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初见你

• 出发时间/2016-01-28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

楼主是一名独立的摄影师(约片微信shuranj),对照片有着偏执的强迫症,所以本页内所有图片都是经过后期ps处理,与现实的色彩会有些许差异。本次出行是工作加旅行,机器是佳能600d,两个镜头,50 1.4以及广角12-24。摄影师中我的器材真的没什么可提的,一直想换个无敌兔,135mm全画幅,不过你也知道一入摄影深似海,穷三代的事我还是要好好斟酌一下的,所以要好好工作,赚钱买新器材。
       话说多了,回到正题。知道斯里兰卡之前,我是非常向往印度的。有人说印度那个人挤人、满身汗、脏乱差还有漫天强奸新闻的国度你怎么会想去呢?以前看过妹尾河童的《窥视印度》,古恒河两岸这个神秘的国度非常吸引我,就在查看攻略的间隙,了解到了同样受印度文化影响的斯里兰卡,想着一下子凑不齐10来人去印度斯里兰卡倒是不错的选择,正巧有妹子约片,想想那就瞧瞧呗。
        斯里兰卡印度洋上,人们称他为印度洋上的明珠,马可波罗则认为它是最美丽的岛屿。因为它的形状像一滴眼泪,因此文艺青年称它为印度洋的眼泪,不过我会更加喜欢它另一个小名-锡兰。直到2009年,斯里兰卡才结束了长达30多年的内战,战后的国家更多的是渴望和平,乐观坚强地重建家园。从海边鱼市到佛牙古城,从高山茶园到斑驳古堡,从丛林越野到海水观鲸,斯里兰卡,除了黝黑皮肤上挂着的洁白笑脸和那双珍珠般灵气的双眸,最难以忘怀的就是汹涌印度洋海浪下悄悄溜走的夕阳,还有璀璨的宝石,午夜梦回醇香的锡兰红茶,那茶香,可以跨越海岸,随着印度洋的海浪漫漫地流转......

签证

ETA办理的网址:http://www.eta.gov.lk/slvisa/
费用:35美元 visa信用卡付款 ,六个月有效期、一个月停留期
具体步骤:需要下一个翻墙软件,具体步骤自行百度,网上教程非常详细
用这个eta网站的时候,大家记得如果弹出来的页面没有验证码就不要填了,填了也没用进不了下一步。我填了不下10次,到最后原本打算某宝上办了,还好一个澳洲的朋友帮忙,超级感谢!!申请付好款后,邮箱就会收到信息。电子签需要打印出来随身携带。

城市介绍

一、科伦坡(Colombo):首都,重要的景点有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加勒菲斯绿地广场(Galle Face Green)、独立纪念厅(Independence Hall),但这些景点都没好看到非去不可的程度,我只有最后一天在这里吃了一顿晚餐。
二、尼甘布(Negombo):机场旁边的渔村小镇,由于离机场近,所以很多游客选择定这边的酒店。清晨的鱼市是尼甘布出片的好地方,看完鱼市就可以往大象孤儿院走。
三、平纳瓦拉大象孤儿院(Pinnawala Elephant Orphanage):世界上仅存的两所大象孤儿院之一(另一所在肯尼亚),在尼甘布康提的中间,门票要卢比2500。特别喜欢大象的童鞋可以选择前往,每天10:00和14:00有大象洗澡,届时大象群会浩浩荡荡地穿越村庄和马路到小溪里去洗澡降温。当日参观完孤儿院就可以往康提走,宿康提
四、康提(Kandy):斯里兰卡末代王朝的都城,因安放有释迦牟尼牙舍利的佛牙寺而成为佛教圣地,重要的景点除了佛牙寺还有康提湖和佩拉尼亚皇家植物园,整个城市依山傍水,建议到达当天晚上到康提文化中心看康提舞表演,第二天一早前往佛牙寺拜谒佛牙,之后前往狮子岩。
五、锡吉里耶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这是斯里兰卡标志性的景点,自行百度,不多介绍。我也是综合了各个网友的意见没有选择前往。事实上一路碰到很多朋友吐槽正午大太阳爬上山顶第二天褪皮是多么可怕,门票高,保存地也不好,就是看各种坑。所以性价比不高,加上行程太匆忙也就放弃了。希望历史的朋友可以再往东走,有一个文化金三角。
六、努瓦勒埃利耶(Nuwara eliya):海拔2000米,世界上最好的高山茶园之一,斯里兰卡红茶文化的精神中心,重要的景点有 Mackwoods 茶厂和霍顿平原(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但最吸引游客并不是这两处景点,而是从努瓦勒埃利耶到艾拉的高山茶园火车,火车会穿过广袤、碧绿的茶园和云遮雾绕的高山森林到达艾拉。
七、艾拉(Ella):斯里兰卡中部山区的一处小山村,并没有什么太特别的风景, 我没有做停留,直接坐车去下一站tissa了。
八、帝盛墨哈拉默(Tissamaharama):一座临湖的工业城市,是前往雅拉国家公园Safari的集散地,住宿可以避开吵闹的市中心而选择在湖边,几乎所有的酒店都可以报名参加雅拉国家公园的Safari。tissa lake太喜欢了,绝对要比康提湖美。
九、雅拉国家公园(Yala National Park):Safari,一个人6000卢比(人民币280元,全部包括),我们当时5个人砍价到4000卢比一个人4个小时。时间段有4小时和7小时。园内的明星动物是花豹,想看到需要人品,其余比较常见的动物有鳄鱼、大象、鹿、水牛、孔雀、野猪和各种鸟类,种类非常丰富。我个人认为4小时就够了,看动物需要缘分。虽然我们没有看到花豹,但是看到了两三个月没有见到的黑熊,司机一个劲地说我们运气好。
十、美蕊沙(Mirissa):一座原生态的渔村,拥有全斯里兰卡最漂亮的金色沙滩和声名在外的翘脚渔夫,不过小城最吸引人的项目却是出海观鲸,4500卢比一位,早上6:30出海,10:30送回酒店,我们看到了蓝鲸还有数条海豚跃出海面场景,看到的几率非常大,可以来体验一下。
十一、加勒(Galle):位于斯里兰卡西南部的海滨古城,先后被葡萄牙荷兰英国殖民,殖民期间修建了大量欧式建筑,最受游客欢迎的是加勒城堡、荷兰教堂、乌德勒支灯塔和圣公会教堂,现在整个古城已经成为世界遗产。除此之外,加勒还是斯里兰卡著名的海上火车的起点站,终点站是科伦坡

