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 南浔 乌镇 一人游~

bessiezhang (昆明) LV.12
2016-02-20 23:29 2135/5
  • 出发时间/2016-02-10

本来只有两天的行程觉得也没什么好写的就想犯懒,后来想想可惜了我的照片,还有想要安利两家客栈。就决定还是把它完成了好。
先上照片~

行程

2月10日(初三)  前往南浔,住南浔 揽虹阁客栈
2月11日   南浔一日游,前往乌镇,住乌镇弄堂小院民宿
2月12日   乌镇一日游

游记

从老家坐大巴车到达南浔,因为比预想的时间早就多出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打了个摩的到客栈,客栈应该是新开的所以过年也没有涨得太夸张。客栈很别致,一进门像是古玩店,庭院小小的很雅致。老板很热情,在我出门的时候还手绘地图给我。

定的是个单间,房间有点小所以就没拍内景,拍了两张窗户望出去的庭院小景。

在客栈休息一会就前往泰安路汽车站去打听明天到乌镇的车。到乌镇的是公交车......K119(没记错的话),差不多是整点一班,最后一班下午4点发车。
还有时间就想着去百间楼逛一下。因为门票买的是第二天的,所以今天是无票人员,但据说百间楼那边查得不严,而且如果实在不行就等工作人员下班好了。客栈老板娘说他们4点半下班。

还没走到百间楼的检票点就一路拍起来。
检票点就在上面这个桥的边上,人工检票,查得不严。我到那边的时候大概4点不到,但我观察了下工作人员也没怎么在检票,于是我就混进去了。
很惬意的闲逛拍照,顺便看下哪里有换票点,方便计划明天的路线。

这群鸽子一直在屋顶上绕圈,然后我也拍了好久....

我拍这个老奶奶也拍了很久很久....     可惜她穿了件米色的衣服跟墙的颜色接近所以有点不明显....
百间楼里面几乎没有开发,多是些老人居住在此,一路上都有看到老人家在河边洗衣刷鞋~  晚些的时候我还看到有人在倒夜香.......   真是好古朴好有生活气息啊~~

到夜幕初降的时候,游人大多已散去,百间楼也静谧下来,似乎这才是古镇真正该有的样子。
沿河两岸有楼百间。知道南浔是因为先知道百间楼开始的,能这样近距离的观赏这保存完好的民居建筑群,并享受着这难道的静谧就觉得好满足。

第二天从客栈出发,在路边吃了碗双交面当早饭,然后就往景区走。
门票是在去哪儿买的,春节优惠票70元。不管是去哪儿还是驴妈妈都说网络购票要去游客中心取,但其实不用,很多地方都有机器可以换票(特别是检票口的边上),很方便的。
因为昨天已经逛够百间楼了,换完票就去了张静江故居。对民国历史跟这个人都不感兴趣的我表示没什么好看的...
然后就往南边的景区前进了。跟百间楼不同,南边的景区都是人....那些景点也没什么好看的,里面的展览也很不用心,然后人多也没什么心情看(但这些跟后面乌镇的人比起来那真的算很少了,说多了都是泪啊~~)
啊,对了,本来打算坐船来着,但船票是整船卖的...... 一个人表示伤不起

看到这个我突然想起来,我在别人的游记上似乎但到有一面墙上写着很大的南浔两个字,但我没看到,我还找了来着也没找到....

某个点的花园里面应景的摆了很多猴子。

某个点里面改成了优秀照片展示,我太喜欢这张的创意了,所以拍了下来。

在小莲子的亭子里躲雨。

小莲庄全景。

逛完小莲庄景点就差不多逛完了,还有一个什么书院,也实在懒得去了。一路回走,找了个地方解决了午餐,又晃回了百间楼。
跟那边的人声鼎沸比起来,这边简直安静得不可思议!
我又沿河走了两圈,一是为了找那两个大字,二是找三碗茶,三是无聊...

