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台湾自驾

2016-02-21 00:34 962/2
  • 出发时间/2016-01-29

花絮

佛曰:缘来则聚,缘尽则散,缘起则生,缘落则灭。
    据说,1543年,一艘前往日本葡萄牙船只经过这里时,船员从海上望见台湾秀丽的景色,不禁赞美说:“Ilha Formosa!”于是称这座岛为“福尔摩沙”,意思是“美丽之岛”。
原计划环岛自驾游由于台南高雄的地震,临时改成了台湾东部游,此乃缘一。具体自驾行程如下:台北——宜兰——花莲——垦丁——花莲——台北。前半段走的是海岸线,后半段走的是花东纵谷的山路线,而且还完成了台湾最美的“死亡公路”——苏花公路。对于自驾来说也算没有留下遗憾了。
先说说自驾需要的条件,首先你要有大陆驾照,然后通过万能的淘宝换成香港驾照,再加上护照和VISA信用卡,就能在台湾大部分车上租车了。台湾和大陆同样是左舵右驶,所以开车习惯上不会不适应,了解下交通规则即可。而关于很多和国际驾照或者翻译本之类的网上有很多解释,不详细说明了。另外在车上租个导航仪对你的行程会有非常大帮助,不仅能指路,还能测超速探头,而且非常准确。
顺便来吐槽下台湾的交通规则,其实也算是比较敬佩的:
1、 黄灯时间特别长,好几次因为黄灯犹豫要不要加速或者停车的时候,误闯了红灯。而且有些指示灯是黄灯,但那只是一个减速信号灯,并非红绿灯,好几次被吃药。
2、 对于右转的车辆,如果直行灯是红灯,必须停下来,等到绿灯时才能右转,如果有右转信号灯的,必须等右转信号灯绿灯时才能右转,左转同样如此。
3、 如果路边有红色线的,是禁止停车的,否则就会吃违停。
4、 有些景区会区分大客车和小客车的停车位,如果你运气不好,將车停在大客车的位置,那么继续吃违停吧,罚单上也不会有具体数额,得看你违停性质的严重程度,而且要等2周—1个月的时间才能有具体处罚金额。
5、 高速是全部ETC,没有任何高速收费口,全部记录到电子系统,还车的时候车上当场就能查到,但是高速费是很便宜的,油费也很便宜。
6、 有些路口会有一个白线方块区域,里面有机车和自行车的标记,车辆在红灯停车时是禁止停在该区域内的。
继续吐槽下证件的办理,有点小繁琐:
1、 办理通行证。当地出入境处即可办理,还算比较简单。目前只针对一部分城市开放自由行,办理自由行的条件网上很多,请自行查询。
2、 办理入台证,这个是最繁琐的环节,要提高N多材料,而且还必须彩色扫描件,还要JPG格式,还得提供行程。还得找旅行社办理,当然大陆有万能的淘宝。

行程介绍:

Day1(1.29)

上海——福州——台北桃园(一程中转)

Day2(1.30)

中午到达机场后,先在办理了中华电信无限上网卡,不得不提下,国内中国电信的合约机是 没法使用当地的电信的,然后前来接机的车辆已经在出口附近等候了,顺利送到住宿地后办理Check in。
下午先去中正纪念堂参观,顺便观看了换岗仪式,然后去了台北故宫博物馆,有幸看到了传说中的“东坡肉”,叹为观止。不过可惜没有机会一睹“大白菜”芳容,只是看了照片便已经被深深吸引了,简直就是人间极品。据说当年“大白菜”拿到日本展出的时候可是天价的保险,当时搬运“大白菜”的工人连手套都不敢带,搬运好之后再擦去指纹、封装、固定等等安全措施。这也是后来在垦丁住宿时,和宝哥聊天时才得知的。还有半幅富春山居图,另外半幅在北京博物馆。现在回想起来,多亏了老蒋当时逃回来时把这些国宝带回来,否则现在在哪里都不知道,这也是老蒋做得唯一一件正确的事情。由于太累,结束完博物馆之后并没有去经过的士林夜市,而是直接返回住宿点休息。

