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冬日,重走彩云之南——【腾冲-瑞丽】8日7晚自由行

KK299 (大连) LV.10
2016-02-20 21:37 1718/7
  • 出发时间/2016-01-26

记得八年前的云南之行,那是奖励给自己的毕业之旅,首次游云南自然是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当时便听游遍云南的驴友说道,他最喜欢的是腾冲,期待了八年,终于在这个寒假,在阴差阳错之中,与好友一起,再次走进彩云之南。
       由于没有做过多的功课,加上时间的充裕,所以这次行程的关键词“悠闲”,腾冲瑞丽两地6天,每天睡到自然醒,在古镇闲晃,在温泉泡汤,在热气球上惊叹,在边境瑞丽感受异域风情。

行程概述

时间:2016.1.26-2016.2.2,共8天7晚
DAY1:大连-昆明-腾冲
DAY2:腾冲和顺古镇
DAY3:腾冲热海-来凤山公园看山茶花-国殇墓园-滇西抗日纪念馆
DAY4:腾冲火山国家地质公园(火山+黑鱼河+柱状结里)+远望北海湿地
DAY5:腾冲-瑞丽,独树成林+扎朵热带雨林+姐勒金塔+畹町桥边境
DAY6:瑞丽一寨两国+姐告口岸,瑞丽-腾冲
DAY7:腾冲荷花温泉
DAY8:腾冲-昆明-大连

费用花销

机票:共计4744元,
住宿:和顺云开月明客栈4晚288*4=1152元,,瑞丽朗廷精品酒店1晚139元,腾冲麦田印象2晚120*2=240元,人均共计766元。
门票:热海60元,导游50元,人均25元,火山40元,热气球200元,热带雨林50元,独木成林15元,姐勒金塔5元,荷花温泉210元,共计约600元。
车费:热海单程包车50元,国殇墓园回和顺20元,人均35元;火山往返包车200元,人均100元;瑞丽腾冲往返160元;瑞丽包车200元,人均100元,腾冲县城到机场50元,人均25元;其余出租车+公交约50元,人均25元。合计445元。
饭费:约600元
总计:约7000元

DAY1:飞机+机场,入住和顺古镇

转机真是一件折磨人的事,两个人带着满满的期待,任等再久也无抱怨,飞机又晚点,晚上11点才折腾到客栈住下,前四晚入住
      和顺古镇的【云开月明客栈】,有接机服务,由于到和顺已是半夜,所以连古镇门票都不需要买。
      客栈的地势较高,古镇风景尽收眼底,视野超赞,客栈的环境也非常棒,在亭中小憩,懒懒的待上一下午真是一件美事。美中不足就是没有空调,让赶上冬日雨天的我们有些难熬,还好有电热毯,睡觉还是可以很舒服哒。客栈的老板小叶子很热情,不但给我们免费升级了房间,还给我们的行程提供了不少建议,连之后瑞丽的包车师傅也是小叶子介绍的,真是有求必应。

DAY2:和顺古镇

腾冲,徐霞客笔下的“极边第一城”,这里的风土人情、自然风光令他赞叹不已。而和顺古镇则是腾冲的必游之地,它没有大理古城的喧嚣,没有丽江古城那样浓郁的商业味道,有的是实实在在的历史气息,穿梭在石板路的小巷中,仿佛穿梭在几百年前的古城之中。 在腾冲玩的这三天,每天都会在和顺古镇中逛逛,每天都会有新的发现。

和顺古镇通票80元,客栈带着进可以折扣为65元,乘坐民营小巴即可免费进入(关于民营小巴后面有具体介绍)。我们没有买门票,所以古镇内的景点,如各氏宗祠,和顺图书馆等我们都没有进。用小叶子的话说,来和顺是要感受我们的风土人情,这些商业景点,不进也罢。
      腾冲的作息与北方有至少2个小时的时差,7:30天亮,19:30天才黑,9点之前除了早餐,小店基本上还在休息,加上今天下着时大时小的雨,我们在客栈懒了一上午之后,中午11点出门路上也几乎没有人。雨伞、雨衣、雨鞋,我们全副武装,不甘心在客栈懒一天,于是出门觅食的功夫,我们也感受了一下雨中和顺的别样景象。之后的两天天气格外好,我们每天都会在镇子里闲逛一段时间,每次走不同的小巷,镇子虽然不大,但是想逛遍,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前后两天,第一天阴雨绵绵,第二天晴空万里,是不是天壤之别呢

和顺美食

1、蔺大妈松花糕
     请记住,蔺大妈的才好吃。这是只有在和顺古镇内才吃的到的美食,2元一小块,一半松花粉,一半红豆,新鲜出炉的松花糕咬起来香香软软,真是享受,我们每遇到一次都会买两块吃,离开的时候仍然没吃够,力荐!

