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时光隧道——揭开埃及神秘面纱

• 出发时间/2015-04-13

序言

很难相信我的第一次走出亚洲之旅竟然是埃及,这在以前对我来说是非常遥不可及的事情,因为她遥远、神秘,大名鼎鼎却让人不曾幻想能够靠近。但是我就这样真真切切的走到了她的身边,掀开了她神秘的面纱。

借助三月三放假的契机,整个广西人民有了一个类似春节的小长假,于是小伙伴们出行的心便蠢蠢欲动起来,出于信任,大伙都把目的地的选择交给了我做决定。经过反馈咨询旅行社的朋友,其极力推荐埃及,理由很简单:景色独特优美、价格不贵、性价比很高。于是自己也上网看了些有关埃及的攻略,确实很是吸引人,于是这次旅行便拉开了序幕,令人惊讶的人,小伙伴们听到我说去埃及后均没思索多久,不约而同的答应了出行。

出发准备

因为此次出行伙伴多达10人,考虑到人数及安全问题,为了保险起见最终选择与旅行社对接。行程、酒店我们来选择,旅行社来帮我们预定及安排出车,这样既保证了行程不会太赶,能按自己理想的线路来行走,又保证了大家的安全问题。

埃及签证办理很容易,我们走的是落地签,出发前给了旅行社护照和两张照片即可。当时旅行社朋友说如果是走一般流程申请签证,回来要拿去大使馆消签,这样流程就相对繁琐一些。

至于安全问题,很多朋友都比较关心。在埃及的几天时间,我想说的是埃及的经济发展不是很好,但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过去参观,所以当地人喜欢问中国人要小费,一看到中国旅客会表现出过度的热情。尽管近一两年埃及旅游出事率并不多,但在大街经常可以看到带枪的人员,出于安全考虑建议还是以团队的形式过去旅游,毕竟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当然你如果外语很棒,且出行经验较丰富并且勇气俱佳,那是可以尝试自己前往的。

埃及简介

埃及,全称为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埃及位于北非东部,领土还包括苏伊士运河以东、亚洲西南端的西奈半岛。

埃及既是亚、非之间的陆地交通要冲,也是大西洋于印度洋之间海上航线的捷径,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埃及中东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非洲人口第二大国,在经济、科技领域方面长期处于非洲领先态势。也是一个非洲的强国,是非洲第三大经济体。

埃及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是世界上最早的王国。但是如今的埃及阿拉伯人并不是古埃及人,文化也完全不同。

虽然埃及非洲中东具有强大的影响力,但埃及的经济却不乐观,全国大部分人比较贫穷。尤其是2011年初以来的动荡局势对国民经济造成严重冲击。

埃及与我国时差六个小时,如果中国时间是中午12:00,则埃及的时间为上午6:00。

埃及气候

埃及全国干燥少雨,气候干热。埃及南部属热带沙漠气候,夏季气温较高,昼夜温差较大。尼罗河三角洲和北部沿海地区,属亚热带地中海气候,气候相对温和,其余大部地区属热带沙漠气候。白尼罗河发源于南半球的热带草原气候区,青尼罗河发源于北半球的热带草原气候区,两河汛期不同。1月平均气温12℃,7月26℃;全境干燥少雨,年均降水量50~200毫米。余大部地区属热带沙漠气候,炎热干燥,气温可达40℃ 。每年4~5月间常有“五旬风”,夹带沙石,损坏农作物。

我们去的时候是四月,埃及当地还属于春天,早晚温差很大。白天气温很高,太阳像无遮挡似的直射下来,需要备好防晒服,否则很容易被晒伤。晚上比较凉快,风比较大,需要备好薄外套。

行程安排

D6:开罗
D7:开罗-多哈
D8:多哈-广州

我们坐的是卡塔尔航空,很棒的五星航空,舒适度、服务很棒的体验。
埃及主要有两种方式:直航埃及航空,转机卡塔尔航空、国航,价格往返机票大概5-6K左右。直航有直航的优势:便捷、节省时间;转机也有转机的好:不用一次做10几小时那么辛苦,可以中途下机休息一下,而且如果坐的是卡塔尔航空,多哈机场一定可以满足你购物的需求。

