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北十日游

candy (海淀) LV.3
2016-02-21 01:11 251/17

由于临时决定婚假去云南,所以只用了一个晚上规划行程,开始查北京起始的去程机票。发现北京直飞昆明丽江价格都比较贵,而西安昆明多趟航班都有打折,只需300多块钱,而西安又是一个没有去过,并且被那里的羊肉泡馍勾引了很久的地方,于是第一天一大早飞西安,在回民街吃吃吃了两天,然后第二天晚上西安昆明。由于西安不是旅行重点,前两日的行程不再赘述。交通消费:Day1:北京-西安  飞机  520(含基建+保险),Day2:西安-昆明  350(含基建+保险)。
        没有做详细的规划就已踏上行程,仅仅在脑海中构思了一下想去的地方:昆明西双版纳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结果俩人在西安昆明的飞机上被一个独自旅行的姑娘给策反,决定不去西双版纳了。。。原因是,在姑娘拿出的一本厚厚的云南旅游攻略之后,才知道,原来云南有那么多美丽的地方,一次10几天的旅行远远不够,因此姑娘说最好先选择一个方向,一路玩下来。下次再来时,再往另一个方向走。。大彻大悟之后,决心放弃版纳,走滇西北线路。。虽然后来从那姑娘的朋友圈中,发现本来要去罗平看完油菜花回大理(为了躲开那两日大理的低温天气)的她,居然南下去了版纳,但是依然觉得这次路线的拨乱反正非常正确。因为10天的行程,对于滇西北线路,依旧不算宽松。
       晚上到达了昆明了之后,坐机场大巴到南江宾馆站,然后打滴滴快车去宿滇池附近一家家庭旅馆。快车师傅说,这两日是昆明几十年来最冷的几天,春城居然下了雪。由于刚从零下15度的西安过来,大晚上我俩也觉得体感一般。晚上住的家庭旅馆在一个小区里,阿里预订,评价很高,但感觉一般。老板很热情,给了一份云南旅行攻略,会主动询问旅游计划,帮助规划行程,推荐吃的玩的,意见中肯。他们家里布置很有情调,不过房间很小很小,在一楼略显阴暗,188一晚。那天晚上太阳能水管啥的上冻了,没有热水,还要自己烧水刷牙洗脸。屋子里没有空调,没有一次性洁具。老板解释,昆明一年四季如春,最冷的时候也没有几天,所以大都没有热水器,空调这种东东。晚上睡觉时开始觉得冷了,在这室内外一样温度的地方,只能靠被窝下的电褥子,给你脱去外套的勇气。早上出门,看到路边好多市民在门外头端个火盆取暖,还有直接烧柴火的,感觉好原始。。。。
      云南之旅正式开始。
      Day1:昆明    天气:阴 (体感一二度)   游玩地点:滇池、金马碧鸡、胜利广场、云南大学
      滇池,大冬天的本没啥好看的,但每年冬天都有几万只红嘴海鸥飞来这里,所以便成一大特色。坐公交到海埂大坝,然后沿着水边走,然后走到观景路。水边上到处都是漫天飞舞的海鸥,雀跃之声灌耳不绝。路边买了喂食海鸥的10块钱一袋5条面包,一路边走边喂边拍照。。这是在昆明玩的最high的一个地方。但事实证明,后边游的水都有海鸥,虽然数量不及滇池,但风景远比滇池好看。。T_T

金马碧鸡,就没啥好看的,两个大牌坊门,一个小广场。老城区的一点影子。附近走了走,吃了客栈老板推荐的米线。味道清淡,一般。
      胜利广场,很坑,没啥可看的。
      云南大学,校园前边是一个历史悠久的院子,逛了逛,适合文化人来怀古。在校园走了走,便直奔了旁边的红豆园,客栈老板推荐,网络人气甚高。果然名不虚传。点了饵块鸡,酥红豆,炒鲜奶,鸡丝米线,都超级好吃,可惜人少,点不了太多菜,很实惠,这些已吃撑。然后就坐2路车去了火车站。昆明-大理的夜车。始发昆明,终到大理,没有经停,夕发朝至,可以好好睡个觉,所以选了这辆车。

