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盛夏之季,追梦草原 > 呼伦贝尔南北七日大环线

Luozy (上海) LV.15
2016-02-21 03:05 4540/8
  • 出发时间/2015-07-26
  • 人物/其它

『Buyr Nuur』

『My Preparation』

本应以一张大草原照片作为开篇的游记,奈何翻了半天尽没一张是自己满意的,也是颇感无奈
当看到贝尔湖的景色美到哭时,也值得那会特地喊小军带我们到了此处

呼伦贝尔看大草原这个想法早就有了
每当选目的地的时候,却总会因为距离上海过远而排除

不得不提一下这次行程前的厦门
第一次去厦门是2012年
而2015年去完厦门后给我的感觉是不会为了去玩而再去了吧
那会的第一游轮码头、鼓浪屿上的babycat等等都不见了
各类近几年新开的小店、敲章等等其实并不能再勾起我更多的兴趣
更别提那人了,真心多,真心不知道鼓浪屿为何还没沉下去
也应该就是厦门玩得不够尽兴
厦门那会就订了回上海后的第一天去呼伦贝尔看大草原的行程

新浪微博:Luozy_zoe(欢迎来骚扰!)
地址:http://weibo.com/u/3150824580(为什么url链接显示不出来!)

=====================================================

先来科普点小知识,也就是我这次旅行完回来后弄明白的事

地域划分:
1、内蒙古省→呼伦贝尔市→海拉尔
(因为海拉尔呼伦贝尔唯一一个直接管辖的区,所以内蒙古人大都会称呼伦贝尔海拉尔
2、省、县、乡三级为基本行政区
(一级行政区)省级行政区名称: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
(二级行政区)地级行政区名称:地区、盟、自治州、地级市(包含普通地级市和副省级市)
(三级行政区)县级行政区名称:县、自治县、旗、自治旗、县级市、市辖区、林区、特区
(四级行政区)乡级行政区名称:乡、民族乡、镇、街道、苏木、民族苏木
科普这个是因为这次行程中的新巴尔虎左、右旗这样的地名是我第一次见到

【旅游方式】自助游
【时间】2015年7月26日——2015年8月1日
【交通】飞机,包车
【住宿】无需提前预定,每天现找
D1(26日)上海呼和浩特海拉尔
                   巴彦呼硕草原—七仙湖草原—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D2(27日)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金江沟门区—天池—三潭峡—地池—石塘林—龟背岩—杜鹃湖—驼峰岭天池—大峡谷
D3(28日)阿尔山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满洲里
                   金帐汗—莫日格勒河

<该路线图引用自蚂蜂窝攻略—呼伦贝尔>

【贴士】
1、机票:当然是提前计划提前订最好了,不然的话机票开销真心占比很大
                这次我和我妈提前5天才敲定的行程,导致上海往返海拉尔要3292元/人,心疼的啊

2、住宿://南线//
                阿尔山那边如果不是要住些好酒店,可以直接让包车的司机带你去找
                或者自己到了那一家家再找,不会出现没地方住的情况

//北线//
                道理一样,着重说一下想住木格楞的屋子
                推荐提前找好几家你心仪的木格楞旅店
                为的是如果喊包车的司机带你去的店并没让你满意
                (第二天的俄式早餐情况不是入住前看一下环境就能预判了的)
                到时候就不是心疼钱的事情了,而是没有体验到原本想体验的东西了
                毕竟整个大环线下来有机会住木格楞房子的次数也就那么2~3晚
                不推荐提前订房间的原因一是由于整个行程过长,会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存在
                计划永远比不上变化,退房什么的会很麻烦
                原因二就是包车的司机带你去找的话,店家会很自觉地为他提供一张床位
                如果你自己提前订好了,虽说店家还是会提供司机的床位
                但我也并不保证一定会这么做,还是得看店家的脸色
                说到底,司机也是人,并不会为了宰你一顿带你去那种能拿回扣的旅店
                作为游客的我们的确也应该为他们着想一下

3、当地交通:去大草玩也就是包车和自驾两种形式
                       先说//包车//
                       我找的是14年去漠河玩的晓宇,去过漠河的人相信在蚂蜂窝上都认识他
                       因为知道他的自由行团队也有呼伦贝尔线,所以想都没想就找了他
                       或许这也是我这次敢这么匆忙订下行程的主要原因了
                       包的是辆标志307,500元/天
                       原本8-9天的行程,由于我预留的时间只有7天,导致每天的公里数那可是直线上升
                       不过晓宇真心义气,一句话也都没多说,也没给涨价
                       还特地关照小军带我们好好玩,说这可是我们的回头客。真心棒!!!

再说//自驾//
                       建议是到了当地再选择租车
                       但不管哪种,最好要那种大型的SUV才行,一路上不少的土路,轿车坐起来真心颠
                       还要不停地担心底盘之类的会不会被蹭到
                       至于路线方面,别太相信导航,尽可能多去问问路上同行的人!

4、防寒避暑:虽说我是夏天去的,可南线的阿尔山仍推荐冲锋衣
                       毕竟在山上晚上的温度那可是极低的,别太信赖住地的电加热床毯
                       白天的时候并没什么需要多注意的,按照季节性穿衣,夏天记得带好防晒霜即可

【备注】
摄像器材:Canon 6D
镜头:24-105mm + CPL
照片:JPG格式

【Day 1】 Arriving

【正文】

<Day1>

因为行程订的晚,去程飞海拉尔的时候选择在呼和浩特中转
生平第一次见到蒙古文,才意识到自己已经在内蒙古省内了

具有当地特色的蒙古包才机场也随处可见

小军跟我们说,这里的机场有地方保护色彩,外省牌照的车不让进,要收钱才可以
所以喊我们打了辆车在附件的草原如家酒店碰头
说实在的,看到“黑P”的车牌那会还是挺有亲切感的

因为行程时间较赶,不容我们多休息,所以当天晚上就得赶到阿尔山
别看在地图上只有340KM的样子,可毕竟不是当地的司机,外加省道,足足开了有6~7个小时,等到了阿尔山已经晚上10点多了
开始那会我还在看车窗外的风景,可不多时就伴随着汽车的颠簸睡了过去,直到到达阿尔山为止

途径巴彦呼硕草原,对于第一次看到大草原的我来说真心兴奋,也开始了我的草原之旅

【Day 2】 Enjoy the 阿尔山

<Day2>

对于阿尔山森林公园的初印象就是:门票好贵!
门票180元(学生证半价)+观光车票105元,门票48小时有效(淡季10/16~~5/31门票是140元)
因为阿尔山的售票点在大门口,而通常选择的住宿点金江沟门区在景区内,也因此对我和我妈来说,前一天晚上进景区那会就要买票
可那天相当什么都还没玩,就已经在门票上用了将近500块

不过等阿尔山一圈玩好,发现这门票真心值得!
阿尔山,也真心值得一去!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位于大兴安岭山脉的西南麓,地处寒温带湿润区,属于火山岩熔地貌,森林覆盖率达80%
景区原始森林浩瀚无际,连绵千里
举世闻名的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科尔沁蒙古国四大草原在这里交汇

