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 带10个月大的baby东京自由行

2016-02-21 12:20 2513/12
  • 出发时间/2016-02-10
  • 人物/带小孩

作为自由行爱好者,自从孕晚期就没出过远门了,如今婴儿十个月,健康乖巧,我年假在手,便策划了一次旅行,前后共9天,东京一地,非常完美,由于之前做功课的时候发现此类可参考的文章有限,因此打算记录下来,一来给其他想带婴儿旅行的家长一些参考,二来给孩子留个纪念。
    首先,三岁以下的小朋友,优选的境外旅行目的地是海岛,游轮和日本,恰巧日本机票打折,就先日本了,有人说三岁以下没记忆,去了也白去,然而,我的想法是,孩子并不是生活的中心,孩子去国外和去楼下小公园玩没差别,大人是有差别的呀,所以出去玩,孩子就是件行李,不指望她从旅行中得到什么好处,不添乱就行。而且大人皮实点儿,小孩儿才皮实,我家baby满月开始就天天出门,2个月坐动车,半岁以内北京景点儿已经去遍,长城登顶,还抱着去了一次天津,出国看一圈就会发现到处都是带baby出门玩的各国友人,我还见了好几个刚满月的,这根本不是事儿。
     日本母婴设施完善,人民友善素质高,交通便利,城市干净,景点有特色,食物美味,是非常好的体验。(此句字字肺腑,加粗。)

先上干货:
一、行前准备:
    1.护照。baby也要办呦。
    2.签证。淘宝找旅行社代办,不同旅行社要求的材料不一样,基本财力要求为年薪10万左右,一个家庭一人达标即可,达不到的话可提供其他辅助财力证明,实在不行多给旅行社点儿钱,都能帮你搞定。
    3.租随身wifi。一天30左右,淘宝租,我租的店名字叫“环球漫游”,机场取还,不限流量,出境游第一神器。
    4.机+酒。机票我买的日本航空的,直飞,2K+一个人往返,婴儿好像是10%,提供婴儿餐,好飞机好服务好伙食。刷几天天巡网和去哪儿网刷出来的。酒店看预算,我住了几天东横inn,500+一晚,房间虽小,干净整洁,功能齐全。住了几天hyatt。住了一晚河口湖温泉酒店湖南莊,日式房间,日式早晚餐,私人温泉可以边泡汤边看富士山,2k一晚,绝对值。最后一宿住羽田机场,1k,就在航站楼里,从酒店步行到换登机牌的地方也就三五分钟,royal park hotel the haneda,很新,设施不错。
    5.旅行保险。6个月+的小朋友容易生病,又是远距离,医疗险一定要买。
    6.换日元。换了6K人民币的日元。其实能刷卡的地方还是非常多的,这次换日元占了点儿汇率的便宜,所以都花掉了,其实用不了那么多现金,一张招行全币种卡就完全够刷了。
    7.手机需要装几个神器。
乘换NAVITIME。查公共交通工具时间的app,输入起始站和到达站名称,就会给出交通线路,非常准确,日本地铁跟北京不同,每一班都精准到分,踩着点儿上就行了,这一班没赶上,下一班也许就开往其他方向了,所以必须借助这个app,才得以使全程导地铁无障碍。
Google Map。地铁里用上面那个,到了地面上就指望它导航了,导得很准,路痴也可以上手。有了这两个软件,基本随便给我发个地方,我都可以顺利到达了,没想到路痴也有春天啊。
翻译软件随便装一个,我用的是百度翻译。日本人的英语水平就别指望了,有了翻译软件,问个路啊,买个东西啊,点个餐啊都分分钟搞定。
航旅纵横。同步个人航班信息,查个航班什么的很方便。
攻略类软件:穷游和马蜂窝。
天气通之类的天气预报app。

