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高棉 隐忍吴哥

2016-02-21 11:22 1110/9
  • 出发时间/2015-11-13

准备 & 总结

1、电子签:尝试过在官网(http://www.cambodia-evisa.com/)自己申请办理,但是可能是浏览器的问题,资料提交后支付页面死活跳转不出来,于是就放弃了,官网37美金(最近去吴哥的朋友说支付时还有3美金的信用卡手续费),淘宝268尚可接受,我就转回万能的淘宝。出签速度很快,周一提交资料周三就出签了。电子签发到邮箱里,自己打印出来带着就行。

2、机票:国航北京直飞暹粒,每个人往返将近4000块。

3、酒店:出发之前最多的时间花费在了选酒店上,太贵的不是咱的消费水平,但是带着妈妈也不能随便住,考虑了交通、安全、洁净这些因素,最后选了玫瑰皇家精品酒店(Rose Royal Boutique Hotel),四晚的价格是176美元。
总结:酒店位置不错,走小路去Night Market很近,走熟了这条路之后去酒吧街和老市场相当近;提供免费接机服务;房间干净整洁,我住的房间水流较小;早餐有4种西式的和1种中式的,味道都不错,水果质量不太好,饮料只有咖啡、水和橙汁,另外餐厅苍蝇有点点多。

前台大堂和餐厅的共同区域。

从Booking的照片中选了一张尽可能接近实物的泳池图。因为这家店规模不大,基本都是老外,所以泳池人也很少,只是下午到傍晚期间三五个老外乘凉读书晒太阳。

4、换钱:柬埔寨使用最多的货币是美元,其次是本地货币瑞尔,瑞尔只在找零的时候用。出发之前我换了550美元,因为银行没有小面额的,所以就换了15张10美元、10张20美元,4张50美元。
总结:最后包括吃饭坐车包Tuktuk和住宿钱,我和妈妈两个人一共花了差不多450美元,还剩了100,没买什么特产纪念品之类的,吃饭的话下面讲吃吃喝喝的时候会提到餐标。

5、交通:暹粒的交通本地人都是摩托,游客都是Tuktuk和单车。Tuktuk的话市区那一片基本就是1美元或者2美元都可以到,去吴哥包车的话我是直接跟酒店定的,价格跟外面比肯定不便宜,三天下来是64美元,其中包括看日落的3美元费用,看日出的也是一样3美元。

6、电话卡:淘宝买了一张3G不限流量的Metfone卡(7天不限流量上网+10分钟直拨中国通话+100分钟网内通话),平时网速挺快的,但是一进景区有网络信号的地方就比较少了。

暹粒之行总结:这次去暹粒就是某天拍脑门的决定,所以出发前没做什么计划,一是决定得突然,二是因为大家基本都是按小圈、大圈、外圈这个顺序玩的。实际在吴哥三天的行程走下来,我觉得可以去掉一些景点,挑重点的去参观,既没有那么累又不会错过吴哥的精彩部分,所以这篇游记我不是按日程来写,而是把吴哥每一个寺庙都分开来写,说一下我自己的感受。另外就是建议第一次去吴哥的朋友提前还是做一些功课,作家兼艺术工作者蒋勋的《吴哥之美》是许多朋友都推荐的,蒋勋把故事讲得很生动,对吴哥的认知既理性又感性,尤其看视频,就像是一个朋友把自己在吴哥的所见所闻所感娓娓道给你听。

视频链接:http://www.tudou.com/listplay/x95WjiQZN3g.html

吃吃喝喝

现在开始进入正式的暹粒之行部分,因为不是按照日程来写,所以我就单独把吃喝部分放到前面来了。这次带着妈妈旅游,想想一个金牛的妈一个摩羯的闺女,完全就不是那种能嗨得起来的组合,所以就是很保守的吃吃喝喝,这从我们俩在吴哥景区内同一间餐厅连吃三天这件事上就能看得出来!!!另外有个重要原因是本人对香料味很重的东南亚菜真的不怎么爱,所以吃了两餐重口味之后就开始尽可能地选清淡的东西来吃。

路边摊除了香蕉薄饼和各种水果Shake之外,也没尝试新东西,这两样都是1美元1个。暹粒的路边摊和泰国差不太多。

第一餐:高棉厨房餐厅
从老市场酒吧街这边转着转着就看到了餐厅的牌子,因为之前在攻略中有看过,所以对名字有印象,正被太阳暴晒的时候肯定毫不犹豫就进去啦!点了一份新鲜的越南春卷和一份鸡肉的Amok,一共10美元。

春卷的话暹粒的菜单上都会有两种,分别是Spring Roll和Fresh Spring Roll,区别就是咱们国内那种油炸的春卷和新鲜的越南春卷。酱汁里加了花生碎,味道清爽咸甜。米皮里卷了生菜、黄瓜、胡萝卜等多种蔬菜。

Amok是比较有代表性的高棉美食,做法就是将肉类,或者其他材料裹在香蕉叶中烘烤之后,再和椰汁、椰浆、柠檬叶及当地蔬菜和各种香料烹制。Amok给我的感觉就是清淡版的咖喱,味道不错。Old Market这边还有一家以Amok为招牌的餐厅,据说是暹粒做Amok最正宗的餐厅。

