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治式的旅程(厦门-吉隆坡-苏梅岛-吉隆坡-厦门)12天休闲游!

Dannie (北京) LV.5
2016-02-20 21:52 464/4
  • 出发时间/2016-01-23

此次旅行是突发奇想,本来计划马来西亚热浪岛度假,在买了往返机票后才得知这个季节正好封岛,还好泰国离得很近,伙伴们梦寐已久的苏梅岛就临时列入了计划,正好从吉隆坡转机,价格也很划算,沿途的厦门吉隆坡都是第一次去,阴差阳错地旅程设计最终变成了三明治式(厦门+吉隆坡+苏梅岛+吉隆坡+厦门)共计12天的旅程,哈哈!旅行就是这样,不一定计划不可以改,而是在于一路的风景和心情,在未知的旅途中带给你未曾想到的惊喜!

第一天:抵达厦门-吉隆坡

正当北京迎来-30°的低寒潮,我们来到了花园式的厦门,利用这半天时间(去马泰转机,在厦门会呆半天),我们拜访了南普陀寺和厦大。
       抵达厦门高崎机场时是上午10点多,我们迅速处理了转机安排和行李寄存后,打车直达目的地-厦大,那里有很多餐馆,最终选择了看着有点特色的“老厦门特色菜餐厅”,按照攻略点了姜母鸭(味道酱香鲜美)、鱼丸汤、海蛎煎(海蛎肉肥厚汁多)、烧三鲜等,在路过这家餐馆的路上,我看到有家小店,貌似很多当地婆婆在里面吃,心想应该不错,随后也点了扁食和炒米线,三人饱饱地美食了一顿,我觉得小店的味道比餐厅的更加地道些。
        PS:去厦门一定要吃扁食和炒米线。扁食称扁食、扁肉,肉馅一般是用槌敲打而成,皮是面皮。一般取凌晨宰的生猪新鲜腿纯瘦肉,不得下水,制作不过午,将腿肉去除筋膜,顺肉纤维横切成较大块状或条状,放在木墩上用木锤敲打,敲打时要掌握关键技巧,即将瘦肉竖打,这样可保留肉纤维中水份,直至烂如绵、粘如糊,然后加适时小苏打水、盐、味精,用筷子搅成糊状。包扁食的皮用面粉和少许碱水,打成薄皮,每张切成边长7公分左右方块,每个扁肉仅桂圆大小,包成精巧的蝴蝶状。肉质纯净,其味脆、嫩、香、甜,入口爽脆。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位于福建厦门市东南五老峰下,面临碧澄海港。始建于唐代,称为泗洲寺,元代时被废寺,于明代重建,改称为普照寺,并迁建于今址。因其供奉观世音菩萨,与浙江普陀山观音道场类似,又在普陀山以南而得名,为闽南佛教胜地之一。院寺坐北朝南,依山面海而建,规模宏大,气势庄严,中轴线主建筑为天王殿、大雄宝 、乐途殿、大悲殿、藏经阁;其中,天王殿位于寺院中轴线的最前端前殿正中供奉笑容可掬的弥勒佛,两侧立有怒目环视的四大天王,殿后有韦陀菩萨覆掌按杵而立,威武异常。殿阁依山层层升高,层次分明,俯仰相应。东西两侧依次升高的回廊,回护三殿两侧,使之成为一个整体。寺内所有建筑,一律采用古代宫殿式的重檐飞脊大屋盖,饰以杏黄琉瓦,使之统一协调。再以石构围墙将全寺建筑群环抱起来,如散珠承盘,形成一个整体。

比较喜欢南普陀寺的氛围,没有售票,没有“僧人”商贩推销各种佛制品,你虔诚就好好拜拜,你不信,也没人强迫你消费,门口有赠香,一路沿山往上,虽人也不少,但并不嘈杂,顿时有来则信的奇妙之处,也许这就是佛的本意,信仰在心中,人本善的本质,如果有时间的话,是很适合慢慢走走,除去凡事中的纷纷扰扰,好好地静静心,修身养性的好地方。
      厦门大学:
      时间比较紧张,天空时不时来点小雨,匆匆拜访了南普陀寺后,赶紧下山,去看看寺院对面的那所百年厦大,很多建校早的校园,之所以有韵味,还是在于那些曾经发生在校园里的人或事,因为他们影响了那个年代。
      厦门大学建筑颇有南洋建筑风格,建筑多融合西洋风格与中国传统风格,即西洋式的屋身、中国闽南式的宫式琉璃瓦屋顶,并融合了园林、绘画、雕刻等多种艺术形式。(厦大创始人陈嘉庚先生在南洋22年,亲身经历了帝国主义殖民者的欺凌压迫,尝尽了洋人趾高气扬的滋味,心灵深处受到极大的创伤。当他有了反抗殖民者的本钱以后,自然会在他的行为上反映出来。1920年起,他发明创造了把闽南的燕尾脊、马鞍脊和中国传统的歇山顶,压在西洋建筑上,以表现中国人的自尊,他长久以来被压抑的心情得到了宣泄。这就是“穿西装,戴斗笠”的“嘉庚风格”建筑的心理特征。这在厦门独树一帜,至今无人跨越。)

出了白城校门就是大海,确实是校园里很好的一景,适合学习当然也适合谈情说爱。
      因为还要转机,所以海滩上留下寄语,有缘再见!

