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四点醒来,发现海棠花未眠

• 出发时间/2016-02-09
  • 人物/带小孩

权当是序

年轻的时候,我认为我肯定能成为伟大的艺术家,但我现在并不是。我有我的局限性。但是你知道,即便你自身有局限性,只要你尽了全力,只要你不出卖自己,不被不值得的东西收买,你仍然可以过上美好的生活。你不必一生都鞭挞自己,你又不是达芬奇,我也不是。
                                                                                                                                                                                             ——伍迪·艾伦

写在前面的话

我从来没有过,对一趟即将到来的旅行感到如此地忧心忡忡。出发前,再三地跟旅行社确认行程,找人代刷环球影城(usj)快通票,害怕二老对乐园不感兴趣,担心小妹反感寺庙,甚至,还梦到自己在usj走了很久很久却没能进到哈利波特主题公园而痛心不已。我们一行四人,外公外婆已至古稀、耄耋之年,小妹尚不省事,一路奔走,不可预知之事、不在掌握之内的事或许会超出我的料想。
然而,忧心并没有什么卵用。该发生的总会发生,事实也没有我预计的那般不如人意。外公外婆虽已没有了记忆中的青葱黑发,却仍把我当成孩子,照顾我,治好我。被日料折腾地长出口腔溃疡,是外公准备的药剂免我痛楚。小妹懵懂,却表现出了令人感动的理解和担当。从日本回来之后,我执意要当天开车回绵,是小妹强打精神一路笑谈,伴我平安回家。原来啊,我以为需要全程照顾的他们,却也还是做了我的依靠。原来,无论我有多想把事情做好,让每个人满意,为一趟旅程画上完美句号,却也还是会留下遗憾。原来,人生什么的,是没有尽善尽美的。原来啊,旅途中遇见的人,说过的话,半开之花,晴雨之时,再也不会同时组合在一起的因缘际会,同样是美的呀。

那是游乐场,那里有梦想

这次的行程包含了位于大阪的环球影城(usj)和位于东京的迪士尼乐园。usj内的哈利波特主题公园(HP区)在全球只有两家,东京迪士尼比香港那家大1.5倍,2个乐园都值得花个1、2天时间仔细游玩,但是考虑到有老有幼的情况,我们放弃自由行,参团游日本,在2个地方各只停留了半天。

我从小学开始看《哈利波特》,那时候没有互联网,盗版书籍也不猖獗,罗琳阿姨每写完一册,我就虔诚地掏出零用钱前往新华书店,买书,像捧着信奉之物。后来,小说拍成电影,我在大学寝室里煲片,沉浸在故事中。到现在,已经有许多细节记不清了,却依旧守着那份感动。此次日本之行,usj是一定要去的,HP区是一定要进的。只是为了一个白日梦。去usj,一定要买快通票,一定要买快通票,一定要买快通票!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快通票可以确保进入HP区,越早买越好。那天我们到达时,因为游客太多,园方为保障已购票人群的利益,已停止发售当天的快通票。心中窃喜。手握express,排队畅通无阻,不巧的是个别热门项目正在维护,我们就只玩了蜘蛛侠、回到未来、浴火赤子情3个项目,浴火赤子情比较无聊,建议时间紧张的朋友就不要尝试了。其他2个项目就是带主题的4D体验,旋转、跳跃,被火喷、受水淋,蛮有意思的,外公外婆玩得比我们high。其他的时间就是各种拍照、游览,熟悉的电影场景,环绕整个usj的背景乐,热情欢迎游客的卡通人物,穿着短裙的日本学生,以及草坪上晒太阳的装扮奇特的各类人,眼睛一刻也没有闲住。
按照快通票规定的时间,我们准时跑向HP区,随着人流往前走,伴随着熟悉的BGM,穿过禁林,看到韦斯莱家的那辆“飞车”,进入活米村,开始了我们的霍格沃茨之旅。游客们应景的穿上长袍、戴着象征各个学院的围脖(周边都不便宜),恶作剧商店、奥利凡德的魔杖店、猪头酒吧人潮涌动,因为时间有限,我们直奔禁忌之旅项目,进入霍格沃茨城堡内部,昏黄的灯光,会动的画像,说话的分院帽,一路场景逼真,令人动容。禁忌之旅也是一个4D体感项目,哈利波特带你游览带你飞,飞过城堡、飞过魁地奇球场,触手可及的金色飞贼,让人倒吸一口凉气的摄魂怪……不能更棒了,最后邓布利多和霍格沃茨的老师们、三人帮站在一起向我们挥手告别,眼睛酸酸的。一定要鸡蛋里挑骨头的话,大概就是人物都讲日语,让人有点出戏。外公玩得十分高兴,结束后就一直在跟别人说“好好耍哦”“孙悟空(哈利)喊我们走”“飞到南天门(魁地奇球场)了”“还有虎皮泰山”,哈哈,彼时情景大概可以逗乐我一辈子了。
中午饭是在三根扫帚店解决的,在这里排队的时间是应该是最久的了。其实味道一般,价格也不菲,只是为了完成自己的一个心愿,喝了黄油啤酒,感受到了三人帮在店内窃窃私语时的情形。吃不完还不让打包,在日本应该没有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其他的时间,就是在村子里闲逛了。公共卫生间里有哭泣的桃金娘在说话,路边橱窗内有曼德拉草被扯出土壤而尖叫,活点地图不断出现行走的脚印,残暴的巫师棋,所有人的魔杖,一切都好有趣。时间不够用啊,我们不得不匆匆离开。