Day3(1.31):台北——北投地热谷——九份老街——东北角海岸风景区——宜兰礁溪

开启自驾之旅,一早去车上提车,提车手续也便捷。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台湾租车不像国内,国内租车时车是满油的,还车时也是满油,否则支付一定的油费及人工费;而台湾不是满油,拿到车时只有1/4的油,还车时只要1/4左右即可,当然如果多了,车上是最愿意看到的。不过好在油费也便宜,算好路程,最后一次加油时算好量即可。
地热谷位于北投新北投公园旁,昔称「地狱谷」,地热谷是一个硫气及温泉的出口,泉温颇高且水量大,硫磺气由地下喷出,蒸气弥漫;游客可以以容器盛鸡蛋、鸭蛋放入温泉中,品尝起有另一种味道。因硫磺温泉对皮肤病有疗效,在地热谷入口处旁,水温较低的水沟,常可见许多民众脱掉鞋将双脚浸泡在含硫磺的泉水中,不过,这里的土质松软,涌出的硫磺水温度很高。不过在游览区泡温泉的地方人人太多,空间又小,还要收门票,想想也是醉了,不值得一去。不过附近的北投图书馆倒是可以去看看。
中午在附近的满来温泉拉面解决,排队人真多,不过味道确实不错。
TS:台湾著名的温泉很多,不过在当年日据时代有四大著名温泉:北投地热谷温泉就是其中之一,另外三个是知本温泉、关子岭温泉、四重溪温泉。知本温泉更是当年日本天皇泡的温泉。
下午一路驱车来到九份老街,感觉就和江南的那些古镇差不多,不过既然来了,那就吃吃当地的美食呗。沿途经过了东北角海岸风景区,直达宜兰礁溪。既然来到了温泉之乡礁溪,就必须泡泡有名的礁溪温泉。原计划是要去苏澳冷泉的,但是过去将近30公里路,又是晚上的,不想来回折腾了。

Day4(2.1)宜兰——清水断崖——太鲁阁——花莲市区

传说这一段必须要经过台湾最美的死亡公路——苏花公路,现在回想起来苏花公路的危险在于山体落石,其他也没什么大的风险,倒是由于大量的弯道,甚至180度的大转弯存在,使得驾驶的乐趣倍增。为何说是最美,只有你亲身经历了便能感受到。

景点介绍:
    苏花公路,连接宜兰苏澳花莲县,全长118公里,这条公路以沿断层海岸修筑而闻名。沿着这条公路旅游,一路上除悬崖峭壁、山岩耸立外,还有惊涛裂岸,碧海万顷的壮丽景色同时收入眼底。从花莲市往北,越立雾溪,到崇德村,是南段险途的起点。车过崇德,右边是白浪滔天的太平洋,左边则是逼海直降的大断崖。道路曲折,隧道甚多,著名的"崇德大隧道"就是清水断崖的入口。
    清水断崖,清水山临太平洋之处的断崖,位于花莲县北部,是崇德、清水、和平等山临海悬崖所连成的大块大石崖,前后绵亘达21公里,地质以片麻岩和大理岩为主,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800米以上。断崖形状如鞘,绝壁万丈,脚下白浪滔天,形式甚为险峻。为太平洋西岸大海崖区。清水断崖气派雄伟,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筑在断崖中间的苏花公路,在这些隧道的阻隔下,断断续续地出现,崖壁下方则是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太鲁阁,太鲁阁国家公园(Taroko National Park)是台湾第四座“国家公园”,位于台湾岛东部,地跨花莲县、台中县、南投县三个行政区。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称为中横公路系统。太鲁阁国家公园的特色为峡谷和断崖。另外园内的高山保留了许多冰河时期的孓遗生物,如山椒鱼等。太鲁阁亦成为台铁之列车名。其主要的建筑有长春祠、燕子口、靳珩公园、九曲洞、慈母桥、天祥;主要的自然景观有锥麓断崖、流芳桥、大禹岭、布洛湾、砂卡礑步道、绿水合流步道、清水断崖步道、白杨步道、豁然亭步道、莲花池步道、黄金峡谷。
当我们达到太鲁阁时,大半段路由于落石已经封路,而第一条步道长春祠也只是开放了短短几步路而已;第二条步道砂卡礑步道,也就走了没多少觉得没什么可看性作罢;至于第三条步道得卡伦步道倒有点意思,此条步道可以连接到大礼大同步道,中间还能穿插到苏花公路,还会经过大礼部落和大同部落两个原住民部落,其中大礼部落比较住户比较少,大概也就10户左右,而大同部落则稍微大点,还能提供简宿。我们走到大礼部落后继续往前走时遇到另外一个徒步的台湾小伙,经过了解,得知如果到大同部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要在天黑之前到达是不可能的,更何况我们还要返回,于是只能放弃,跟随台湾小伙返程,下山时走了一条当地原住民走的捷径,路况较游客而言比较危险,谨慎选择,不过我想一般游客也不会走那么远,只有像我们这种看到山就想爬的登山爱好者才会去走。
TS:太鲁阁登山线路:大礼大同步道或者得卡伦步道,随便哪个步道进都可以,第一天早上进山,晚上到达大同部落住宿,第二天从大同部落出发,到达另外一个步道。个人比较建议从大礼大同步道进,得卡伦步道出。这样在太鲁阁坐车也方便。
赶在天黑之前下山后一路驱车来到花莲市区,晚上又去逛了彩虹夜市。

