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明市-芽庄-大叻 2016年与家人在越南过春节

• 出发时间/2016-02-07

上一次跟父母一起旅游还是高二的时候,全家一起去了九寨沟。上了大学之后,国内外自己去了不少地方,但是没有机会和爸爸妈妈一起出去玩。今年,算起来,工作第三年了,有了一些积蓄,于是叫爸爸妈妈办了护照,准备请他们出去旅游。因为积蓄有限,妈妈又只喜欢吃跟川菜类似的食物,所以想来想去,决定去越南
广告时间:2016年《11天东京京都大阪奈良赏樱之旅》

行程安排

DAY 0 到达胡志明市
DAY 1 @胡志明市: 红教堂 - 中央邮局 - 战争遗迹博物馆 - 西贡歌剧院 - 市政厅
DAY 2 @胡志明市:胡志明美术馆 - 统一宫 - 夜巴前往芽庄
DAY 3 @芽庄: 芽庄大教堂 - 婆那加占婆塔
DAY 4 @芽庄: 四岛游
DAY 5 @大叻: 上午乘巴士前往大叻 - 大叻火车站 - 大叻夜市
DAY 6 @大叻: 大叻圣玛丽修道院 - 飞机返回胡志明市 - 购物
DAY 7 回家

交通住宿

飞机:
成都暂时只有直飞河内的机票,所以帮爸爸妈妈买了成都河内转机到胡志明的机票,越南航空。返程也是越航胡志明到河内,再转机成都
- 去程,我从广州搭乘南航,直接到胡志明市。返程,为了跟爸妈多呆一会儿,买了在河内转机,然后返回广州的机票,越南航空。
大叻到胡志明的航班买的捷星的。
- ps. 爸妈的机票买的很顺利,我去程机票当初用携程订的,订的时候没有提示是越南留学生机票,结果后台工作人员打电话来问我要学生证时我才发现。他们承诺帮我办全款退票,结果并没有全款退,沟通了几次之后才退给我的。然后我就转用去哪儿买(当时不知道两家其实合并了)。买了没有多久出现了日本假机票的新闻,我很担心,结果一查看去哪儿app,我的订单里面,去程机票的订单消失了。吓得我赶紧打电话给客服,完全打不通。后来在app登出之后,重新登入,订单才又出现。所以后来捷星的机票,我就直接在官网买的了。

巴士:
胡志明市芽庄芽庄大叻的巴士都是买的新咖啡的。
- ps. 新咖啡价格偏贵,但是春节时期中国游客太多,很多便宜的巴士的票提前很多天都卖完了,新咖啡车次比较多,所以无奈订的新咖啡。胡志明去芽庄,30美元/人,芽庄大叻,12美元/人。

酒店:全部在Booking订的。
          DAY 1&2 【Elios Hotel】 在范五老街附近。离主要景点都很近,搭乘新咖啡巴士也很方便,早餐不错。顶楼餐厅可以俯瞰胡志明市

DAY 3&4 【Alana Nha Trang Beach Hotel】在沙滩附近,很方便。房间比较小,好在是海景房。早餐比Elios更好。订的时候用的双人房搜索,但是入住的时候是三人,所以加了一个人的房费。酒店楼顶有一个可以看到海景的泳池。

DAY 5【Dalat Edensee Lake Resort & SPA】别墅酒店型度假村,离市区有10公里。酒店有往返市区的免费穿梭巴士,但是班次很少,只有三班往返。自己打的的,单程路费差不多60元人民币。酒店挨着湖,很漂亮。还养了孔雀和小鹿,吃早餐的时候可以看见。

DAY 6【Liberty Central Saigon Citypoint】在市中心,去Vincom Center Shopping Mall和百盛只用走五分钟,很适合回国前的买买买。

杂项

换钱:我提前办了一张华夏银行的卡,和提前换了200美元。事实证明,华夏银行在越南取现和美元换钱汇率差不多,我取了四次汇率都在3374VND/RMB左右。我在百盛兑换的美元,汇率是22240VND/USD。1310人民币换200美元,可以换到4,448,000VND,直接取现可以取到4,419,940,差别不到10块钱。因为越南ATM很多,但是不同兑换点汇率不恒定,所以带卡取现方便一点。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华夏卡境外只有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而且越南有一些银行要收取款的手续费。所以请认准AGRIBANK, BIDV, VIETINBANK, DONGABANK, SEABANK, ACB。因为越南ATM单笔提款限额很低,最低我见过450人民币的,但是重复取款,华夏卡又要收手续费,所以找一家单笔限额高的很有必要。我推荐BIDV,单笔可以提3million VND,约和人民币890,一天开销肯定够用了。