二、行李清单。
    常规部分参考穷游的行李锦囊就行。总结一下我带了的东西有:信用卡、备份重要信息、泳装、内衣裤袜子、各类充电器、药品(感冒药创口贴止泻药)、自拍杆、移动电源(非常重要,手机和wifi都挺不了一整天)、化妆品及卸妆水、隐形眼镜及药水、食品(香肠巧克力等)、纸笔备用、衣服两套、雨具。
    孩子的东西:纸尿裤(带了三天的量,其他是在日本买的)、小玩具、衣服两套、哈衣两套、袜子口水巾手绢、药品(思密达、肤乐霜、木瓜霜、伊可新AD)、湿巾纸巾、毛巾浴巾、辅食米粉饼干、辅食盒、保温杯2个、奶瓶、热奶的罐子、鞋子、吸奶器电池、婴儿车。
带了一个大的空箱子,一个小箱子放在大箱子里,把东西塞里面了,然后带了个孩子自己的小拉杆箱,放随身物品,外加一个双肩包,回来的时候不但大的空箱子满了,还又买了个大箱子,因此,去日本,推荐带东西越少越好,带箱子越多越好,反正都是会装满的。

三、行程单
2月10日 飞
宿 东横inn 门前仲町永代桥
2月11日 迪斯尼海洋世界
2月12日 筑地市场吃寿司海鲜、三丽鸥彩虹乐园、银座、免税店购物
2月13日 东京都厅、新宿御苑、六本木观景台、森美术馆
宿 park hyatt tokyo 柏悦酒店
2月14日 酒店泳池、新桥站乘坐百合鸽号前往台场、自由女神、东京观光汽船、浅草寺 爱宕神社
宿 ANdAZ Tokyo Toranomon Hills 安达仕酒店 虎之门之丘
2月15日 虎之门、涩谷交叉点、安藤百福发明纪念馆(杯面馆)、横滨红砖仓库、横滨中华街、日没山下公园
宿 hyatt regency Tokyo 凯悦酒店
2月16日 河口湖看富士山 泡温泉 吃日式晚餐
宿 湖南
2月17日 明治神宫、代代木公园、原宿竹下通、多庆屋购物、晚饭蟹道乐螃蟹宴。
宿 羽田机场内部酒店 Royal Park Hotel THE HANEDA
2月18日 机场免税店  飞

吃:拉面:面屋武藏、一籣
牛肉饭:食其家、松屋
寿司:筑地市场岩佐寿司

四、游记部分(晒娃狂魔多图预警)

2月10日 飞
    宝贝第一次坐飞机,日本航空,飞行体验不错,3个多小时路程只花了2个多小时就到了,伙食不错,有儿童餐,宝宝零食和玩具。

落地坐机场大巴到酒店,东横inn,连锁酒店,类似如家那种,不错,孩子很兴奋。旁边711吃了点儿宵夜。

2月11日。迪斯尼海洋世界

酒店自助早餐品种不多,味道不错,管饱,玉子烧尤其赞,吃饱喝足在地铁办张一卡通,pasmo,不仅仅公交地铁可以刷,711也可以刷,机器售卡,选择实名制,丢了可挂失。前往迪斯尼。奥兰多迪斯尼是我老东家,并且我去过加州和香港的迪斯尼,因此我对它很熟悉,东京有俩园,一个是经典的迪斯尼乐园,一个是迪斯尼海洋世界,其中后者全球只有东京有,每个园都需要至少一整天时间,不卖LA那种一天出入俩园区的hopper票,所以涉及选园问题,由于上海迪斯尼马上开张了,出于集邮心态,我选择了东京特有的disney sea,如果第一次去,建议选择经典的迪斯尼乐园。门票是出发前在官网购买打印好的,大概400一张,提前买的好处是不用排队,直接扫纸上的二维码入园。
    迪斯尼攻略网上很多,总体来说就是善于利用fastpass,注意晚上演出和焰火的时间,作为儿童乐园,baby center自然是极好的,孩子随时吃喝拉撒都没问题。Baby 太小,全天只玩了三个项目,其他时间都是吃喝拉撒随便逛拍拍照,但是也非常满足,反正也不赶行程,其实迪斯尼想玩透,至少还得再安排一天吧。
    日本妹子特别逗,即使是冬天,也是光腿穿短裙,只不过天气冷的时候在脖子上围条厚厚的围巾,好像只要脖子不冷,脚脖子就不冷一样。