Day5(2.2)珊瑚DIY+七星潭

原本预约好的滑翔伞由于天气原因不得不取消,只能启动备用计划,前往花莲港附近的向日文创手作馆珊瑚DIY,中午在港口附近吃海鲜,吃完海鲜和手作馆老板聊了会如何鉴定珊瑚的真假,又聊了些其他关于珊瑚的一些话题,聊完租了辆小毛驴,在地导小璐的带领下游玩了七星潭,当然游玩路线也是不走寻常路的,至于普通游客经常去的区域向来都只是匆匆而过。随后赶往瑞穗。

七星潭的历史可追溯到清朝,在清朝的“台湾舆图并说台湾后山总图”里,标示着花莲有几处低漥的湿地,这些大小不等的湿地湖泊就是七星潭;在公元1936年日据时代兴建沿海飞行场时,日本人将七星潭填实,于是把七星潭地区的居民迁到美仑鼻一侧的海湾附近,但是这些居民仍自称为七星潭人,从此大家就称居民所居住的海湾为七星潭。
传说:
    到了七星潭,有很多人都会有一个疑问,“潭”在哪里呢?其实如今的七星潭是指那美丽的海湾。而之所以这个区域会就做七星潭,是有原因的。七星潭原来的位置并不在海边,而是在花莲机场一带。其地名最早出现在夏献纶所编著的“台湾誉图并说台湾后山总图”一画中。
    这幅图,是清代有关台湾後山地区的地图。在图中标示的七星潭地区为低漥的溼地,有数个大小不一的湖泊,所以将该地称为“七星潭”。
在1936年,日本人在原七星潭地区兴建“沿海飞行场”,将原七星潭的居民们迁至如今的海湾一带,并将部分湖泊填平。而迁至海湾一带的居民,因为习惯,仍自称是“七星潭人”。所以如今所谓的七星潭,是指海湾一带,也因此,在七星潭是找不到潭水的。如果,要找潭水的话,遗留下来的也只剩花莲师院中的涵翠湖,和机场内的两个小池塘。至於“七星”这个名字,也有一个传说。因为在以前,到了晚上天气好的时候,没有光害,就能看到满天的星星。也因为到这里看北斗七星最为清楚,所以称为“七星”,加上四周围的潭水,就和称为“七星潭”了。

Day6(2.3)瑞穗----石梯坪----北回归线----太平洋海岸线(台11)---三仙台---恒春古镇

花莲垦丁有两条路线,一条是台11太平洋海岸线,一条是台9花东纵谷山线。台11风景比较好,台9路线则比较好玩,会经过勃朗大道、池上富里,当然还有日本天皇享用的池上便当。在小璐的建议下,选择了台11太平洋海岸线,一路的太平洋风景确实漂亮。尤其是三仙台,横跨8座桥才能到达三仙台的岛上,风景更是迷人,湛蓝的海水让人无法呼吸。
午餐在成功镇路边上的一家海鲜参观解决,价格公道,味道也OK。
仙台过后不多久便开始了山路,多亏了这段山路,前面的海岸线在暖暖的阳光下开的犯困,一进山便精神抖擞。此时天已经逐渐暗下来,基本上在晚上开了1个半小时的山路,自驾的同志需要掌握好时间,毕竟晚上开山路还是有危险。
到达住宿点办理完入住后,出门寻觅吃的,此时也就7点多,但是恒春古镇上面很多吃的都已经关门大吉。