接下来介绍的这家大排档是我在暹粒唯一的晚餐选择,位于Night Market,很好找,是夜市里最大的一家露天大排档。服务员中文说得很棒,我每天吃晚餐的时候都遇到服务员为中国游客“答疑解惑”。此外,这家吃食性价比很高,真正的物美价廉,水果Shake和路边摊是一个价格,大部分都是1美元一杯。下面贴一些我在这家大排档吃的食物。

烤青花鱼,6美元一条,这种鱼单吃腥味挺重的,但是稍微蘸一点酱汁(图片左上角橙色碗里黑乎乎那些)鱼肉就完全不腥,味道也更鲜美!酱汁是深绿色的,之前完全没见过,味道是很新鲜的那种酸辣,虽然味道属于重口味但是吃起来没啥负担。

海鲜炒时蔬,2.5美元。无论鱿鱼还是胡萝卜、玉米笋,都炒得很嫩。

2美元的烤排骨,味道是类似蜜汁那种咸甜口。每份是3根排骨,每根大概有10cm长吧,下面这张是吃了一根才想起来拍照。

这是每次来大排档必点的烤茄子,1美元1份,另外有一种上面放肉末的是2美元。实在是太渴望没有香料味的食物了,蒜香茄子拯救了我!但是茄子有时候赶上大的有时候赶上小的,下面这张就是最后一天不幸赶上了个最小的。

下面这家是我和妈妈在吴哥景区吃了三天的餐厅,叫Khmer cooking Empire,就在皇家浴池(Srah Srang)对面,进吴哥的第二天司机Dara问我们再去这家吃午饭怎么样,我估计是这家餐厅给司机提供的免费餐食很不错,Dara才一再推荐,所以我就同意了。第三天重复了一遍第二天的问答,依然这家。虽然我的出发点是觉得让辛苦的Dara有一个舒适的用餐环境顺便午休一下,但是这家餐厅的确环境不错,人少清静,一楼有空调,二楼虽然是半露天,不过每张餐桌旁都放一个大电扇,一点也不会觉得热,服务员热情贴心。餐厅里有本地的特色酱料和酒卖,用餐时会主动送一些试吃品。这家餐厅人均消费大约是7美元,鲜椰子和Shake都是2美元,比地摊和大排档还是贵一点,但是一想这是景区里边就觉得也算合理了。

第一天午餐时我点的Yellow Noodle,我真的不知道这货真身就是方便面啊,哎……吃了没文化的亏。有比较重的香料味,典型的东南亚口味,不过加了蛮多蔬菜这点还是不错的,肉可以鸡肉、猪肉、鱼肉三选一。说直白点我觉得这就是豪华版方便面。

第二天不太饿,所以吃了个清爽的青木瓜鱼肉沙拉(5美元),当天没拍照,第三天拍了下套餐里送的小碗沙拉给大家瞅一眼。配料就是青木瓜、洋葱、胡萝卜切成丝,外加一些鲮鱼罐头里的那种鱼肉丝。个人觉得吃起来特别爽口。

下面这两张图合在一起是第三天午饭吃的炸鱼套餐(7.5美元),三块炸鱼配米饭和青木瓜沙拉,鱼肉很新鲜,女孩饭量不大的话两个人吃这一份完全够了。

第二天大圈下午3点就回市区了,于是就带妈妈到Red Piano坐一会,装修以红黑为主色调,墙上的画、海报和随处可见的木质摆件都挺有意思的。这家店和朱莉的渊源在于拍《古墓丽影》时朱莉经常来光顾,店里还有以电影命名的主打鸡尾酒,但因为是和妈妈在一块,所以还是选择保险的Mojito。

一杯混合水果Shake+一杯Mojito+一份薯条=9.5美元

再提一下下图里的饮品——在吴哥寺里买的棕糖水,味道偏甜有点糊味,个人觉得这一杯兑水变两杯喝甜度正好。一杯是0.5美元,也就是2000瑞尔。棕糖是柬埔寨非常常见的植物,而且树干、树皮、叶子、花序都有不同的用处,就全身都是宝的意思吧。棕糖水是棕糖果实里的糖水。

吴哥国家博物馆 & 老市场酒吧街 & 夜市

由于到暹粒时是夜里11点多,所以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之后就去博物馆。之前有看到攻略上说博物馆门票是12美元,中文讲解器3美元,但是我在和酒店前台小哥问路的时候,他说可以给我预约一下,之后就打电话给博物馆blablabla说了一堆,然后给我了两张写有酒店名字的票。
博物馆进门先存包,然后我到售票处把前台小哥给的票递过去,售票员用中文确认了一下是几个人,2个人收了我6美元。前台旁边就是讲解器发放处,也是免费的,我们取了两个中文讲解器后就进展厅了。从头到尾每个人只花了3美元。

博物馆里全程没拍过照,就只有这张天空照。从一楼大厅走到展厅的白色螺旋楼梯非常美,强烈推荐!!!喜欢逛博物馆的同学至少要预留3个小时,才能把里面的内容看完整,对柬埔寨的宗教信仰变化、印度教和大乘佛教的不同、以及一些石雕的象征意义和高棉王国历史都有个基本的了解。如果出发前没做功课,在博物馆补一下课也是有用的。

