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爸妈去旅行】花儿与老炮们的泰国之旅

2016-02-20 22:46 1042/7
  • 出发时间/2016-02-08

【异国+春节+父母】一次与众不同的旅行

2016年春节和老公带着爸妈、妹妹、公婆一行七人六天五晚泰国自由行,这是长这么大来第一次和父母旅游,第一次在异国过年。工作后旅游成为自己短中期的奖励和目标,去过十个国家,数十个城市,尽管我是彻头彻尾的自由行主义绝对者,但这次和父母旅行的过程中还是有那么几个瞬间闪过:“老人家还是更适合跟团游”的念头。和父母旅行操心的事情很多,准备食物和药,担心他们体力不支,一到中午时刻,他们的眼皮子就会搭下来,谨防他们乱跑和闯祸等,和带小朋友出去是一样的,唯一好点可能是他们不会要你抱抱。老人和年轻人旅行的观念不一样,每天他们都会充满期待的问你:今天的行程是什么!在他们看来,难得出来一趟,飞机这么远,花那么多钱,一定要好好玩,一天掰成两天玩才不亏!但年轻人的旅游方式也许就是无所事事的一天,捧着一只椰青躺在海边晒晒太阳就过去了。

尽管老人和年轻人不同的旅游观念,不同的步行节奏,但我还是想尽我最大的努力给他们一次有别于他们以往所经历的旅游。我要带着他们,用自己的步伐丈量脚下的城市代替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跟团游,自己在异国他乡逛菜市场烹饪一顿可口的当地饭菜代替八菜一汤的流水团餐,自己买票乘坐当地各式的交通工具代替每天六点起床集合出发的旅游大巴,自己和当地人虽然语言不通还能热情交流代替用导游的眼睛看世界。我坚信,这一切一定会让他们对来到的这个城市有更加格外深刻的感受和留恋,这一切是多么的值得和有意义,哪怕辛苦一点。

能成功出行已经是个奇迹了

我的妈妈是典型的农村式妇人(要是她看到这希望不会骂我),这次泰国成行受到最大的阻碍来自于我妈这样的顽固分子。她是超级宅女,除了回家乡没有去过哪、晕车、短见,她对外面的世界的认识来源于新闻联播,在她脑海中想象的泰国是一个恐怖的、治安混乱、去海边随时有可能海啸的地方。当初提出要一大家人春节异国过年的想法时,我妈百般借口的推辞和抗拒,我们轮番软硬做思想工作,公婆亲自登门游说,在我都准备放弃了终于她老人家半推半就答应了,机票酒店付款了,临行前又断续反悔,为这事争吵了几次,爱去不去!我和她说:“你没去过看外面的世界,所以你根本不知道那是什么,如果去一次真的如你想象般痛苦,再也不会逼迫你”。就这样,半推半就的她也只能硬着头皮收拾行李踏出她人生勇敢的一大步,我经常都在想,能成功出行已经是个奇迹了。

临行前我准备了晕车药、晕车贴、风油精、话梅、薄荷糖等系列晕车急救物品,全程不离身以备救急。我还担心异国他乡语言不通,老人家可能会感到害怕和没有安全感(操碎了心),事实结果是他们的适应能力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尤其是我那顽固分子的老妈,竟然全程没有晕车,晕机、晕船(她是从罗湖坐车到宝安都会晕车的人),适应能力极强,没想到我妈妈竟然懂得欣赏泰国的冬阴功如此重口味的食物,热爱泰国的菠萝,甜而不涩。在大伙的感染下我妈主动的买了泳衣,几十年来第一次下海学游泳,真的非常勇敢。还有一个很难得的细节,平时和我爸吵吵嚷嚷,猫狗不和的两人,在旅行中感情竟然变好了还牵起了小手!这是我长这么大来第一次看我爸妈牵手,看我妈没有嫌弃我爸,实在难得!自从我目睹我爸爸和泰国当地人完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相聊甚欢……早晨我爸拿着仅有的150泰铢自个儿去菜市场溜达,买回来了鱿鱼、青菜、大米还给自己买了零食,最后还把手上仅剩的几个硬币换了一串香蕉回来……我知道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他们的适应能力比我想象的强大再强大,这一切,也是跟团游无法给予的惊喜,是自由行独特的魅力。行程最后一天当我说,明天回家啦,当初最不想来的老妈说:太快了。也许旅行的意义,不是去哪里,而是在一起。

