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上的珍珠】麻袋和兰卡体验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9-08
  • 人均费用/12000RMB

为什么去?

表姐去完斯里兰卡之后,一直向我推荐这个地方,她向我描绘了兰卡一望无际的茶园、可以“挂人”的小火车、庄严的佛牙寺……让我脑补这是湛蓝天空下一片宁静的土地,恰巧一直与我同游的“铁脚”今年也说想去~OK~在我对这片土地的认知仅限于红茶的时候,就这么任性地决定了我的旅程。
        搜索一下这个国家的介绍,发现兰卡因为地理形状的独特,被称为“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嗯!这个形容词我喜欢……同时发现原来我心心念念的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很近,让我觉得我这趟旅程不去马尔代夫有点傻(兰卡飞麻袋需要1小时的航程,如果错过这次的话,以后从广州出发马尔代夫直航要6小时),就这样,略去前期我和小伙伴对于行程期限、游玩路线等等的争吵,定下了9月初(2015年)12天麻袋+兰卡的旅程。

拿下第一个“堡垒”——机票!

定下出游时间,就是“暗无天日”等待便宜机票的日子,刷某订票网站成了我和小伙伴每天的固定作业,看了几个月后,终于在我们认为可接受的价格上出手了,广州飞麻袋(斯里兰卡转机),麻袋飞斯里兰卡斯里兰卡广州这几张联程票,连税3500元搞掂。对于我而言,这个价格真的有点小激动~当然,便宜总得付点“代价”,广州飞麻袋,在兰卡机场转机要等7个小时。这么长转机时间真的挺吓人,尤其是知道兰卡的机场基本没免税店,机场小也不能好好转转的时候,我的心是崩溃的,7小时啊!老天!而且回程的时候,是早上7点的飞机,也就是说我们晚上要呆在机场等航班,否则凌晨从尼甘布出发机场总感觉比在机场过夜要麻烦。一切为了价格,咬牙忍了!

不堪回首的麻袋选岛

与小伙伴分工,我负责麻袋的选岛,她负责兰卡的资料搜集。着手之后发现麻袋选岛对于穷苦的我而言是多想爆脏话的一件事。话说前期准备旅程的时候,我们已经在某宝上选择了一家麻袋的代理商,当时对方已经明确麻袋有很多岛屿都是住三送一,就是说住四晚比较便宜。可是我们衡量了旅程两个国家的分配时间和能请假的期限,只能留给麻袋四天三晚的时间。没办法,定好时间再联系代理商,当时就是各种的衡量(当然你不介意明明给的钱可以住四晚,但是只住三晚的话,选择还是挺多的),心好累~~
        坦白说,在某宝上的代理商,你给出心目中的预算,代理就能给您推荐几个岛屿,而且基本都是包早晚餐、包接送的,但是我还要纠结了蛮久,因为预算和心目中想要的酒店有点差距,所以花了很多时间去调节自己的心态,中途还出现了订了酒店之后发现没有房间的小插曲,结果又再更换岛屿,疯两次~经历痛苦的一周后,终于定好了麻袋的梦幻岛(四天三夜,两晚沙屋一晚水屋,4650元/人)。
       麻袋的选岛,除了抓狂之外,其实我也有疑惑的,我见国人基本都是通过代理商去订房间,后来实践证明,只要写邮件去酒店预定,其实也是OK的,更令我惊讶是发现了绚丽岛的官网,当时正在做特价~那叫一个便宜啊!可惜我不能确定那个是正确的官网,也不知道这样付款是否有效,纠结良久,也只能通过代理了。希望下次麻袋游大胆些,自己订!

我的麻袋初体验

说说我的梦幻岛

之前看攻略,有些岛屿对中国人是带有歧视的,会把最差的工人房分配给中国游人,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上岛,经过几天的实践证明,没有发现梦幻岛有此类现象,岛上基本都是歪果仁在晒太阳(正午十二点,只见歪果仁躺在海边躺椅上,每个人都晒得红通通,最可怕是看到有位女士身上都晒出黑斑了!),度假气息很浓重。岛屿很小(房间不多所以人也不多),大概60分钟就可以转完这个岛屿,餐厅吃的东西挺单一,但吃饱是没问题,而且可以看出酒店很花心思在中国游客身上,基本每顿都看到包子等中国式食物(不好吃,但诚意可嘉)。虽然有宣传说这个岛屿的浮潜指数有四星(还是五星,忘记了),实际上指定区域的几个浮潜点,景色都很一般,死珊瑚太多而且颜色鲜艳的鱼儿也少(害我第一次浮潜看到那么多死珊瑚的时候,吓一跳)……当然,如果你是要自费出去浮潜,景色就另当别论。岛上有一个中文GD,但是热情欠奉,普通的介绍还是OK的。因为开发比较早,所以房间的设施有点陈旧,几天下来,发现游玩设施也不是很多,就游泳池、网球场之类,常备的秋千和吊床也是有的,总而言之梦幻岛就是一个放松的地方,介意的亲慎选此岛屿。
       在岛上转了四天,发现基本只有国人是喜欢既住沙屋又住水屋,体验两种房间,估计是来一次比较难得吧,但是经过尝试其实沙屋性价比高之余还更好些,更正点是我们住的沙屋,阳台正对着海滩,穿着浮潜衣打开阳台的门就可以出去直接玩水,浅滩上每晚都看到一大群一大群的小鱼儿,非常舒适。而水屋房间比较小更重要是晚上往外看,黑漆漆都是浪涛的声音,感觉还是挺恐怖的,更衰是我们住水屋当晚,是下雨的,雨声浪涛声令恐怖气氛升级 !
       吃了N顿早晚餐,发现只有国人是有给小费习惯,后来最后一晚换了水屋住(连带换了餐厅),就餐时根本没有小黑为我们服务(岛上的服务人员 ,因为每个都晒得“超级阳光”,所以称 “小黑”),一气之下连小费都不给了,也没人说什么,所以我觉得,放下一刀两刀的小费给收拾房间的小黑是OK的(通常上下午都会收拾,如果客人不需要,就挂个牌子在门把手就好),但是就餐时是否需要,就看各人喜欢了。
       另外,来前有朋友和我说麻袋的纯净水非常珍贵,所以售价不便宜,建议我们自己带些去游玩。其他岛屿我们是不知道,但是我们在岛上的几天, 都有提供2大瓶/人/天的纯净水,所以当下觉得自己带了两瓶2L的纯净水去的行为有点点傻~

悠闲麻袋

岛上自费项目挺多,潜水、跳岛游、参观首都马累等,基本都是10人成团,有想参与的项目,就直接在接待处旁的小本子上签上房间号和人数就行,如果能成团,前台就电话通知。由于同行的小伙伴是旱鸭子一个,所以我唯一想参与的出海浮潜项目没法达成,就这样在岛上悠闲的度过四天时光,用她的话说“这就是个适合发呆的地方”:浮潜、游泳池玩水、晒晒太阳、为热爱冲浪的帅哥大叔喝彩、看日出日落,无聊的时候,我们可以在海边看海鸟等抓鱼看了半个小时。晚上就躺在门外的沙滩椅子上看满天的星斗,第一次知道原来星空可以这样美!幻想银河在哪,仙女座双鱼座究竟在哪……真恨自己没有专业摄像设备,只能努力让自己能把这个景象印在脑海中。总之想要放松身心的都市人,麻袋真心是不错的选择。当然,记得一定一定要搽防晒!防晒霜度数起码70以上,隔一会就补充一下,因为我们经常出门后溜达一个小时而且又懒得补防晒~结果,我们不黑,但是华丽丽滴晒出斑,心塞!当我吐糟防晒霜不防晒的时候,朋友说了一句“防晒伤而已,不是防晒斑!”某种程度上,我觉得她真相了~555……
      不说了,就放几张图片感受一下~