博物馆转完出来就直奔Old Market和Pub Street。

Old Market和Pub Street这边到处都停着Tuktuk,很方便。

果汁摊子,基本款都是1美元。

从酒店抄近路步行去Night Market,路过这处房子,淡淡的粉紫色院墙,美极了。

Night Market挺小的,饭店和小吃摊很多,还有一间特别热闹的酒吧。

在最后提一嘴Lucky Mall,去超市采购点特产还行,除了这个就没啥可逛的了。

正式进入吴哥窟

因为吴哥窟在1856年被发现以前,已经被森林淹没100多年了,风化雨蚀得十分严重,1908年法国远东学院开始对吴哥古迹进行修复工作,但是修复工程才持续了数十年,就赶上了柬埔寨内战,吴哥窟又经历了近30年的战火摧残。由于柬埔寨国内局势动荡,各方面的条件都不足以负担吴哥窟古迹的修复和维护,199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号召成员国为吴哥窟的修复和重建提供人力、财力和技术支持。目前以政府名义参与吴哥遗迹保护的国家有法国印度日本德国意大利中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美国瑞士等。

门票我买的三天联票40美元/张。说到门票插一句,因为最近和准备去吴哥的朋友聊天,偶然get到一个信息,就是现在吴哥的门票收入并不完全属于柬埔寨政府,而是要把超过2000万美元的部分交给越南某个企业。2014年吴哥窟全年门票收入已经有5930万美元,也就是说柬埔寨政府只能获得三分之一的部分。这一局面是由于80年代柬埔寨作为越南半殖民地没有其他选择,只能忍气吞声签订了一份99年收入协定。

下面正式进入吴哥窟,个人觉得重点推荐的寺庙会加※重点符号。通常大家去吴哥三天行程就是小圈、大圈、外圈。小圈和外圈基本都是一个路线,外圈可以自由选择要去的地方。

小圈:巴戎寺(Bayon)、巴方寺(Baphuon)、空中宫殿(Phimeanakas)、战象平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塔布隆寺(Ta Prohm)、斑黛喀蒂寺(Banteay Kdei)、皇家浴池(Sras Srong)、吴哥寺(Angkor Wat)、巴肯山(Bakheng)

大圈:圣剑寺(Preah Khan)、涅盘宫(Neak Pean)、塔逊寺(Ta Som)、东梅奔寺(East Mebon)、比粒寺(Pre Rup)

外圈:女王宫(Banteay Srei)、斑黛色玛寺(Banteay Samre)、罗洛斯遗址Roluos Group(神牛寺Preah Ko、巴孔寺Bakong、洛雷寺Lolei)

另外大家还会有看日出日落的特殊需求~
看日出的选择:巴戎寺(Bayon)、吴哥寺(Angkor Wat)、女王宫(Banteay Srei)、皇家浴池(Sras Srong)
看日落的选择:巴肯山(Bakheng)、皇家浴池(Sras Srong)、比粒寺(Pre Rup)

通王城(Angkor Thom)南大门

每次进入吴哥时都要走的南大门,护城河桥两侧的石雕是整个吴哥最壮观的一组,代表善的天神(修罗)和代表恶的魔鬼(阿修罗)分别在两侧拉扯着五头蛇的身体,这是印度教中搅动乳海获取长生不老药的故事。印度教认为宇宙中的善恶两种力量并存且一直在斗争,所以吴哥窟里很多门楣石雕都是这个故事。

眼睛细长神态平和的是天神,怒眼圆睁表情狰狞的的是魔鬼。下图是天神。

城门高23米,上方为巨大的四面佛像,也就是著名的高棉的微笑。

护城河上正在钓鱼的少年。

※巴戎寺(Bayon Temple)

巴戎寺在通王城的中心点,是佛教寺庙,原来高棉信奉的是印度教,阇耶跋摩七世继位后改信大乘佛教。虽然巴戎寺的始建者是苏利耶跋摩一世,但现在的巴戎寺完全是由阇耶跋摩七世主持修建的,所以巴戎寺是佛教寺庙。目前负责巴戎寺保护修复的是日本

整个吴哥里寺庙的台阶几乎都是60度角,而且台阶也就20厘米宽,台阶陡峭人自然就会弓着身子小心翼翼地走,这样就让来人收起那种游玩的不敬心态。下面这张照片里的建筑虽然只有16个台阶,可顶上的那几个老外是费了好大的力气,先上去的人拉着后面的人,在好多游客的注视下艰难地爬上去的,登顶之后还弯起手臂向大家摆了个强壮的POSE,围观的人都回以掌声,可见这16个台阶真不是随随便便就上去的。

巴戎寺分三层,共有54座塔,代表真腊王朝鼎盛时期所统治的54个省。每个塔顶都有微笑的四面佛像,佛像其实就是主要修建者、国王阇耶跋摩七世本人,不管你站在巴戎寺的哪一个角落,都能够看到高棉的微笑,整个人都被温暖祥和笼罩着。蒋勋在《吴哥之美》里讲他喜欢带着第一次去吴哥的朋友到巴戎寺看日出,看54座塔顶的高棉微笑一点点沐浴在晨光之中。

阇耶跋摩七世是老年继位,他带领子民打败了入侵的敌人收服周边小国,真腊王朝达到鼎盛。巴戎寺最吸引人的除了高棉微笑,就是精美的壁画,而关于壁画,蒋勋在《吴哥之美》里说最让他感到惊叹的是所有壁画里完全没有对国王本人的歌功颂德,都是在描述百姓生活状态或是战争的残酷。

第一天的吴哥之行赶上了一场不小的雨。整个巴戎寺被雨水洗刷得干干净净,青石泛着冷光。

不少游客选择留在寺里躲雨,走廊旁的窗户成了休憩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境自然也呈现不一样的神态,右边的外国小哥侧颜很棒!

