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月,让新年有新的意义(云南11天公益行)

唯可德仙森 LV.15
2016-02-20 22:45 704/14
  • 出发时间/2016-01-09

云南
国内旅游大热的彩云之南,对于我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

11天时间(其中3天为普者黑贫困小学公益活动)
普者黑-泸沽湖-丽江-大理-双廊 -诺邓
13个人 无数大小包裹 从沪宁线(南京 无锡 上海)到昆明汇合 开始一段有意义的旅行……

拍摄机器:理光GR2和华为Mate8手机

我的微博:唯可德仙森
我的微信:3497108
很希望能和更多爱好旅行支持公益的朋友互相认识,互相交流。

写在前面

从5年前第一次一个人背包去云南,到现在每年固定花2-3个月时间去各地行走,到现在静下心来学着写人生的第一篇游记。这一路成长了很多,感悟了很多。
一个人的旅行更像是一种救赎和成长,沿途所遇见的或阴险狡诈或淳朴善良或志趣相投的人,更多的是给你以思考和感动。当一切归于平静之时,依然会难以忘记在那遥远的地方,铭刻在你脑海里的那些景、那些事和那些人……
这次新年的旅行是我第四年到丘北曰者镇出水寨中心小学给孩子们带去生活和学习用品。旅途中无意间知道他们的存在然后进山去实地看他们生活学习情况。从前两年一个人进山送物质,到去年2个人一起进山,直至今年队伍壮大成13个小伙伴一起,这一路除了感动更多的是感谢。
旅行就像是人生,在欣赏沿途风景的同时,也在品味个中的甜酸苦辣。其实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时不时的去寻找最初的自己。

行程安排

行前装备准备

冬天的云南虽然比起其他地方要暖和一点,但早晚还是很冷的。所以厚一点的外套还是要带。
衣服鲜艳一点的,带一点民族风的拍照会更好看。早晚需要穿外套,中午下午的时候有太阳晒着,可以穿里面的毛衣,这时候拍照也更好看哦。
泸沽湖由于海拔高一点,纬度比起丽江大理也更高,所以泸沽湖会冷一些,特别是泸沽湖的早晚,很冷,如果很怕冷要带上厚的羽绒服和暖宝宝。

云南的紫外线没的说 防晒霜肯定要带晒后修复也最好准备好
因为在泸沽湖和洱海都骑过电瓶环海 所以手套必须要,不然手肯定冻僵。加上口罩、墨镜、围巾都是必须品。
我还有些我个人出游都会带的一些:创口贴、感冒药、保温杯、湿巾、遮阳帽、便携式衣架、充电宝。还有些必需品我就不一一说啦。

拍照装备:理光GR2和华为Mate8手机(各人需求喜好不同)

第1天--第3天公益行程总结(1.9--1.11)

一早7点20出发一干人等经过15个小时的高铁地铁飞机包车的颠簸,从东方日出到满眼繁星。此刻我们是幸福的,有满满一车小伙伴的陪伴。
更重要的是,我们离山里的孩子们越来越近。(文字还是要感谢云南好兄弟大狗,普者黑胡哥和司机张大哥一路上的竭力相助)
看着夜空中最美的星星,我想这是七彩云南给我们最好的回馈!

Day2:一早6点大家不顾疲惫,起床直奔曰者镇出水寨.两个半小时的山路颠簸,当我们到达学校门口的那一刻,孩子们的欢迎声,歌舞表演把整个寨子都点燃了。我的泪水忍不住夺眶而出…这四年山里还是有变化的。进山的道路慢慢的在修好,越来越多的孩子可以穿上我们送过去的厚衣服,棉袜,鞋子。可是还有很多没有改变,孩子们依然在破旧倾斜的教室中上课,依然5-6个人挤2张单人床。我想这一切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们也会尽力完成我们的约定,每年都会带着物资来看你们,会呼唤身边更多的人来帮助你们。

Day3:经过了前两天比较高强度的奔波,最大的送物资的事情也顺利办完。第三天,大家睡了个好觉,然后美丽普者黑半日游。普者黑主要分两个村落:普者黑村和仙人洞村。相对于杂乱的仙人洞村,普者黑村显得更加安逸。被爸爸去哪儿炒火的普者黑也是在普者黑村进行的节目录制。普者黑旅游很简单。仙人洞,火把洞,月亮洞等溶洞的参观(联票大概是100元样子)。登青龙山观日出日落,俯瞰普者黑全景。夏日里再荷花塘里划船,戏水。还有去天鹅湖看天鹅……

