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蓝天青苏梅行

chihewanle LV.13
2016-02-21 11:05 619/4
  • 出发时间/2016-01-22

1月22日,北京最高温度零下9摄氏度,据说23日还要冷,我们毫不犹豫的在寒风中奔赴机场,杀向温暖的苏梅岛。家人和朋友充满羡慕、嫉妒、咬牙切齿的说我们不够厚道,没有和他们一起感受大北京的极寒温度。反正我们闪了!凌晨12点多航班准时起飞,历经5个多小时昏昏沉沉到了曼谷,还在奇怪怎么没有入境登记表?在机场看到有人在填表问过工作人员要了两张表。眼花缭乱中填好了办理入关手续,再转到国内航班登机处。曼谷机场很大,有很多免税店,我们直接到了一个餐饮街吃早饭,以为飞到苏梅只有1个多小时不会有飞机餐呢。然后再次办理登机、安检,再次候机。转机的三个多小时很快结果去了。 曼谷机场的填表处有样张,不过深更半夜灯光昏暗,实在看不清,提供几张清晰大图。注意最后一张离境卡一定要留好,不然回来时就麻烦了。

再次登机是曼谷航空公司的班机。泰国等级分为两个区域,前一半机舱和后一半同时从前后门登,节约了时间。飞机餐也还可以。历经1小时5分钟,快落地时可以看见茫茫大海。

苏梅岛机场穿梭巴士,很有特色

机场提取行李的地方

整个机场都是开放式的庭院,据说属于私人还是世界十大最美机场。到了这里也就开始第一天的行程了。

出了机场找到来接我们的专车一路直奔酒店。(专车在携程预定的很靠谱)
    我们的第一家酒店在湄南海滩附近的山上的凯里卡延,五个人定了一个泳池别墅酒店。到酒店办理入住,顺便预订了第四天去下一家酒店的车。房价已经收拾好了直奔我们的大house,工作人员一路陪同介绍房间设施,行李员运送行李,看着美美的小院子很开心。虽说酒店在山上不过走10分钟就可以到街上,路口有家小超市,商品种类很全。

酒店一角

我们的小院一角

另一个角度的小院这个二层小楼是三间卧室和三个卫生间,可以住六个人,左手边还有一个独立的客厅。

客厅

酒店餐厅,真可惜这么好的环境虽然只是在这里用早餐可是味道着实一般般。

酒店的无边泳池,开放时间有限定,旁边附带一个泳池吧,还可以用正餐。

酒店其他角落

这家酒店总的来看还不错但细节上还欠收拾。一些绿植造景不够精致,房间的沙发看上去有些破旧。最要命的是水,我们的别墅刚一去没有水,折腾半天有水了,但是不能同时用,水流经常象眼泪,还忽冷忽热。可能是在山上,需要用水罐水压不稳吧。
      休息了一下换好衣服,从酒店订了免费通勤车,直奔查汶海滩。车停在查汶海滩的另外一家凯里卡延,下车后闲逛。穿过一家酒店到了沙滩,沙子很白,很细。

离开海滩在街上闲逛,买了点水果很甜,不愧是热带水果的产地。进了一家眼镜店,有些本地品牌的价格还可以,但是进口的实在很贵。路边有家小旅行社,一位长发美女在打电话。两位同伴进去询问出海去南园岛的行程和环岛游的行程。我在外面实在无聊溜达进去,很快就出来了缓解了一下情绪才又进去,那个长发美女居然是个人妖。看来泰国的人要真是随处可见。环岛游有很多项目不太喜欢,比如骑大象,丛林飞跃,看表演之类的。于是就决定只参加出海一日游。出海游每人两千泰铢,包含早午餐,车接车送。其实都可以从淘宝预定,我们是打算过来看看天气再说。订好了第二天行程,找地吃饭。各家店的价格基本差不多就随便选了一家,还特意告诉我有芒果糯米饭。转了一圈回来吃饭,味道没有预想的那么惊喜,而且还没有芒果糯米饭。