【这一次一行七人的主人公】

【深海浮潜要知道海浪是非常猛的 几十年不会游泳的老妈竟然敢下海 顿时刮目相看】

【我那超级恩爱和善解人意的公婆 公公常会给婆婆制造惊喜和浪漫】

连续五年每年来一次的泰国

在没有刻意的安排下连续五年每年来一次泰国这件事我也觉得蛮奇妙的,也看得出东南亚真是人们经济型休闲度假的最爱之一。泰国是佛教国家,也是旅游国家,小费国家。虽然口音难听,当地的英语普及率很高,泰国当地人很心善也很实在,旅游景点不会恶意提价,小费给不给随意,但这次遇到了一个小插曲后面说。我个人心中对泰国城市的喜爱排名是:清迈>甲米>普吉>曼谷>芭提雅。男生心中的排名也许是相反的,芭提雅是男生的最爱,因为那里有全泰国最漂亮的人妖和最热闹的夜生活清迈是2013年去的,那会电影《泰囧》刚刚热映,在大家还没听过这个地方之前,和公司的同事团建来到这里,被清迈的那股幽静和淳朴、拜县满天空的银河星星、骑着小绵羊溜达的美好印象一直感染着,不知道现在去清迈是不是变商业化了。而曼谷,是一个繁华但不繁荣的城市,很拥挤、很破旧,大皇宫如北京故宫,常年火爆,对于曼谷我的感受就是:来过就好,在泰国还是更爱如甲米、普吉那般自在小绵羊、悠闲海岛、舒适马杀鸡相伴的泰式风味。甲米这是第一次去,它和普吉岛平行位于泰国最南边,甲米还没有普吉商业化,但这两个地方的海滩都一般,想看清澈的海水和白沙需要参加当地的跳岛一日游去皇帝岛、PP岛之类的沙滩。

【传说中泰国最灵验的四面佛,有求必应,也是曼谷必踩景点,就在闹市中不起眼的十字路口,泰国满街佛像】

【琳琅满目的小吃 风味十足 价格公道】

【来东南亚狂吃热带水果 每天芒果菠萝少不了 可惜没吃上榴莲】

曼谷+甲米 城市风光海岛休闲两不误

这次泰国的行程大年初一飞,曼谷两晚+甲米三晚之旅。因为拖家带口,减少舟车折腾,选择了深圳直飞曼谷的深航。春节期间机票暴涨,国人现在生活富裕假期冲出国门越来越多,也只能忍痛下手,无法直视。这次机票+住宿占总花费80%,当地景点、交通、餐饮、杂费占20%。所以旅行的大头来自于机票和住宿,提前规划、避开高峰可以让你获得一个十分性价比的旅行。

曼谷大皇宫】是来曼谷必去的景点,如北京故宫,常年火爆。撇开旅行团和人很多这件事情,在大皇宫你可以感受到泰国人对于佛教的信仰和虔诚,因为真的花了很多钱和心思!金光闪闪、雄伟壮观。但因为人实在太多,且基本上是中国人,所以来看看就好了。这次去大皇宫还有个小插曲,我们到达大皇宫门前时候,有一个带着工作证的黝黑瘦小的泰国人热情的上前搭讪,告知我们一些注意事项,交谈一番后他问我们是不是要去大皇宫,然后他告诉我们今天是泰国的新年,大皇宫要11点30分才开放,他在我们的地图上帮我们规划了一条路线,说我们可以先去湄南河、乘船、绕城一周下午再回来去大皇宫。一开始我信以为真,后来突然间想起了当时在Booking上面看酒店的时候,看到其他客人的评价说也遇到了这样的情况,顿时恍悟。谢别后我们来到大皇宫,看到门口有个牌子大大的写着“OPEN EVERYDAY”,看来这个情况是蛮普遍的。我原本希望在大皇宫内请一个当地的中文讲解员爸妈们讲解大皇宫的文化让他们更有代入感。花了200RMB请了一个工作人员,问讲解多久,他说一个小时,结果进去以后全程讲解不到10分钟,其他时间他说我在这里等你,你们先去逛那边,半个小时后集合,不仅不跟着我们全程讲解,而且当我们回来的时候他又去带另一个团了,害我们在那无辜的等了半个小时(钱已经给他了),十分的坑爹。告诫大家,去大皇宫就随意看看、参观下、拍拍照好了,讲解员什么的大可不必请,这两件事情是我整个行程中遇到的最让人失望的插曲,但整体泰国人还是非常的友善的。