傍晚6点顺利回到昆明市区。送走了5位先行的小伙伴。我们剩下7人乘坐晚上10点的火车去丽江。(在火车上卧铺过夜,即节省了时间,又省下了一晚的住宿费)。利用等火车的时间,我们去昆明市里著名的祥云美食街吃晚饭,顺便逛了下金马碧鸡坊。重点是晚餐,晚餐,晚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接下来上图

吃完了美食,小伙伴们在火车上渡过了很难忘的一夜(我想经历的小伙伴们看到这里已经笑的直不起腰了),第四天一早7点10分我们顺利到达丽江火车站。之前提前联系好的摩梭老哥尼桑早已经等候多时。我们放好行李,直奔美丽泸沽湖。由于机场和高速都没有开通(据说今年下半年会全面通行),丽江泸沽湖的正常行驶时间是9小时,我们超近路一路走走停停也花了6个半小时。连日的高强度赶路对大部分小伙伴来说,应该是第一次经历(因为出行的时间有限,加上一晚上火车上的精彩故事),可是当历尽艰辛登上泸沽湖观景台第一眼看到这颗高原明珠的时候,所有的小伙伴都惊呆了,个个像打了鸡血一样的精神。

泸沽湖主要居住的是摩梭人,按地理分成好几个自然村落。
里格村一共就居住了十几户摩梭人,母系社会关系大和谐,原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现在游人多了,晚上这里酒吧灯火通明,嗨得不得了,适合小年轻~
尼塞村,我记得没错的话,整个村子就只有四户人家...
大落水村是最大的自然村落,也是其中最发达的。

据说摩梭人不把爱字说出口,但是,如果你是两个人一起来的,一定,一定,要在湖边的情人树下再谈一次情说一次爱。
于是一路上,只要是沙滩就冠名为”情人滩”,只要是两棵树长在一起,就被叫做”情人树”。

对于小伙伴们来说都是第一次来泸沽湖,所有我还是帮他们选择了传统的节目(泸沽湖门票100RMB;下午茶摩梭人家访,晚餐以及篝火晚会100RMB)两年未见的泸沽已经越来越商业化。虽然暂时因为信仰的关系水质还是一样的清澈(能见度到12米),但是好多原生态的景色已经物是人非。情人树也已经步入暮年的感觉。我对伙伴们说,你们还是庆幸的,一旦下半年交通好了。我想这里会更加变得……赶上了最后一眼泸沽,非常幸运。

夜晚的星空,足以让你陶醉。伴着夜半小夜曲,安然入睡……

DAY5,在冻成狗的清晨起床看日出(价格顺利被我谈到10元一个人)。这里的清晨又一次迷住了所有人,真想让时间永久停留在这一刻。

看完日出,我们开始环湖一圈,里格-大小落水-尼塞-格姆女神山-杨二车娜姆家-走婚桥。

下午一车人回丽江,在我的建议下入住相对安逸的束河古镇。

恋恋不舍的离开泸沽湖,我们开始了慢节奏的丽江生活。(DAY5--DAY8)

束河古镇-白沙古镇-大研古城-蓝月谷-白水台-玉水寨

菜场-早点铺-丁丁面包-简遇酒吧

丽江在一二十年前就很火了吧,几乎大部分去过丽江人都会说丽江很商业化吧,其实这也是必然的吧。首先大研古城的规模很大,所以要开发是比较好开发的。然后它又离丽江市中心很近,这简直就是得天独厚发展旅游的机会呀,就单凭借这两点,丽江的商业化也是不可避免的。
喜欢安逸的我选择了远离喧嚣入住束河古城。束河古镇离大研6公里左右,白天人流穿梭的刚刚好,晚上安静的让你可以静静的做你想做的一切。

旅游景点,最不推荐的就是玉龙雪山到此一游的夕阳红旅游,在我心里云南真正的雪山只有梅里十三峰!!!其他的白沙古镇我很推荐,另外玉水寨作为纳西发源地也值得一看。其他的景点文海,拉市海,普达措,虎跳峡因为有季节性,所以可以选择性的去。

作为人们口中的艳遇之都,那晚上的酒吧一定是怀着这样梦想的男女的必到之地。我去酒吧只有一个原因,兄弟歌手小涛。记得两年前第一次来丽江,被他一首<错了>直接唱哭。之后就与他成了好朋友。这次又在简遇吧认识了把南山南唱的超越原唱的老板。小涛唱歌像跟你在静静的诉说着一个个关于丽江的故事,老板的歌声则让你想到了中国好声音……