行程

day 1:凌晨到机场,宿尼甘布
day 2:大象孤儿院,康提湖。宿康提
day3:皇家植物园,佛牙寺,康提湖。
day4:瀑布,mackwoods,粉红邮局,the hill club.宿nuwara.
day5:茶园小火车前往ella,拼车去tissa,tissa lake.
day6:雅拉国家公园,大巴前往马特勒,海上庙宇,tutu前往米瑞莎
day7:出海观鲸,高跷渔夫,tutu前往加勒
day8:加勒闲逛,工作。
day9:工作,海上小火车前往科伦坡,over.

交通

一、关于火车
斯里兰卡有两段非常有名的火车,一是茶园火车,二是海上火车。
茶园火车有两条,一是从康提到努瓦勒埃利耶,二是从努瓦勒埃利耶(车站名叫Nanu-oya railway station,距离努瓦勒埃利耶15KM)到艾拉ella。两条都是穿过茶园,被称为经典的茶园火车。如果你有时间有精力可以两段都乘坐,但是像我9天还是比较赶的,那可以选择其中一段坐一坐。两段火车的车程都要4-5个小时。之前我也是翻阅了很多的攻略,大部分推荐第二条火车,也就是n'eliya到ella这段,最好能够坐到火车前进方向的左侧,风景非常美。
海上火车是从加勒科伦坡,也就最后快到科伦坡的那一个小时会看到海,同样是火车前进方向的左边。
斯里兰卡的火车分为一、 二、三等座,一等座是封闭车厢,软座,可以提前网上预订,但无法和当地人接触,也无法开窗拍照,少了很多乐趣。二等座和三等座无法预订,只能提前一个小时到车站购买,不过很有可能会是站票,我运气比较好,两次都有座位。
火车时刻表:n'elida到ella的时间好像是上午9:30,中午12:40,下午也有具体不大记得,加勒科伦坡的班次比较多,你们都可以问下民宿老板,他们都非常了解。
斯里兰卡火车票非常便宜,一段旅程折合人民币也就几块钱。

二、关于包车和公共巴士
大部分自由行都会选择全程包车,价格一般是100美金一个人一天,还不包括司机的吃住问题。如果人多可以平摊费用倒是没有关系,人少那就不合算了。可以去淘宝上直接预定。
我是有选择性地进行了分段包车。
比如尼甘布康提这一段,中间有大象孤儿院需要停留,而公共交通需要转车折腾,这时候我们就可以包车,并和司机讲好中间在大象孤儿院停留。
还有康提到努瓦勒埃利耶这一段,一路上会有漂亮的瀑布,云海,还有著名的Mackwoods 茶园,中间停留点很多,所以包车同样适用。
努瓦勒埃利耶(n'eliya)到艾拉(ella)还有加勒科伦坡两段选择了经典的火车线路.
ella下来去tissa正好遇到了需要包车的一家人,所以就一起包车了。其实在旅途中你会遇到很多人一起拼车,根本不需要担心交通的问题。
tissa到米瑞莎是坐大巴。大巴到马特勒,再坐tutu去米瑞莎米瑞莎再去加勒也是坐tutu.
我依然觉得来到一个新的地方,只有体验过他们的各种交通工具才算是真正融入到当地。所以尽量地去尝试一下出了taxi以外的交通工具,你会发现不一样的风景。