出租:提前准备好越南语酒店地址,和景点的图片,打的的时候给司机看就行了。越南很多司机都会少找钱,偷拿等于人民币1、2块的零头不找,其实问他们要的话,应该会找的,但是心想司机春节工作也不容易,一般我都没有要。胡志明机场离市区很近,打的读表的话,到统一宫只要20分钟,30元人民币这样,但是要额外给1万盾(3元),他们说是机场的过路费。到达那晚,因为是年初一凌晨,所以被司机敲了竹杠,收了30万(90元)。所以上车前一定记得跟司机商量好by meter。

上网:越南很多地方都有Wi-Fi,但是还是移动3G比较方便,特别是需要google map找地点。我买的Mobiphone的卡,15万盾(45块钱)一周内刷豆瓣微信聊天导航,网速不行,但是流量完全够用。一般越南电话卡都没有小卡,但是卖卡的人都有剪卡器,可以剪成小卡。

签证:在淘宝办的,一个月单次旅游签,有照片和护照就行了。可以指定签证生效时间,譬如我们一月初办的,指定2月7日生效,可以在越南呆到3月初。签证一般一周出签,加上往返快递时间,所以出发前20天办理比较稳妥。

插头:我们家人电器多,所以带了个转换插头和插电板。一般中国的两插头在越南都可以用,如果有三座插头的电器,例如插电板,就需要买一个转换插头。

时区:越南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一个小时。

语言:英语足够了。出租司机和酒店前台的英语都不错,点餐就看图说话吧。去了一周,越南语只听懂过飞机广播,”安全带“类似”鹌鹑蛋“。

购物:越南水果很便宜,但是语言不通很容易被敲竹杠。越南全家便利店看见的欧莱雅和肌研都很便宜。我们买了咖啡当伴手礼,G7在Vincom Center Shopping Mall三楼的超市买的,highlands的速溶在highlands买的。现在国内也很容易买的G7普通的三合一,所以我就买了一些特别的,都挺好喝的。

越南的带皮腰果也很值得买。当时在芽庄夜市买的,10万(约30人民币)500g。 果仁大颗饱满,香脆。

城市背景

越南,位于东南亚中南半岛东部,北与中国广西云南接壤,西与老挝柬埔寨交界,国土狭长,面积约33万平方公里。19世纪中叶后逐渐沦为法国殖民地。1945年八月革命以后,胡志明宣布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国,1976年改名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
胡志明市,原名西贡法国殖民统治时期为南圻首府,1955年后为越南共和国(又称南越)“首都”。1975年4月30日,越南民主共和国(北越)统一全国后,为纪念越南共产党的主要创立者胡志明,便将西贡改名为“胡志明市”。胡志明市越南五个直辖市之一,而且是越南最大的城市。
芽庄越南南中部港市,庆和省省会。游泳和浮潜的好去处。
大叻,海拔高度为1500米,越南林同省省会。以鲜花、湖泊、瀑布、松林众多闻名,四季如春,旧时法国殖民者的避暑胜地。

胡志明市

每次出去旅游,看到这样的景象都忍不住拍一张,大概是因为长大了,越来越少机会从日常生活中抽脱出来,所以心情格外轻松,像云朵一般轻盈。

在酒店吃过早餐之后,就去范老五街买第二天晚上去芽庄的巴士票。一开始我是计划坐卧铺火车去芽庄的,殊不知提前一个月订火车票,票都已经没有了,估计是越南的春运火车票也很紧张吧。在范老五街问了一圈,还是订了TheSinhTourist新咖啡的车,理由上文提过了。订好了车票,走路去红教堂。路过了领馆区,很干净漂亮的一个区。路上还看见了星爷美人鱼的海报,原来美人鱼也在越南上映了。

红教堂外面停了几辆有老爷车,很有趣。黄色那一辆上面绘了很多越南的地标,不过我很好奇它真的能开吗。

红教堂又叫圣母玛利亚天主教堂,是胡志明市最著名的地标,建造所用的红砖全部从法国运来,百余年过去,色泽依然鲜明。无门票,开放时间为8:00-11:00、15:00-16:00。