景点介绍:
    石梯坪:从花莲市出发,沿海岸公路南行约70公里,就到了花莲丰滨乡港口村,在村北2两公里处,有个叫石梯坪的地方,这里是花东海岸风景点之一。这里,陆地上的岩石向海伸入,形成大大小小的湾澳,其形如阶梯一般,排排长短不一。光绪年间,统领吴光亮率兵在这里开路时,看见这些一排排的阶梯,就称此地为“石梯”,以后,这里就被称为“石梯坪”。
北回归线:北回归线(Tropic of Cancer),是太阳在北半球能够直射到的离赤道最远的位置,是一条纬线,约在北纬23度26分21.448秒。也就是地球绕太阳公转所绕成平面与地球赤道面所成的角度,也是黄赤交角的角度。
台湾北回归线纪念碑,2009年12月15日,台湾花莲丰滨乡北回归线纪念碑。台湾共有三 座北回归线标,横过台湾澎湖嘉义南投花莲四县,一座在西半部的嘉义县水上乡,另外两座在东半部的花莲瑞穗乡和海线丰滨乡。花莲丰滨乡北回归线纪念碑,位于东部海岸旁、滨临太平洋[3]  ,在省道台11线27公里处,地属花莲丰滨乡,纪念碑建在环岛公路边一片空旷的田野上,高约20米,为一塔型石碑建筑。碑顶有南北和水平相交叉的圆球,圆柱形的标志,上只标示“北回归线”,中间有狭长细缝,石碑上有“北回归线”4个大字,标志碑石台上刻有北纬23°27′4.51“等字样。热、温两带以北回归线为界,由此以南为热带。
仙台:为台湾台东县知名旅游景点,位于成功镇市区东北方约三公里处,由离岸小岛、珊瑚礁海岸及碎石海岸所构成,面积约22公顷。因人为干扰较少,也是研究海岸植物生态的重要据点,并列为自然保护区。相传“八仙”中的铁拐李,吕洞宾、何仙姑曾于岛上停憩,在山上留下三双足印,故名三仙台。为方便游客登岛,1987年兴建一座八拱跨海人行步道桥。因造形优美,已成为当地地标。仙台的八拱跨海步桥,以波浪造型呈现,造型够眩,如长龙卧波,气势壮观;岛上地形景观与生态资源极为独特稀有,散布著海蚀沟、壸穴、海蚀柱、海蚀凹壁等海蚀景观,除外,海岸植物种类繁多,是研究海岸植物生态的重要据点,可循规划良好的步道观赏沿途生态及地质观赏。附近海域鱼类丰富,是渔场亦是有名的矶钓场所。
恒春古镇:恒春镇位在恒春半岛最南端,而恒春古城就坐落在镇中央,是全省保存较完整的古城,列为国家二级古迹。恒春旧名琅乔,於清光绪元年开始建城,至光绪5年完成。城周长880丈,有东西南北四门,後因居住环境改变,城墙多被破坏,只留四个城门,除北门外,其馀皆居交通要道,往鹅銮鼻必出南门,由东门可通满州、佳乐水,往车城则走西门。若想一睹四门风采,可由西门出发;西门墙上杂草丛生,班剥的红砖颇有古意。穿过城门一路直行可至南门,由城门前文化路直行接东门路则抵东门,东门城外仍可见昔日壕沟,由东门路接北门路可直抵北门。

Day7(2.4)龙銮潭----后壁湖---白砂---南湾----猫鼻头----关山----垦丁大街

吃完早饭先来到龙銮潭观鸟,由于是冬季的关系只有几只雁鸭,偶尔有一两只小白鹭,好像春季or秋季的时候,小白鹭会大批迁徙过来,数量之多令人惊讶。
之后来到住宿的地方---春品度假民宿,老板娘非常热情,还免费帮我们升级了房间,并且老板也推荐了非常便宜的海鲜店,只是我们自己找错了,被人家坑了一把,要找16号,结果看到18号,再看看往前没什么房子就一大片空地了,就问了下海鲜店确认是不是这家,结果这家海鲜店老板也是坑子,二话没说就说是的。于是就这么任人宰割了一把。在垦丁海鲜店只推荐四家,都在后壁湖附近,辉哥、阿兴(好像是叫这个),升日全,还有一家忘了。坑我们的那家海鲜店叫在地人海鲜。

下午去猫鼻头,还有白砂的沙滩玩,在白砂坐摩托艇还是蛮刺激的,价格也不贵,两个人1000新台币。接近傍晚的时候去关山看日落,没想到还要收门票,而且实行门票制度就是最近几天开始,估计春节来临了大陆游客多了,开始收费了。不过天公不作美,啥都没看到。
晚上当然是去垦丁大街一路爆吃。