住宿

这次兰卡9天的住宿都非常满意,之前做了很多功课,选了性价比比较高的,所以在这里推荐给大家。所有住宿都是agoda以及booking上订的。
尼甘布:leisure villa。尼甘布就只住一个晚上,就找了一家离机场近的。推荐。下飞机、换卢比、买电话卡,弄好到住宿的地方已经是凌晨2点了,老板两位夫妻还在门口等着我们。这是一家民宿,房间设施比较简陋,但应有尽有,而且非常干净。出门在外,我对住宿的要求除了价格适中,就是干净另外交通要方便。而且这家早餐也不错,环境也很喜欢,推荐大家。费用大概是人民币200左右。
康提:hantana home stay。离市中心大概15分钟的车程,位于康提湖畔南侧山上,是一家非常有味道的民宿。虽然在山上,不过完全不用担心交通问题,老板超好,全程接送,只要你的范围在康提,都是免费接送!!住了两个晚上,应该说是全程最让我感到温暖,也是最想再回来的地方。老板娘做的早餐特别丰盛,以至于离开兰卡还一直念叨着她的早餐。老板是一对40多岁的夫妻,儿女都在美国,跟他们聊天特别开心,老板娘说我就像她26岁在美国的女儿,临走还送了我小礼物,总之强烈推荐!!
努瓦勒埃利耶:hill club。这家民宿如果你有稍微去了解n'eliya,应该都会听过他们家。是英国殖民时期的庄园改成的酒店,酒店内从公共设施到室内设计原封不动地还原过去,一路上碰到很多旅客都特别遗憾没有订到这家酒店。我也是根据这家酒店的时间定的行程。另外,酒店的晚餐也非常有特色。必须穿正装才能够用餐,原汁原味地保留了英国贵族的氛围。价格1000人民币。
帝盛墨哈拉默:blue turtle hotel.算是当地非常不错的酒店,酒店内有一个大泳池,房间比较大,很干净,另外热水足,空调给力,wifi信号不错,价格380,可以接受。离tissa lake大概要15分钟的路程,坐tutu会快很多。酒店前台可以直接定yala safiri,价格记得5个人一辆车的话平摊下来是4100卢比一个人。
美蕊沙:riverside cabanas。米瑞莎这边有非常多的民宿,都还不错。这家300左右。空调,热水,wifi都很满意,房间漂亮,酒店位置也很好,出门就是沙滩,晚上有沙滩烛光海鲜大餐。前台还能预订海上观鲸,不过价格比较高,后来我们问了好多家,拿到的是4500卢比一个人。
加勒:mango house 以及muhsin villa。在加勒古城内,晚上比较安静。mango house因为门口有芒果树所以得此名称。前台服务不错,一进门就是芒果汁还会热心地递上毛巾,房间也很满意,早餐也不错。muhsin villa,是穆斯林开的民宿,除了退房是10点半比较早以外,也都很满意。你可以把行李放在前台。离灯塔很近,不过整个城内就很小,走几步路都是能到的。
预算宽裕的可以选择 Fort Bliss(布利斯堡酒店),位置、设施、服务都很不错,价格500多人民币左右,订的时候没有位置了。

一些细节

1、时差:斯里兰卡中国慢2小时30分钟。比如现在中国是是12点,科伦坡就是9点30。
2、语言:英语是斯里兰卡的官方语言之一,所以不用担心,大部分还是会讲英文。
3、通讯:机场到达大厅就有Dialog公司的电话卡卖,价格1300卢比,包括150卢比卡费,850话费,199卢比包一个月1GB的3G流量,打中国是3卢比/每分钟,价格非常低廉,建议每个人都可以办理一张方便随时上网和电话联系酒店。
4、WIFI:斯里兰卡WiFi普及率还是蛮高的,一般比较新的酒店和餐厅都会有。
5、安全:斯里兰卡作为旅游国家,整体社会治安还是很不错,人民非常热情好客,基本不用担心旅行安全问题。
6、美食:和印度一样,斯里兰卡最传统的美食是咖喱。kandy非常有名的是white house以及queen hotel的自助餐,white house去吃过了,里面的pinapple juice还行,不过那个special rice真的只能呵呵了,真的无法理解为什么white house这么有名。 queen hotel听说也不错,没去试,你们可以去看看。n'eliya有个hill club 里面的晚餐必须穿正装才可以用餐,160一位,个人感觉性价比很高,推荐。隔壁有家印度餐厅也很有名,都说要排队,不过去了的人都说一般。科伦坡火车站附近有一家Seafish Restaurant,老板是一个中国人,提前微信上预订可以打折,咖喱蟹,炒面至今还很想回去吃。
7、小费:斯里兰卡是小费国家,吃饭(账单已经包含服务费的除外),包车需要给5%-10%的小费,好的酒店拿行李的门童给100卢比。
8、努瓦勒埃利耶的粉红邮局寄明信片回国的邮票是25卢比一张,在地址栏用英文写 TO P.R. of China,剩余的详细地址用中文写。

