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缺憾五日

小鹰 (郑州) LV.17
2016-02-20 23:47 1270/6
  • 出发时间/2015-10-06

“其实以一个团队的阵容前来参与争锋的: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分别为藏传佛教三怙主观音、文殊、金刚手之化身,三座山峰鼎足而立,雄奇美艳与知名度之低反差巨大。此番如果落选,未来国人定会顿足感叹前人短见。”这是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选美中国稻城三神山的专家评语。三神山作为香格里拉的地标,位列中国最美十大名山第6名。十年过去了,稻城三神山早已从过去的默默无闻到了今日的声名鼎沸。今年夏天暑期,稻城日瓦更是一房难求,景区游客爆满。

旅行时间:很多攻略称稻城亚丁最美的时间是9、10月份,这只是个大致时间。其实稻城的景点因为海拔等原因,最美的具体时间还是略有区别。县城附近的红草地9月底10月初红色最浓,青杨林10月上旬才能金黄,俄初山、亚丁则10月中下旬景色最美。

到达方式:成都云南中甸可以坐车到达,路上较为辛苦。成都直接过去单程要2天,加一天除新都桥外,还可浅玩丹巴或者海螺沟;中甸一般是直接过去,单程要10个小时。此外,成都杭州昆明重庆西安可以飞机到达。西安的相对便宜,折扣力度大,但每天只有一班;成都稻城间的,按里程全国最贵,旺季基本无折扣。乘飞机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是高反,稻城亚丁机场是世界上最高的民用机场,海拔4400米,如果没有提前准备,第一天晚上可能会有高反。

高原反应:稻城据说是比较容易高反的地方,因为:1、稻城海拔是波浪式,稻城机场、海子山4400米,县城3700米,日瓦乡2900米,亚丁村4100米,牛奶海、五色海4600米,不同高海拔间来回折腾极易高反;2、海子山无植被、县城少植被。但这因人而异,我们去之前吃了点红景天,到那后吃了两天奥默携氧片,我没有任何反应,媳妇也就到稻城的当天晚上稍微有点反应。总之,去之前准备一下较好,红景天作用不明显,携氧片较为好用,但吸氧绝对是王道。无论稻城还是亚丁的宾馆客栈一般都制氧机,高反了晚上挂个机器,第二天绝对生龙活虎。

住宿餐饮:如果没有客栈情结,县城和日瓦乡不推荐客栈,商务宾馆不仅条件好而且价格便宜,感觉部分客栈的网络宣传做的太好了,名不副实。亚丁村条件相对差一点,不是国庆或者10月中下旬的最旺季,标间一般三百多元起,好一点的五六百元。
餐饮县城推荐百家乐川菜;日瓦乡推荐老庄腊排火锅,部分客栈自己做的也很好吃;亚丁村都差不多,住哪在哪吃就好。

行程路线:我们10月中下旬没有时间,又想避开国庆人流高峰,于是选择了10月6日西安稻城稻城亚丁一般至少要玩3天,2天亚丁,1天稻城周边。稻城来一次不容易,我们决定深度,加上团队游客不去的俄初山和兴伊措等景点,于是制定了5天半的路线:
10月6日:上午飞稻城,午休后骑行白塔、傍河、色拉草原、青杨林,住县城;
考虑刚到高原,为了避免劳累,预防高反,仅安排县城近郊游玩。
10月7日:拼车兴伊措,顺道蚌普寺、红草地等,傍晚拼车到日瓦,住日瓦乡;
晚上不住县城而要到日瓦乡,是为了8日能尽早进亚丁景区,在玩好仙乃日、珍珠海后,保证单程徒步洛绒牛场到冲古寺的时间。
10月8日:亚丁冲古寺、仙乃日、珍珠海,单程电瓶车冲古寺到洛绒牛场,徒步返回,住亚丁村;
多数人的安排是上午从县城出发,中午到亚丁景区,下午玩仙乃日、珍珠海。第二天为了节省体力,电瓶车往返冲古寺到洛绒牛场,徒步或者骑马牛奶海。这样安排就不能徒步冲古寺到洛绒牛场这段路,实践证明这段7公里路还是值得单程徒步的。
10月9日:电瓶车往返冲古寺到洛绒牛场,徒步牛奶海、五色海,返回出景区,住日瓦乡;
最具挑战的一天,身在地狱,眼在天堂。两天的高强度活动后,还是住在一个没有高反能吃好睡好的地方较好,必须选择下山到日瓦乡住宿。
10月10日:上午拼车俄初山、卡斯村,下午返回县城,顺道贡岭寺,时间允许就到雄登寺,住县城;
俄初山主要是看红叶,天气晴朗时,能看到仙乃日和央迈勇的山顶。贡岭寺位于县城到亚丁之间,顺道可以玩耍。雄登寺则纯粹是自己感觉,非常想去。
10月11日:上午飞西安