小军说我们很幸运,上一波客人来玩的时候老天爷没有给他们好脸色
而我们来的那天可是大晴天~

景区很大,但配套设施非常完善,各景点间的接驳观光车让整个游玩非常便利
游玩的顺序大致为:
金江沟门区(住的地方)—天池—三潭峡—地池—石塘林—龟背岩—杜鹃湖—驼峰岭—大峡谷
可以由近及远玩,也当然可以由远及近玩
完全不用担心找不到接驳观光车的上下车点

第一站【天池】
这可是一口神奇的池塘!
神奇之一,久旱不涸,久雨不溢,甚至水位多年不升不降
神奇之二,天池水没有河流注入,也没有河道泄出,一泓池水却洁净无比
神奇之三,距天池几里的姊妺湖丰产鲜鱼而天池却没有鱼
神奇之四,深不可测,有人风趣地说天池与地心相通

我记得原来也不知道在什么地方有听说过天池,听这名字那是各种向往
在来了阿尔山后才知道传说中的天池就在此处

我有学着其他蜂友说的那样走上去的时候一格格数着台阶看看是不是真的有988级
虽然结果是以失败告终 TAT

天池,顾名思义就是在山上有个池塘

感觉真正看天池应该用俯瞰的角度来看
可惜这里真心连一个制高点都没有
当然啦,这里有推出直升机游览阿尔山的套餐
我和老妈当初也想体验一下的,不过过高的价格也导致放弃了这个念头!!!
如果蜂友们财力雄厚,不在乎花上这么点钱,还是推荐的,那样的话看天池会更加的美

但不管怎么说,天池挺美的~
有可能是照相技术差,没把天池给拍美,大家别因为照片不美就不去啦
唯一不足的就是天池这的游客还是有点多的,想拍上几张照片还是要抓机会的!

逛完天池走下768级台阶就可以看到停车场了
大家游玩的线路基本上也都是由近及远

第二站【三潭峡】
位于天池之南的哈拉哈河上游
是哈拉哈河在石塘林地下潜流10多公里后流出地面而形成的一段别具特色的峡谷
峡谷全长约3公里,南壁是陡峭险峻的山峰,北壁是巨大火山玄武岩熔岩台地
由上而下依次分布着三潭:卧牛潭、虎石潭、悦心潭

虽然是大晴天,头顶太阳
但相信也只有在大晴天才好拍出美美的照片
感谢老天爷~
全程步行时间大约60~90分钟

河流中央露出来半截的那块石头就是官印石
可我咋看咋不像诶,有没有人跟我是差不多的感觉~?

沿着木栈道慢慢往前走,累了就歇息会
不想周围这么多游客就停下脚步等他们走远点就行了

【哈拉哈河】
发源于大兴安岭西侧摩天岭北部的达尔滨湖,弯弯曲曲流入贝尔湖
全长399.5公里,境内长135公里
“哈拉哈”是蒙古语像,意为“屏障”,河西岸比东岸高
从河东岸看西岸如同一座长长的壁障在眼前,也因此地貌而得名
本地人又称这条河为“爱国河”、“母亲河”
因为作为一条国际河流,源于中国,流经蒙古就像一位远嫁异乡的姑娘
在国外漂泊半世,临末了又转身回到祖国的怀抱中

其实很难想像这么一条如此长的河流,它的源头竟只是一条小溪而已

好啦
如果顺利的话一早就开始玩,从三潭峡出来差不多也是午饭时间了
出口处有各种小吃,如果没有自备粮食,可以选择就在这随意吃点填饱肚子再玩

但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人都会选择直接前往石塘林,而跳过地池
如果是计划打算去地池游玩的,切记不要随人流上车,上车后也记得问下司机目的地是哪
有可能会遇到去的人极少,需要在车上等待停留会再发车

第三站【地池】
熔岩湖后期陷落形成的破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湖泊,周围为致密坚硬的玄武岩
水面海拔1123米,因其水面低于地面而得名,总体形态呈椭圆形

逛完地池后我感觉它并不比天池逊色
可纳闷来这的人为什么就这么少呢?
难道就是因为知名度的关系导致大家都放弃来这里么~

相比于天池半个椭圆都没有的木栈道
地池的木栈道环绕着整个地池,相当于我们可以绕着地池周围走上那么一圈

正所谓一步一景
这也让我们从地池这看到不同角度的景色

推荐蜂友们一定要去下地池,而且一定要绕着地池走上那么一圈

从车窗外拍出的天空都是那么的蓝,不禁为现在国内的城市感到悲哀

第四站【石塘林】
由火山喷发后岩浆流淌凝成,因火山熔岩上长着茂密的林丛,并分布着众多的池塘而得名
其为第四纪火山喷发的地质遗迹,属近期死火山玄武岩地貌
地质构造、土壤、植被生物均保持原始状态,生物多样复杂
再现了从低等植物到高等植物的演替全过程

既然我们已经有了解阿尔山属于火山岩熔地貌,游览石塘林更能让我们了解到该地貌的具体特征
虽不求学霸附体,但至少我们还是要能知道我们看到的景观是什么吧
别逛完都不知道自己看了些什么东西~

这里基本上无土可言,但却能看到各种高大茂密的落叶松
不得不感叹下生命力的顽强
兴安落叶松可是这里的特色~或能说在兴安岭地区才能看见

石塘林超级大的其实
在这里真的是走得累死了,各种出汗喊热

看下图左侧凸起来的黑色石块
那其实也是岩浆凝固后的状态,可千万别当成石头或假山啦

这是从石塘林出来坐接驳车到龟背岩前的一辆火车,其实作用就是在火车上卖吃的喝的
我现在真心感觉自己是不是老了诶?
看到那些小朋友见到火车那个兴奋劲啊,各种往火车上攀,我也只好默默地选择离开了

第五站【龟背岩】
分布面积达3平方公里,是目前国内发现的唯一一处规模大、发育好、保存完整的熔岩构造
其属结壳状熔岩流,是喷发的熔岩流表壳由于冷却收缩作用形成不同方向的裂隙,呈网状
后期又有多期熔岩流沿裂隙充填,形成了相互交切
最终使平整的熔岩流表面呈不规则排列的多边形
因一片片熔岩像一只只庞大的乌龟隐身于地面而得名,所以叫"熔岩龟背构造",也叫龟背岩
被火山地质专家称之火山中的"国宝"

在看它介绍的时候其实我是有看明白它的特征外貌的
可当我接着往前走后却看到的是一大片平地和杂草
表示完全一点都没有理解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了
不过有兴趣的蜂友们可以百度下或者去阿尔山官网看他们提供的龟背岩照片~

这货在晒太阳
看到人路过或者想喂它吃点东西也不搭理你,悠闲着呢

第六站【杜鹃湖】
海拔1244米,平均水深2.5米,最深可达5米,湖面面积128公顷
是火山喷发期由于熔岩壅塞河谷切断河流后形成的堰塞湖,因其周围盛开杜鹃花而得名

【喷气碟】
是与喷气锥伴生的,属喷气锥的雏形,形状有的像喇叭,有的像碟子

这场大火是由雷击而导致的,当时是把后面的一切都烧成了灰烬
可这就是大自然的神奇之处,现在看到的一切都是自己重新生长出来的

在这里不得不提下我老妈
当她看到杜鹃湖的时候说,如果有快艇之类的话我们就去尝试一下
结果我们就变成坐快艇游览杜鹃湖了
我只能说这真心是有钱任性啊,要是我自己一个人来玩,那是打死我也不会花这个钱的

这里有那种普通的游船和快艇
不过买票的时候跟我们说只有快艇可以坐
这算是赚黑心钱嘛?

