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游记:湘西的夜明珠 湖南的金凤凰

• 出发时间/2016-01-16

开始行程

文图:赵俊和
    凤凰古城位于湖南湘西凤凰县,是苗族和土家族聚居的地方。在湖南想要了解少数民族的风情,那么湘西之行一定不会令你失望。凤凰古城在湘西乃至湖南的影响力都非常大,除了吊脚楼、苗寨之外,独特的苗族衣服,苗族姑娘佩戴的银饰,还有苗族特有的民俗民风,都是令人神往的原因。当然,在这里,绝大部分是苗族人,少部分是土家人。

我们汉人通常都说自己是炎黄子孙,这里的人称他们是战神蚩尤的后代,因为当初战败,躲藏进深山之中。在深山中生存,比较贫困,但是在如今物欲横流的时代,却又显得那么的恬淡超然。

在苗族,什么赶尸、巫蛊等,极具地方特色,我们不相信巫蛊,但是在这里却是极其神奇的,当然,必须付出巨大的努力,具备一定能力和条件才能称为巫师。据说有一种叫情蛊,种在老公身上,老公就不能在外面拈花惹草,否则会浑身像蚂蚁咬的一般。我对苗族的情况了解甚少,都是听当地人说的,可能有记错的,望多包容。

其实,纯风光的照片好是好,我更希望拍到漂亮的自然风光中,带有一定人文色彩,否则山川瀑布啊,全国各地哪都差不多,看多了就没什么意思了。凤凰古城就是我想去的地方,大片的少数民族建筑依山而建,层次分明,站在凤凰一桥上,即可俯瞰全部景色。

下午4点多,我到了凤凰汽车北站,同车的其他几位游客也去古城,大家交流了一下,原来坐1路公交即可到达古城。另外一位姓黄的女士在去哪网上订了宾馆,也是在古城附近,我对现场情况一无所知,便和她一起到了叫天华楼的宾馆。问了服务员房间的价格,网上订才69,现场定房间要贵的多,原来去哪网还有这个优势啊,恕我孤陋寡闻了。黄女士用她的账号帮我订了一间房,我非常感谢,人在外面,总会遇到好人

简单的放好行李,扛着相机,我迫不及待的想去拍照,叫上黄女士,沿着沱江边慢慢前行。此时已是17点多了,天空阴沉,好在这里是以古建筑为主,倒也不太影响我的心情。

到了买票的地方,黄女士没拿证件,无法购票,于是我们就此告别,她去找当地特色的饭馆,据宾馆服务员说一般情况下吃一顿要百八十,我对吃的不讲究,感觉一个人吃这么多钱真是浪费。我要趁着天还没黑,抓紧拍几张。

这里的票是148元,含着9个景点和南华山风景区,并且在48小时内可以随意的进出这几个景点,当然,这几个景点位于古城非常重要的一片区域中,在这片区域走动,经常有查票的,如果超出48小时,拿着开的发票,还是可以出入这片区域的,但是不能再进入那几个景点。

当地人好多都在拉客,说是去他家住宿,就能带你进去,可以逃票,依我说,还是痛痛快快的买票,大大方方的进,否则那么多查票的,查到自己,跟做贼似的,多影响心情。

沿着沱江有几座桥,什么雪桥、雨桥、虹桥等,精巧别致,还有石块木板搭的小道,连接了沱江两岸,人们在上面往来穿梭,拍摄留影,不亦悦乎!

天不知不觉间黑了下来,从华灯初上到火树银花,不得不赞叹,凤凰古城的夜景真的太灿烂了。好的地方一定要有水的点缀,才会更加灵动。应该说,沱江在古城区域的长度不是太长,正好适宜,来看过这里夜景的,没有不称赞漂亮的。

2016年1月17日

抵达后的第一天,早上7点,天还黑着,我便退了房,背着相机包,出去采风拍照了。因为在这里住,需要继续在去哪网上登记才行,否则价格不便宜,我总不能还麻烦人家黄女士吧,况且我的手机虽然下载了去哪网的软件,但却找不到这家宾馆,服务员说以前另一位顾客也使用苹果手机,也是找不到,其他手机的都没有这个问题,真是怪哉,无所谓,我此行没拿累赘的东西,走到哪算哪,反正旅馆多的是。

我早起,原本是想拍拍日出,可天空依然阴沉,看不到一点太阳,好在我已经适应了,在湖南的这个冬天,一直阴天下雨,晴天出太阳的日子,屈指可数。

天蒙蒙亮时,拍了一些,感觉没有什么激动的地方,和昨天傍晚差不多,优点就是人少,景区更加清静了一些。

找地吃早点,米粉也是当地的特色之一,可我不爱吃,我宁可去吃油条喝豆浆,这里的油条真的挺贵,平常普通的东西,在这里都翻了一番。

吃完后,差不多八点左右,因为昨天和黄女士约好的,今天一同游览古城。我打电话给她,她说昨晚没人查票,她看了下夜景,今天就不去看了,可能下午去张家界,于是和她道别,祝他一路顺风。