由于天气、拼车等原因,游览顺序有所调整。但觉得自己的这个路线较为完美,仍按计划行程予以记录,部分照片并非行程显示当天所拍。

6日:飞越横断山,骑行青杨林

景点:白塔、傍河、青杨林、色拉草原
住宿:互信客栈

乘飞机去稻城除了用时短外,另一理由是可以俯瞰横断山,坐在右侧可以看到蜀山之王贡嘎雪山,场景还是很壮观的。飞至海子山时,可以看到众多大大小小的海子,能体会到海子山名字的由来。西安稻城需要1小时40分,到达稻城大约在9点左右。稻城亚丁机场到县城可以乘坐大巴或者拼车。大巴每人25元,需要2个小时;拼车每人50元,优势在于可以一路下来玩海子山、蚌普寺、红草地等到县城。由于我们明天还要去兴伊措,仍要经过上述景点,于是选择了大巴。

壮观的横断山脉

海子山位于理塘稻城之间,平均海拔4500米,上面有上千个面积不等的海子,规模密度独一无二,故名海子山。

稻城亚丁机场位于海子山上,很小,一天就不到十班飞机,但造型很有特别,飞碟形状,与海子山“外星蛮荒”的特征很匹配。

稻城骑行,有自行车和电瓶车两种选择。考虑高原较费体力,我们选择了电瓶车。客栈就有,自己的客人还便宜些,一般一日要100元,只收了我们50元。
我们先去白塔。白塔是又称尊神塔林,位于理亚公路稻城县城北入口处,是县城的标志。

顺着这条路往北走,可以到红草地。

出县城顺着傍河往南即亚丁方向,路边就开始有青杨。走不多远,就是成片的青杨林。青杨黄色的叶子在阳光下金灿灿的,最是漂亮。而我们人品不够好,阴雨天气,青杨林的景色黯然了许多。

过度的开采使傍河很受伤。

刚出县城,路两边都是青杨。

风雨使这片青杨林的叶子已所剩不多。

傍河对岸的青杨林颜色正好,只可惜天公不作美。

一般骑行到色拉草原就要返回了。天气好时可以围绕色拉草原转转,这种风雨天气就算了,很冷很冷。

7日:寻古蚌普寺,探秘兴伊措

景点:红草地、蚌普寺、兴伊措
住宿:图腾客栈

兴伊措是海子山众多海子中最大一个。玩海子山,不能只在理亚公路两边,而是要深入到其腹地,找到那个最大的海子兴伊措,坐在她的旁边,吹着海风,聆听她的声音。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感受海子山的蛮古,领略海子山的荒美。但兴伊措附近由于地势较为平坦,相机拍不出她的壮美。现在去兴伊措的人已经不少,很容易就能找到拼车,每人100元。
红草地是稻城亚丁旅游的风景标志,不少人来到稻城就是为了这一片红。红草地就在理亚公路旁边,不下车也能看到。她面积不大,一般都是顺路玩耍,也有不少人从县城骑行到这。
蚌普寺,也有称奔波寺、邦普寺,是稻城最古老的寺庙,距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就位于理亚公路旁边。蚌普寺是噶举派寺庙,依山傍水,风景如画。