一丝抓狂

悠闲时光只在岛上,上岛离岛均发生让我抓狂的事情,让我不得不吐糟一下,也算是给大家一个提醒吧!订好酒店之后,出发前代理把订单、注意事项等一堆资料都发邮件给我了,当时看资料,说是出了马累机场后会看到有小黑举着牌子来接客人上岛,如果错过小黑(或者没看到),可以自行到各岛屿的接待柜台(出了马累机场,各岛屿都会有一个柜台接待客人,可能是几个岛屿共用一个,财大气粗一点的,就一个柜台一个岛屿),我确认几次梦幻岛的柜台是在52,结果出了马累机场,看了一遍没有发现举着我名字的小黑来接我,于是我们直接走到柜台前等,非常诧异那一排的柜台都没有人,当下觉得是不是我们航班太早(8:30到达),别人没上班~结果等了一个多小时的时候,发现情况不对,于是不断找代理,没人搭理,打电话上岛,没接通!!NND!等我联系上人的时候,已经11点多!原来梦幻岛的接待柜台换了位置,与其他岛屿共用柜台了~在34!当下气得我发飙~冷静下来觉得还是自己傻,为什么不咨询一下其他岛屿的小黑,可能是我把这里想得太正规,代理资料怎么写就应该怎么做!唉……
       上岛抓狂,离岛也是!其实有攻略已提及离岛的时候,要检查清楚消费的结算单,因为会有帐目错乱的可能。当时觉得,我们数天都没有额外消费,就粗心没有在离岛前一晚到前台确认帐单(没帐单应该怎么确认——我的思维如此!),哪料快离岛的时候,GD才找我说要我结算才能离岛~what?这是什么鬼!仔细一看,原来是将之前住水屋客人的费用算我这了(之前说我们是住两晚沙屋一晚水屋,其实就是我们住那个水屋房号的客人,在我住沙屋的那段时间有消费,所以结算的时候,只显示我离岛那天是住那个房号,就不看我中途换了房间,想想这么“简单粗暴”的结算方式,真无语)当我表达不满的时候,那位中文GD还一副你没提前一晚确认就是你不对的样子,敢情帐目出错是我的不对,经常因为这个问题出错也不知道什么效率!总之,不管怎样,那里的做事方式就这样,有没有消费都去前台确认一下,免得烦心。

转战斯里兰卡

不得不说的斯里兰卡前言

很多人奇怪为什么先去麻袋再去兰卡,我的想法很简单,因为去兰卡肯定买茶叶等手信,我不想拖着一堆东西去麻袋,整理行李箱本来就是个技术活。
       兰卡的游玩,基本就那几条线路,停留时间越长游玩路线越长,随便百度一下,都是相似的建议,各人自行选择了。如果你说要在一个城市深度游,呆上好几天也是可以的。数了一下通常大伙游玩都是尼甘布Negombo、科伦坡Colombo、狮子岩、康堤Kandy、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艾拉Elle、美蕊沙Mirissa、加勒Galle这些地方, 由于得知狮子岩附近在修路,堵车厉害,车速缓慢,从尼甘布去或者康堤去都要N个小时,所以这次行程我放弃了狮子岩(太折腾的行程我真不行,据说狮子岩附近的阿努拉德普勒有一棵著名的大菩提树,小伙伴超级想去,但是鉴于行程太辛苦,所以我劝服了她,毕竟我们在兰卡满打满算也就7天不到),决定按尼甘布-康堤-努沃勒埃利耶-艾拉-美蕊沙-加勒的线路游玩,定了路线就直接在某宝找包车司机估价。不用惊讶~是的,我们只有两个人依然选择了包车这个方式,因为对于我而言,拉着24寸行李箱去搭乘火车或公交车或者TOTO,想想觉得很辛苦。更重要是从安全性考虑,包车也是安全系数比较高的,虽然贵(每人1300元左右),但是与安全比较,就值得了。在安全的基础上选择性价比高的舒适出游方式一向都是我坚持的。
        对比N家代理之后,选择了某宝的“王老师的斯里兰卡租车行”,这家店让我不得不花个几秒做做广告,因为真心觉得很不错,价格优惠,同样路线,其他家的报价都高于王老师,也试过邮件/微信联系之前攻略提及的包车司机,但是报价也不便宜了,王老师的包车,给出路线之后,她会报出价格,而那个价格就已经是全包了,也不像有些店家那样,要求客户订的住宿如果没有司机房提供的情况,就要支付司机10美元/晚的住宿费,有些司机居然是和客人一起用餐。所以衡量过后王老师的性价比是比较高的。更重要是她家的司机专业,连制服也是统一的。给我们派出的司机Boni虽然话不多,感觉很腼腆,但是一路上开车很稳定,城市与城市间那种“山路十八弯”的山路也没觉得不适。最窝心是,当我们在Elle请Boni吃饭的时候,他才告诉我们原来王老师每天都会发微信给他,咨询我们的行程如何,有没有其他需要处理的事宜,相反,我到达兰卡之后就没有再与王老师的微信联系,虽然是微不足道的一个行为,但是也让我不得不给一个赞。
        另外觉得十分有必要提醒是——买个睡袋去兰卡吧,真的超级无敌实用!!尤其对于我这种有些洁癖而又怕冷的人而言。因为那里的住房,基本就提供一床单,我们在努沃勒埃利耶的那几天,是下雨天,冷得要死,结果民宿也是提供一张毯子而已,我也是醉了。估计这里的人不怕冷,所以也不考虑游人是否怕冷了。

兰卡落脚点

8天6晚,6个城市,5个落脚点。我们提前在几大订房网上解决,虽然攻略上有人说去到当地再找地方更便宜,但是我和小伙伴都是没有安全感的人,估计一辈子也不会尝试这么随性的住宿安排,只能做好准备再出发。以下列出我在兰卡的几个住宿参考,都是以干净安全,有独立卫浴,有早餐,有wifi为标准选择的,人均大概925元/6晚。
      尼甘布:夏季侧住宅酒店(199元/晚,不过不失,太早出发鱼市场所以没有尝试早餐)
      康堤:咖啡香旅馆(328元/晚,早餐很丰富,离佛牙寺很近,房间较小,要搬动茶几才能勉强打开两个行李箱)
      努沃勒埃利耶:彻贝那(876元/2晚,房间很大但是比较旧,早餐不错,需要步行10分钟才到市中心)
      艾拉:shadow inn(207元/晚,房间一般,水压不太够,早餐不错)
      加勒:sunset(240元/晚,地理位置非常好,就在加勒古城里,出门走几分钟就是古城墙那座钟楼,但是不推荐这个民宿,因为到达当日只有我们两个女的住宿,当天值班的工作人员是三个年轻男子,整体环境很冷清,房间连wifi信号都没有,说是大堂才有wifi,但我们的房间已经是最靠近大堂的,但依然没有wifi用,早餐居然是一早做好,就这么放在桌子上,也不拿点东西盖着~更无法理解是吃早餐时两个工作人员一直盯着我们,其中一位还拿起小伙伴的手机,叫她输入密码说想看手机内容……我们又不是脑袋被门夹了。这家店,差评)

斯里兰卡,请多指教!