海洋世界并没有海洋生物之类的,而是以水也主题设置的游乐项目,主广场也是一片水域,晚上的show是水幕灯光焰火的结合,早早就有很多人坐在那里等了。

其实对日本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从街道到厕所,超级干净,每个车站商场都有标配的多功能卫生间,有尿布台,把孩子挂墙上的那个东西(如图),洗手池,插座,所有座便都是带冲屁股烘屁股的,我瞬间就明白了为什么大家要去日本买马桶盖,因为实在是太好用了!上厕所的体验提高一大截。母婴室也很容易遇到,里面除了多功能卫生间的标配外还有热水,恒定在81℃用来冲奶粉,有座位,有的有玩具区,还有尿不湿等母婴用品售卖,带孩子出行完全没有障碍。
    上图分别为母婴室,迪斯尼专列,小宝穿着妈妈给买的纪念品hidden Mickey斗篷在等水幕演出,看卡通人物巡游以及居然已经开了的樱花。
晚上八点半焰火结束之后回到酒店休息了。

早起步行去筑地市场,传说中的东京很棒的海鲜市场,每天早上5点左右有整条的三文鱼拍卖,可以凌晨来排队领号参观,拍卖后三文鱼被分割运到各地,呈现出我们看到的三文鱼的样子,我们从酒店步行到筑地市场,先看了下传说中四个小时起排的寿司大,人果然多,幸好做了功课,转战冷门但评价高的岩佐寿司,排了半个小时左右便进门了。推荐点3900日元的主厨套餐,厨师会根据当天的食材搭配出12种寿司,非常新鲜,第一口要升天啊,吃了这顿之后,我表示再也不吃寿司了,因为再也吃不到更好吃的寿司了。后来在日本又吃过其他寿司,差距太大,感慨万千。
筑地市场还有其他好吃的,比如海鲜饭(真的生鱼片鱼子啥的盖在米饭上),玉子烧,海胆,扇贝,烤鱼,刺身等等,特别棒,没吃够!

吃饱了之后出发前往三丽鸥彩虹乐园,也就是hello kitty乐园,是一个室内乐园,外观看来就是个大城堡,进去之后一秒变公主,一共有两层玩的地方,项目不多,以照相为主,但是三个小时也是不够玩的,天黑的时候整个城堡里面亮起灯光,特别震撼,是少女心爆炸的地方,可惜晚上5点就下班了。

这是厕所啊厕所!右下角是尿布台,太赞了。

从三丽鸥直接到了银座,虽说银座近年有没落的趋势,但是毕竟是老牌繁华商圈,楼宇林立,霓虹闪烁,一个品牌就是一栋楼,这里有12层高的优衣库,然而貌似8点半就关门了。

晚上去银座的唐吉可德24小时免税店(激安的殿堂)狂买一番,回去有点儿晚了,顺路买了松屋回去吃,松屋和食其家以及吉野家并称日本三大牛肉饭,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晚上太饿的缘故,觉得松屋格外好吃些。

2月13日 东京都厅、新宿御苑、六本木观景台、森美术馆
    早上先去柏悦办入住,因为这是宝贝第一次住五星级酒店,所以拍了很多照片,无敌风景,浴缸view尤其赞,简直让人不想出门。

然而还是磨磨蹭蹭出门了,东京都厅就是市政府,是个双子楼,里面有免费的观景台,南北楼通常开一个关一个,我去的那天恰巧都关上了,所以就没上去,然后就去吃饭了,面屋武藏总店,大块肉温泉蛋,超赞,据说只有这家店是这个味道,分店味道都有变化,觉得很荣幸呢。

随后前往新宿御苑,一个漂亮的大公园。路过新宿,感觉也是蛮好玩的,有时间的话,逛一整天都不够。

出了公园就去六本木了,六本木的观景台超级棒,我也算去过不少观景台了,纽约帝国大厦也登过,香港平山也去过,但是东京六本木是特别的,因为它视野极其开阔,感觉离天特别近,是全程除了富士山外我们最喜欢的景点,照片拍不出来那种伸手就能够到天的震撼,大家随意感受一下。

六本木上面还有个森美术馆,我们看了俩展出,一个建筑展,一个罗汉展,天黑有对着景色喝东西的地方,很有情调。
    晚饭的名字我忘了,印象深刻的是巨大的碗,偏甜口,我觉得挺好吃的,日本的拉面店大碗小碗都一个价钱,但是每家店对于“一份”的量定义是不一样的,所以点多少是个技术活。我们每人点了一碗,上来之后吓死我了,赶快再点点儿甜品压压惊。

