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三人游东京-河口湖-京都-大阪-奈良

2016-02-20 22:33 1334/10
  • 出发时间/2015-09-12

写在前头

说起旅行,我属于那种搞定签证、机票和酒店后就坐等出发、然后在旅行中负责当智障的人,基本不做攻略。还好同行的两位来自帝都的小伙伴S和H智商爆表、貌美如花、准备充足,所以,2015年9月的一天,我和她们两人组成“智商爆表队”分别从魔都和帝都出发,来到了我们熟悉而又陌生的邻国:日本

Day 1 上海-东京成田机场-东京塔(9.12)

抵达

着陆了,好激动。我比帝都的小伙伴早到两个小时,不想在机场干等2小时,想去酒店连wifi发朋友圈,还想去酒店附近的东京塔瞅瞅!

因为随身Wi-Fi是北京的朋友订的,在她俩手上,所以这个时候我还没有网,只有一张出发前从Google Maps截取的酒店附近的地图。

只好问路。

众所周知,日本人的英语口语是很妖怪的,作为一个英语专业八级证书持有者,我都觉得用英语向日本人问路简直是项技术活。但是成田机场的工作人员对旅客的咨询特别耐心,是那种把你的事当自己的事的那种上心。很快我就问清楚了最便宜的前往酒店附近地铁站的换乘方式。

到达酒店附近的地铁站后,我按照那张图片的指示,步行了大约一刻钟,顺利地找到了我们下榻的酒店:东京大酒店!听着很霸气是不是!

其实是我们在日本的九天住的最便宜的酒店……但胜在距离东京塔特别近!

所以到了酒店放下行李,吃完了在便利店买的便当(还顺便发了个图馋了一下刚下飞机的朋友),我就出发去看夜色中的东京塔啦!

日本吃的第一餐:全家的……海鲜(还是鸡肉?忘了)葱油饼。

为什么放了一张这么模糊的照片呢?一是因为没有三脚架,夜景实在拍的很糟糕;二是因为这会儿东京塔塔身的颜色实在有点丑。所以放这张照片大家随意感受下吧。

绕着酒店附近逛了一圈,我回到了酒店房间。不一会儿,朋友也到达酒店。然后我又陪着她俩去看了眼东京塔,这个时候东京塔的灯光颜色比较好看,可惜这次我没带相机。

回到酒店,洗漱完毕,和两位小伙伴聊了个十块钱的,我度过了在日本的第一个夜晚。

Day 2 上野公园-浅草寺-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新宿(9.13)

这一天的行程很满,但现在回想起来,大概只有这一天乘坐的都是市内轨道交通而且是晴天,没有长途旅行也没有下雨,所以一点不觉得很辛苦。

上野公园

第一站是上野公园,上野站出来就是。上野公园是一个很大的综合性的公园,除了具备所有公园共有的属性,上野公园里还有动物园,儿童游乐场,棒球场,美术馆,等等。

东京轨道系统的车票长这样。长期走疑似性冷淡路线的我表示很喜欢这样的设计。就是四角太尖,戳到手会有点疼。

繁忙的上野站。从地铁站的规模和人流可以看出来,上野站应该属于东京市内比较大的轨道交通枢纽站了。

位于上野公园内的上野之森美术馆。

上野公园里的棒球场正在举行棒球比赛。日本人管棒球叫野球。虽然看不懂但我还是看了一会儿,想起小时候看的《棒球英豪》里的和也和达也。

智商爆表队的两位成员S和H。

上野公园里的游乐场。图中的背影是“智商爆表队”的第三位成员:我。

上野公园里的雕塑。三个文盲都不知道纪念的是谁……也没有上前去学习一下……

到一处旅行,最容易让我产生感触的其实是这个地方人们生活中的细节中所体现出来的民族性。看到日本人自行车儿童后座的安全措施,就可以窥见日本人对儿童安全的重视和对下一代的保护。

从上野公园的另一个门出来就是东京国立博物馆。三个文盲没人要进去,默默在门口拍了一组“到此一游”照就去下一站了。

浅草寺

日本的一些地名啊,怎么就取得这么好听?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不知道浅草寺的命名跟白居易的这首关于春天的诗有没有关系,反正我一看到浅草寺这个名字,都会想起这句诗来。

可能是因为周末,浅草寺那天游人特别多,基本上想拍一张不含游人的照片是不可能的。我对寺庙和他们的宗教意义其实无感,但我愿意欣赏寺庙的建筑风格和色彩。特别是日本的寺庙建筑,很多用色非常亮丽,给人一种视觉上的冲击和奇怪的神圣感。