大皇宫观光耗时:约两小时
交通:的士/包车/报团半日游
价格:500泰铢/人,含博物馆门票基本没人去。

大皇宫靠近考山路,考山路也是非常热门的很多餐饮、购物的地方,外国人很多。在泰国怎么少得了冬阴功呢,几乎每餐必点,味道都十分正宗。现在大众点评在国外也很牛,还有《Lonely Planet》的权威推荐,每次要吃什么就打开大众点评刷一刷找家顺眼的步行过去。从大皇宫出来后,我们慕名来到一家也是权威推荐的但不起眼的小店,味道不错,一行七人午饭饱饱才吃了247RMB,太公道。

【彩虹云霄酒店】因为是大年初一,我预定了泰国彩虹云霄83层的自助餐,一家人好好的吃一顿。彩虹云霄酒店 Baiyoke sky hotel 是泰国第一高楼,楼顶81-83楼自助餐,吃完还可以去84楼露天看风景,纵览泰国,风景十分赞,食物OK,反正自助餐就是每次都不知道吃了啥就饱了。

彩虹云霄自助餐:130RMB/人,又吃又看很划算。
预定:淘宝预定,19楼兑换自助餐券,乘电梯到83楼进餐。

【带老家伙们马杀鸡,一开始他们很抗拒花钱,后来慢慢的学会了享受,let it be~】

【难以想象我爸妈也会做出这么肉麻的动作 他们估计回来看到了也会害羞】

【牵手逛街被我偷拍的证据 可能在异国他乡他们怕彼此走丢了】

【克普索人妖秀】在泰国,人妖是很被当地人尊重的。一般是家里条件不好的家庭会把孩子送去当人妖,一直吃激素所以人妖的寿命都不长,但他们也带旺了泰国的旅游业,所以受到尊重。曼谷的人妖秀比起芭提雅和普吉的真是相差甚远,又丑又老,虽然是歌舞表演,但不乏重口味。个人建议如果后续行程有去芭提雅和普吉的,不要在曼谷看人妖秀,如果只能在这看,就当感受下好了。

克普索人妖秀门票:180RMB/人
时间:晚上8点15和9点15两场
交通:乘坐公交船到Central Pier站,换乘Asiatique免费接驳船上岛。岛上也有很多逛街、吃饭的地方,除了人妖秀还有泰拳,可以打发一个下午和晚上在这里,最晚的免费接驳船是23:30分的。

【剧场式观看表演,位置都挺不错的,还提供每人饮料一支,就是人妖不给力】

【酒店比较远,看完人妖秀我带着老家伙们飚TUTU回酒店,想想还是有点后怕,但他们乐在其中】

再见曼谷,又见甲米

曼谷有两个机场,国际航段的素万普机场和国内航段的廊曼机场。这两个机场之间有免费的穿梭巴士,全程高速50分钟左右,凭机票上车。曼谷甲米预定的是泰国狮航廉价航空,往返只要500元/人,曼谷-甲米飞行一个半小时。海岛要比城市温度平均热3-5摄氏度。

【VIANG VIMAN LUXURY PRIVATE POOL VILLA AND RESORT】
异国跨年,一家人住一起更有意思。所以这次在甲米特意定了独栋的别墅。要大大称赞下这个酒店,一开始来的第一印象是偏僻!但马上就爱上这里了。先说酒店内,装潢非常有品位和泰式特色,共四个房间可住八个人,每个房间都配有独立的浴室。厨房设备一应俱全,私家泳池,每天在外玩回来就在泳池里泡着,很自在,酒店的staff都非常友善,耐心解决一切你提出的问题。酒店不远就有711、超市、还有一个当地很大的集市,每天下午这里可以买到很新鲜的海鲜、水果。就是我前面提到我爸用150泰逛集市的地方。酒店每天提供四趟免费穿梭巴士去奥南海滩,但其实奥南的海滩一般,感受下镇中心就好,我们还是更爱我们这个度假式的世外桃源。预定的一日游都会酒店接送,出行完全没问题,强烈推荐朋友组团/家庭入住。