坐提前订好的大巴离开丽江去到最后一站大理。大丽高速修的非常棒一个半小时全程高速即可到达。(可提前选择到达双廊或者大丽古城)

大理的游玩方式除了环洱海游和大理古城游以及无聊的苍山游览,更推荐的是围绕着大理丽江的几个古城。沙溪,鸡足山,诺邓鹤庆

关于鹤庆和鸡足山

这两个地方我都还没去过。具体攻略等下次奉上。

关于沙溪

沙溪,镇守在茶马古道上的最后集市,古镇并不大,但就是这几条小街小巷,却浓缩两千四百多年的马帮岁月。沙溪因为交通不便,所以游客稀少,没有过度的商业开发。没有闹腾的酒吧,没有遍地打鼓的妹子,没有所有古镇都卖着同样东西的小店,没有赶集一样的游客打着小旗蜂拥而至。在这充满岁月的古镇里,享受阳光与安静。
也是这次旅行最期待的一个地方。
关于交通
要到沙溪,只能从沙溪古镇所在的县城剑川县坐车过去,或者自驾。如果沙溪诺邓要一起玩的话,玩了诺邓也可以在那边包车直接到沙溪
剑川县属于大理,但剑川丽江很近,从丽江剑川也就一个小时的时间,到了剑川县汽车站后,有很多到沙溪古镇的小面包,13元一个人坐满就走,剑川沙溪需要40分钟到一个小时的时间。
关于住宿
因为沙溪古镇很小,住宿相对于什么丽江大理古城之类的算是很少了,在去沙溪前看了沙溪的住宿,我觉得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特色,基本上都会有自己独立的院子,很舒服。
我们定的是沙溪老路文化中心,老板是一个北京老大爷,人非常好,院子也很棒,所处的位置也很好,就在古镇中心里面,离古镇中心的戏台非常近,周围也有很多吃的。

由于这次行程没有去,所以就简单写个攻略在此

关于诺邓

提到诺邓,大家第一反应肯定是舌尖上的中国推荐的诺邓火腿,诺邓也因此出名。
诺邓大理云龙的一个小山村,一个因盐而发展起来的聚落,长期以煮盐为生,曾一度是滇西地区的经济重镇,这里不仅仅只有舌尖上的中国里面的诺邓火腿,他更是一个有历史底蕴的千年古村。曾今辉煌后尘封于世,为人淡忘;但正式因为这份冷落,才有幸保持着一份纯真。
诺邓”是云南历久未变的最古老的村庄。该村是白族最早的经济重镇现有着滇西最集中的明清古建筑群和明清文化遗存,有玉皇阁文庙武庙龙王庙、棂星门等众多明清时期的庙宇和盐井、盐局、盐课提举司衙门旧址以及驿路、街巷、盐马古道等古代建筑,蕴含着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
关于交通
诺邓位于大理云龙县,一般来诺邓都会选择从大理过来,因为大理过来比较近,路也比较好走。
需要在下关车站坐车到云龙县,需要三个小时,然后在云龙县拼车到诺邓云龙县到诺邓很近,只有6公里的路程,拼车是40元一车,坐满就走,人均也就几块钱吧。
还有就是从剑川过去诺邓的,也就是我们的线路。旺季的时候其实是可以直接在沙溪古镇拼车到诺邓的,但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沙溪诺邓的游客都特别特别少,本来在沙溪觉得游客就很少了,在诺邓那简直就是~~~~~没有游客的感觉...感觉整个村子就几个游客。所以拼车几乎是拼不到的。在剑川汽车站买汽车票到云龙县,从剑川云龙的票每天只有一班就是早上8点,所以如果要当天早上从沙溪赶过来是不行的,起码6点多就得出发,个淡季的时候几乎不可能,所以必须提前一天下午就从沙溪剑川,在剑川县城的汽车站对面住一晚上。
剑川云龙的路一都是翻山的小路,很窄,有些地方感觉像是乡道的感觉,我们基本走7小时才到云龙,中途有些地方翻山,如果晕车的朋友提前准备好晕车药。
我们这次是包车前往的。问了5个做旅游的师傅,3个直接不知道诺邓还有2个一个开价1000,我选择了比较熟悉的帮朋友家客栈拉活的李师傅600搞定。单程大概3个多小时样子
关于住宿
因为诺邓的住宿基本都位于山上,要爬山上去,所以如果带行李箱的朋友一定一定要提前寄存在云龙汽车站(汽车站有寄存行李的地方)!!否则。。。。。提着行李爬山,你一定会非常happy的 哈哈