回酒店泡澡睡觉。

今天是情人节呢,行程非常满,首先领宝贝到酒店的游泳池游泳去了。

然后吃早饭。点了一份日式早饭,感觉好坑,萝卜豆腐大酱汤之类,还是西式早餐好吃。

吃完饭,先去安达仕酒店办入住,惊讶地发现有东京塔view,真是太赞了。

然后我们就去坐新百合鸽号前往台场了,一定要坐车头,车头如果有人排队就等下一班,因为车头的景色是无遮挡的。

到了台场,会看到一个自由女神。码头景色不错,在此乘船前往浅草寺。

船景也是美,日落和夜景尤赞。

到了浅草站,先吃饭,一籣拉面,口味自选,有中文菜单,味道惊艳!

然后就去了浅草寺,由于我们到的太晚,已经关门了,不过周围很有日本风情,我们就走走看看,还是很值得来的,建筑比较宏大,给人以宗教的威严感。附近还有大排档一样的居酒屋,但是因为带着孩子,连着被四五家谢客,所以只好回酒店喝啦。

回酒店之后宝宝喝奶睡觉,我们吃了很有名的蛋糕,据说是北海道的蜜瓜,然后在酒店的咖啡厅做了一会儿,喝点儿东西,便到了酒店附近的爱宕神社转转,由于夜深,早就没人了,不过在这样的日子,在这样的神社感受一下氛围,莫名感觉生活迷之精彩,令人动容。

由于酒店就在虎之门之丘,所以起床早饭后在这里转转,然后就前往横滨了。虎之门的标志物是个老虎一样的哆啦A梦,据说是因为发音很相近。

路过涩谷,看见了传说中世界上同时过马路的人最多的涩谷交叉点,是个六边形的十字路口,人流密集,不过今天下雨了,所以人少了些。

到了横滨,先去了开杯乐纪念馆,超级好玩,这里有泡面的历史展示墙,挂着各种各样的泡面,还可以自己制作专属开杯乐,我们玩得很开心。

随后前往红砖仓库,表面看是个红砖仓库,其实进到仓库里面是个时尚购物街,还蛮有特点的,很巧的是看到了搭房子,一面一面搭起来,跟搭积木一样,很新鲜。

然后去了山下公园,本来是看日落的去处,结果下了小雨,所以别有一番景色。

下一站是中华街,我有唐人街情节,对各地唐人街都很好奇,所以中华街我觉得很有意思,有各种大饭店的别院,比如北京饭店之类,建造得富丽堂皇,很有中国风情,街上随处可见大个儿的包子和天津板栗,还有一个小小博物馆,里面展示干脆面的制作过程,大开眼界。

在博物馆的时候我妈发现老花镜丢了,有点儿着急,我利用百度翻译跟完全不会英语的店员沟通,居然十分顺利地买到了眼镜,前后耗时不超过十分钟,日本人民非常友好,问路一般是带你去的,有次在地铁里推着婴儿车找电梯,找了半天没找到,路过的大妈便主动过来帮我们找,由于语言不通,也不知道她要干啥,就一路跟着她走,后来她也没找到,就在旁边的奶酪店里叫了个店员说明了一下情况,店员妹子马上非常热情地帮我们把婴儿车抬下了楼梯,搞得我们很不好意思,后来听说,日本文化是尽量不给别人添麻烦,但是如果别人麻烦到你,一定要帮忙解决。感觉跟在台湾旅行的感受很相似。
    还有一件小事,坐地铁的时候,对面一个大妈不小心碰到了旁边打着绷带的大妈的胳膊,绷带大妈示意自己被碰到了,碰人大妈马上站起来连声说对不起,绷带大妈一个劲儿地说没关系让她继续坐着,碰人大妈怎么都不肯再坐,不停道歉,看得我目瞪口呆,真,和谐社会,这要是在我的家乡东北,俩大妈估计已经动手了……
    从横滨回酒店之后吃吃喝喝泡泡澡,这间凯悦是套房,推开阳台们可以看到大堂,蛮神奇的,浴室是透明的,浴缸虽大,作为哺乳期的妈妈,边泡澡还得边吸奶,也是挺拼的。

