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菲律宾PG岛---通往海洋的通行证

2016-02-21 00:06 1022/6
  • 出发时间/2016-02-09

开篇

一个以西班牙国王名字命名的国家,一个由7100个岛屿组成的国家,一个自十四世纪建国历史上三分之二时间都处于殖民状态的国家--菲律宾。你到底是太平洋上的一串珍珠?还是弱肉强食下的多事之都。—2016春节菲律宾之行

香港转机

第一站:香港转机。第一次坐港龙航空的航班KA5913。就着空姐们一点也不“普通”的普通话,吃着淡出鸟味的海鲜饭,无惊无喜的度过了3个小时。唯一的彩蛋来自于转机…同行女伴默默的目送“帅哥”机长下班,表示港龙就是品质好,下回还要坐!这真是一个拼“脸”的年代…转机CX913,机场4个小时的购物时间,辗转于各个耳熟能详的大L、大H,大B,大C店中,看着衣着笔挺,满脸堆笑的店员,雪白的手套,小心翼翼的取出一个具体让你说不出哪儿好,又不得不承认就是好的包包…若你不买,他们依旧小心翼翼的把宝宝包好,像捧祖宗一样的把它再捧回位置,一丝不苟。因为他们知道那令人咂舌的附加值就在他们的一举一动中,奢侈是个过程…再次这个意义上一线奢品全部来自欧洲也就好理解了,理想主义对过程的执着在这个领域终于没有被现实主义打败。看着拿着编织袋来扫柜的人们,暗自苦笑理想创造了“高贵”,现实创造了“土豪”…

菲律宾之“忍者式”服务与“抢劫式”服务

入住城市中心酒店。飞机晚点20分钟,22:30我们终于落地马尼拉。出关没有遇到网上说的入境官“要小费”事件,估计天晚了他们也没那个精神头了。出机场用了兴业银行白金卡尊享的境外接机项目,对于一天奔波赶路的我们来说,只能用“及时雨”来形容了(强烈推荐,兴业白金行卡,一卡在手,天下你有)车行半个小时把我们送到城市中心酒店。行李卸下来,一只高大的狗狗在保安的牵引下一一做了检查后,我们成功入住。饭店设备还好booking上订的。一夜无话,接下来还有一天的赶路

睡到自然醒,下楼吃自助早餐。菲佣名满世界,但这两天的服务体验,让我多少有些消耗不起。追电梯,“刷”的一下,不知什么地方就会冒出个肤色黝黑的服务员面无表情的伸手为你挡住快要关闭的门;手刚碰到咖啡壶柄,一个服务员模样的人神不知鬼不觉的就会出现在你的身后,替你倒好咖啡…这种“忍者”式的服务,训练有素却毫无感情…但一旦对方包含感情了,事情就会演变成另外一种局面。下车时四面八方伸出的帮你拿行李的手,措不及防的带着你买票进站的“好心人”,“遗憾”的告诉你没有免费接送bus,拉着你坐上他的小摩托的“路人甲”…接下来就各种语言的“请给小费…”。战战兢兢中我们享受着“世界顶级家政服务头牌”的“照顾”,舒适了身体,疲劳了心灵…

“菲囧”的一天

第三站:辗转PG,我的“菲囧”一天。早上从酒店出发计划打车到Gil puyat Jam terminal 坐1个半小时的长途大巴去Bantagas码头,然后坐螃蟹船1个小时到sabang码头,那里潜店的人会来接我们。网上攻略清晰,本以为没有问题,谁知一路波折不断。造成这种“菲囧”状况的主要原因是-我原本“残疾”的英语被一嘟噜一串,重音诡异的“菲式”英语一拳击的稀碎,碎片整理不能… 1.出门打车说好100p到长途站,司机要了150。正要理论,身旁不知哪窜出个老头非要帮忙搬行李,慌忙给了司机150,去追行李。结果老头已把行李抬上车,于是再给小费…2.上了长途车167/人,我们已经胆战心惊,问了八次价钱,还好公家的比较靠谱。3.八达雁码头就是一场噩梦,下车就被一群人围住,拉郎配一般被拖拽到买票处,被无数人抢着搬行李,抢着给你买票,接下来就是二道贩子屯菜一般把我们一道一道的往里送,送一道就一道小费…4.上了船以为脱离苦海,身后有人拍你的背,一双双小脏手伸过来,这回直接要…5.半个时辰的颠簸,终于上岸。以为到达光明彼岸。谁知上错码头。和当地朋友联系,他建议坐免费bus去sabang。一个貌似码头工作人员的告诉我们没有免费bus,但是可以坐他的摩托150p…破罐破摔的我们已经懒得置辩,上了摩托继续颠簸。终于sabang镇见到亲人…好一个“菲囧”了得…

