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乔家大院+平遥#晋中过大年

2016-02-20 22:32 2107/10
  • 出发时间/2016-02-09

写在前面。

山西,东依太行山,西接吕梁山、黄河,因其向北连接草原、向南直入中原繁华腹地的特殊地理位置,自古以来就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同时扮演着抵御和沟通草原游牧民族的双重角色。这里是华夏文明的摇篮,黄土高原孕育出厚重的山西文化,有人说,“如果说山东的古迹都进了博物馆的话,那么山西的古迹都遗落在了民间;如果说陕西的文物都埋藏在地下的话,那么山西的文物都散驻在了地上。”是的,这里有看不完的山河表里,你想要的这里都有,只要抛开对山西的偏见,这里不只是乌烟瘴气的煤矿,这里也有好山好水,有宗教文化、有古建艺术…
      本来去年8月山西之旅就已经提上议事日程了的,结果由于小伙伴们各种原因而另择了目的地。春节前闲来无事刷刷机票,发现飞太原机票还挺便宜的,头脑一热便订了下来,大过年决定孤身踏上了这片古老的土地。坚毅地踏出第一步,随之而来的是相当纠结的行程制定过程。第一愿望清单是想去晋北,看云冈石窟、悬空寺、应县木塔,一路往南到五台山,但考虑到冬季晋北很多景区和宾馆都会关闭,特别是得知悬空寺景区修缮,便彻底断了晋北这个念想。第二心愿清单是去五台山,但与乔家大院平遥古城又不同方向,七天时间路线安排起来紧紧巴巴也不甚合理,且冬季由于天气原因五台山部分景区也是关闭的,更别提大朝台了,便又舍弃了五台山,重新选定了这条晋商民俗路线,即是从太原一路往南,经过乔家大院平遥古城、王家大院壶口瀑布。当我以为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之时,又偶然得知壶口瀑布景区关闭,这么一来,整个行程时间便十分宽裕了,只能安慰自己说大过年的何苦难为自己。反反复复之下终于敲定了最终行程,便数着手指等过年了。
      依旧是懒人模式手机照,照例先上几张图。

行程安排。

2016年2月9日    厦门高崎国际机场飞往太原武宿机场,下午参观永祚寺,夜宿太原
2016年2月10日  建南汽车站乘车前往平遥古城,途经乔家大院,夜宿古城;
2016年2月11日  平遥古城闲逛,夜宿古城;
2016年2月12日  原计划双林寺+镇国寺,结果由于天气和公车停开原因,放弃了镇国寺,下午返程太原,夜宿太原
2016年2月13日  晋祠
2016年2月14日 太原武宿机场返程,旅程结束。

住宿:
太原住宿】推荐选择五一广场的七天连锁店,位置非常便利。机场大巴就在对面的三晋会馆东侧停靠,酒店出门直走就是广场公交车站,要去的景点基本都能在这里坐到公交车:去柳巷只要2个公交车站的距离,去晋祠可以在此乘坐308到终点站下车,去建南汽车站(去平遥的话就要到这里坐车)也可以在此乘坐615到终点站,去双塔寺只要走到马路对面就有820可以乘坐…简直是懒癌患者和嫌麻烦星人的福音。本人最后两天返回太原由于这里房间已订满,只能订了柳巷铜锣湾店,离五一广场一个公交车站的距离,虽然不远,但远没有原先那里方便(捶地…

平遥住宿】五颗星推荐马家巷的成福居客栈,就在北门附近,马家大院的隔壁,位置闹中取静,非常推荐。我也不是打广告,只是春节期间古城里客栈的房价都成倍、三倍地翻上去了,但是这家客栈真是业界良心啊,不!涨!价!啊!只要118块,只要118块,就能住上豪华土炕套间,而且房间无可挑剔的漂亮和干净,老板和老板娘又辣么热情,临走时老板娘还送了两个自己做的发糕,说是寓意高高兴兴,果然是心情一愉悦就连带着整个旅行质量UP UP UP啊。

太原|“我家住在黄土高坡上”