虽然天下着小雨,但湿湿的空气好舒服,温度也适中,植物也多,感觉负氧离子高,是个适合慢游的城市,即使是发发呆,静静地呼吸,也是好的。
      PS:准备离开海滩时是下午15点,在这里打车很不方便,滴滴打车、Uber都无人应答,如果赶时间的话,最好提前预约,避免耽误行程。
      去吉隆坡的飞机是晚上17:30的航班,还是厦航(稍微吐槽下,厦航的转机特别奇葩,我们也是遭了不少罪,行李不能直接运达,还需要在中转机场取回,寄存再办理托运,解释说查询不到联机信息,只有到了转机时才能有),飞机上准备的机餐也一般般,一天的奔波太乏了,抵达吉隆坡需要3个多小时,还好出发启程的路途总是令人期往的,一路聊天,很快就到了。
      晚上10点多抵达吉隆坡机场,一个字,热!闷热!身上立马黏糊糊的,对于习惯了北京的干爽来讲,还是有些难受,还好我们预定的萨马萨马酒店就在机场里,步行不到十分钟就到了,环境还不错,因为第二天一早要赶飞机去苏梅岛,匆匆洗漱,我们就像猪一样的睡了……

第二天,启程前往梦寐的苏梅岛

苏梅苏梅,我们来了!
      飞机不大,曼航的空少好秀气,哈哈!上面除了我们3人,其它都是老外,飞机也没坐满,这次来程都是宽敞的应急通道,腿可以完全放直,超爽!机餐也不错,芒果酸奶超级棒!
      天气很给力,蓝天加上棉花糖云朵,谁还能不爱上她呢!一小时后抵达美丽的苏梅岛

苏梅岛位于泰国南方,与首都相隔约560公里,20年前,没有游人来打搅这里茂密的椰树林和安静的小渔村。直到几个西方游客搭乘从曼谷来此运椰子的木船,苏梅岛拥有美丽海滩的消息才不胫而走。苏梅岛,位于泰国湾的苏梅岛是全国第三大岛,面积247㎞²,距大陆约80公里,周围有80个大小岛屿,但多无人居住。苏梅岛最窄5公里,最宽处21公里。苏梅岛上的干净、狭长白沙滩,是每个人梦想中的热带岛屿仙境。它距苏叻府仅84公里,属于真正的岛屿族群,也是80多个热带岛屿群中最大的一个,其中只有四个岛屿有人居住。当地人民以务农为主,其中椰子的生产是重要经济来源,岛上椰树处处可见,每个月平均有200万颗椰子被运到曼谷,所以苏梅岛又被称为“椰子岛”。
      非常感谢此次旅程的小伙伴,托泰国的朋友预订上的前三天苏梅岛的酒店(Baan Haad Ngam),是泰国当地朋友开的,紧邻海滩的小别墅,还有面朝大海的无边泳池,环境也超级好,价格也很优惠,屋里到处都是新鲜的小插花,还有一盘新鲜水果,风景太美了,行李都还没收拾,就四处转转,生怕错过了什么!

上午在房间收拾收拾,换换装,附近转转,中午在酒店附近的TOP TEN 餐厅就餐,老板是主厨,西方人(哪国的也忘记问了,估计是太喜欢苏梅岛了,就留下来开的餐馆,后来在街上碰见过他,悠闲地带着自己的金毛散步,太悠闲了!),环境布置得不错,很有情调,费用相比其他餐厅略微贵点,不过相比国内同等级的餐厅还是超值的!这个季节正值澳网,边吃还边看澳网,对于网球迷来讲,简直是太爽了!

饭后沿沙滩逛逛,熟悉环境,下午开始有点刮风变天了,海浪不小,沙滩边的酒店都建有泳池,海浪拍到泳池边时,总能激起更高的浪花,泳池边的海水早已到了泳池边,根本踩不到干爽的沙滩,三人没走出多远就下半身湿透了,相机也只能高高举起,终于到了沙滩稍微宽敞点儿的地儿,晒晒衣服,喝点新鲜椰汁儿,拉拉仇恨(时下北京-30°,有史以来少有的低温天气,而这里是+30°,热热热啊),哈哈!美哉美哉!