“海豚湾的清晨”

第四站:“海豚湾的清晨”睡得很香甜,上下眼皮正热恋般的粘在一起说着情话,却被黎明精灵的声声呼唤,拆散了这对苦命的鸳鸯。6:30爬起来,融入海豚湾的清晨。有些场景真的是很难描述的,好比清晨。我也许能够描述那孔雀蓝色的海洋,碎玉白色的浪皱,眉黛青色的山峰,赤金红色的朝霞;也许还能形容心跳般潮涌的涛声,清泉过隙般欢快的鸟鸣,大弦嘈嘈小弦切切般的人语;亦或者我穷尽词藻的努力让你感受到晨光中弥漫的早饭的香气,被阳光微波过后海风的咸涩,朝霞中花草树木的芬芳…原谅我,无法把这些共享在一个画面奉献给你,因为如果你不来到这片清晨,也许你永远不会理解:蓝色的鸟鸣,人语的清香…
今日ow课程汇报:一早8:30穿好装备,平静水域做完昨天第四第五单元剩余动作。11:00带着装备岸潜,最深深度5.8米。联系呼吸器二级头交替互换,面镜排水,中性浮力,悬停,CESA折腾一溜够,大家多少都有些失温。回岸休息饭后休息半个小时2:30第二潜,遇到流。吃奶的劲儿使出来游不动一公分,被告知姿势不对。回岸,失温较严重。(水温22度)喝了热水有缓解,一群人拿着复习材料做习题,考试毕竟是中国人的强项,优异成绩过关。明天还有两潜,胜利在向我们招手~(ps:隆重推出我们的资深教练,前蛙人部队高手台湾帅哥阿lee。人帅心好技术强,带着我们这一群手潮人懒悟性差的学生,没少受苦。还好我们人品不错摊上个好教练!)

Ow-开启另一个世界的钥匙

第五站:Ow-开启另一个世界的钥匙。在我看来人类自称“万灵之长”已显得有些“恬不知耻”,倘若非称自己为“地球的主人”,我的评语也只能简略成“呵呵”两字了。毕竟这个地球还有71%的海洋,这里是上帝留给其他生物的伊甸园…减压病、失温、免减压停留、醉氮,氧中毒…所有这些词汇并不是让你产生恐惧远离海洋,而是让你带着敬畏之心投入他的怀抱…当教练带着好听的台湾腔告诉我们:“恭喜你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已经是个潜水人。”那一刻起,上帝为我们打开了另一扇窗,人生多了一个新的记录本…
ow最后两潜:中性浮力基本掌握,慢慢理解了流线型,缓缓打水前行的含义。第一潜:出发前公主的瓶被换了,只有170帕,影响了情绪,阿力教练要求我们第二潜自己背行李上下,下水看到两艘沉船。出水感觉噁心,还是失温的问题。半个小时候紧接着第二潜:没有带头套,水下紧跟教练看到第三艘沉船,大家技能基本掌握,下水时间最长。我们的DM首先残氧低于50,最终氧空了,去吸了教练的备用。我们六个紧急出水,有惊无险。上水后,失温更严重,呕吐,发抖。晒了太阳有所缓解。如同去西藏的高反,下海也是一样朝圣是要拨层皮的。

“豪宅第一夜”