挥别麻袋的蓝天白云、椰林树影以及深浅不一N种蓝的海水,我们就要去探访 “印度洋的一滴眼泪”了。下了飞机,跟着指示入境(签证建议某宝搞掂,虽说兰卡有自己的签证官网,可以在网上申请,可是很多人说最后付费那一步很麻烦,为了避免扣款但是不知道有无申请成功,所以还是某宝解决吧,毕竟也不是差很远,官网180元,某宝也就200元左右)。
       入境经过的商场商店,是我见过最“简陋”的,我无法想象一个国家给游客第一印象的商品居然有90年代那种老式电视,更搞笑的是,我想不明白为什么这些电器用品是放在入境之后的地方购买,难道兰卡人喜欢从机场买电器回家?一出机场大厅就见到数家兑换店,汇率都一样,只是有一家的员工特别热情,还用不标准的普通话招揽“生意”,小伙伴说看在他这么努力说国语的份上,就直接在他家兑换了(兰卡不能直接使用人民币兑换,必须先从国内换美金过去),算下来1元人民币大概20元斯里兰卡卢比(LKR)。走过兑换店,就看到N多举着客人名字的租车司机,小伙伴一眼就找到举着我们名字的司机Boni(她说因为Boni是最黑的一个~哈哈),顺带在机场的电信公司买了电话卡,1300LKR包5G的流量以及数十分钟的国际电话(具体没记住,反正我是每天打电话回家,就这样用)。估计到兰卡游玩的国人太多,电信公司连标识牌也有中文介绍了,而且买卡之后工作人员还可以帮客人更换手机卡,总之,还是挺方便的。当然,机场电信公司有时候人很多,如果不急着用,也是可以让包车司机带您到市区购买,可能还便宜些。
       出了机场,扑面而来的闷热感就提醒我真是到斯里兰卡了,Boni把我们带到了客车上落处,让我们等他把车开过来,此时“哑~哑~哑~”一大群乌鸦从空中飞过,据闻乌鸦是兰卡的神鸟,在这里是多得不得了,马路的不远处就有一尊佛像,兰卡初印象~乌鸦+佛像,闻名不如见面。
       你好,斯里兰卡

短暂停留尼甘布

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基本上到达兰卡的游人都会选择离机场20分钟左右车程的尼甘布作为一个停留处。开往尼甘布的路上,见到FOOD CITY(连锁超级市场),我们停车买了些用做晚餐的食物和接下来几天需要的纯净水(兰卡的酸奶超级好吃,以至于我们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必定尝试不同的酸奶,赞!),就直接前往尼甘布的民宿,到达后和Boni商量明日我们想要感受一下尼甘布的鱼市场,于是约定了明早6点出发,接着我们就回房休息了。
       因为在飞机上吃了点东西不太饿,所以当晚只吃了点蛋卷填填肚子,但是!我对斯里兰卡食物的第一印象啊~真是呵呵了,蛋卷甜得要命!感觉还能吃到那种未融化的砂糖,我简直对蛋卷投降了!只能奉劝大家一句“别试”!可怜的我们还买了两个口味(香草、巧克力),那个蛋卷我到现在回想起来,都不来由的打个冷颤~
       凌晨5点起床梳洗后,天还没亮就出发鱼市场了……第一次真正见识兰卡人民生活方式,6点多的鱼市场人多而且喧闹,Boni说其实大多数当地人是更早到鱼市场买东西的,因为那时候渔船刚卸货,渔获最新鲜……的确,喧闹鱼市场上的客人其实有三分一是拿着相机的游客,道路的两边停满了接载游人来参观的TOTO和各式各样的小车,感觉整个鱼市场都像游览景点一样了。不过,市场上的确有些鱼是我之前没见过的,也算是开了眼界,有些摊档主直接在场“解剖”大鱼,然后把鱼放地上,此时电线杆上的乌鸦就像吹响口号一样,纷纷飞下来在鱼尸体上啄食,让我不能不感慨的发了一条微信“鱼就这么切开放地上任由乌鸦啄食,真的好吗?有洁癖之人很怀疑……”
       昨天晚上和Boni约定尼甘布我们只去鱼市场和圣玛丽教堂。结果,转一圈鱼市场后,Boni把我们载去N个教堂,更搞笑的是尼甘布教堂还特多,每经过一处他都问我们要不要停车参观,难不成他觉得我们对教堂很有兴趣?更更让我们想不通是我们一直强调是去圣玛丽教堂,Boni一直回复我们也是YES!YES!结果当我们安心的闭目养神之后,过了N分钟后睁眼一看,怎么两边的店铺这么熟悉,不久后居然看到昨天出机场后第一眼见到的那个佛像,我不由的向Boni咨询圣玛丽教堂是不是在机场附近……沟通之后,悲催的发现原来我们在去康堤的路上,不知道Boni是不是理解上出了问题,有点小郁闷!当然,Boni说我们现在转头回去也是OK的,但是他也提出我们可以先去康堤,然后最后一天经过尼甘布回机场的时候,再去圣玛丽教堂。和他再三确定在时间上来说可以在最后一天完成我们看圣玛丽教堂的心愿后我们采纳了他的建议,直奔康堤,一路上我们还和Boni打趣:“We thought, Negombo so big!”