浅草寺内的建筑之一:观音堂。S同学在里面抽了个签,但不是上上签,所以此处不表。

浅草寺是一个开放式的寺庙,没有大门和围墙什么的,人很多。很意外的是,里面的小摊贩挺多的,但是比较集中,基本不会给游览造成干扰。

参观完浅草寺,我们在浅草寺附近的一家餐厅吃了来日本后的第一顿正餐。因为浅草寺游人很多,餐厅里也是人满为患,我们进了一家餐厅,稍微等了一会儿,才入座。有趣的是,日本很多餐厅是需要脱掉鞋子的,这家也是。

吃饭的时候,我的左边坐的是一对日本老夫妇,不知怎的,吃着吃着我们居然和他们聊起了天,原来老先生年轻的时候去过中国香港澳门上海之类的(我记的不是很清楚了)。

老夫妇的穿着干净朴素,说话声音简直是轻声细语的那种,与我右手边的那家台湾人(听口音应该是)形成鲜明的对比。那家有一个熊孩子,一直不好好坐着,要站起来大声嚷嚷。因为我们都是席地而坐的,所以孩子站起来会很醒目,加上一直吵吵,非常影响其他食客用餐,要知道日本的室内公共场所都是非常安静的。我有点庆幸他们不是大陆来的,不过日本人应该分辨不出来……

浅草寺附近的一家餐厅,非常典型的日式风格。好喜欢啊。

日本吃的第一顿正餐,味道还不错(再吃几顿就不会这么想了……)。

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

我想吉卜力的影迷或者宫崎骏的粉丝,只要去日本,应该都不会错过位于东京西北三鹰市的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我也是。作为一个不做攻略的人,这是我去之前唯一仔细在网上搜索过的地方……美术馆的票很难买,一定要提前预定,具体的预定方法是:请移步至淘宝。

我们预定的是13日下午4点的票,吃完中饭乘地铁到三鹰站,时间还很充分。所以我们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逛了下三鹰站附近的药妆店……对了,在三鹰站外面,我们还看到了一次规模较大的游行,由于我们都是文盲,看不出来是关于什么的,不过联系到那几天的新闻,应该是关于反战的吧。

三鹰站附近的游行。作为天朝来的游客,看到这样规模的游行,还是有点害怕的。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日本之行共计遇到三次游行,第二次是在京都,第三次是在奈良站。

我们是在这个短驳车站坐美术馆的短驳车往返三鹰站和美术馆的。短驳车站就在三鹰站外面,站牌是个胖胖的龙猫。车子发车间隔很短,上车后十分钟不到就把我们送到美术馆门口。

提前在淘宝上订好的门票。价格比原价翻了一番,不过依然值得!这张是在排队进馆的时候拍的。对了,美术馆的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以下的照片都是逛完美术馆后上二楼外面的天台上拍的。当时阳光非常好,我们在这里拍了好久的照片。

从二楼的天台俯瞰美术馆的大门。

宫崎骏动画《天空之城》里的机器人,高度大约5米。

吉卜力美术馆里和吉卜力有关的一切,我贫乏的语言实在不足以描述。又加上不许拍照,要在短短一个小时的参观中把所有的画面和物品记在心里也是不可能的,只能许愿以后一定还要再去几次!对了,我们在美术馆里还一本正经地去看了一部动画短片,没字幕的那种……

美术馆的门票很便宜,日元也就1000,但馆内纪念品商店里的纪念品还是蛮贵的……看我买的龙猫挂件可不可爱!

参观完美术馆,我们继续坐来时的短驳车回到了三鹰站。此时已是晚饭时间,于是我们就在三鹰站享用了我们来日本后的第二顿正餐。

我点了一份咖喱乌冬。日本人还真是实在啊,说是咖喱乌冬,就果然只有……咖喱和乌冬面……

吃完饭我们在站内的商店逛了一会,买了几双tutuanna的袜子。

作为一双袜子你这么萌是要做什么。

新宿

吃完晚饭,我们没有回酒店,来到了东京繁华的市中心:新宿和歌舞伎町。硕大而密集的店招,明亮如白昼的人造光,精心打扮的年轻男女,川流不息的人群,在这里才第一次真正感到城市的活力,但同时又感受到一种格格不入。我们在这里只是简单逛了一下,其他什么都没做,之后就回酒店了。

热闹是他们的,而我只是匆匆过客。

回到酒店,洗漱完毕,和两位小伙伴聊了个十块钱的,我度过了在日本的第二个夜晚。

Day 3 东京塔-河口湖(9.14)

今天的行程是离开东京,前往河口湖。上午,我们由酒店出发,在走去地铁站之前又稍微绕了一点路去看了下白天的东京塔。

PS:我个人觉得东京塔其实蛮丑的……

“智商爆表队”在东京塔前的到此一游照。

河口湖

东京到河口湖的交通路线绝对是本次旅行中最辱没“智商爆表队”名号的一次交通决策!