第六站:“豪宅第一夜”-入住豪宅,晚餐和这次接待我们的韩总(也是我们的DM)一家聚餐。了解了真正的菲餐的吃法:桌子上铺好几层芭蕉叶,上面铺一层米饭,然后把菜和汤(balagang菲律宾本地汤,酸酸的)浇在上面,大家用手抓食。鉴于心中充满问号:比如--会不会烫手?想喝汤能不能用嘴吸?自己捏自己面前的饭还是可以四处乱捏?…最终还是没能入乡随俗)餐后,大家到露台上喝酒聊天,漫天的繁星闪耀。突然觉得人就像天上的星星,不管明亮还是黯淡,都有着自己的位置。命运如同星星间的引力,运转的过程中,把我们拉在了一起,变成一个个的星座,创造着各自的传说。喝着红马🍺,抬头寻找着自己的那颗星,聊着聊着就到了第二天。

“做一天当地人”-

第七站:“做一天当地人”-清晨睡到自然醒,大家从各自的房间聚集在客厅,自己动手做早餐。黄油烤面包、火腿煎鸡蛋、酸奶芒果、香蕉牛奶~简单和丰盛的对冲,温暖着我们的胃。餐后9:20出发到sabang镇上购置中午的食材。买了西红柿、小柠檬、西兰花、蘑菇、小玉米、葱姜蒜、洋葱、排骨、菠萝、苹果、各种调料什么的,一共花了700P(人民币80多)请别跟我们讨论菲律宾的物价问题,因为作为游客我们永远不可能知道真实的物价。原本打算买些海鲜,结果鱼市老板告知上午没螃蟹龙虾了,下午四点来一波儿。(这边的超市菜场基本属于乡镇水平,黑乎乎,乱糟糟。很有些上海姑娘下江西得即视感)采购一番,我们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的回家做饭。路遇SPA店,有人提议考察一下菲律宾的按摩市场是否规范,于是一行人拎着菜筐上楼按摩。500p/小时的价格让我们砍价到400p/小时。手法不赖,被捏的昏昏欲睡的我们,一路哼着小曲回家做饭。中国胃就是属于葱姜蒜的,炝锅的香味一出,食指大动。中午海鲜炒饭+辛拉面,一人一杯菠萝shake。完美~

海鲜大餐

第八站:“自制海鲜大餐”:午餐过后,阁楼里,阳光下,海风中美美的睡个午觉。3:30醒来,去鱼市搞海鲜。鱼市老板各个家有美女不愁嫁的样子,根本不用招揽生意。新来的海鲜好的大的,都被潜店、餐厅订走。买了4只螃蟹1000P,4只小龙虾1000P(135人民币)石斑还是东兴斑傻傻分布清楚的鱼来了两条400P。满载而归,交给我们的无敌大厨黄大海,期待晚餐~清蒸石斑鱼+蒜蓉焗烤龙虾+咖喱大海蟹+秘制油焖虾+香炸鱿鱼圈+菲式海贝汤+什锦排骨汤+马哈鱼香煎饼,就这样吧,我要忙着吃起来了~

Fun Dive-monkey beach

第九站:Fun Dive-monkey beach-休息了一天外加大吃大喝,大家恢复了体力,决定今天去FD。天气虽然有些阴沉,大家还是兴致勃勃。韩总今天做我们的潜导,8:30就帮我们把装备装好了,堪称劳模!9:00出发,目的地-monkey beach(猴年潜猴滩,好彩头!)下水回忆了一下技术动作,还都在。再次感谢我们的阿立教练的认真负责。终于可以好好的参观一下海底世界了。惊诧与珊瑚与鱼种类的繁杂,技术不高没办法带水下设备,只好发动人脑摄影技术,全部脑海成像,回家查找图片补齐了…