开快艇的那人说对面有时会有驯鹿出现,但我们不能开到对面更不能上岸

因为坐了快艇,也相当在快艇上面也有在休息
话说回来,那会湖面上就我们一艘快艇在开,这种感觉还是很爽的
等一圈逛完,也没选择接着多停留,或者说懒得再走到那个观景处那,就慢慢往回走了

【第七站】驼峰岭天池
湖面总体形态呈"左脚丫"形,是整个阿尔山天池群中最大、水位最深的一个,因远远看上去像一峰俯卧的骆驼而得名
在这里有一种石头可以浮在水中,被称为浮石,也称浮岩,是火山爆发时的喷发物

景区的接驳车到下午5点就要结束了,而我们到这的时候差不多也要4点15了
有可能到那的时间已经算晚的了,或可能是因为这里距离金江沟门区较远,大概40公里的样子吧
整个爬山的过程当中基本上没碰到很多的人
而且大部分都是走了一半折返回去了,有可能是为了赶接驳车吧

这里的天池看起来更加的形象和壮观
完完全全就可以看到一口池塘就那么嵌在了山中

据说湖边是有传说中的浮石
有兴趣的蜂友可以去试试看,我是没试~~

如果让我现在再来选择看天池的顺序
那我肯定首选驼峰岭天池,再是地池,最后才是天池
名气大并不能证明它的景色也是最美的

我和老妈那会已经做好不赶末班接驳车的时间了,打算在出口处喊小军来接我们
也可以让我和老妈在这定定心心沿着木栈道走完,而不是赶路的走完

从驼峰岭天池走到出口处5点半的样子了,那会在出口处的停车场几乎都没什么人了
原本想打电话给小军喊他过来接我们的,可那边移动一点信号都没有啊!!!

看到有家小店和一位协警模样的人,我们就走过去问有没有固话可以借我们用一下的
虽然结果是没有固话,但那位协警模样的小伙儿带着我们各种找有信号的地方让我们打通了电话
打完电话后让我们到小店那一起坐坐聊聊,起初我和我妈还不太好意思
可那位小伙儿说车开过来至少也要个45分钟
其实那会我和我妈才意识到这里距离金江沟门区还是有点距离的
而我们坐接驳车一站一站坐过来没有意识到罢了
也就在那大家互相闲聊、聊生活啊等等之类的
等了一会接那小伙儿下班的车来了,喊我们跟着一起上去放我们到驼峰岭天池入口处那下
我还在想说会不会错过小军的车,他倒是跟我说这里就这么一条路
要是碰上的话路上也可以遇到,让我们别太担心
然后我就和我妈在驼峰岭天池入口处他们工作休息的地方等着小军来接我们
必须为各种陌生的工作人员点个赞!

差不多6点多一会就看到小军来接我们了
我跟他说我们还有最后一个景点大峡谷没转完,让他开车带我们去下,这样的话就都可以逛完啦
他对于我们可以一天把阿尔山逛完还是有点惊讶的,哈哈哈

第八站【大峡谷】
大峡谷主体为火山熔岩断裂带
由更新世火山喷发的玄武岩岩流经受千百年的水流侵蚀后形成
站在谷底,无不使人有返璞归真之感,同时也是一处理想的避暑胜地

沿着木栈道走下去便是了
给我的最大感觉就是这里的水好冰好凉!!!
虽说洗手洗脚会有点伤风害俗,但稍微用手去撩一下水也是一种体验~

到这里阿尔山也算是被我和我妈走完了
想着一天之内能走完这么多地方也感觉挺不容易的,并没有那种真正地爬山那么腰酸背痛
我和我妈一致认为阿尔山的景色值得一来,而那门票也真心是值得的!

不过小军把我们送回去的路上,车里还是挺安静的,要说累总还是有的~

虽然说知道来了大草原肯定要吃烤羊肉
但第一次看到一只羊羔就在你眼前被活活地杀死、剥皮。。。心里还是会感到残忍的
最后羊肉串也没怎么多吃,但那羊肉串的味道真的是地道
上海后再也没吃到过那么棒的羊肉串了

我是有那么点好奇心的,在那看着那人对羊的一步步的动作
我妈是那种看了下就走开的人
而旁边的那只羊羔或许已经知道它接下来的命运了
没有过多的挣扎,等待它的只是静静地死去,期望着屠夫的刀能更快一点

对于阿尔山的行程,一整天是肯定能玩完的,而且并不是很赶时间地玩完
如果有自驾或是包车的话,那更不用担心了
那些景区并不会因为下午5点一到就关门不让你进去了
需要你担心的是有没有办法让你回到你住的地方
完全可以选择当天玩好后在那吃完烤羊肉后住到阿尔山市区,取决于你自己的安排咯

【Day 3】 Go To 满洲里

<Day3>

那会的我心里当然是想不再在阿尔山上再住一晚了,毕竟山上的住宿条件有限
但这样的话你也就不能看到早晨不冻河的样子了
(因为我们来的那天是晚上到的,沿途已经是黑压压的一片了)

【不冻河】
由于该河段附近有大量的地热存在的缘故,在-40℃以下的气温,该河段的河水不会结冰
水中还生长着水草,河面上冒着腾腾热气,透着夕阳的余辉,流光异彩,极为壮观

起了个早就往阿尔山市里赶了,准备到市里再找地方填肚子

这里严格来说已经不能算是很整片的油菜花了
如果想看油菜花的话,最好的地方就是从不冻河开出来一点点的路
那会我们也想下车拍点照的,可小军说之后的地方还有
结果却是再也没见着大片大片的油菜花了!

原本的计划并不包括阿尔山
虽说把所有的行程都交给了晓宇帮我安排,可我在沿途还是有在补功课的
也因此没有错过这个地方!