景点介绍
龙銮潭: 位于恒春往猫鼻头途中,占地137公顷,为恒春半岛的重要水利设施;龙銮潭自然中心内设有室内观察室,并提供10余部望远镜和2套播放监视系统,并有4处自然鸟类展示区,是目前岛内设备最佳的鸟类观察站。
白沙湾: 白沙湾位于恒春半岛西岸、猫鼻头西北方的海岸线上。又称“白砂”。白沙湾一带属珊瑚礁海岸,原是一个小渔港,称为白沙港。这一带得天独厚,拥有一段长达百米的沙滩,沙滩由纯白的贝壳砂所组成,由于鲜少有游客造访,因此还保持着自然的风貌。而在此处戏水时需小心此地有三处有强劲的暗流,须特别的留意。
而去垦丁白沙滩回味《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相信将会成为垦丁旅游不可缺少的环节。在这里,李安营造了唯美震撼的长满怪树的神秘浮岛和墨西哥海滩。
南湾:南湾是垦丁最负盛名的海滩之一,旧称大坂埒。因海水湛蓝,又称做蓝湾。此地沙滩长约600米,弧线美,沙质洁静,在沙滩上经常有许多人进行游泳、日光浴、戏水等活动。本区渔产量丰富,时可见渔民使用地曳网(俗称牵罟)作业的情形,每年4-7月虱目鱼苗季可见到使用手抄网、塑胶筏捕捉鱼苗,蔚为奇观。近因观光人潮众多,已不复见。
在1991年12月此地被国家公园辟建为游憩区,配置有男女更衣室、洗手间、泳具租售处、能源展示区、简速餐厅、停车场等设施。
猫鼻头:猫鼻头为台湾海峡与巴士海峡的分界点,并与鹅銮鼻形成台湾岛最南的两端。猫鼻头有一从海崖上断落之珊瑚礁岩,其外型状若蹲仆之猫,因而得名。 猫鼻头为典型的珊瑚礁海岸侵蚀地形,珊瑚礁因造山运动隆出海面,受到长时间的波浪侵蚀、反复干湿、长期盐粒结晶、沙砾钻蚀、及溶蚀等作用,产生了崩崖、壶穴、礁柱、层间洞穴等奇特景观,海岸线鸟瞰似百褶裙,故有裙礁海岸之称。极具地形教学与研究价值。
關山:又名高山巖,位于恒春西南方,海拔152米,但由于地势高于半岛地区,视野良好,向西望去即为台湾海峡,“关山夕照”为垦丁著名的景点之一。
飞来石关山山顶上视野广阔,北方可见到大平顶倾斜台地及沿途渔村的风光。东方可眺望龙銮潭及南湾与鹅銮鼻之间的景色,也是垦丁国家公园极佳眺望及观赏夕阳西下的地点。关山全区为隆起珊瑚礁组成,依据碳同位素定年的结果,这些珊瑚礁岩层上升的速率每年大约5公厘,也就是说在三万年前关山还是在海面下。关山山顶上有一座依珊瑚礁建造的庙宇,为台湾其他地区所罕见,因为主神是福德正神,故称福德宫。宫外有一巨石,民间相传是五百年前天外飞来的,故称“飞来石”,又因为型似乌龟,被称为“灵龟石”。从其组成及四周地形可知为隆起珊瑚礁经差异侵蚀而遗留,常为游客摄影的好题材。
垦丁大街
垦丁大街垦丁大街为位于垦丁路之夜市,为国家公园境内最热闹的商店街。也是世界罕见设于国家公园内的商圈与夜市,加上大街的饭店、旅馆,沙滩旁的水上机车,以及核能发电厂,所造成的光害、污染、水温上升,对国家公园的生态维护,没有帮助。从生态保育的观点来看,垦丁大街的存在并不利于国家公园的生态保育。唯这些不利的因素,均早于国家公园的设立。
国家公园成立之初,垦丁路上商家仅止于贩卖名产的夜市规模。在1986年哈雷彗星接近地球,经媒体报导垦丁台湾最佳观赏地点,顿时拥入大量游客。从此观光客与日遽增,带动外围商业繁荣。
垦丁大街范围大约在垦丁大湾(夏都沙滩酒店)至垦丁小湾沙滩之间。沿路有许多夜间营业的酒吧、舞场、小吃摊等,从白天到深夜,街上充满许多身着海滩裤、比基尼,一身轻松打扮的泳客与国内外游客,街上的霓虹灯将街景妆点得十分热闹,颇有南洋度假胜地的风情。晚上夜店里除了供应餐点以外,也有钢管舞等火热表演。钢管舞女郎身着三点泳装在客人身上磨蹭的行为,曾被媒体点名有害风化,不过并未被禁止。垦丁街有近30多家的个性纪念商品店,有许多的饰品及纪念品的店家及小摊位,商品均具有当地特色。