从红教堂出来左转就是中央邮局。邮局建于十九世纪末,为法国建筑师设计。可以在这里寄明信片。这里的ATM很有趣,都在一格格的小房间里面。无门票,开放时间:周一到五 7:30-19:00;周六日8:00-18:00。

越南街头的广告牌很有社会主义特色啊。三轮车也很有趣,客人在前面。我爸爸说这样设计很合理,因为以客为尊,让客人坐在前面比让客人跟在后面有礼貌。

出发前我在大众点评网找了一大堆餐厅,结果春节期间统统没有开门。后来随便找的餐厅,可能是因为越南菜合口味,所以全家都觉得不错。没有怎么拍食物,随便放一张拼图吧。那个包子,特别好吃,1万5(4块五)一个,里面有蛋黄,鲜肉还有鹌鹑蛋。
本来我很担心越南的食品卫生,带了很多肠胃药,结果根本没有用上。

因为凌晨1点多才到越南,所以全家都挺疲倦的,就决定回酒店午休。自由行的好处就是,可以根据自己的状态来安排行程。午休之后,吃了点买的水果,又神清气爽地出发了。下午去了战争遗迹博物馆。博物馆记录了越南近代史上非常沉重的一页----越南战争。越战是美国等资本主义阵营国家支持的南越(越南共和国)对抗受中华人民共和国等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支持的北越(越南共产党)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场战争,1955年开始,持续了约20年时间。博物馆的院子里陈列了一些当年美军在越战中使用过的飞机坦克等,馆内主要以图片展示为主。出生就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我们,可以通过图片,感悟战争的残酷。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关于橙剂(Agent Orange)的那个展厅。
橙剂是一种高效落叶剂。当时美国攻越,久战不下,到了1960年代至70年代,越共游击队利用越南茂密的丛林作掩护,不仅打得美军晕头转向,还开辟了沟通南北的“胡志明小道”,保证了物资运输的畅通。(以下摘自百度百科)美军为了改变被动局面,切断越共游击队的供给,决定首先设法清除视觉障碍,使越共军队完全暴露于美军的火力之下。为此,美国空军实施了一场“牧场行动计划”。他们用飞机向越南丛林中喷洒了7600万升落叶型除草剂,清除了遮天蔽日的树木。美军还利用这种除草剂毁掉了越南的水稻和其它农作物(以迫使农村居民迁往南越政府军控制的城市)。他们所喷洒的面积占越南南方总面积的10%,其中34%的地区不止一次被喷洒。由于当时这种化学物质是装在桔黄色的桶里的,所以在后来被称为“橙剂”。
橙剂对于越南的影响,不仅在于打击了游击队,还在于化学物质对于人体的伤害。据统计,越战中曾在南方服役的人,其孩子出生缺陷率高达30%。博物馆的图片大量记录深受橙剂伤害的无辜残疾儿童。很多孩子出生就缺胳膊少腿,甚至有的还天生没有眼睛,智力发育不全。看着这些无辜的孩子,无法不恨战争的无情,以及感慨使用化学武器的可恶。展厅图片带来的冲击太大,我就不放图了,而且我认为12岁以下的儿童不适宜参观橙剂的展厅。
门票:1万5越南盾(约4块5)
开放时间:7:30-12:00、13:30-17:00

出来去了西贡歌剧院和市政厅(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两个相隔数百米,都不开放,只能参观外部。市政厅外面是一条宽阔的商业街,周围有不少商场。商场卖的奢侈品和化妆护肤品都跟中国差不多。
可能因为是春节,正在搞花展,所以人满为患,可以跟某年国庆节的春熙路有得一拼。不少越南美女都穿了奥黛出来。回酒店路上看见一个春节晚会,表演的美女也是一溜水儿的奥黛。
奥黛是越南的国服,它上衣是一件长衫,类似中国旗袍,胸袖剪裁非常合身,突显女性玲珑有致的曲线,而两侧开高叉至腰部,走路时前后两片裙摆随风飘逸,下半身配上一条喇叭筒的长裤。我跟我妈妈觉得把奥黛穿得好看需要具备高和瘦。
晚会表演有一个节目是耍猴,配的音乐是西游记的主题曲,哈哈哈哈。在越南听到,莫名觉得很燃。

越南的第一天,过马路很是惶恐。红绿灯都深藏在十字路口的角落,实在不知道怎么找。摩托车大军很犀利,可以看一下摩托车大军中显得格外渺小的过马路群众。越南的摩托车有一些坐了5个人,前面骑个猴,不对,骑个孩儿,后面再坐四个,最后面的半个屁股都是悬空的。我也看见了出租车塞了7个乘客,门都关不上还在路上行驶。