天气

天气:斯里兰卡是热带岛国,分雨季和旱季,大雨季是5-8月,小雨季是11月到次年2月,其余时间为旱季(旱季更适合旅行)。去之前看了很多攻略说是没见到过太阳的,可是我在兰卡的9天里,每天都是大太阳,从来没下过雨。天气这东西真说不准,不过来了也别怕,都是一会的事,一阵过去了就开晴。另外,兰卡平均温度20-30多,没有很热,就是中午11-2点点太阳特别烈,注意防晒。但是如果去高山茶园Nuwara Eliya这些地方,一定记得带件厚外套,海拔高,早晚温差比较大,只有十几度。
插座:斯里兰卡插座是三个圆孔,出行前准备一个万能插座转换器。
蚊子:来之前很多攻略都提到了兰卡的蚊子很毒,可是我在兰卡的9天里,还真没怎么被叮,要知道b型血的人平常都是被当挡箭牌推出来的,不过确实没有很多蚊子,但是驱蚊的东西还是要带上,以防万一嘛。

科伦坡国际机场--尼甘布(第一天)

交通:叫车,大概1500卢比送到民宿门口。
住宿:尼甘布 leisure villa。费用大概是人民币200左右,booking上定的。
景点:转机无景点
今日概述:晚上斯里兰卡时间11点半抵达科伦坡国际机场,办理好入境手续后就是换卢比,买手机卡。然后就叫车送到民宿。
TIPS:尼甘布是一个小渔村,并没有太多的旅游资源,如果当天到得早,可以在沙滩上玩玩,也可以去圣玛丽的教堂拍拍照,晚上早一点休息,第二天早上6点前乘坐突突车赶到鱼市,能看到规模浩大的海鲜交易,非常具有人文气息,再加上早上的柔和光线,是出片的好地方,我因为不想行程太累,所以都是睡到早上8点起床的,也就没有去了。
TIPS:leisure villa.出门在外,我对民宿的要求除了价格适中以外,就是干净、热水足、空调给力、wifi强,所以综合来说这家民宿还不错,虽然也只是住了一个晚上。民宿环境也很舒服,早餐也挺丰盛的,老板一家人都特别客气,推荐。

这些就是我第一眼对斯里兰卡的印象。

尼甘布--平纳瓦拉大象孤儿院 -- 康提(第二天)

交通工具:拼车
住宿:康提 hantana home stay(民宿,早餐非常丰盛)
景点:平纳瓦拉大象孤儿院(Pinnawala Elephant Orphanage)、康提
今日概述:早上8点才起床,正巧民宿有一对波兰的夫妻,也是同样打算出发去大象孤儿院然后康提,所以就一起拼了车,费用有点不记得了,好像是150一个人平摊下来。吃过早餐包车前往平纳瓦拉大象孤儿院(车程2.5小时),看大象喂食和洗澡,参观完后继续前往康提(车程2小时),在康提湖转了下,晚餐在著名的 White house Restaurant & Lounge享用,宿康提
公共交通:在尼甘布汽车站乘坐 No.245到康提的车,告诉售票员去平纳瓦拉的大象孤儿院(Pinnawala Elephant Orphanage),到了小镇Kegalla后售票员会叫你下车,大约3小时车程,车费101RPS。下车后找个tutu去大象孤儿院参观(9KM,500卢比),参观完返回Kegalla小镇(或者直接就在主公路等车也行),等待No.245继续前往康提,大约2个小时车程,100RPS。略微有些折腾,但省钱啊。
TIPS:我们在康提居住的民宿叫hantana home stay,位于康提湖畔南侧山上,很有特色的民宿。最重要的是老板娘做的早餐真的炒鸡丰盛,那两天上午都是吃撑的。虽然民宿离康提市中心有15分钟的车程,但是完全不用担心交通问题,只要是在康提内,民宿老板都是免费来回接送,非常方便,而且山上空气好,早起还可以爬爬山,可舒服了。老板是一对40多的夫妻,儿女都在国外,特别热情,临走前还送了一个小礼物给我,觉得我特别像她在美国的女儿,很亲近。总之,很推荐你们哦。
TIPS:晚餐可以到康提性价比很高的White House Resturant,说是当地非常有特色的餐厅,里面的pinapple juice以及special rice算是招牌菜,但是味道真的只能呵呵了。另外一家在佛牙寺对面的建筑里面,queen hotel里面的自助餐,没去吃过,不过同样也是在网络上名气很大。

white house 离康提湖也就5分钟的路程,算是康提最有特色的斯里兰卡菜,也是相对于环境、口碑都比较好的餐馆。不过我是没办法明白为什么人气会这么高,食物的味道真的只能呵呵了。

皇家植物园-康提湖-佛牙寺(第三天)