说实话,到凤凰古城的一般安排是,半天最多一天就能看遍这里了,实在无须多停留,因此大多数人,走马观花的看了一下就走了,我却不想那样,如果有时间,我还是想多停留几天,沉下心来拍拍照,有的照片,必须在那种特殊的气候下,特殊的光线下,特殊的位置处,才能拍到。我想要那样的照片,对于这么好的地方,我想尽可能的拍出没有遗憾的片子来。

昨天和黄女士旅游时,我问他为什么没拿相机,她不注重这些,好像连手机都没怎么拍几张。千辛万苦的从别处赶到这里,也没看看几个核心景点,甚至连走马观花都算不上,我真的觉得这样的行程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与其匆忙的奔波于几个景点之间,每个景点都没怎么看,我宁愿选择在一个地方安顿下来,把这一个地方拍好了。

我利用上午的时间,去看9景,主要包括博物馆、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杨家祠堂等等,说实话,看一眼也就罢了。说起沈从文,他的边城非常有名,他成就了这里,这里也成就了他。

爬上南华山景区,差点累趴下,有的位置还好,可以俯瞰全城,再往上爬,就没意思了,除了受累,一无所得。

万名塔和万寿宫这一带,在沱江边上,紧靠虹桥烟雨楼,是整个古城最漂亮的地带,找个位置极佳的宾馆住下,也是水边的观景最佳地点,房价100元。这里所有的宾馆都不提供一次性洗簌用品,来这里的朋友要注意了。

下午3点多,歇息好了之后,继续逛逛古城,古城的人大都开旅店、酒吧等旅游相关行业,或者卖当地特色的物品等。已经开发的苗寨,他们的生活自然富裕起来,没被开发的,却是生活贫苦。

到了晚上,依然是灯火璀璨,我白天就已经踩好点了,要找一处比较高的位置,拍古城的黄昏和夜景,找来找去,只有凤凰一桥,(当地人叫南华桥)上合适,从五点多我就在桥头等,看看天气预报,要六点十分才落日,于是跑到桥前面的南华楼上,坐下来,玩手机。

不知不觉间,天黑了,和我想象的不一样,古城只有沱江两岸灯火辉煌,其他的区域就黯淡无色了。着重拍了几张桥两面的景色,下桥沿着河,拍拍昨晚没拍到的夜景,第二天就此结束。应该说这一天不是那么紧凑,但是确实挺累,尤其爬山,不小心弄伤了脚,一下台阶就疼,需要一跳一跳的,疼痛还稍微好些。不过休息一晚,就明显好转。

2016年1月18日

抵达凤凰古城的第二天,凤凰古城逛的差不多了,看旅游攻略上说,有时间应该去下面的苗寨看看,于是我就报了个团,去苗人谷和山江苗寨等,位置离古城也不远。早上集合的时间是9点多,趁着时间还早,我可以再拍拍早晨的景色。

这一天的天气真的给我惊喜,之前听人家说这里的早晨要早起,可以看到水面上升起一层轻雾,昨天早晨没有这种景象,今天却有了,像一幅浓淡相间的水墨画,应该是水面遇冷形成的一种现象吧。

我绕着沱江两岸急速行走,要在雾散去之前,多拍一些。在万名塔附近,我即使用全画幅相机加上16mm的广角,依然不能把景色全部摄入,于是只好多拍几张,后期接片,但是接片出来的效果又很不自然。

心满意足之后,去旅馆退房,按照约定的时间和地点,见到导游,导游是苗族的小伙。他一米七高的个头,他说他在苗族人里面,算很高的了,一般的苗族女人一米五,男的一米六,为此他爸爸还曾带他去医院检查,疑惑这孩子怎么这么高,呵呵,想一想这几天看到的苗族人,确实都不高。

他说这边的苗族人差不多都汉化了,太纯粹的少了,唉,看来时代的发展也不一定都是好事,会使某些民族丢掉属于他们自己的特色,而那些民俗,可能只有在一些晚会中才能看见了。

导游对几个女游客说,当苗寨的压寨夫人,其实挺幸福的,什么都不用管,只有一个重大的任务需要完成,就是一年生一个孩子,呵呵,苗寨的家庭成员通常会很多。

今天先去了博物馆,看看与苗族有关的历史和物品,

还进行了一场演出:其中的人在刀刃上行走,老大娘吃木炭,真的令人叹为观止。

苗人谷隐藏在深山之中,位置隐僻,以前的某个土匪头子曾经住在这里。湘西以前土匪多,湘西也拍过一些电视剧,像血色湘西、乌龙山剿匪记等,以及宋祖英的大地飞歌。

出了苗人谷,坐船抵达前面的山江苗寨,在一个苗族人家中吃午饭,每人三十元,挺丰盛的,还有米酒,我也喝了一小杯,这在北方可没有哦。

这个苗寨不大,显得比较古朴,可拍摄的景色也不多,这一天行程,早早的就结束了。我买了点当地特产的姜糖,有三种:姜芽、嫩姜和老姜,其中老姜的味道更足些。在虹桥烟雨楼附近,找个旅行社报了明天的团,就近把姜糖寄回家。