歇了许久,衣服差不多干了,出沙滩,沿紧邻沙滩的平行马路继续逛逛,马路两旁都是酒店、便利店、小店,跟其他海岛差异不大,走着走着看见很大一个Outlets牌子,进去转转,很多折扣店,黛安芬的内衣超级便宜,399-499B(合80-100RMB),当然要败啦!在国内都得好几百,逛完这个市场,同伴有些累了,先回酒店,我继续往前打探打探,经过一个上坡下坡,突然一番热闹市集出现在眼前,餐馆、酒吧、批发市场、Massage店、麦当劳、哈根达斯……基本熟悉了附近的市场环境,太阳太晒,准备打道回府,回酒店,她们俩美美地去做全身SPA也差不多回来了,离饭点还有一些时间,酒店里有超级全景无边的泳池,面朝大海,太爽了!我们当即决定,为了美食,早晚各一小时游泳!想想我们也是有抱负的!
      游完泳,浑身舒爽,冲个凉,吃饭去了!
      酒店出来不远就有一家名叫“好吃不贵”的餐厅,我们决定试试,性价比还行,咖喱蟹才70B,中午吃的那家350B,空心菜才20B,我们点了两个蔬菜,芒果饭100B,猪肉炒米粉100B,三杯鲜榨果汁50B/杯,总共才花480B(合人民币96元),值得推荐!

到苏梅岛之前就计划去涛岛,正好餐馆旁就有一家旅行社(冯小芬旅行社,后来在攻略上查询,口碑还不错),老板小芬在重庆上的大学,修的中文,我们其中一个小伙伴跟她还是校友(后来老把人家记成阿英,我们索性给她起个外号叫阿英,哈哈!),异国他乡还能遇见校友,也是有缘,小芬很热心地帮我们设计行程,并推荐性价比高的各种餐馆、市场、海滩,最后送了我们一张自己手绘的攻略图,超赞!我们决定就在她这里预订去南园岛和涛岛的一日游(1500B/人),回酒店洗洗睡咯!

第三天,苏梅岛休闲游

正睡着美觉,一大早被噼里啪啦地雨点声闹醒,睡梦中还以为是隔壁在冲凉,心想这也起太早了吧,后来声音越来越大,尤其我们住的木屋小别墅,雨落在屋顶的声音被放大n倍,大暴雨,海岛就是这样,天气说变就变,有点担心是否可以按原计划出海,约定好的早上八点集合,简单洗漱先去餐厅吃早餐!酒店早餐还是很丰富的,还有鲜榨果汁儿,面朝大海,听着轻音乐,赞!雨时下时停,海面浪花越来越大,有游客去拍浪花,被溅一身,欠欠地回来了,哈哈!

吃完早餐回到酒店,小芬来电说由于天气原因不适合出海,行程改到第二天,有些人欢喜得不得了,可以继续睡了,哈哈!这种天气确实很适合美美地睡大觉。我是那种起了床就睡不着的人,反正也出不了海,同伴们又呼呼了,倒是可以自己去游泳,心想未曾在海浪旁的泳池游泳,下着雨,游泳是不错的选择,果断换衣游泳!直到雨越下越大,雨点打得头有点痛才作罢回屋,一个人独享的泳池,也就我了,呵呵~!
     午餐继续选择“好吃不贵”餐厅,咖喱蟹150B、烤大虾150B、咖喱鸡块70B、鲜榨果汁儿(50B/大杯)、少不了空心菜20B。

在小芬的建议下,下午去Chaweng Beach商业中心Tops Market Center逛逛,那里是一个相对集中的购物中心,超市、商店、餐厅等均有,先了解熟悉的购物环境和商店地理位置,离岛那天直接来了就选礼品(实际上后来证实这是没用的,根本没时间再来了,呵呵),熟悉了中心地带路线、酒吧、集市、摊位美食,这里的酒吧白天几乎没人,静得让你觉得不可思议,哈哈!但从门口消费的酒瓶能想到晚上是何等的热闹,据说每周五这里有晚市,非常热闹。

逛了整一圈,临近晚餐时间,我们决定去小芬推荐的附近一家很地道的泰餐小店,结果扑个空,没人(当时还认为是不是小芬她哪个七大姑八大姨自己开的店,营业时间也不营业,后来有一天路过,确实很多人在这里吃,可能碰巧那天店家有事儿没开门)。附近慢慢转转准备回酒店,突然下起了雨,正好避雨的超市门口有家小食摊刚刚从民居出来准备营业,看附近的居民在那里点餐,我们也决定尝尝,各色面条加各种肉丸和馄饨,个人觉得味道还不错,才50B/碗。

今天走了很多路,大家提议晚上做个Thai Massage,酒店附近就有好几家价位不错的店,250B/person for 1/2h,舒舒服服地享受了一番,力度刚好,回酒店休息。

第四天,继续Chaweng Beach

虽然没有下雨,但有风,等我们起个大早,又被告知改时间出海,小芬说安全第一,那也没有办法,还好有丰富的早餐,有超赞的泳池,正好消耗消耗点脂肪,继续游泳晒太阳!舒舒服服地躺在躺椅上,脚下是大海,旁边是椰树,海风吹着,超级享受。一上午就这么悠闲地过去了,很惬意……

中午来到小芬推荐的另一家Green Bird餐厅,据说是也是当地人常去的餐厅,味道地道,价格还不贵,到了店里,看到墙面上到处都是各地游客的留言条,心想应该不错,点了必点的几样咖喱菜和米粉,味道倒不差,但也没有期望的那么好,就是just ok。
      饭后散步来到Chaweng Beach的主沙滩,沙质很好,也很宽阔,如小芬所说,今天的浪果然好大,很多冲浪爱好者在此冲浪,浪花叠加一起能有人高,坐在沙滩上,差点被拍走,还好提前穿了泳衣,尽情地在海浪中玩儿去吧!裙子反正肯定湿透了,呵呵!