首先,我们由酒店附近的浜松町地铁站来到新宿站,准备从这里乘坐直接到达河口湖站的大巴。谁知道我们在新宿地铁站附近找大巴站时问路问了太长时间,导致刚好错过了一辆大巴。下一辆大巴发车要在一个多小时以后的下午1点。

经过商量,我们决定导地铁到大月站再坐富士急行线到河口湖。本次路线之复杂,我已经不记得具体的换乘过程了……

富士急行线的车票。

富士急行线的火车还真是萌萌哒。

由大月站至河口湖站的途中看到的日本乡村的庄稼地,简直为农民伯伯的处女座情结所深深折服……

经过复杂的换乘,最终我们到达河口湖站的时间和假如我们在新宿站等1点的那趟直达大巴的到达时间差不多……酒店的shuttle巴士来接我们到酒店。

上图是我们在河口湖住的温泉酒店。窗外就是河口湖,天气晴朗的时候可以远眺富士山。最最遗憾的是,我们在河口湖的期间(从下午四点到第二天早上八点),完全木有看到富士山的真容。

PS:这是本次旅行我最喜欢的酒店,因为……最宽敞!晚上我们去泡了温泉哦。

PS:酒店的前台是个非常和善和helpful的老太太,也是此行遇到的英语口语最棒的日本人!

办理完入住,我们决定出去逛逛,觅个食,然后回酒店泡温泉。说实话,因为看不到富士山,整体景色确实大打折扣,不过走走还是蛮惬意的。

某住户后院的园艺工具一应具全。

简单沿着河口湖岸逛了一下,我们找了一家餐厅吃晚饭。

酒店附近的餐厅特别少,我们去了酒店前台老太太推荐的那家。

日本的景点有一点好,商店绝不会因为这是景区就恶意抬高物价,我们在这里吃一顿饭的人均消费和三鹰市差不多。下图是我的晚餐:又是一碗乌冬面。

吃完晚饭,我们回到酒店,休息了一下,就去泡温泉啦。说实话,感觉跟我们小时候去那种公共浴室泡澡差不多……

泡完澡,啊不,泡完温泉,我们回到房间。洗漱完毕,和小伙伴聊了个十块钱的,我度过了在日本的第三个夜晚。明天一早我们就要乘新干线去京都啦!

Day 4 河口湖-京都站-伏见稻荷大社-鸭川(9.15)

第二天早上,我们在酒店享用了一顿最丰富的早餐,其品种之多,碗碟之精致,真想坐那里慢慢品尝个一小时(见下图)。PS:我简直爱死玉子苏了。

可惜我们要赶时间乘酒店最早的shuttle巴士(八点发车)去河口湖站,于是囫囵扒了几口,就上路了。

从河口湖站,我们将乘坐巴士到达离河口湖最近的新干线站:三岛站。

离发车还有一会儿,我们在河口湖站附近摆拍了一会儿。

从河口湖站到三岛站的大巴,人特别少,沿路一派日本乡间景色,总体给人的感觉是干净,整洁,安静。

路上我看到几处日本人的墓地,有点吓着了,密密麻麻地聚集在一起,而且就在住家附近。啊他们夜里睡觉不怕的吗。

大巴开了大概2个小时,到达了三岛站,我们将从这里乘坐新!干!线!前往京都。真的,一提到新干线这个词,我特别激动。因为小时候看柯南,唯一记住的日语就是这个了……

我们买好JR车票,在三岛站附近的便利店解决了中饭:

因为我是东进阪出,所以没买JR Pass,每次乘JR的车都要买票。

另外两位小伙伴是东进东出,她们买了,一路各种走VIP通道,羡慕啊。

在三岛站外的便利店吃午餐。

日本的便利店真是太方便了,(相对于国内的全家来说)东西也好吃,我后面会就便利店的好吃的专门写一部分,还有一个笑话咧。

子弹头新干线到站啦!我们京都见!

插播一条让人记忆深刻的经历:

新干线上坐在我坐的是过道的位置,旁边靠窗的是一位日本老太太。当时刚好是午饭时间,所以老太太拿出了自己带的糕点,然后在车上买了杯咖啡,开始享用她的午餐。我来给你们说说她买咖啡的经过。

首先,当列车售货员的小推车经过的时候,老太太轻轻摆手招呼售货员停下。然后售货员全程以60度鞠躬以及露齿式微笑招呼顾客,老太太也是全程微笑着苏米玛森,阿里嘎多。

完了她买好咖啡,接过找零,还微笑跟我说:苏米玛森。

我心中真的是感慨万千,看你们买东西真是一种视觉和听觉上的享受啊,我应该跟您说:阿里嘎多!