斯里兰卡的第二大城市——圣城康堤

从尼甘布往康堤方向开车,会经过目前世界上存在的两所大象孤儿院之一(肯尼亚斯里兰卡),这里主要是收养无家可归的、陷阱受重伤、脱离群体迷途、因战火负伤及患病的幼象。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现时兰卡的大象孤儿院中基本都是以前那些孤儿大象的后代了,通常大家都会掐着点看大象洗澡、喂食等,就算不进入孤儿院,也会赶着看大象过马路去洗澡的场景,经过孤儿院的路口,Boni热情的咨询我们是否要进去参观(因为我先前给出的行程没有包括这个景点),我明确的SAY NO~因为家人的关系,我从小看大象长大,亲自喂食都不知道多少回了,所以真心吸引不了我。听到我说NO的时候Boni那个脸真的好好笑,可能觉得我们太不可思议了,居然不去有名的大象孤儿院,我也只能抱歉拉~
       贴出以下时间表,大家参考一下吧,虽然我也不知道现在时间有没有改——大象洗澡:10:00-12:00、14:00-16:00;大象喂食:9:15、13:15、17:00(喂食奶瓶额外收费)。门票:2500LKR(估计是兰卡为数不多的当地人和外国人一样价的景点了),当然,大多数人都会买些特色——象粪纸回去当纪念(据说没有味道,我没有实践证明所以没有发言权),原材料就是字面意思(你们懂的),贼贵贼贵,随随便便一个本子都3000LKR!
        又过了N久,途经康堤的皇家植物园,Boni向我们咨询是否需要停车参观,第一次我是拒绝的,因为我对植物真的一点兴趣都没有。在我说了“NO”之后,小伙伴提醒我是否需要下车走走,活动一下筋骨。看看时间,原来从尼甘布出发,我们也坐了几个小时的车,考虑Boni长时间的开车比较累,可能也需要时间休息,所以我主动向Boni提出还是到植物园看看。Boni非常开心,把车转回去植物园门前(大概也就过了植物园2、3分钟车程的样子,如果离太远我都不好意思让他开回去),和Boni约定了在门口等我们,就直接买票进去了(歪果仁门票1100LKR,第一次在兰卡感受当地人和歪果仁的门票区别,下文的价格全是歪果仁的价,就不一一提醒了)。小伙伴知道我对皇家植物园不感兴趣,所以特地安慰我说这个植物园里面有周恩来总理种的一棵树,就权当我们来找找这棵树就好。
        植物园环境清幽,随便转转还是不错,美中不足是指示牌和简介都只有当地语言和英文,导致有些介绍看得不是很明白,而且植物园非常大,在有限的时间(连同迷路那些),其实参观的地方不多,不过我们也只是漫无目的地走走停停,休息一下,最让我们开心的是,恰逢一班小学生来植物园参观,而且是和我们同一时间进植物园,非常有缘分的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看到她们,在门口遇到这班学生时她们只是对我们笑笑,经过我们身旁就是say hi,但是当过了一小时后,她们又再次遇上我和小伙伴的时候,感觉这班学生更高兴,直到有一位小女生热情地递出小本本让我和小伙伴签名,而我们又莫名其妙的签给她之后~情况就“失控”了!!!我只能说,我第一次感受到“大明星”的待遇,N多人围着你,每个人都递出自己的小本本和铅笔,让你签名留念,你都分不清自己究竟是给谁签名,那种争先恐后我真的无法形容,来之前的攻略说兰卡人热情如火,我算是第一次感受到了。而且更开心的是发现了每个学生的小本本上都已经有很多国人的签名留念,两国友谊棒呆了!唯一可惜是两位“大明星”都被“粉丝”围着,不能替各自照个相,没关系,这些小学生的笑脸,已经印在我脑海了~
        待“粉丝”散去的时候,我们看看表,时间差不多了,赶紧出去找Boni~果然一出植物园,就看到Boni等在出口处(服务态度赞一个),哎呀!难为他了,我们忘记时间,硬是在里面转了两个多小时……
        直奔康堤。
        作为兰卡第二大城市的康堤果然名不虚传,大街上那叫一个人多啊!和Boni说好了我们要逛逛,而且要吃午饭,所以约定了时间在指定地点接我们就好。协商一致后,Boni在康堤的KFC对面放下了我和小伙伴。那个时间点Shopping什么都是浮云,先解决肚子比较重要!来之前我和小伙伴就大致查了一下兰卡各城市的美食介绍,康堤的WH(white house)算是攻略中路线指示比较清晰的一家,虽然有KFC在眼前,我们还是决定按图索骥找这家店。WH有两层,一层是快餐类型的食物也有面包甜品之类的,二层就是点餐,基本都是混和菜系,什么都有。因为错过了饭点,所以人很少,在服务员推荐下点了个到现在都说不上名字的大杂烩(海鲜、鸡肉、米线)!送餐的时候,我O嘴了!量多得不得了,那个装东西的碟子比我的脸还大~~两个人奋斗半天也才努力解决3/4,剩下的不得不投降了,真吃不下,连服务费1100LKR埋单。
       一下午,就是在康堤大街上的几个商场闲逛,然后到处转转街边小铺,沿着康堤湖走走,康堤湖隔着一条马路就是有名的Queen’s Hotel,Queen’s Hotel对面就是佛牙寺,据说Queen’s Hotel房间的预定需要提前几个月,但是实地勘查后发现,那个Hotel坐落在几条马路的交叉口,估计住在里面和睡马路没区别,我也不晓得这酒店怎么这么火,反正是打死也不会选择这种住宿的!周围瞎转的时候发现了 “疑似”我们今晚的旅店,真的离佛牙寺很近,因为想说稍后Boni会带我们去旅店,所以也没细究。
       游荡的时间过得特别快,在FOOD CITY买了一堆东西后,提着大包小包的,在和Boni约定的地点等他,当他出现的时候,我们都诧异了,因为他没开车,沟通之后发现原来他说我们今晚订的酒店很近,走过去就好,不用开车~结果……靠!就是我们说那家“疑似”!好吧,办理了入住手续之后,我们稍微休息一下,就准备晚上到佛牙寺的参观了(早晚各两个时间点,佛牙寺开放佛牙给信众参观,晚上是6:30开始)。
      WH路线:康堤大街,正对KFC后沿着右手边(往KFC左手边直走就是康堤湖kandy lake)直走大约10分钟左右,留意前进方向的左手边的店铺就会看到WH,招牌很小,要小心不要错过,出品不过不失,可以一试。经过我和小伙伴数日在兰卡就餐的“研究”和“实践”,基本上兰卡的餐厅都是要加收一定比例的服务费,小费没给也OK,但是如果总价格是1050LKR,您给了1100LKR的话,可能对方就不会找零了,试了几次,基本都这样。
WH官网:www.whitehouse.lk

“难忘”的佛牙寺

斯里兰卡是一个佛教国家,对于佛教徒而言,佛牙寺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因为相传释迦牟尼圆寂后,世界上仅有的两颗佛牙舍利,其中有一颗就是在斯里兰卡佛牙寺里供奉着(另一颗据说是在北京),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人从各地赶来圣城朝圣,尤其是在佛牙寺开放佛牙参观的两个时间段,人潮更甚。他们通常身穿素雅白衣,手捧莲花,在袅袅的钟声中,赤脚向内殿拾阶而上,脸上透露着虔诚,一切……都为圣城增添了一份圣洁的气息。
       夜幕降临,我和小伙伴通过门口的安检,进入了佛牙寺(门票:1000LKR/人)范围。脱鞋放入寺外的存放处,保管费:100LKR一双鞋,之前看攻略有小伙伴说想省钱可以把鞋用袋子装好,放进自己的包包带进佛牙寺,但是当我准备这么干的时候,被工作人员阻止了,按我理解就是他们觉得这是不干净的物品,不能带进这么神圣的地方,SO,保管就保管吧~PS:我唯一不理解就是大家都是赤脚进去,为什么出来的时候,我的脚底还是脏得不得了!
       保管好鞋子,我们就随着朝圣的人一起进入佛牙寺的中心大殿(大殿四周有护城河),通过长长的通道(记得抬头看看天花板上的花纹,挺不错的),就是大殿。大殿内有几名兰卡人在敲打乐器(原谅我真不会形容,应该是鼓、笛子之类的),大殿两侧,有楼梯直通二楼主殿。我们聆听一会之后,看看时间差不多了,也就顺着朝圣的人流走上二楼主殿,二楼是木质结构的,随处可见席地而坐的信徒,正虔诚地双手合十,口颂或默念经文。一上二楼就看到一条长长的队伍,原来排队是为了等待近距离朝拜佛牙舍利的,释迦牟尼佛牙舍利保存在一只镶满珠宝的盒子里,盒子则放在主殿中央的一扇小金门内。朝拜的路线便是围绕着小小的朝拜中心区走一圈,经过放置着佛牙舍利的小金门时,每人可以停留几秒钟的时间。如果要近距离朝拜,就必须排队,因为排队人数实在太多,我和小伙伴只能在正对小金门的前面找个地方等小金门到点打开。由于所站位置前就是摆满鲜花同供奉物品的桌子,满满一桌的鲜花“香味扑鼻”,闷热的小空间里,我在人群中,承受着“四面八方”的推桑,闻着满屋的花香、人香、异香……这种感觉“此生难忘”!就快撑不住的时候,小金门打开了!!!!结果没两下我就被人推开了,只能勉强看到小金门里面摆放的是一座有很多宝石的锦盒(好像小金塔的形状),据说近距离朝拜佛牙的人,其实也不是看到佛牙舍利的“真身”,只是看到盒子,而每隔十年,寺内的工作人员才会打开盒子检查佛牙,所以普通信众是看不到佛牙的。被人推开之后,看看“汹涌”的人潮,衡量之后决定离开主殿,去参观其他偏殿。
        一个多小时之后,我的佛牙寺参观之旅顺利结束。记得当初表姐对佛牙寺的描述是这样的:“傍晚时分,参观完佛牙寺之后,你坐在康堤湖旁,听着佛牙寺的钟声,一切都令人感到心里特别平静,很舒畅,真的不可思议。”所以我把佛牙寺列入了兰卡必去之处,但是经过实践证明,康堤湖旁好多乌鸦,周围建筑以及地下都是乌鸦粪便,我就不知道表姐说的“坐在康堤湖旁”是个什么概念,佛牙寺的建筑设计什么的都不错,虽然我不是佛教徒,但是来参观一下还是OK的,当然,非信徒的建议来前请降低对佛牙寺的期望,这样会比较好。
         晚餐选择了在佛牙寺旁的必胜客解决,这是个错误的决定,因为……超!级!难!吃!勉强下咽后,和小伙伴结伴回旅店,洗洗睡了。