海鲜类的还可以

肉类烧烤很难吃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等着昨天预定的车来接我们出海。早餐已经摆好了,简单吃了两口。看见来了一辆车,司机要看预订单,我们没带急匆匆回去取,结果不是接我们的。不过幸好去了预定单了,否则没法换船票了。再来一辆是我们的车。上车后奔码头,拿着预订单换船票,有个黑黑的小伙子给我们每个人手腕上系了一根黄丝带,表明是他的客人,同时还会发给每人一套浮潜镜。我们五个人就领了两个,因为不会游泳连泳衣都没带,事实证明大错特错。码头在大佛海滩,可以看见金色大佛。

看到码头有人在旁边餐厅那吃简单早饭,一直以为我们是上船后再吃,就没在意,后来上船才发现没有免费早餐,只有免费咖啡,其他都要花钱。忽略了重要的环节。手上的船票票根被写上了文字,一直没明白啥意思。船比较大,我们坐在三层甲板晒着太阳,吹着海风,看着颜色不断变换的大海。

天气非常好。大约40分钟后到达帕岸岛,船上换了一批客人,又过了1个半小时左右到达涛岛。所有人都下船了。我们直接换上另一艘小一点的只有两层的木船。涛岛周边都是这种船,二层在准备午饭,老早出来已经饥肠辘辘了。以为要开餐没想到继续出发。

又开了大约30分钟,船停下来换上另一艘更小的木船,这次是直奔南园岛。如果要是做快艇就可以不用换来换去,还不用起大早。但是一来怕颠簸,二来不能在船上随意走动,所以选择了这种船,也算是各种船都体验了一下吧。注意南园岛不让带饮料,虽然没人检查,但是最好不要拿出来。下船先是走木栈道,木栈道的尽头是一个大池子涮脚用的。我这腿短且身手不够灵活的只好脱了鞋赤脚而行。导游说可以自由行动1个半小时后集合。本想租个伞在沙滩上晒太阳,但是沙滩不是很宽,太阳伞堆了三层实在看不出啥了。于是就光脚穿越人字沙滩打算上山看风景去。

这张看不太出来,其实人字沙滩并没有露出水,只是水浅,但是我这样的短裤也都湿了。两边都是游泳的浮潜的,还有我们这样走着的。很热闹。穿过人字沙滩,再次踏上木栈道,很是烫脚,懒得穿鞋了,就接着走。走了一段后就要登山了,因为只有山上才能看见人字沙滩全貌。看到有很多人都是光脚下来的就鼓起勇气继续上。真是很扎脚啊。最后一段路是很高的大岩石,对于我这腿短且光脚的简直是酷刑。不过好在景色是很值得受这罪的。

上面就是个小悬崖,人虽不多但是很挤。照完相继续连滚带爬下上,下山后突然觉得和烫脚的木栈道比,上路的扎脚就不叫事。再次趟过海水回到对岸,穿过层层遮阳伞到了一个餐厅或是酒吧买水喝。感叹了一下,这个倒有些开发过度,明明是很美的沙滩,建了酒店度假村、酒吧之类的。很小的一块保留地还都是遮阳伞。本想下次来住几天,看来没必要了。洗脚后打算穿鞋回码头,看到栈道尽头的风光,忍不住又照了两张。

上了小木船换到大木船,船开动了,导游说可以吃饭了。午餐虽说种类不是很多,但是味道很好,还可以无限量拿矿泉水,还有水果。饭后导游说可以在涛岛浮潜,不下水的就在船上休息。啥意思呢?

