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游记(二)----古镇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亲子
  • 人均费用/2000RMB

这次黔东南之行,我们游历了大量古城镇,其中湖北荆州古城,湘西凤凰古城,黔东南铜仁古城、镇远古镇,贵阳青岩古镇都给我们留下深刻影响,这篇游记以纪录古城镇为主,以飨喜欢古镇的朋友。
      荆州,又名江陵,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特别是汉末三国时期,魏、蜀、吴从自己立国图强、建立霸业政治目的出发,都想得到荆州这块重要的战略之地,因此在这里发生了许多耳熟能详的故事。
      凤凰古城位于湖南湘西自治州西南边,是一个以苗族、土家 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县。 凤凰西南,有一山酷似展翅而飞的凤凰凤凰古城因此而得名。 沈从文曾经这样描述凤凰古城:“若从一百年前某种较旧一点的地图上寻找,当可有黔北、川东、湘西 一处极偏僻的角隅上,发现一个名为“镇竿”的小点,那里同别的小点一样,事实上应当有一个城市, 在那城市里,安顿下三五千人口……”这就是蒙有一层神秘面纱的古城凤凰凤凰古城位于陀江边,随处可看到吊脚楼。
       黔东南的古镇中当属镇远古镇最大,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镇远古镇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
      铜仁古城坐落在锦江边,东、南、西三面临水,仅北面依山,地势险要,易守难攻。
      青岩古镇贵州四大古镇之一,建于明洪武十年(1378年),军事要塞 。在游历的所有古镇中,我感觉青岩古镇最为设计精巧、镇内道路石阶而上,随处都是工艺精湛的明清古建筑,寺庙、楼阁画栋雕梁、飞角重檐交错密布。这里门票:联票80元,单票10元,60岁减半,70岁免票。

2月9日,初二,我们在去黔东南的路上,顺道先去的荆州古城。

湖北荆州古城,三国时期这里发生了许多耳熟能详的故事。汉末三国时期,魏、蜀、吴从他们自己立国图强、建立霸业的政治目的出发,都想得到荆州这块重要的战略之地。曹操经多年征战基本统一北方之后,即挥师南下取荆州;处于荆州下游的东吴孙氏政权,把荆州视为自己立国的屏障,早就两眼紧盯着荆州;苦于没有立足之所的刘备,更是将荆州看作命根子,把它作为建立未来政权最理想的基地。于是三方围绕荆州展开了激烈的争战,时而波澜壮阔,惊心动魄,时而又偃旗息鼓,暗中争斗。

张居正故居坐落在古城之内。

城外的八角亭

2月10日(初三)从铜仁出发,先去坐落在锦江边的铜仁古城,铜仁古城处于两江汇流处,因水而生。史志记载,元朝年间,有渔人在古城外大小江汇流处得儒、释、道铜人三尊,古城因此得名。铜仁古城至今保存完好,城内古街、古巷、古城池、水码头、古井、古树、古四合院木屋俱存,青砖黛瓦,鳞次栉比。
中南门位于古城中心地带,对面临江,城中以南北走向的中山路为纵轴线,分列于路的两侧,再以东西向的无数条巷道连成一体,望楼、宗祠、民居、店铺、巷道、城墙、码头渐次排开,建筑数量多,种类齐全。

最窄的陈家巷

古城砖

城中的天主教堂

古城三面环水,只有一面靠山

坐落在城中的周逸群烈士纪念馆

城中的蒋平凹文学馆

2月10日中午,我们一行来到镇远古城。
镇远古镇在黔东南地区算是最大古镇,它在舞阳河畔,四周皆山,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穿城而过的舞阳河形成"S"形,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如果有时间,我们最好在这里住上一天,慢慢在古城中逛上一天,特别是在下雨之中,慢慢行走,什么也不想,累了坐在舞阳河畔,欣赏古城美景和繁华闹市,绝对是一种享受。

2月11日(初四)青岩古镇
      青岩古镇位于贵阳市南郊,距市区约29公里,是明清时期的一座古镇。它是贵州四大古镇之一,迄今已有620多年的历史。古镇曾有九寺、八庙、三宫、三阁、一院、一楼,还有石牌坊、城墙等古建筑群。
     爬上镇边一侧不算太高的山坡青岩(当地人称黄家坡)可以鸟瞰小镇的全景,由于小镇并不是建造在一个平面上而是建造在高低不平的山坡面上,所以从高处望去,整个小镇的格局给人一种在别的古镇中难以看到的立体美感。寺庙、城门,这些主体建筑在袅袅炊烟缭绕中屹立着,向人们诉说着一个又一个的古老故事。让人诧异的是,小镇中除了众多的寺庙,竟然还保留着一座基督堂和一座天主堂。

青岩古镇东门外的古道

古镇街景

古镇中最为有名的明清背街

明清背街下面的青砖地面,已经被磨的锃亮,也可以看出岁月的时光

古镇中在街边正在演出的贵州当地摊戏,在摊戏表演中,面具是傩戏造型艺术的重要手段,是区别于其他戏剧的重要特征。.

谁能说出这卖的是什么?我开始说错了,后来才弄明白。

2月14日  (初七)湘西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在湘西是一个最美丽的小城。开始我们打算在去黔东南的路上顺便到湘西凤凰古城,后因时间紧,决定回来再去,事后看,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就是初七我们达到凤凰古城,也被堵了1个多小时,最后没有地方停车,只好又绕道,停在外面,跑到沱江边,看一看这个魅丽的古城,领略一下沱江上吹来的风,没想到到处是拥挤的游人,这与黔东南相比一个字“闹心”。
     在凤凰古城门票每人148元,60岁半价,70岁免,如果只在沱江边玩不收费。我观察了一下,大多数人只是看看沱江和吊脚楼,进城的人不多。

美丽的沱江

谁能说出这是什么民族带的帽子,很是漂亮

沱江边的吊脚楼

这次黔东南之行,游历了几个古城镇,感觉各有不同。镇远古镇大气繁华,青岩古镇小巧玲珑,凤凰古城美丽闹心,荆州古城故事最多,铜仁古城安静祥和。
                                                                                                      未完,待续。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