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川西行

• 出发时间/2015-06-13
  • 人物/带小孩

DAY1 威海--成都

2014年6月13日一早,一家三口赶赴烟台蓬莱机场,将车放在机场公安分局,上午10.:30分搭乘南航CZ6409航班奔赴成都。本次旅行由大晴天旅游网提供私人订制服务。下午13:30分到达成都双流机场。大晴天旅游网的何师傅已在机场等候接机,拉着我们赶到住宿地一品三国。

我们出发啦

蓬莱机场刚刚启用

一品三国酒店

在酒店就感受到了浓浓的三国文化

下午到锦里、宽窄巷子、杜甫草堂等地游览。

四川当地的无花果。

我心中的成都生活就应该是这个样子--闲散安逸。

用镜头记录下此行的点点滴滴。

杜甫草堂

DAY2 成都--日隆(游四姑娘山)

一品三国的早餐

第二天一早驱车前往第一个景点---四姑娘山

看到路标想到2008年的汶川地震。

当年塌方的山体。

向左进入映秀,我们选择直行。

由于修路,好长一段路颠簸难行。

途中休息,与司机何师傅聊天。何师傅也是老板,嘉绒藏族,有一个自己的“老何车队”,人厚道朴实,驾驶技术一流。

中午的饭点

饭后继续西行。

穿过花岩子隧道就开始翻越我们的第一座高峰---巴郎山

风景秀丽

给帅哥留个影

为何单对小野花情有独钟?

开始爬山了

巴郎山垭口到了

巴朗山位于小金县东,小金汶川宝兴3县交界处,距成都200余公里,巴朗山海拔5040米,公路所经过的垭口海拔4523米。

在云雾缭绕的盘山公路上穿行。

举目远眺,奇峰突起,峰峦重叠,峭壁嶙峋。沿途高山草甸,风景秀丽,犹如一幅幅巨大的地毯覆盖山间,成群的牛羊怡然自得。蓝天白云间,茫茫的云海浮动山腰,将雄浑的山脉分成上下两部份,上面是野花缤纷的高山草甸,下面是神秘幽深的原始森林。真是一幅绝美的景象!

四姑娘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日隆镇,属青藏高原邛崃山脉,距成都220公里。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由四姑娘山、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三沟一山”组成。四姑娘山由四座绵延不断的山峰组成,它们从北到南,在3.5公里范围内一字排开,从幺姑娘山、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到大姑娘山,其高度分别为6250米,5664米、5454米,5355米,其中幺姑娘山为四川省第二高峰。这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四姑娘山中以幺妹身材最为苗条,素有“蜀山之后”、“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称,人们常说的“四姑娘”多数时候也指这座最高最美的雪峰。四姑娘山居中,东有海子沟,长30公里;中有长坪沟,长40公里;西有双桥沟,长42公里。

在景区游客中心换乘观光车进长坪沟游览。

巴士到斯古拉寺院就是终点了,再往里走只能步行或骑骡子。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

位于小金县日隆镇长坪沟景区的著名藏传佛教寺庙斯古拉寺。藏族朋友几乎都是全民信教,而藏传佛教一共有五大分支,分别是格鲁派(黄教)、宁玛派(红教)、蔼举派(白教)、萨迦派(华教)、苯波派(黑教)。而在嘉绒藏区信奉的藏传佛教则比较杂,在本地主要信奉黑教和黄教。斯古拉寺是格鲁派系的一座藏传佛教寺院。这座在嘉绒藏区颇有盛名的寺院在文革时期遭到了严重毁坏。旅游开发以后,为了让广大游客了解藏传佛教文化,又重新修建了喇嘛寺。

长坪沟,古战场遗址,四姑娘山三沟一山之一。长坪沟全长29公里。

四姑娘山就坐落在沟内16公里处。沟内只有部份路段可以通车,其余大部份路段只能步行或骑马。经过长坪沟可直通四姑娘山的山脚下。

景区内有古柏幽道、喇嘛寺、干海子及高数十米的飞瀑,并有奇石之景。春天,山花与油菜花齐开;秋日,赤桦与红枫竞艳。历经沧桑的翠柏青松郁郁葱葱,飞瀑流泉在密林中哗哗作响,古代驿路在茫茫林海里穿梭延伸。

幺妹风采

拉近了好好端详一下

枯树滩是一片开阔的河床,当中两条细小而清澈的河水,砂石河滩上的枯树或立或伏,立着傲然苍劲直指苍天,伏者横于河滩的小河之上,行程变化奇特的独木桥。景致是残缺的,单却自有一种刚劲硬朗的美。

