢蠢欲动的心情又有点按捺不住了……
正好闲来无事打开微信看到星座运势………鱼鱼的2016禅修开运地:杭州西湖,乌镇blabla………顺手查了查成都杭州的机票,往返不到1K5………咦~貌似此行可以有………

THEN,1个小时之后,机票,乌镇客栈,杭州酒店………全部搞定,顺手还在某宝把看上已久的铝合金箱子也买了,还购了一大堆贴纸………

好吧,这一场说走就走的2016双鱼禅修开运之旅~~~~闹闹,我就信你一次啦,不要让我失望才好哦~~~GOGOGO!

成都---杭州萧山机场---乌镇

2016.2.6 大年二十八 星期五 成都---杭州萧山机场---乌镇 天气晴,阳光明媚
也不知道是不是昨天晚上的歌手4看兴奋了,躺床上半天睡不着(顺便说一句,真的是好喜欢黄致列呀!!!颜值高,会穿搭,嗓子好,跳舞赞,还知道讨好,有礼貌。韩国的娱乐工业真的是要点个赞),最后一次看时间是凌晨两点,然后,凌晨3点55,电话响起………预约的滴滴车司机居然到楼下了!我以为自己约错了时间,仔细一看,确实是约的4点40………这司机可真是够积极的……等了我45分钟…话说滴滴的预约功能还是不错的。
大清早的一路畅通,结果我5点就到机场了……7点10分的灰机也………只好在KFC各种混……可是我真的好困啊!

看新闻昨天杭州大雾,灰机火车高速都受影响各种延迟,今天很顺利的准时登机起飞,看样子这次开运之旅有个很好的开头哦!
9点55,灰机安全降落在萧山国际机场………满眼的阳光灿烂啊………瞬间感觉穿多了…
萧山机场大巴很方便,到达出口正对着就是售票大厅,各种火车和大巴。到乌镇的大巴中途要在桐乡停一站,票价38元,行程90分钟。
桐乡桐乡……听名字一直以为是个破旧的县城或者乡镇的样子,结果………是个干净漂亮的经济开发区。

乌镇

凌晨4点起床,到下午12点20,终于到达乌镇汽车站………

由于是临时决定来乌镇,也没有太多时间研究网上攻略和游记,大概在去哪儿看了看就凭直觉选了这个“古今岁月精品客栈”。
客栈在西栅南边,看位置应该是在西栅南门外的河对面,离东栅稍远,不过老板说可以开车送我过去。我订的日式榻榻米,房费平日里应该就是100多一点,初一已经卖到500了~~~~所以春节出门真的要心态好心态好心态好,重要的事情说3遍~~~
上几张客栈图片:

电话联系了以后有个男生开的雅阁来车站接我,人还不错哦,不过不知道是不是老板,感觉应该至少是老板之一~~~
客栈整体装修简单,就是普通100多块的客栈的样子,还算干净,可能因为是快到除夕了没有什么人来,整个客栈好像就我一个人,进来出去几趟都没碰到人,连前台大堂都木有人………
客栈所在的街道是新开发出来的新区,所以基本没有商铺开门,就只有几家新开业或者正在装修的客栈,如果想要吃饭逛街比较方便,还是建议住东栅和西栅中间的区域。不过呢,这个区域的好处就是安静,因为整条街都没什么人啊~~~

P.S:1.因为是春节期间,所以基本没有考虑西栅里面的住宿,600~800的乌镇民宿大床房对我来说确实毫无吸引力。
   2.本来想考虑住东栅,但门票只能当天使用,即使住在东栅也必须每次进出都要买景区门票,100一次。这对于我这个行程安排就是整天闲逛的人实在是太不方便了,感觉出去就回不来,回来就出不去的样子~~~果断放弃。

办理简单的入住手续后,想趁着阳光灿烂的时候出去逛逛,就直接甩起火腿出门了。
乌镇第一顿………路过看见店面像是很传统的大店的样子……所以毫不考虑的进去在老板的建议下选择了红烧牛肉面,据说是自己家做的手工面,可是真的看不出来跟红烧有什么关系………不过味道还是不错了!20块钱~~~