去迪士尼的时候是在日本之行的第四天,一个周末,没有快通票,我也没指望玩太多项目,但是迪士尼竟如此的神奇,接连不断地给人惊喜。一进世界市集,就被现场演奏的合奏团吸引住,心情大好。先是排队玩火爆的巨雷山,但是人太多了,中途又放弃,和外公外婆分道扬镳,我带着小妹开启童真之旅。拍拍拍,逛逛逛,吃吃吃。印象最深的是“it’s a small world”乘船游,各个国家的小人儿同唱一首歌,小小人偶做工精巧,可见匠心。有那么一刻,我的眼眶湿润,感动于美好。这个项目我们玩了两次。又玩了2个常规的游乐项目,和孩子一起,像个孩子。重中之重是观看冰雪女王大游行,提前占好了有利位置,坐等游行队伍。艾莎公主、克里斯托夫和斯文、雪宝一一登场,电影原声响起,在场的大大小小、男男女女都挥舞起手臂,跟着跳舞,Let it go,Let it go,I am one with the wind and sky~神奇的魔法……我又一次莫名其妙的泪流满面。好爱这个世界呀。
夜晚的迪士尼,童话般美好。你会相信,王子和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

几个到此一游的景点

此次日本之行,我们依次经过了大阪奈良京都静冈伊豆箱根东京等几个城市,行程不赶,但也来不及细细品味,跟团游就是这样,只能匆匆一瞥,就要出发赶往下一处。谈不上对哪个城市情有独钟。
大阪城公园是我们抵达日本游览的第一个景点,内有地标建筑天守阁、大阪历史博物馆和放置旧时科技的时光胶囊。导游吧啦吧啦地讲述历史,我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并没有记住有用的讯息。

奈良公园应该是女性同胞和孩子们的最爱吧,梅花鹿都成精了,胆子大的都守在卖鹿饼的小摊旁,一有游客买到鹿饼,它们就凑上前来,喂得不及时就会被拱,被咬。建议买了鹿饼就快速离开那里,往前方走,还有一些温顺可爱的小鹿,配合拍照又不抢食鹿饼。

春日大社奈良公园很近,时常也会出现几只小鹿,但不太与人亲近,道路两旁的石灯笼铺满青苔,似已年代久远,同参天古树一道静述悠远。

金阁寺,好像跟一休大师有些关系,原来一休哥不仅聪明,还有些风流,金灿灿的寺庙,独特的如护身符般的门票令人印象深刻。

进入伏见稻荷大社,扑面而来的橙红色区分着人界与神界,神龛里供奉着日本人视为神兽的狐狸。

祗园花见小路,闹市中的静谧居所,本想一窥艺妓风貌的,却被各种穿着和服拍照的游客给搞糊涂了,导游说那些迈着小碎步、端庄优雅的才是真正的艺伎,好不容易出现几个,就看到游客们蜂拥而上求合影。

修善寺,没什么好讲的啦,唯一比较有趣的是,在前往修善寺的路上,有许多和风建筑,蛮有看头的,古朴美丽。

河津早樱,还是不错的,毕竟寒冬未过,能在春节期间看到樱花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不过樱花,还是繁盛的样子最美,此时的河津早樱,都不及家门口的那条樱花大道。吃完中饭后,看见当地的司机在跟导游讲话,大体意思就是从一个斜坡下去,那里有值得一看的风景。下去便是净莲瀑布,嗯,怎么说呢,更像是一个小河沟,远不及祖国的大好河山。伊豆的舞娘,因为跟川端康成挂上了一点点关系,就有了一个概念性的景点,也很boring。

行程中没有的富士山,路过时,恰逢天气好而展露娇容。美美哒。

浅草寺,香火鼎盛,我们有样学样地焚香祈福,求签问事,抽到凶也无碍,把签系在神龛前,自然就会化解凶事。

位于东京的皇居,是天皇的居所,我觉得这完全不能跟故宫相提并论了。在宏伟、壮观这一方面,日本是远不如我们的。

买买买

心斋桥据说是大阪的春熙路,是个购物+美食的好去处。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药妆店,平价又不担心买到假货,日本人真幸福。看到想要的就下手吧,真的不用犹豫。章鱼丸子跟在国内吃到的没有两样,步行街的模样都差不多。不过,在这里,吸烟被圈在固定的区域,吃东西要在卖家门店旁吃完了再离开,没有人一边走路一边吃食,街道干净整洁。虽然感到不方便,但当周围人都那么做时,你非要逆势而为,就显得怪异无礼了。相对而言,东京的银座就更加高大上了,奢侈品聚集地,建筑物个性十足。从八丁目走到一丁目,我只是想简单的吃个冰激凌,却是无果。这里还是很值得一逛的。我们因为时间有限,只能走马观花。