一望无际的Mack Woods

起了个大早,趁着小伙伴还没起来的时候,我独自到大街上转悠,居然在Queen’s Hotel碰上4对照婚纱照的新人,化了妆的新娘都很美,就是我有点脸盲,嘿嘿!昨天到达康堤的时候,小伙伴说感觉整个城市的人都走在大街上,吵吵嚷嚷的,但是如果让她看到康堤的清早,她一定会诧异康堤大街可以和昨天相差那么远~
        闲逛一会,回旅店和小伙伴汇合,吃了早餐就直奔努沃勒埃利耶
        康堤到努沃勒埃利耶的路上,会经过有名的“景点”Mack Woods ,其实它就是一茶园,据闻是斯里兰卡最大的茶园,延绵数十公顷,对数字我是没有概念,但是我只知道,从我看到第一个标志牌显示那个茶园是Mack Woods 的开始,一直到很久很久之后,看到的茶园还是它家的,所以Mack Woods 真的是“一望无际”!
        Boni把我们带到Mack Woods 茶园的销售/休息中心,我们也不能免俗的在那个效仿Hollywoods 的招牌前照了相,顺道进入茶园参观,听到有其他小伙伴说可以在这里看到采茶女工作的场景,可能我们去的时间点不对,反正我是没有遇上~阳光普照,蓝天白云,一望无际的绿色茶园,照相的好timing!和小伙伴拗完造型之后,顺带参观一下餐厅,餐厅有甜点售卖,有红茶品尝,但是鉴于我们对之前那个蛋卷的可怕记忆,真的对兰卡的甜点“无福消受”。餐厅连接着销售中心,买茶叶是必须的,不过之前攻略上看到的价格实在太落后了,算了一下,Mack Woods 的红茶相比起攻略提及的价格涨价挺厉害的,我就不说具体数字了,反正现在去,可能又不一样了~
       参观完Mack Woods ,继续出发……

冷入心扉的挪日利亚@可爱的粉红邮局

进入努沃勒埃利耶市中心,立刻前去粉红邮局,百年邮局啊!粉红色的啊!怎么能错过……拗造型,必须的!寄明信片,必须的!
完成之后让Boni把我们送去民宿,和他约定好明日出发霍顿平原的时间,就让他休息了。我俩在民宿稍事休整之后,就出发市中心吃午饭去(Boni送我们到民宿的时候,已经把民宿到市中心的路记住了)。
      其实努沃勒埃利耶吃东西的地方挺少的,部分原因是我们没有在来前做好这里的攻略,所以只能随便找个餐厅解决,具体就不介绍了,那餐厅挺可怕的,环境黑漆漆而且就餐都是男士居多,不过东西还是可以的,依然选择了招牌菜(出品和WH真的有点距离,而且无论鸡肉还是海鲜,都是炸了一次再煮,有点干)……填饱肚子,正准备去民宿旁的维多利公园,可惜此时下起了毛毛雨,所以还是决定回民宿午睡,等雨停了再出门。
        努沃勒埃利耶是山区地方,气温本来就较康堤等地方要低一些。结果一下雨,就更冷了,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之后,等雨一停,我们就出发维多利公园(门票:300LKR/人)。说是公园,其实就是一休闲的地方,都是些花草数木而已,留下深刻印象的反倒是公园里面的小型游乐场,有一个人手操作的迷你摩天轮,好像还是汽油发动之类的,运转起来还冒黑烟,而且真的是人手,因为我看到有工作人员一直用力转那个摩天轮,好“复古”……最令人害羞的是!在小伙伴帮我拍照的时候,居然有几个男生一直站在小伙伴身后,还以为他们也喜欢我们拍照的景色,所以在等我们离开好照相,结果发现原来是等我们合照!OH MY GOD~原来我们在兰卡还是挺受欢迎的,受宠若惊啊!亲!!!
       天色渐沉,有点雨又吹风,阴冷天,想想明日还要消耗大量体力,决定回民宿早点休息,迎接明日的“挑战”!

My End?World’s End!世界尽头——霍顿平原

行程规划时,看到霍顿平原的介绍,心生向往,尤其是“世界尽头”的描述,非常吸引,所以我们就选择性的对“总长9.5公里,需时3-4小时的介绍”“视而不见”,我们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两个根本没有徒步经验,而且又不运动的人,居然就这么任性的决定尝试徒步霍顿平原,我们祈祷努沃勒埃利耶千万别下雨……结果,人算不如天算,一大早起床 ,已经是下雨天,真是一丝企盼都没有。
所谓的“世界尽头”,其实有两个,“little world’s end”以及“world’s end”,实际上是垂直的悬崖造成上下的温差不一样所行成,太阳没有升起之时,在悬崖边就可以看到远处的群山环抱,连山脚的湖泊都清晰可见,还有悬崖下的村落。但是待阳光照耀之后,谷底的雾气涌起,形成的云海很快将湖面的部分覆盖,山峦间白雾缭绕,就像是世界的尽头,看不清前方。所以如果要看此景,就必须早起,一定要在10点前到达“世界尽头”,然后趁着云海未形成前看一眼醉人美景,然后静待太阳升起。同时,霍顿平原也是国家公园,里面有很多的野生动物,运气好的时候,连珍稀的麋鹿也是可以看到的。
       因为要赶时间,所以昨晚已经和店家沟通了要早出发,店家一大早帮我们准备了两份可以外带的早餐,我当时还好奇那么早的时间,应该去哪里取早餐,结果,一打开门~早餐就用塑料袋挂在我们的门把手上 ……哈哈哈……太有才了!
      6点整顺利与Boni汇合,在车上打开早餐盒,一条粉蕉外加两块三文治,和Boni沟通发现他没有吃早餐,所以我们毫不犹豫地把其中一盒早餐递给他,于是,我和小伙伴两人,只吃了些许东西垫肚子。
       越往霍顿平原驶入,雨越来越大,雾气渐浓,下车买门票的时候,那个冷啊!!!!我把睡袋打开裹在身上,还是不能抵挡寒气从脚上传来!!买了我和小伙伴还有Boni(当地人好像60LKR门票),还有一辆车的费用(连服务费、税费什么的加起来共计5870LKR)。进入霍顿平原保护区的大门,离徒步的起始点还有一段距离,一眼望去,都是雾……真不是适合徒步的天气,可是我和小伙伴就是那种定了目标就一定完成的人,而且我们心底也有一丝希冀,希望在我们徒步的过程中,雨停雾散~
       徒步区既没有售卖零食的地方,也没有洗手间,纸包装的东西更是不允许带进,我们在徒步区入口的停车场准备好一切之后,就和Boni约定了徒步完之后到停车场找他。于是,两个徒步“新丁”就这么顶着风雨,轻装上阵了~
       在门口出示了票据,把随身袋子打开给工作人员检查后,我们就进入霍顿平原的徒步区,开展我们9.5公里的徒步历程。进入门口之后,都是一大段平整的路,直到上了一个斜坡后,才有一个分岔口,指示牌显示了两边的离各景点的大致距离,其实里面就一个回环,所以左进右出或者右进左出,都是OK的。以我的经验可以告知,左边路离小尽头比较近,但是路况较差,右边路基本是平原,但是先去大瀑布再经大尽头小尽头,至于怎样选择,看各人喜欢了。风雨天,我们很傻的选择了右边进,所以走了很久很久都没有看到大小尽头,其实,从左边进,看完大小尽头就走可能比较适合我们,不过,总算也是挑战了霍顿全程,而且还成功了,的确蛮有成就感……
      下雨天徒步过程非常“艰辛”,尤其是有好些路段根本不是一条路,全是黄泥或者石块,人必须是从石块中走,下雨天地又滑,因此走得更是小心翼翼,最可怕的是,明明一大堆人一起进入霍顿徒步区,走着走着,前后都不见人,想往回折返,又没到达大小尽头,不死心,然后两人又各自打气说前面不远处就是世界尽头了,靠着意志,历经5小时,我们完成了整个霍顿的徒步,整个行程时不时下大雨,要不就是毛毛细雨,要不就是阴天,反正这孩子脸我算是服了!就是没太阳!!当看到徒步区门口的时候,我们真的快哭了~那种感觉太激动了,不止是World’s End,我觉得根本就是我体力的End!
       在停车场附近的小餐馆买了些三文治(太累,根本吃不下东西,蓬头垢面的),顺带给Boni打包一些,然后就到停车场找他。Boni看到我们,也赞扬说我们虽然用时较长,但是这种天气能完成整个徒步圈,真的很不错~嗯!我也这么认为,哈哈哈!