第五天,继续期待涛岛之行又泡汤了

OMG,继续起个大早,继续被告知天气原因不易出海,呜呜……算了,放弃吧,我们找小芬退了出海的钱,伤不起哇!
      上午就继续游泳吧,在Chaweng beach附近也转遍了,因为后面几天还要换酒店,稍作休息决定退房,办理后面三天的入住手续(泰国的朋友只预定到了3天,后面2天晚上提前在网上预定的Mercure Hotel),前台告知Tui12点将来酒店接我们去Mercure Hotel(在Haan酒店工作的Mr.Tui是同伴朋友特意交代,在苏梅岛的几天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找他帮忙,昨天已来房间打过招呼,听闻我们第二天就要退房,说一定要送我们),在路上与Tui聊天,得知他在苏梅岛也做租车的业务,正好我们也需要租车(时间来不及做国际驾照认证,所以只能连司机一起租车,方便环岛游),由于去不了涛岛,我们决定环岛游,好好转转,直接租他的车,Tui是本地人,人很nice,对岛上的每个地方都很熟悉,价格也还公道(半天1500B,带司机向导)。
      不一会儿就到了新酒店,与Tui约好下午14:00来酒店接我们。中午在酒店附近简单吃点后,于是我们在他的推荐下,
      来到了第一站:Hin Ta & Hin Yai(Grandfather-Grandmother Rocks )祖父母石,这里可以俯瞰整个Chaweng beach,是非常适合拍婚纱照的地方,很有天涯海角,海誓山盟的感觉。有大片的礁石,是观海的绝佳地方,人也不是太多,视野很宽阔。

PS:Tui推荐我们广场上这家蓬蓬车冰淇淋,尤其是他们家的椰味冰淇淋,味道浓香,20B一支,超级好吃,值得推荐哦!

第二站-Naumang waterfall 2(80m)雨林瀑布,
      这里有很多项目,但是我们只选择了2号比较大的瀑布,车上不去,只能徒步前往,一直沿山路走了很远,越往里走,热带雨林风貌越浓,终于爬到半山腰,翻过一座山上坡下坡后,听见水声,闻声而去,要穿过大树藤和茂密的树林,而后出现了倾流而下的瀑布,很多老外,西方人居多,在瀑布下戏水,个人觉得很值得去,水很清,很凉,那里有两处瀑布,中间隔着一小段丛林,需要翻几个大岩石和穿过大树藤才看得到。要是雨季,应该会更壮观。

从瀑布出来,沿途看到了很多非常漂亮的酒店,依悬崖而建,其中就有建在山崖上的W酒店和意大利The Cliff Bar & Grill,本想先到W看看,居然被门卫拦住,要花600B才能进去,由于时间已晚,想想还是算了,明天再过来好好享受下,呵呵!W酒店是度蜜月的绝佳地,环境超好!合人民币大概4000左右一晚。
      第三站-Thong Tanote Beach,
      这里是苏梅岛居民居住的地方,周边全是茂密的椰林,非常有泰国特色的民宅,时不时还能看到小象在椰林下玩耍,如果对泰国民居很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来这里转转,但是没有站,需要租车前往,建议还是环岛租车时跟司机说下留意此处。
      Thong Tanote Beach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在沙滩上就可以捡到完整贝类和珊瑚的海滩,几乎没有游人,非常感谢Tui的推荐,坐在沙滩上旁的小店,点颗椰子,喝着椰汁儿,静静地吹着海风,欣赏着椰林和漂在沙滩边的彩色小船,别样的风景总能让你忘怀。

今天的行程很充实,玩得很累,晚上大家想好好大餐一顿,听Tui的建议,我们到了Eat Sense 餐厅,Tui说这家是专营餐厅的,正好也在Mercure附近,不像很多海滩的餐厅还经营酒店,所以这家的味道很地道,环境也很好,全程有驻场歌手,我们美美地吃了一大顿,点了各种大餐,再来杯鸡尾酒,才花了4000B,超赞!

非常感谢Tui的推荐,才能玩得这么尽兴,因为对涛岛还是余情未了,Tui也说天气说不好,让我们等第二天早上的通知。

第六天,已经不太期望涛岛了

哈哈,一大早果然又被告知出不了海,这几天在苏梅的日子,天天起个大早准备去涛岛、南园岛,倒是天天准时起床,既然又去不了,习惯早起的我,就去最喜欢的海滩跑步吧!虽没赶上日出,但朝阳下的海滩也很舒服,阴天,没有太阳晒,沿海岸跑了2.4km,听着泰国音乐,跑步很带劲儿,就是深一脚浅一脚的跑得不太轻松,但软软的沙滩特别舒服,途中还邂逅一法国帅哥搭讪,非常绅士地双手递给我一朵小花,欣然接受,寒暄几句,继续跑步!