阿尔山车站】
修建于1937年的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是日本关东军驻扎时期的产物
中国小火车站中最漂亮的一个,有点像瑞士的小站,黄昏时在站上看夕阳,很有感觉

别看这个火车站只有一丢丢的大小,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虽然阿尔山车站在1996年就变成了文物保护单位,可它现在还是处在营运状态

阿尔山市为的只是看一眼童话般的阿尔山车站
可沿途也看到了阿尔山市伊尔施医院
跟个城堡一样的建筑,第一次看到能把医院造成那个样子!!!
真心感觉阿尔山市内的建筑可以和迪斯尼媲美一样

嗯哼~逛完火车站就真的要离开阿尔山市了,今天的目的地是要抵达满洲里
如果有机会再去的话,可以考虑去阿尔山泡温泉,那边的温泉也挺有名的~

【玫瑰峰】
由于地壳的长期抬升,经强烈的河流切割侵蚀和寒冻风化作用
形成峰岭嵯峨、险谷纵横的地貌景观
十几座陡峭的山峰参差错落,造型各异,巍峨壮观
据说北方历史上有名的“诺门罕”战争发生时,这里曾是一条重要的军事通道
(门票:30元/人)

作为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补充景点,这里也是非常不错的
各种巨大的石头矗立在你面前,留给你的只有无限的敬畏
夏天去的时候台阶周围还能看到各种盛开的鲜花
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石头台阶较高,爬起来有点吃力

对面就是玫瑰庄园
如果不想买门票爬上来的话可以在对面拍拍照
不过爬上来的话还是可以望见远处的各种景色,绿油油的一片

从玫瑰峰出来到诺门罕战役遗址差不多有110公里的样子
好在这段省道的路况还是相当不错的,柏油路面,差不多1个半小时就可以到了

【诺门罕战役遗址】
1939年5月,在内蒙古新巴尔虎左旗境内诺门罕布尔德地区及今蒙古国哈拉哈河中下游两岸,爆发了一场震惊世界的“满”蒙边境战
日本、伪满洲国对苏联、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大规模军事冲突
实际是日本关东军和苏蒙军的一场局部正规战争--诺门罕战争
在这次战争中日本关东军731部队首次将生物武器应用于实战(细菌战)
但仍遭到惨败,被迫停战讲和
日本史学家称这场战争为“日本陆军史上最大的一次败仗”

这场战争虽没有中国军队的参与,但发生的地点却也在中国境内
其实这样的遗址参观我还是挺喜欢的
虽说不能把看到的东西全部牢记心中,可或多或少还是会增加点自己的知识面

难以想象,蒙古国这么大块土地原本属于中国

一进大门口的这些坦克飞机,应该是给参观的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而当年在这可是爆发过一场震惊世界的战争

逛完诺门罕战役遗址差不多中午1点的样子
太阳直晒在身上,又没有什么遮挡物,可以说那是相当的热的

中饭在新巴尔虎左旗解决的,简简单单吃了一点填饱肚子
可唯一让我激动的是第一次在一个完全都没有听说过的地方吃饭

虽然在这呆的时间仅仅是一顿中饭的功夫
可至少我以后也可以跟周围认识的人说:嘿,你知道新巴尔虎左旗这个地方吗?
我在那吃过顿饭~哈哈哈哈哈哈

理应从左旗出来应该直接驱车前往满洲里,大概在晚饭的时候就可以到
可在省道上我看到了块贝尔湖的指示牌,指示距离约70公里
我跟小军说带我们去下贝尔湖看看吧
这时候我才知道在行程外如果额外增加景点是需要收费的,小军收我们2元/公里
当然啦,出来玩不会算的那么细,外加小军收的费用并不高,那就说走就走

可让我们没想到的是!
这70公里真心不知道是怎么计算出来的!难道算的是直线距离吗!
粗略估计差不多开了有百来公里,而且这段路完完全全都是土路,开了2个多小时才到的!!
期间我和我妈在那后悔说:早知道这路这样就不来了!
万一车子的底盘刮到蹭到,这修理费也不少呢!!!

更令我们没想到的是!
这边是有武警驻守的,连景区都称不上,但是下午5点会关门!
我们到的时间已经要5点10分的样子了,他们不让我们再进去了!!
能怎么办?!
我妈说:大不了我们付点钱让我们进去下好了咯!
结果那武警马上说:跟我们武警怎么可以谈钱,谈钱你们就别想进去了,怎么可以谈钱!
然后我们起哄说:警民一家人balabala的好话咯!
因为还有几辆车跟我们的情况一样,就一起在那求武警让我们进去看一眼就走!
所以说,武警哥哥们都是好人!!!
最后放我们进去了,不过要求我们看一下就赶紧地出来!

【贝尔湖】
 贝尔湖又称嘎顺诺尔,位于呼伦贝尔草原的西南部边缘
是中蒙两国共有的湖泊,在中国境内只有十五分之一左右
“贝尔”蒙语意为“雄水獭”,湖中盛产水獭
生活在湖边的蒙古人便以动、植物名称命山、河、湖、泉名称的古老习惯为湖命名

在地图上就能很直观地看出贝尔湖在中国境内的面积相当湖边的一条切线而已
也因此这里是需要武警驻守,当然了,武警们也是要下班休息的

贝尔湖的照片都是匆匆忙忙拍的,可也是我最喜欢的
为的是不让那些武警官兵们多被他们的上级训话
毕竟让我们进来也是破了规矩的

从没见过这么美的湖,那湖水放眼望去都是蓝色的
而当看完贝尔湖后,也真心不再后悔颠簸了这么久的路才到了这

回程的路上看到还有车零零散散地前往贝尔湖
我在车上只能感叹道:他们是真的进不去了,也不知道他们还有没有机会再来次这!

因为这么一来一回,路上差不多耽误了5个小时之多
到了满洲里已经要晚上9点多了

满洲里这名字并不陌生,历史课上没少听过它
之前去哈尔滨漠河买票的时候,地图上也没少见过它
初见满洲里,金碧辉煌、充满着俄罗斯异国风情的感受
满大街的俄文让你感觉到你就在莫斯科的街道上行走一样

满洲里如果想吃火锅的话,那一定是草原饭店
我在路上大众点评找好后跟小军一说他就知道,想必人气还是超高的
带有一丝不好意思让小军下午又多开了5个小时的车
外加我们都饿得不行了,所以看着菜单各种点~
不得不再提一下东北
这里的每份菜量都超多的,看我们点的那两盆肉就知道了!
我跟我妈看到那肉上来的时候就知道我们点多了,要吃不完了
三个人点了335块,可以说是4个人的量,小军最后还没怎么多吃,莫非是不好意思诶?

其实这家店真心值得下次去满洲里人多的话定定心心慢慢地吃
那会我们都饿得不行了,肉直接往嘴里塞,导致没吃多少其实就已经有点饱了
等我们吃完出来已经10点多了
大街上的店虽然开着,但也没什么人了,只好打道回府早点休息了~

【Day 4】 Go To 额尔古纳

<Day4>

早餐的奶茶,应该是内蒙古当地的一大特色
喝之前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加盐或者加糖,否则是没有味道的

前往国门景区的路上顺便看看满洲里的城市建设,并不差
能经常看到口岸对面开来的俄罗斯牌照的车,路上也十分常见

这个国门是在国际商贸中心里面的
至于国际商贸中心里面卖的东西,我不太敢苟同
一进去就知道是坑游客钱的,所以如果想要节约时间的话完全不用进去逛

远处的第五代国门,也是目前正在使用的国门

【国门】
总长105米,高43.7米,宽46.6米,2008年建成
在国门乳白色的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大字
上面悬挂的国徽闪着的金光,国际铁路在下面通过
(门票:80元/人,可用学生证)