高大上的多哈机场。

酒店介绍

此次行程酒店确实非常给力,埃及的酒店价格不贵,但是性价比很高,五星的酒店几百一晚就可拿下。之前还有点担心埃及的酒店配套设施不全,去过之后才发现这真是多虑,我们全程住的酒店卢克索的风景绝美、赫尔格达的出门见海、开罗的出门可以远眺金字塔,给足了我们惊喜。酒店具体信息如下:
卢克索:Maritim Jolie Ville Kings Island Luxor 海洋茱丽维尔国王岛金字塔酒店
赫尔格达:Hilton Hurghada Plaza Hotel 胡戈哈达广场希尔顿酒店
开罗:Le Meridien Pyramids Hotel and Spa 金字塔艾美酒店

卢克索,恢弘大气的神庙

卢克索埃及古城。位于南部尼罗河东岸,南距阿斯旺约200公里。海拔78米。因埃及古都底比斯遗址在此而著称,是古底比斯文物集中地。由于历经兵乱,多已破坏湮没。现在保存较完好的是著名的卢克索神庙,其中尤以卡尔纳克神庙最完整,规模最大。该建筑物修建于4000多年前,完成于新王朝的拉姆西斯二世和拉姆西斯三世。经过历代修缮扩建,占地达33公顷。

尽管经历了十几小时的转机,及六个小时的时差,我们的小脑袋初到卢克索机场的时候是有些小晕的,但是当我们看到卡尔纳克神庙的时候,一切的不适都烟消云散,几千前的神庙宏伟大气,在阳光的照射下又显得庄严神秘,我们置身其中,兴奋、崇敬、欣赏......各种复杂矛盾的心情交织起来,猛烈碰撞。

卡尔纳克神庙是埃及中王国及新王国时期首都底比斯的一部分,太阳神阿蒙神的崇拜中心,古埃及最大的神庙所在地。

神庙门前的守卫雕像已经被风化很多。

在神庙的柱子面前,人显得是多么渺小,在几千年前的时候,很难想象这样规模的神庙是怎样建造出来的。

神庙墙上的雕刻相栩栩如生,仿佛让人回到几千年前那个辉煌的古埃及时代。

神庙里的一条小河。

漫步在神庙之中,静静感受古埃及文化的魅力所在。

从卡尔纳克神庙出来后,我们骑着当地马车,沿着尼罗河河畔,游览卢克索市区。

尼罗河,给人安静、祥和的感觉,人们常把她称为埃及的母亲河。

坐上小船畅游尼罗河。

门农巨像,他们原来是法老阿蒙荷太普三世神殿前的雕像,但神殿本身已无踪影。

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神庙,这位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统治者,埃及唯一的女法老,从来都是着男装、戴假胡须、束胸、执权杖,表情严肃,就连她的雕像也是身材健壮、孔武有力,以此来证明她和男人是一样的。

女王统治埃及20年,也就是被称为埃及的“黄金时代”。在她统治时代,国家变得更强大、更有力。

神殿最有特点的地方就是在建造的时候,它是背靠山,面朝大海的。眼前看得见绿洲,这在古埃及的神殿和神庙里都是比较独特的。 当地人说这是按照中国风水学来的。

累了到附近的小店买瓶可乐,竟然15元人民币一小瓶,好吧,出来就是挥霍的。

回酒店路上的街拍,感觉回到80年代的中国

临近傍晚,我们来到卢克索下榻酒店。据我们的地陪说这家酒店基本上是卢克索数一数二的酒店,环境闲适安逸,绿化那真的是一个棒字。

夜幕降临,此时尼罗河畔传来了教堂的歌颂声,给人感觉很神圣。

L-O-V-E

酒店的泳池很棒,不过因为晚上天气比较凉,没敢下去体验。

一觉醒来,打开住宿大门,眼前的景色让人惊呆,这样天景合一的酒店还真是第一次见过,美不胜收!