今天的行程也很轻松,大半天足够。我们早上出发,本来要先去兴伊措,返程时再玩蚌普寺、红草地,但藏族司机说,去寺庙要赶早,于是我们就先去了蚌普寺。稻城的寺庙都不是很大,但喇嘛较为热情,有时会给你打开一些已经上锁的殿堂让你参观。由于我们对佛教没有特别的了解和爱好,寺庙都是匆匆一游。

蚌普寺

往兴伊措的路上可以看到理塘格聂神山。

下了理亚公路,就成石头土路,大概行程1小时左右就到兴伊措。兴伊措现在已经修了一些简单的设施,据司机说,现在正准备开发,可以想到,不久的将来就要收取门票了。

真没想到,在这光秃秃的海子山中藏着这么大的一个海子。

湖水蓝的让人心动。

找到一块比较特别的石头,像个金字塔。它的前方有只怪兽,侧面是只神鸟。

兴伊措的周围还有些杂草,再往深处,就只剩下光秃秃的石头,无名的海子嵌在其中像蓝宝石一般。

由于在兴伊措玩得时间过长,等到了红草地已没有了阳光。

从兴伊措回到县城,直接拼车去日瓦乡,每人50元。

8日:朝拜仙乃日,转湖珍珠海

景点:冲古寺、仙乃日、珍珠海、夏诺多吉、冲古草甸、洛绒牛场、央迈勇、
住宿:郎修民居

亚丁景区是稻城旅游的核心,位于日瓦乡(官称香格里拉乡)亚丁村。门票150元,三日有效;车费120元,一次往返有效,如果二次进景区,需购买半价车票60元。游玩亚丁景区住宿,一般选择日瓦乡或者亚丁村。住日瓦乡的好处是:1、日瓦乡海拔较低2900米,不会高反;2、住宿餐饮条件较好,可选择余地大。其缺点是:1、需要购买二次进景区的车费;2、从售票厅到景区单程有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往返来回浪费时间。亚丁则相反,优势在于不用购买二次车费;离景区车程10分钟,节省时间;天气晴好晚上可以拍摄星空。劣势在于住宿条件相对较差,饮食较贵;海拔4100米,容易高反。

亚丁景区一般玩耍二天,第一天短线冲古寺、冲古草甸、仙乃日、珍珠海,第二天长线洛绒牛场、央迈勇、牛奶海、五色海。冲古寺到洛绒牛场有观光车,十几分钟即可到达,步行有7公里左右,距离虽然不长,但这是在4000多米上徒步,大概需要2-3个小时。

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合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成品字形,自古就是藏传佛教圣地的,今天我们都能见到。仙乃日是主峰,海拔6032米,为稻城第一高峰,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央迈勇是南峰,海拔5958米,为文殊菩萨;夏诺多吉是东峰,意为金刚手菩萨。三神山就像三个兄弟,老大雄伟,老二高贵,老小英俊。不知怎么,我想到了天龙八部中的萧峰、段誉和虚竹,仙乃日就像萧峰,豪迈飒爽,央迈勇就像段誉高贵端庄,但夏诺多吉绝不是虚竹,虚竹相貌丑陋,而夏诺多吉则如刚烈少年,英俊挺拔。

从客栈到景区售票厅,大概有3、4公里,有公交车可以做,票价2元。但更推荐拼车,每人10元,节省时间。从售票厅经亚丁观景台、亚丁村到景区大约需要1个小时的车程,坐在左侧更好,可以看到更多的风景。到亚丁观景台,景交会停车给5分钟拍照,可以看到雄伟的仙乃日和静谧的亚丁村。

亚丁观景台上看仙乃日

亚丁村,接待能力在四五百人。

1个小时的车程,从2900米攀爬到4100米,或多或少都会有些感觉。

从景区入口步行不远就到了冲古寺。冲古寺有些破落,正在修建,旁边是很漂亮的冲古草甸。冲古寺在景区的位置比较重要,是往仙乃日、珍珠海和洛绒牛场、央迈勇的分叉口。从冲古寺往右,便是通往仙乃日,有两条小路均可到达,单程1 .5公里,可以选择右边的上左边的下,两条路都走走。顺着冲古寺左侧继续前行则是冲古草甸,其旁边有观光车道和步道通往洛绒牛场。

