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夏天的高雄

• 出发时间/2015-03-28

只有夏天的高雄

高雄只是博主环岛游的第一站,由于台湾学校的寒假非常短,也就放两个星期给你回家过年吧,然后就开学了,所以台湾多了一个春假,大概十来天吧,环岛是足够了,15年的春假是春假3月28~4月6,放十天,加上我明智的选课,把周一和周五的课都避开了,又多了两天,这样就完美浪了一波。

台湾只有一条高铁,在台湾的西海岸,以台北为起点,经板桥、桃园新竹台中嘉义台南至左营,共八个车站,全长345公里。高铁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最高营运速度300公里/小时。它的开通使往返台北高雄两市的时间缩短为1个半小时。博主的学校在桃园中坜,要去高雄最快的方式就是高铁了,那么问题来了,台湾的火车站并不卖高铁票,高铁站和火车站是分开的,没有共构站,所有高铁站都是新建的,要买高铁票就需要到高铁站,不过在台湾拐个弯就能碰到的711、全家.....等便利店也代售高铁票。台湾便利店有非常多的便利店,每一家便利店几乎都有一台ATM机和一台集售票、收费、查询于一体的服务机,瞬间给支付宝跪一个。

这是各站车票的价目表,从上往下看是全票价,即从台北台湾要1435NT,到左营就要1580NT。右边是优待票价格,BTW,后来我才知道,大陆交换生的学生证算国际学生证,是可以享受优待票价格的,只不过这个需要到现场购买,还要出示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只要在有效期内都是可以购买的。台湾的高铁是真心贵得离谱,三百多公里收300块,差不多1块钱一公里,这价格都能赶上飞机票了,下面百度一下天朝的高铁价格,真心是亲民价。
◎高铁动车组一等座票价 = 0.775×里程
◎高铁动车组二等座票价 = 0.485×里程
◎动车组一等座票价 = 0.37026×里程
◎动车组二等座票价 = 0.30855×里程

便利店的高铁票长这个样,如果在高铁站买的话就和大陆的高铁票一样,只是颜色是橙色的,并把出发和到达时间写上了。

桃园高铁站,建在地下的高铁站,还是很新奇,我在的台湾教授谈起台湾的高铁站很自豪,说都是新站,设备先进,都有电梯,而且高铁站里面很宽敞,进去还能休息,购物逛街一样舒服。大陆的高铁有些还需要停靠在老车站,这些老车站很少有电梯厕所什么的,还有一个最令老教授引于为傲的地方就是台湾高铁站出站口非常人性化,并不是直接就出去了,而是又回到候车大厅,而大陆的出站口就是一路出到大马路,连个厕所都没有,需要下车前先解决生理问题,很不人性。

anyway,大陆很多新建的高铁站其实已经非常先进豪华现代化了,但是中国地广人多,又不像台湾只有一条高铁线路,每天候车的人数也是有波谷之分,所以有时候车座位会供不应求,此外高铁一般到站后都是下完人立马上人的,出站还回候车站肯定是要挤爆车站的,车站出口一般没有厕所,公厕大都设立在出站的广场上,或直接和肯德基麦当劳这些快餐店公用的,比起台湾老火车站,也是绰绰有余了。

桃园高铁站地下候车点,日本新干线。

车上人数特别少,尽管是春假期间,设备装潢和大陆的和谐号相似度90%,但没和谐号的动感好看,而且噪音比和谐号要大,高速还是有点震车,车速300KM/h封顶。

一路向南,台湾西海岸平原地段更多点,这也是难得一见的水田。

还没开始睡就到左营站了,左营站是高铁终点站,这里也是高铁大本营,轨道也多了很多。左营在高雄的北面,要去高雄还需要打车或者坐地铁南下,BTW台北能用的悠游卡在这里的不能用了,需要自备零钱买地铁票。呵呵

高雄左营高铁站,扑面而来的夏天气息!!!真是难以理解,台湾南北也就三四百公里,温差能这么大,早上在桃园还阴雨绵绵冷得要穿羽绒服,一到高雄就艳阳高照了。

左营地铁站,高雄第一站准备去美丽岛地铁站。

可以看到美丽岛地铁站在两条地铁的交点。

“光之穹顶”——美丽岛地铁站的地标,草鸡漂亮。
PS:在这介绍一下美丽岛事件。
以美丽岛杂志社成员为核心的党外人士,组织群众进行示威游行,诉求民主与自由。其间发生一些小冲突,但在民众长期积怨及国民党当局的高压姿态下却越演越烈,竟演变成官民暴力相对,最后以国民党当局派遣军警全面镇压收场,为台湾地区自“二二八事件”后规模最大的一场官民冲突。现在2月28日是台湾的“法定节假日”。简单来说就是“民进党”的政治手腕!