酒店放佛就是一个园林,行走在这园林中,伴着清脆的鸟声,很是惬意。

随便一拍,都是美景。

酒店餐厅毗邻尼罗河畔,在这就餐美得醉人。

埃及也只有酒店能给人感觉到符合时代的发展,出了酒店,埃及的发展现状就尽现大街,仿佛时代一下倒退二三十年。

这应该是卢克索附近的村吧,是不是很破烂的感觉?

赫尔格达,蓝色的红海

赫尔格达位于红海沿岸,可称得上是最受欢迎的三S(Sun、Sand、Sea)旅游城市。绵延数十公里的海岸线,清澈的海水、柔软的沙滩和温暖的阳光、全年宜人的气候使这里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和水上运动国际中心,每年吸引着数百万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对埃及人和来自世界各地热爱阳光、大海和潜水的游客来说,赫尔格达毫无疑问是最理想的旅游度假胜地。

红海位于非洲东北部与阿拉伯半岛之间,呈现狭长型,长约2250千米,最宽355千米,均深490米,最深2211米,面积438000平方千米。其西北面通过苏伊士运河与地中海相连,南面通过曼德海峡与亚丁湾相连。盐度最高的海。

赫尔格达的路上,遇到小插曲,小型“龙卷风”来袭,不会把我们卷走吧?

一路都是荒漠,没有人烟。

看到蓝色大海了,小伙伴们欢呼兴奋起来。

很多酒店还在建设中。

这西瓜未免太红了吧,不会催熟的吧?

我们入住的希尔顿酒店,酒店环境不错,有私家海滩,一日三餐均可享用自助。酒店不大,当地四星,不过要说明的是赫尔格达真正五星水准的酒店很少,且海边城市,酒店价格相对其他埃及城市会贵很多,所以能找到这样环境的我酒店我们已经很满足。

不得不说赫尔格达就是俄罗斯的后花园,酒店里的外国人多半都是俄罗斯的,之前看攻略上经常提到,每逢埃及的夏天,众多俄罗斯人来红海度假。

红海的蓝仿佛打泼了调色盘一样,蓝得这样让人觉得不真实。

酒店的私家海滩海水非常清澈干净,沙子略粗,吹着海风漫步在沙滩上,也别有一番风情。

私家海滩的海水能如此清澈,有点出乎我们意料。

欧美人就是喜欢冒险,冲浪、帆船等极限运动都是他们最爱。

酒店设施很完善,在这你可以静静发呆一整天。

在这个沙漠之国能看到这样的绿化建设,还真是让人觉得希尔顿酒店能够闻名全世界不是浪得虚名。

回酒店休息了一会儿,就去冲沙了。

坐着吉普放着超大音量的埃及舞曲,我们一路狂飙冲着沙来到这片广阔的沙漠之地。不过有朋友说迪拜的冲沙更刺激有趣,如果去过迪拜冲沙的可以不用来此体验了。

接着驱车去探访贝都因部落。贝都因人,以氏族部落为基本单位在沙漠旷野过游牧生活的阿拉伯人。我们在这里喂羊、取水、烙饼、织毛毡、骑骆驼,体验了一把游牧民族的生活。

浩瀚的星空,繁星亮起,不过技术有限,暂时这能有这效果了。

赫尔格达的第二天,红海出海,大家期盼已久的一个行程。

如果说埃及你知道的只有沙漠,那你就OUT了,红海可是世界有名的潜水胜地。

全球三大潜水圣地分别是马尔代夫诗巴丹红海
马代被誉为潜水天堂,一年四季任何时候都可潜水;诗巴丹是一个很小的岛,绕一圈约20分钟,除了潜水没有其他;红海最佳旅游季节是每年10月到次年5月,此刻海水能见度和温度都非常适合潜水。三大潜水圣地,各有千秋。

一半海水,一般火焰。

一位女性旅行者出版过一本非洲游记,书名叫《蓝色的非洲》。长期以来非洲这片神奇的大陆总是和一望无际的黄色沙漠联结在一起,但当我来到红海,我终于相信,这是一个蓝色的非洲

这样蔚蓝的海水我是第一次见到,而且能够呈现不同种类的蓝色。

对于这样的海水,已经无法用言语来形容,只能用图片代表文字。

蓝天、海水、阳光、沙滩、美女、比基尼......

