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假游走瑞士(苏黎世+日内瓦)两城

• 出发时间/2016-02-13

2月法国学校又放假啦~面对一周假期,爱玩的po自然不会放过机会出去游走。瑞士法国很近,而且冬天可以去看雪。本来打算约朋友一起去吃芝士火锅,结果她们比我们晚放假一周,只好自己去啦~这也是po这么多年来第一次一个人真正意义上的彻彻底底的一个人旅游,在火车上的时候其实还是有点忐忑不安的,好朋友一直有发message鼓励我。出发的那天刚好是情人节前一天,一个人在火车上看新版的傲慢与偏见。单身狗被虐的想哭,尤其是结尾达西给丽琪表白的时候,简直要泪目死了!!!
       在瑞士主要计划去苏黎世日内瓦,行程安排如下,不过具体实施的时候依照情况略有些更改。拟计划花了一晚上,po属于雷厉风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这样开始啦~

2月13日
10:22巴黎出发——14:26到达苏黎世
到达苏黎世行程:下午逛苏黎世瑞士国家博物馆(17h闭馆)
地址: Museumstrasse 2, 8001 Zürich (苏黎世) 火车站对面
电话:+41 (0)58 466 65 11
邮件: info@snm.admin.ch
周二到周日 10 点-17 点

2月14日
抱团参加蚂蜂窝组织的少女峰之旅(可选苏黎世/琉森/因特拉肯出发)

2月15日
早上苏黎世大教堂 早上10点开门无轨电车4、15路至Helmhaus站、地址:
Grossmünsterplatz, 8001 Zürich
圣奥古斯丁巷 电车6、7、11、13、17到Rennweg站
Augustinergasse, Zürich, Schweiz
苏黎世老城区 无轨电车4、15到Rudolf-Brun-Brücke站便可抵达老城区著名的街巷——尼德道尔夫(Niederdorf)
午饭后苏黎世湖(Zurich Lake)
无轨电车2、5、8、9、11,公交车22、161、165至Bürkliplatz站

2月16日 苏黎世——日内瓦 火车预计2h左右
上午:大喷泉Jet d'Eau,10点以后开 地址:quaiGustave-Ador, Jetee des Eaux-Vives, Geneva, 1207, Switzerland
万国宫Palais des Nations可选择搭乘8、28、F、V、Z至Appia站下车;或搭乘5、13、11、15至Nations站下车
门票:成人票12瑞郎;学生票10瑞郎
开放时间
周一-周五10:00-12:00,14:00-16:00( 9月-次年3月)
地址:8 - 14 avenue de la Paix 1211 Geneva 10, Geneva, Switzerland
断腿木椅 在万国宫旁边
下午:宗教改革纪念碑(Mur de la Reformation在日内瓦大学旁的巴斯蒂昂公园(Parc des Bastions)内 地址:Parc des Bastions, Geneva, 1200, Switzerland
花钟L'horloge fleurie地址Quai du Général-Guisan, 1204 Genève
圣皮埃尔大教堂(可不去)Place du Bourg-de-Four 24 1204 Genève, Switzerland
卢梭故居(Espace Rousseau)位于老城区Grand Rue 40号 地址:Grand-Rue 40, Geneva, 1204, Switzerland
根据开放时间,将上午和下午的行程颠倒一下

2月17日 中午返回
上午:历史博物馆(Musée d'Art et d'Histoire)
2 Rue Charles-Galland, Geneva, 1206, Switzerland
14:42日内瓦——17:49巴黎

苏黎世的国家博物馆内部设计非常新锐,是我很喜欢的类型。刚好最近是达达主义的特展。之前在法国的时候就有看过他们这一派的画作,但当时并不是很了解,这次来到达达主义的发源地,觉得更加了解了~达达主义大概是兴起于20世纪20-30年代,其理念是超现实主义和反战主义。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不过可惜这个派别消失的也很快。其他展馆就是关于瑞士的一些历史之类的,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票价学生票是8瑞士法郎,觉得还好,跟他们的伙食费比起来真的还蛮便宜的。相比之下,日内瓦的Musée Rath和Musée de l'histoire et l'art是十分值得一去的。尤其是后者是免费的,所以喜欢逛博物馆的朋友们千万不要错过。不过我更喜欢Musée Rath,因为刚好我去的时候是拜占庭王朝特展,有很多马其顿和东罗马帝国的展品,这是我以前都没有看到过的,喜欢这一时期文明的朋友们可千万别错过,这个博物馆要付钱,也有学生票,不过记不得具体价格了,反正我觉得瑞士的景点价格都不贵。还有许多是免费的。