东栅

按照之前的计划,是今天在东栅和西栅的外围逛逛,明天上午东栅,下午和晚上西栅。因为东栅门票100,西栅门票120,2地联票150,但是只能一天使用一次~~~
可是,来了才发现,应该所有可以逛的地方都围在收费的景区里头了!东栅门口有一小部分可以逛的地方和几个所谓景点,吃饭的地方也很多。可是,今天还有整个下午的时间,而且阳光明媚的样子………所以小小纠结一下以后,决定多花70块钱,今天先逛东栅,明天一天的时间慢慢玩一下西栅好了~~~

东栅应该就是原有乌镇民居的样子,还有好多当地人住在里面的,经常可以看见在老街道上闲话家常的老婆婆们,充满浓浓的生活气息………
东栅里有许多需要检票才能进的景点,主要是各种陈列馆,床啊,染布啊,酿酒啊blablabla……个人对这些没有什么兴趣,所以虽然包含在门票里,也没有怎么去……
倒是有一个不需要检票的院子,走到门口就被吸引,各种很眼熟的样子。进去一看就明白了………似水年华,齐叔的院子哦~~~

不过正如网上说的,东栅确实很小,挨个逛下来也就是2个小时的事情,加上春节的时候真的很冷,所以2个小时足够了,因为也没有什么可以吹着空调坐着喝个东西的地方……
如果再暖和一点来应该很不错,可以坐在河边发发呆晒个太阳,也不是很多商业,比较安静,还是蛮符合心目中对乌镇的感受,除了确实有点冷以外……虽然有阳光,可是还是要把手指头都要冻僵的赶脚…

我是从东栅西门进入的,西门外面的小广场,戏楼台子上刚好有民间艺人正在唱桐乡花鼓戏。3位老人家,一板一眼一字一句,虽然听不懂,但是觉得很背后的小桥流水很搭也~~~
东栅的另一头东门外面才是大的停车场,有到西栅的免费班车,直接送到西栅游客中心大门口。
西门到东门之间可以直接坐船过去,30块钱一个人,包船也可以。

附上东栅手机拍片数张~~~

太阳下山后气温降低更冷了,困劲儿也来了,赶紧回客栈补瞌睡,宵夜就吃成都带来的冷吃兔和有友卤鸡翅,哇咔咔………

哦,对了,突然想起回来的路上还有个小插曲。回客栈的路上有个石佛禅寺,门口冷冷清清的样子,想着既然路过了就进去看看,结果大殿已经锁门了,不知道是白天没开,还是现在太晚了(其实也就5点过),小小溜达了一下便原路返回,快出大门的时候,被守门的老大爷喊住,说要送我东西,看他急急忙忙回房间,拿了一副福字门联给我~~~满满的心里都是暖暖的感动也!立马从包包里拿了糖出来(也没有别的了…),结果老大爷也去拿糖,然后我们做了新年礼物交换,哈哈,很开心哦!一问之下才知道这个是禅寺的后门,前面在另一头,而且这个禅寺还是有上千年历史的寺庙哦~~~
把门联收好,带回家贴上!开运哦~~~

南栅

2016.2.7 大年二十九(就是今年的年三十儿了) 星期六 乌镇 天气晴朗,阳光灿烂
一觉醒来,阳光洒满整个天井~~~
洗漱收拾完毕,12点准时出门。在大厅碰到老板,建议我可以逛逛南栅再去西栅,西栅晚上更有意思,留6个小时也足够了。
坐上帅哥老板的雅阁,瞬间到了南栅老街,今天是除夕,先来一碗汤圆~~~

这边的特色应该是鲜肉汤圆,可是我认真纠结了一番以后还是选择了芝麻馅儿的,真的怕除夕第一顿饭就吃吐了…
话说南栅路口的这2块提示牌还是蛮吓人的……总感觉前面都是刁民居住的地方…

其实就是一条窄窄的当地居民住的老街,没有什么商业,街口有几家餐馆,不知道是因为除夕还是非景区的原因,整条老街也没有什么人,基本都是大门紧锁,偶尔有几个当地人在门口聊天,每个人都用很稀奇的眼光看着我路过………