交通工具:民宿老板接送、公交大巴
住宿:
景点:佛牙寺(Sri Dalada Maligawa)、佩拉尼亚皇家植物园(Peradeniya Royal Botanical Garden)、康提
今日概述:早上8点半起床,吃了老板娘的早餐后元气满满,跟朋友一起爬到山顶逛了会,9点40出发买莎丽,接着11点老板接我们去皇家植物园。大概下午4点坐大巴去康提湖,吃过晚饭,赶6点30的祭祀大典去佛牙寺参观。
TIPS1:佛牙寺是整个斯里兰卡宗教地位最高的两座寺庙之一,供奉着国宝--释迦摩尼的佛牙舍利,每天开放三次供人拜谒(05:30,10:15,19:15),每次半小时,当地民众会携带鲜花和米饭排队供奉佛牙,如果大家只是想拍拍照看看热闹就不用跟着当地人排队而可以直接进入。正好当天晚上6点30有祭祀活动,所以就把行程调整到了晚上。
门票:1000卢比。
TIPS2:佩拉尼亚皇家植物园曾经是康提王的御花园,现在是亚洲最大的热带植物园,里面有精心打造的兰花园,也有非常原生态热带雨林,有很多没有见过的植物。里面吊桥两侧的树上有巨型蝙蝠还有很多野生猴,时间充裕的童鞋可以选择性前往。
门票:1100卢比,开放时间:8:00-17:00
前往方式:康提汽车站乘坐到佩拉尼亚的公共汽车,在Botanical Garden站下车,半小时车程
TIPS3:午餐可以安排在 Queen's Hotel,这是当年英国殖民时期为了迎接伊丽莎白女王的驾凌而专门修建,光是外观就已经很打动人,现在俨然已经成为了一处景点,住宿一晚100美金左右,住不起但可以来吃顿饭,餐厅有斯里兰卡菜,东南亚菜和中国菜,人均消费1200卢比(60人民币)。

早起吃了老板娘做的丰盛的早餐元气满满,因为小伙伴的手机有问题,还有时间,于是三个人闲逛到山顶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康提-mackwoods-粉红邮局-nuwara elite(第四天)

从康提前往努瓦勒埃利耶车程3-4小时,可以选择包车或者茶园火车。包车:康提到努瓦勒埃利耶(停留瀑布,云海,草莓园,Mackwoods 茶园),车程3小时。茶园火车:车程4小时,起点站是康提火车站,终点站是 Nanu-oya railway station(距离努瓦勒埃利耶还有15公里),票价160卢比/人(二等座),发车后两小时风景逐渐变好,坐火车行驶的右手边可以看到茶园。
        当时比较纠结的是从康提到努瓦勒埃利耶和从努瓦勒埃利耶到艾拉两段都是是高山茶园火车线路,时间都要4个小时左右,到底应该选择哪一段呢?如果两段都坐,势必有点审美疲劳所以我得有个取舍。经过比较以及上网查了前人的资料,康提到努瓦勒埃利耶的推荐度比较高,所以我选择了康提去nu包车,而努瓦勒埃利耶到艾拉乘坐火车。
        如果你乘坐康提到努瓦勒埃利耶的茶园火车,只有快到努瓦勒的风景比较好,而且一路上是看不到瀑布还有Mackwoods。必须到了后再转大巴去茶园,因为我在努瓦勒埃利耶的行程就只有一天,所以就在康提民宿老板那包了车,一路逛到努瓦勒埃利耶。茶园是努瓦勒埃利耶的精华,如果只看一家不过瘾,还可以去和Mackwoods齐名的Pedro茶园逛逛,那里游客比较少,可以静静地拍采茶女。
TIPS:努瓦勒埃利耶好的住宿在旺季都比较抢手。我定的是the hill club,这是一家有历史的遗产酒店,英国殖民时期的庄园,从公共设施到室内设计原封不动地还原了过去,现改建为酒店。the hill club还有一个更大的特色就是它的晚餐,来宾必须穿正装进入,保留了英国原始贵族的生活气质。分分秒秒感觉进入了唐顿庄园。如果男生没有带西服,酒店的前台可以借。房间里没有空调,统一使用的是加热暖气。每天晚上会有服务员送热水袋到房间。
TIPS:关于努瓦勒埃利耶的美食:
受多年英国殖民统治的文化影响,斯里兰卡的英餐水准相当高,除了hill club的西餐以外,还有隔壁有一家the grand hotel的下午茶也很有名,门口的印度餐厅听说都要排队,时间不够没去尝试。

去mackwoods的路上,遇到斯里兰卡当地人的婚礼,还被邀请进去拍照合影,觉得特别幸运。

Nuwara Eliya最具代表性的茶厂是迈克伍兹(Mackwoods Tea Factory),始建于1841年,是由英国人创建,名副其实的老茶厂,具有沉甸甸的过去感,仍然坚持利用原有的工艺,乃至工序都严格依据一百多年前的老要领,为的是保留茶叶的味道。这从它老旧的茶厂生产间能看出来,但老旧并不代表其工艺的退步,为的是传承百年前的味道,这里的茶叶是整个Nuwara Eliya茶园中最好的。这里一直为英国王室供应红茶。 据说斯里兰卡本地人都不会去做采茶女,很辛苦。大部分都是南印度人在做,他们举家迁往斯里兰卡,待遇也不错。

