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佛罗伦萨——魂牵梦绕的艺术之都

• 出发时间/2013-12-04

我的旅行目的很简单——长长见识。去亲眼看一看书上的风景、文化、艺术。当亲身体验,真正体会生命的不同活法之后,就不会只做一个赚钱的机器,就不会只认为某种生活方式是最好的,就不会只按照周围人所认同的既定程序来过我的生活。

虽然在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不太可能像那几个月一样抛开工作无所顾忌潇洒地游玩了,但我还会继续出发的。现在先回顾一下那段旅行,顺便记录下来,留给以后坐在摇椅上慢慢回忆。

佛罗伦萨是文艺复兴发祥地。徐志摩给它取了一个浪漫的译名——翡冷翠。佛罗伦萨并不是我们意大利行的第一站,却选择先写这篇游记,是因为喜欢它那弥漫在空气里的艺术气息。

插播一件趣事:刚到佛罗伦萨我就捅了个大乌龙,晚上10点多从火车站抵达酒店后,发现我订酒店时少订了一晚,恰巧就是这第一晚。还好酒店还有最后一件房间,可是档次不如我们原本订的,似乎隔音效果也比较差,入住后无奈地听了隔壁一夜的叫唤。旅途中常常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状况,还好草莓先森完全没对我的失误抱怨半句。

“公元前59年,罗马人就在这里建起了方形古堡式城市。公元一世纪的时候便已经是意大利半岛上数一数二的名城,三世纪时,它甚至还得到意大利险要城的雅号。中世纪是欧洲最动荡的时代,它不但没有受其影响,反而因为混乱的局势,更加繁荣起来。尤其,因羊毛和纺织业的发展,更是领先欧洲其他城市许多,因此进而成为意大利的文化城之一。”——这是我在一部纪录片中了解到的佛罗伦萨。别以为它听起来似乎是一座大都市,其实到了那儿你会发现原来这么小,不需要任何交通工具,最佳的游览方式就是用脚步来丈量它。

走在佛罗伦萨的街道上,脚下的青石板清亮整洁,两旁的建筑堂皇华丽,几百多年的时光流逝,你仍然能够感受到浓郁的人文气息。

贯穿佛罗伦萨市区的阿诺河将佛罗伦萨市区分割为二,著名的旅游景点多是集中在北岸。

首先要提的当然是圣母百花大教堂。

世界上庄严雄伟的教堂很多,但很少有教堂能像圣母百花大教堂一样妩媚。这座使用白、红、绿三色花岗岩贴面的美丽教堂,将文艺复兴时代所推崇的古典、优雅、自由诠释得淋漓尽致。圣母百花大教堂的原址是建于4世纪的圣雷帕拉塔教堂。1296年,乔瓦尼·美第奇出资建造新的教堂,经过好几代人的努力和数代艺术家之手,花了175年时间才最终建成。而天才建筑师布鲁涅内斯基仿造罗马万神殿设计的教堂圆顶,是古典艺术与当时科学的完美结合。

它是全城建筑最宏大的交响曲,圆顶光线的尽头如同荡漾着起伏的音符,每一个起承转合都有变奏的美感。

圆顶内美术史学家兼画家瓦萨利创作的《最后的审判》。

游客的表情,说明了一切。

左殿堂可看到一幅关于但丁手拿神曲的木版画,画的背景中,一边是佛罗伦萨15世纪的样貌,另一边则是神曲中的三界。佛罗伦萨是但丁的家乡,他的学识渊博,才华洋溢。他是第一个用意大利语作诗的诗人,是欧洲最伟大的诗人,也是全世界最伟大的作家之一。

洗礼堂

洗礼堂也是圣母百花大教堂建筑中最细腻的部分。尤其它的北门上的镀金铜饰画可以说是极致代表。这饰画被米开朗基罗誉为:“此门只应天上有”,故有“天堂之门”的雅号。不过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复制品。

在圣母百花的后面有个集市,售卖旅游纪念品,其中少不了意大利的皮具,但这些摊位售卖的都不是意大利驰名的手工皮具,而是批量生产的,皮质也很一般。

在众多摊位中,有一摊十分有名,我们也是慕名而来。因为佛罗伦萨不是第一站,此时已经吃了很多天意大利面和披萨,虽然确实比在别的国家吃的好吃,但还是很想换换口味。

乌菲兹美术馆,这里原来是美第奇家族的办公室,最后由美第奇的末代继承人安娜玛丽亚捐赠给佛罗伦萨政府,并成为了一个美术馆,以收藏大量的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名作而蜚声国际,有“文艺复兴艺术宝库”之称。

从攻略上得知来乌菲兹参观的人很多,于是提前在官网预约了那天最早的时间,可因为某懒虫起不来,错过时间了。原本我以为这次旅程将与这艺术殿堂擦肩而过。没想到傍晚路过时,发现买票的人并不是很多,便马上买票。但现在已忘记是因为美术馆不允许拍照,还是我没有带相机,总之相机中没有一张关于乌菲兹的照片,只有手机里有几张。

乌菲兹美术馆的收藏品达2500件之多。其中镇馆之宝有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和《春神》;达芬奇的《天使报喜》;米开朗基罗的《圣家族》以及拉斐尔、提兹亚诺、鲁本斯、卡拉瓦乔的作品。

如果来佛罗伦萨只为参观乌菲兹,我也觉得很值!