不会游泳的同学一定要带泳衣,导游会用这样的大笼子带你下水,我后悔的不行啊。

船不登岛只是停在这块阳光海域中,放客人游泳。水很清鱼儿清晰可见,船艇的位置和时间也很好。阳光穿透水面,水下的风光更是美。

如果没有专业的水下相机就买个和自己相机或手机相匹配的防水罩。我们就是把单反装进防水罩里照的。导游还会让船上的人喂面包吸引更多的鱼。大约玩了1个小时,来了4、5艘快艇。小小海域人一下子多了起来,我们的导游迅速收队。船上还有专门的冲水设备和大浴巾,服务还是很不错。这时还有人送上一杯冰红茶。晒透了之后喝一杯真是舒服。从涛岛的一侧开船到另一侧再次登上大船,准备回苏梅岛。今天的阳光为我们的出海带来无比美妙的享受。回程的时候船舱很热,不知道是不是空调没开。更糟糕的是风浪很大,船上下晃动几乎无法站立。甲板上风更是大在船舱中都感觉心脏上下翻飞。好在没晕船。颠簸了两个小时终于到了终点。建议有可能晕船的同学还是事先做好准备吧。下船后又掏出穿票票根看了上面的文字,我们猜可能是说明我们是哪个团队的。导游说上岸就有人接。果然有人看了票根就喊这是凯里卡延的,我们就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车。上车回酒店,在路口小店买吃的,晚上在小亭子舒舒服服大吃一顿。游泳的时候雷声阵阵下雨了,真好,完全没影响我们的行程。

第三天,雨下了一夜一早去吃早饭,餐厅漏雨很厉害,很多座位都是水。早餐的味道很一般,木瓜里还爬满了小虫。(⊙o⊙)…回房间后感慨昨天出海和今天不去环岛的决策太正确了。否则就是白花钱根本就不可能在这样的雨中看到美景。但是今天的行程呢?上网查了一下,准备去逛街,据说有奥莱。还有一家尚泰购物中心。预定了通勤车,到点了要上车雨还是下,还越下越大。今天的通勤车是双条车,唉呀妈呀,我坐最前面,开起来就如同雨中的敞篷车。司机和酒店服务员核对房间问我们去哪。车上一共是三拨客人,都说要逛街。没想到司机给了个意外惊喜,居然停到了莲花购物中心,千恩万谢后进去逛。可惜真没啥东西。出了购物中心打算打车去奥莱,司机都不知道,只知道尚泰,还问我们是否有电话。算了就去尚泰吧。砍到300铢后上车去购物。苏梅岛的出租车基本不打表,这就要看讨价还价的本领了。

购物中心很大,品牌也不少,但是真心不便宜。本地品牌还好,其他的就没啥可买的了。旁边有些本地特色食品可以吃,还有就是泰国的特产,这里比曼谷种类多,且价格便宜,这是又一件让我后悔的事。怕行李太重懒得买。购物中心最边上有个很大的超市,我们买了一些吃的还有水果。这里的水果很甜,可以多买点。还有沙拉,自己选品种自己加酱料称重卖。结账时收银员把酒都扣下了,并指了一个牌子,原来泰国卖酒是有时间限制的,只有中午和晚上可以。购物中心的停车场有个出租车服务中心,类似我们的滴滴打车,只是人工的。说好去哪谈好价钱人家给你叫车。上车继续回酒店醉生梦死去了。

晚上下山找饭吃,这里相对热闹的查汶大街,商业气氛并不浓,只是有些家庭作坊。我们随便找了一家,兼做服装的小饭馆坐下来吃饭。味道真的是家庭的味道,很泰国,很美味。饭后打算去湄南海滩转转。看到一个湄南镇的牌子就拐了进去。还真找对了,里面还有家不错的酒店,有些外国男孩在海滩上踢球。但是沙子真粗啊。

回到酒店收拾行李准备转移阵地。
第四天一大早先去吃早饭,居然为了躲雨都挪到二楼,又窄又滑也不知道咋想的。好在我们要搬家了。10:00钟准时出发去查汶海滩入住我们的第二家酒店,路上再次看到了尚泰购物中心。Samui Resotel Beach Resort(苏梅岛海滩度假酒店),原本五个人定了一个海景标间,一个园景泳池别墅。入住时才知道园景别墅升级成了海景别墅,还真是不错。不过这家酒店严格执行2:00入住。我们只好先逛街。

海景别墅的外面小院

海景房阳台看到的景色

海景房内部,可以看见大阳台,楼下就是泳池。其实这个房间性价比很高,可以看日出,私密性也不错,个房间也很大。泳池直通房缺少私密性,园景别墅或海景别墅有个院子和私人泳池,卫生间很大,但是三人间因为多了一张床,没有了沙发,显得拥挤。总的来讲比上一家酒店要精致很多。

放下行李去逛街,再次打听奥莱还是没人知道。只好瞎逛吧。两边有很多小店,进了一家香薰精油店买了点柠檬草茶,和造型各异的香皂。一路逛着居然又到了尚泰。昨天的水果很好吃又进超市去买。晚上在酒店旁边一家餐馆吃饭曾听一些中国游客说味道不错,结果很失望依然没有芒果糯米饭。回酒店路上听到有人也在找奥莱,看来真有啊。晚上在酒店上网查到了奥莱,看地图离尚泰并不远,决定明天无论如何也要找到。老公的理想就是伴随着旅游逛遍全球奥莱!