哥里的寺庙随处可见Apsara神女雕刻,后期的女神像姿态都比较优美,对曲线的刻画比较细致,等到大圈和外圈时看到早期石雕和建国初期的红砖雕的女神像则比较朴拙,身姿没有这么曼妙。PS:Apsara就是神话故事搅动乳海时浪花里诞生的生灵。

巴戎寺一层周围摆放着一些零散的石头,上面有精细的浪花和供养人雕刻。(下图上半部分一排小人儿就是供养人)

※巴方寺(Baphuon Temple)

从巴戎寺步行至巴方寺,路上会经过一处摆放有佛像的亭子,可以看到居民在参拜诵经。

巴方寺是五层结构,吴哥里很多寺庙都是五层结构,这是因为古印度神话中作为世界中心存在的须弥山就是五层。负责巴方寺修复工作的国家是法国
吴哥的寺庙里引道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即大门口到正殿之间那条长长的走道,巴方寺这条引道大概有170多米,庄严肃穆的寺庙由远及近,让人不由自主的心生敬畏。

巴方寺入口处未修复完整的断壁残垣。因为四周有大片绿地,所以视觉上巴方寺比巴戎寺更有气势,如果说巴戎寺平易近人,那巴方寺就有点高冷。

暹粒的一大迷思,为什么家畜都那么瘦,巴方寺外面这头牛瘦得都快见骨了,包括后来在路上看到的猪也很瘦。

巴方寺是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修建供奉湿婆(Shiva)的国寺,位于当时都城的中心。

引道两旁散落的石块,大部分都被写上了编号,以方便后面的修复组合工作,是漫长修复过程中重要的一部分。

在接近寺庙的一段引道下,有石柱支撑形成的空间,弯着身子可以走进去,感觉是个功能性的设计。

钻进去后的视角↓↓↓

走过引道还需要继续从右侧绕到后面去,才能进入到巴方寺。

15世纪后期,巴方寺改成佛教寺院,在第二层台基西边又修建了一尊长70米、高9米的卧佛。下面这个角度能比较清晰地看到卧佛的轮廓。然后……巴方寺我就只这么远远地看了一下,因为到达巴方寺的时候工作人员已经把木栅栏门锁上了,只许出不许进。具体原因问工作人员也没回答,可能是因为下雨天怕游客攀爬的时候出现意外吧。

巴方寺外的古树,根部造型很像蛇。

※空中宫殿(Phimeanakas) & 战象平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从巴方寺绕出来往主路上走,途中路过的大概就是宫中宫殿,因为没有地图、旅行书这类的资料,所以我是回到酒店找图片来确认的。再一次证明功课还是要做的!

空中宫殿原本是一座湿婆庙,后来改建成为须弥山印度教寺庙。空中宫殿面积不大,外观略破败,不开放只能围观。

原来,在宫殿顶层的须弥台中央有一座金宝塔,传说里面住着一位娜迦(Naga蛇神),晚上变成美女陪国王滚床单,如果有一天娜迦消失了,那就是国王要挂,要是国王哪天没去报道,国家就会有灾祸降临。当然传说都是假的,空中宫殿就是高棉国王的寝宫。

寝宫旁边的大池子是露天澡堂子。

在空中宫殿东北方向200米的地方,是王宫的所在地,但因为王宫是木建筑,早就腐烂了,只有少数石头构造的建筑得以保存。

战象平台实在是太长了,所以只照了一小部分。整个平台大概有300米,是国王阅兵的地方,当初元成宗派周达观(《真腊风土记》的作者)出使高棉,说白了就是间谍,皇上让周达观去看看高棉是怎么个情况,周达观就有幸上了战象平台围观了高棉国王阅兵的盛况,了解了当时高棉的战斗值。

下面这张是网上翻到的比较接近战象平台全景的图。

栩栩如生的石象和描绘战争景象的浮雕。

一块块巨大的石头垒起来之后,工匠再一点点地雕琢,人物的神态栩栩如生,轻薄衣饰的飘逸感也得以展现。

※塔布隆寺(Ta Prohm Temple)

塔布隆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信奉佛教的母亲而建的寺庙,处处都带有佛教印记。塔布隆寺最让人感到惊艳的是它与大自然的共存,而我们能够见到古树与寺庙相爱相杀的奇妙画面,都要归功于负责修复工作的印度。由于信奉印度教,工作队认为不应该剥夺树木的生存权利,数百年来它们与寺庙相伴,就应该继续维持这种微妙的和谐,除非树木的生长会导致建筑坍塌,否则工作队都不会干预太多。

