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山西,留下了足记。

向北 (杭州) LV.22
2016-02-21 01:17 956/21
  • 出发时间/2015-12-31

还是写在开头的话

转眼春节已过,这是猴年上班以来的第一个周末。今日晴好,睡了个懒觉,看完昨晚《我是歌手》的视频,收拾好房间,买好晚上准备烧的菜,现在已是下午四点整,才开始准备我的游记,我在新年去游玩山西的足迹。

每次在写游记之前,总是在想,我这段路程,想给大家带来哪些内容,想表达些什么,其实还是有压力的。我虽说都是写给自己看的,给自己做个留恋,但是这一路以来,不知不觉中,获得了很多喜欢旅行的朋友的关注,我就不想那么随随便便或是敷衍而过。当然,我之前也没有这么干过。耽误这么长时间的原因,就是逃脱不了懒惰二字,还有就是肚子里的墨水有限,总掏不出一些像样的话语,来表达和诠释。我是个比较追求完美主义者,想的比人家多,头发白的速度也比别人的快很多倍。
山西,是之前没有踏足过的省份,它在我蚂蜂窝的足迹一直空在那,每次想添加,却总是有其他的地方更吸引我去。这次因为机票实在太诱人,所以也就来了。

来过之后,总会比想象中好很多

当空姐在广播中,告知我们收起小桌板,调直座椅靠背,打开遮阳板,洗手间已经停止使用的时候,宣告着飞机已经开始徐徐下降,我已经快来到山西这片土地。就在此时,越来越浓烈的煤烟味充满整个机舱,这味道非常熟悉,这是老家烧煤所产生的气味,有些刺喉咙。这味道也只是在冬天回到家中才有的味道,我对自己说,是到家了。
落地,天空比我想象的蓝很多,没有柴静描述的重度雾霾,人都快要没办法呼吸,也许那是媒体人的表述方式,引起群众效益,而我只是普通的一名旅人,喜欢说着真实的感受。
太原机场离太原南站不远,快车10分钟即可抵达。司机从我上车一直主动找我唠嗑,说现在不是好的时节,太冷,空气质量也差。我很诧异的说,这空气里除了点煤烟味,蓝天比南方很多城市都蓝啊。他说,这是你运气好,这两天恰好大晴天。我想,还是那句话,老天眷顾。确实,在山西这几天,天气一直很给力,温度也一直很赞,天一直很蓝。

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太原南→平遥古城→平遥太原大同太原太原武宿国际机场
这是我在山西经过的几个重要的交通枢纽站点,也就是我的游玩路线。
现在旅行时候的路线,已经远远无法与当年相比了,尽量是轻松为主,而不是争分夺秒多看一个景点。也许真的是老了,走不动了,总想着早上要睡好,一天要吃好,然后是顺带着走好。
所以要是跟着年轻人或是精力旺盛的人在一起走,我怕是要拖后腿了,但这绝不是违背我出行的初衷,而只是让一切都慢下来,让我好好在一个地方多留出些时间,好让我闭着眼睛来回味一段时间。

现在中国的稍具规模的城市,都多出了东西南北新高铁站,设计的也是各种高大上,空旷的让人感觉到有些冷清。如不是旺季的话,元旦来到太原南站,人少的很,也更加的冷。

我都已记不清是什么时候听说过平遥古城这么个地方,只是在印象中,它是保存非常完好的这么一座大型古城。至于有多少年历史,究竟有过多少辉煌,我了解并不多。如今这次来到这里,看到外围的城墙,就两个字“气派”。当然冬天的这里,空气依然夹着刺鼻的煤烟味,据了解,是烧煤取暖的缘故,所以整个下午,都是在这种空气中渡过。当然,自己带着防霾口罩而来,却一次都未用,因为总觉得把口罩戴起来,就是把自己给孤立,告诉这里所有的人说,我是外地来的,我只是一名匆匆而过的游客。确实我是名游客,但是无需这么向所有人标榜自己,既然你们都能这样的活,为何我不可以呢?

从火车站出来,有两趟公交车经过古城,一个是经过南门,一个是经过北门。而我选择较空的南门,从路的这边遥远的看到城门在1公里以外的地方,威严耸立。
进古城是不收取费用的,只是古城内一些景点收取费用。而此行我只有几个小时的时间,我没有买门票,只是在古城内没有压力的随意逛。从南门走北门,再由东走到西。

看着城楼,貌似看到了大话西游的场景,周星驰对朱茵说的那段话。
我希望是一万年,这段话不知道听过多少次,多少个画面,而那段深情告白,却在互联网+的影响下,变成了一段幽默的挑战。

这件红衣裳,是为谁而准备,为谁而穿呢?