7点20的早机飞往太原,经停长沙。飞机即将到达太原的时候,从机上俯瞰大地,只见地表被剥蚀呈现出如刀斧刻出的道道山脊和条条沟壑,大地被厚重的黄土覆盖,这满目疮痍和支离破碎的既视感,提醒着我来到了黄土高原。这个地理课本里重复提到的典型地貌,这块被赋予了缺陷、苍凉、深沉和些许无力的色彩的土地,今日我终于是要亲身踏上了。
       11点55分飞机准时降落太原武宿机场,按机场指示牌走到机场大巴乘坐处,坐专线到五一广场,车程大概半个小时。到达酒店已是中午12点多了,磨磨蹭蹭到公交车站等了十几分钟都没有等到308路公车去晋祠,思索一番决定先去永祚寺,把晋祠放到旅程的最后一天参观。事实证明我这个决断是英明的,才能在那一天遇上雪后的晋祠,把我这个没见识的南方孩纸迷得走不动道,当然,这是后话啦。穿过马路才走到对面公车站,就看到一辆开往双塔寺的公交,不记得是不是820,想都没想就上车了,结果这辆车居然在离双塔寺好远的地方就停下来了,最后是几经询问走了十几分钟才走到了双塔寺。我实在是无法理解这种站点设置的意义咯…永祚寺门口就有一个公交车总站,但好像挺早就收班了,我离开的时候大概是5点,就已经没有车了,只能走回大路上去坐车。

【永祚寺】三晋名刹,太原的标志。因寺内那两座巍峨壮观,耸入云端的古塔,更经常被称呼为双塔寺。 始建于明万历二十七年(公元1599年),是万历年间缙绅学士在科举制度下,为“昌文风、兴文运”,以开太原之文明而建。院子座南朝北,为南北走向,两大塔呈东南、西北走向,整个寺院为砖券无梁式建筑。淡季门票20元/张。
      永祚寺初创之时,寺名叫做“永明寺,当时也仅有一座补辅太原“文运”不足的文峯塔,取名“宣文塔”,即如今偏于东南隅的那座旧塔,和几间简陋寺舍。文峯塔和永明寺问世不久,晋穆王便邀请五台山住持、颇有些名气的建筑家妙峰禅师,来太原主持扩建“大塔寺殿宇”的工程。当他看到宣文塔微向西北倾斜时,就向晋王建议,在扩建殿宇的同时,另建一新塔于旧塔之左。晋王采纳了福登的建议并在慈圣皇太后出资佐助下,用了 4年的时间,即万历三十六年春至四十年九月(公元1608—1612年),新建了寺院的三座大殿,即现存:大雄宝殿、三圣阁、两厢方丈和两廊配殿,以及位于旧塔西北方的新塔,形成了“两峰插天”,“楼阁巍然”的大观。妙峰禅师计划中的寺院规模是非常宏伟的,除了现存的后院三座大殿外,还有天王殿、后院门庭、前院诸殿和山门的殿堂,然而,终因年迈体弱,积劳成疾,无法完成其计划,于这年(万历四十年)秋天九月,完成新塔之后,抱病返回五台山,不久即圆寂于台怀镇显通寺。这个终未能完工的塔寺,遂更名“永祚寺”,两塔均定名为“宣文塔”。大雄宝殿配殿里现在有专门介绍妙峰禅师尚的建筑成就的展览。

山门,书「永祚寺」。

「二进院门。袛园胜景」又称牡丹院,入目一片枯木牡丹,老干虬枝,虽然园子里还充斥着冷冽的北风,但我已经在想象春天万紫千红的模样了。

「三进院。永祚禅林」也称礼佛院,有大雄宝殿、三圣阁、禅堂、客堂等。大雄宝殿五间为结构精巧的两檐楼阁式,全用青砖磨砌成柱、檐、斗拱、雀替、垂花柱及图案等,仿木结构筑砌,殿内施拱券顶,不用一钉一木,是明代典型的无梁式建筑,故称“无量殿”。殿内正中供奉高3.85米的阿弥陀佛立式贴金铜像,两侧有释迦、药师佛铁铸坐像,是净土宗的礼佛场所。
      大雄宝殿顶上建有三圣阁,单檐歇山顶建筑,顶部用砖雕斗拱,层层出挑,叠涩而上,形成套拱,筑成下大上小的砖砌藻井,是中国古建筑无量式殿阁中的珍品。殿内原有“西方三圣”塑像,现供奉的观音、文殊、普陀塑像,是从1985年3月由原紫竹林寺迁来的,不过说实话我有点被这里面的塑像吓到了。殿前花坛里有明代牡丹六株,经历了数百个春秋的风霜,她们有一个很美的名字,叫“紫霞仙”,引得元好问咏叹道:“天上真妃玉镜台,醉中遗下紫霞怀。”