“飘零燕”?——纽西兰牧场

驱车回挪日利亚的路上,经过纽西兰牧场,小伙伴当时做攻略后是这么告诉我的:“那里有一排的风车,就像荷兰那些一样,蓝天白云,绿草如荫,数不清的奶牛在草坪上悠闲的吃着草,看图片真的很像以前的动画片飘零燕!很正……最最正的是有很好很好吃的酸奶,吃过都说好!”,虽说天气不怎样,反正也到门口了,就拐入纽西兰牧场看看(门票200LKR/人)。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何况还是阴天(纽西兰牧场时雨停了,但依然是阴天)。一路上景色还是不错,就是闻着奶牛农舍那些浓浓的“异味”,刚好是迎风吹来,我真是不好意思都要说句——我快吐了!但是小伙伴形容那个好味道的酸奶一直支撑着我一定要去到那个小卖部……拖着徒步5小时后的腿,走完长长长的斜坡,终于看到玻璃房的小卖部~妈呀!!!好多苍蝇,而且根本没有小伙伴说的那种酸奶~不知道是她做的攻略比较过时还是怎样,总之……失望!小伙伴更搞笑,由于不死心,所以不知道英文的她居然跑去买了瓶奶喝(她以为是牛奶)~结果喝一口之后,杯具了——羊奶!!!!我没尝试,反正她说是“此生难忘!!”
       在纽西兰牧场折腾一番后,我们安心回民宿休息了,由于消耗太多,和小伙伴商量后决定在民宿吃晚饭(1100LKR/人),晚饭的餐牌已经写在接待处,如果房客有兴趣,可以与工作人员订购即可。我和小伙伴之前是以为按一人分量这样上菜(类似西餐形式),结果晚上发现,居然是吃“歪果仁围餐”!!每人一碗南瓜汤,接着就是一盘,对!就是盘装的炒米粉(我个人觉得无论外观还是口感都是米粉),然后就有一些用碗(比饭碗大,比汤兜小)盛着些咖喱鸡块,还有些蔬菜,饭后还有个甜品,就这样而已。说真的,这顿饭吃得挺局促的,旁边的外国友人都不认识,整个就餐氛围于我而言有点尴尬,我有点不敢相信这餐饭原来这样“简陋”,不过作为甜品的焦糖手工酸奶还是不错的。结束晚餐,回房休息了~今天够呛了!

茶园小火车

一大早让Boni开车载我们到努沃勒埃利耶最后一站——格雷里戈湖(200LKR/人),据说日出及日落时分,是格雷里戈湖最迷人的时候,尤其是日落,可惜在努沃勒埃利耶两天都是阴天,所以未能有幸见识到,旅游总会有遗憾~但是感谢老天,早上游览格雷里戈湖时厚厚的云层透出一丝丝阳光,让我在努沃勒埃利耶有了个还不错的结尾~
      来前做攻略,小火车是我和小伙伴指定必须完成的。世界的旅游杂志一直推荐兰卡的火车,尤其是“绿野仙踪”般的茶园火车和“梦幻童话”般的海边火车,虽然有小伙伴介绍从康堤坐火车来努沃勒埃利耶,都能看到茶园,但是来前与王老师沟通,其实茶园火车是康堤到努沃勒埃利耶那段路程的最后几分钟以及努沃勒埃利耶往艾拉那段路程的前几分钟,而康堤到努沃勒埃利耶的火车耗时较长,而且景色不如到艾拉那段路程,所以我们跟随她的建议,选择了从努沃勒埃利耶往艾拉方向的小火车,以此感受我的首次“茶园火车”之旅。
       哦……更正一下,努沃勒埃利耶这个地方是没有直达火车的,最近一个火车站名为“NANU OYA”的地方,斯里兰卡火车有官网,不需要翻墙,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看看火车时刻表以决定自己的行程,兰卡的火车,有三等,一等票是每人一个位置但是通常很难买,而且因为是密封车厢,就难以感受当地人在车厢那种载歌载舞了(据闻)~三等票可能环境一般而且超级人多, 所以很多回来的小伙伴都是建议买二等票,所以我们也没多想,到火车站后,直接买票进站(110LKR/人)。NANU OYA离努沃勒埃利耶蛮近的,因为知道除了一等票可以提前购买之外,二三等票都只能现场购买,为了确保有票销售,所以我们预计了太多时间,以至于非常早就到达火车站,买票后,我和小伙伴就在站台无所事事的拗造型、拍皂片等……随着站台上人越来越多,上车的时间到了。PS:等火车时,有位大叔咨询我从哪来之后,居然指着一辆进站的火车告诉我,这火车是中国制造。顿时超级自豪!
      火车到,顺着人流挤上车,还非常好运气的找到一节车厢的门边位置,等火车转弯的时候,照相一流!可惜我们为了省时间,挑了趟快车,结果美好的心愿难以达成,因为车速比较快,所以照出来的照片总感觉是照糊了,很可惜!最最让我火大是,当我们和几个不认识的国人小伙伴轮流在车门照相时,有两个外国青年友人,也在排队,我们还以为他俩是和我们一样,想要拍火车转弯那一瞬间的景色,结果NND,轮到他们时,他们一屁股坐在车门口,就这么堵着大家照相的位置,真是无耻,叫他们让开又当作听不见~最后可能见大家都有点火气,他们才不再占着那个位置,我们几个才能完成挂火车拍照的愿望。
      TIPS:如果时间足够,还是买慢车比较容易照出漂亮的照片,车速太快,好多照片都模糊了。当然,慢车耗时4小时以上,而且准点率很低,请选择前做好心理准备。说是茶园火车,但是茶园只有NANU OYA刚开出来那一段路上会见到,之后基本整个行程的两边都是山(会有零星茶园,规模不大),所以要照相必须在火车开出前准备好,否则过了这个村没那个店了。

艾拉,遇上美翻的TISSA湖(蒂瑟默哈拉默湖)