愿我的到来,没有打扰到你们原本生活的样子。

古城内的巷道四通八达,只要你有足够的时间,你可以选择任一一条,无关乎尽头,无关乎时间。
而我在这里的时间,只有不足5小时,所以不能好好的感受。
果然是淡季的缘故,古城内的商铺开的零零散散,也没有什么游客,就连最卖座吃小吃的地方,游客也稀少。其实这样的古城,还是需要点人气,冷冷清清,也少了点生气。这原本就是住宅生活的地方,少了人的流动,一切显得脱离了这个生活。

北门的城墙,很有气势。外表厚厚的泥土糊墙,苍劲有力。我在墙根下,不停的靠近,又走开,就一路这样的重复,显得有些傻。

平遥古城一家不起眼的小店用过晚餐,值得推荐的是醋泡牛肉。老板说,这醋都是我们这几十年的陈醋,那味道很香。山西的醋早就名声在外,在这里,每一顿餐食,都离不开醋。而这牛肉用的是牛腱子肉,很有嚼劲,味道非常赞。当然这里的牛肉,也是古城的一道美食。

平遥古城高铁站来,平遥站走,这一下午的时间,就在这古城内转悠了,你说我收获了多少,我又记住了多少,还真不知道。当他们说,你都不去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去看看,怎么说来过平遥呢?我笑着说,后会有期吧。
我不喜欢用距离或是机票的价格来计算逗留的时间值与不值,时间多,我可以多停留些时间,多走一些地方,时间少,我就选择一个我认为最值得停留的地方,就可以。不一定说,非要凑足七天半个月的假期,才选择出一趟门的话,那样的计划将永远是计划,你就不可能走太远。

喜欢这样小而朴实的车站, 可能是因为逐渐变少的缘故,才会觉得看到它,会很有感情。
总觉得只有在这样的小车站,才会发生向离别的车站这样动情的故事,只有在这样的车站,才会感到十足的温暖。
平遥的夜,异常的冷,虽说是经历过东北的冷之后,对于这里的冷,总是胸有成足的样子。直接穿加绒冲锋衣在抵挡低温时,一点作用也没有,我就在里面加了薄款羽绒服,这样才耐冻,果然是吃一堑长一智。
为何当我看到平遥两字的时候,我总想起路遥,和他的 平凡的世界。

平遥,再见;再见,平遥

大同,大有不同

太原大同还暂未通高铁,所以选择普通火车前往,约5个小时左右。一路在平原中穿梭,我一路跟着列车前进的方向在寻找着窑洞,似乎这一路,都未看到窑洞,而只是暖暖的阳光照在身上,睡了又醒,醒了又睡。乘坐普通列车,就是需要足够的耐心,才能完成,而我又是那个不爱在火车上与人搭讪的顽固份子。我爱挨着窗,看着窗外,好像车厢里的一切与我无关一样。

大同火车站下车,旁边停着一辆中巴车,让我驻足。浑源,那是孙少平,孙少安的老家,真想就踏上这班车,跟随着他们的故事,走到那里。我看是否会遇上那个要强却能干的秀莲。
《平凡的世界》觉得离我如此的近,好像每一根神经,每一个发梢,都随着故事在跳动。
我想顺着父母的意,回到老家,做一个安静务实的孝子,结婚生子,平平淡淡过日子,等着他们老去,而我子孙满堂。
而另一面,我想,既然我能在这个世界活着,那就该活出自己的人生,有自己的想法,就该自己去实践,至于父母,他们有他们的活法,最终陪伴自己到老的,不是最亲的父母,也不是伴侣,而是自己的心。

大同的天气也好到爆,天真的很蓝很蓝,似乎这里的空气有没有了煤烟味,这会杭州阴冷,且有雾霾。我就这样有幸的逃离到这个重度雾霾却蓝天,艳阳的城市。我想大声的呼唤,说声,大同,我来了,谢谢你,赐予我的蓝天。