DAY2:大理

Day2:大理    天气:蓝天白云 (约七八度的样子)    洱海环湖       路线:张家花园、海舌生态公园、喜洲古镇、双廊、小普陀
      提前在网上订了住宿,在大理古城的西南门外边。网上预订,客栈还凑活,老板娘挺热情。只剩一楼的房间了,150/天。之所以定这里一是为了空调和欲罢,二是因为这里交通方便,有来往火车站的公交车。不过住2天以上客栈提供接站服务,一下火车便被客栈派来的师傅接上了车。一路上,师傅都在给我们讲解大理的游玩攻略。据说三四月份是最好的时节,气温好,花多人少,可以上苍山,赏 漫山的杜鹃花。索道上去,可以看到不同海拔的杜鹃花颜色都是不一样的。然后,师傅说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问我们今天要不要去环洱海,正好有俩姑娘可以拼车。一人100。于是回客栈补了个觉洗漱完,吃了客栈老板娘送的一碗米线,10点左右跟俩小学老师姑娘一起环湖。
       张家花园,很小但很精致。有演出,很业余。可品白族三道茶,以及风花雪月四道茶,很敷衍,主要推销茶叶。门票90,客栈老板娘那里买70.想要了解白族的建筑,喜欢园子也不妨一去。门口免费拍照,送一个嵌照片儿的钥匙扣。但是洗出来的大照片儿,如果要的话,15一张。人家都给洗出来了,感觉不要就给碎了,怪浪费的,所有又多花了30。后边的苍山也是一个套路。。所以不想要就别去要那个免费的钥匙扣了。没啥用。。。
       海舌生态公园,没有过度开发,感觉很不错,安静,舒服,拍照的好地方,吼吼吼。门口有家小饭店,点评上找了评价最好的一家,吃饭不贵。4个人人均三十多的样子。
       喜洲古镇,为了不错过下午的光柱,停留时间较少,主要看少数民族民宅吧,适合深度游。感觉留守老人居多,大都悠闲安详,网上查到他们一般允许游客进他们家里去看。进了一个庙,里边全是老头老太太,在打麻将。。。。。很老很老的老太太。。。感觉很好玩。。还进了一个小院,一个老爷爷在院子里坐着晒太阳,征得同意后可以给他拍照。
       双廊,过度开发,客栈泛滥,停留时间较少。只去了《心花怒放》拍摄的海地,师傅带着去的,很深,很难找。但别有洞天,水清天蓝,值得一寻。别了双廊,环海公路上,多处都能看到美丽的光柱。太阳从厚厚云层缝里射出一道道光,走走拍拍,很美。
      小普陀。其实就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小岛。海鸥聚集处。可以看到清晰的光柱。拍照好地方。没有登岛。

Day3:苍山

Day3:苍山   天气:晴转雨(雪)
      山下是雨,山上是雪。体感零下七八度?滑雪服+户外防水裤,好像一直在跑啊跳的,感觉不到冷。
      昨天开车的师傅答应给送过去的,不远,也就10几分钟路程。索道上山。通票(含大索道)+电瓶车:240+10。 网上订的。
      晚上回古城吃了个饭,4人拼,酸萝卜鱼火锅,吃的很爽,人均90左右。

Day4:大理古城

Day4:大理古城   天气:蓝天白云(很温暖)
      逛古城,吃吃买买,爬五华楼,爬城墙(要从南门上去),可以俯视古城,可以遥望苍山,可以远眺洱海。
      古城西南门进去那条街还是挺美的,流水人家的感觉,脑补了一下过俩月户户有花的感觉。古城里还有各式各样的酒吧和风情小店,装饰得很有情调。是个拍照+发呆的好地方。

Day‘5:大理-丽江

Day‘5:大理-丽江   天气:蓝天白云    游玩地点:束河古城
       早上坐公交到大理火车站,开始奔往丽江。想体验青旅,在丽江古城西门(小门) 旅行记国际青年旅社投宿,大床房99一晚。然后去了束河古镇。
      束河是个好地方,给我很多惊喜。家家有水,处处有花(花是脑补的),应该就是这种感觉。恬静、舒适、温暖。流水蜿蜒,可以清晰的看到被水冲歪了的水草,干净,透彻。古城往深了走,见一三圣庙,门口走廊满满挂着祈愿牌子,曲折小道通往小庙院子里,一太阳能唱佛机在单曲循环。心思很容易就被这声音牵引着,带去了远方。
      吃了舌尖拜访过的 包浆豆腐,特别好吃,忍不住又回去买了一份。
      晚上回来进丽江古城逛了逛,因为西门在狮子山脚下,进古城,上上下下,道阻小店多,第一次走觉得挺有味道,后来再走,就只觉得累了。丽江古城比大理古城要小,主干道路也一样就是那么两三条。晚上酒吧街吵闹非常。储备了些去雪山的物资。