号称世界第二漂亮,日本设计师的作品,是高雄最大车站,也全球最大的圆形地下车站,在里面走你会怀疑人生的,因为实在是太少人了,而且地道又深又复杂,转个弯碰到个人都能互相吓个半死,有点阴森森的,店铺基本没几家开的,政治建筑意味更多吧。
PS:台湾管地铁叫捷运,管火车站叫车站,管客运站叫转运站,管摩托驾驶员叫骑士,管客车驾驶员叫运将......

光之穹顶again

美丽岛地铁站出口处,穹顶之意一览无遗啊!

路过美丽岛之后就是要找酒店了,Bright Building,B格很高啊有木有,要下榻高雄85大楼了。Actually,房费并不贵,而且我们住的还是民宿,对,是民宿,你没看错,因为85大楼太高了,不,应该说是地方太多了,并租不出去那么多,所以很多楼层都承包给私人了,然后私人再把房间装修好,就可以挂网上出租了,住的是20多层,上去就会发现有很多房东了,价钱还算合理,可以试一下。

这是高雄区片图,85大楼也是鹤立鸡群的建筑,楼顶设有观景台,建议就不用去了,看下去都是平的,住的地方看下去还漂亮点。

放好行李我们就出发驳二艺术特区了,这是3D壁画,我们都是靠着墙蹲着的,不过还是好逼真啊。

特区位于台湾高雄市盐埕区大勇路,前身为港口仓库,2000年后经过改造,转型成为以创新、实验、前卫为理念打造的艺术展示区, 提供艺术家及学生一个创作发表的空间,不定期举办文艺活动。

在驳二,有很多以货柜码头、渔业聚落为主题的文创作品,有彩绘、有雕塑。园区内规划有自行车步道,穿行其中,像是走过时光隧道,游客可以从中了解到这座城市的变迁。

劳工博物馆
全台唯一的劳工博物馆,馆内模拟展示了劳工们工作的现场和场景,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变换展示主题,是一个略富趣味又很有教育意义的博物馆。

钢雕公园
驳二里的铁道园区变身钢雕公园。原来运送货物的铁路早已斑驳,却有时光凝结。据说,高雄市政府也曾经想要把铁轨拆除,但民众反对,理由是不能把他们小时候的回忆带走。铁轨保留下来之后,驳二邀请包括大陆在内的一些外来知名钢雕大师,也邀请台湾创作新锐,用百吨废铁创作钢雕。铁轨、钢雕,曾经的尘封旧物因为创意和灵感的注入而重获新生。[3]

月光剧场
位于艺术广场另一边,与之相望的C5仓库也是用作小型作品展或是主题展,园区的游客服务中心就位于此。旁边就是月光剧场,月光剧场在仓库群改造之前曾经遭遇大火,屋顶全部付之一炬,但也增添了几分浪漫。如今每周末都会有流行歌手以及独立乐团的现场演唱表演,也有艺人会将其选为新作发布的场地。

艺术品a

艺术品b

艺术品c

艺术品d

艺术诗歌咩?