粗壮的树根已经把青石地板整个都掀起来了。

带有佛教色彩的壁画。

非常明显的早期雕刻风格,神女姿态朴拙谈不上什么曲线,神态动作都不如后期的丰富多变,也谈不上妩媚。

一幅比较完整的雕刻,最底部的是供养人,上面是天神、神女。

细看下面那些正在跳舞的小神女还挺Q的,发型也有两三种。

斑黛喀蒂寺(Banteay Kdei Temple)

斑黛喀蒂寺是典型的巴戎建筑风格,和塔布茏寺、圣剑寺很相似,只是规模更小。去斑黛喀蒂寺的时候正好是结束午饭大概2点左右,旱季的暹粒阳光太不温柔,人快要被晒成人干了。

彩虹似的条纹其实是光线。

虽然是吴哥王朝全盛时期修建的,但斑黛喀蒂寺因为建筑结构错误和砂岩质量差,导致寺庙风化破损程度严重。

皇家浴池(Sras Srong)

从斑黛喀蒂寺出来对面就是皇家浴池,这里是举行沐浴仪式的地方,原来湖中央也有一座寺庙,但是现在只剩下石基了,湖面上什么都看不到。

都说皇家浴池是看日出的绝佳地点,因为视野比吴哥寺宽阔,人也相对较少,但是懒人属性的我只有看日落的份,说要看日出结果十回有九回半都是起不来的。(PS:下图是搬来的皇家浴池日出美景,确实很美,图片来自网络。)

※吴哥寺(Angkor Wat)

吴哥寺肯定是必须要来签到的经典,而且也是本地人节假日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去吴哥寺那天正好是周末,下午四点太阳没那么烈的时候,好多家庭带着水果小吃坐在寺外的草地上享受family time。

长方形的吴哥寺被宽190米的护城河围绕着,丽日蓝天白云下的吴哥寺真的美成画了。

这是佛陀的脚模?

吴哥寺第一层。

吴哥寺的引道特别长,有350米,尤其在烈阳下步行更加考验人。引道两侧的library(藏书阁)被阳光笼罩着↓↓↓

吴哥寺最不能错过的亮点是像连环画一样的史诗壁画,八幅巨型浮雕位于吴哥寺第二层的走廊上。下面这部分壁画描绘的是战争中的一些细节。

吴哥寺内部的结构挺特别的,纵向柱子靠近屋顶的还有横向柱子做支撑,而且每一根柱子上都有精细的莲花纹装饰。

不少姑娘都在下面这个地方拍照,其实是个浴池,供信徒沐浴净身的,洗干净了再继续往前走。

下图中是吴哥寺的至高点Bakan,看着不高实际不低,继续往前走就到Bakan入口。

走廊的窗户基本没完整的,窗柱形状来自于柬埔寨的代表性农作物棕糖树,这种线条的石柱除了美观,也能够过滤炙热的光线,让走廊里的人更加舒适凉爽。

进入Bakan的人数有限制,如果游客多的话就需要排队,好在排队不需要太久,因为Bakan面积不大,游客停留的时间都不长。我去的时候排了有十分钟,从工作人员手中领了通行证(见下图)就可以爬楼梯上去了。穿无袖背心不能上,姑娘们也别穿短裤或长度在小腿肚以上的裙子,因为在爬楼梯的时候很容易走光。

如果恐高症严重,这段基本走不了,高度一般但楼梯陡,角度接近60度。爬上去以后往下俯瞰的效果是这样的↓↓↓

在Bakan向远处眺望。

因为Bakan有人数限制,所以有条件细细地品味各式浮雕。卷草纹似的背景、让现代人匪夷所思的发型、华丽轻薄的服饰、丰满性感的曲线、妖娆的肢体动作……每一位Apsara都有独特的姿态。

佛陀坐在盘踞的蟒蛇上。

巴肯山(Bakheng)

司机Dara帮我们选择了巴肯山作为日落观赏点,然而并不怎么如愿,当天上午的大雨导致傍晚前云还是很多,太阳没怎么直接露面,所以日落自然看的也不爽。我到巴肯的时候是4点半多,排在了前5名,没几分钟游人就多了起来。图里黄色的伞下是湿婆的坐骑公牛南迪

来巴肯山看日落的人很多,大家都希望找到一个绝佳的观赏点,但在日落之前那段等待的时间里找阴凉地方躲避炙烤更明智。

傍晚的阳光为饱经岁月风雨侵蚀的巴肯山罩上了一层如梦似幻的金色。

云很多很厚影响看日落。加上之前夜爬泰山看日出失败,我个人觉得看日出和日落都像买彩票。

太阳始终躲在云后面,不肯大大方方露脸,盼来的日落就只有这样了……

圣剑寺(Preah Khan Temple)

圣剑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父亲修建的庙宇,所以风格偏硬朗、阳刚。圣剑寺入口依然是搅动乳海的众神和阿修罗像。

寺庙外围的景致没有什么人工的痕迹,草木自由生长的和谐之美,就是大自然的馈赠。

印度教中的动物神——狮神和鹰神。

性器官象征的石器,外围的有孔方形是女性象征,中间的圆柱体是男性象征。

圣剑寺的每个入口旁都有手持利剑的武士,不过数百年的风雨让他们都变得残缺不堪。

圣剑寺的门楣也展示了与其他庙宇不同的风格,战车和战马诉说的是属于勇士的故事。

※塔逊寺(Ta Som Temple)