满洲里号】
建国初毛主席就是乘座这台机车牵引的火车出访苏联的
机车号是 “1861”
“18”代表的是满洲里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的距离,即18里
“61”是代表毛泽东在满洲里期间,曾对驾驶这辆火车头的司机长说过六句话:
一定要与苏联同志搞好友邻关系
一定要注重少数民族地区的相互团结
一定要保障军用列车的安全
一定要多学文化
一定要克服天气寒冷带来的困难
一定要注意身体

国门是可以上去的,里面人超级多,各种店铺在卖俄罗斯产品,香烟、酒水等等。。
如果说没到过边境线的人的确值得上去看看
毕竟就可以直接眺望远处的俄罗斯

有可能是因为14年去了漠河
那会的我可以直接站在乌苏里浅滩中央的边境线上,也是中国的最北端
因此,对于满洲里的国门并没带给我更多的兴奋感
留给我的印象就是,人好多和我来过了

从左往右依次是第一、二、三、四、五代国门的全家福
建立的时间分别为:清末、1920年、1968年、1988年、2008年

在国门入口处喝到了俄罗斯人酿造的冰镇格瓦斯,味道灵的
之前还是在哈尔滨的时候才喝到过,而且一定要买秋林的格瓦斯才好喝~

对了,顺带提一下
满洲里黑河一样,都可以过境去俄罗斯参加当地游的,具体的我没试过
不过有兴趣的蜂友们直接带好护照找当地的旅行社或者网上查查资料就可以了
很方便就对了~

出了国门来到套娃广场
到了这发现也没什么大意思
人造景点,而且那会很多的套娃建筑还在建造当中
不过反过来说,场面还是相当壮观的

满洲里之前有打算说花点钱买一套精致点的套娃放家里藏着的
可逛了一圈下来发现质量并不如人意
然后又看到大量的套娃还被摆放在地上卖,那就更加扫兴了
只得草草了事!

不过这里有俄罗斯冰淇淋卖
还是可以尝试下的,价格小贵,但味道不错~

套娃作为俄罗斯传来的工艺品
象征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家永不分离的意思

逛完套娃广场就离开了满洲里
对于满洲里给我留下的的确只有和俄罗斯有关的一切、套娃、国门
其他的好像也回忆不起来些什么了
对于这座城市,没有过多地停留,也的确无法体验到它的美
可我也有问自己:这座城市还值得自己再来一次吗?
随缘吧~

出发前往呼伦湖

【呼伦湖】
呼伦湖,又名达赉湖、呼伦池,当地牧人称它为达赉诺尔,为半咸水半淡水
“呼伦”是由蒙古语“哈溜”音转而来,意为“水獭”,“达赉”蒙古语意为“海”,“诺尔”意为“湖”
“达赉诺尔”意为“海一样的湖”
(门票:20元/人)

小军没带我们去售票点,而是把车停在一个可以走下去的山坡那
这样既不要门票,还能站在高处看整个呼伦湖了

有不少都是自驾过来的家庭
带着各种炊具和烧烤的东西来BBQ了~还是挺有野餐的感觉

相比于贝尔湖
这里的景色风光真的逊色不少,平平淡淡,没有任何点睛之处
会不会是因为我没有从需要购票的地方进去,所以才没看到它的美呢?
对我的评价有不同观点的蜂友们,记得快给我指出来哦!

没去过呼伦贝尔的人,相信他们肯定不会知道其实这是个由呼伦湖&贝尔湖组成的地名
呼伦贝尔也正是因为有这对姐妹湖的存在才闻名天下的

不知道是巧合还是计划中的安排
中午小军就带我们去了扎赉诺尔(蒙古语“达赉诺尔”之同音异译)吃的饭
久违的地道的锅包肉那是绝对少不了的
那会在漠河的最后一天,同样是晓宇团队的三哥带我见识了这道东北
从此对它一发不可收拾~~

原来以为点的冷水鱼会给我们做红烧之类的,上了菜才发现直接是油里炸的
这样的话更加考验鱼的新鲜度,会直接与吃进嘴里的口感度挂钩
结果的确很满意,鲜~嫩~香~

前往额尔古纳路上的大草原
放我们下来溜达溜达,感受大自然的广阔之美
车上小军对我们科普说:
“那些真正的牧民家距离公路还有上百公里,远着呢,不过他们各个都是土豪”

在这里惟一需要我们注意的是:一定要和各类动物保持相应的距离
暂且先不说你来到的是人家的地盘
如果把它们惊吓到的话,对我们自身的安全还是会构成危险的

这样的蓝天、白云、绿地,在城市中生活的我们是完全感受不到的

途径黑山头湿地,它还有个名字叫三十三湿地
可不管用哪个名字,我并没在网上搜到有对这块湿地更为详细的解说
是因为这块湿地并不起眼吗?

右边的山坡是可以爬上去的,这样的话可以俯瞰那块湿地

在距黑山头湿地不远处有很多骑马场,对于选择来大草原骑马的蜂友们来说
建议选择一处正规点的骑马场,至少各类护具是绝对不能少的
每年都会因为骑野马出事的事故发生
而即使法院判决骑马场赔钱,也会因为对方没钱赔不出而不了了之了
自己的生命还是别拿来开玩笑,安全第一!别拿骑野马更快、更便宜作为借口!

骑马的价格会根据你骑的远近和圈数收费
老妈对于骑马还是比较害怕的,特地又花了50大洋请人牵着马带着她走了一个来回
第一次发现钱原来是这么好赚的!
反正老妈一圈骑完还是挺过瘾挺开心的样子,一点都不心疼多花的钱。。

这是在路上一个收费口过了后停下来拍的大草原
当我拍完在相机里回看的时候,我才真地相信windows xp的桌面真的是拍出来的
真的是有地方可以这么美的!
美中不足的就是靠我这边的草皮应该是有被破坏掉过,而我也没走下去拍
其实这些大草原都是有主人的,要是正巧被主人抓到你在踩草坪,那绝对是罚你没商量的!

对于路上挡路的那些牛羊们,只能等它们慢慢走过才可以
另外这些牛羊的主人们可都是记得清自家有几头牛几头羊的,还能辨别出是不是自家的牛羊
当小军刚告诉我这些的时候,我也觉得会不会有点夸张了
可多想想,其实这最后可都是钱啊~你说能记不清么?