西栅

下午2点半,在西栅门口找了家土菜馆准备认真吃个饭,想着过年了,点了个鲫鱼…38…看着老板现从鱼缸里捞起来的,还是很新鲜~~~
午饭后正式开启西栅之行。

一到西栅门口立马感受到了旅游景点的热度……售票大厅装修的各种高大上,好多旅行团好多人好吵………

西栅比东栅大了好多,但确实是一股浓浓的商业气息,统一装修,统一经营,管理的还是不错,但是逛起来就是到此一游的感觉。相比之下,如果想静静的感受水乡之意,还是东栅不错!当然,最好暖和一点的时候……

不多说了,附上西栅图片数张。。。

商业化的好处就是配套比较好,找个临河的座位,点杯生姜大枣茶,歇歇脚………(不管什么果汁茶饮,基本都是35起价~~~)

因为是春节的关系吧,西栅还有水上灯会,天色一暗,各种彩灯打开,映衬着水里的倒影,古镇建筑上的灯光也全亮了,看起来很有过年的气氛哦…一片祥和之气~~~
手机镜头拍夜景实在不行,灯会的图就不上了。

除夕夜

逛完回客栈,店里只有老板两口子(不确定是不是两口子,猜的~~)在看店,员工都放假回家了。我回酒店看了部电影,看着时间快到12点了,赶紧跑下楼跟他们一起放鞭炮。过年了~~~~

乌镇-杭州

2016.2.8 大年初一 星期一 乌镇---杭州
乌镇汽车站到杭州的大巴也很方便,1个半小时到达客运中心,出站后到对面坐地铁1号线可以直达市区,我在龙翔桥下车去转7路到灵隐寺,车站离西湖边就几百米的距离。如果没有大件行李不用先到客栈的话,完全可以直接到西湖边晒个太阳随便逛逛了。
话说杭州真的很堵车也……3点在龙翔桥等了20分钟,终于坐上7路公交车,环湖半圈到灵隐寺门口。然后,1个小时以后,才走了2站………各种堵,坐在车上可以看到整个西湖环湖路上全部是人潮汹涌的样子………
杭州之前是来过的,但这次既然是冲着闹闹的禅修开运之路来的,西湖还是要再去一下的,由于上次时间匆忙没有去西溪和灵隐寺,所以这次的住宿地直接考虑住在灵隐寺+西溪+西湖的交界地带。平日里100+普通客栈现在也基本都300+的价格,所以大概对比了一下,选择了“微+主题客栈灵隐寺店”,但其实客栈实际的名字叫“眷舍”………难道是因为换了老板又舍不得之前网上的宣传?但真的是很误导人,幸好我先看了评论,不然哪里找得到什么微+主题客栈………
但是眷舍还是很好找的,就在路边很近的地方。周围都是些彩色的小房子,晃眼一看应该都是些文艺小店和客栈,旁边是上山去灵隐寺的公路,周围绿树成荫的,感觉还是很不错啦!
入住mini单人间,真的很网上评论的一样,好小…………还好我瘦啊啊啊……想拍个全景照片都没法……实在转不开的说………

晚饭后去周围转了转,发现前后左右基本都是这样的小客栈,一栋栋别墅的感觉,但是仔细看看又有点像安置房,总之还是不错了,安安静静适合散心。

附近有个世纪华联超市,买了点零食和RIO回房间看电影早点休息啦~~~

对了,晒一下今天吃的杭帮菜…之东坡肉………有生以来,第一次,竟然把这一块肥肉吃下去了……真的是每逢佳节胖三斤啊!

西湖

2016.2.9 大年初二 星期二 杭州,西湖
年三十大初一连续2天睡到12点才出门,今天总算9点起床了一次,因为昨天入住的时候就跟前台预定了早饭,要在10点之前去吃,嘿嘿。

晒着太阳吃完早饭,准备出发去西湖。门口去灵隐寺的路已经交通管制,单向上山还是各种堵死,只好再走500米到终点站坐7路。排队上车下山的人已经是看不到头了……这会儿上山估计真的是要挤死,所以果断放弃灵隐寺转战西湖开运游一整天是个明智的决定…

原计划初一到初三:西湖-灵隐寺-西溪-浙大-西湖的行程,后来考虑改成西湖-灵隐寺-浙大,再后来调整成西湖-浙大,最后,变成了西湖-西湖-西湖,only西湖~~~

先是从岳庙上白堤,步行走走停停偶尔还坐湖边吃个东西晒晒太阳,慢慢溜达到花港观鱼,坐了个游船,以为可以到断桥下,结果一溜烟的又给我送回岳庙了……果断选择公交2站到断桥,下车就差点吓死……这人多的,连桥面都看不见了……实在是担心会被挤下桥淹死,只好就在湖边继续坐着晒太阳看他们人挤人………