塔逊寺因为《古墓丽影》的关系所以名气比其他寺庙大很多,但是我推荐塔逊寺跟这个没关系,而是因为这里和塔布隆寺一样,对寺庙修复的同时并不剥夺草木生存的权利,让人文和自然和谐共存。不同的是,塔布隆寺是由印度负责修复工作,塔逊寺则是由WMF(世界古迹基金)负责。

塔逊寺入口处的高棉微笑四面佛。

沉默的生命展示时间的力量。

已经没法修复的部分建筑。

到处是落石的部分被封闭起来,以防游人受伤。

手握金刚杵的是武士。

吴哥窟里随处可见的浪花纹浮雕。佛教中认为人和世界都是自乳海中诞生,所以浪花是很重要的元素符号。

这个就是传说中的东塔门,即塔逊寺的最大亮点,整座门被大树茂盛的根系完全包裹起来,此时大树已经成为了门的支撑。

门楣上的浮雕还有一小部分可见。

东塔门旁郁郁葱葱的树木和清澈湖水组成奇幻景致。

塔逊寺里的蘑菇。

※涅盘宫/龙蟠水池(Neak Pean)

去涅盘宫之前,我是真没想到有这么霸气名字的寺庙是那么迷你,但要算上寺外湖的面积倒也不小。涅盘宫代替引道的一段坐落在湖面上的木板桥,桥左右是茂盛的水草,透过清澈的湖水,能看到鱼虾和小青蛙;远眺则是棵棵枯木。

(后面没有大批游客催你快走的前提下)在木板桥上放空远眺,会有和天地湖融为一体的感觉。

Neak Pean的意思是缠绕的巨蛇,涅盘宫最中心的庙宇的底部就是一条盘绕的巨蛇。我们去的时候旱季刚刚开始,所以水把庙宇的底部都淹没了,只能看到底座的一半。照片黄圈里是飞马救人石雕,后面再提一下这个故事。早期涅盘宫是作为医院存在,信众疾病缠身的时候都会来涅盘宫泡药浴治病,东南西北每个方向都有一个出水口,代表四个不同的药浴池。

因为距离太远,水位又高,所以只能从网上找了些出水口的图片。每个出水口都有一个雕像,马(西方代表风)、象(北方代表水)、人(东方代表土)、狮(南方代表火)。因为长期战争,所以柬埔寨的医疗事业并不发达,直到内战结束后,才有所改善,所以涅盘宫一直都在履行“医院”的职责,直到现在还有一些生病的穷人会去涅盘宫沐浴。

飞马救人讲的是一群商人在海上遇难,菩萨化为飞马前来救人。最先救起的商人是唯一坐在马背上的,其他的人则是紧紧抓住飞马下半身可以抓牢的地方。这时由菩萨化身的飞马告诉他们,在飞行途中商人们的眼睛必须一直禁闭,一旦睁眼则会被恶魔带回。大家都答应了菩萨的要求,但途中坐在马背上商人突然听到有人叫他的名字,他直觉睁开了眼,就在这个时候他摔下了马,遭到恶魔的吞噬。这就是为什么飞马救人的石雕,马背上没有人的原因。(下图来源:网络)

※东梅奔寺(East Mebon Temple)

东梅奔寺的译名带着东南亚式的浪漫,但其实它是一座水神庙,相应的还有一座西梅奔寺,东梅奔寺供奉的是湿婆(Shiva),而西梅奔寺供奉的是毗湿奴(Viṣṇu)。西梅奔寺因为距离暹粒市区远,人气比东梅奔低,但蒋勋在《吴哥之美》里还是挺推荐西梅奔的,他曾经专门邀请朋友骑单车前往。

最初东梅奔寺是修建在东大人工湖中央的,但是随着时间推移,湖不见了,只剩下庙宇依然矗立在此。

东梅奔是须弥五塔的结构,这也是早期国王建造的祖先庙常用的结构。东梅奔建于公元953年,是高棉王国迁都初期的建筑,所以以红砖和砂石为主要原材料,材质并不如后期所使用的青石坚固,所以风化雨蚀很严重,修复难度也特别高。虽然材料不好,但让人惊叹的是红色的砂石都是从海边运过来的,但是吴哥并不靠海,当时所费的人力物力应该是挺惊人的,也侧面印证了高棉王国的强大,没有实力可没法这么zuo。

其中一个入口仍然被参天的古树和茂盛的杂草包围着。因为当年迁都时高棉王国正值盛世,所以守门狮的形态都是前肢直立的霸气坐姿,如今风化痕迹严重,像王国一样从鼎盛到衰败。

library尽管无法修复完整,但是残缺的景象也足够我们想象当年东梅奔的恢宏。

因为是水神庙,所以东梅奔东南西北每个角都有一座和真象大小相近的石象。

真象大小!!什么概念!就是肩高2米!!还是那句话,有钱就是任性。

虽然风雨日晒对建筑是一种摧残,但却给了其他生命生存下去的必要条件。

封闭的舍利塔。东梅奔供奉的除了印度教的神外,也有罗贞陀罗跋摩二世以其父母肖像为蓝本所雕刻的湿婆。

门楣雕刻的是乳海浪花和动物神。

还未封闭的舍利塔。

不知道舍利塔是原来就不封顶,还是像library那样因为顶部是木头材质腐烂无法保存,总之进去会发现舍利塔是空心的,往上看压迫感很强。

东梅奔的塔都是用红砖堆叠起来的,尽管当时没啥牛掰设计师和高科技,但已经足够高棉王国的工匠们展示高超的建筑技术了。从侧面仰视,就能看到丰富多变的层次和精致美妙的线条。