2月16日 河口湖看富士山 泡温泉 吃日式晚餐

今天不赶行程,好好睡了个懒觉才出发乘巴士前往河口湖,路上阳光甚好,大家不知不觉都睡着了,一觉醒来被眼前的景色震惊了!这不就是富士山吗!其壮美照片难言万一!我永远忘不了一睁眼看到富士山在眼前的震撼,美得想哭。

到了河口湖站,酒店派人来接,住的地方叫湖南庄,是河口湖南边的庄园之意,一下车,小伙子们直接把行李拎到房间,一排穿和服的姑娘鞠躬问好,非常热情,整个酒店是日式风格,榻榻米那种,房间里有和服,从房间窗子望出去景色很棒,所以我们决定先出去溜达溜达。出了酒店右边有个缆车,上去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富士山和河口湖了。

回来之后预约了私人温泉,一边泡温泉一边看富士山,感觉十分惬意。3500日元50分钟,超级值,当然如果你选择免费的温泉也是可以的,就是跟大家一起脱光光泡,不过我还是觉得私汤好,可以拍照。

酒店居然有迷你版的婴儿和服,萌死了。入乡随俗、点头哈腰的小宝。

晚饭每个家庭是私间,菜品讲究,有仪式感,只不过味道就非常糟糕了,作为吃过筑地市场的人,拿这东西是糊弄不了我们的,重在体验。

回到房间,发现房间里就有室内温泉,于是又泡了一番,吃点儿零食,喝点儿东西,非常惬意。

早饭仍然是满满仪式感,味道很糟糕,胡乱吃完就出发回新宿了。到了新宿,先前往明治神宫,参道上都是碎石子铺路,感觉婴儿车推得都快挂了,心疼~神宫挺有文化特色,但是由于我对一切宗教的场所都不感兴趣,所以也只是到此一游了一下,就前往代代木公园看樱花去了。

虽然2月份还不是樱花季,但是早樱也有了一片,能在日本看到樱花,也算是意外收获了。据说代代木公园是东京赏樱胜地,一万八千棵树,想想也是壮观。

出了代代木公园就是原宿,我居然看到了之前看《摩登家庭》被严重种草的芝加哥爆米花,兴奋地排起了队,拔了一颗草!限定版巧克力口味好吃哭了。

旁边就是竹下通了,小店林立,潮人出没。我们吃了食其家的牛肉饭就直奔多庆屋进行回国前的大采购了,多庆屋非常大,有中文指示单,买东西很方便,一通买买买后以买个大箱子收尾,然后出发前往蟹道乐,给此次旅行画上圆满句号。
     蟹道乐基本就是在展示“螃蟹的各种死法”,有蒸螃蟹、煮螃蟹、炸螃蟹、烤螃蟹、生螃蟹、炖螃蟹、焗螃蟹、螃蟹饭、螃蟹汤,简直太美味了,尤其是烤螃蟹,太新鲜!!而且炸螃蟹并不是国内自助餐那种,真的是超级鲜脆,而且一点儿都不掩盖螃蟹的味道,吃到这一餐,感觉圆满了。

满足地出发前往机场酒店,第二天免税店买买买之后愉快地回到了帝都,此次东京之行完美!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21 15:2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22 12:00

学习了  有用  谢谢分享

2016-02-24 15:04

Google maps是不是国内用不了,先下载好到日本就可以用,还是建议到日本在下载

2016-03-02 15:37

请问一下google maps在国内下载好是不是无法使用,到了日本就可以显示了。还是要去日本再下载~

2016-03-02 15:38

宝宝护照的有效期是多久啊

2016-03-25 14:26

楼主,筑地那是金枪鱼拍卖😄

2016-03-25 15:45

2016-03-31 00:14

引用 fufu 发表于 2016-03-25 14:26:50 的回复:

宝宝护照的有效期是多久啊

回复fufu:5年哈

2016-04-01 01:11

佩服你每天带着宝宝换酒店哦!厉害!

2016-04-01 01:12

宝妈,请问你家宝宝在日本是咋解决吃饭问题的呀?做辅食这些酒店能提供做饭的地方吗?

2016-04-21 19:55

我也准备带十个月的宝宝去旅行,看你的行程都很轻松,我安排了好多地方想去,不知道行不行,有点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