酒店收拾完毕,离线地图搞定,就去寻觅吃的,山西刀削面,那是山西人跟老陈醋一样的骄傲,我是个典型的南方人,食粉而不爱食面。但是对于这里的特色面食,我却毫不犹豫的接受。
步行是最好融入这座城市的最好方式,3公里范围内,我都是可以想都不用想,选择步行达到的。
所以,很多人想跟我一同出游,能否接受这一关的考验?我是个在路上很自私的旅伴,自私到只能我做主的程度,当然如果游伴也是很好说话的人,我也会同样虚心接受一些意见。

东方削面,物美价廉。吃完面,还有免费的面汤,这是米粉店没有的待遇。首先,你不要去管这个面汤是浓还是淡,总之是免费的,你无需挑剔。面很有劲道,只是味道偏咸,来山西吃的几餐,味道都偏咸,被外界定义为重口味的湖南人,在这里,我都只好狂喝水,实在是太咸。不过可能还是保留了传统的说法,吃的咸,才有体力干活吧。

直到此刻,我还在回味那时候的蓝天,很享受,很幸福。
现在城市的天空,只要遇到空气质量优,蓝天,就会在朋友圈刷屏。而在大同,有着煤城之称的城市,却有着这样的好天气。

这是华严寺的红墙,我还真没有去里边。因为自身对佛教没有什么造诣,即便是进去了,也看不懂什么内容,所以也没有因为是个大景点,必游的景点,而进去。
还不如花这两小时的时间,吃一碗炒冷面,一串糖葫芦,一个烤红薯来的暖胃。

九龙壁,请细看。

随着夕阳西下,走了一下午,慢慢沦陷为吃货的我,就想着大名鼎鼎的凤临阁。在杭州吃顿外婆家、新百度、绿茶、弄堂里,排队可以让你望而却步,就是经过这样的节奏,来到凤临阁,我也是有备而来。几点开餐,就提前一小时取号,这再怎么后,也应该是前几位的。所以取到号之后,就在旁边的肯德基坐着,蹭着无线网,暖气,坐等开吃。

这儿的烧麦是主打,9个,9种不同口味,9种不同花型,服务员端上来的时候,会给你依次按顺序介绍,是什么馅的,我在听完一遍之后,完全没有记下来,又让她报了一遍,主要是听羊肉馅,因为不喜欢吃,怕吃了这个后,其他的口味就不想尝试了。
其实吃了三个之后,就饱了,其他的味道就一个样了。

这道凉拌的葫芦丝,是挺爽口的菜,可以给5星。

在凤临阁食过晚膳后,大腹便便的踱着步子,往酒店的方向走。
云冈国际大酒店,就在华严寺旁,算是最中心的位置,应该算是八九十年代的5星酒店,现在只要花到如家的价格,就可以入住,性价比非常高。

第二天,天气依旧,这天的行程只有云冈石窟,没有恒山,没有悬空寺。

云冈石窟的佛像,脸部表情都是略带微笑的,给人以亲近感,不像其他处看到的一样。她这样的面容,来迎接尘世间的一切凡夫俗子。
有的佛像风化的很厉害,可以说是面目全非。
再过一些年,这些经典之作,也很可能就会从此这这片土地消失。
不过话说回来,有什么是永恒的呢?我们总想留着身边很多的一切,而总有一些悄悄的从身边溜走。
不留恋过往,也无畏与将来,只要有心珍惜眼前才是真。

走过云冈石窟,穿过一座桥,就是大同煤矿。
我便走过这座桥,来到这所矿区,此刻又是少平在煤矿的生活,浮现在眼前,其实也就是自己小时候的生活徘徊在脑海。
我的儿时,也是在一个矿区长大,那里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煤,男女老少生活都是围着煤转圈。
我们的矿区跟这一样,有电影院,有医院,有修理厂,有学校,吃的是国家粮,每个月领着矿上发的工资和粮票,油票生活。
父亲,天天在洞底下上班,母亲便从周围农民那要到一些地种菜,养猪。而我打小也跟着学会了砍柴,种地,做饭,洗衣。这一切不是学来了,而是一个人在家的时候,你不得不干这些,自然而然的一种生活。
煤矿的工作,是一种高危工作,对于当年没有那么多高科技,经常会听到,某某又死了,某个煤矿又坍塌了,所以来到这个大同矿区,就像走到了,之前的家一样。