斯里兰卡是仅次于印度中国的世界第三大茶叶生产国。他们的茶业是建立在咖啡业废墟上的。英国人早期在锡兰大面积的种植咖啡,可是一些咖啡树叶上竟然出现了黄色粉末状的斑块,咖啡锈病扩散蔓延到了整个锡兰的咖啡种植园区。为了弥补损失,农场主们又从印度中国购入茶树种植在咖啡园里,而正是印度洋温暖的海风和丰沛的水汽,把来自于印度阿萨姆邦的大叶种红茶彻底驯服,衍生出了新的茶树种,锡兰大叶种茶。中国主力茶树小叶种的味道更加粗旷、厚重,却缺了些灵动之气,而锡兰茶在采摘时多采用成长充分且经济实惠的“一芽两叶”作为原料,而非中国人倍加推崇的“鲜嫩芽头”。斯里兰卡没有霜冻期,茶树也无需休眠,他们可以一年四季不停采茶,只要长出了“一芽两叶”就可以采摘制茶了,这与中国讲究时节的制茶理念大相径庭。 一个多世纪以来,锡兰红茶随着商队的船只征服了许多人的味蕾,乃至受到许多国家皇室显贵的青睐,产自斯里兰卡高山的红茶被认为是最好的,此中最好的茶厂出产的茶叶被纳贡给英皇室女王,成为御用饮品,由此锡兰红茶又被冠以高尚的头衔。旧时代讲究的老上海也会以喝“锡兰茶”为荣耀。

路上遇到一个波兰人,我们讨论世界上最方便的吃饭工具,波兰人说一定是刀叉、我说肯定是筷子最方便,然后前面的司机发话了,手才是最方便的。事实上,之前一直无法想象用手吃饭的画面,觉得吃进去的一定都是细菌。后来发现,并没有我想象地这么肮脏,用手吃饭也可以很优雅,很和谐,当然吃饭之前都会把手洗干净,这个习惯确实比我们要好很多。

在nuwara镇上的粉红邮局寄了一张明信片,出发前往酒店。

插播一个好玩的事情:一直想着给妈妈拍一套,酒店环境真的太好,太适合拍照。所以下午一到酒店就让妈妈换上了莎丽,扛着相机就到处找景,整个酒店每个角落都拍了个遍。晚上去吃饭门口碰到一群外国人,问我的职业,说完之后他们大笑。原来下午他们看到一个穿红衣服的姑娘扛着镜头跑上跑下,以为我是专业的摄影师,在给中国电影明星拍照。指了指我妈妈,the chinese film star hahah.于是有了很愉快的聊天,当然,我妈也因为这个film star乐了好一会。

愉快的聊天从这张照片开始。左一边是一对英国夫妇,右边是三个澳大利亚的老奶奶,对中国特别感兴趣,一直拉着我介绍。于是我就把祖国的大好河山好好地夸赞了一番,说来也奇怪,他们对香港北京上海都比较熟悉,杭州居然都没有听过,看来老外对中国的了解还是很浅薄的。临走前,还被夸英语说得好,让我乐了好一阵。

努瓦勒埃利耶---艾拉--tissa(第五天)

距离努瓦勒埃利耶最近的火车站在 Nanu-oya railway station(距离努瓦勒埃利耶15公里),tutu车大概800卢比,到达之后直接在售票窗口购票。如果你打算坐二等或者三等,建议你提前去买,不然很有可能这4个小时都是站到底的。
         这一段是斯里兰卡最为经典的高山茶园火车,风景要比康提到努瓦勒埃利耶的那段更好,一路上穿越茶园、云海、高山、峡谷,各种风景接踵而至,观看风景的间歇还能在车厢里和斯里兰卡人愉快地互动,是一次灵魂和眼睛都能得到享受的难忘体验。
        抵达ella之后,火车站有很多人包车拼车,所以不用太担心。我们就是在车站找了了同样要去tissa的三口之家,于是拼车一起前往。因为ella没有什么大的景点,于是没有做停留,直接前往tissa,大部分去雅拉国家公园都会选择它作为中转。

地图上应该就非常清楚为什么要把tissa作为雅拉的中转站了吧。tissa lake 给我的感觉要比康提湖好得多,很幽静,到的时候是傍晚,夕阳下,一对恋人坐在树下,真的是会让你沉醉的画面,可惜相机没电,只能把感动留在心里。

到帝盛墨哈拉默主要是为了去雅拉国家公园Safari,而Safari爽不爽司机很重要。5个人后来在住的blue turtle hotel定了safiri,一个人4100卢比,4小时。

雅拉国家公园-米瑞莎(第6天)