「礼佛院东侧。塔院」礼佛院东侧为墨园,穿过花墙月门,碑廊内嵌有两套晋阳名帖—《宝贤堂集古法帖》和《古宝贤堂法帖》的碑刻,碑廊最北处有一套苏东坡醉笔所书《赤壁怀古》碣石三块,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此处同时可通往塔院,永祚禅林的中轴线是南北向,而塔院的轴线则是东南—西北向,反映了中国传统观念特别是道家以东南之气祈增文运的寓意。沿这一轴线依次有新塔、过殿、旧塔和楼阁式的后殿。双塔高均为54米,南北对峙,均用砖砌仿木构筑。塔呈楼阁式梭形,随着塔身的上升,每层高度逐渐降低,斗拱由五踩重翘变为三踩单翘,符合人们仰视时下低上高的视觉。两塔的不同之处是旧塔收分不显,素边檐子,雕饰牡丹叶子;新塔收分明显,琉璃剪边檐子,饰有莲花。双塔塔心中空,阶梯设在外壁与内壁之间,人可盘旋而上。旧塔原名文峰塔,是1599年(明万历二十七年)所建;新塔是9年后妙峰和尚所建,建成后与旧塔一起并称宣文塔。

两塔之间的过殿也是窑洞式设计,都说窑洞冬暖夏凉,但是我一进去却是被一股阴冷之气瘆得慌不敢久留,说暖是指开了暖气吧= =

乔家大院|人潮中的“年味”

【头脑】早上起床后悠闲的到老字号清和元体验了太原的养生早餐头脑,说是早上才有,去晚了就不卖了。当地人基本都是一碗头脑配上几两烧麦就赶早了,也有人还点上一小瓶黄酒喝,瞧这生活啧啧。
       头脑是由明末清初著名文人,医学家傅山发明,由黄芪、煨面、莲菜、羊肉、长山药、黄酒、酒糟、羊尾油配制而成,呈米糊状,外加腌韭菜做引子,对人体有滋补作用。至于为什么叫做【头脑】,百度之说是因为傅山是一位具有强烈爱国思想的爱国主义者,他热爱以朱元璋为正统的明朝,反对清朝和元朝(特别是清朝)的皇帝,他取头脑之名就是要让大家杂割清和元的头脑,让人们天亮前打着灯笼前来是取天不欲明人欲明之意。
      晨早的柳巷行人寥寥,但清和元里却人声鼎沸,很多人都找不到位子坐。我点了个单碗和一两烧麦,一共26块,其实也不便宜。头脑吃起来是淡淡的羊膻味混着甜甜的酒糟味,可以接受,但是这一海碗分量太足,吃不完;烧麦皮比较粗硬,比起南方的烧麦口感稍差。

吃罢早餐到建南汽车站,这里每天都有发往平遥的汽车,途中会经过乔家大院,发车班次也是比较密集。买到了10点20发往乔家大院的汽车,23块,大概1个小时就到了乔家大院。一下车,嘿,鼎沸的人山人海挟裹着热闹的节日气息迎面而来。一圈逛下来,身旁人潮拥挤加之肩上行李负重,也没法好好欣赏,照片也是随意地拍了几张作数,并也直接导致了我后来作出放弃王家大院的决定。

乔家大院】"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其实大院除了欣赏斗拱飞檐雕梁画栋的精巧技艺外,墙上书画和门上楹联更是体现了乔家家风之正之善:"恨无十年暇熟读奇书,幸有两眼明广交益友"、"不可吃尽不可穿尽不可说尽,又要懂得又要做得又要耐得"、"见事贵乎明理,处事在乎公心"……真心觉得家风礼教是一门学问,愿世上没有熊孩子。还有一点很不理解的是,中国游客这种见盘见盆见缺口就要往里投币塞钱的无缝不塞钱的作祟心理到底是怎么形成的,整个乔家大院连门口的小狮子的嘴巴也不放过被塞了5块钱,我真心表示扶额理解不能。