更让我震惊的是,老太太吃完午餐,把所有的食品包装袋整理好,还把碎的包装纸包裹进去,最后呈现在桌面上的只有干干净净两个包装。然后下车的时候把垃圾带下去了。

日本人的礼貌和注意公共卫生可见一斑。不服不行。

抵达京都

从三岛站启程,新干线只用了两个多小时就把我们带到京都站。

京都站简直就不是一个火车站好么,而是一个大型综合商场,顺带作火车站。不带夸张地说,光在这里能逛一天。

别看京都站那么高大上,出来没走几步,就到处是这种典型的京都居民区了。另外京都站外面的施工防护栏是不是萌萌哒。

我们预定的民宿酒店,离京都站只有10分钟步行,非常方便,就是真TM小啊。铺床之前要先把茶几撤到最角落去,不然榻榻米铺不下……

这回算是深刻体会到日本土地资源的匮乏了。

到达京都的这天下午,天气非常好,而天气预报说明天就要下雨了,所以今天下午去哪里逛很关键啊。

经过讨论,我们决定今天下午去伏见稻荷大社

伏见稻荷大社

伏见稻荷大社的空间和色彩实在太适合拍照了。我们是文盲,对大社的历史和寓意不太懂,只知道里面有无数个大大小小的橘黄色的鸟居,以及那只绿色的狐狸就是此社供奉的神灵。所以下面只放图不说话……(照片按游览顺序排列)

这些都是纸鹤哎!我远看一位是染了颜色的布料呢!这么多得折多久啊。

逛完伏见稻荷大社(其实没逛完,咳咳,三个人体力不支上了一半就沿路返回了……),我们出发前往京都市中心:八条。

必须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地铁站的路上,我吃了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冰淇淋!一半是豆奶味,一半是抹茶味。

虽说日本的很多冰淇淋都是这种标配,但是这个真的是超好吃啊啊啊啊啊啊啊。

京都八条及鸭川

有水的城市才有灵性。鸭川之于京都,一如塞纳河之于巴黎,西湖之于杭州

沿着鸭川的岸边徐徐散步,听着潺潺的河水声,看着河对岸惬意聊天的京都人,我有一种希望永远生活在这里的冀望。

从这个角度看,京都有些像凤凰古城:

沿着鸭川,不知不觉走到了八条。下图的景致是不是有点像国内的很多江南小镇?

我们在这里吃了鼎鼎有名的一兰拉面作为晚餐。

说实话啊,没有多好吃……

吃完晚饭,我们来到新京极开始了来日本后的第一次大型购物。

逛完之后,每个人都大包小包,心满意足地准备打道回府。

在去公交站的路上,我们经过一家冰淇淋店,想起白天在伏见稻荷大社附近吃的超级美味冰淇淋,我们没能抵挡得住抹茶的诱惑,三个人各点了一份超级盛大的冰淇淋(见下图)。这直接导致我回来后10月份的那次例假痛的生不如死。

回到酒店后,我们铺好榻榻米,洗漱完毕,相互聊了个十块钱的,我度过了在日本的第四个夜晚。

Day 5 清水寺-花见小路(9.16)

来到京都的第二天,下起了小雨,所以这天出门我就没带相机了,因此这天的照片比较少,而且都是手机拍的。

尽管出行稍微有些不方便,但是小雨中的京都还是别有一番风味,漫步在雨中的街道,其惬意程度并不亚于晴天。

按照计划,今天我们要先去清水寺附近的一家租和服的店租一套和服,然后穿着和服在清水寺附近逛一天。

到达网上事先找好的这家和服店,里面简直人满为患,而且基本都是中国人,甚至还有中国熊孩子。

我在衣架前来来往往的人群中挑选了几分钟,实在受不了里面的嘈杂和拥挤,于是就放弃穿和服的计划了。穿着和服拎着东西照相不好看,我就充当行李架和摄影师吧~

然后我就坐在外面的休息室等她俩,要命的是休息室里有两个上海来的七八岁左右的熊孩子,打打闹闹吵吵嚷嚷,一刻都没停过,我都要疯了。

穿戴好和服,我们在沿着坂坡来到清水寺。清水寺人很多,据我观察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上到一半,有个卖门票的地方,我们没有进去。回来后才知道,进去之后往上走,可以远望到著名的清水舞台。

从清水寺出来,我们来到了花见小路。然后发现这条路上并没有什么花啊,功能上相当于我们的美食一条街……

我们在花见小路上找了一家供应鸡肉饭的餐厅,见识到了温泉鸡蛋饭的做法……

Day 6 金阁寺-大阪(9.17)

Day 7 大阪-奈良-梅田空中庭院大阪夜景(9.18)

Day 8 大阪关西国际机场-上海(9.19)

学习了

2016-02-20 22:48

支持了  很不错啊

2016-02-20 22:54

2016-02-20 23:04

还没写完吧,先支持下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0 23:06

2016-02-20 23:47

哈哈,好有意思的游记

2016-02-21 05:39

楼主写的很好。
请也支持一下我的游记,谢谢

2016-02-21 10:51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2-21 16:2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