在秋叶原电器街,跟团的小伙伴一定注意,要远离导游带你进去的那家店,远离被宰。免税店也是,导游带你去的店里,顾客和售货员都是中国人,商品价格偏高,不如去周边的店铺看看,货比三家很重要。可怕的中国人,什么都买,简直有要把日本买空的架势,原本打算帮人带保温桶的,找了3家店,却都售罄,你知道的,虎牌。仲见世商店街,紧邻浅草寺,感觉更像是一个小商品市场,但感觉不到脏乱差,还是那样,没有人在路上吃喝。人形烧等各种小吃,狐狸面具等各种怪异玩物,新鲜有趣。

小日本的日常

首先声明,"小日本"并非蔑称,那是因为他们确实小呀,地域狭小,建筑物也低矮。但是他们却是"小而精",从许多细微之处,都可见智慧与文明。日本的人口密度是中国的3倍,在首都东京却不见拥堵,发达的城内交通,地铁线路仿佛蜘蛛网一般紧罗密布,高架道路也保障着资源的高效利用。在日本,时常让我想起我们节约集约型社会的提法。下榻的宾馆空间不大,却是五脏俱全,安全锤、应急灯、加湿器、除菌剂,应有尽有,被套设计成圈状,只罩住与身体接触的表面;浴室的加热玻璃避免了起雾,马桶圈的加热功能给人舒适的体验,想得都还蛮周到的。在日本街道上很少看到垃圾桶,却异常干净整洁,据说日本人是把垃圾带回家,分好类再待人来收。即使是同乘一部电梯的路人,从你面前走过的路人,泡一池温泉的路人,红灯时你停下脚步、从你面前发动引擎往前行的司机,都会友好的向你点头。
我常听到人们说,花钱买罪受,在国内总是会出现服务行业没有服务的尴尬局面。在电影院买票,你多问两句,人家就黑着脸不高兴,态度冷漠生硬;在银行柜台办业务,感觉自己都快要卑微到尘埃里去了。日本好的地方就是,让你觉得自己没有在花钱买罪受,至少我在游乐场玩耍不会看谁脸色。迪士尼员工的热情洋溢是有口皆碑的,从早到晚都是那样,耐心回答你的任何问题,挥手,微笑,挥手,微笑,给人一种具有感染力的快乐。让我感触颇深的一件事是,在usj玩哈利波特禁忌之旅,结束时要收回3D眼镜,外公才反映说开始时没有人给他眼镜。工作人员知道后,一直道歉,并主动帮我们申请再坐一次,4个人同时再坐一次。我们当然很开心了,那可是园区内最火爆的项目。可是,在我们自己的国家,那也许是需要扯皮、吵架才能争取到的权益,我们往往习惯于算了,自认倒霉。此时此刻,我正坐在万达的一家书店里,服务员一副不点饮料就滚蛋的表情,旁边的小孩放肆打闹,哎,我很自觉的,一进来,就点了一杯满是奶泡的咖啡。其实,从踏上川航看到空姐不耐烦的脸的那一刻,我就开始念日本的好了。

part five 最美是归途

洋洋洒洒地写了那么多,有用的没用的,想说的不想说的,感谢耐心读完的小伙伴。日本是一个值得一去的地方。不知道有些人是基于什么样的想法,认为去日本就是卖国,买日货是卖国,认同日本也是卖国。我觉得这种想法,和认为国外什么都比我们好的想法一样粗鄙可怜。相对于日本,我更爱祖国的大好河山,他们民族性格中缺乏的耻感,近乎变态的自我约束,也都无可取之处。不管两个国家以前有过什么样的深仇大恨,现在的他们,在国民素质方面、在现代化程度上,已经有太多好过我们的地方了,我也很开心生活在那样一个谦逊有礼、尊重他人、严格自律的社会。但是最美的,永远是回家的路,我爱听中国话、吃中国菜,我爱我生活的这个地方,但是我希望它会更好。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21 14:25

引用 wang_zhongxing 发表于 2016-02-21 14:25:37 的回复:

回复wang_zhongxing:不拍照也蛮好的,那样能全身心地投入旅程呢

2016-02-22 09:4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2-22 12:57

引用 has_been 发表于 2016-02-22 12:57:40 的回复:

回复has_been:谢谢认可O(∩_∩)O

2016-02-22 13:22

写的不错哦,我们也是过年期间去的,不过只去了环球影城。

2016-02-22 21:49

引用 Sheva99999 发表于 2016-02-22 21:49: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