艾拉很小,我觉得因为是火车站,所以大家才在这里停留,我理解艾拉是一个中转站。出火车站后就一条马路,马路两边都是些小商户、咖啡厅和住宿。晚饭选择了在Chill请Boni吃饭,情调不错,有乐队,餐厅员工也很热情(某种程度上我觉得是热情过头了),与Boni闲话家常,他问我们明日是否去艾拉附近的亚当山看日出,他介绍是大概走2小时山路。What?2小时,我放弃,徒步霍顿之后,腿还是酸软的,不想让自己整个行程太辛苦,免得回去之后上班都无精打采。直接告诉Boni明日按原定计划,往加勒走,只是希望能绕去TISSA湖以及在美蕊沙停留一下,吃个午饭即可。
       晚饭后散步回民宿时,居然看到了萤火虫,又是新体现,不可思议~
       休息一晚,精神好了很多,今天算是整个兰卡行程中坐车时间最长的,比较辛苦,所以一早出发。虽然我们昨晚已经告诉民宿老板娘要早点出发到加勒,所以想早些吃早餐,估计她是忘记了,看到我们退房的时候很惊讶,但是她立刻手脚麻利地煎蛋煮咖啡切水果给我们准备早餐,这种服务态度,又要赞扬一下。吃饱喝足,直接出发~
       TISSA湖其实离艾拉不算近,开车也要一定时间,通常人们都会选择傍晚时分来,看着逐渐下沉的“咸蛋黄”撒下一片金色在湖面上,天边是火烧云,各种的鸟类也在傍晚时分飞回巢穴,会呈现“万鸟回巢”的景象,犹如童话般美好。TISSA湖是人工湖,诺大的湖面上“长”着几棵造型独特的大树,湖面映着树的倒影,时不时的飞出一些鸟类,估计树上有鸟窝。我们笑说 TISSA湖很假,是美得太假!湖边也有几棵参天大树,树荫刚好能让我们在湖边散步而不被太阳晒到,远眺湖上大树上飞进飞出的鸟儿,湖旁有些居民在戏水,整体给人很宁静的感觉,早上呈现的TIISA湖足够我用美翻了三个字形容,可见晚霞时该有多漂亮,可惜昨晚忘记要Boni在日落的时分载我们来这里参观,所以我们只能又再次留下遗憾……永远,都有再次拜访一个国家的理由~

海边小城——美蕊沙

据介绍,美蕊沙是一个海边小城,拥有白色的沙滩,网络评价在这里吃海鲜会非常便宜,小伙伴当时兴奋地和我说:“尽量吃,那里连吃龙虾也不用多少钱。”怀着这样必吃的决心,出发美蕊沙。
       其实,美蕊沙除了是海边城市之外,这里还有着斯里兰卡独特的“风景”——高跷渔夫,高跷渔夫这种传统的捕鱼方式被戏称为“世上最牛的钓鱼方式” ,据说以前没有钱买船的渔民想出了这个办法,在近海海浪中竖起木桩,渔民每天涉水到达浸泡在海水中的木桩前,爬上去,坐在简陋的木架上,手持没有钓饵的渔竿,端坐木架之上,等鱼上钩,远远看去,好似一群脚踩高跷站立海水中的垂钓者。如此世代相传的技巧,不仅要有良好的平衡能力,要经受海风、日光的双重考验,同时还要密切注意汹涌海水中的猎物,的确不是简单的工作。随着岁月的流逝,现在的高跷渔夫更像是表演项目,我们到达的时候,孤零零的木桩伫立在海边,如果要看渔夫,就要给小费,通常包车的司机会帮忙找几个渔夫来,谈好价钱后渔夫们就上木桩,给拍几张照片,然后完事了。当然,胆子大的也可以自行爬上木桩拗造型,不过出了问题可是没有人负责的。
      除了高跷渔夫,游人们在美蕊沙停留也会选择出海观鲸鱼,能看到的可能性还是蛮大的,当然,晕船的童鞋请自备药品了,印度洋的海浪可不是玩的~由于时间关系且我们已经在麻袋呆了几天,所以对于同样是海景的美蕊沙,我们只留给它一顿午饭的时间,因此留下的观感可能不太中肯。
       美蕊沙很小,就一条主干道,旁边都是些住宿和餐馆,开车的时候,Boni突然指着路边的牌子提醒我们已经进入美蕊沙了,印象中开车也就总共10分钟的路程,就已经出了美蕊沙。午饭是Boni带我们到海边餐馆解决,就在沙滩上搭着大棚,桌子椅子就这么摆在沙滩上。看了菜牌,没有小伙伴说的那么夸张“龙虾也没多少钱”,以海鲜来说,价格可以,但是味道一般。如果有优点,就是对着印度洋吃午饭算是有点意思,还会看到N多歪果仁在那里游泳冲浪什么的,每个人都晒得红通通,这种抗晒能力,我服了!我们小声嘀咕:“估计明天就脱皮了,好可怕。”
       最后点了一个鱼和鱿鱼的套餐,连两杯饮料3300LKR结帐。那里估计没有清蒸的概念,全部都是炸的,但是配上酸酸甜甜的酱料,套餐还有些薯条,总体味道还是可以的。吃饭的时候偶遇旁边两桌都是从中国去的游人,顺带聊聊天,八卦一下各自包车的费用和行程,看到他们点的是虾和鱿鱼之类的海鲜,结算的价格也是3300LKR,估计都是差不多。

行走在加勒的古城墙

下午到达加勒,Boni把我们送到民宿之后,就驱车离开了。稍事休息,我俩决定漫步加勒古城,不知道是否周末的关系,古城墙上的人那个多啊!根本就不能细细品尝这个地方,忍不住决定明早再走古城墙,所以立刻拐进各种巷子中闲逛~古城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巷子又多,转着转着都有点迷路了~又得不停向别人咨询。鉴于当时古城里面的人潮,害我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逛累了回民宿休整之后再出来觅食。6点左右,一出民宿的大门,天啊,街道上一个人影都没有!黑漆漆的小道连路灯都少,阴森森的超级可怕。尝试了向外走出的时候,居然听到有人吹口哨!胆小没办法,只能打电话给Boni让他来接我去买晚餐,连之前查攻略做好餐厅也没法去。恰好之前在康堤没有尝试KFC,所以Boni一到我就直接告诉他到KFC,顺带去FOOD CITY补货。
       经我与小伙伴一致评价,兰卡的KFC比国内的好吃多了!!而且当晚的KFC居然没有可乐卖,但是有卖MOJITO!!逆天了,必尝!!!
吃饱喝足,早休息,争取明日一大早没人的时候好好参观。
       一大早的,街道上没几个人,恰是游览拍照片的好时机,唯一倒霉的是,古城墙上的灯塔,游人是没有,但是刚好有一大片乌云在灯塔后面,其他地方都是蓝天白云,唯独灯塔后面是等老半天也不见散去的乌云,不得已,只能等,有时候就这样,为了一眼美景,总要付出,无论是时间还是其他,还好皇天不负有心人,等我们转完两圈城墙之后,乌云散去,蓝天白云椰树灯塔,全齐了。
       加勒古城充满了古老气息,斑驳的城墙、参天的大树、怀旧的小店、凹凸不平的街道巷子……加勒的确,值得来。

