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游丽江-只为那一缕柔软的阳光

• 出发时间/2016-02-13

我们习惯于不停奔跑,但我们似乎遗忘了奔跑的初衷和方向。丽江@猫的天空之城,我开始停下脚步思索前进的方向。
                                                                                           ——写于丽江猫的天空之城咖啡馆的公共留言本

缘起

丽江是任何一个游客都不能忽略掉的名字。和每次旅行一样,在去丽江之前我也要制定自己的旅游主题和旅游计划。喜欢丽江的人,会迷恋丽江美丽的风景之余又有完善的配套设施带来的便捷和浪漫;不喜欢丽江的人又会说,丽江太过于商业化了,没意思。正所谓,一千个读者眼里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我来说,去丽江旅游,主要目的就是将发呆进行到底。

放眼全国,很难找到一个像丽江一样的城市,它几乎无处不文艺,它几乎处处有故事。温暖的阳光和抬头可见的雪山白云吸引了无数的背包客来到此处并留了下来。好像只有这里,才能洗去背包客满脸的风霜;似乎只在此处,周游世界的驴友才能找到精神的故乡。

丽江是休闲的,丽江是慢节奏的,丽江同时也是文艺的。但丽江的“慢”和成都的“慢”又有明显的不同。成都的“慢”简单总结为一个字就是“耍”,两个字就是“好耍”,三个字就是“好好耍”。丽江的“慢”却更多的体现在“不追求外在物质世界的需求,着重寻找内心世界真正的感受”上。丽江的氛围虽然悠闲,但“悠闲”中透着“思考”,醇美的咖啡、文艺的装修和轻吟的歌声似乎都在诉说着一个又一个故事,这种故事促使人思考,让人情不自禁思考自己奋斗的方向,并询问自己内心的真正感受。我想,这种文化才是最吸引我的部分,快节奏的我们太需要这种环境来洗涤心灵上的灰尘并沉淀自己的人生了。

为此,2016我们开始慢游丽江

丽江文化的养成

丽江之后,我发现古城内几乎全为外地人在做生意,本地纳西族人很少有人做生意的。我想这与纳西族的历史和民族性格有关系。

纳西族人口较少,四周又有白族和藏族等环强伺立,纳西族土司木氏家族明智的选择了投靠中央朝廷这个大靠山,索性不设城墙,采取开放态度对待往来客商。这样,一方面可以增加丽江城的人口,有人口数量就有战斗力;另外也可以盘活丽江的经济,学习中原先进的文化。

纳西族很重视文化教育,也深受汉族文化的影响,木府里走廊的栋梁上的所有题字和绘画全为汉字和水墨画,所有建筑中最高的建筑竟然为藏书楼,其土司之重视文化教育程度可略见一斑。纳西族重视文化的极端是,纳西族男人不用操持农活,也不用担心生计,娶媳妇只需破屋一间;而女人却很操劳,不仅要能里能外,连杀猪这种粗俗的勾当也需亲力亲为。土司的本来目的是让本族男人有充足时间去读书明史,文化兴族,却不料纳西族大多数男人不是读书的料,晦涩的八股文也不对憨直的纳西族汉子的胃口。于是乎,没有生计奔波困厄的纳西族男人有了大把的时间。这也就是纳西族男人喜欢晒太阳、喜欢发呆、喜欢休闲生活的由来。

真印了一句老话,每一个悠闲的男人背后,都有一堆苦逼的女人。

但纳西族毕竟偏处一隅,四周又有大山阻隔,这也导致了纳西族人具有性格憨直,不够灵活的性格特点。汉族的文化讲究的是“和”,和为贵。“和”是需要商量的,需要议的。有分歧不要紧,讲一讲,议一议,最终是要“和”的。这是汉族的思维习惯。但纳西族人普遍不能接受,好像讲一讲,议一议,自己的人品和面子就挂不住似得。这种性格很难做成汉族人的生意。

可以想象的是,丽江是这样的一个美丽小镇:蓝天白云,这里绝没有雾霾;肆意挥洒的阳光,这里没有寒冷;随地盛开的花朵,这里四季如春;保存上百年的古镇,这里兼具历史的沧桑;俯拾可见的巍巍雪山,这里又能将浪漫进行到底。如此的美丽小镇又怎能不吸引八方来客汇聚于斯。同时,本地纳西族包容的文化态度和纳西族男人慢节奏的生活理念又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游于此地并留于此处,他们在我眼中,是在当今金钱至上的社会中比较小众的“一类人”。

这“一类人”的特点是,他们内心有世界,他们外表很平静。他们热爱旅游,他们懂浪漫,他们爱文艺,他们讨厌尔虞我诈和斤斤计较,他们喜爱读书思考和惬意午后。更重要的是,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这样的“一类人”,在我眼中才是丽江最绚丽的风景。