通往仙乃日的小路

通往仙乃日的两条路在此汇合,到有喇嘛朝拜神山的地方就开始转湖。

珠海藏语称卓玛拉措,被誉为“雪山脚下的绿宝石”。珍珠海面积不大,转湖一圈用不了多长时间。

转到山的对面是个平台,这里是观赏仙乃日和拍摄仙乃日倒影的最佳位置。

如果说仙乃日是萧峰,则珍珠海就是善解人意、聪明伶俐的阿朱。

在转湖的路上,会遇到许多小松鼠,它们甚至会主动向你讨要食物,十分可爱。

转完湖回到冲古寺,吃点干粮补充体力。对面有个观景台,可以俯看冲古寺和冲古草甸。下来后就乘坐观光车到洛绒牛场,往返80元,单程40元。之所以选择坐车过去,主要从冲古寺到洛绒牛场是上坡,坐车过去徒步下来,更省体力。

冲古寺观景台上看仙乃日。

冲古草甸,风景如画。

在冲古草甸旁边,可以远观夏诺多吉。

到洛绒牛场时,天气已经不好了,万幸赶在乌云密布前看到央迈勇的全貌。洛绒牛场在央迈勇的正前方,是徒步或者骑马去牛奶海、五色海的起点。做了很多攻略,下决心放弃骑马徒步牛奶海。奈何天不遂人愿,一场大雪让自己最期待的徒步成为了泡汤。
洛绒牛场的景色更胜冲古草甸,秋色正浓,只是天气不给力。当时考虑明天还要过来,单程回去还有7公里的徒步,没有久待,就开始出发。离洛绒牛场最近的地方,贡嘎银沟河滩比较开阔,能见央迈勇,风景最好。之后就进入小道,虽然回头能见夏诺多吉,但风景平淡。

最清晰的一眼央迈勇

洛绒牛场和央迈勇

这是前往牛奶海马帮的马棚,每匹马往返300元。但这不是关键,关键的是到了牛奶海马夫只给你30分钟的时间玩耍,否则就得加钱。牛奶海都玩不好,更不要说还去五色海了。

中间的这个是另一个角度的夏诺多吉。

转过一个弯,已经看不见洛绒牛场了,央迈勇峰顶也被乌云遮盖。

过了这片浅滩,地势就逐渐狭窄起来,但还能看见央迈勇。

这时下起了小雨,心里哇凉哇凉的。

最后一眼央迈勇

十六尊者,坐观光车是看不到的。

一路沿着贡嘎银沟,小景也很不错。

阴天下夏诺多吉,反而显得更加俊朗。

步道两侧秋色正浓

回到冲古草甸时,天似乎有了晴的迹象。天已不早,就坐车回客栈了。

冲古草甸的贡嘎银河最是漂亮,如诗如画。

9日:转山央迈勇,徒步牛奶海

计划景点:洛绒牛场、央迈勇、牛奶海、五色海
住宿:图腾客栈

“明天会晴吗”
“80%会晴”
“你上午还说我能拍落日照金山呢,可是下午一个大阴天”
“我们这里天气变化快”
“哦”
“明天早起,给你说个地,是拍日照金山最好的位置”

在老板80%会晴的可能下,睡了一个好觉。一睁眼,窗外飘着雪花,还不小,瞬间崩溃。下来吃早餐,又见老板。
“这雪会停吗”
“下不大,10点左右就会停”

我又信了,到了10点,雪越来越大了,徒步牛奶海是没戏了,只能进山看看雪景了。
“房间先给我留着,如果雪停了,我们今天就不走了”
“好,给你留着”

进景区绕着冲古草甸转了一圈,看雪根本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就回到客栈收拾行李,坐景交回到了日瓦乡。