九龙灯】慈禧太后在八国联军侵华而逃向西安时,乔家捐赠30万两银子与太后以解燃眉之急。后慈禧太后为感谢其忠诚而赏赐了两盏九龙灯,绝世无三。灯之主体上下通轴,共分3层。上层为葫芦形挂钮,其下有4条龙,龙首高昂,龙身盘曲;中层为八棱八面形灯身,其中四面为玻璃风景画,四面为水银玻璃,可以做调节灯光明暗用;下层有5条龙,其中4条龙首向上,龙身呈“卍”字形,并能转动、伸屈;另有一条龙首向下,能四面转动,龙身盘于主轴。在下层的4条龙头上均有灯台、蜡签。据说价值150万/盏,就这么随意地挂在屋顶上。另还有九龙屏风、犀牛望月镜等珍贵精品展示。

平遥|细雨轻雾锁山城

寒夜灯如昼

出了乔家大院在附近小摊买了一个番薯,哇超好吃,以至于接下来的旅程一看到番薯就想买。走回公路旁,立刻就截到了开往平遥的汽车,车票15块/人,不多久就到平遥

「碗秃」平遥108种小吃之一。在汽车站附近的一间小店里吃的,碗秃加火腿肠加饼子共8块钱,炒出来带着山西特有的醋味,还不错吃。

吃完回客栈休息。这里真的很舒服,住到最后都不想走了。

晚上出来觅食,整条明清街热闹到不行呀,简直就是灯笼节预演嘛。

随雨一日闲

近些年来平遥古城的名号打得很响,平遥中国年也是相当热闹。所以今天一整天实施人潮回避战略巡城,哪里人少往哪里走,热门景点基本放到3、4点才去看。

城里很多特色民居,像【广贤居】,入门便是一株千年老槐树,千百年里就这么峥嵘屹立在这里。

【程家老院】平遥城里民居的建筑风格其实跟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其实也是差不多,只是在雕梁画栋的精巧上力有不怠。所以也是有点审美疲劳了,也就放弃了王家大院这个景点。

【锦福堂】院子里随意堆砌的边角料瓦当。

【雷履泰故居】冷门景点。雷履泰,日升昌的首任掌柜,中国票号的创始人。旧居主院为前后二进院,里院正房面阔三间带前廊,是由下为窑洞,上为木结构楼房组成的建筑,房顶为双坡硬山瓦顶,雀替、挂落装修完整,前后两院厢房左右各三间,呈三三对应式 。整个院子的地形,里院比外院高,"前低后高,世出英豪"。正厅前悬挂“拔乎其萃”门匾,是雷履泰70岁寿诞时,山西商会赠与这位票号先驱,以表彰他首创票号之功。

【县衙】超五星热门景点,因为每天早上9:30和11:00都有升堂表演。平遥县衙是国内保存得最为完好的县衙,占地面积很大,内里有保存完好的清代监狱、对应着朝廷六部的”六房”、供奉着狐仙的大仙楼…当然更多的是人人从从众众……

【文庙】文庙是中国古代官方兴建的祭祀孔子的场所,平遥文庙是国内已存文庙中罕见的早期建筑。入口是气势恢宏的棂星门;二进院由主殿大成殿,始建于汉代,现存大殿为金大定二年(1163年)重修,供奉孔圣及“四配、十哲”之场所;三进院,可以看到大成殿后墙上硕大的“魁”字。传说当地如有高中的状元,可从棂星门中间甬道进入大成殿,即可打开“魁”字门,通往敬一亭举行祭天仪式,寓“一举夺魁”之意。院中有「龙门」门坊,立于主体建筑明伦堂之前;四进院,主体建筑敬一亭始建于明嘉靖二十年(公元1541年),1943年日寇驻兵时焚毁。此亭为2003年自晋南移建而成。为祭天之所;五进院主体建筑尊经阁,明初建,后废,近年复修。其两侧为清道光八年(公元1828年)创建的古陶书院,后改名超山书院。