情人节这天跟了当地的团去登了少女峰瑞士旅游做的真的很棒,有小火车可以直接登到Top of Europe,大概海拔是3500m多吧,去之前我还去找医生问需不需要给我开点高原反应的药,医生说不用,结果可能是前一天晚上没休息好吧,像我这种生活在海拔80m多平原上的人,一上去直接就高原反应剧烈了,头疼,下山的时候不仅觉得头快要炸开了,还恶心想吐,即使第二天第三天依旧是坐什么都晕:公交、火车,唯一不晕的就是走路,喝酒也是T_T想想真的是很伤心啊。少女峰很美,我建议如果方向感不好的,以及语言不好的朋友最好还是报个团,因为上山下山要不停的换火车,一个人很容易搞丢。像我这种超级没有方向感,又很惫懒的人,自然希望能够忙里偷闲。而且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已经订好了住宿,后来搜攻略,可以买火车票提供住宿的,但是由于没办法把住宿日期分隔开,只好抱团了,不过当地导游人还挺好的,所以也ok,就是一个人去有点小麻烦,没有人给拍照,还好在路途中认识了两个四川的姐姐,人很好,帮我拍照哈哈哈。登顶之后还去了冰宫,温度比我想象中的好,穿羽绒服+防风裤和靴子完全可以hold住。

15号是苏黎世城区一日游。不得不说我完全高估了苏黎世的面积,差不多大半天就把主要景点都逛完了,奥古斯丁巷可以不去,老城区也是,因为就是吃了个饭,其他的商家我觉得也就很一般,还没有圣诞集市的时候好玩儿~苏黎世湖很美,沿着河岸走了很久。从大教堂至奥古斯丁巷,从老城区信步至苏黎世湖,时光静谧,虽有蒙蒙细雨亦不损其美。随处飞舞的海鸟与野鸭,不惧生人;小朋友会睁着他们那湿漉漉的大眼睛,一脸天真的和你对视。一排海鸟仿佛比赛一样挨个起飞,独留一只一脸闷比样仿佛在说你在逗我玩儿?!天鹅弓起细长优美的脖子清嗓子,连脖子上的毛都仿佛根根直立起来。真希望春暖花开时能够再来这里,如果我住在这儿,一定天天绕着湖边跑步,心情宁静得很~如果大家时间充裕而行李又很少的话,推荐大家可以在下午的时候买票前往琉森,去观看马克·吐温所说的最悲伤的狮子。我只好把遗憾留待到下次啦~

16号早早起来,坐07:32的火车前往日内瓦,离开德语区前往法语区后,安全感爆棚。虽然苏黎世的人大多都会说英文,沟通不成问题,但是路标什么的全是德语,来到能看懂语言的地方,还是觉得安心了许多。po本科是学历史的,喜欢看各种文物古迹。16号下午主要去逛了两个博物馆和宗教改革纪念碑。以前读茨威格的《异端的权利》是,看到茨威格对加尔文的形容简直是十恶不赦,跟宗教裁判所那帮人也不谦多让,还让我觉得很好玩儿的,加尔文正是看不上天主教,才跑去瑞士传新教的,这些人之间的纠纠缠缠也是很有趣的。

17号起晚了,不过好在已经把博物馆看完了,就去看万国宫和联合国了。去了之后才知道万国宫就在联合国里面。坐了V线在nation的下一站下车一直往前走就能找到联合国总部。提醒大家一定要带护照,虽然我去的那天忘带了护照,但是我有法国的居留证也一样好使,要是因为没带护照而进不去联合国,我要哭了!联合国参观也是免费的,还有专门的讲解,我要求提供中文,结果是一个说着不标准普通发的法国人接待了我们5人,那天运气比较好,去的晚,刚好避过了10点有一大波中国人的高峰期,顺便跟guide小聊了下,有夸我法语好,开森!!!♪(^∇^*),参观联合国的时候会给你拍张照做tour card大家记得到时候整理下仪表,要不然拍出来真心丑哭!里面可以拍照,但是不可以录像或摄像。出来后匆匆跑到断腿木椅那咔了张照片就匆匆跑去赶火车啦~就这样匆匆忙忙的结束了5天4夜的瑞士之旅~

Bonus Time:
住:airbnb上预订的,四晚一共约180欧,一开始我给朋友讲说我住宿花了180欧,朋友说一晚价格还好,当我告诉他是全部的价格以后,他方了!所以我就可以拿省下的钱来吃好吃的啦啦啦~在苏黎世的住处其实并不在苏黎世,而在据苏黎世搭火车10min的小城市瓦伦赛利。价格很便宜,房主也很nice,不过可惜的是在瑞士的全部住宿都不包括早餐,不过房主都挺热心的,一个问我要不要喝酸奶,可以自己去冰箱拿,一个问我要不要吃巧克力。所以如果想体验下当地住宿而且不想在booking上花大钱的可以考虑这个app,把我的小心得告诉大家:1.如果房主的评价没有超过30条,我基本不考虑这个屋子。2.最好挑选一家人的屋主,这样安全比较有保证。

