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泰国曼谷华欣亲子自由行全干货攻略

2016-02-20 21:43 1028/4
  • 出发时间/2016-01-16
  • 人物/亲子

寒假带孩子去泰国旅游了,总结一下经验,给准备自由行去泰国玩的朋友提供些帮助,也为自己的泰国之旅做个纪念。所有的经验都是有时效性的,我的经验只针对2016年1月期间。如果大家关于泰国自由行有什么疑问也可以给我留言,我尽量解答。
一、 关于带孩子一起旅游
        说起带孩子一起旅游,有一种观点是“孩子太小,什么也记不住,带孩子出门也不方便,玩不好”,所以不带孩子一起旅游。其实这种想法都是家长关注于经济方面,如果孩子出门不用花钱,我想绝大多数家长是会带孩子旅游的。其实两口子能出门旅游就说明有一定经济能力,孩子的花销还是能克服的,所以如果不是十分紧张的话,最好还是带孩子一起旅游。孩子旅游不需要记住什么,旅游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不同的语言、不同的建筑、不同的文化,对孩子开拓眼界很有帮助,对孩子的影响肯定是正面的。再说了,能看到父母用英语和外国人交流,父母在孩子眼中的形象一定会高大起来,至少也会多多少少地激发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吧。
        如果决定带孩子一起旅游,那一定要给他找个小伙伴。愿意和父母一起逛街的小孩子应该是凤毛麟角,所以如果父母和孩子都想玩好,那一定要给孩子找一个小伙伴,也就是说两个家庭,四个大人,几个孩子是最好的搭配,人多了也不好协调。
二、 关于自由行还是跟团游
        自由行还是跟团游,这个问题很大部分取决于旅游目的地。如果是去泰国的话,而且是带孩子去泰国的话,我还是建议自由行,一方面泰国的旅游服务和旅游设施非常到位,简单的英语和手机翻译就可以自由出行,泰国人民非常的热情好客,所以就放心大胆地自由行吧,另一方面跟团游必然会遇到泰国的特色成人项目,所以带孩子的话最好是自由行,可以完全避免对孩子的不良影响。
三、 关于提前办好签证还是落地签
        如果你有充足的时间当然是出国前通过代理在国内办好签证是最好的,因为如果有特殊情况造成落地签证失败,那只能自费购买机票回国了,损失大大的。如果像我们提前一个月办签证,订机票,订酒店,当然是没时间提前办签证了,那就按泰国中国大使馆官网上的落地签证要求做好准备工作,办理落地签也是可以的,提醒大家落地签证的政策也是变化的,要以官网的要求为准,听说泰国落地签要涨价了。
        是否采用落地签也要根据到达的泰国口岸来定,比如曼谷入境的话,落地签手续时间非常长,因为人太多了,我们带了孩子,工作人员照顾我们,让我们提前办手续,也用了两个小时,结果托运的行礼被从传送带取了下来,放到很远的地方,找了半天才找到,很是担心。但如果是清迈或普吉入境的话,落地签时间就会很短。说一个小插曲,我们在排队落地签的时候,一个中国姑娘用手机拍了照,并上传了微信,结果一个工作人员发现了,把这个姑娘列成了“不文明游客”,虽然不影响后面的行程,但感觉心里肯定不舒服,所以提醒大家,办理签证的地方是不能拍照的,请大家严格遵守,别忘了泰国可是法制国家。
四、 关于购买境外意外保险
        一定要购买境外意外保险,特别是自由行的人员,出门在外谁也不想发生意外,但意外真的就在身边,我儿子到泰国第一天下午就在酒店游泳时磕伤了下巴,还去医院进行了两次治疗,现在已经通过保险报销了几乎所有的医药费,这还是小意外,如果是大意外,没有境外意外保险,一切费用只有自己付了。
        购买意外保险也有技巧,一种是通过旅游网站比如携程购买去程机票的时候勾选境外意外保险的选项,因为自助购票系统不是很智能,无法判断你在境外的时间,也可能是保险公司故意下套,这种方式的保险期间会很长,比如30天,所以这种方式保费通常稍贵,好处是出意外的话可以通过旅游网站来报案,多多少少会省些麻烦,这种方式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在购买去程机票时买,如果是买回程机票时买,那么保险期间正好排除了你在境外的时间,做了无用功,我就是出现了这种情况,幸好及时发现,采用了另一种方式成功购买了保险;另一种购买境外意外保险的方式是自己通过常用的保险经理人或网站来单独购买意外保险,各个保险公司都有这样的产品,可以自己选择保险时间和保险内容,而且保费相对便宜,但要自己理赔,这种方式需要注意的是最好能购买本地保险公司的产品,好处是理赔方便,省快递时间和费用,一旦出现争议,也方便你带人去砸保险公司场子。