劳工博物馆,各种壁画。

彩绘。

雕塑区。

雕塑a

雕塑b

木材艺术品

篱笆步道

随处可见的漂亮壁画。

1:1的大黄蜂,是在是太amazing了。

连指示标语的自带艺术气息。

钢铁主题公园了。

好大的行李箱

集装箱卖萌

大喇叭

穿越的关二哥

哈哈哈

一大片花海,来的不是时候,很多花都凋谢了。

好萌的大盆景。

高雄车站(火车站)博物馆。

美国风的国光大巴。

博物馆的模型。

玩完驳二就打的去国立中大看看,国立中大就在海边,风景宜人。

学院风的兼职,稀饭。

由于是春假期间,学校人非常少,校道整洁,树木葱郁,学习的好地方啊。

学校的交通安全宣传标语。台湾的大学生绝大多数都拥有摩托车,摩托车也是台湾的标志。虽然摩托车很多,但是骑摩托车的人相当有品,在台湾呆了半年之久,只看到过两三次骑摩托不戴帽的现象,在台湾骑摩托要戴帽早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而且很多摩托帽做得非常拉风。但在大陆就呵呵了,就算不戴头盔要扣分扣钱也于事无补。

站在中大教学楼往外看过去,简直了,美不胜收啊。

依山临海的中大。门口就有一片海水浴场,水质也是相当棒,沙滩是黑沙滩(百度:黑沙滩的形成与火山作用有关,远古时候的一次海底火山爆发,海底的泥层都翻出地面,与海边的泥土糅合在一起,从此就分也分不清,加上海水和风力长年累月的作用,迫使熔岩与泥土化整为零,终于变成今天绵绵不绝的黑沙滩。)特别细,踩着草鸡舒服。

防浪堤1

防浪堤2.看着是不是有点熟悉,没错,就是痞子英雄里面,赵又廷和黄渤把飞机停下来的取景地。

中大门口隔壁就是打钩英国领事馆了。
百度简介:
“打狗英国领事馆”的“打狗”是台湾原住居民语言的音译,代表一个地名,意思是英国领事馆在“打狗”这个地方,并没有半点侮辱的意思。位于西子湾旁的“打狗英国领事馆”是一幢小小的二层楼,白色的格子窗,砖红色的墙,迂回宽敞的长廊,配着绿色的草坪,色彩艳丽的油画,线条优美的雕塑,优雅的英伦风情让人沉醉  。打狗英国领事馆是台湾第一栋建造完整坚固的洋房,洋楼建在一个小山丘上,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西临台湾海峡,是货轮出入高雄港的必经之路,东面对着高雄市,可以俯瞰高雄市区和港口。现在,这里已成了露天咖啡馆,极富浪漫情调,是高雄人下午和夜晚休闲的绝佳之地。

红砖欧陆风。

地理位置真心棒,左右两侧都是海。

领事馆上俯瞰中大校门。

领事馆的后花园,改建为卖茶饮的小店。

室内的高级餐厅。

这个沧桑得好看。

坐等看日落和晚霞。

日落ing

由于人太多,时间也比较赶,就没等太阳完全落下就下山了我们,现在赶去码头准备坐船过对岸的旗津岛。

桥上拍的景好美。

旗津岛的灯塔,太阳被山挡住了。

旗津码头。

整装待发的旗津夜市,入夜后就要热闹了。

哈哈哈,大写的阳春面。

吃完饭天就黑了,本来还想上灯塔看看的,但是山上灯光不够,而且又比较远,就放弃登山了。灯光开始亮起来了,夜市也热闹起来了。

夜市就是逛吃逛吃的节奏,只要不停,世界都是美好的。因为台湾每个夜市的东西都差不多,所以吃来吃去也就那几样,偶尔某几个夜市会有个特色的,但一般都要排队等等等的,所以夜市就一带而过了。

逛吃玩就打的回酒店啦,来张夜景图,楼下711买好了早餐,第二天的行程就是垦丁了。

补一张那些年我们一起装过的X。帮我们拍照的是个香港女士,非常nice,四十多岁,未婚,古铜色皮肤,说走就走逛了N多地方,潇洒的个性,胸前挂着一台相机,嘴上笑起来比太阳还灿烂,活脱脱一个现实版的三毛。

今年有冬天了!!

2016-02-21 19:5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21 21:25

引用 要努力学习的公子杨 的图片:

2016-02-22 09:24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2-22 12:00

很精彩

2016-03-03 00:23

坐等垦丁站的介绍~

2016-03-06 15:20

引用 踏遍香山 发表于 2016-03-03 00:23:59 的回复:

很精彩

回复踏遍香山:谢谢

2016-03-19 19:20

引用 youngsil_ 发表于 2016-02-22 12:00:42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youngsil_:还有其他地方的

2016-03-19 19:2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2-21 21:25:31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