交通:从苏黎世火车站到我居住的瓦伦赛利需要搭乘火车。自己买票的时候因为不太会操作那个售票机,所以尽管有输我居住的城市名,但是买完票之后价格要29欧,当时我就震惊了!!!我觉得肯定不会那么贵。下车后在售票机上查了下回苏黎世的票,发现才7欧,当时心都碎了!!!还好晚上去商场买转换插头的时候,发现了SBB(瑞士交通网,有点类似法国的SNCF)的工作人员,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询问他我买错票了能不能退票,还蛮热心的就给我退了,还推荐我应该买那种票。所以如果不会德文的朋友在没有当地人的指导下,最好去柜台买票,要不然买错了退不了,real心塞。推荐大家买天票,有点类似巴黎的地铁通票,就是苏黎世哪儿的公交火车都可以随便坐,24小时内都有效。但是大家买完票以后记得在上车前要在车站的卖票机上valide一下,那个中文我不是很会说,有点类似打卡,机子就会把时间记录下来,这样查票的时候就ok了。

吃:我自己买了面包、火腿带了汤包去当早餐,午餐和晚餐都是在外面吃的,真心吃的很贵,随便吃吃都要20欧,不过好在我出门什么东西都没买,所以拿来吃饭就觉得还好。还跟闺蜜说钱都花在吃饭上了,没钱给她买伴手礼了,凑活买了盒巧克力,哈哈哈。瑞士的芝士火锅很出名,法语写作fondue cheese (或fromage),主要是拿芝士和酒做的,然后蘸面包吃。本来我都走进一家专门做芝士火锅的老店了,打算尝试一下,可是一进去那股浓浓的cheese味儿还是把我打倒了,看了半天菜单还是没下定决心,就点了个铁板猪臀肉吃,还蛮好吃的哈哈哈。中午饭点人很多,和我拼桌的俄罗斯+葡萄牙夫妇很勇敢的点了芝士火锅,我看他们吃了几口就没吃了。问他们觉得怎么样,他们说酒味太浓了,那个本来是一人份的,但是他们两个人都没吃完。所以鉴于我一个人,还是不要浪费食物浪费钱了哈哈哈,等下次人凑齐一点儿再去尝试好了。

伴手礼:巧克力!!!真心非常好吃,而且不算很贵,建议大家买买买吧,有钱的朋友可以买手表哈哈,真的都挺好看的,就是挺贵的。穷学生就去买巧克力和冰箱贴吧!

穿:羽绒服、围巾、帽子、手套必不可少,一刮风真的非常非常冷。我还是建议大家如果不滑雪没必要在2月来瑞士,真的很冷很冷,冷到连自拍杆都不想掏出来T_T

安全:我真的觉得非常安全,而且人也非常友善。反正晚上8点我还敢一个人在外边晃,我觉得比巴黎安全很多,而且没有小偷。

货币:瑞士货币是瑞士法郎,但是也接受欧元,汇率是1:1,若觉得不划算的朋友可以提前在银行换好,刷卡我看很多都写着支持银联卡,所以壕们可以放心的买买买。

苏黎世住宿地,房子很好,房东上夜班,很晚才回来,基本见不到,特别满意这样的。他舍友人也挺好的,除了不会说英语和法语以外哈哈哈。

日内瓦住宿地,住家爸爸是第二代中国移民,年级可能比我爸爸要大一点儿。全家已经不会说中文了,都用法语交流,非常热情。

联合国大门口,看起来有点小寒酸啊

宗教改革纪念墙,左二为加尔

坐火车的小视频,感谢修建这条铁路的工人们!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22 01:09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2-22 18:26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2-22 19:56

我一直没搞明白那个椅子是什么情况?

2016-02-23 17:20

引用 wcairong 发表于 2016-02-22 01:09:39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wcairong:哈哈,你说得我都不好意思了~~

2016-02-23 18:35

引用 lizzie 发表于 2016-02-22 18:26:05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lizzie:去吧,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真的会很美的。而且别忘了尝尝芝士火锅

2016-02-23 18:36

引用 完颜合色贲 发表于 2016-02-22 19:56:32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完颜合色贲:哈哈,谢谢

2016-02-23 18:37

引用 zhaomin 发表于 2016-02-23 17:20:31 的回复:

我一直没搞明白那个椅子是什么情况?

回复zhaomin:断腿木椅,有一个腿是断的,我在公交上找的角度没照好,看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