五、 出意外后的处理
        前面说过我儿子到泰国第一天下午就在酒店游泳时磕伤了下巴,当时我有点蒙了,伤口还是有点严重,但也没达到必须治疗的地步,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后来还是去了医院,我总结一下我的处理过程,给大家提供经验:
        1、给购买机票和酒店的旅游网站打电话,一是通知网站出了意外,在网站备个案,二是请网站协调酒店派人协助我们去医院,我们人生地不熟,很需要有人帮助,三是由网站在国内的保险公司报个案,在国外打国内的保险公司报案电话基本打不通。
        2、找酒店说明情况,请求协助去医院。一是通知酒店在酒店游泳出了意外,如果真到最后需要找酒店的责任,也好有个正式通知。如果酒店能出一个人陪着我们去医院是最好的,如果出不了人那就推荐一个近的靠谱的医院,再叫个出租车。正规的旅游网站会及时和酒店协调的,也会给酒店施加压力,携程这点做的不错,在我和酒店交涉的过程中听到携程给酒店打电话协调了。虽然酒店没有派人陪同我们去医院,但感谢酒店给我们推荐了靠谱的医院。
        3、关于泰国医院想多说几句。虽然出了意外是件让人很不愉快的事情,但也让我们体验了一把泰国的医院,也算是真正的“深度游”了。我们去的医院是曼谷皮亚太第一医院,我平生第一次在这里感觉到了什么是真正的人性化医疗,一次治疗一次换药,两次治疗过程挑不出任何问题。首先全过程耐心服务,微笑服务,因为通过英语交流,而且说的医疗词汇,相互理解非常困难,但医护人员没有哪怕一点点的不耐烦,真的很耐心;医院会优先安排一位懂中文的医生进行治疗,如果当时没有懂中文的医生,医护人员会通过一个人工电话来进行实时翻译;医院打出的费用单子会单独列出医生的费用,约占整个费用的三分之一,换药的时候我觉得处理很简单,护士就能搞定就不想请医生了,但护士友善的提醒我,只有请了医生有了诊断报告才能报保险;医护人员都比一般的泰国人皮肤白,长的漂亮,气质好,看来医生在哪个国家都是高等职业;医生只给开了少量的退热药和消炎药,没打破伤风针,没缝针,看不出任何过度医疗,两次治疗总共花了约700元人民币。
        我以为泰国的医院都是这样的高端大气上档次,但和一个泰国人聊天,提到了我对泰国医院的感觉,她和我报怨了很多,原来泰国虽然施行免费医疗,但医院也是分很多等级的,普通的免费医疗医院条件也不是很好,付费的医院条件就会好很多,但由于没有实地体验过,我也不好说,但总感觉最差也应该和我们国内的医院差不多吧。
六、 关于指路和骗子
        如果一个外国人在泰国街头看地图超过三分钟,应该一定会有当地人主动帮助他。我就遇到好几次当地人主动帮我指路的情况,第一次是从机场坐天铁出站后,东南西北也分不清楚,拉着箱子,带着老婆孩子,当时真正体验到了农民工第一次进城的心情了,就在这时两个“风骚”的女孩(请原谅我用这么低俗的词汇,但我当时就是这么想的)对我说着什么,我心里想这泰国“小姐”拉客也不分人呀,没看我带着老婆孩子,结果两位女孩是要帮我指路,我一下不知所措了,在两位女孩的帮助下我们找到了酒店,心也踏实下来了,第一次与泰国人接触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以后还遇到过多次这样的帮助,但也遇到了骗子。参观完曼谷大皇宫,我们在路边打车想去建兴酒家吃饭,一个自称是“老师”的人走上来帮我们,问我们住在哪里,他说我们住的地方就有一个建兴酒家,我一听非常高兴,这样多方便呀,但这位“老师”又建议我们顺路去一个珠宝店,这好那好的,我一听就感觉不对了,遇到了骗子,再后来的对话基本证实是遇到骗子了,我就假装听不懂他说什么,又说孩子累了需要休息什么的,坚持不去珠宝店,他也没办法,他还帮我们拦了个TUTU车,说了半天泰语,最后要我们200泰株,市场价,我们就坐上出发了,结果这个所谓的建兴酒家也是个假的,这才引出了下面的故事。所以说,不管中国外国,旅游点的人不能信呀。
七、 关于假建兴酒家