跑完步,在7-11买了一个黑椒鸡肉汉堡和泰式奶茶(才花39B+14B),这里的7-11汉堡份量超大!回酒店泳池旁慢慢吃完早餐,同伴们还未起床,于是决定再沿附近的民居走走,原来穿过酒店后面的小路,跟酒店门口平行的马路就是民居聚集地,家家门口都有各种热带植物水果挂满枝头,好一幅硕果累累景象,有个村口,进村的小路旁各色小野花齐开争艳,吸引着蝴蝶群舞,犹如蝴蝶谷一般,就是手机不好拍,稍一走近蝴蝶就飞走了。

沿途还碰到一户人家,房屋背后全是椰林,女主人看我要过去,说是私人住地,我说就拍点照片,她同意了,走进去时,看见她家一直小黑猫甚是可爱,正想拍它,一咕噜站起来,瞪着我,猫咪好凶,呵呵!在村里慢慢转转,随处拍拍,也很舒服。
      今天是在苏梅岛倒数第二天,遗憾没去成涛岛,大家临时商议到昨天路过的The Cliff Bar & Grill好好吃顿大餐,说走就走,租车300B前往,The Cliff Bar & Grill号称苏梅岛最高大上的餐厅,著名的意大利餐厅,建在悬崖边上,景观不错,还能直接到海边大礁石,这几天浪花特别美,我们三人点了半只烤鸡、各款意面、沙拉、软饮(3400B),餐厅的份量特别大,但是味道确实很地道,可惜眼大肚子小,撑得不行,几乎剩一半。

天气时好时坏,下一站准备去Big Buddha,心想下雨天去拜拜,应该也是很虔诚的。咨询了前台,如果坐Tutu车,每人50-70B,打车去400-500B,吃美了,拍美了,可是打不着车了,由于事先未计划好,临时打车,一是拦不到车,更别说Uber,即使偶尔有辆车,也是漫天要价。

PS:到这里吃饭,要么自己租车前往,要不提前跟司机说好。
      在门口等了半天,也没有出租车,最后我们商量看到什么车就坐什么车好了,正好来了一辆出租车,车主叫Mee,是位当地的年轻人,也是要价很高,突然我们三个人一起卖萌,Mee都不好意思了,哈哈!终于同意350B送我们去Big Buddha,因为还要去W酒店喝个下午茶,三人继续甜言蜜语轮番夸他,最终600B谈下价格,包括大佛寺和W酒店,哈哈,我们自己都无语了!
      抵达Big Buddha时正下着雨,我们正要上去,迎面有个老外见我们淋着雨,友好地提示我们,门口有雨伞可以自取,太好了!虽说这里算是个新建的佛像,但毕竟也是很壮观的,我们虔诚地祈福,正要离开时,天空突然放晴……

离开Big Buddha后在岛上七拐八拐,转了很久,翻了一座很陡的山,终于抵达W酒店,真的是建在悬崖边,全景海景平台,太美了,只是遗憾天公不作美,下着雨,倒是很凉爽,呵呵!自我安慰安慰!W酒店的门票是600B/人,3人共1800B,可消费1800B,如没消费完钱不退,找个视角比较好的吧台,我们点了三杯拿铁,两份甜点(各种小Cookie和Cheese,超级多,后来也剩了不少),加上小费,正好够1800,静静地看着海景,听着吧台音乐,装装网红,呵呵!

PS:到这里吃饭,也是要么自己租车前往,要不提前跟司机说好。临时打车是根本不可能的。
      回到酒店,我们居然来了场闺蜜夜谈,到凌晨4点多才睡。

第七天,苏梅岛最后一天

早上8点还是醒了,既然睡不着,还是跑步吧,来到海边,被大晴天的海面惊呆了,差点就被大家起了外号“刘灰灰”,每次去海岛晴天都不是很多,呵呵!海蓝真的是有好几种颜色的,太美了!

跑累了就坐在海边躺椅上休息;上午基本就在湛蓝的海边美美地欣赏海景,心里想着要是昨天是这样的天气该有多好,就可以去涛岛,那里应该更美!同伴们还在美美地睡大觉,赶紧发图片叫她们来海边。苏梅的最后一天,好天气不能浪费,中午我们在海边的Eat Sense吃午餐,赏海景,就是忘了做好防晒工作,防晒霜抹少了,身上严重晒伤,以至于后面几天都不敢下水,午饭后,她们继续海边休息,我去附近市场买点泰国的小礼物。
      下午约好了Mee来接我们,昨天谈好的300B(酒店到机场),路程比想象中要快很多,很快就到了机场,苏梅岛的机场购物中心很类似于Outlets,逛街的人不多,排队等候办理手续的人很多,这就是小机场的利弊。
      到了机场办理相关手续后,才得知吉隆坡的天气不是太好,飞机晚点一小时,还好苏梅机场提供一个免费的餐吧, 供你在候机时吃一些点心和饮料,味道还不错。时间还很充裕,我们继续在免税店买点特产。

吉隆坡的飞机上大家都比较乏了,飞机上美美睡了一觉,曼谷航空的晚餐也还不错,全部吃完。

不一会儿就到了吉隆坡,然后赶紧办理过境签,马来西亚机场工作人员不紧不慢,完全体现马来生活节奏慢的生活方式,等了很久才办好三人的过境签,等到去取行李时,整个航班的行李就剩下我们三个行李已被工作人员整齐放在一边,孤零零地在那里等着我们。同伴的朋友King也在机场等了很久,机场到希尔顿酒店1小时左右,同伴预定的希尔顿双树酒店就在商场里,已经布置得很有春节气氛了,在机场折腾半天,大家都饿了,酒店也人性化的给每人准备了大桃酥饼,很窝心!
      简单收拾,休息!乏了,就是可怜晒伤了,好疼!