没有看到我想象中,从洞底下走出来,黑黢黢的工人。

大同的夜,新造的盛上的角楼,亮着灯。整座城市,开始睡眠,我也即将告别这座城市,一座带着我很多回忆的古城。

浓烟滚滚的烟囱,是原本这座城市的代表。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你来到这座城市,这些烟囱也会不复存在。

没想到,此刻的太原,温度竟然有十几度,秋天一样,走在街上,到处都是市民说,今日的天气有点怪,怎么就这么热了。
我偷笑,因为我来了,怕冻坏这南方来的男人。
天空还是这么蓝,心情依旧很好。
短暂的元旦假期,让我过的不简单。
现在已是凌晨一点,也差不多接近尾声。
有时候真是恨自己这种死磕的态度,非要一气呵成,哪怕已经瞌睡不止,对了,澡还未洗。
但是因为有你们的留言,我却很感欣慰。
有时候,远在天边的游客,不经意间就会在一座城市相遇。有时候,喜欢你在眼前出现的样子,有时候,喜欢你在微信的那一端,一直保持美好。
我还是会继续走,继续写,继续分享,做自己想做的事,过最快乐的生活。

欢迎加我的微信,一起分享旅行,分享平凡的生活。

看完感觉有点地方,有的观念跟大叔挺像的,可能我思想上也是大叔了,哈哈。愿大叔能一直跟着自己的心走,行走在路上,期待下一篇游记,哈哈。

2016-02-21 11:30

不一样的生活,平凡的世界印象很深刻

2016-02-21 16:34

引用 朱仔Jusco 发表于 2016-02-21 11:30:45 的回复:

回复朱仔Jusco:

2016-02-21 21:13

引用 婂花糖90 发表于 2016-02-21 16:34:32 的回复:

不一样的生活,平凡的世界印象很深刻

回复婂花糖90:所以要活出自己的命运

2016-02-21 21:14

引用 向北 发表于 2016-02-21 21:14:25 的回复:

所以要活出自己的命运

回复向北:是呀,你这样已经好羡慕了

2016-02-21 21:57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2-22 16:59

冷清的景点写出也满满的情感

2016-02-22 21:02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22 21:25

才多大的人啊就说自己老了,哈哈哈

2016-02-22 22:03

引用 天之雪 发表于 2016-02-22 16:59:52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天之雪:谢谢关注,每个陌生的地方,对我都是吸引力满满

2016-02-23 09:38

引用 木木子 发表于 2016-02-22 21:02:28 的回复:

冷清的景点写出也满满的情感

回复木木子:还真不觉冷清,应该是自己情感丰富,哈哈

2016-02-23 09:38

引用 oonikita 发表于 2016-02-22 21:25:56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oonikita:深有体会,现在翻看11年的照片,很多片段,我都忘记了。所以还是文字承载,用相片加强记忆,岁数越大,就越容易忘记。

2016-02-23 09:39

引用 威尼斯漫步 发表于 2016-02-22 22:03:22 的回复:

才多大的人啊就说自己老了,哈哈哈

回复威尼斯漫步:是真的老了。

2016-02-23 09:40

引用 向北 的文字:

我现在也是这么觉得~~短短的周末可以在一个地方好好呆会,不必赶行程~ 计划太满,以为收获了很多,其实失去了很多~

2016-02-23 09:47

引用 莳逸 发表于 2016-02-23 09:47:51 的回复:

回复莳逸:恩,也许这就是不同人旅行的观点,掌握好自己的角度就好。

2016-02-23 09:51

大美山西,晋善晋美

2016-02-26 06:32

引用 华仔 发表于 2016-02-26 06:32:45 的回复:

大美山西,晋善晋美

回复华仔:总结的好

2016-02-26 09:53

山西的过来瞧瞧。

2016-08-26 10:23

引用 向北 的图片:

歷史名城,魂繞夢牽,寂寥之美。
能夠感受昔日戰士戊守邊疆的豪情萬丈~不受拘束的美景,自在輕鬆的感受果然輕易的盈滿整個心靈。

2016-10-18 20:44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0-18 20:44:58 的回复:

歷史名城,魂繞夢牽,寂寥之美。

回复秀京山:谢谢,您还记得有这样一个地方哦

2016-10-20 13:41

引用 向北 的图片:

穹頂渾厚,大佛法相豐圓氣勢恢弘,結跏趺坐,一幅莊嚴碩健之美,令人肅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