2、寸大官私房菜
      这绝对是一家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私房菜馆,大众点评上高居榜首,没有任何一个评论不说好。我们为了吃到也是费了好一番周折,因为他家实在实在实在是太隐秘了,在一条小的不能再小的巷子的最深处,门面也是简陋到让人难以置信。但是,东西真的是超!级!好!吃!因为评价超高,所以我们两个特意预留了中午饭,打算大吃一顿,可是到了那里,女老板告诉我们,他家的饭只能预订,一个下午才能做好一桌饭菜,只用慢火熬制,不用任何的煤气电磁炉等等,要的就是原生态。120元一位,需要提前交100元定金,无需点菜,老板自己搭配,保证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在美食的诱惑下,第二天就要离开和顺的我们,只能选择当天晚上吃,做好了胖三斤的准备。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值得的,味道真的是超级赞,只是两个人吃那一大桌子的饭菜,真的是像吃宴席一样,每个尝几口就已经饱了。推荐三人同去,三人300元,菜量应该刚刚好。

八宝米饭,最最最喜欢的一款,实在是太美味了

稀豆粉锅巴,特别香,一大锅的稀豆粉只能出一层锅巴,非常珍贵哦

每道菜都很美味,就不一一介绍啦

3、龙姐私房菜
     这家是小叶子推荐的,腾冲特色土锅子是在他家吃的,也需要预订,提前2个小时就行,因为一个锅中各种肉类要慢慢熬煮1个多小时,现点的话会浪费些时间,但是想特别推荐的是他家的糖醋排骨,要比土锅子更值得一试,现在想起来还留口水。

上面这个就是腾冲特色土锅子

4、寸大妈早餐
     寸大妈家就是各种小吃了,最特色的当然是腾冲特色大救驾(其实就是炒饵块)、稀豆粉,云南小吃米线、饵丝、粑粑、云吞也都有,味道也不错。

腾冲特色:大救驾

豆粉,我们是下午去的,已经没有稀豆粉了,没有吃到,略遗憾

米线啦

DAY3:腾冲热海-来凤山公园-国殇墓园-滇西抗日纪念馆

将近8点,懒懒的起床,在客栈旁边吃了一碗米线,本打算坐公交或者出租去热海,在小镇门口遇到了这种营运小巴,给我们这几天的腾冲游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下面简单介绍一下:
     ①和顺古镇的合法营运车辆,有统一的管理,统一的价格,因此不会乱要价,但是淡旺季价格还是会有些差异,包车一天价格在200-300元。国殇墓园单程20元,热海单程50元。
     ②乘坐这种车辆进入古镇免门票,要不是它,我们每天出入一次古镇天天买门票可亏了。
     ③司机大多是女的,非常热情,也会帮忙安排行程,没做细致功课的我们就是在司机和小叶子的建议下,安排了这几天的行程,今天的行程就是基本在一条线上的。所以我们50元去了热海

1、热海,门票60元,讲解50元。
      热海到处是火山石,到处是温泉口,到处是硫磺味。景区不大,时不时看到咕咕冒出的温泉水,最高温度有95℃,加上天气寒冷,整个景区弥漫在雾气之中,仿佛置身仙境。加上讲解员的介绍,听着徐霞客的故事,感受着当地的风土人情,真是不错的一种体验。
     景区内的热海温泉,是大部分旅行团会选择的温泉,但是据说水脏服务差,我们时间宽裕便没有选择在这里泡汤。

2、来凤山公园,山茶花基地,门票免费,从热海乘坐能到“县政府”一站的公交车即可
    没有赶上樱花和银杏的季节,小叶子说这几天刚好山茶花盛开,推荐我们去看一看。来凤山的山茶花基地免费开放,从热海回来去国殇墓园刚好路过,公交车下车后,边聊天边呼吸着新鲜空气,上一个大坡就到了。一派姹紫嫣红,很美。

3、国殇墓园+滇西抗战纪念馆   门票免费  从来凤山步行10分钟
      这样高规格的墓园和纪念馆都是免费的,可见当地政府对历史的尊重。中国远征军为当年中缅边境的战役立下了汗马功劳,在这里,对抗日战士们肃然起敬,值得一去。

DAY4:火山国家地质公园(火山+黑鱼河+柱状结里)+远望北海湿地

火山门票40元,距离和顺很远,包车一天200元,沿途几个景点都给带到,无需自己操心,赞。
     到火山有两个自费项目:热气球和滑翔翼。我们选择了热气球,这也是我们此行最棒的体验,没有之一。乘坐热气球俯瞰大小空山两个火山口,远眺云海,草地、云海、球晕,真是极美。
     提示:热气球只有上午才开放,旅游旺季要排队一两个小时,所以一定要赶早去。而且大风下雨大雾等天气都是不开放的,必要时需要根据天气调整行程。
     大空山和小空山是两个火山口,我们自然挑大的爬,真不是一般的高……在热气球上看明明还好啊,从大空山下来,实在是爬不动小空山了,于是远远望望,可是后来听说原来小空山的景色更美,所以如果体力有限,爬爬小空山就可以了。
     柱状节理远眺即可,黑鱼河还是值得一游的,吃烤鱼,看流水,还能喂喂野猴子,猴年看猴也是极应景的
    北海湿地,门票110元,我们只远远望了望,季节不对,草已经枯黄,据说七八月份还是很美的。