路边小吃,类似手抓饼,里面可以放水果

第五天,一大早起床去吃早饭,坐在可以看见海的室外吃着美味的早饭真是享受。遗憾的是昨晚看见又圆又大的月亮,以为今天能看见日出呢结果没看见。

风高浪急,小红旗高挂,海滩上的沙滩椅都收了不宜下海。出了酒店,打算打车,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兼任人工滴滴打车。叫了辆车去BIG C超市很大,货品齐全。注意,大家都知道泰国的欧莱雅便宜不要放过这家BIG  C事实证明这里品种齐全,并且是可以买单件产品,不必买套装。还赶上了特价,有的洗面奶比曼谷要便宜。出了BIG  C按地图步行去奥莱,反正问谁都不知道。路过一家大型超市又进去逛,都是大包装商品,酒店或餐馆大都在这采购。本地的调料和咖啡很便宜。走了很久,再次看到尚泰百货,似乎是接近目标了。随后路过一家海鲜大排档和一个很大的土特产市场。进土特产市场问路,有个中国女孩帮我们翻译,一位当地阿姨很热情看着我们找的奥莱照片打电话问清楚了路线。直走到路口再左拐终于看到了。这个奥莱很小品牌不多,价格不是很便宜。李维斯还好牛仔裤300多一条,100多的实在不太好看。比较值的是华歌尔内衣,打完折7、80一件。穿过奥莱就是查汶海滩的另一段。我们索性继续走,大约3公里。沙子忽粗忽细,一路走回了酒店。晚餐在酒店对面一家二层楼吃的,味道一般,好在终于吃到了芒果糯米饭。

第六天,早上日出依旧不是很好。今天的行程是拉迈海滩,是苏梅岛除了查汶之外另一个热闹的地方。租了辆车,司机带着走山路,路上还在一个观景台停了一下。到了一个小巷子就放我们下车了。两边都是店铺,就是没开张。走了没几步就是海滩,沙子有点粗,比湄南的强很多。远处看见一个大的礁石群,因此为目的地沿海滩前进。查汶的海滩大多是酒店,这里大多是餐馆,当然也有按摩的棚子。很多餐馆刚刚开始准备,正在摆沙滩椅。今天的天忽阴忽晴,风浪还是不小,沙滩上人真是很少。

路过一家酒店,看上去很美进去借景照相,真的很精致,很大。

出了酒店继续向那片礁石进发,走到尽头发现上不去,穿过一家小酒店,沿路而行,看到很多越野车拉着客人过来,才发现这里可能是个环岛游的景点。路边有卖椰子冰淇淋的,买了两个边吃边进景区,居然是遛到了阿公阿母石。在大风的作用下天开始晴朗起来,太阳也偶露峥嵘。

景区上面有个小酒吧,坐下来喝一杯可以尽情欣赏美景。

从阿公阿母石出来天气又阴了,忽然就是大雨倾盆而下,我们躲在街边一处发廊的棚子下避雨,为避免误会没敢太靠里。发廊的小伙子打开门让我们尽量往里站,真是好人。雨小了一点后正好来了一辆出租车,赶紧打车回酒店。幸好没报环岛游,有些不想去的景点不用非去耽误时间,闲散逛着也把岛上主要的商店和景点看得差不多了。时间还很自由,否则这样的大雨也要耗在景区还啥都不能干。

