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南飞北去看雪】 哈尔滨 雪谷穿越雪乡 长白山 滑雪 温泉 雾凇岛

苏苏 (深圳) LV.4
2016-02-21 01:02 1047/5
  • 出发时间/2016-02-09

行程准备

楼主是一个特别怕冷的南方孩子,没去过北方,没看过雪,而且在朋友家人的“妖魔化”下,我内心惧怕那样一个属于北方的冷,但向往看雪的心一直在蠢蠢欲动。在朋友的带动下,还是决定,走出家门!!!

在不知道具体寒冷度的我,只能根据网上和朋友的参考意见准备好了行装,如下:
上装:
1.打底长袖+薄毛衣+抓绒衣+羽绒服
2.打底长袖+薄毛衣+厚毛衣+冲锋衣

下装:
1.打底长裤+抓绒裤+带绒长裤
2.打底长裤+抓绒裤+冲锋裤

其它:
衣物类:袜子,毛线帽,手套,围巾,雪地靴或厚一些的徒步鞋。

其他必备品:
暖宝宝(在温度低的地方手机,相机等电子产品特别容易掉电,所以利用暖宝宝可以防止手机掉电严重的情况,手机最好带个套子再贴上暖宝宝,这样也不会因为太热让手机给热炸了,当然你冷的话,贴在腰部或者颈部都特别好)
保温瓶(天气干燥,多喝热水 )
双肩包
面膜(北方干,要注意保湿,要带点保湿的护肤产品)

去的那几天温度在 -3℃~-17℃左右这样穿刚好,如果你像我朋友不怕冷就可以少穿一件啦。

DAY 1 哈尔滨

第一天从深圳直飞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 ,然后在机场门口坐机场大巴直奔位于中央大街的酒店放行李。(机场3号线直达,很方便,车程1小时左右)车窗外时不时路过的冰雕让车上的乘客都兴奋了起来。也让我第一次感受到北国的风貌。

下了车,在步行到酒店的路上真正感受到了大北方的寒,围巾帽子手套全副武装,包的严严实实。好在北方的室内都有暖气,一进门瞬间暖和了起来。在酒店休息了一会儿之后,前往第一个目的地——索菲亚大教堂。从中央大街走出来过几条街就到了,不熟悉用导航或者问路人就可以,不远。

索菲亚大教堂是一座始建于1907年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教堂,为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亲眼目睹还是蛮壮观的。没有进去,在广场外游客式地拍了几张照片便前往松花江边。

傍晚的松花江大桥

结冰的松花江湖边,在上面玩乐的人们特别多,如滑橡皮圈、滑冰车等,好多没见过的稀奇玩具。我和朋友也在上面撒泼地野了一番。

北方落日特别早,基本上5点钟开始就慢慢天黑了,没能在白天一睹松花江风貌,却看到了日暮后不一样的精彩夜晚。

玩够了,冻够了就回到中央大街觅食,两边的街道建筑包罗了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多种风格,道路两旁的树上挂满了灯,一不经意还以为自己到了国外。

中央大街上吃得选择也很多,东北菜,俄罗斯风味的,西餐,小吃都有。最后我们选择到了一家看起来不错饺子馆吃饺子,味道还不错。

DAY 2 哈尔滨——雪谷

早上7点钟集合,见到了我们的领队鸟贝,上了车,开始前往雪谷的行程,路程需要5-7个小时,时间有点长,但是看看车窗外的风景,新朋友的互相介绍和玩笑,偶尔的小睡,也不觉得时间的漫长。

窗外一片雪景,恨不得马上跳下车在雪地里打滚。

经过一番路程,终于到达目的地啦!在卸下行李之后,在这个小村庄里拍拍照,玩玩雪圈,堆雪人,感受北方人纯正的娱乐生活。

安静的小村庄

玩雪圈特别HI!!

玩累了,回驿站吃晚饭,小鸡炖蘑菇,猪肉粉条这些耳熟能详的东北家常菜都摆在桌上,饥肠辘辘的我吃得饱饱的!
饭后领队组织了篝火晚会,在冷冷的夜晚升起篝火,大家围成圆圈在燃烧的火焰边上玩起了游戏,欢笑和火焰让大家不再感到寒冷,也让我们更加熟悉了彼此。

篝火晚会后,和朋友两人在附近逛了逛,挂满红灯笼的装饰,浓浓的东北喜庆味道。小街里有当地的小吃烧烤,还有冻梨什么的。味道都不错哦。

抬头能看到满天的星星,这样一个小村庄,让人能安静下来。

DAY 3 穿越雪谷到达雪乡

今天的重要挑战就是穿越“羊草山”,感觉自己特别牛的样子。一大早整理好行装,吃过早餐马上出发!!