韦奇奥宫,又名老宫,现在是佛罗伦萨的市政厅。它建于1294年,后由美第奇家族进行了大规模整修。

建于1345年的老桥是阿尔诺河上一座最古老的桥梁。它也是佛罗伦萨唯一一座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没有被炸毁的桥梁。桥的两旁设置有店铺,原本是售卖鱼肉之类的食品,因其有碍卫生与美观,到了十六世纪的时候,都改为了专售金银首饰的店铺,直至今日。

橙色的天空笼罩着翡冷翠的生命之河。

皮蒂宫,这栋建筑原本是美第奇家族的竞争对手——银行家Pitti豪宅,不过后来被美第奇家族收购,扩建为豪华的家族宫殿。宫外宽广的土黄色斜坡,平实地衬托着雄伟的皮蒂宫,在有阳光的温暖日子,不妨躺在这里好好的享受托斯卡纳的艳阳。

美第奇这个名字在之前提过很多次,他究竟有什么故事呢?

美第奇宫

美第奇家族非常富有。祖先原是托斯卡纳的农民,做药商发财,进而开办银行而渐渐成为欧洲最大的银行家,他们在银行中运用并改进从阿拉伯人那里学来的复式簿记法,效率大大提高,金融业务快速发展,还为罗马教会管理财政。1421年,乔凡尼·美第奇成为了佛罗伦萨城邦首长。之后,他的儿子科西莫·美第奇开创了佛罗伦萨最为辉煌的时代,他用自己的财产支持文学和艺术发展,欧洲第一家公共图书馆——美第奇图书馆就是由他所建。继承人洛伦佐,更是一位杰出的诗人,他在自己的圣马可花园中创办了“自由美术学校”,米开朗基罗就是在这里开始系统学习雕塑的。文艺复兴时期,但丁、拉斐尔、薄迦丘、伽利略等思想家、艺术家和科学家都受到过美第奇家族的保护和资助。他们像闪耀的群星一样,围绕在美第奇家族这个太阳的周围。而正是有了众多卓越的艺术家们创造了大量的闪耀着文艺复兴时代光芒的建筑、雕塑和绘画作品,佛罗伦萨才成为了文艺复兴的重中之重,成为了欧洲艺术文化和思想的中心。

纯属冲着美第奇家族去参观了美第奇宫,但我认为这是我们此行参观的最坑爹的景点,因为只有一二层的个别房间对公众开放,大多数房间都大门紧锁,让人非常失望。

礼拜堂里戈佐利的教堂圣像画《魔法师的游行》(偷拍)

前面提到意大利的皮具,如果想买个真正意大利传统手工的皮具,这样的店里才是你应该来逛的,每一件质感都超好,一定让你爱不释手!

在夕阳下,踱步走去米开朗基罗广场。米开朗基罗广场在阿诺河的南岸。

广场上的大卫像,佛罗伦萨总共有三座大卫像,原作置放于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说起来有些遗憾,因为顾虑到某人这一路上已经被迫跟我逛了很多博物馆,极度审美疲劳,所以此行没有把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列入行程,打算下次再来拜访。但离开后得知,大卫像原作因为有开裂迹象,将不对外展出,所以不知什么时候才有机会目睹他的芳容了

晚霞中的翡冷翠

带着红酒来看日落的年轻姑娘

文艺复兴的璀璨明珠散落在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我一定还会再来细细品味一番。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21 13:25

充满古韵又有新意的城市是最美的。谢谢楼主的介绍。

2016-02-21 13:34

引用 婧_Summer 的图片:

2016-02-21 16:20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22 14:07

引用 雪箬sharon 发表于 2016-02-21 13:25:41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雪箬sharon:有一种阳光,可以穿透你的身体,直达心灵

2016-02-22 17:30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2-21 13:34:07 的回复:

充满古韵又有新意的城市是最美的。谢谢楼主的介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您的鼓励。真的很喜欢这个城市

2016-02-22 17:35

引用 佳佳 发表于 2016-02-21 16:20:21 的回复:

回复佳佳:谢谢

2016-02-22 17:36

引用 hugien 发表于 2016-02-22 14:07:36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hugien:祝你好运!一切顺利!注意安全

2016-02-22 17:42

2016-02-22 21:23

超喜歡你這篇

2016-02-23 17:21

喜欢开场部分的内容,旅行的最大意义就在于,体验另一种生活方式,并形成自己独有的人生价值观!

2016-02-23 17:24

引用 Xphile 发表于 2016-02-23 17:21: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