途径【弘吉刺部】

今天的行程总体来说很轻松
要说有点紧张的就是差点没有订到“古纳醉美”的木格楞房子
其实每天晚上住哪个地方都是不确定的,更别提住具体哪个旅店了
我跟小军说今晚想住木格楞的房子
他推荐说那要不今晚就住在额尔古纳吧,那有家“古纳醉美”不错的~还能吃烤羊肉
因为双人房客满,小军和店家沟通了一会,最终给了我们间三人间的屋子,价格也没变

坐等吃晚饭,坐等吃烤羊肉
老板对于我们这桌客人只要一点点的烤羊肉还是很无奈的

严格来说是来呼伦贝尔的第一顿烤羊肉,在阿尔山上的羊肉串我觉得算不上吧
点的是烤羊排,直接上手拿手抓着啃就行了
不过毕竟是肉啊,这种东西一定要人多吃才热闹,不然吃一会会就很容易饱了饱了饱了

期间可以看到不少桌都是直接要求烤全羊的,我也只能在心里默默点份烤全羊了,TAT

巧的是这家店晚上有团队来用餐,老板还特地从外面请人来开篝火晚会

兔子舞,兔子舞,兔子舞
我还不会跳呢,有没有人自告奋勇地来教教我

场面还是很high的,我和老妈坐在旁边,一边吃着,一边看着他们在那玩
不过这边晚上还是挺冷的,需要披件外套,不然还是很容易感冒的

人群散去后,留下的只有当晚住在这的客人们

【Day 5】 Go To 临江屯

<Day5>

这家旅店其实并不在额尔古纳市中心
在地图上可以看到它其实是在额尔古纳市的最最最边上
不过这样的好处是早上起来可以很自然地呼吸到新鲜空气

前一晚篝火晚会后烧尽的火筒

俄式早餐,不过这顿并不是我满意的
心仪中的俄式早餐应该只有大列巴、红肠、蓝莓酱草莓酱
甚至是水煮蛋也不应该出现?煎蛋肯定可以!
所以这就是我在开篇提到的
旅店的环境是可以入住前有个大致了解的,而第二天的早餐并不可以
当然啦,这也完全只是我的理想状态,这么丰盛的早餐肯定可以吃得超级满意

其实从满洲里出来前往额尔古纳,行程也已经过半了
7天的行程看似会很长,其实一转眼就会过去
小军在去亚洲湿地的路上帮我们数着天数,说还没几天就结束好回家啦

亚洲第一湿地】
又称“根河湿地”,湿地保护区占地12.6万公顷,现为内蒙古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
根河湿地包含有特别大范围的冲积平原,并在此形成了一个三角洲
是现今我国保护最完整、面积最大的湿地
(门票:65元/人,可用学生证,9/16~5/15为淡季,20元/人,电瓶车往返:15元/人)

湿地公园内的电瓶车并不是强制性坐的,单程走路也就30分钟左右
如果时间充裕、体力尚可,那完全可以步行来回,就当散步了

景区内的电瓶车并不会把你带到山顶上让你游览
相反,它停靠的位置有点像在半山坡的感觉
然后你需要爬一段的台阶到山顶才开始你真正意义上的游览
不过这一路沿途上的风景还是很棒的,因此景区这么设置电瓶车的路线感觉也挺不错的

湿地公园还有一大特色便是在半山坡的位置或山顶,可以俯瞰整个额尔古纳市,尽收眼底

台阶两边开满着【格桑花】
又称格桑梅朵,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梅朵”是花的意思
所以格桑花也叫幸福花,长期以来一直寄托着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

下图应该更可以理解线路了
电瓶车会载着你从景区入口一直到游客服务中心
然后需要通过一段景观步道到达观景平台,随后沿着木栈道一圈走回游客服务中心

湿地作为珍贵的自然资源,也是重要的生态系统,具有不可替代的综合功能
因此它享有“地球之肾”的美誉
在这除了能看到成片的湿地外,还能看到各种植被药物
在这走上一圈可有洗肾净肾的作用,哈哈哈哈

对于年纪稍长一些的老年人,不是很推荐木栈道绕一圈
毕竟总体坡度是先要走下去再走上来,会有点吃力
如果是年轻人的话,还是很推荐走上一圈的,呼吸呼吸自然空气也好

【S弯】

【马蹄岛】

【同心岛】

其实我们也都有耳闻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于湿地资源过度的利用和破坏,湿地的面积正逐年减少
作为世界三大之一的生态系统“湿地”,怎么不让它们遭受进一步地破坏是需要我们一起努力

途遇大片桦树林
这里是不需要门票的,但司机停车我记得好像是有人过来收钱的

见过冬季披着嗷嗷白雪的大片白桦林,夏季的白桦林也是另一种感受
树皮呈灰白色,是自然生长出的颜色,在漠河见到的时候我还真的以后是油漆漆上去的!
用手摸树皮会感觉凉凉的、滑滑的,感觉可以长成这样有点不可思议,大自然的神奇之处啊

别太小瞧这些白桦树的树枝并不非常的粗壮
可看它树脚下的树根蔓延的半径,它可是有很强的生命力的
这或许大概也就是给人感觉细细的树干能一直屹立在那的原因吧

恩和

之前做功课的时候有人说
恩和有家火锅做得不错,而且你不用担心找不到,这里就他一家做火锅的
有可能是被这样的评价吸引住了,就喊小军带着我去找了~~

的确的,羊肉真的很新鲜,水里一烫捞出来就可以吃了
听说这家的烤羊腿那也是一个赞的,有机会的蜂友们也可以尝试一下
不过有可能是满洲里的那顿火锅把我和老妈已经塞饱了,也就是来吃过的感觉了
正巧小军这里碰到同车队的人,连吃饭的心情都顾不上了,真的像是见到亲人那样的感觉

饭后甜品的蓝莓酸奶
原来想吃的是蓝莓冰淇淋,结果店家说目前他们家没电,做不了冰淇淋
这理由我也只能默默接受啦,这真的是没办法的事情呀!

蓝莓是大兴安岭这一块林区的一大特产
不过蓝莓也分人工和野生的,我是辨别不来,不然带点回家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哈乌尔河景区】
哈乌尔河常年流水不绝,就其曲折和曲度而言世间再难寻出其右者,因此堪称“森林曲水之最”
(门票:30元/人,可用学生证)

入口处有白桦树汁卖的,原本想出来的时候买杯尝个鲜的
结果就是没再见有卖的了
所以还是推荐看到就买杯喝

这里的主题主要展现的是原始的林业生产和古老神秘的狩猎生活
可以看到类似下图许许多多扑捉各类动物的方法,挺有意思的

弯弯曲曲,弯弯曲曲,弯弯曲曲的河流,balabalala~~

室韦口岸】
1989年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一类口岸,于2001年4月开工,9月竣工
该口岸与俄罗斯赤塔州奥洛契口岸相对,是中俄界河上第一座永久性大桥
(门票:20元/人)

仍然是有武警在这驻守,感觉这里的门票收得有点牵强
具体的也就是可以看到111号界碑,别的也没什么可看的了

应该也是为了发展旅游业,也有游船在河面上行驶了,这条河便是额尔古纳

【警戒岗】

室韦口岸出来直接出发前往临江屯

临江屯
内蒙古俄罗斯接壤的地方有一条河叫额尔古纳河,中俄尼布楚条约签订以额尔古纳河为界
在河边有一个屯子,因当地人称额尔古纳河为江,故此得名“临江屯

晚上在临江屯住的木格楞更有俄罗斯风味
因为这里三分之二都为俄罗斯后裔,却操着一口地道的东北
绝对ganggang的!

吃的是俄式晚餐,满意的、满足了!!!
红菜汤、牛肉饼,还有一个名字忘记掉啦,不过味道也很不错的

吃饱后去外面散散步,看到牧民正好把家里的牛羊往回赶
结果就看到一头奶牛在路上开始拉粑粑了!!
对的!!它就这么肆无忌惮的开始拉粑粑了!!!
拉完还感觉自己什么都没做一样接着走它的路了!!!