龙门」“鱼跃龙门,过而为龙。”很多家长带着小孩在这里跳龙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美好心愿,从古至今未曾变过。

「独占鳌头」石雕。关于它也有一个故事,传说居住于东海之滨天台山的羲和部落最早识别北斗七星,并把离斗柄最远的一颗命名为魁。其后人伯益成为部落首领时曾在扶桑山鳌头石梦遇魁星,受其点化而著《山海经图》,后人遂尊魁星为文运功名禄位之神(赤发蓝面,翘足,捧墨斗,执朱笔,立于鳌头之上),并在天台山鳌头石后修建魁仙阁。据此典故,自唐代始考生在迎榜时都是让头名状元站在鳌头之上,称为“魁星点斗,独占鳌头”。

【城隍庙】城隍庙是古代汉民族中普遍崇祀的神祗之一,据《周礼》记载是腊祭八神之七“水庸”神,后演化为城市的守护神。唐宋以后被道教奉为“剪恶除凶,护国保邦”之神,并兼领阴曹地府之狱讼。与县衙构成了“阴、阳”两所衙门,并按照“天人合一,尊天为上”的礼制,居于县衙之左。
平遥城隍庙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三年(1554年),次年落成。清咸丰九年(1859年)六月庙会遭火灾,唯寝宫幸存。同治三年至八年(1864-1869年)重修。现存庙院三进,以城隍正殿为中心,集六曹府、土地堂、灶君庙、财神庙(附真武楼)四大部分组成。

自古有庙必有戏台,入门看到的便是一座戏台的背面,门匾上写着两个字“敢入”是傅山所写。好吧,慢慢发现傅老头真是无处不在,还有当时研究这两个字好久真不知道是什么字。

【日升昌】又是一五星热门景点。中学课本里提到的中国第一家票号,大名鼎鼎,有“一纸之符信遥传,万两之白银立集”、“汇通天下,九州利赖”等美誉。日升昌的兴盛和衰落,也是明清时辉煌至极的晋商发展史的一个缩影,有兴趣的可以搜素“晋商”这部记录片去看看,从一介布衣到家财万贯的商帮,从“执中国金融界之牛耳”到与中国封建社会一同在风雨中飘摇并最终陨落,既令人钦佩也令人唏嘘之至。

还有很多景点联票上没有注明,像马家大院、二郎神庙等等,都可以去看看,就不赘述了。

双林寺|云雾披襟访深寺

【双林寺】大雾黄色警告天气。今天整个平遥都笼罩在一片灰茫茫的雾霾里,走到路旁等108路公车到双林寺。双林寺在平遥县城西南7千米处的桥头村村北,在车上看路边荒地里只有纵横成排的枯瘦的秃树寂寞地在站岗,四下望去竟是无差别的荒凉,内心有点庆幸我不住在黄土高坡上。

【天王殿】走入堡门,便是天王殿。天王殿门廊前,立着怒目圆睁、孔武有力的四位金刚。

【观音殿】韦陀。偷偷拍了这一张照片,还拍虚了。这尊S身段韦陀号称“中国韦陀之冠”。

双林寺的彩塑真的是令人震撼的精美,一路止不住的惊叹,但寺内为了保护彩塑,殿内没设灯光,也不允许拍照。所以如需更多信息可以参考蜂友的游记《平遥双林寺(山西伽蓝记之三)》,内里图文介绍非常翔实。以下引用蜂友的游记《平遥双林寺(山西伽蓝记之三)》里几张照片,主要是给自己留个见闻记录。

弥勒菩萨」保留了弥勒佛在转世为布袋和尚之前的天冠弥勒形象。

【释迦殿】释迦殿供奉的是释迦摩尼佛。可惜如今这尊彩塑经重新修复后,肤色竟呈淡淡的粉红色。这真是画蛇添足。释迦殿内四壁皆是“佛本身”故事彩塑。佛本身故事是佛祖释迦牟尼从出生到圆寂的故事集,包括“蓝毗尼出生”、“唯我独尊”、“初转法轮”、“菩提成佛”、“娑罗涅槃”等等著名故事。据说这里民国时期曾被当做厨房使用,故底层部分彩塑已经不完整了。