交通工具:SAFARI越野车,公共巴士
住宿:美蕊沙 riverside cabanas。米瑞莎这边有非常多的民宿,都还不错。这家300左右。空调,热水,wifi都很满意,房间漂亮,酒店位置也很好,出门就是沙滩,晚上有沙滩烛光海鲜大餐。前台还能预订海上观鲸,不过价格比较高,后来我们问了好多家,拿到的是4500卢比一个人。(沙滩酒店,大床,空调,wifi,4000卢比,一般推荐)
景点: 雅拉国家公园(Yala National Park),美蕊沙沙滩(Mirissa Beach)
今日概述:早上5点乘越野车进入雅拉国家公园开始Safari,11点半返回酒店,午饭后乘车前往美蕊沙(车程4小时),在酒店报名第二天的观鲸之旅,然后享受沙滩,晚上在沙滩上吃烛光晚餐,精力过剩者还可以参加沙滩酒吧的篝火PARTY,晚宿美蕊沙。
TIPS:雅拉国家公园
早上5点司机到酒店来接,然后一路驶往雅拉国家公园,购票后在大门口等待开门(早6点开门),到点后有序驶入公园,车流分散,寻找花豹,车上有手台,找到的人会呼叫,看不看得到很靠人品和司机的经验,除了花豹,其它动物还有鳄鱼、野牛、野猪、大象、梅花鹿、黑叶猴、孔雀和各种鸟类。快到十点,天气变热,动物躲起来歇凉,司机会把大家拉到一个直面印度洋的漂亮海滩,在那里补一顿简单早餐(费用已包含)。
早上天气很冷,Safari越野车四面透风,大家一定要穿长裤和外套。
公园都是泥巴路,灰尘很大,为了不当吸尘器,大家最好是准备一个口罩。
有什么特别想看的动物记得告诉一下司机,他会有目的得去寻找。
花豹我们是没有看到,不过看到了像素点的黑熊,发现黑熊的时候司机可激动了,码数狂拉,说是花豹上周刚刚见过,倒是黑熊已经有2、3个月没有看到了。也是人品大爆发。
热爱摄影的朋友们一定要带一个长焦镜头,不然所有动物在你的相机里都是像素点啊,放大了也是看不清的一团黑。雅拉公园的评价两边倒,我是觉得既然来了也去感受一下,花豹能不能看到真的是要看你的缘分了,没有缘分,即使在里面黄土转一天还是没有收获的。
TIPS:Safari之后,司机会把大家送回酒店,吃过午餐,大家就可以往美蕊沙走。
公共交通:帝盛墨没有直达美蕊沙的车,需要先坐车到马塔勒(matara),3个多小时。再从马塔勒汽车站转车去美蕊沙,40分钟,40卢比。也可以直接做突突车,这段公路紧贴印度洋海岸线,风景很棒。
塔勒汽车站对面有一座海上寺庙--Paravi Duwa Temple,通过一座吊桥和大陆连接,被誉为斯里兰卡最美的寺庙之一,转车的时候大家可以花点时间上去看看(去美蕊沙的车很多,不用着急走),门票免费。

晚上米瑞莎海边有烛光晚餐,特别有气氛,还遇到一对情侣在求婚。

米瑞莎--加勒

交通工具:突突车,观鲸船,公共巴士,步行
住宿:加勒 mango house 以及muhsin villa。在加勒古城内,晚上比较安静。mango house因为门口有芒果树所以得此名称。前台服务不错,一进门就是芒果汁还会热心地递上毛巾,房间也很满意,早餐也不错。muhsin villa,是穆斯林开的民宿,除了退房是10点半比较早以外,也都很满意。你可以把行李放在前台。离灯塔很近,不过整个城内就很小,走几步路都是能到的。
景点:美蕊沙观鲸、高翘渔夫、加勒城内闲逛
今日概述:早上6点半出海观鲸,10点半返回酒店,休息午餐后乘车前往加勒(车程40分钟),中途参观高跷渔夫,下午游览古城,宿加勒
TIPS1:海上观鲸:(提前一天在酒店报名,4500卢比/人)
早上6点半,突突车到酒店来接,送到码头的观鲸船,一人发一份早餐,7点过一点开始出海寻找鲸鱼,看到了很多的海豚特别激动,鲸鱼也是好几次出现。风浪很大,船很颠簸,虽然观鲸确实是斯里兰卡最不可错过的项目,但晕船的人一定要三思而后行,早上别吃太多,但也不要不吃,晕车药,万金油必不可少。

观鲸回来后在酒店门口的一家红房子中餐馆吃了饭,出来这么多天没有都是咖喱咖喱,吃到米饭觉得超级好吃。不过这家中餐馆做的菜确实不错,结合了当地和中国菜的特色,可以去尝试一下。
中饭之后就包了一辆突突车带我们去加勒,中途告诉司机要看高跷渔夫,他会停下来。