※比粒寺(Pre Rup Temple)

比粒寺不仅跟东梅奔的距离近,建造的时间也相近,但是比粒寺的规模比东梅奔还大。日落时,红砖结构的比粒寺披上一层暖金色外衣尤其好看,所以比粒寺也是一个日落观赏点。

比粒寺曾经是为王族进行火葬进而变身为神的地方,所以也叫变身塔。既然是举行火葬仪式的庙宇,那肯定就有进行火葬的工具,下面这张图是从正门进入比粒寺后第一眼看到的画面,台阶前的长方形石槽据说就是用来火化尸体的。人头朝东,脚朝西,火化之后灵魂起身往前走,就直接能够登上神灵的圣坛。

只剩石柱和门框的library。

吴哥旅游纪念照经典取景点——门框!

爬了30多阶60度陡的楼梯,终于登上了比粒寺的最顶层。

绕到背后瞧瞧守门狮。

舍利塔的底座也很精妙。

比粒寺中一座未封闭的舍利塔里的破损石像,只剩下了双脚。

※班蒂斯蕾/女王宫(Banteay Srei)

女王宫距离暹粒市区很远,Tuktuk车要开一个小时才能到,途中会经过一些村落,所以在这部分先放一些路上用手机抓拍的(个人觉得比较有趣的)照片。

9点半左右在路上遇到好多去上学的学生,校服是白衬衫配藏蓝色直筒长裙,比我们当年的运动套装好看多了,而且很有民族服饰特色。

哥哥骑车载着妹妹一起去上学,其实哥哥的年纪也不大。路上也遇到好多小孩摆摊或是帮家里打扫院子,穷人的小孩早当家。

不知道是当地人在举行什么仪式。人形架子外面披上明黄和橙色的外衣,真人藏在架子里面行走。

这是当地人的婚宴,颜色俗艳的纱帐里正在摆酒。

到达女王宫,最初感觉像是进了个公园,大家随意在园子里找地方乘凉休憩,而且女王宫入口附近有卖旅游纪念品的商铺和饭店。进门后恰好遇到几名来游览的僧侣。

跟着指示牌走上5分钟,就见到女王宫的真面目啦。对吴哥有所了解的朋友都知道女王宫不是女王的宫殿,但是关于女王宫的说法也并不统一,百科上说是国师雅吉那瓦拉哈(Yajnavaraha)奉国王之命主持修建的,蒋勋在《吴哥之美》里则说国王为了感谢国师为国家所做的贡献而赏了这块地给他,后来国师就修了女王宫以供晚年修行和居住。女王宫供奉的是湿婆(Shiva),虽然面积不大,但是结构紧凑,细节考究,每一处都值得停下脚步细细品味。

女王宫共分为三层,第一层这个大门就够我们去想象女王宫内的美景了,从门柱到门楣,工匠们到底是怎么把坚硬的石头雕成巧夺天工的艺术品的!!!女王宫的主要材质为红色砂石,在阳光下颜色十分艳丽,而这也是女王宫成为最佳日出观赏点的原因,据说当太阳逐渐升起的时候,整个女王宫会泛着如玫瑰般娇艳的光彩。

穿过正门是引道,引道两侧相当直白地摆放了许多“柱状物”,因为湿婆是生殖与毁灭之神,林伽是其象征。

走过第一段引道,第二层还零散地摆放了一些门楣。

女王宫的第三层也就是主体被一片人工湖环绕其中。

第三层的门楣石雕除了常见的浪花外还多了几何线条和漩涡纹。

走过第一道门后能看到地上的莲花纹浮雕和一座只剩底部的公牛南迪(湿婆的坐骑)石像。

其中一道门的门柱雕刻,下面两层是浪花,上面两层都是莲花,有开口的那层刻画的是还未绽放的花苞,下面那层则是正在开放过程中的层层花瓣。

女王宫的主体部分已经被拦起来了,只能够远观。

除了门楣、门柱这些门面担当,女王宫的外墙都有细密的花纹雕刻!门口石像侧面的是狮神,正面的是猴神。

女王宫最美的石雕——神女像。就是这个石像当年被法国作家安德烈·马尔罗偷走了四座,蒋勋在《吴哥之美》里说马尔罗自从看到神女像后就被其妩媚妖娆的身姿迷得情难自禁。确实这个雕像的身段姿态和服装配饰在整个吴哥古迹中都再也找不出第二处。

除了最美神女像,女王宫还有一大特色就是会讲故事的门楣,每一块门楣雕刻都是一个神话故事。下图里这块门楣说的是湿婆在修行时,遇到恶魔来捣乱,恶魔还幻化出千手千面,吓得动物们四散奔逃,最终湿婆打怪升级的故事。