Day8(2.5)垦丁公园----船帆石---鹅銮鼻---垦丁大街

早上在春品吃完早饭,然后继续一路向垦丁公园出发,参观完垦丁公园后,沿着公路一直到船帆石,鹅銮鼻灯塔,吃完中饭之后前往当天的入住民宿----绿海栈(埔顶路501号)。民宿老板宝哥不仅非常热情,还很幽默健谈,我们到了之后,教我们摘椰子之后,让我们自己在他家院子摘椰子,一人摘了一个。然后边喝着纯天然的椰汁,边听宝哥给我们介绍垦丁的玩法,不仅很细心的介绍了垦丁可以玩的地方,还有注意事项,而且还介绍了很多关于垦丁的历史,从而更深入的了解了垦丁的生活。据说我们住宿的地方是在台湾中央山脉的尾端,左边就是太平洋,右边就是巴士海峡,真可谓背山靠水的风水宝地阿。
下午就在民宿附近逛了逛,体验了下老美那个大鼓风机从太平洋上吹过来的大风,这风吹的让人伤脑筋阿。
由于龙坑没有预约到,只能放弃。
晚上继续垦丁大家吃喝玩乐,好生Happy。

景点介绍:
垦丁公园:垦丁国家公园位于台湾本岛最南端的恒春半岛,三面环海,东面太平洋,西邻台湾海峡,南濒巴士海峡。陆地范围西边包括龟山向南至红柴之台地崖与海滨地带,南部包括龙銮潭南面之猫鼻头、南湾、垦丁国家森林游乐区、鹅銮鼻、东沿太平洋岸经佳乐水,北至南仁山区。海域范围包括南湾海域及龟山经猫鼻头、鹅銮鼻北至南仁湾间,距海岸一公里内的海域。
垦丁国家公园地理上属于热带性气候区,终年气温和暖,热带植物衍生,四周海域清澈,珊瑚生长繁盛。

船帆石:船帆石由垦丁往鹅銮鼻方向,沿途可看到有一状似帆船的珊瑚礁岩矗立于海中,看起来像是即将启航的帆船,因而被称为船帆石。由于从某一角度观看像美国前总统尼克逊的头像,该石亦俗称尼克逊头。
船帆石高约18米,是因为附近台地上方滚落至海边的旧珊瑚礁石,因其岩质较附近之初期隆起珊瑚礁岩坚硬,因此在其他珊瑚礁被侵蚀后显露出来,矗立在海上,由台地上方可见到其它巨大的珊瑚礁岩可为证明。除了船帆石景观外,近来该地也成为赏鸟与浮潜的热门地点,附近开设了不少潜水相关的商店与民宿。

鹅銮鼻:鹅銮鼻灯塔是台湾最南端的灯塔,对于中国的航线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在十九世纪中期,各国船只途经鹅銮鼻近海,常在外海七星屿附近触礁翻覆。清廷于美、英、日列强压力下,在1883年完成鹅銮鼻灯塔。当时是世界上唯一的武装灯塔。在中日甲午战争后,清军撤离时把灯塔炸毁。灯塔于1898年重建。二次大战时被美军炸毁,战后依原建筑修复迄今。塔身全白,为圆柱形,为白铁制,塔高24.1米,塔顶换装新式大型四等旋转透镜电灯,经过大型旋转透镜后,光力为1,800,000支烛光,每十秒一闪,照射距离达二十七点二浬,是目前台湾光力最强的灯塔,被称为“东亚之光”。