很多的第一

第十站:“很多的第一”-第一次听道壁虎的叫声。安静的夜里突然想起来,有人形容“嘎嘎”,有人形容“布谷布谷”,有人说是“啾啾”的,就是那么神奇。这里四处可见大小堪比蜥蜴的壁虎,想起志贺直哉的「堀端の住まい」「城崎にて」,“人和自然”“生死与命运”又是一个可以聊一宿的话题…第一次拯救“迷途的羔羊”:清晨一声高似一声的“咩咩”声把我们吸引到阳台。一只出生不久的“喜羊羊”焦虑的呼唤着同伴。翻栏杆,爬墙头,终于凑近她身边,想安抚一下,她却慌张的跑出了视线…心中忐忑会不会帮了倒忙。不一会儿看到大队的羊群出现在她逃走的方向,心中释然。任何你感到的恐惧,也许只是为了将你引向正确的方向…第一个菲律宾朋友:这两天一直焦虑回马尼拉的行程。饭店到码头,码头到码头,码头到公车站,公车站打车到饭店…不能问路,甚至不能做出踌躇犹豫的表情,因为那样就会有一群人簇上来,你就准备50P、50P的发钱吧。庆幸的是韩总的朋友--Ernest夫妇当天也回马尼拉,热情的邀请了我们同行。顺道还带我们参观了他们在anilao的度假村潜店-mayumi(不是日语噢,据说是菲律宾语美丽的姑娘的意思)在这里终于吃到了正宗的手抓的菲律宾饭…晚餐去他们马尼拉的餐厅吃的他家秘制的烤排骨;然后他还专车送我们回酒店…不管政治经济关系的风浪如何,民间交往永远是海底的暖流…第一顿菲律宾本土菜:不得不吐槽PG的餐饮,虽然看似大鱼大肉,但真的只停止于大鱼大肉,就好像浓妆艳抹的菲妹,看着不错,却很难留下印象…去anilao的mayomi吃到了正宗的菲律宾蕉叶饭。(据说现在菲律宾人也不怎么吃了)米饭抓在手里,配上条炸小鱼,蔬菜,烤肉,抹上点虾酱,顺进嘴里,然后吮吮手指,原始的味道,奇妙的享受。想起上大学打工带团,教日本人卷烤鸭,想来一种特色饮食是拉近两国文化的最便利的桥梁了吧…

马尼拉湾

第十一站:马尼拉湾--入住新世界马尼拉湾酒店湾景套间。(booking上只订到这家,据说还有一家新世界酒店,地理位置更好)夜幕下的马尼拉湾远没有维多利亚湾的星光璀璨,甚至都没有外滩的那种灯影婆娑。暗影中偶尔闪亮的霓虹,狭窄街道上拥塞的车灯,看不到城市的繁华,却只留下一片斑驳。一路开车过来,发现路中间有很多的岗亭,估计是殖民地时代留下的产物。贫民区与富人区的间隔只需要一个转角,视觉在天堂与地狱间反复徘徊…很多来过马尼拉的人都会吐槽它的脏乱,我却震惊于他的和谐,一个贫富差距已到如此地步的国家,依然行进如常,难道真是天主的力量…

购物

第十二站:清早,去星巴克吃早餐。吃惊的发现星巴克居然配备了保安。在“保护”下我们“忐忑”的用完早膳,(这里的甜点怒甜)出发去三个街区外的“robinson shopingmall”购物。行走在马尼拉的道路上,耳边是汽车马达混杂的喇叭声,鼻子吸的路边摊油炸食品的拉哈味儿,满眼看到的鳞次栉比的电线杆和快耷拉到地的电线。两脚蹦跳于污水坑的间隙,时不时还要避开穿梭路中的SUV。四只小青蛙蹦跶蹦跶的玩了一把红白机的“青蛙过河”,终于抵达目的地。Shopingmall里是另外一番景象,各种品牌应有尽有,一瞬间大家看到了资本主义的腐朽。冷气开的足足的依然无法熄灭我们的激动,我们要用我们的“血”“拼”出我们的志气,像世界证明“中国人醒了!”4个小时的购物时间白驹过隙,最后在超市扫完了最后一批弹药,我们日落西山红霞飞了。自己也很困惑,为什么国人的购买欲望那么强?“勤俭持家”掩盖下的“物质贫乏”被“一切向钱看”的浪潮冲刷成表面上的“国富民强”。手里那点钱,买房太少、买米太多,太多的半吊子“小康”,看着别人寻找自己的位置。旅游成了给予了我们最好的抽离机会。让我们偶尔的放纵,在这个异国他乡,在这个温馨的夜晚