简单吃过午饭,开始浮潜。

红海潜水时间很棒的事情,不过相信如果时间充足,来个深潜,或许更能感受红海的海底魅力吧。

尽情享受浮潜带来的欢乐,至于太阳是否太晒?管它呢!

潜水累了,回到游艇钓钓鱼,喂喂海鸥。

这里的海鸥与人相处很好,船员吹着口号,海鸥就是飞向靠近我们的身前。

回到酒店因为时差关系,我们很早就入睡了,同时大伙又不约而同的第二天一早起来看日出。

旭日升起,孕育着希望。

赫尔格达的时间短暂而精彩,红海的蓝已经深深烙在我的记忆里,相信以后只要埃及经济好转,众多施工中的酒店慢慢建成,这里会吸引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亚历山大,地中海沿岸的海滨城

亚历山大埃及最大的海港,埃及第二大城市,历史名城。地中海沿岸的避暑胜地,素称“地中海明珠”。位于尼罗河口以西,距首都开罗约200多千米。城市东西长30多千米,南北最窄处不足2千米。

公元前332年,亚历山大大帝在几乎没有遇到波斯人抵抗的情况下,被埃及人当做解放者占领了这片土地,建立起了希腊-马其顿人的统治。希腊人看中了尼罗河谷的富饶,于是选了一座当时主要是渔民和海盗居住的小城建起了大型港口,命名为亚历山大港,并将这里作为希腊马其顿帝国埃及行省的总督所在地。亚历山大死后,他的一位将军也是当时的埃及总督托勒密在这里建立了托勒密王朝,以亚历山大港为埃及首都,并很快将这里发展成古希腊文化中最大的城市,成为古希腊最重要的粮食供给地。在西方古代史中其规模和财富仅次于罗马

相对埃及的其他城市,亚历山大算是相对没有那么脏乱的地方,海滨大道也为整座城市加分不少。

亚历山大毗邻地中海,整座城市才稍微有点符合时代发展的感觉。

亚历山大灯塔是世界著名的第七大奇观之一,与金字塔齐名。灯塔约在公元前280~278年建成,巍然屹立在亚历山大港外1500年,但因在两次地震中极度受损,最终于1480年完全沉入海底。现在看到的是后来的埃及国王在灯塔的基座上建造了一座伊斯兰风格的盖特贝城堡,后又被改造成了航海博物馆。

埃及版茜拉?

亚历山大一定是埃及中比较适合居住的城市,至少比其他城市干净、现代很多。

恰逢学生放学,小孩子们见到我们都很有热情,纯真的微笑是装饰不出来的。

地中海避暑胜地-夏宫,当时正在修建中。

周围别墅林立,如果能在此有一栋别墅来此度假,那一定是极好的。

开罗,古老神秘的金字塔

开罗埃及首都及最大的城市,也是非洲及阿拉伯世界最大城市,横跨尼罗河,是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位于埃及东北部。

开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也是当今世界上少有的遭受战争破坏最少的古城﹐而且经过历代王朝和政府不断修建和扩建﹐形成今天这个古今并存,互相辉映的大城市。

埃及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很多楼盘都是只建设了一层,其他楼层却未见动工。后来地陪告诉我们,埃及人有个习惯,就是工作一两年,存了些钱就先建设一部分,剩余的等以后赚钱再继续建设。

开罗给人的感觉就是脏乱差,一点没有首都的样子,我们印象中各国的首都不是应该都是经济发展相对较好的吗?