上图为鹿树图,鹿通禄,树通书。

丽江小巷

丽江古城主要有大研古镇、束河古镇和白沙古镇。我这次主要游玩了大研古镇和束河古镇。大研古镇玩了三天,束河古镇玩了一天半,全程除木府外,没有去其它任何景点。

大研古镇相对其它两个古镇面积最大,名气也最大。大多数的旅行团来丽江必来大研古镇,罕去束河古镇,几乎不去白沙古镇。因此,大研古镇多少会显得有些嘈杂,尤其在木府和四方街-大水车一线。大研古镇以四方街为中心,向周围呈网状发散开来,其间各种小巷交错纵横,极易迷路。

当然,大多数游客来大研古镇多多少少都是为了体验丽江这种慢节奏生活的,或者更文艺一点的说辞是,来丽江就是为了什么都不做的。漫步于丽江的各种风情小巷,沉迷于各种文艺的铺面和拱桥流水,倾听那远处间或传来的轻柔而伤感的吉他歌声,遗忘时间和方向,本身也是丽江之游的魅力之一吧。来丽江,怎能不迷路。

古街道顺水而建,顺水流而设。清澈见底的玉河水在城中一分为三,三分为九,再分成无数条水渠。于是,城中每个铺面都临河而立,进入铺面或经过拱桥,或经过踏板,极为浪漫。

四方街和木府虽人头攒动,但大研古镇够大,只要不是春节或者国庆,你在丽江总能找到那种人不是很多,但又极具风情的小巷。漫步于这种小巷,寻找每个铺面的故事和细节,是我和LG永远玩不累的环节。哎,要怪只能怪入戏太深!

我和LG最喜欢逛的小巷是文华巷(文华巷分为东西两条小巷,两条小巷都很文艺)。穿行其中,你每次都能发现新东西。丽江的小店极尽文艺之能事。有的外观文艺,如“豆瓣小厨”和“煮席”;有的饭店名字文艺,如“表哥上菜”和“翻滚吧冒菜”;有的氛围文艺,如咖啡馆“猫的天空之城”和“故事”。

同是咖啡厅,丽江的咖啡厅和其它城市的也不同。在这里,静静的看书,安静的听歌,默默的思考,在留言本留下心里的印记,一点也不突兀,这才是理想的咖啡厅。

咖啡厅里安静的小猫

在小巷闲逛时,突然听见美妙的歌声,循声而上此花吧二楼阳台发现有人驻唱

当天正好是情人节,点了一首莫文蔚的《爱情》,近距离听歌美呆了

在去公共厕所的路上,偶然一抬头,看见玉龙雪山

丽江客栈

游玩丽江,客栈很重要。如前文所述,丽江有自己独特的文化。而客栈也有自己独特的文化。针对不同需求和价位,丽江的客栈分为很多种。有的外景漂亮,有的内饰华丽,有的客栈老板或者管家有自己独有的旅游体会并非常好客。另外,不同的位置还要考虑是否安静的问题。在预算一定的情况下,你很难做到几者兼得。

综合考量之后,我在大研古城东门外选择了爱艾尚﹒福缘院的浪漫大床房,这个选择,虽略有遗憾,整体还是比较满意的。

但在束河古镇选择的悦•秋夕客栈就不太满意了。这个客栈在某网站评分是满分,这是我们选择这个酒店的原因。确实,酒店装修的很漂亮,有品牌马桶和大浴缸,打开窗户也能看见玉龙雪山。但最大的缺点就是订的房间临马路,太吵了,有车经过窗外的石板路时,像地震一样,根本无法入睡,不予推荐。

大研古镇东门外的爱艾尚•福缘院客栈,房间有35平方米,有大的帷幔,很漂亮,晚上睡觉也安静。

爱艾尚•福缘院客栈门口一景

束河古镇所订酒店悦•秋夕房间内景,内饰很漂亮,但酒店临石板马路,太吵了,根本没法入睡。

悦•秋夕公共区域

悦•秋夕房间内景

打开悦•秋夕房间的窗户,可以看见远处的玉龙雪山,但可惜的是首先印入眼帘的是门口正在装修的一片狼藉的空地。

悦•秋夕房间的公共活动区域

丽江餐饮

丽江的特色餐饮主要有纳西风味菜。其中以纳西金樽鱼一鱼三吃、纳西烤鱼、鸡豆凉粉、水性杨花和黑山羊火锅最为有名。除黑山羊火锅我们没有尝试不予评价之外(想来也没有西北的羊肉好吃),其它几种纳西风味菜都不好吃,都不予推荐。