从腾冲县城的客运站坐大巴去瑞丽,车程5.5个小时,没有高速,而且要2次边检,如果自驾时间大约3.5-4小时。
      要重点提示的是:如果早上8点前出行,一定要预约车辆。腾冲7:30才亮天,我们为了赶最早一班车去瑞丽,6点多就出门了,天还是漆黑的,最重要的是,根本打不到车,从和顺出来走了半个多小时,一辆出租车都没有,最后遇到了一辆去机场的顺风车,人家是前一天晚上定的车,囧!
       中午12点半到达瑞丽,肉肉选择了闹市区的朗廷精品酒店,条件非常棒,终于有空调了

瑞丽不大,景点距离不远,但是交通不便,所以适合包车游,推荐我们的包车师傅小田,人很热情周到,之后回腾冲县城住的酒店也是他帮忙联系的,还走了团队价,省了一笔钱。有需要的可以加他微信xiaotian493434,也可以加我微信了解melody2653.
     我们用了两个半天的时间玩遍了瑞丽,边境风光果然与腾冲不同。
    1、独树成林,景点很小,10几分钟即可逛完,由于马上过年,所以商铺都是关着的。
    2、扎朵热带雨林,逛完要大概2个小时,天然氧吧,比起旅游业,瑞丽更重视边贸,所以这里没有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开发的好,也正因为没太开发,反而更有其原始的状态,雨林尽头的莫里瀑布和散养的孔雀小惊艳了一下。
    3、瑞丽到处都是塔,姐勒金塔是比较漂亮的一个,自由行的人喜欢到这里看一看,门票5元,东南亚风情。
    4、畹町桥边境,也是当年远征军力保的口岸。瑞丽的边境线很长,所以只有一部分边境是设了关卡的,所以偷渡很容易,我们看到一条小河,河宽不过5,6米,对面便是缅甸,有缅甸人靠背人过河为生,单程5元,也是蛮辛苦的。

DAY6:一寨两国+姐告口岸,瑞丽-腾冲

一寨两国,门票30元。景点距离瑞丽市区约10余公里,位于有名的中缅边境71号界碑旁,是典型的"一个寨子两个国家"地理奇观。国境线将一个傣族村寨一分为二,中方一侧的称为银井,缅方一侧的称为芒秀。
     在寨子中沿着边境线走走,免费的傣族讲解员为我们介绍傣族的风俗,介绍中缅边境的故事,坐坐秋千“一秋荡两国”,看看对面的缅甸小朋友,在边境线一脚迈出国门,在傣族村了解傣族的银器文化,女尊男卑的习俗等等,是瑞丽一行我最喜欢的景点。
    姐告口岸就是边贸,春节将至人也比较稀少,看到对面缅甸连水泥路都修不起,觉得生在中国还是挺满足的。

瑞丽美食

瑞丽的美食特点自然是傣族+缅甸风味,说实话,不是很吃得惯,服务员大部分是缅甸人,听不大懂中文。
1、步步冷饮店
     推荐鲜奶泡路达
2、傣傣小调
    这是大众点评上评分最高的店,推荐烩豆腐,酸水煮牛肉和手抓饭有点吃不惯,尤其是手抓饭,那么大的一份,味道都怪怪的,尝尝即可。
3、一家不知名的很小的早餐馆,小田带我们去的,鸡蛋甩粑粑做的特别好。

DAY7:腾冲荷花温泉

腾冲几乎拥有全世界所有的温泉种类!所以到腾冲一定要泡汤。腾冲最有名的自然是热海温泉,但是当地人不会到那里泡。悦椿温泉和荷花温泉是当地人比较喜欢的两个温泉,我们经过对比,选择了荷花温泉。票价260元,团购价210元,和顺古镇和县城多处都有免费班车的乘坐点,可以提前跟荷花温泉联系。荷花温泉内有置于亚热带茂密森林中的户外“十九汤”,茶餐厅内提供免费的点心和水果,不限次数免费食用。票价中还含一顿免费的正餐,可以选择吃午餐或晚餐。最重要的是这里服务贴心,环境优雅,设施齐全,置身茂密森林中泡着火山温泉真是一种享受。

DAY8:腾冲-昆明-大连

泡好温泉,洗去了一路的风尘与疲惫,开开心心的回家了。建议:如果时间允许,可以不从瑞丽返回腾冲,而是继续到芒市逛一天,然后从芒市飞回昆明,能够节省一些时间。

很开心能够与璐导同行,完成多年来期盼的腾冲之行,最重要的是,在璐导的指导下,我的摄影技术有了些许提高,还多次得到了璐导的表扬,HOHO,所以我此行也可以叫“跟着璐导学摄影”,哈哈,期待下一次同行~~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22 16:59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2-22 18:25

2016-03-16 13:31

引用 carol_pi 发表于 2016-02-22 16:59:27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carol_pi:写游记最没有自信的就是照片啦,谢谢亲的鼓励

2016-04-11 11:51

引用 荣_ryan 发表于 2016-03-16 13:31:59 的回复:

回复荣_ryan:谢谢亲

2016-07-02 18:04

引用 jashenger 发表于 2016-02-22 18:25:55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jashenger:我也不会写,就算是流水账也是自己的回忆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