在这也有吃羊肉串,也就是买个1,2串尝尝味道的那种,完全就比不上阿尔山那的味道啦

蓝莓汁
需要自己加糖进去才会变甜的
所以,事实上蓝莓汁并不是甜的,甚至会有点酸酸涩涩的口味
可想而知市面上卖的蓝莓酱都是加了多少的糖啊

【Day 6】 Go To 根河

<Day6>

墙面上的照片真的很有意思
丈夫是东北人,媳妇是俄罗斯人,很明显就能从图片上看出来
而现在这家店已经是他们的女儿在管了,俄罗斯大妈的模样已经或隐或现了
当然啦,我这完全不是在吐槽他们的女儿年纪大了,而是有那种范了~~

早餐应该是比较简单的,外加上前一晚的牛肉饼没吃完,早上接着吃
有豆浆、牛奶、粥可以选,而且牛奶是早上现挤出来的,非常新鲜
就是自己早上起不了这么早,没看到现场挤牛奶的样子

有点不幸的是最后两天的行程都碰上了多云的天气
没有白花花的云朵,没有蓝蓝的天,见到的景色明显就大打折扣了
不过还是很感谢前半段行程的各种好天气,最美的景色基本上也都在前半程

临江屯出来的一路上都是各种金黄色的麦穗

【老鹰嘴】

其实这里就是因为有个酷似老鹰嘴的石头而得名的
出名的原因是因为有部叫《麦田》的电影在此处取过景,由范冰冰、王志文主演
有兴趣的可以在出发前或者回来后看看那部电影,看看那部电影中的老鹰嘴

站立的位置是在一个山坡上的,因此还是需要当心点的,特别是老年人
万一不小心脚滑摔下去,那后果可是难以想象的

途径太平镇,抵达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这个森林公园原本也是不包含在我们的行程当中的
不过小军已经了解我是那种既然来了还是要去看一下的心态,也就无奈地选择在门口等着了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由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的内蒙古大兴安岭首家国家森林公园
占地面积57.8万公顷,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为93.3%
公园的宣传口号是“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
(门票:160元/人,可用学生证)

小军也没来过,不过宁愿选择在车里休息也不跟着我们一块来转圈
由于公园真心的大,靠走是行不通的,所以选择坐了小火车,每人100大洋
小火车在每一景点处都会停留稍时,可以选择和它一起再次出发,也可以选择等下一辆火车

我那会是2015年7月底去的这,景区其实还没有全部修建完善
小火车停靠的每个景点还能看到有各种工人在那施工涂油漆什么的
自然地我们下了小火车可自由活动的半径并不大

这些已经枯萎的植物都是人工后来再种上去的
听说在这里的土地上,只有自然生长出的植物才可以生存下来,而人工种植的都无法存活

原始森林中大批的落叶松

老妈似乎对于这个森林公园并不太感兴趣,手机从上了火车后基本就玩到了最后

白色的屋子是【撮罗子】
又称“斜仁柱”或“撮罗昂库”,是鄂伦春、鄂温克、赫哲等东北狩猎和游牧民族的一种圆锥形“房子”
“撮罗”是“尖”、“昂库”是“窝棚”,这是赫哲人的叫法
“斜仁”是“木杆”,“柱”是“屋子”,这是鄂伦春、鄂温克人的叫法
把两种名称的意思合起来,就是“用木杆搭起的尖顶屋”,这正是“撮罗子”最主要的特征

【苔藓】

景区对于每个景点的指示以及讲解,应该来说是完全没有做到位
在各个景点看到的那些具有民族特色的东西,我们也只是看过,并没有更多深层的了解

小火车上每节列车的列车员的服务态度也都是参差不一
有的是讲解得很认真,有的只是在那玩手机等等
这样的话也就没法给那些来游玩的人了解这个森林公园最好的机会了

小火车一圈逛完,其实整个森林公园大致也就逛完了
如果要去白鹭岛的话,需要开车继续前往,还是有一段距离的
我是在被小火车这一圈逛完的景点折磨完后也没再有兴趣跟小军说去了

其实在写游记的时候在蚂蜂窝上也看了下大家对于这个公园的评价吧
部分人对此还是挺喜欢的,因为完完全全是个原始森林,负氧离子那是大量的存在
不过以我为代表的人,说这个公园绝对是个深坑的人也不在少数,不去会后悔,去了更后悔
我是觉得它根本就不值那门票的价格,跟阿尔山完全没法比
甚至还不如之前去的根河湿地和哈乌尔河景区
内蒙古,在大兴安岭,我挺赞同那么句话的: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在车上我们一个劲地跟小军抱怨说一点都不好玩的
他应该是知道的,因为最开始他就告诉我们说让我们在门口拍拍照看看就行了,别进去了
反正来都来了,也没什么好再抱怨的
毕竟我这样心态的人还是很多的

接着往根河出发,去敖鲁古雅看看~

【敖鲁古雅驯鹿之乡】
大兴安岭森林深处有一个以狩猎和放养驯鹿为主的小镇,这就是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
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放养驯鹿
冬日,走在小镇的街巷上,不时可以看到拉着雪橇急驰而过的驯鹿
(门票:30元/人)

想看驯鹿或者是想跟驯鹿玩的,一定别错过这里了!!!

在这里还要再科普下【鄂温克】
是鄂温克族的民族自称,其意思是“住在大山林中的人们”
另外还有一种说法:“鄂温克”的意思是“下山的人们”或“住在南山坡的人们”
上述两种解释都说明鄂温克人是大山林中的狩猎民族
而随着历史的发展,有一部分走出山林迁居草原和河谷平原地带,有一部分依旧留在山林
“鄂温克”这一称呼,反映了鄂温克族与山林有着密切联系的古老历史和生活

买完门票一进景区就可以闻到香香的味道
那个是鄂温克族人现做的列巴,超级香的,我跟老妈买了一份两个人分着吃

里面能看到各种傻狍子和驯鹿
这里看驯鹿是不收费的,可以买苔藓喂它们,10元/份

驯鹿一点都不怕人
我妈属于胆子小的那类,还是在我的怂恿下才敢去碰一下驯鹿的角

说到驯鹿的角,就是可以被制成鹿茸的东西
别看人们把它们砍下来是件很残忍的事情
类似和动物生长要脱毛一样,它们长到一定的年龄也要把角给拔下来,还会再长出来的
正好它的角也有药用功能,所以不要在这一点上有误会的情况咯

真心乖!
真心听话!
摆好POSE给我拍!