晚上雨依旧下,索性走得更近去吃饭,还是有芒果糯米饭。点了很多吃的,这是味道最好的一家,在酒店对面半开放式的。价格也不贵

第七天,早饭后收拾行李,准备去曼谷。依旧携程订的车。到达苏梅岛机场,托运安检后在园子里最后再欣赏一下苏梅岛机场美丽的景色

出了曼谷机场,感觉雾蒙蒙,黏腻腻的,没有苏梅岛的清爽,更像北京7、8月的桑拿天。预定好了车来接我们。一路堵堵堵,一个多小时才到酒店。Chatrium Residence Bangkok Sathorn(察殿曼谷沙吞酒店式公寓),办好入住才知道,五个人定的一个三居室升级成了两个两居,这人品真是攒的不错。房间很好,我们两个人几乎只用一半。有人说空调噪音很大,我本来就怕吹空调于是在客厅是开卧室的,在卧室就开客厅的既不会吵也不会很凉。反正只有我们两个。就是房间里会有蚂蚁,最好不放打开的食品。

酒店大堂

放好行李出来逛街,周边有夜市大排档,也有很多餐馆和超市。我们选了一家印度人开的餐馆,打算吃正宗的印度咖喱。味道真是没的说。晚上回房间研究第二天的攻略订好了湄南河夜游的船。推荐一下淘宝的店家https://item.alitrip.com/item.htm?id=44023743515&spm=a1z09.2.0.0.d0QXay&_u=j9qnfef88d

第八天,昨天晚上研究半天曼谷攻略和地图,决定一早去那个看起来很近的水上市场。早上去四层用早餐,这里的早餐更棒,简直是欲罢不能。四层餐厅位于开放式的中庭,有泳池、健身房、小超市、酒吧等设施,绿树成荫。几乎看不出在一栋大楼当中

租车上一个标识

饭后举着地图,准备打车去那个水上市场,门卫很尽职的叫车,有个上了年纪的门童出来问我们去哪。然后告诉我们,这个市场下午才开,还有一个很远,出了曼谷了。瞬间有点傻,想了想决定去四面佛和大皇宫。再次叫车,去四面佛。从我们住的酒店到四面佛花了大约70泰铢。四面佛在曼谷闹市区的一角,占地很小,但是香火很旺,出租车司机开到这里在车上也要拜一下。一大早四面佛还没多少人,看了一圈打车去大皇宫。这次打车遇到了在曼谷的第一个骗子。我们五个人打了一辆大点的车,在苏梅岛也经常坐这种车,司机很热情的帮我们打开后面座椅还会帮我们放雨伞和行李。这位大叔啥都没干我们四个人挤在后座,大叔一路再说坐船游览景点的事,我们不太感兴趣只是瞎应付。车上的计价器跳得有点快,以为是大车的缘故,没太在意。到地让我们下车付钱后一溜烟就走了,我们才发现根本不是大皇宫,是一个码头。原来瞎应付半天人家还是给我们放这了。好在原本就想坐船。其实曼谷水上交通有类似公交的船也有可以包租的,关键在于不能骗我们啊。好在是我喜欢的木船。

上码头后会经过一个商业区,懒得看直奔大皇宫。车多、人多,耳畔都是熟悉的口音。到了大皇宫门口人更多,很想北京节日里的景点,关键是闷热,停留片刻立刻出来了。参观大皇宫要穿长裤。

本打算过马路看对面的一个建筑群,穿过一个很大的街心花园时遇到了第二个和第三个骗子。两个中年男女在喂鸽子,顺手塞给我们,以为是免费的,喂得很是开心。他们还不怀好意的倒了好几袋在我们手上,然后还帮我们打开塑料袋帮我们一起喂。最后居然一袋一袋数着收费。600泰铢,简直是疯了,最后只给了50。我可以花钱,但是不能骗我,真是可恶,也怪我们警惕性不够。后来再碰上就把两只手放兜里坚决不要。