从mirrisa到galla的途中会看到独特的高跷渔夫。坐在简陋的木杆上钓鱼,而且不用鱼饵。为了能拍出这种危险的感觉,特地等大浪来。浪一来马上把相机举起,没想到后面一个大浪打来,整个人全部湿透还差点滑倒在暗礁上。真的是用生命在拍照。

加勒(第7天)

Galle fort三面环海,地理优势不言而喻,自然成为各路海上霸王的必争之地。城墙的主体在北面这一段上。城墙结构很好,分上下两层,看得出来这里在冷兵器时代绝对是一座坚固的堡垒。葡萄牙人在加勒建立了第一座城堡;16世纪荷兰人占领了这里,为了显示在斯里兰卡统治坚不可摧,在加勒建立了一座占地36万平方米的城堡。四百年后加勒靠着牢固的城墙抵挡住了大海啸,使得古城内没有被摧残。加勒古堡也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TIPS:先不说斯里兰卡的食物合不合胃口,但多吃得几天肯定会让你很想家的,两家不错的中餐馆可以让你满血复活
一家主营粤菜,叫环球饭店,是老两口开的夫妻档,价格和味道都很令人满意(人均消费1000卢比),如果要吃海鲜,可以提前几个小时打电话预约营业时间:11:30-14:00,17:30-20:00
另一家主营川菜,叫悦味中国,是2014年新开的,做的水煮牛肉有重庆翠云水煮的七成功力,其它川式海鲜也做得不错,人均消费1200卢比,营业时间:11:30-14:00,18:00-20:30
TIPS:放好行李,下午就该逛逛加勒古城了,古城不大,所有的景点都可靠步行到达,而且除了两处博物馆,其它景点都是免费参观。

加勒(第七天)

行程:工作(客人旅拍)、海上小火车到科伦坡

附上作品照,需要旅拍的可以加微信shuranj

收工,吃了一个中饭,叫了一辆突突车去车站。火车站就在加勒古堡的外面, 非常近。
很多人说这个海上小火车就是宫崎骏《千与千寻》的原型,不论什么说法,他已经成为了来兰卡必不可少的项目。虽然叫做海上小火车,但它并不是修建在海上的,只是在快到科伦坡的那一个小时里离海很近,火车也会减速,便于游客观赏。斯里兰卡的海风吹啊吹,兰卡人民的微笑也随着海风吹进了你的心里,遇见的人,看到的风景,吃到的美食,一切都那么恰到好处。

当预订的酒店周围吵得你无法入眠时

当提着大包小包挤在容不得你动弹的火车上时

当遇到开口天价宰客的tutu车司机时

当吃到咸得让你味觉麻木的饭菜时

你会对这个地方失望透顶,竟然是这样一个破地方。

但如果你没有到达过斯里兰卡

你永远不知道

印度洋的海风是多么温暖湿润

印度洋的海浪拍打声是多么苍劲有力

也永远不知道乌鸦可以是吉祥与神圣的象征

永远不知道《千与千寻》画面里海上火车可以在现实里邂逅

永远不知道在饱经战乱后的国度莲花还能依旧盛开,纯真善良还能依旧留存

旅行对我来说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每年保证两趟远门这是对自己的承诺。在旅行中,会有很多陌生人闯进你的世界,然后再离开你的生活。你会认识很多人,听到很多的故事,潜移默化地更新你原有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增加你的阅历。从尼干布到康提,有一对波兰夫妻作伴,老外真的特别愿意分享他们的生活,一路上给我翻看手机里他孩子的照片,讲到小朋友眼神透露的父爱是真实纯粹的,赶路是一件枯燥的事情,愉快的聊天也变成了旅途的一部分。在康提认识了一对上海的父子,孩子三年级。他打趣地说娘要在家负责貌美如花,亲爹带着儿子大闯天涯。这样的体验特别好,孩子这个年龄就应该多带出来走走,不管他长大后会记得多少,现在眼前看到的,听到的,经历的对他自身一定会有所影响。去艾拉为了拼车遇见一个三口之家啊,昆明人。妈妈告诉我他们已经连着3年春节在外旅游,因为工作原因所以只有过年有时间。孩子今年高三,一口姐亲热地叫我。天大地大,遇见你,离开你,每个人的来到都会在你人生中留下痕迹。就像我记得台湾的一切,在北京哥大老远跑来请吃烤串,雪乡凌晨去爬山继续穿越的妹子,漠河零下30度的夜晚,色达高反透不过气,日本满山的薰衣草,pai县的小黄屋。这些给我人生创造美好回忆的画面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2-21 15:25

引用 aidair 发表于 2016-02-21 15:25:42 的回复:

回复aidair:谢谢,文字和照片可以给你留下很棒的回忆

2016-02-22 10:49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22 12:00

谢谢楼主分享!

2016-02-29 16:27

我跟朋友计划于4月初去斯里兰卡玩,也定了safari,我想订和你一家酒店Blue Turtle Hotel,您还记得从酒店到YALA公园大概多久吗?是否方便?

2016-03-19 13:10

引用 文君smile 发表于 2016-03-19 13:10: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