        我们坐着骗子TUTU车风风火火地赶到了“建兴酒家”,一下车,我就感觉不对劲,传说中的“人山人海”呢?虽说不是饭点但也差不多了呀,我就感觉那个“老师”给我们用了大招,指了两个地方都是假的,算你狠。这时候服务员就开始让我们进店了,我假装说在等朋友,就和老婆孩子在外面看手机地图,看看这家是不是真的建兴酒家,由于网络慢,没看出什么来,这时候又有两辆TUTU车风风火火地杀了进来,下来一群人,我一看那操行,就知道是同胞来了,我就拉着一个小伙小声问他这是真的建兴酒家吗?那小伙很警惕,估计认为我是坏人,没怎么搭理我,嘟囔了声“就是”就进去了,但能感觉他也开始怀疑了。过了五分钟一群人又出来了,那小伙和我说看了大众点评,就两条,一条说是三个菜三千人民币,另一条就两个字“黑店”。还是水果手机厉害呀,能上大众点评网。后来小伙又用水果手机找到了最近的真的建兴酒家,我们一行人就出发了,沿路我想打车或打TUTU去,但很近的距离开口就300泰株,一分不降,还一个劲的要带我们回去那个“黑店”,看来天价虾,天价鱼在泰国也有呀。
        几乎所有攻略都提到要去建兴酒家吃饭,还列出了五家店的地址,其实都是相互抄袭,这信息早就过时了,到2016年1月17日,曼谷的建兴酒家有七家店,地址请自己看菜单相片吧,至于建兴酒家的来历我就不知道了,感兴趣的朋友自己去找,这家店的菜味道不错,价格也适中。建兴酒店的英文名字是“somboon seafood”,我提到的黑店英文名字是“somboondee seafood”,后来在曼谷还看到好几家“somboondee seafood”,这都是黑店,请大家注意。

八、 关于联程机票和行李托运
        如果定的机票不是直飞的,那大多就是联程机票了,我们定的去程机票就是联程机票,由于我第一次坐联程飞机,所以值机、换登机牌和行李托运问题不清楚,我打电话咨询了机场、航空公司、旅游网站居然没有一个人能和我说清楚这几个问题,网上也有人问同样的问题,回复也都不清楚,所以我只能带着所有问题去机场了。我的联程机票是在国内机场转机出境,就是先从北京厦门,再从厦门换机出境到泰国,这样的话我的联程机票是两个航班号,第一程需要在国内出发办理值机,不知道什么原因,国内这段也不能在网上值机,所以千万不要跑到国际出发,浪费时间;那么问题来了,我托运的行李怎么办,以国内航空公司的智商和服务水平,我的行李能准确的换到第二程的飞机吗?在第一程的飞机上我一直在纠结这个问题,担心了一路。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我的建议是,在办理第一程值机和行李托时,要和工作人员说“行李直挂”,这么说可能没什么用,因为航空公司会有自己的处理方式,但没人给我解释他们是怎么处理的,反正我当时是说了“行李直挂”;等到了国内转机出境的机场,需要再办理一次登机牌,这时会有工作人员带着同机转机乘客的托运行李,让乘客亲自核对,并进行再次安检,所以我之前的担心是多余的,其实想想也是,要出境了,当然要更严格安检一次,人家海关和航空公司各管各,各检各的。
        我猜如果是在境外转机,比如香港或新家坡转机,那应该和直飞一样的流程了,因为在第一程航班时已经办理出境手续了。我回国的机票是直飞的,不存在以上提到的这些问题,一次值机一次托运。
九、 其它问题
        1、需要带的药品。我们用到了创可贴、藿香正气水、拉肚子药,强烈建议带这三种药,其它带的药都没用上;
        2、要做好防晒措施。我一开始是不重视防晒的,觉得晒黑些没什么,还笑话老婆孩子用防晒油,笑话国人穿长裙带帽子。但其实太阳晒的危害最严重的不是晒黑,而是退皮。回北京两个星期之内,床上和衣服上全是退的死皮,根本清理不完。
        3、一定要用HAPPY卡。不得不佩服泰国的旅游服务,居然想到发行HAPPY卡的办法,真正方便了境外旅游者,我在泰国给家人、旅游公司、保险公司等打了不少电话,还上网,只花了30多人民币。建议在机场就换上HAPPY卡,这样找酒店的时候就可以用手机地图导航了。提醒一点,我们国内的定制手机用HAPPY卡打电话发短信没问题,但上网会相对慢些,如果对上网要求高,建议不要用定制手机。
        4、不建议坐TUTU车。泰国人确实很温和,但是一旦上了交通工具就彻底疯了,我儿子甚至认为泰国的车都改装过。人人开车像在飙车,TUTU车更是开的疯,我看有的人特别是老外,好像很享受这样的疯狂,我们只坐过一次TUTU车我就不再坐了,太危险了,真要出了事故怎么办?