倒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店,不仅装修文艺,菜也很好吃。

文华巷的“天天鲜”餐厅的香菇炒木耳

文华巷的“天天鲜”餐厅的纳西烤鱼

文华巷的“天天鲜”餐厅的梅子酒,推荐

文华巷的“天天鲜”餐厅的土豆泥,好吃的要哭……

“天天鲜”餐厅阳台用餐

路边不知名的面馆,清爽的的帅哥老板,清爽的面条,好吃。我喜欢这种随性走走突然发现让人眼前一亮的小店的感觉。

大研古镇文华巷“煮席”餐厅的酸辣炒米粉,推荐

“煮席”餐厅就餐,尝试风花雪月啤酒,好喝。

“煮席”餐厅餐桌上的娟秀的文字,用餐前品一品,值得回味……

“煮席”餐厅文艺的墙面

缙云烧饼,入选过“舌尖上的美味”,好吃

丽江特产“炒酸奶”,还不错。

丽江特产“炒酸奶”,制作中……

路边的酸奶水果冰淇淋,一般般。

酸辣粉,好吃

烤牦牛肉,10元三串,难吃。

水煮“金樽鱼”

云南特色“鲜花饼”,还不错

丽江酒吧

丽江的酒吧分为很多种,因为之前比较保守,没去过几次酒吧。来到丽江后,经酒店管家推荐,来到丽江比较火的的一个酒吧——漫香酒吧。此酒吧果然热闹。但热闹归热闹,对我而说确有些太吵了。酒吧太火了,每个人桌前都摆了上千块的酒,我和老公只点了300左右的酒品,服务生小哥貌似很不高兴,态度也怠慢了很多。服务生是有道理的,不到10点,酒吧就全满了,外面还不停有人进来询问,人家确实不高兴。

再说气氛,漫香酒吧的驻唱是个小有名气的乐队,主场唱功不错。但太吵了,酒店充斥着各种不停大声饮酒掷闪子的男人和不停抽烟并有纹身的女人,各种“坏人”环立,剩下的我们只有尴尬,怎么也融不入人家的气氛。这个酒吧适合喜欢HIGH气氛的人,不适合我们这种喜欢安静听歌的人。

之后了解,适合我们应该是那种清吧。一把吉他,一个安静的歌手,静静的诉说着歌手的故事。我们需要做的的只需要倾听,感受就可。这是此次丽江之行最大遗憾。当然,这也促使我以后会再回丽江丽江,还会再见的。

束河古镇

很多背包客都极力推崇束河古镇,在各种游记里,束河古镇被描述为背包客的天堂。但去了之后,还是略微有些失望。

束河古镇很小,半个小时就可以走完。除个别比较窄的小路外,古镇内不停的有马车或游客骑的马匹经过。马多了,走路就不敢大意了,随时要注意马匹,而且马粪也自然多了。

整个束河古镇最出名的应是清泉路。宽阔而静缓的河水占满了大部分的街道,于是清泉路俨然成为了水街。大多数的铺面都临河而建,再加上丽江永不缺席的阳光,整个水街还是非常漂亮的。但此水街一点都不安静,路边有不停的拉客的导购。你很难停下心来静静的思考,这里没有“顺便就把钱挣了”的文艺,倒是有点房租很高导致的各种匆忙。整个水街,每个铺面都是各种混搭,既是餐厅,又是酒吧,又是咖啡吧,又是书吧,各种全面,却少了一丝淡定和从容,你闻到的永远是有些酸腐的铜臭。可以想像,水街是束河最好的地段,房租自然不菲,经营者自然想把所有的钱都赚了,心情可以理解,做法不敢苟同。这不是我喜欢的丽江文化。

束河古镇也非一无是处。闲逛至烟柳巷,突然眼前一亮。首先有一条静静的小河,河水自玉龙雪山的冰雪融化而来,极为清澈,两边是整齐的烟柳,游人稀少,风景秀丽。临河布满了各种咖啡厅、酒吧,上座率不高,但麻雀虽小,五脏齐全,也有驻唱的歌手,当然也有远处的玉龙雪山和 阳光。此情此景,拿出一本喜爱的书籍,点一杯卡布奇诺,听着那淡淡的歌声,安静的束河的感觉才对了。

束河古镇清泉路“水街”

清泉路经营种类比较“少”的一家店,“只有”咖啡、西餐和住宿。

伴水而建的烟柳巷

后记

丽江是个很美丽的城市,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促人倾听,使人遐想。与丽江的接触虽只有五天,但已深深的而爱上这个城市。

丽江,难说再见。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21 15:25

引用 婴儿肥lzz 发表于 2016-02-21 15:25:35 的回复:

回复婴儿肥lzz:谢谢你的建议

2016-02-21 19:51

2016-02-21 22:17

非常好的文字,读了令人向往

2016-02-21 22:50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2-22 12:57

引用 shxww 发表于 2016-02-22 12:57:33 的回复:

回复shxww:游记里体现的都是我们喜欢的图,几乎没有怎么修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