因为穿的是雪地靴,对于陡峭的雪地徒步抓地力不够,所以昨天在雪谷买了一双冰爪,10元,穿上之后走路也不怕滑了,如果还怕滑的话,还可以买一根登山棍。戴上队里发的雪套,防护裤子因为长时间在雪地里行走会湿。戴上帽子很重要,可以让你的体力保持得更好。记得在保温杯里注满热水,然后带点巧克力饼干之类的食物,在穿越的路上补充水分和能量,午餐基本也靠这些解决了。

这天的天气很好,大概零下7-1摄氏度,不算冷。穿上冲锋衣裤,3件衣服,2条裤子就足够了。太阳在头顶,脚下踩着雪,这种感觉特别好!前期很害怕自己体力跟不上,但担心是多于的,15公里下来,其实还是能够承受下来的,尽管前期我也没有锻炼。而且路上也有很多小朋友。当然一部分原因也要归结于这天的天气不错,不算冷。

上山的路上有马拉爬犁,但是不建议坐。毕竟自己走才能感受到穿越的正真魅力。
瞧瞧这阳光照射下的雪地,闪闪发光,心情都大好!

我们走的慢,而且时不时在拍照,到达山顶差不多用了4个小时。山顶的风景美不胜收,疲累的我们也不忘多拍几张照片。

如果累的话可以选择乘坐雪地摩托或者在顶峰坐雪漂沿滑道一直滑到山下茶馆,据说很刺激,但女汉子的我们继续徒步下山,边走边慢慢感受这番美景。

去到一个地方喜欢看这里的山和树,我不知道夏天的这里是怎么样的景象,但我喜欢这里像水墨画一样有层次感,被淡淡铺上一层雪的大山和远看像风干后的叶子脉络一样的树。

下山因为是下坡路,所以比较快,到了山下是3,4点了,回到住所后,果断沉沉地睡了一个午觉,毕竟运动后的睡眠总是最好的,哈哈哈!和昨晚一样睡大炕,还是队友5人一块住,挤挤更暖和啊!

醒来后,和队员们一起包了饺子吃,虽然卖相不好,但是味道还算是不错的。解决完晚餐之后,饭后消化必定是到雪乡的大市集逛逛。

和网上说的一样,雪乡的商业味道比较浓,曾经《爸爸去哪儿》最后一站的拍摄地,也因为这样成了热门旅游景区了,人挺多,很热闹,烤玉米,烤地瓜,冉冉的炊烟,爸爸或妈妈拉着坐在塑料滑板上的小孩,别有一番景象大东北的生活景象。

这一天的行程特别充实,回去之后睡在大炕,热热的,也因为这一天的运动量使得大家都睡得特别香。
提醒(因为东北室内都有暖气,所以比较干,睡觉的时候我都是把打湿的毛巾者倒杯水放在床头。早上一摸,毛巾也干得差不多了 = =)

DAY 4 雪乡——二道白河

这一天雪乡竟然下起了春雨,听说几十年不遇啊!推开门,地上都湿漉漉的,飘飘的细雨,房檐上的冰雪在融化滴水。通往雪乡的路都因为化冰而封路了,所以车辆都无法进出。一早起来知道消息的我们真是“赞叹”了一下自己的运气啊!没办法,吃过早餐之后只能在住所等通知了。

中午在雪乡吃过午饭后,终于等到了解除封路的消息,马上收拾好行李,迫不及待地前往二道白河的旅途。虽然这时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但仍然庆幸。

漫长的路程,车窗外仍然是让心安静的景色。

虽然顺利从雪乡出来,走上前往二道白河的路上,但是因为天气原因,路况很不好,化冰的路面很滑,天黑得也快,路上更不好走。听说这半天在路上发生很多交通事故,让我们都揪了一把心。不过司机大叔十分有经验,一路上都是以安全为主,开的很稳,鸟贝也以安全为目的,临时组织我们在路过的敦化市先住一晚,明天再继续走。

DAY 5 长白山-室外温泉-烤肉

上午起来在酒店吃完早餐继续昨天未走完的路。走出酒店发现下雪了,来到大东北几天了,还没真的看到飘雪,虽然只是小雪,还是让没见过雪的我雀跃了一番!天气也比昨天好一些了,我相信这一天一定都会很顺利。

到达二道白河住的旅馆已经是中午了,今晚住的地方是青年旅社,地方很干净,也仍然是大炕。在旅社吃了一盘15元30颗的饺子,我和朋友还各点了一份,真是吃的好撑啊!重点味道很不错!