        5、关于吃东西。泰国的饭菜种类比较多,建议大家多体验一下当地饮食,我们就吃了很多当地菜,虽然不一定吃的习惯,但重在感受嘛。我个人感觉泰国的食材质量还是合格的,应该没有地沟油之类的。
        6、注意机票时间。还有个提醒,要仔细核对行程的时间,安排好住宿和航班的时间,特别留够机场办手续的时间。
        7、提前准备好落地签申请表。很多攻略都提到办理落地签的话,飞机上会发个出入境表格让大家填,还附着示意图什么的,却没有提到在机杨还需要填一张落地签申请表,就是贴准备好的两寸相片那个表,这个表可以从大使馆官网上提前下载准备好,省的在落地机场挤着现场填,浪费时间。
        8、只能用GOOGLE电子地图。在国内时手机上下载一个GOOGLE地图,在国内不能用,但到了泰国就可以用了。我看攻略时有人说高德地图在泰国可以用,纯属瞎扯。手机还可以下载一些翻译软件,也挺好用。
        9、关于住宿。我是属于比较节俭的人,出门的话住宿会比较凑合。但这次泰国之行,改变了我的想法。在去第二个目的城市的时候,我儿子问我我们住的酒店会和第一个住的那么差吗?我当时听了心里怪怪的,突然意识到家庭出行,也需要关注老婆和孩子的感受,还好第二个酒店挺好的,老婆孩子都满意,我也决定以后旅游住好点,同时也是对孩子一个教育,可以和孩子说,“你看,我们都要努力,只有努力才能住好的地方”。再说一个小插曲,在第一个酒店住的时候,好像是有一群中国人在开传销会议,成天大声喧哗,有一天后半夜二点多,居然挨个敲门通知开会,我的门被敲了好几次,最后我实在没忍住骂人了,也不知道那些被敲门的老外是什么感受,中国人真是走到哪里都有丢人显眼的。
        10、购物我去网上说的那个BIG.C一层有一个LEVIS’,但新款没有折扣,总的来说泰国商场正价款是国内的五折。曼谷王权免税店主要是针对中国人的,不介意去买,价格不是很便宜,出境时在T3买更合适。购物乘坐BTS去Siam square商圈周围就可以。曼谷包在那里都有,但曼谷包不给退税。买当地化妆品可去BOOTS和Seven eleven,各有特点,价格在各个连锁店是一样的,这点真的很让人放心,我老婆开始还比较了,购物满2000铢可到机场退6%-7%的税, 买多了也可以问导购要一些小样。退税我要说一下,一定在安检前到一个refund information(具体名字记不清楚)的地方盖章,那里有中文说明看懂没问题,如果购买的奢侈品要出示,安检后再退税,不然退不了,我当时就看到有人安检前没有盖章没有退税,可惜了。我建议在曼谷机场免税店买Tom JimThompson是Siam square商圈价格的九折吧。在药店可以买药,英产德产的药便宜比国内。
十、 对泰国的印象
        去泰国之前,我对泰国的印象就是凶残的泰拳,色情的人妖,恐怖的爆炸;说起去泰国我儿子马上就说泰国天天开枪,我不去你们也不能去;父母都说一定要跟团去,特别是去泰国这种乱的地方。可见新闻报道对人们的误导有多大。
        到了泰国才发现,之前对泰国的印象是完全错误的。只有去过泰国了,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微笑之国”,虽然泰国人长得又黑又凶,但性格却是非常的温和,如果你和一个泰国人四目相对,那他/她一定会和你微笑的,再加上优美的风景,怪不得泰国会是中国人出境游的首选目的地。
        泰国真是个神奇的国家,虽然物质上有点贫穷,但精神却那么淡然,特别是拥有那么好的医院。想想我们国家,觉得还是有很多方面可以和泰国学习。
        在这里,我也倡议大家,在泰国旅游时能够展现出我们中国人热情有礼的一面,在电梯里、路上,以微笑对待别人,讲礼貌,讲文明,相信我们的旅途一定会更愉快。
        我们这次去的是曼谷华欣,虽然玩的很好,但也有美中不足的地方,曼谷除了大皇宫外主要就是购物了,孩子不太喜欢;华欣虽然沙滩很美,但不能出海,不能浮潜深潜,所以在回国的飞机上,我们全家就决定下次的目的地是清迈和普吉。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0 23:07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20 23:46

2016-02-20 23:48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