坐了不到1小时,饮料也喝完,起身选择公交车环湖去。断桥旁边有51路,沿西湖东侧往南,可以坐到河坊街口,下车走几步就是柳浪闻莺(这名字,怎么看都觉得跟莺莺燕燕,烟花柳巷脱不了干系,嘿嘿。)

走到湖边大概5点过,眼看着太阳就要下山的样子,一抬头雷峰塔在夕阳中泛着金光,难道就是传说中的的雷锋夕照么~~~

刚过6点,太阳就彻底下山了,气温瞬间降低,冬天的感觉又回来了……赶紧起身走人!
沿着河坊街走去坐7路,顺便买了个据说是老字号的阿姨奶茶,味道普通,比较好的是没有很甜。不过话说这河坊街,什么都没有啊!不知道为啥到处都建议来这里逛?真的是什么都没有,就普普通通的一条街道……难道还有另外一条热闹的街也叫河坊街……

杭州真的黑的好早……6点半就伸手不见五指的黑了…总觉得已经是晚上9,10点钟的样子,应该看看电视早点洗澡,免得又熬夜………结果一看表,还不到7点!然后虽然7点了,依然一路堵车基本上从起点站堵到终点站……总之过节的西湖肯定有这2个关键词:堵死车,挤死人!

回客栈,时间还早,到1楼公共区域坐着玩会儿。本来想着备备课,下周要恢复工作了,新套路一点都还不熟悉呢!结果…跟前台的义工MM嗑瓜子聊闲天看重播的四大名助,笑的前仰后合~~~一不小心,又该洗洗睡了………

杭州-成都

2016.2.10 大年初三 星期三 杭州-成都
最后一天了!晚上的灰机就要回家了……想着西湖边的交通,堵的我那叫一个心寒……实在不敢冒险在这边闲溜达了。准备吃过早饭收拾一下就退房。先到可以坐机场大巴的地方附近逛逛或者喝个星巴克,差不多就可以去机场了。
没想到一下楼跟前台的代理店长小妹儿一聊如故~~~也是个豪爽的东北大姑娘~~~本来说8月辞职了回家结婚,结果吵架离家出走,本想去丽江散散心,呆了1个月就碰见现在的老板娘,然后就被忽悠到杭州来帮忙管理这个客栈了………哇咔咔,这也是个有故事的妞啊!各种聊天拍照…一不小心,快到12点了………赶紧收拾走人……

之前都是坐7路走的西湖北边,可是7路从起点站就大排长龙,估计这架势半小时是上不了车的,所以果断换了游2,走走西湖南线绕湖看看~……
可是……上车就发现错了……春节人太多,湖边全部单行封路,连公交也不能过,所以,原本环湖之行,直接从山上绕了一圈,连水都没看见……从灵隐出发的也,一站坐了快1小时,直接到雷峰塔下了……
一路堵车正好看看地图研究一下下车去哪里,然后……然后……就发现真的还有另外一条河坊街也!离我昨天在柳浪闻莺门口走的那条河坊街好远!而且,这个才是真的河坊街景区………旁边就是南宋御街………尼玛这街名也太坑爹了好吧……害我昨天走断腿也没看见哪里有风景………

南宋御街,河坊街………这名字一听也大概猜到是类似宽窄巷子和锦里的仿古建筑街道,顺便卖点本地小吃啥的。不过,真等到了,这2条街才知道………跟宽窄巷子和锦里完全没法比……各种杂乱……毫无气势和美感,更别说岁月沉淀时光穿梭的感觉了……就是一人多杂乱的破旧老城区的感觉………而且还不够历史感……整个街区,就觉得这个麦当当还做的挺霸气的……

哎……原想着在宋朝老街找个临窗有情调的位置,喝个咖啡看看街景………我还是坐车去机场喝星巴克好了………

在星巴克混了2小时,打登机牌…安检…候机…6点45准时开始滑行…21点40准点降落在成都双流机场………成都,我回来了!!!

2016猴年新春禅修开运之旅完美结束~~~希望今年好运不断哦~~~~~~~~~~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22 18:2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