回到酒店,爸爸找了一下,没有中文电视台,只有一些本地台在播中国古装剧,更多的还是在播韩剧。他们的配音方式很酷炫,不是消掉原声,而是把原声调低,然后配上越南语,所以一个角色说话,总是跑出来两个声道两个语言。
第二天早上退房,寄存了行李,步行10分钟去了胡志明美术馆。馆内可以任意拍照。我非常喜欢门口那棵树,跟我爸爸研究了一下,觉得是一颗菩提树。
门票:1万越南盾(3块)
开放时间:周二到周日 9:00-17:00

从胡志明美术馆出来,步行10分钟到达统一宫。统一宫是法国殖民者为了加强其在越南的统治而兴建的,是前南越政权的总统府所在地。在统一宫里的休闲室里发现了麻将桌。
统一宫其实在红教堂旁边,步行相隔不过三分钟。所以我们又去围观了一下红教堂。
门票:成人3万盾(9块钱),儿童半价。
开放时间:7:30-11:00、13:00-16:00

离乘车还有一点时间,就去Highlands喝了咖啡。跟星巴克比,价格很可爱。三杯咖啡,两块蛋糕总共才40人民币左右。滴漏咖啡很香醇,很好喝。图上的咖啡芝士蛋糕特别好吃,下次去越南一定还要吃,另一个蛋糕是百香果(热情果)口味的芝士蛋糕,国内少见的口味。越南的白咖啡跟马来西亚的不同,马来西亚的白咖啡是经中轻度低温烘培及特殊工艺加工后大量去除咖啡碱,去除高温碳烤所产生的焦苦与酸涩味,将咖啡的苦酸味、咖啡因含量降到最低的咖啡。但是,越南的白咖啡是斋啡加炼乳。
路上还看见了骑摩托车卖咖啡的少女(?),可惜刚喝了咖啡,没能买一杯试一下。

买的20:15的车,提前一个小时去酒店提行李,然后去候车。搭夜巴有一个很必要的东西,就是免洗的洗手液,便利店有售。我在越南便利店看见了买毽子的,太奇特了。便利店因为空间有限,所以卖的一般都是日用品,为什么会有毽子呢?也没有看见越南人玩这个啊。

芽庄

车算是干净,但是一晚上总是时行时停,睡不好。早上5点半左右到了芽庄。新咖啡距离酒店5分钟,下车到了酒店,寄存了行李,简单洗漱了一下就到了旁边的沙滩,刚好看到日出。日出总是有一种力量,会让人觉得不管多疲倦,依然心中充满希望。虽然美中不足,云层太厚,没有看见太阳冉冉升起的场景,但是我们面对着开阔的大海,迎着微凉的海风,看着紫红色天空被点亮成橘红色,再变成亮黄色,依然不自禁感慨大自然的美丽。

离开沙滩,订了第二天四岛游的票。春节期间,四岛游价格也特别贵,15美元一个人。接着就去了芽庄大教堂。跟红教堂的明艳不同,芽庄大教堂是质朴的石头颜色,坐在里面让人觉得肃穆庄静。
不需要门票,开放时间:周一到五 7:00-11:00、14:00-17:00 周日 14:00-19:45

芽庄大教堂出来,打的去婆那加占婆塔。这里供奉着天依女神,她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南部沿海渔民心中的妈祖娘娘。
婆那加占婆塔略有些吴哥窟的风格,但是规模小很多,雕刻也没有那么精美。除了建筑之后,景区还有一些表演越南歌舞、泥塑和纺织的人。
在景点门口吃的小吃和买的甘蔗汁特别美味。
门票:2万2越南盾(6块5)
开放时间:6:00-18:00