当晚入住嘉绒大酒店,出现高原反应,感到浑身不舒服,懒得活动。

DAY3 日隆-丹巴-八美-塔公-新都桥

第二天从日隆出发,目的地新都桥。路过当年红军一、四方面军会师的达维。

遥想当年疲惫不堪的红一方面军转过这个山弯遇到兵强马壮的四方面军时是多么的兴奋与激动啊。

小金日土司官寨是乾隆王征战大小金川古战场重要历史遗址之一,其土司文化影响力居州内第二。该遗址位于小金县城东部,达维区西部,沃日乡政府治所位于官寨村,距省会成都278公里,距小金县城18公里。

日土司于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因顺应王朝.并为乾隆十一年"一征金川"之役出力,给清军供粮助战等原由,被晋封为"安抚司"职衔。当时的全称是"鄂克什安抚司"

猛固桥位于省道303线旁,距小金县城7公里。猛固桥,即猛固桥和马鞍桥两座铁索桥梁的合称,由两座铁索桥连贯而成,架于峭壁之间,跨于急流之上,地势险峻,气势雄壮,历经沧桑,风雨不改。猛固桥地处要冲,地势险要,易守难攻,从西北往东南流淌的抚边河与从东向西奔腾的沃日河在此交会,融入小金川河奔腾西去。

转经是西藏以及川、滇、青、甘藏区的藏传佛教的一种宗教活动,即围绕着某一特定路线行走、祈祷。

由此向北走就是两河口

猛固桥的白塔,上去围着塔转了三圈。

老桥遗迹

继续前行,进入美人谷。美人谷位于四川甘孜丹巴县,古老的康巴地区,大金川小金川、革什扎河、东谷河和大渡河五条河流交汇之地。丹巴出美女所以就有了“美人谷”之称。

丹巴藏家吃中午饭

这一伙人是要干么?原来是到树上摘苹果。

第一次知道核桃是酱紫。

小金的苹果顶呱呱,可惜我们来的早了些,还没熟透。

丹巴美女?

亲自烧火

丹巴藏家的午餐。

由于要赶路,何师傅建议放弃甲居藏寨。

远眺雅拉雪山。

雅拉雪山位于四川甘孜康定道孚丹巴三县的交界处,海拔5884米,与它西北方向的墨尔多神山遥遥相对。山顶终年积雪,是康巴地区一座著名的神山,

摩托车驴友

慧远寺,藏名为“嘎达向巴林”,雍正七年(1729年),清政府因西藏局势不稳而请七世达赖喇嘛噶桑嘉措避难于此,特拨白银,征地500余亩,修建庙宇、宫殿楼房,寺门正中高悬清世宗钦赐“惠远寺”巨大镏金匾额。由于天时地利十一世达赖克珠嘉措便降生于 此地,从此惠远寺在藏区影响至深。

八美石林位于道孚县以南的八美镇。

塔公草原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塔公镇境内,距康定市区113公里,海拔3730米的高原地带,是甘孜州最著名的草原。

塔公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著名寺庙之一,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康巴地区藏民族朝拜的圣地之一。

到塔公寺转经的藏民。

新都桥到塔公途中有一条理渠河,河里的石头上写着藏文,是虔诚的信徒或喇嘛自己雕刻或书写的佛经,有祈福祈佑的意思,叫玛尼石。

摄影家天堂---新都桥

新都桥又叫东俄罗,是一个镇名,而不是一个景区。新都桥海拔约3300米,并没有突出的标志性景观,但沿线却有10余公里被称为“摄影家走廊”。当晚住宿新都桥,高反进一步加重。

DAY4 新都桥--稻城

离开新都桥,进入著名的318国道。今天要翻越五座海拔四千以上的高峰。第一座高尔寺山垭口海拔4412米,是国道318线川藏南线上著名的一段险途,位于康定新都桥雅江县之间。

第二座剪子弯山,山口海拔4659米,是318国道经康巴地区的最高山口之一。天路十八弯。

隧道修好后,很多风景将再也看不到了。

豪爽粗犷的康巴汉子,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藏族男人的标志。康巴汉子剽悍好斗,天性喜爱流浪,被人称为西藏的“吉卜赛人”。在318国道上想要看康巴汉子,就不能不去雅江县的西俄洛乡,这个乡由于几十条彪形大汉而扬名四海,成为整个四川甘孜首屈一指的“康巴汉子村”。

第三座卡子拉山,位于四川理塘县和雅江县分界处, 海拔4718米。

下了卡子拉山就是理塘了。

理塘县城。“洁白的仙鹤啊, 请把双翅借给我.不飞遥远的地方,只到理塘就回。”公元十八世纪,作为神秘诗人的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所写的这首一首著名的情诗,把他和康巴地区——理塘,紧紧地连在了一起。理塘县处于康巴藏区腹地,是康巴文化、游牧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这里曾是古白狼国,是利豆、纳西、羌、狄、戎等古老民族的聚居地。理塘自古就是茶马互市的重镇,是交通要道,往南有217省道通向稻城,往西是318国道,通向西藏