追寻宫崎骏笔下《千与千寻》海上梦幻火车原型

世界上很多旅游杂志都描述斯里兰卡拥有最美的火车路线,除了“绿野仙踪”的茶园火车外,就是因宫崎骏"千与千寻"以该段火车为蓝本而闻名于世的海上梦幻小火车,宫崎骏三字足以让世界许多动画迷追寻到此,就为了踏上这列童话般的小火车,感受动画中的千寻和无脸男安静地坐在火车窗边,火车行驶在茫茫大海上的感觉。虽然很多人会加勒或者临近的本托塔火车站上车,但其实所谓的海边火车,只有靠近科伦坡的最后几站才是海边,所以我建议大家直接坐车回科伦坡再往回坐几站火车,要不就是像我们一样,去到Mount Laviniya买火车票上车,到达科伦坡也就15分钟左右,但是整段路都是海边,这样省钱省时间而且没什么人(从加勒科伦坡的这段火车行驶N个小时,据说从加勒出发的火车,人那个多啊!特别拥挤),更重要是往返的车次特别多,就不用掐着点赶加勒仅有的几趟出发科伦坡的火车。
       沿路风光旖旎,印度洋的美景一直伴随着旅程。一路上,我俩就像进入大观园的刘姥姥一样,对火车上的每样东西都很新奇,火车上的当地人应该都对我们这种游客习以为常了。通常各位大神描述这段海边火车,大都写“随着火车的晃动,大海、椰林、牧童、彩色房子,一幕一幕地从眼前滑过,让人仿若置若宫崎骏的童话故事之中。”但客观来说,当火车行进在海边,甚至离海不到一米距离的时候,的确很震撼,蓝色海洋配着红色车身的火车,感觉很奇妙,但是过了海的时候,印入眼帘的是破旧的房子还有铁轨旁数不清的垃圾,这种落差真的挺大的。停靠的火车站台都很小,而且每次停留时间不长,几乎都没有时间下火车去参观这些火车站。就这样,我体验完了这段“海上梦幻小火车”。

不说再见

这就是我的麻袋和兰卡体验之旅。蓝色的麻袋,绿色的兰卡,印象深刻的是兰卡,因为有着炎热的天气,热情的人民,古老的火车,年代感十足的公共交通……在这里每天换城市,见识了吵杂的康堤,努沃勒埃利耶人的淳朴,霍顿平原的艰辛,加勒人的周末,美蕊沙对印度海吃午饭……新奇与习以为常共存,还来不?可能短期不会,但这都是难得体验。
        回来后小伙伴们诧异我这次行程费用之低,我只能说穷游不是很穷的旅游而是无穷尽的游……这次旅行,由于转机时间太长,我睡过机场;在麻袋,由于同行小伙伴是旱鸭子,所以自费潜水的我没有参与,就这么在岛上悠闲度过;兰卡租车蛮贵,但是安全最值钱,我佩服那些带着背囊或行李箱去尝试各种公共交通的小伙伴;兰卡的很多地道食物都是煎炸,我基本没试过,因为容易上火又觉得卫生状况堪忧,所以我也数不出当地有什么必吃小吃……你与我的钟好不同,只希望这篇游记能带给你一点点用处。世界那么大,真的要出去看看,否则你不知道原来自己还可以这样……
      期待我的下一个旅程!

唠叨一下,纪念那些想记住的事情

说说我的包车司机Boni

刚开始订车的时候,王老师给我派的司机是Shirley,虽是女生名字,但是看样子超级Man而且很爽朗,看到某宝的评论中有些曾经是Shirley服务的客人对他也是好评的。但是临出发前,王老师告诉我由于Shirley家庭原因,所以这次的行程要更换一位名为Boni的司机,但是没有把Boni的照片发给我,因为王老师笑说Boni的样子见不得人。就这样,我在机场第一次见到了Boni。
       整个行程,他很腼腆,只是有时候我们问他问题或者双方需要沟通游览地点的时候才会有对话,他告诉我他的英文一般,所以请我慢点说多沟通一下就好,一路下来,发现只要掌握简单英文词汇双方沟通都是OK的,我奇怪如果不懂英文的人如何在这里包车,他笑说之前有接待从中国来兰卡游玩的一家三口(父母和一个小朋友),三个都不会英文,全程双方都用微信沟通,依靠翻译软件,一样玩得很愉快。所以请勇敢地选择自由行。
       说实话接待我这个游客,是很舒服的,因为除了既定的车程之外,我很少特地提出额外到什么景点参观,而且很多时候我们到达新城市时,就直接让他休息,我们自己在那个地方周围转转,我们私下笑说他的小费蛮好赚的(司机是服务行业,除了王老师的包车费用外,通常也建议每日支付一定金额的小费,6-8美元/天,我们最后大概是支付了8000LKR)。他带领我们到美蕊沙吃午饭的时候,我们也有热情的招呼他和我们一起吃,但是他居然笑着告诉我通常店家对给带客人来的司机一份免费的午饭,所以不需要我们请他。当时在我们隔壁用餐的国人夫妻听了都诧异了,他们说包车司机一直带他们去吃贵价餐厅,还不客气的一起用餐。气得那位叔叔一直说他的司机太“贼”。
       行程快结束之际我们按照之前的约定,回尼甘布参观圣玛丽教堂,在我们惊讶拍照时,本来阴天的尼甘布,居然射出一丝的阳光在圣玛丽教堂上,显得整个教堂尤为神圣之时,Boni咨询我们是否吃完晚饭就直接去机场,当他知道我们是坐明日7点的航班离开斯里兰卡,他诧异我们在机场睡一晚的决定,然后十分热情的邀请我到他家做客,并且在他家休息直到第二日凌晨再送我们去机场,坦白说,我是感动的,为了省点包车费,我们订车时没有计算离开那天需要用车,就想在机场打发时间即可。因此惋拒了Boni的留宿的提议,但是做客,我们倒是很乐意。不知道当地风俗,学着国人拜访别人的样子,准备些礼品,就跟着Boni回家了,他的妻子十分善良,而且由于是英文老师的关系,沟通上也没有障碍,招呼了我们吃了晚饭之后(不知道他们夫妻俩之前怎么沟通,我们到的时候他们家人居然吃完饭了,只单单为我和小伙伴准备晚饭),他的太太又再次热情地请我们留宿并带我们参观客房(客房还有独立卫浴),告诉我们她还打扫了房间。衡量一下早上7点的飞机,算上过关等杂七杂八的事情,大概需要4点到达机场,也就是说Boni必须凌晨3点多就起来洗漱送我们去,而我这一天是没有支付任何费用的!想想Boni已经有7天在外工作,如果需要他凌晨3点多起来送我们去机场而不能好好休息的话,于心不忍,所以他们虽然一再建议,我们还是笑着拒绝了,临走的时候,Boni太太还一直叮嘱我们两个女孩子到机场要小心。虽然没能成其美意,但这种待人的淳朴我是毕生难忘。

缘,妙不可言

在广州出发的时候,候机时认识了6位一起结伴游玩兰卡的阿姨,当她们知道原来麻袋离兰卡很近的时候,立刻计划着抽时间连同麻袋一起游玩,也因为如此,所以大家交换了微信,交换了信息。那是我们的第一次见面。
       在康堤的下午,我们正游荡在康堤街上时,居然又在FOOD CITY门口见到其中一位阿姨,原来她们一行人又到达康堤了,这位阿姨太累所以在超市门口休息一下,其他几位体力好的继续买买买,闲聊一会,又say了bye,这是我们第二次见面。
       有时候缘分是很奇妙的,在徒步霍顿平原的时候,我们居然与这几位阿姨又在迎面碰到!!重点是她们和我们选择的行进方向是不一样的,但是就这么小的几率,都能见着,这……是我们的第三次见面。
      一而再,再而三,所以我喜欢旅行,因为总有让你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斯里兰卡真是个奇妙的国度!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2-22 20:26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22 21:11

引用 thorpewen 发表于 2016-02-22 20:26:02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thorpewen:谢谢~不行动不知道~所以深陷旅游的乐趣啊~

2016-02-22 23:08

引用 街show 发表于 2016-02-22 21:11:48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街show:谢谢~