第八天,吉隆坡第一天

早餐在酒店的11层,种类很多,中式西式泰式很丰富。

吃完早餐,游泳,早起健身的好处就是基本可以独享泳池;

朋友King如约而至,为了感谢King昨晚的接机,我们请King喝咖啡吃点东西,他推荐我们Old Town咖啡餐厅,据说在马来临麦当劳KFC而设,价位很便宜而且味道也很好,推荐的几款面包点心也是味道超级棒,我也是头一次可以连喝两杯冰咖啡,对笔室外的高温,咖啡厅里简直太舒服了,都不想动了,呵呵!还好有King开车带我们转。

第一站:国家清真寺(National Mosque)也名国家回教堂
      国家回教堂是吉隆坡回教徒常去的主要祈祷的场所。建于1974年,占地5.5公顷,为东南亚最大的清真寺之一,也是马来西亚伊斯兰教活动中心。座落在老火车站附近,其建筑特色包括采取现代化的设计,再揉合当代伊斯兰的艺术、书法及装饰于建筑物上。其多褶伞形屋顶,及一个象征自由独立精神的245尺高之尖塔。屋顶由49个大小圆拱组成,最大的圆拱直径45米,回教堂的主要圆顶处,有18颗星,代表了马来西亚的13州属及回教的5大支柱。另外,还有大大小小的圆顶,环绕整个教堂的范围之内。这座回教堂可以容纳大约8千人。寺内经堂、走廊、图书室等的装潢和式样都与麦加的三大清真寺相仿。每逢星期五主麻日,虔诚的教徒们便涌向这里做祈祷。游客入寺参观须脱鞋并着装整洁。女士还要带头巾进入。里面很安静,祷告厅一般不让进,只能在门口拍拍照,我们去的时候里面正好有教徒围着一圈席地而坐祷告。

第二站:蝴蝶公园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吉隆坡蝴蝶公园(Kuala Lumpur Bird Park)里面有一千多种马来西亚珍贵美丽的热带蝴蝶,公园里还有陈列室和昆虫博物馆,也有托儿中心和蝴蝶繁殖场。公园模仿蝴蝶生活的自然环境,用了100种共1500多棵植物,创造出马来西亚的雨林环境。沿着蝴蝶公园的石灰小路悠闲的散步,蝴蝶会围着你飞来飞去,公园绿树环绕,景色也很漂亮。

PS:
交通说明:1、乘KTM Commuter列车,在KTM的吉隆坡旧车站下车(吉隆坡国家清真寺附近)。2、KL Hop-On-Hop-Off双层观光巴士服务14号站下车(吉隆坡飞禽公园正门的前面)。每30至45分钟会有一趟。 3、从Kotaraya乘搭B115号巴士到Jalan Parlimen。开放时间:9:00-18:00
      第三站:独立广场、苏丹阿都沙末大厦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Sultan Abdul Samad Building):这座宏伟壮观、风格独特的大厦建于1897年,以容纳英国殖民地政府的几个重要部门,但别具摩尔色彩更冠上铜光闪亮的圆屋顶,并拥有高达40公尺的大钟楼,确是吉隆坡市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许多重要活动的举办场地,例如8月31日的国庆日大游行和迎新年的盛会等,这幢富有历史价值的建筑物,目前是最高法院所在地。
      独立广场坐落于苏丹阿都沙末大厦对面,面积约8.2公顷。在1957年8月31日,马来西亚国旗开始在此飘扬,象征脱离英国统治而独立,现该升旗地点则矗立着一支高100英尺的旗杆,以纪念这个历史时刻。

第四站:唐人街。
      吉隆坡唐人街又名“茨厂街”,是吉隆坡市内最富有华人气息的一片老城。街道曲折狭窄,人如潮涌,场面喧嚣而嘈杂。听king说这附近聚集了三大民族市场,印度、清真回民、华人市场,都是各种小店。茨厂街(Jl Petaling)是一条出售纪念品的热闹街市。乘坐Putra轻轨到Pasar Seni站下车,或乘坐吉隆坡单轨城铁(KL Monorail)在Maharajalela站下车,即可到达唐人街。 Jl Penggong和Jl Balai Polis 路上有多家华人咖啡馆。巷子里隐藏着寺庙和商店——可以去看看吉隆坡主要的印度寺庙马哈玛廉曼庙(Sri Mahamriamman Temple ,Jl HS Lee)。中央市场(Central Market , Jl Cheng Lock; 10am~10pm)位于唐人街的传统市场和赌场附近,是一座整修过的装饰艺术风格的建筑,出售马来工艺品和艺术品。周末期间,相邻的步行区常聚集着品尝小吃的少年,地下满是他们丢弃的垃圾。这里的建筑,不难发现这里曾经是印度、马来、华人商人们聚集的地方。虽然以前的繁华已经不再,但这片土地的人潮及名声却从未被抹去,直到现在茨厂街仍然是游客们必到的地方。特别是春节期间及其他节假日的时候,这块老街就成了整个城市最热闹的地方,同时这里也是吉隆坡当地小有名气的夜市。由于白天天气太热,我们就在king的车上围着市场转了转,拍点照片。天气实在是太热,我们转完“茨厂街”就准备打道回府。