理塘县政府所在地——高城镇,海拔4014米,据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城。

中午在理塘吃饭。因为高反一点胃口都没有。

离开318,进入217省道。

稻城兔儿山位于海子山自然保护区的北部,海拔4696米,远观就像兔子耳朵屹立在风中.山势十分奇特,长在寸草不生的山峰之上,颇为壮观宏大。

过了兔儿山就是海拔4500米的海子山。海子山是青藏高原规模最大、最典型的古冰帽遗址。

海子山平均海拔4500米,位于理塘稻城两县之间。该高原面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即“稻城古冰帽”。嶙峋怪石及大小海子星罗棋布,在平均海拔4500米高的山上,1145个大小海子如上帝失手撒下的一千颗钻石一般闪烁在山间,其规模密度为中国之最。对于海子山,游客的反应往往不同,有人喜其“蛮荒”,下了车便不舍离去,而有人则厌其“苍凉”匆匆逃之夭夭。不管怎么样,海子山都有着不同于景区岁月的独特魅力,值得每一个路过的游客驻足细品。

路遇去巴塘的僧侣。

大晴天的惯例。

在海子山高反非常严重,下车后不敢有丝毫活动,勉强打起精神给自己加油鼓劲。

瞧人家何师傅,这是要拥抱蓝天么。

我用尽全身气力终于抓拍到了这张照片。

荒凉的海子山有一种独特的美。

下了海子山,海拔逐渐降低。

稻城的街道

当晚在稻城住宿,海拔3750,高反依然严重,头痛加剧。吃完饭啥都不想干,早早躺下休息。

DAY5 稻城--亚丁

早晨从稻城出发前往亚丁,首先要翻越这座海拔4695米的波瓦山。

垭口海拔4513。

山上野花盛开。

进入亚丁

达日瓦乡。(2002年1月25日,日瓦乡更名为香格里拉乡。)景区的入口就在日瓦乡,海拔2700左右。之前纠结了半天,到底住日瓦还是亚丁村,由于惧怕高反,自己想住日瓦,但何师傅建议住山上,往返太辛苦。事后证明何师傅的建议是正确的。于是,在日瓦与何师傅暂时分别,我们一家三口购票后乘坐景区的大巴进山,与何师傅约好明天下午下山后电话联系。

亚丁游客中心买票乘车进村,与何师傅分手。

大巴沿着盘旋的山路S型上行,足足跑了一个半小时的山路才到达亚丁村。

建在半山腰的房子,真不知道怎么盖起来的。

不知何时,转过一座山梁,仙乃日突然露出他雄伟的英姿。

顶着高反的不适,也要下车合影留念。

拉近了欣赏。

爬到山顶又开始下坡,亚丁村就在下面。

那红色的二层小楼就是我们住的地方。亚丁村海拔3740。

安顿下来后,吃了午饭,开始乘坐景区的观光车进山。先从住宿的地方乘车到扎灌崩下车,然后步行到冲古寺。下午从冲古寺步行到珍珠海欣赏仙乃日,明天再从冲古寺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步行到牛奶海。

亚丁风景区(全名:稻城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境内,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

制作壁画的工匠。

去珍珠海途中。

亚丁自然保护区东部的小贡嘎山上,三座雪山直冲云天。北峰仙乃日,海拔6032米;南峰央迈勇和东峰夏诺多吉,海拔同为5958米。三座雪山呈品字形,巍然耸立,遥相对峙;俊秀雄奇,撼魂荡魄,在中国西部藏区被称为雪域神峰。佛经有载:世上24处圣地,一切之主是三怙主神山(即三神山之地),三峰藏名为“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三怙主雪山”,是众生朝圣积德之所在地。

拉近仙乃日

保护区内仙乃日(藏语观世音菩萨)、央迈勇(藏语文殊菩萨)、夏诺多吉(藏语金刚手菩萨)三座雪山相距不远,各自拔地而起,呈三角鼎立,藏传佛教称为“日松贡布”,意为三怙主神山。北峰仙乃日海拔6032米,南峰央迈勇海拔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海拔5958米,三座雪山峰峰形各异,但都洁白无瑕,一尘不染。山腰茫茫林海,飞泉瀑布于其间,山脚宽谷曲流,镶嵌着明镜般的湖泊。雪峰、冰川、森林、溪流、瀑布、草甸、湖泊有机地组合,野生动物出没于其中,托出了一方静谧的净土。

珠海在藏语中称为“卓玛拉措”,是仙乃日的融雪形成的海子。面积约0.1平方公里。密林中的珍珠海如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粼粼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湖畔四周,参翠如屏。

珠海畔。不得不佩服啊,咱都高反的不行了,人家基本没啥反应。果然是欺男不欺女,欺胖不欺瘦啊。

冲古寺(3880米) 位于仙乃日雪峰脚下。寺院毁坏严重,一片残垣断壁,建寺年代无从考察。

从珍珠海下来

明天就要靠这双脚长途跋涉了。

和人家母女俩一比较,顿感惭愧。

这名字起得怎么有点像在骂人?