【千佛殿】观音大士,是千佛殿的主祭对象。观音大士随意的跨坐在地上,韦陀胁侍一旁。

【观音殿】千手观音。

从双林寺返回平遥汽车站,汽车站原本是有9路公交车可以直达镇国寺的,但因为春节班次可能减少或停开了,反正就是等了大半个小时一直没有等到。期间有的士司机出价40块包来回,我居然拒绝了,等我意识到等不到公交车的时候再询问价钱,就变成单程70,80块了…好吧,看着雨越下越大,打的也变得困难,于是乎放弃去镇国寺,决定到古城墙上走走,好好瞧瞧这雾(mai)锁全城的模样。

太原晋祠|晋阳之胜,全在晋祠

前一天晚上回太原,天气预报说会下雪,结果第二天起床一看没有,还挺失望的。谁知道到了晋祠竟得了一个这么大的惊喜。雪后初阳,简直快把我的心也融化了。

晋祠始建于北魏前,是为了纪念周武王次子叔虞而建,历经各朝代多次扩建。自从北宋天圣年间修建了圣母殿和鱼沼飞梁之后,渐次铸造铁人,增建献殿、钟楼、鼓楼及水镜台等,最终以圣母殿为主体的中轴线建筑物成型。原来居于正位的唐叔虞祠,坐落在旁边,退处于次要的位置。祠内有几十座古建筑,难老泉、侍女像、圣母像被誉为“晋祠三绝”。
晋祠景区现在支持微信添加公众号语音导览,还挺方便的,特别是对于我这种随走随停的摄影狂魔来说,身边带个解说实在是太拘束了。
正门牌匾【晋祠】为李世民御笔亲题。

【水镜台】水镜台体现了殿、台、楼、阁四种风格。从东边看去,上部为重檐歇山顶,它像座楼;下部为宽阔的宫殿形制,它又是殿。从西边看去,上部是单檐卷棚顶,像座阁;而下面又是宽敞的高台。这是一座由殿楼和卷棚合而为一的特殊建筑。后半部分单檐卷棚顶楼台式正是演剧的前台,面对圣母殿。四周为廊,门左右各一圆窗,北方古建特点十分明显。据说台下埋着许多大水缸,每两个扣在一起,形成4个“大音箱”,这是古代一种增强音响效果的方法。因为有了这大瓮音箱,观众不论站在庙里何处,都能听到台上的声音。

【圣母殿】晋祠的主体,供奉的是唐叔虞的母亲,周武王的王后,周成王的母亲邑姜。殿前8根柱子上的木雕盘龙简直要惊掉我的下巴,古代工匠的技艺真的要上天了。殿堂内存有宋代彩塑侍女像41尊、明代补塑2尊,其中有梅兰芳盛赞“一笑一颦,似诉平生”的仕女像,但已经不能近观了,只能远远看个大概模样。
【鱼沼飞梁】建于宋代,位于圣母殿前,呈十字桥形,是国内现存古桥梁中仅有的一例,被誉为“世界上最古老的立交桥”。

文瀛公园

【文瀛公园】"阳曲八景"之一"巽水烟波"就是指这里。晚上穿过文瀛公园去柳巷觅食,看到山西饭店倒影映照在结冰的湖面上,还挺漂亮的。吃完这柳巷最后一餐,明天就返程结束旅行了。最后再吐槽一下,柳巷像六味斋、郝刚刚这些老字号,春节都停止营业是有多任性啊,我心心念念要吃一碗羊杂汤结果也没有吃成好遗憾。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22 16:59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22 18:26

真棒

2016-02-22 23:52

晋祠公园的前两张照片拍得太有意境了。
晋人晋语。

2016-02-24 16:34

引用 酸酸cher 的图片:

这张好!

有意境!

2016-02-24 16:35

引用 酸酸cher 的图片:

不管你的版权了,我要把它当做电脑的桌面

2016-02-24 16:38

引用 武则天家里的 发表于 2016-02-24 16:38:04 的回复:

回复武则天家里的:哈,拿去用吧~

2016-02-25 17:34

引用 heamd 发表于 2016-02-22 18:26:00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heamd:我好像已经把行程全列出来了。还有什么可以帮到你?

2016-02-25 17:36

引用 vpyang 发表于 2016-02-22 16:59:35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