晚上朋友Kevin请我们吃饭,餐馆是他朋友开的,叫In Colonial Restaurant,正好在我们希尔顿逸林酒店 DoubleTree by Hilton Hotel Kuala Lumpur楼下一层,不知道是在泰国吃了太多的咖喱,确实有些腻了,还是味道确实不错,总之觉得他家的菜味道很清淡但不失鲜美,菜量也是根据用餐人数定量,价位也不贵,后来听Kevin介绍,他家不用味精,所有的鲜味都来自食材本身,这需要一定的厨艺才能做到,当天正好老板娘在,托Kevin的福,老板娘赠送我们一份的捞鱼生和幸运饼,一直以为捞鱼生就是吃生鱼片,等菜品上来后才知原来是七色蔬菜水果食材拼盘,吃法是食客用长筷子一起搅拌,边搅拌边大声说祝福语,寓意七彩人生好兆头,一般是马来人过年的必点菜。很有特色。

晚上Kevin带我们去了附近的Trec酒吧街,跟Kevin聊了很多当地地产信息,觉得马来移民也真还不错,还挺有过年氛围的。

第九天,吉隆坡双子塔购物

出来玩的时间总觉得很少,不习惯睡懒觉,一大早起来继续独享私人泳池。游完泳,正好同伴也醒了,决定最后一天好好购购物,希尔顿逸林酒店离双子塔很近,步行十分钟即到,因为昨天King和Kevin都提及马来近期治安不是太好,我们一路生怕抢包的,路过几个工地,看到一些印度建筑工人从上往下地打量我们,着实有点害怕,还是大白天呢!
      一路小跑直奔双子塔,进来就踏实了,呵呵!这里简直就是购物天堂,我们逛得都忘记了饭点,哈哈!

正好看见有家老槟城小吃,尝试下娘惹菜吧,还好没有多点,真不适应,甜不甜咸不咸的,同伴差点吐了,哈哈!

填饱肚子接着逛,店家都建议不要太晚回酒店,要不肯定继续逛,我们看好时间,赶在天黑之前回到酒店,继续在In Colonial Restaurant饱餐一顿,满足!

第十天到第十二天,同伴们直接回北京,我在厦门鼓浪屿接着呆3天,三明治的旅程加个餐

由于要回湖北过年,厦门湖北不算远,第一次到厦门,索性就不回北京了,直接多玩两天直飞湖北。从吉隆坡厦门,我们基本上就是昏睡状态,出来十天,已经有些累了。临近中午抵达厦门高崎机场,同伴们的行李还是需要先取再重新安检,厦门航空在这方面有待改进!

我的一人旅程继续开启!鼓浪屿,我来了!
      鼓浪屿福建厦门市思明区下辖的一个街道。原名“圆沙洲”,别名“圆洲仔”,南宋时期命“五龙屿”明朝改称“鼓浪屿”。因岛西南方海滩上有一块两米多高、中有洞穴的礁石,每当涨潮水涌,浪击礁石,声似擂鼓,人们称“鼓浪石”,鼓浪屿因此而得名。鼓浪屿街道短小,纵横交错,是厦门最大的一个卫星岛之一,值得注意的是一大堆花岗岩石散布其上,其中岛之中部偏南的那块岩石最高,海拔有302英尺。 以形态丰富的岸线、水域为边界,以日光岩、笔架山、升旗山等由自然地貌变化而形成的冈峦起伏的山地景观为主体的自然形态,融汇了不同类型的建筑、园林等人工形态的景观综合体。建筑或兀立于台地.或依山而筑,或凭水而建。岛上岩石峥嵘,挺拔雄秀,因长年受海浪扑打,形成许多幽谷和峭崖,沙滩、礁石、峭壁、岩峰。由于历史原因,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在此地被完好地汇集、保留,现成为著名的风景区,面积不到2平方千米,人口约2万。此岛还是音乐的沃土,人才辈出,钢琴拥有密度居全国之冠,有“海上花园”、“万国建筑博览”、“钢琴之岛”、“音乐之乡” 之美称。除环岛电动车外不允许机动车辆上岛,因此气氛幽静。
      由于提前已订好了鼓浪屿岛上的爱上花园度假旅馆,只有轮渡船票没买,网上建议提前买票,还真有点担心怕当天赶不上,后来发现这个顾虑完全没必要,航班24小时都有,每20分钟一趟,不过建议预订住宿时最好选择离码头近一点儿的,岛上上坡下坡的,拖着行李有点不方便。(办理入住:摆渡车都不能直接抵达酒店,只能就近在大马路把你放下,最好是自己导航过去)