再次打车回到四面佛,准备去商业区逛逛,市中心的商店很大,东西真心贵。对面的BIG  C转了一圈,没有苏梅岛的好,连本地特产都不如苏梅岛的好,后悔的想哭。出了商业区按一个游记上写的又去找奥莱,据说在假日酒店附近,找到假日酒店了,但是怎么也找不到奥莱。一位热心的姑娘还帮我们打电话找还是不行。最后只好暂时放弃,打车到王权免税店。旅行团很多,有本地特产,也有服装鞋帽,还有化妆品。欧莱雅专柜挤满了人。注意,这里的免税还是要填表去机场退税,千万别忘盖章,我们少了这道手续就没退成。好在不多。进口的东西要到机场提货。这种购物方式很麻烦,真的比日本麻烦多了。服装之类的很贵,欧莱雅只有套装。就买了点特产后回酒店了。打车再次遇到问题,这次不是骗子是有点傻,或者是懒。我们拿着地图告诉人家要去哪,很多人摇头说不认识。终于有个认识的,可惜车太小只好打两辆,我们的司机貌似不认识,另一个跟他叽里咕噜说半天,才算有点谱。不过这次是没有打表,而是谈价钱,好在比苏梅岛便宜。路上有些堵,到了终点一看费半天劲还是走错了,去的是我们酒店的另一家连锁店。曼谷多大点地啊,比北京小了不知道多少啊!拿出房卡,给酒店门卫看终于是明白了,又打了辆车,再花60多终于回到了酒店。后来才知道我们的另一辆车也错了,感情那看似明白的压根就不明白。晚饭在附近一家颇具泰国味道的韩餐馆解决。价格不贵,味道很好。当然回房间后继续找曼谷奥莱的具体地址。仔细查找后在地图上精确定位是在JTC大厦,也就是珠宝大厦。其实距我们的酒店不远,并不是什么轻轨下面的那个假日酒店,差得很远。打了一辆小车挤上五个胖子,司机小哥哭笑不得。不过下车时多给了点钱。在车上司机就说珠宝大厦离假日酒店很近,下车一看这个JTC紧挨着假日酒店。有的攻略说这么拐那么走,根本没那么麻烦。奥莱11点开门还有点早,于是先逛街两边的店,其实也都是刚开门发现一个印度教寺庙,很漂亮但是不让照相,还有一家曼谷包店。货物齐全,人很少。耗到了时间进到奥莱。人很少,东西很少品牌很少。华歌尔还是很值得。一楼有家卖本地服装的可以看看,在最中间位置有个小柜台买进口眼镜香水,价格还不贵。不过总的来讲真是不值得折腾过去。出了奥莱回酒店,再次遇到打车难题,骗子、傻子都出动了。10个司机有五个漫天要价的,有四个不认识的,幸好有一个正常的。就差在大太阳下走回去了。回酒店休息后四点多打车去码头所在的river city大厦。这里有很多摊贩,比较热闹。进了大厦出示手机上的电子订单,人家说7:00换票登船。我们就只好闲逛。大厦里有一些店铺,药妆店的本地化妆品价格不贵,还有一家曼谷包店。二楼都是卖艺术品的。着实浪费这好地界了。在一家咖啡馆坐下来看小说听音乐。6:00左右换了船票。走到码头准备登船。开过来的是最好的游船璀璨珍珠号,我们定的是大珍珠号,要便宜一些,所以没着急。没想到又升级了,居然就是这璀璨珍珠号了。然后就是排队、照相、登船。

码头全景照

倒酒的小哥,像不像某位歌手

船上现场表演

船上自助餐

河岸夜景

座位是事先安排好的,早点上船可以在人少的时候踏踏实实享用晚餐。酒水不在船票内。自助餐还是不错的。边听歌、边吃饭等候开船。大约7:30船开动。速度不快,其实两岸景色比外滩差很远,但是船上服务很棒。开了一半,舞台后面大屏幕会展示上船前的照片,然后会摆摊出售200泰铢一张。两个多小时后返回。打车回酒店。遇到了个有趣的大叔,开始同意5个人200,后来一看体型迅速提价,好在聊得不错开心回酒店,收拾行李明天准备回家。

第十天,中午坐上专车到机场,办好手续后杀向免税店花光了所有泰铢回家喽。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22 18:26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2-22 20:07

引用 wackowowo 发表于 2016-02-22 18:26:20 的回复:

回复wackowowo:谢谢!我的游记一般都是流水账!

2016-02-23 09:10

引用 rocklee 发表于 2016-02-22 20:07: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