Day6:玉龙雪山

Day6:玉龙雪山   天气:天空蓝的很彻底
      一大早坐公交去买索道票,售票处在云大旅游学院往北1500米。有公交到那里。但是售票处距离经典还有很远,幸运的是,买票时搭讪了几个拼车去雪山的小伙伴,车上刚好还有俩座。。。淡季没有排队,到了直接坐环保车,然后坐索道上山,升到海拔4500左右,然后爬到最高处4680,一路走走停停,喘喘,然后再走走停停,准备的两罐氧气都没有用。身边很多一直在吸氧的,还有一个姑娘中间不行了,嘴唇发紫,赶紧下山去了。山上风很大,发型全面崩溃。但是不冷,阳关很好,很晒。
     下山坐环保车去蓝月谷。雪山和蓝月谷都特别特别美,但是懒了不想写了。。。待会儿上几张图吧。。。
      索道票+环保车+景点票+ 古城维护费=180+20+130+80=410  。跟路上拾的小伙伴拼车一人20,给送到景区,然后接回古城。氧气一定要提前买,古城买30-50,外边估计更便宜,山上以及山下的售票处100以上。

Day7-9:泸沽湖

Day7:丽江-泸沽湖  天气:阴转晴
      青旅有个小黑板,上面有各种招拼车游玩的信息。联系了一个几日前发招募去泸沽湖的。不幸已经在返程了。不过给我们推荐了他的师傅,还给我们介绍了一些游玩情况。于是就敲定了这位师傅。价格:丽江-泸沽湖  往返各人均100 。
      泸沽湖景点费从云南进100,从四川进80 。我们从云南进的,师傅人很好掏出了一张学生证,给我省了50 。车上跟两位小学老师姑娘又搭伴,决定一起玩。所以就直接住进了她们订的客栈:海境。位于大落水村,交通和生活都很方便。酒店老板娘很赞,440 升级了湖景房,据说旺季时价格飙升到两三千。视野相当好,还有楼顶可以更好的观景。客栈软硬件都相当赞,干净、暖和,除了早餐较差。。。。
     丽江泸沽湖用了五六个小时,不过5月份以后路修好了就快了,据说3个小时就能到。一路上不仅山路十八弯,并且十分颠簸,坐出一身汗。下午两三点到客栈。稍微整理了一下,就去了摩挲家访。下午茶和饭都不错。介绍走婚风俗、母系生活方式、讲故事也挺有意思,不过卖的银子嘛,没买不好评价。篝火晚会一般般。
     Day8:泸沽湖 游湖     天气:阴转晴    景点:游湖师傅定的
     泸沽湖很小,4个人环湖一人60 。坐船登了王妃岛。一人70。其余就是在各个角度拍泸沽湖。中午师傅带我们吃了有名的汽锅鱼。好吃。好玩。晚上吃了点评上搜的一家店,好吃又实惠。
     Day9:泸沽湖-丽江    天气:阴转晴
     又是一天。。。。晚上逛古城。。换了一家客栈龙翔客栈雪景房,约150/天,网上预订,也是在西门附近,干净舒适,小院有情调,很不错。

Day10:丽江古城呆着。天气:晴
     最后一天了,香格里拉没有去成十分遗憾。由于某同学非要歇息调整一天,原来想去的香格里拉虎跳峡也没有去成。
     逛逛古城,买买东西,收拾心情,准备明天回家过年。
     Day11:丽江-兰州  飞机   1200左右
     4个人拼车到机场,人均20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2-21 09:42

2016-02-21 09:50

2016-02-21 10:02

2016-02-21 10:33

楼主写的很好。很详细
请也支持一下我的游记,谢谢

2016-02-21 10:37

2016-02-21 12:42

2016-02-21 12:42

2016-02-21 12:43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2-22 19:56

引用 summerboy 发表于 2016-02-22 19:56:30 的回复:

回复summerboy:手机,嘿嘿

2016-02-23 09:21

真的是虎头蛇尾:)

2016-03-02 10:48

照片拍的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