鼓浪屿的第一天转了几个著名的景点,日光岩、钢琴博物馆等,人都超级多,我觉得岛上最适合的就是背个包,从笔架山背面沿山路往上慢慢走,慢慢逛,累了就找个小店喝点东西或者跟老宅子里的住户聊聊天,真的不必往街心公园凑热闹。
      接下来的鼓浪屿2天,我就是这么舒舒服服地呆着,吃了不少地道的美食,看了不少具有异域国度的建筑,还有各国生产的百年钢琴,部分府邸介绍并不详细,如果想了解鼓浪屿的建筑,最有代表性的还是海天堂构。
      海天堂构建于1921年,位列鼓浪屿十大别墅之一,是鼓浪屿上唯一按照中轴线对称布局的别墅建筑群,为菲律宾华侨黄秀烺购得租界洋人俱乐部原址所建,典型的南洋华侨建筑代表,以中楼最有个性,“是宫非宫胜似宫,亦殿非殿赛过殿;不中不洋不寻常,中西结合更耐看。”这在鼓浪屿也是独一无二的。是一幢仿古大屋顶宫殿式建筑,采用重檐歇山顶,四角高高翘起,门、窗、廊、厅的楣上均挂水泥透雕挂落飞罩,檐角均饰缠枝花卉或吸水蛟龙挑梁雀替均塑龙凤饰件。特别是屋顶下装饰二个藻井,井壁上绘中国花鸟画,外形又颇像亭子,非常突出。走廊外沿装饰斗拱挂落,花篮垂柱,把中楼装点得十分民族化。海天堂共有5幢老别墅,现对外开放三幢。这5幢别墅采用中国建筑传统的对称格局,以中楼为主,向两侧展开,中心建一广场,形成一组规模宏大的建筑群。这些年过去了,遗留下来的痕迹依然能显现当年的精致,能想象当年是如何的奢华,每处细节都是如此精细,别墅群里部分楼还住在黄家亲戚后代,据老人们聊起,现在大部分已联系不上房屋主人,这些房产也是说不清楚,房屋主人后代继承,政府需要出具每代人的亲笔签名字才可得到房产,否则只有使用权,部分完全联系不上的由政府收回,对外公开参观,所以现在居住在里面的岛民,房子也不能装修,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不能住了~

岛上的美食也不少,但大多味道并不正宗,商业味道很浓,只有排长队的几家,确实还可以,这里我极力推荐蛋满灌!将肉泥仔细地填入鹅蛋,味道非常鲜美,还可以加入扁食或米线,可惜老板说除了他这代还在继续坚持,后代都无人继承该手艺,嫌太累。希望能后继有人啊!

晚上借来旅馆老板的藏书,听着莫扎特的音乐,细细品味岛上的那些人那些事儿,惊叹就这样一个小岛,既有民族英雄郑成功中国新字始祖卢戆章,与清华浓厚渊源的马约翰,钢琴演奏家奇才许斐平,著名化学科学家卢嘉锡~~~还有很多各个领域的名人,这个小岛从她的诞生就注定与国际接轨,思想是先进的,家族的变迁也与国家的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羡慕这个岛上生活的家族,可以接触到那些人那些事儿,她的故事将随着每一个音符,飞遍世界各地~

终于抽空整理完了这趟旅程,十几天的行程,悠闲但很充实,假期就该如此,从厦门吉隆坡到苏梅,再从苏梅回吉隆坡厦门,每天的行程都是临时决定的,东南亚特别适合好友或家人同游,世界那么大,还有多少时间可以如此去转,随心走,带上自己心爱的跑鞋,一路向前!
      身未动,心已远,下一站是哪里呢?
      ……

泰国旅游注意事项:
1、酒店出于环保意识往往没有牙刷、牙膏、拖鞋等一次性用品;酒店的电压多为220V;一般酒店不提供饮用热水;
2、通讯:提前在蚂蜂窝网站上预定happy卡45元RMB,7天以内无限制流量的(299B),资费:泰国拨打1B/min,很便宜,上网也很快。
3、兑换和取现:非常方便,到处都是ATM,只要银联卡,都可直接取现,我就是到了机场取的10000B,手续费100B/笔。
马来西亚旅游注意事项:
兑换和取现:非常方便,到处都是ATM,只要银联卡,都可直接取现。兑换和取现:1MB=1.62RMB;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2-21 15:2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2-22 14:07

请问LZ:W酒店参观开始收费了么~~~这段能讲的具体点吗?一般在里面坐坐拍拍照什么的,游览大概需要多久呢?从查文过去方便吗?谢谢

2016-02-22 21:27

引用 两个人的舞 发表于 2016-02-22 21:27:18 的回复:

回复两个人的舞:悬崖边景观平台是需要收费的,600b/人,但是可以用这些钱消费,点吃喝的,多贴少补,查汶过去不算近,最好约好车,那块儿不好打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