一些雕刻的细节。

外围围墙内侧的小道,宽度仅够一人通行,不知道是什么用途。

※斑黛色玛寺(Banteay Samre Temple)

可以说斑黛色玛寺是一个面积不大,但是我却真心想要停留更久的一座寺庙。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我从斑黛色玛寺里出来,司机诧异的问我怎么在里面呆那么久,我说很喜欢这里,他还挺奇怪的。

从路边沿土路走过来到达的这里是斑黛色玛寺的侧门,是不允许进入的。需要再沿着左侧的小路绕到正门。

在斑黛色玛寺这做生意的当地人家的小孩跟着欧洲的旅行团过来要糖吃,一直卖力地做表情配合拍照。

我对吴哥小圈、大圈、外圈最直观的区分是保存完成程度是从很好到好再到不好,也就是说越逛越破,尤其罗洛斯遗址的几座寺庙,早期建造时使用的都是很难保存的红砖。斑黛色玛寺虽然内部保存得还行,但是引道部分就太沧桑了,石狮缺头少尾,石阶残缺。

长长的引道满是杂草,两侧的蟒蛇石栏也没剩几截。我尝试想要走到这段引道的尽头,试试回看寺庙是什么感觉,结果走到一半的时候就觉得荒凉寂静得有点害怕。

当时除了我一个人都没有,引道两侧是茂密的树林,只有微风吹动树叶的沙沙声和偶尔的虫鸣,尽管当时正午的阳光灿烂又明媚,我还是有点汗毛都要竖起来的恐惧感。下面这张照片是我走到一半的时候拍的,还有那么远没走但胆小鬼怂了……估算一下觉得斑黛色玛寺的引道有200米左右。

这张是往回看寺庙方向。

斑黛色玛寺是有两层回廊的寺院,两层中间(也就是下图里绿草茵茵的部分)原来是有水的,象征围绕着须弥山的大海。

看起来像是枯木,但枝桠上长着嫩绿的叶片。

虽然阳光正烈,但走在外层回廊里只有凉爽和舒适。

女王宫是用来欣赏的,斑黛色玛寺是用来放空的。

斑黛色玛寺外围墙也是红色砂石,在绿意盎然的衬托下非但不破败反而觉得古朴高贵。

※罗洛斯遗址群之普力科寺/神牛寺(Preah Ko Temple)

罗洛斯遗址群在暹粒市东南12公里处,是真腊王国迁都吴哥之前的首都。去罗洛斯遗址群一路上走的都是新修的公路,路两旁连树都还没种,也得益于此能一眼望到很远的地方,开阔的视野缓解了一路上尘土袭击的不适。走这段路的时候特别心疼司机,炎热的天气再加上暴晒,还戴着摩托车头盔,那会真觉得多给些小费太应该的。

第一站是神牛寺,直译也叫普力科寺,供奉的是湿婆(Shiva)和国王的祖先。女王宫就是参考神牛寺的风格修建而成的。

神牛寺的名字是根据舍利塔前的三座神牛像而来(最右侧还有一座神牛像,但是没照进画面里)。

早期的寺庙都是红砖建筑,雕刻的部分是灰浆。

神牛寺里的灰浆雕刻。

工作人员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孩子,在草地上铺凉席让孩子午睡,用阳伞挡住一小束树木遮不住的阳光,自己则为孩子准备着水果。

※罗洛斯遗址群之巴孔寺(Bakong Temple)

巴孔寺是高棉王国迁都吴哥前城市中心的大型寺庙。虽然破损严重,但是从占地面积可见其规模。门口的七头蛇也变成一截一截的了。

大方方蜷在土路中间休息的流浪汪。

破归破,气势还是在的。中间高高尖尖的建筑象征宇宙的中心须弥山

完整的石像变成一块块石头,摞在一起也看不出原貌。

随时可能坍塌的塔必须要借助外力才能保持平衡了。

巴孔寺共有五层,每层都有大象、狮子等动物守护。

这是一座无法复原的石象。

※罗洛斯遗址群之洛雷寺(Lolei Temple)

洛雷寺是因陀罗跋摩一世献给父母的寺庙,最初是建在高棉历史上第一个人工水库Lolei中央的小岛上,后来水池干涸,成为稻田。洛雷寺是我吴哥之旅最后一站,也是破损最严重的寺庙。有些舍利塔就只剩两面砖墙,其余部分变成了历史的坟冢。

现在洛雷寺旁还居住着僧人和普通人家,一边是破败的古寺,一边是闲适的现代生活。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2-22 01:09

引用 SONG 的图片:

这个菜看着还可以,感觉跟国内炖菜区别不太大

2016-03-01 11:12

6美元一条的话,当地物价也不低啊

2016-03-01 11:13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3-01 11:13:07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沾了海鲜边的价格稍微高一些。

2016-03-03 10:43

引用 SONG 发表于 2016-03-03 10:43:17 的回复:

沾了海鲜边的价格稍微高一些。

回复SONG:这样啊

2016-03-03 11:15

感觉都很新鲜!

2016-03-04 11:02

雕刻的也算很精美了

2016-03-04 11:34

这个看着还挺好吃的

2016-04-26 10:37

攻略非常棒!谢谢分享!!之前也有看过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再看到你图文并茂的描述更想亲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