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金刚手菩萨

冲古草甸白茫茫一片,什么也看不到。

这雪没有一点停止的迹象。

10日:探秋俄初山,路访贡岭寺

景点:俄初山、卡斯村、贡嘎郎吉岭寺、雄登寺
住宿:商务宾馆

从日瓦乡到仁村,往左就是去亚丁,往右就到俄初山。俄初山海拔5146米,距日瓦乡30公里左右。其山顶有大片草坪,视野开阔,天气好时能看到仙乃日、央迈勇的山顶。从俄初山继续往前走约15公里,就到卡斯村。卡斯村本身没什么,是卡斯地狱谷的入口。从此穿越12公里,就到亚丁景区,这是一条比较经典的徒步穿越路线。
去俄初山本想也拼车,但去这个地方的人少,只能包车。与藏族司机经商量,包车费500元。这个季节的俄初山也不是最好,叶子才刚刚泛黄,红叶很少,司机说再停个1、2周最好。卡斯村我们仅到地狱口看看了,有个小水池,拍拍照就回了。

司机的家就在俄初村,顺道在他家吃了个饭,要了藏香猪、青菜、青稞饼等,司机让我随便给钱,我们二人吃,给了100元。

家中客厅前同时挂着4大领袖像和活佛像。

往俄初山的车很少,我们直到山顶遇到的也不过四五辆。

缓和的山坡上零星散落着几栋藏族民居,安静祥和,一派田园风光。

司机说,这片森林再过几天将是俄初山最漂亮的地方。

为数不多的几片红叶。

俄初山山顶的风景还是很漂亮的,值得坐下来好好欣赏。

远处就是仙乃日和央迈勇的山顶。

我们的包车师傅在山顶遇到他卖饰品的朋友。

这里青稞比山下的晚成熟,有的还正在收割。

卡斯村靠东义河,傍卡斯忠界神山,依山傍水,有十多户人家。

我们围绕卡斯地狱谷口的这个小水池转了一圈,就开始返程了。

日瓦乡到稻城县城,要经过贡嘎郎吉岭寺、赤土河谷、波瓦山等地方。贡嘎郎吉岭寺是稻城最大的寺院,属于黄教,因念青贡嘎日松贡神山得名。赤土河谷就是稻城到日瓦乡公路旁边的一个小峡谷,没有什么特别出彩的地方。波瓦山垭口4500米,是稻城到日瓦乡公路的最高点。

赤土河谷

翻过波瓦山,在公路的左侧能远观热乌寺。

到县城后,还有时间,就去雄登寺看了看。雄登寺位于县城东北10公里左右,在冷巴村后的山顶上,天气好时可以看到县城。我们到达时飘着小雪,匆匆一游。

雄登寺就位于下图的这片大雾中。我们上山时还能看到,下山时已是雾蒙蒙一片。

雄登寺

在这片僧舍后面还看到了保护动物藏马鸡。

11日:重游红草地,冒雪赴机场

因为大雪,机场无法降落,多架航班取消。还好我们的航班在延误近9个小时后,在下午6点到达,随后起飞,晚8点回到西安

雪天红草地的颜色反倒更加鲜艳。

海子山附近已是银装素裹。

大雪使我们有时间深度了一下稻城亚丁机场。其内部三层结构,一楼是售票安检,二楼三楼候机,设有免费氧吧,可以吸氧。机场的对面有个山坡,可以观机场全景。

稻城亚丁之行天气有好有坏,未能去成最为期待的牛奶海、五色海,实为缺憾。
全文完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2-22 18:26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22 21:11

引用 凋零在春天 发表于 2016-02-22 21:11:21 的回复:

回复凋零在春天:这地方真的值得,特别是遇到个好天,美的一塌糊涂,争取吧!

2016-02-22 22:35

引用 zhang_zll 发表于 2016-02-22 18:26:05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zhang_zll:来稻城没带相机?饱饱眼福也不错,感受最重要!

2016-02-22 22:3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呀?

2016-04-23 10:15

引用 薛诗雨 发表于 2016-04-23 10:15: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