亚丁村的一对老夫妇和他们的孙子。

亚丁的住宿条件一般,也只能将就一下啦。

傍晚在房间窗口远眺夕照下的仙乃日。

DAY6 亚丁---稻城

由于高反,一晚上没睡好,第二天早晨状态非常不好,担心自己今天恐怕坚持不下来。

从冲古寺坐电瓶车到了洛绒牛场。

央迈勇似乎就在眼前。

沿途藏民的房子。

拉近央迈勇。

雪山融化的水形成瀑布。

山下生机盎然。

沿着山路缓缓而行。

呵呵,咋啦宝贝?

继续攀登。

歇歇,喘口气。

不断给自己打气。

前路漫漫,不知终点何处。

怎么还不到啊?崩溃。

终于看见这一湾海子了。

补充点能量吧。

无论多难都要面带微笑。上面还有一个五色海,但是实在没有气力再爬上去了,再海子边吃过午饭按计划返程。

人家没觉得有多难,笑得很轻松。

白云、雪山、蓝天,令人神清气爽。

似一把利剑直指苍穹。

返程小憩。

下山的路也不轻松啊。

这是啥动作?

摇摇晃晃,步履维艰。

回望央迈勇,云中露出一点山尖尖。

下午三点左右下山回到住处,收拾好行李返回日瓦的景区旅游中心。何师傅已在景区外等候,一见面就问我上去了没有,因为我的高反比较厉害,他一直有些担心。离开日瓦返回稻城

返程途中遇雨,阳光从厚厚的云层中投射下来,形成美丽的光影。

回到稻城的宾馆,进院后雨越下越大,四个人坐在车里等雨停。当晚在稻城吃了一顿火锅,胃口不错。高反逐渐缓解。

DAY7 稻城--磨西镇

早晨,雨后的空气异常清新。与何师傅商量临时改变行程,当晚赶到海螺沟磨西镇住宿,这样一天之内就要翻越6座海拔4000以上的高峰。

拜拜,稻城

沿217省道返程。

不知名的花。

理塘重返318国道。

翻越高山时山顶云雾缭绕

在卡子拉山路遇的一个步行者,问他去哪里,回答去拉萨,顿时肃然起敬。

318国道上骑行的驴友。

中午在雅江吃午饭。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晕哟”。翻过折多山后到达康定

康定县城被康定河一分为二,康定河向东汇入大渡河

马山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城南,系贡嘎山向北延伸的余脉。

过了康定到达泸定,也就是当年中央红军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的地方。

泸定大渡河

在冷碛镇吃了晚饭,然后到海螺沟景区所在的磨西镇投宿。

DAY8 磨西镇---成都

今天是端午节,在磨西镇的早餐。

海螺沟景区游客中心

进入景区时,沅君不慎被淘气的猴子咬伤了小腿,无奈只好退票返程。

没能看到壮丽的冰川景观

沿大渡河向下游经安顺场到石棉奔京昆高速,没想到大渡河的河面有这么宽阔。大渡河发源于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阿尼玛卿山脉的果洛山南麓,上源足木足河(麻尔柯河、阿柯河)经阿坝县于马尔康县境接纳梭磨河、绰斯甲河(杜柯河、多柯河)后称大金川,向南流经金川县、丹巴县,于丹巴县城东接纳小金川后始称大渡河,再经泸定县、石棉县转向东流,经汉源县、峨边县,于乐山市城南注入岷江,全长1062公里。

著名安顺场,埋葬了石达开,但挡不住英勇的红军。

10公里的隧道,牛!

隧道光影

晚上,何师傅带我们到川西大坝子吃的火锅,超赞!

DAY9 成都---威海

上午到熊猫基地游览。

黑天鹅。

熊猫太少,感觉一般。下午四点左右,何师傅将我们送到双流机场。18:40分,搭乘国航CA4531航班21:20分返回烟台蓬莱机场,回到威海家中已是11点多了。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22 20:26

四姑娘山怎么样?

2016-03-07 15:01

引用 姚太太 发表于 2016-03-07 15:01:46 的回复:

四姑娘山怎么样?

回复姚太太:不错,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