鄂温克族被称为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不得不再提一下玛丽亚·索这位老奶奶

【玛丽亚·索】
被誉为中国最后的女酋长,带领着敖鲁古雅使鹿鄂温克部落
一个只有200多号人的微型族群,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民族,被人们称为“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
玛利亚·索不会说汉语,虽然她的话要通过族中其他人来翻译,但她是营地的核心和最受尊敬者
她的地位与权威,不仅因为她的年长,也来自于她以往的善于打猎和管理部落的经历
面对鄂温克民族驯鹿和狩猎文化的逐渐消亡
这位年逾九旬的老人向林外的人们悲怆倾诉:
“一想到鄂温克人没有猎枪,没有放驯鹿的地方,我就想哭,做梦都在哭!”“我只想回到驯鹿身边”

老人家至今90多岁仍健在,一位慈祥的老奶奶
我们去的时候小军跟我们说老人去外国交流玩了~
不过看蜂友们的评价说,如果想要见她并跟她沟通,还要给上800~1000的红包
有没有蜂友真的有跟老人家交流过的?

这里有卖拿白桦树树皮做成的小盒子,感觉挺新奇的,我倒是买了两个~
简简单单的一个部落民族的游览给我的感觉都比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强
虽然两个地方人都不多,可敖鲁古雅明显就让我感觉到可以看到些什么东西

这天也是在呼伦贝尔住的最后一个晚上了
小军带我们住到了根河,说这里可以找家设施好点的宾馆,洗把澡舒舒服服的休息下

我只能说这里的广场舞真的是太有气势了
不光可以做到不扰民
而且已经是那种分块广场舞,广场中的每块地方都有不同的人群在跳,还是统一的穿着那么地跳
整一个全民广场舞啊!!!

晚上吃的小鸡炖蘑菇
这量老板已经给我们上的是小份的了
不过一上来还是把我们给吓得赶紧把还有点的玉米饼给退掉,不然真的要吃不完的

跟老板闲扯的时候他说
我们这请人吃饭就是要点得多,而且最后还要剩得多,这样才能显出你的好客之情
虽说现在提倡光盘行动,他们的理念不值得推崇
但我也不能对此进行指责批评,毕竟这也是当地的风俗

【Day 7】 The Last Day

<Day7>

一觉醒来,数着天数已经是第7天啦,晚上就要回上海
出来玩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一个礼拜居然已经快要结束玩完了
其实今天出来小军开车的方向就是从根河直接开到海拉尔送我们回去了

小军推荐我们说要不要带点蜂蜜回家~
说这儿的蜂蜜一大罐只要20块,而且东西又好,他自己也会买着喝
一问才知道原来是买给他媳妇吃的,刚生完孩子不多久,每次他带完客人都会捎几罐回去
噗、噗、噗
怎么说呢~
如果自己家是有吃蜂蜜的习惯的话,当然推荐是买点带回去,毕竟这里的东西肯定是放心的
但如果不常吃,只是为了贪便宜贪实惠,那还是别带了吧,拎回去也重的

【金帐汗旅游部落】
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以具有蒙古民族特色的蒙古包为主
蒙古王爷府、鄂伦春撮罗子和达斡尔部落等组成
(门票:20元/人)

说白了,这个部落其实是个人工景点
蒙古包住宿也只是外形是蒙古包,里面也和现在宾馆内的设施一样了
而现在要住到那种真正的蒙古包已经很难了
如果说是想来这拍拍照再感受下蒙古民族的特色,那还是相当不错的,可以来看看

这报价表让我又恨有喜啊
恨的是太过于商业化,什么东西都是明码标价
喜的是来消费的人并不会有被宰的情况,的确可以做到明明白白地消费,开开心心地玩
只是做了这么大块牌子挂在那我看起来就是别扭!

【敖包】
“敖包”是蒙古语,意即" 堆子" ,也有译成“脑包”、“鄂博”的,意为木、石、土堆
旧时遍布蒙古各地,多用石头或沙土堆成,也有用树枝垒成的,今数量已大减
原来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
后来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

阴天的天气导致拍出来的画面都是灰蒙蒙的,就会觉得有一点点的不尽兴了
这时的你才会因为天空中开始飘起云朵而在那兴奋个半天
有点类似不见棺材不掉泪的感觉

远处的那条河流就是【莫日格勒河】
陈巴尔虎旗的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水,河水并不宽阔,如果不是汛期,最宽处也不过五六米宽窄
因为是由涌泉的汇聚形成的,并且所经过的区域多是杳无人烟的山地、草原
所以河水很是洁净,是完全没有经过污染的水源

当你负手站在草原上看着莫日格勒河潺潺的流水
你会觉得心态平和,有一种温婉的感觉

当你看到这天地间悠悠的流水
你会觉得仿佛有一种温馨的感觉在心底流淌
你会感觉到一种少女的娴静

金帐汗也是这次大环线的最后一个景点
逛完了这个景点就基本上整个行程也就结束了
出来距离海拉尔也就40公里的样子,半个多小时就到了

这也是和小军一起吃的最后一顿饭
大众点评里面找了家人气最高的诺敏塔拉奶茶馆
这顿饭三个人一共吃了172块,还是挺实惠的~

这应该就是他们店里的招牌奶茶了,基本上每桌一锅,喝不完啊!!!

手把肉,手把肉,也算是吃过了
真的是可以直接拿手抓起来吃的,这时候就不用在意什么形象了

看到石墩墩的羊肉,经过了这一整个大环线下来
这顿肉吃完,已经对肉有种恐惧感了
以至于回家后的那几天天天嚷嚷着老妈弄点粥清清胃

整个呼伦贝尔南北大环线也终于算是结束了
小军算上带我们,已经半个到一个月没有回家了
虽然距离回程的飞机还有不少的时间,不过也没再多留他了
估计他也想死他儿子了,也就此分别了

整个南北线虽然行程被压缩到7天,的确可以走完
如果时间充裕的话还是安排在8~9天为佳
这点路程公里数摆在那边,这个是少不了的
以至于前半段行程我们几乎每天都在赶路,我坐在车上都觉得累,更别提开车的人了
500一天,别的费用我们都不用管,这也真的是赚辛苦钱了,真的小军在这7天里开车开得很辛苦

回来写攻略的时候我还天真地问我妈说:
“我们呼伦贝尔这一圈玩完是不是整个内蒙古就算玩完了?”
看看我多天真、多无知!
这一圈最多这只能说是内蒙古省的三分之一
至于另外的三分之二,期待以后有机会可以走完!

本篇游记共含20703个文字,31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2-22 11:2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22 12:00

引用 大地绿草蓝天 发表于 2016-02-22 11:25:24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大地绿草蓝天:CANON 6D 图片全没后期 看起来会有点素吧!

2016-02-22 14:39

引用 jx_lcb 发表于 2016-02-22 12:00:44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jx_lcb:呼伦贝尔我感觉并不需要太多的自己准备,找到很好的包车师傅那就够啦!

2016-02-22 14:40

请问有什么餐厅和住宿推荐吗?也是今年夏天从上海去呼伦贝尔玩。先谢谢啦

2016-04-02 21:08

引用 cherrywu1973 发表于 2016-04-02 21:08:11 的回复:

回复cherrywu1973:餐厅住宿大同小异,关键要找个靠谱的司机师傅!!

2016-04-06 12:30

引用 Luozy 的图片:

2016-07-05 10:21

引用 Baby丶Suyua 发表于 2016-07-05 10:21:17 的回复:

回复Baby丶Suyua:这张照片我最满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