据说埃及也喜欢made in china的东西,因为便宜。

晚上体验了一把金字塔声光秀表演,门票好像是10美金左右。声与光在古老的金字塔下述说着古埃及几千年来的文化历史,神秘又让人向往。

声、光与金字塔擦出让人震撼的火花。

夜游金字塔的小伙伴们,那一定是对古埃及历史充满无限好奇与追寻的。

开罗的酒店,艾美的品质自然不用多说,出门即可看见伟大的金字塔,光凭这点,就足以让人兴奋。

出发,看金字塔去。

迎来此次行程的最高潮-金字塔。作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金字塔的魅力自然无法阻挡,其显然已成为整个埃及的代表性建筑,不到金字塔那你就白来埃及了。

埃及首都开罗郊外的吉萨,有一座举世闻名的胡夫金字塔。作为人造建筑的世界奇迹,胡夫金字塔首先是世界上最大的金字塔,是第四王朝第二个国王胡夫的陵墓,建于公元前2690年左右。这座金字塔除了以其规模的巨大而令人惊叹以外,还以其高度的建筑技巧而得名。塔身的石块之间,没有任何水泥之类的粘着物,而是一块石头叠在另一块石头上面的。每块石头都磨得很平,至今已历时数千年,就算这样,人们也很难用一把锋利的刀刃插入石块之间的缝隙,所以能历数千年而不倒,这不能不说是建筑史上的奇迹。

金字塔带给人的震撼无法用照片表达,只有亲临现场才能感受。

需要提醒的是,金字塔下很多牵着骆驼的埃及人会叫你骑上去,说很便宜,只要几美金,这里告诫各位可别轻易相信他们,你一旦上去那就有可能不是几美金那么简单,有可能不给个几十美金你都无法能从骆驼上下来,这是很多网友游记也有提到的。

胡夫金字塔内部有墓室,需要从一条长长的很陡的通道往里爬,通道的入口相当不起眼,进去好像是100多埃磅。

埃及的建筑造诣,让人惊叹。

狮身人面像,在吉萨大金字塔近旁,与金字塔同为古埃及文明最有代表性的遗迹。像高21米,长57米,耳朵就有2米长。除了前伸达15米的狮爪是用大石块镶砌外,整座像是在一块含有贝壳之类杂质的巨石上雕成。面部是古埃及第四王朝法老哈夫拉的脸型。

狮身人面像后面的通道,就是往这里走通往看狮身人面像最近的地方。

回程途中,遇到一个热情的埃及当地人叫我坐骑骆驼:你好,chinese?我说我是韩国人,结果那个埃及人竟然能冒出韩文出来,实在太强大......

埃及博物馆是世界上最有名的博物馆之一。该博物馆也是第一个被用作为博物馆的唯一目的建筑。博物馆的建设开始于1898年,博物馆正式于1902年由阿巴斯赫勒米二世,埃及苏丹的最后海蒂浮召开。

埃及博物馆的收藏注册包括超过16万件的文物,可以追溯到史前希腊罗马时期,包括古埃及历史上各个时代。

馆内不允许拍照,我只能说真的很精彩,文物种类很多。

结束语

时间过得很快,埃及之旅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古老神奇的金字塔、神庙,蔚蓝的红海,静谧的尼罗河,均让我在回去的很长时间仍印象深刻。但是这样一个坐拥千年文化历史,毗邻红海地中海、尼罗河的绝佳地理位置的国度,经济发展之萧条是让人费解的。政府的内乱给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的打击是巨大的,这里的城市建设至少落后我们二三十年,所以我们更应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热爱自己的国家,只有国家的稳定才能促进经济的持续发展,只有经济的不断发展才能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再见,埃及,祝你早日走上发展的正轨!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22 16:59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22 20:25

引用 全军出击 发表于 2016-02-22 16:59:57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全军出击:加油,迈出第一步就容易啦。

2016-02-23 23:59

引用 象自由一样美丽 发表于 2016-02-22 20:25:56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象自由一样美丽:谢谢,你也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