接下来又坐上大巴车前往期待已久的上白山啦!昨天听说长白山暴雪被封山了,运气好,今天开放了,但是因为时间有限,只能到山上游览2个小时。长白山上顶温度比较低,所以我们把能穿上的都穿上了。买好票,坐上了游览车通往山顶。透过车窗,看到呼呼在飘的大雪十分期待!

一下车就尖叫了一声,美哭了!像掉进水墨画里。
真的是“千年积雪为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

覆盖满积雪的长白山,纷飞的大雪,银装素裹,冰天雪地,热气腾腾,烟雾袅袅的长白山温泉水在流淌,这样的美景世间难有。
仰起头,感受雪花打在脸上,又冷又兴奋。
随便一拍都怎么美,但又不能完全用照片让大家感受到这样的天上人间。

因为时间有限,2个小时的游览时间感觉一下子就过去了,还没好好地感受就下山了。有机会的话还要来,听说夏天又是不一样的魅力景象。长白山这个地方真是妙不可言!

接下来是去泡室外温泉,感受冰火两重天,一边下雪一边感受热气腾腾的温泉水,照片就没有了,各位看官自行脑补画面

泡完温泉之后暖暖的,然后在推荐下,和两个朋友去吃一家评价不错的烤肉店!因为这边接近朝鲜,所以这边的朝鲜菜或者烤肉特别多,而且价格也不高,我们吃了人均50元,撑着出来的。
(我们吃得这家叫岩石烤肉,某点评上能搜到。)

吃完本想打车回去了,但决定步行回去,走2公里把刚刚吃的给消化一下好睡觉。路上基本没有人,车辆少,会感觉整个街道都是我们的。于是开着导航,迎着雪,特意去踩雪厚的地方,一路上打闹玩笑,虽然冷,但是这种感觉特别特别好。

满足了眼睛,满足的身体,还满足了肚子。
总结就是美满的一天。

DAY 6 滑雪

来到这里当然要体验下滑雪咯,如果不会的话,想学可以请个教练,价格150那样。我和朋友没有请,自己玩,至于动作姿势怎么样也没有在管的了,怎么开心怎么来!滑雪场风有点大,如果有滑雪镜和滑雪服等装备当然是最好的了,如果没有普通的冲锋衣也是可以的哦。滑雪场一般分初中高级别的赛道。不会玩的朋友到初级赛道体验下就可以啦!

玩了一上午,冻得鼻涕都出来了。虽然技术不到家,但是体验一下不一样的东西也是蛮有趣的。整理一下,前往雾凇岛

坐上大巴,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在青年旅社住下,又是一个干净又温馨感觉的小旅店。

DAY 7 雾凇岛

起了个早,但因为前一天太大风,而且温度各方面天气条件不够,所以没能看到雾凇,有点小遗憾,便在附近拍拍照解解忧愁。

旭日东升,炊烟袅袅。

写在最后

七天的行程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这一路虽然冷,没有拍到太多满意的照片,也没能看到挂满树枝的雾凇岛。但还是收获多多,满足多多,或许留下的小小遗憾能在将来遇到更美的风景。

这七天看到了在南方看不到的景色,满足了。

在此也感谢我的小伙伴在旅途中的照顾,还有在卡兹户外新认识的小伙伴和负责任的鸟贝领队,有了你们才有了这次特别的经历!

期待下一次更美的旅程。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2-22 12:57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22 13:25

引用 盈盈仙子 发表于 2016-02-22 13:25:28 的回复:

回复盈盈仙子:第一次听说我的照片视角独特,哈哈,谢谢夸奖

2016-02-22 23:26

引用 黄晓佳_下底 发表于 2016-02-22 12:57:39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黄晓佳_下底:是啊,有时间就要出去走走,2.3天的短途旅行也好

2016-02-22 23:27

雪谷住哪里啊?值得推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