Day9(2.6)恒春古镇

本来计划今天去高雄台南,谁知天有不测风云,早上起来得知高雄台南地震,了解地震情况后决定放弃环岛计划,在垦丁多呆一天,第二天返回花莲
由于来的时候到恒春古镇已经比较晚了,没有好好品味,今天中午再去春品老板推荐的那家海鲜店---升日全吃饭,确实价格公道,生鱼片更是便宜,平均下来1块生鱼片1元RMB,本来我们要直接叫两盆的,老板娘跟我们说一盆一盆上,因为时间放长了口感会差。还会送一盆餐前凉菜---凉拌洋葱,味道确实好吃,我平时几乎从来不吃洋葱的,竟然停不下筷子了。吃完中饭后去恒春古镇上细细品味它的魅力,又根据宝哥的推荐来到一家水果店,吃了当地的凤梨,这里的凤梨可是不需要在盐水里过一遍的,哪像大陆的凤梨都要在盐水里过一下,所以会带一点涩。非常巧合的是,在水果店居然碰到春品的老板娘,老板娘还让我们晚上去她店里吃水果,热情的有点不知所措了。
晚上继续去吃宝哥推荐的夥计鸭肉冬粉,必须是鸭肉和卤味单点+清汤粉。这家店18:00开门营业,但是没到18:00就已经开始排起了长队,看来果然是名不虚传。点卤味的时候高估了自己的战斗力,点了满满四大盘子,结果打包了好多回去当夜宵。和宝哥秉烛夜谈的时候继续。吃撑后回到宝哥那边,宝哥泡上了阿里山的上好绿茶招待我们,继续和宝哥畅谈人生,聊垦丁的历史、聊垦丁的发展、聊故宫博物馆的典故、聊当局的形势、聊宝哥的情史,最后宝哥还建议我们第二天的行程,由于来得时候走了台11海岸线,回去的时候可以走台9花东纵谷山线,一路上会经过池上,尝尝日本天皇吃过的大米,还有勃朗大道,去瑞穗牧场喝喝新鲜的牛奶。

Day10(2.7)垦丁----池上----瑞穗牧场---花莲

今天的路程,有一部分去的时候都开过了,便没有作太多的停留,更何况该看的风景基本都看过了,于是一路驱车往花莲方向,中午在池上便当尝了下天皇吃的大米,一定要去池上火车站边上的全美行池上便当,其他店的便当有可能会是假的。
下午又路过了东昇茶行,这里也是宝哥推荐的出好茶的地方,由于阿里山游客较多的原因,很多茶叶的价格已经虚高,而且质量也有所下降,但是这里的茶叶不仅质量保证,而且价格也公道,因为这里是一般的游客是不会到来的。一边品茶一边和老板娘聊天,看到老板娘的姓氏很奇特,所以问老板娘是不是属于这里的原住民,老板娘说她是完颜阿骨打的后代,真是一路什么人都让我们碰到的。
从茶行出来后,来到瑞穗牧场,目的就是吃新鲜的牛奶和奶酪,确实够新鲜的,新鲜的让人受不了。晚上回到花莲,在民宿休息了会,越休息越不对头,恶心反胃,晚饭也是草草了事,结果最后上吐下泻,吃惯了三鹿、地沟油,纯的不适应了,好在休息一晚后恢复很多,才能继续历练最美的死亡公路。

Day11(2.8)花莲----台北

身体不适加上重复路程,一路直接杀回台北,仅仅用了半天的时间。稍事休息后把车给还了。还车的时候车行查了下高速费,只有154新台币,还能再便宜点么?油费也是便宜很多,4块钱都不到。

Day12(2.9)国父纪念馆+101购物+猫空

睡到自然醒后,前往101采购,顺路路过国父纪念馆,正逢换岗仪式,运气也是好到爆。下午就是去猫空喝茶发呆,缆车的队伍也是醉了,不过相比世博会的8小时长队还是小case。

Day13(2.10)台北松山-----上海浦东

乘坐上航FM802返程。

总结

如果下次还有机会再去台湾的话,直接飞高雄,然后坐垦丁快线到达垦丁小湾,直接电话宝哥,劳驾开着小丰田还接驾。休整一天后,坐船前往绿岛,环岛观光游+潜水+海底温泉(2天时间),时间充足的话还可以顺道前往澜屿,环岛观光游。
垦丁租车自驾前往花莲,可以玩滑翔伞或者小飞机,再走走太鲁阁步道。滑翔伞/小飞机预留3天时间,太鲁阁大同步道----卡伦布步道(太鲁阁国家公园),第一天晚上住在大同部落,预留2天时间。
如果正逢7中旬,可以去卑南族体验下原住民的收获祭,必须多预留一天的时间,因为你会睡过头。所以前后加上路程可以预留4天左右的时间。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22 14:10

引用 yugobear 发表于 2016-02-22 14:10: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