关于大理及大理环海

来张大理环海游地图先

上图的红车车是洱海的双层bus停靠点
左边这一半为环海西路 右边是环海东
粉色的线是号称中国最美骑行的路线。
关于在大理租车
这真的是一个天坑的项目~~~我们在大理租电瓶车老板说的是可以骑60公里的,就是说我们从大理古城骑到喜洲往返是肯定没问题的,然而。。。。。你中途可能充了三次电。。。三次电~都没有骑回去,你就推着回去的。
还有,环海路上有很多快速充电的地方,不要充~完全没用,老板都会说充十分钟等于平时充几个小时,其实根本不是,充个20分钟半个小时,他们说完全可以骑回去,根本不是好嘛!骑2公里之后就会完全没电。。。。大家不要相信那个。也是因为有这个快速充电这个东西,让那些电瓶车的I电池变得充不了那么多电,所以即便是充满了电,但还是跑不了那么远的。
所以呢,大家如果去大理租车,其实建议一人一辆,租小的,小的还省电一些,一个人也不会那么耗电。费用自行车大概在30左右,电动车60-90左右。
关于住宿
如果不是自驾,在选住宿方面其实还是要考虑一下交通方便的问题。所以选择住大理古城或者双廊都是不错的。因为这里交通、吃饭都非常方便,如果自驾来的朋友选择就很多了,毕竟自己开车来交通方面肯定不成问题了,在大理古城到喜洲的环海西路上有很多很不错的酒店,而且基本上都在洱海边。
还是因为喜欢安逸的原因,我这次选择了海东文笔村的真美酒店海景,因为我们出行选择的是380一天的SMART硬顶敞篷,所以交通的不便利基本可以忽略。

关于喜洲

喜洲镇位于云南大理市北部,西倚苍山,东临洱海,隋唐时期称"大厘城",是南诏时期"十睑之一";是一个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白族历史文化名镇。自古以来就是洱海西岸白族政治、经济、文化集中的重镇,有悠久的经商历史,是白族工商业发展的摇篮,清光绪年间,形成了驰名三迤的 "全貌。全镇共有明代、清代、民国以及当代各个时期各具特色的上百院白族民居建筑。是一座巨大的民居建筑博物馆。那独具特色的造型,那几近完美的结构,都给人一种庄重雄浑而又不失轻巧灵透,古朴典雅而又不乏自由洒脱的质感和美感。

喜州商帮 " 。孕育了以 " 严、董、尹、杨 " 四大家为首和 " 八中家 " 、 " 十二小家 " 的民族资本家

真正的乳扇制作和大理古城卖的完全两码事

真正的乳扇是用每天的新鲜牛奶限量制作完成,好吃到打巴掌不放。古城的都是坑人的,馊的。

一路上的小可爱们

这次旅行,一路上遇到了好多可爱的小生命……

那些花儿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

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她身旁,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

幸运的是我曾陪她们开放……

那些菜儿

那些人儿

很开心今年的公益行大家互相陪伴着渡过……

那些山里让我们牵挂的人

结尾

花了整整一天时间把人生第一篇游记写到最后,其实还挺不舍。
因为其实写游记感觉像自己又去了一遍,而这一遍却是在回忆、品味。
回忆这一路来的点点滴滴,回忆这一路来的开心难过和感动。

或许大部分的人都只会是大概的看看照片就会关掉页面,但这对于我来说每一点都是自己的心血,都是自己从经历到感受,最后把他们变成图片变成文字带给大家。
每次旅行,都要感谢很多人,有认识的有不认识的。谢谢你们出现在我生命中,给予我帮助和关心。谢谢你们陪着我一起经历……

特别感谢这次旅行陪我走到最后的文艺青年麦麦……

你们了不起啊

2016-02-21 03:03

引用 唯可德仙森 的图片:

2016-02-21 05:09

2016-02-21 05:31

2016-02-21 09:00

楼主写的很好。
请也支持一下我的游记,谢谢

2016-02-21 10:51

引用 唯可德仙森 的图片:

2016-02-21 11:58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2-21 13:25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2-22 12:00

2016-02-22 15:17

引用 小棉花呀 发表于 2016-02-22 15:17:35 的回复:

回复小棉花呀:

2016-02-23 11:38

引用 zlwall 发表于 2016-02-22 12:00:31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zlwall:有啊,还有很多

2016-02-23 11:38

棒棒哒

2016-03-05 10:05

引用 原来的我 发表于 2016-03-05 10:05: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