【酒店提供的欢迎饮料,咸咸的橙汁,很好喝】

泰国在酒店内也不允许吃榴莲,要罚款而且据说工作人员拒绝给你倒垃圾,见识到泰国榴莲的威力了吧,遗憾此行没有吃上】

【每天在厨房烹饪都很有家的感觉 看我们家都是男人在下厨 嘿嘿】

【来一份泰式风味炸鸡 一点也不输于餐馆哦】

甲米当地的集市,琳琅满目,价格便宜,海鲜很新鲜,忍不住买买买】

【在甲米吃一顿这样的海鲜大餐要500RMB左右,后来我们在家下厨三天七人只花了不到400元!简直不敢相信】

【奥南海滩 甲米最繁华的地段 但海滩一般】

【跳姿不完美 但是很开心的两个老家伙】

甲米丛林一日游】

甲米七岛一日游】因为有老人家担心会晕船,在淘宝上预定的是BIG BOAT大船,要数我们的船最大,很稳一点也不晕推荐。

【开心的花儿与老炮们】

【看我老妈是不是这一路上是不是很依赖我老爸 嘿嘿】

【我老妈现在还会抢答了 自动剪刀手蹭入镜头】

【其中的一个项目 攀岩跳水 老外好厉害能爬很高 中国队加油!】

【又玩又吃包接送 还有无限的饮料水果 每人只要200RMB 泰国的当地游很良心】

【勇敢的老妈 就这样下海了 还从头玩到尾】

【福利照一张 嘿嘿】

【很喜欢的一张照片 我的爸妈 夕阳下 海滩边 依偎着】

【回家了 念念不舍 后会有期】行程最后一天当我说,明天回家啦,当初最不想来的老妈说:太快了。也许旅行的意义,不是去哪里,而是在一起。 Family holiday in 2016

【写在最后】关于带爸妈去旅行这件事情引用一个同事为我的这篇游记的点题:“正中大多数中国子女带爸妈旅行的愿望和困难,还有大多数中国爸妈对旅行的恐惧…新年我们都勇敢起来💪🏻”,从前是爸妈带我们出去玩、给我们买衣服,抽时间陪伴我们,现在换做我们为他们做这些事,在带爸妈出游这件事上有几个心得共勉:1.从有这个想法到成行要循循善诱,循序渐进。一开始先无意提起、反复试探、正式提上日程、生米煮成熟饭一步一步来,切记过于强烈引起过激反抗。2.做好一颗斗智斗勇的强大心理,这件事最重要是达成第一步成功出行,所以软硬兼施出发了再说。3.这次带爸妈和公婆两亲家一起出行,取决于你的爸妈公婆是否能和谐相处,但楼主觉得爸妈和同龄人更能玩到一起,所以也可以是舅舅一家、玩得好的两家人一起出游,让他们更能互相照应。4.最重要一点带爸妈出去,有别于小两口的浪漫之旅,去之前你就要调整成一颗“导游+地陪”无私奉献的心。你要操心很多、提前设计好行程、避免太紧凑、随时调整、最重要是他们玩好、休息好、吃好睡好,举个栗子,每次飞机值机我都会递给柜台一张我提前安排好的座位表,请她尽量这样帮我安排座位。谁挨着谁坐,怎样才能前后都照顾到,要提前想好。很多时候他们去玩我在旁边看包(太无私了)因为最重要是他们开心,自己可能不像小两口出行那么自在,但看见他们开心的笑容,你会获得另一种满足和成就。5.带老家伙去旅行这件事,没有想象中难和恐怖,最重要是踏出第一步!最后祝愿天下的爸妈身体健康,继续老顽童下去!

超级赞的行程!

2016-02-21 10:41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22 01:09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2-22 18:26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22 21:11

从头看到尾,有开心有感触,很喜欢楼主的,会跟着楼主的去采纳去游玩。楼主也帮了我一个忙哟

2016-03-11 23:35

引用 心如姒凉 发表于 2016-03-11 23:35: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