到酒店入住之后,爸爸妈妈表示坐夜巴太辛苦,不想再去景点,于是我就取消了下午的行程。在酒店休息之后,爸爸妈妈就去海里游泳,我在旁边围观。

晚上一家人在海边散步,觉得特别开心。
第二天一早在酒店吃早餐,这次订的越南酒店的早餐提供的酸奶都特别好吃。酸奶装在玻璃杯里的,奶味浓郁,但是味道特别又清爽,忘记拍照了。
其实有点后悔参加四岛游,特别无聊的一个行程,几乎没有看到什么景致,除了午餐一路上吃的玩的都需要额外消费。不过我参加的Funky Monkey的团,导游倒是挺有趣的。
四岛游免费的娱乐项目几乎就只有让大家跳船,在海里游泳。男生几乎都下水了,特别是几个美国人,玩得太开心,简直把小木船玩出了私人游艇的感觉。我们这一些不下水的女眷,本来在船上给他们拍照。结果导游骗我们说水里有大鱼,我们这一群吃瓜群众就真的去围观,然后他就发暗号给船顶上的人,那个人就贴着船跳进海里,溅我们一身水。所以友情提示,给手机相机带一个防水套。要下水的朋友,也提前把泳装穿在衣服里面,船上的卫生间不太卫生,不是很适合换衣服。还有一个提示,就是多带食物,船上提供的午餐太不好吃了。吃完午饭之后,就迎来了全天最有趣的一个环节,就是表演节目。首先是导游表演,然后导游把挑了不同国家的游客来合唱。中国游客唱了《月亮代表我的心》,韩国游客载歌载舞《江南style》的时候,整个船顶都快被掀翻了。

忘记吐槽芽庄的树了。修树的人真的是谜之审美。芽庄海滩有各种各样诡异的树,圆的,方的,尖的,扁的,还有翔型的。

第二天一早搭车去大叻。一路都是盘上公路,很窄,所以车行驶得很慢。100多公里,居然开了4个多小时。友情提示,上车前少喝水,几乎沿途都是山,没有洗手间。

大叻

到了大叻,去酒店入住之后,就坐酒店的免费穿梭巴士回了大叻城。城中心是春香湖,一个1919年人工开凿的湖泊,面积约5平方公里,以19世纪的女诗人胡春香命名。湖旁边有两个谜样建筑,有没有人可以告诉是什么?

打车去了大叻火车站,火车站每天有7:45、9:50、11:55和16:05发往灵福寺的火车。本来打算坐火车去灵福寺,可是去了发现票已售罄。火车站门口有一个卖雪糕的叔叔,会说中文。雪糕5000盾(1块五)一个,加了花生粉和炼乳,很古早和质朴的味道。

去不了灵福寺,我们就打的去了疯狂的房子。
疯狂的房子本身是一家旅店,但是因为外形荒诞有趣又独特变成了大叻的景点。设计者是越南前总统的女儿,我猜她肯定受到了高迪的影响。在订酒店的时候,我曾经想过住在这里,但是看了图片觉得晚上有点creepy,就放弃了。在楼顶上俯瞰大叻,会发现大叻真的很像一个童话小镇。
门票:4万盾(12块)
开放时间:8:00-19:00

离开疯狂屋子,步行10分钟到了大叻天主教堂。我之所以觉得大叻有童话感,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教堂和大叻玛丽修道院都是粉红色的,可爱又梦幻。
无门票,开放时间:7:00-19:00

晚上去了大叻的夜市,第一次看见了新鲜的洋蓟。在大叻的夜市吃到了越南最好吃的一餐,泰式海鲜火锅。第二天中午又来吃了一次。是一家在夜市的大排档,叫my le,海鲜火锅大锅25万盾(75元),配有一大碟米粉,一大碟新鲜的茼蒿,生菜和空心菜。海鲜很鲜甜,鱼肉丸子也是浓浓鱼肉香,而且很扎实弹牙。用煮完了海鲜的汤底,再煮米粉和蔬菜,怎一个美味了得。真的吼吼次,我们全家都赞不绝口。

越南有不少乐天利,广告牌上的模特表情好浮夸,笑死我了。

大叻昼夜温差很大,白天大概26、7度,晚上可能只有12、3度左右,在等酒店穿梭巴士的时候,只穿着夏装的我们都快被冻僵了。

大叻第二天早上,搭乘酒店的穿梭巴士回了城。酒店直接把我们送到了搭机场大巴的地方。但是我们被告知不用提前买票,在飞机起飞前两个小时来等就行了。候车点旁边有一个酒店,我本来想给一点钱,让他们帮我们寄存一下行李,但是他们免费帮我们寄存了,真是善良。寄存了行李,轻装上路的我们,打车去了玛丽修道院。修道院也是可爱的粉色,后院有很多鲜花。这里有为孤儿、无家可归者和残疾儿童开设的孤儿院、幼儿园和小学,让人觉得这里不仅可爱,还很温暖。
无门票,开放时间:7:00-11:30、14:00-17:00