第一圈的时候门外没位置了,而且那时候也还不累就继续走。第二次路过的时候刚好有空座赶紧坐下来。点了一套茶,30元。老板是本地人,用自己的房子开的茶馆。阿姨很可爱,详细的跟我说了三碗茶要怎么喝。
就这样在河边喝喝茶、歇歇脚,发发微信,坐了好一会儿工夫,后来实在是不好意思再坐下去了,就打算改变行程提前前往乌镇了。

南浔乌镇居然是公交车而且是乡村公交车,一路都是经过各种村庄,到最后就只剩我一个人。一早就收到乌镇民宿的老板发来短信说提前告诉她几点到乌镇,她好来接。所以我上车就发短信给她了,因为公交车终点站是乌镇西栅,西栅大堵车,何姐就开了张电瓶车来接我。坐在电动车上路过拥堵的车队,瞬间有种成为当地人的感觉啊~~
何姐的乌镇弄堂小院民宿在东栅,离景区入口很近,一路上何姐就各种跟我说东栅怎么走西栅怎么走,千万不要走错路不然要多走很多路什么什么的。民宿在汇源当铺边上的一条小巷进去几部路,如果不是何姐带还真的找不到...  不过好有一种借住朋友家的感觉啊,很温馨很local有木有!
第二天一大早出门,一出门就发现乌镇薄雾氤氲,一下子就觉得乌镇脱颖而出了。

刷手机上的购票二维码就可以进了,不用去换票。不过东栅的景点每个景点都要刷,西栅只有在入园的时候刷一下就行了。
入园的时候想坐船来着,不过怕它跟南浔一样是整艘卖票的就没多关注继续往前走了,后来把我悔的呀~~   乌镇是可以拼船的,不过拼船的要等够人才行。后来等我逛完东栅想坐船的时候就发现大排队就想说算了,去西栅坐一样的。后来才知道一点都不一样!! 西栅就是个大型仿古公园,我错过了东栅早上的薄雾,我好懊悔。然后我从入口一直走,想说奇怪怎么一个景点都没有,看地图才知道景点都在河对岸,等我到河对岸的时候,景点里面都是旅游团!!  那个时候才8点左右啊!!

一大早没吃早饭,害我一边看景点一边肚子叫,幸好景区里面有当地人在民居里面卖早点,味道还不错也不贵,才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啊。
景点的话,要么是一些空房子里面摆了些陈列品要么干脆是展板,跟南浔那些一样也是不用心得很啊~   所以古镇对我来说景点不是重点,重点是那薄雾中渐渐清晰的老房子,那想象中只有小猫两三只的青石板路。
虽然全是人,但回来翻看照片还是觉得东栅美极了,美得质朴,美得原汁原味。

晃完了就步行去西栅,走个十多分钟就到了。
一入园我就把我积攒了两天想坐船的欲望给发泄出来了,买了拼船票在边上等凑齐6个人。  但是没做好功课,这个船是走外线,直接从大门口送到白莲塔就完事了。后来才知道应该找走西市河那条线路的船才有意思。

因为我准备看完西栅晚上的夜景再回民宿的,所以我有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从白莲寺往西栅大街走的时候还不觉得人多到不可忍受,后来就全是人啊全是人。人多得我拿着相机都懒得拍后来干脆收了相机。
别看放的图片都没什么人,那都是假象!!   那是因为我都挑没什么人的地方拍,所以一下午也没拍几张。

无意间走到这的,发现西栅虽然商业开发了,但里面的店铺也还算有特色也不是特别多,还是民宿什么的比较多。大街边的民宿少有清静的时候,但这个角落里面到是几乎没什么人。我是在找茶馆失败之后,在这附近的桥上休息了很久。

也就只有拍那些被高档酒店围起来的地方才有这种小桥流水的感觉了~~
虽说西栅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大型的仿古公园,但是也还是挺漂亮的。

终于挨到了晚上,再好的景因为那拥挤的人潮也让我望而却步啊,而且当时也真的是筋疲力尽了,就一路被人群“裹挟”着出了景区。
这两张夜景,第一张时靠在石桥上拍的,在中心区的外围所以人不还不算多。第二张是靠着栈道栏杆拍的(因为没有三脚架,有也没地方摆),是我找了个空隙等了N轮拍照之后把到的位置。如果不是那么多人的话,说不定还打算坐回船夜游呢。从下午开始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算了,拍到这两张我还是感觉回去洗洗睡吧。

第二天拜托民宿老板送我到乌镇汽车站,人家也很爽快的答应了。对了老板还送我姑嫂饼当伴手礼呢,真是太感动了!

引用 bessiezhang 的图片:

照片棒棒哒

2016-02-22 16:32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2-22 18:26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2-22 21:11

亲,春节期间南浔古镇人多吗?

2016-08-30 09:57

引用 快乐的小胖鱼儿 发表于 2016-08-30 09:57:42 的回复:

回复快乐的小胖鱼儿:很多~~  但是比乌镇好多了,然后百间楼那边人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