别了,菲律宾

第十三站:别了,菲律宾。十一天的行程接近尾声,坐在机场的候机厅。看着窗外地平线上明显的雾霾线,不知怎么向这个新认识的国家告别。它应该是美丽的,PG岛蓝绿的海水上漂浮的白色螃蟹船,高速狂奔时看到的绝美的棕榈落日…它也是丑陋的,肮脏道路上倾倒的垃圾桶,路边昏暗菜铺里干瘪生虫的西红柿…它应该是热情的,陪伴我们一天带着我们四处游玩,告诉我们如何应对可疑人(愤怒语气说inday!)的ernest菲律宾夫妇;酒店里无处不在的满脸微笑的“忍者式”服务生…它也是冷漠的:八达雁港口抢生意的“好心人”,船上伸手扒拉你要钱的小黑孩儿…这是一个黑白分明没有过度色的国家,这是一个阴和阳旋转成混沌的的地方,也许还会再来,也许下次她会揭开神秘的面纱…

菲律宾海豚湾ow学成归来总结贴之餐饮篇

1.马尼拉餐饮篇-只吃了商场里的一家韩国炸鸡没啥可评论的。超市有水果自选bar 26p/100g,不建议选择水果不新鲜。
2.PG岛餐饮:头两天住潜店,早中晚三餐都吃的店里的自助,大鱼大肉的吧,做的很粗糙,但潜水消耗的热量都能补充,那两天一点不挑嘴,吃嘛嘛香。ow结束开始扫荡这里的美食,
Galleno餐厅:芒果沙冰 酸辣虾汤
Lamaring餐厅:鱿鱼圈和烤牛排
ledam seafood餐厅:烤猪肉
blue ribbon餐厅:腊肉披萨
自己买菜和海鲜的话:不要买螃蟹,小龙虾还凑合,大虾和石斑鱼一定要买,比国内便宜太多,还新鲜。蔬菜没啥好的,水果推荐芒果、香蕉。其他西瓜,橘子就算了,贵还不好吃。
3. anilao餐饮:本次旅行亮点就是ernest的三顿饭。在别墅做的烤排骨,在mayumi潜店吃的菲餐(虾酱超好吃)他家开在马尼拉的烤肉店。

菲律宾海豚湾ow学成归来总结贴之OW篇

菲律宾海豚湾ow学成归来总结贴之OW篇:
1. ow学习3~4天为宜。半天平静水域,半天视频理论,搞两天。第三、第四天每天两潜,下午考试,体能。这样比较轻松,对自身体力有信心的可以跟我们一样2天半搞定。第一天入住,晚上视频。第二天,上午视频,下午+晚上平静水域。第三天,上午平静水域扫尾,下午两潜,晚上文化考试。第四天上午半天两潜,结束。
2.ow教练很重要:我们的阿立教练,台湾蛙人部队现任,做事认真,极有耐心,做不对一定会给你纠正。毕竟是跟生命有关的运动一点不能马虎。最好配置一个教练带两个,像我们一代四,已经是极限。因为平静水域一遍讲解一遍示范,每个人操演一遍,再纠正一遍,时间太久。
3.ow的学习内容:平静水域要会学40个动作。比较实用,建议认真对待的如下:a.装备检查(bwraf)b.后滚翻入水/踏入式入水 c.面镜排水(半/全/脱离)d.水下二级头取出寻回 e.中性浮力 f.中性悬浮 g.水下手势 h.断气后分享二级头 i.水中巡游j. 控制性上升出水cesa 自我总结,以上技能分三种第一种水中出问题不慌。第二种水中出问题自救。第三种,水中节省体力。
4.ow常见问题:a.紧张造成呼吸急促 b. 踢水频繁,体力消耗大 c.失温晕浪本人属于第三类,教练说了在海里想吐就吐,可以吸引鱼群…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2-22 12:57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22 18:26

引用 pippen95 的图片:

一直想拥有这样的背影,可惜。。。这辈子都做不到!呜呜。。。

2016-02-23 00:31

引用 appleai 发表于 2016-02-22 12:57:36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appleai:手机+佳能5d

2016-02-23 11:00

引用 容容 发表于 2016-02-23 00:31:18 的回复:

一直想拥有这样的背影,可惜。。。这辈子都做不到!呜呜。。。

回复容容:我有办法

2016-02-23 11:00

引用 yang_xu_hua 发表于 2016-02-22 18:26:09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yang_xu_hua: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