离开修道院,又去吃了前一天吃过的海鲜火锅,然后心满意足地去等机场巴士。大叻机场距离市区30公里,所以搭4万(12元)一人的机场巴士是最划算的方法。大叻机场非常迷你,只有两个登机口,大家都走着上飞机。
说到飞机,我发现越南的飞行员都开得很快,我爸妈乘坐越航到达胡志明的航班提前了20分钟到达,我们从大叻胡志明市也提前了15分钟到达,我从河内回国,延误了20分钟,还提前了10分钟到达广州

到达胡志明市机场,本来想尝试一下搭巴士去酒店。但是因为出租车乱停,占了巴士停靠的位置,所以巴士直接开走了,我们就错过了巴士。不过打的也好,可以估算一下第二天来机场所需时间和打车价格。
胡志明市买了伴手礼之后,爸爸提前回了酒店收拾行李,我跟妈妈又在街上逛了一会儿,说了些话。下一次跟妈妈挽着手逛街,又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

后记

离开越南,满是不舍。
不仅不舍得这个温暖热情的地方,更是不舍得跟父母分开。
一开始我提出春节去旅游,爸爸妈妈都是极力反对的,因为他们觉得还不是花钱的时候。直到我瞒着他们买了机票,告诉他们之后,我妈妈兴冲冲地买了新墨镜和旅行箱,我才发现其实他们内心其实是想出去旅游的。这次旅游的行程规划和安排都是我负责的,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带我出去旅游,这次终于换我带他们出来旅游。
人长大了自由变少烦恼变多,所幸跟随着成长的还有能力,能够这样带着爸妈出来旅游是成长带来的幸福吧。
希望以后有更大的能力,可以带他们去更多的地方,看更多的风景。

不错的游记,赞。

2016-02-21 01:12

2016-02-21 12:18

太详细了,美,

2016-02-21 14:10

引用 冰水儿 发表于 2016-02-21 14:10:15 的回复:

太详细了,美,

回复冰水儿:谢谢支持

2016-02-21 20:02

引用 小锌 发表于 2016-02-21 12:18:16 的回复:

回复小锌:谢谢支持

2016-02-21 20:02

引用 小肉坨 发表于 2016-02-21 12:07:04 的回复:

回复小肉坨:谢谢支持

2016-02-21 20:02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2-21 11:38:34 的回复:

回复fifeichan:谢谢支持

2016-02-21 20:02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2-21 11:15:37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幼幼奶茶:谢谢支持

2016-02-21 20:02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2-21 10:50:32 的回复:

欢迎回访~

回复好逑丶:好的,谢谢支持

2016-02-21 20:02

引用 良風友幸 发表于 2016-02-21 10:38:54 的回复:

楼主写的很好。
请也支持一下我的游记,谢谢

回复良風友幸:已回访,也谢谢支持

2016-02-21 20:03

引用 风舞远方 发表于 2016-02-21 10:34:19 的回复:

回复风舞远方:谢谢支持

2016-02-21 20:03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2-21 10:34:09 的回复:

不错

回复Rex-Bang。:谢谢支持

2016-02-21 20:03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21 09:50:52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支持

2016-02-21 20:03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2-21 07:13:19 的回复:

回复hai:谢谢支持

2016-02-21 20:04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2-21 07:05:22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谢谢支持

2016-02-21 20:04

引用 Cony Brown 发表于 2016-02-21 05:36:56 的回复:

回复Cony Brown:谢谢支持

2016-02-21 20:04

引用 苦笑崎岖路 发表于 2016-02-21 05:29:30 的回复:

回复苦笑崎岖路:谢谢支持

2016-02-21 20:04

引用 蓝心融 发表于 2016-02-21 01:12:22 的回复:

不错的游记,赞。

回复蓝心融:谢谢,在蚂蜂窝的第一个评论!

2016-02-21 20:05

引用 Elva遥瑶尧 发表于 2016-02-21 20:03:49 的回复:

谢谢支持

回复Elva遥瑶尧:不客气,相互支持

2016-02-21 21:12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2-21 21:25

引用 jasmina 发表于 2016-02-21 21:25:29 的回复:

回复jasmina:去吧去吧..gogogo

2016-02-21 21:40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22 12:57

引用 ccllyy 发表于 2016-02-22 12:57:38 的回复:

回复ccllyy:我觉得越南南部很不错..而且如果不是春节..这样的行程人均开销4000绰绰有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