今天是难得的晴天,空气通透,即使是同样一片景区,此时也呈现不一样的风景来。熟悉的凤凰古城苗寨清晰可见,水面澄净的呈现倒影。赶紧拍摄一番,终于等来了好天气。真是苍天不负有心人啊。

凤凰古城,有时间一定要看看当地的篝火晚会,当然要买门票的,并不贵。因为是淡季,魅力凤凰的演出已经取消了,梦幻沱江的晚会还有,于是买票,19点30分准时开演。

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一个男子,用一枚扣子拴着一条绳,绳的另一端挂着塑料桶,桶里盛着水。他把扣子放进眼皮里面,用眼睛吊起水桶,我的娘啊,看的我心惊肉跳。

还有在火里烧的通红的铁块,巫师施法后,赤脚放在铁块上,真不知他们怎么练成的。
还有一个男子吃木炭,木头还在燃烧,通红通红的,他就塞进了嘴里,一口又一口,吃的津津有味,真不知道他是如何消化的,他的这个表演,可比白天的老大娘那个,难度大多了。

2016 年1 月19日

今天是旅程的最后一天,本来昨天还犯难,不知道该去哪,后来干脆报名去看德夯苗寨,捎带着晚上住在吉首,第二天坐车直接返回。

德夯苗寨是属于吉首,已经出了凤凰的范围了,不过他们都有共通的地方,都有苗家人世世代代生存在这里。

今天我们这辆车上有八个人,导游说已经走了一辆旅游车了,那辆车坐满了35人。

此行的第一站,是乾州古城,导游带着我们,匆匆忙忙的穿梭于小巷之中,仿如蜻蜓点水又似走马观花,我拍照的工夫,他们已经走出百米开外了,害得我在后面紧跟慢赶,生怕掉队。这哪是旅游,分明是赶命!

这里也有一场表演,很有地域特色,其中一个小伙,施法后,赤脚再刀上行走,倒立,还倒着行走,让人感叹不可思议。

此行的重点,当然是德夯苗寨,其实除了德夯湘西这边的苗寨真的挺多的,我们熟知的有芙蓉镇、边城等,不过去那边不方便,又没有团。

应该说比起凤凰古城,我更宁愿选择常住于德夯,这里虽然偏远,却更加幽静,区域不大,却更加与世隔绝,四面青山环绕,寨中流水叮咚,就风景而言,比不上凤凰,就居住而言,我更喜欢德夯

在这里吃了午饭,转了一圈,也花不了多长时间。一点多集合,开往今天的最后一站,天问台。中间路过的矮寨大桥,创下了几个世界之最,架在山谷之上。

天问台的位置,有点像华山的某个峰,孤峭挺拔,俯瞰群山。

不远处有个苗寨,有个苗族阿公挑着新砍的柴,行走于山路上,简单问候几句,没想到他也会说普通话,此情此景,有点返璞归真的感觉。

寨子不大,但是位于山顶的这一大片地域上,寨子的前面有个观景台,紧临万丈悬崖。刚进寨,几个当地小朋友在树上玩,3个同行的女游客发挥她们女性特有的优势,让孩子们配合我们拍照。孩子们真的单纯善良,对于我们的要求完全配合,一个女游客把包里带的小面包拿出来,分给几个孩子们,孩子们开心的装进兜里,有两个小男孩主动给我们带路,一直到前面的观景台上。

游览完毕,女游客问两个孩子他们的家住哪。他们把我们带到门前,其中一个孩子还应我们的要求,将我们让进了屋里。屋子是木质结构,里面很大,光线不足显得漆黑一片,孩子的妈妈正在屋里带另一个小不点,说这个男孩还有一个妹妹在外面玩,寒暄几句后,我们告辞,说实话我们不懂苗族的礼仪,真的担心有不合适的地方。

沿着小路行走,很快又到了刚才那几棵大树下,这时已经有十来个孩子在一起玩了,有的爬树,有的在田地里玩耍。女游客把包里剩余的小面包都拿了出来,跑到孩子中间,每人一块分发着,孩子们如获至宝般,十分珍惜,这不得不令我们感动,我们的孩子,对这些可能看都不看一眼,而苗寨的这些孩子,却那么容易满足,他们快乐,他们也幸福,他们在一起玩耍的多么天真尽兴,物质不是衡量快乐的唯一因素。只要我们要求,他们就开心的配合我们拍照,还摆出pose来,我们笑着说,几个小面包就把他们收买了。

不得不感谢同行的这几位女游客,她们和当地人沟通,创造出了很多拍摄的机会。我不爱交际,因而对于拍摄人文方面就不擅长。如果是我一个人来这里,恐怕又是随便咔嚓几张就收兵了。孩子们淳朴的样子定格于镜头之中,也让此次凤凰之行,其实已经超出凤凰了,应该说湘西之行,显得更加有意义。

离开了天问台,车子把我送到吉首,然后他们就赶回凤凰了,湘西之行到此结束,以后有机会,我还会来这里,看看没来得及去的几个地方,包括芙蓉镇、边城、张家界等。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2-22 18:26

引用 往事过眼云烟 发表于 2016-02-22 18:26: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